1959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煤产量上升掘进加快
二十八个矿务局响应京西等五个矿务局竞赛倡议
新华社18日讯 自京西、淮南、抚顺、阜新、开滦五个矿务局向全国煤矿提出坚决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生产任务的倡议以后,到本月15日止,全国已有二十八个矿务局提出了应战条件。这二十八个矿务局是:焦作,鹤壁,辽源,徐州,井陉,双鸭山,本溪,峰峰,大同,阳泉,汾西,西山,轩岗,潞安,平顶山,蛟河,北票,鸡西,铜川,萍乡,淄博,枣庄,鹤岗,兴隆,石咀山,观音堂,新密,下花园。这些矿务局在应战书中都表示了坚决全面完成第三季度生产任务的决心,提出了完成任务的各项先进指标和保证实现这些指标的具体措施。
现在,各矿务局的职工情绪空前高涨,矿与矿、队与队、班与班之间的竞赛已逐渐展开,煤炭产量稳步上升,掘进进尺逐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也有较大增长。峰峰矿务局在14日以后连续高产,日产量比13日猛增了三千多吨,掘进也比13日提高了一百五十多米。京西矿务局各矿1至15日平均日产水平分别较月初提高了6%到15%。萍乡矿务局1至15日的日产量也较月初增加一千吨以上。淮南矿务局14日的产量水平比上旬平均日产水平增加了二千五百多吨。开滦总管理处15日的产量比7月份平均日计划超过二千多吨,12至15日掘进平均日进尺比上旬提高了30.6%。大同矿务局的日产量在10日以后较月初提高7%以上,掘进提高了6%。
到15日为止,全国一百四十个局矿和四十二个重点局矿的煤炭产量正稳步上升。据不完全统计,一百四十个局矿平均日产量较月初提高了9.7%,四十二个重点局矿的平均日产量较月初提高了8.9%,掘进总进尺较月初提高了6.3%。
目前全国各局矿正全面开展竞赛,深入解决具体问题,总结与交流经验,把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推向新的高潮。(附图片)
北票矿务局台吉二坑青年掘进队队长魏永安(右)和队员一起正在开凿石门巷道。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

安全生产作得好
新建重庆中梁山煤矿南矿产量迅速上升
新华社重庆17日电 重庆中梁山煤矿南矿安全生产作得好,保证了煤炭产量迅速上升。今年第二季度这个矿的原煤产量比第一季度增长了57.89%。
中梁山南矿是今年1月份投入生产的超级瓦斯矿。工人们在井下生产,可以看到水沟里的流水被地下瓦斯烧得沸腾起来;在竖井地面上有裂缝的地方,用火柴一点,就冒起一米多高的火苗。加上这里的矿工,绝大部分都是新工人,要做到安全生产是很不容易的。
中共中梁山南矿党总支针对这个矿的特点,对于安全生产坚决采取了一开头就抓紧,自始至终抓紧的做法。矿上党、政、工、团各级组织都选出了安全委员,行政部门设立了安全监察科,各采煤区配备有安全区长,各班、组也分别设有安全班长和安全员。这些人来自群众,又同群众经常生活在一起,能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上不安全的问题。此外,在职工中也成立了瓦斯研究组,矿山救护队,防尘队,密闭队,瓦斯钻探队等组织,广泛地吸收群众参加安全工作。
矿的领导干部在抓安全生产的过程中,根据过去发生事故的规律,重点地抓夜班、转班、休班、星期六晚上和星期天,以及每班生产的后四小时。矿里随时都有领导干部值班,区、班长都和工人一样轮流值班。在“五抓”的同时,矿里还建立和健全了一些必要的规章制度,如岗位责任制,瓦斯检查制,通风管理制,防火检查制,工程规格质量验收制,机电设备维修制等等。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矿领导方面还发动老工人进行“四教”(即教思想、教生产技术、教安全生产、教生活),开办技术训练班给新工人上安全课,使新工人掌握瓦斯变化规律和防止事故的办法。

推广先进经验 完成先进计划
河北煤矿职工大竞赛
新华社天津18日电 河北省二十万煤矿职工掀起大面积丰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保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生产任务。
向全国煤矿职工提出竞赛倡议的矿务局之一——开滦煤矿职工,为了实现倡议中提出的条件,普遍修订了计划,并提出了保证完成计划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唐家庄、林西、赵各庄、唐山四个矿一千八百八十二个小组,修订后的计划产量平均比原来提高10%左右。各矿在竞赛中,大力推广先进经验,组织正规循环作业和实行三班出煤。近两天来,全局夜班产量已经达到四千五百吨以上,比过去提高将近二千吨。为了减少机电运输事故,保证安全生产,各矿进一步加强了生产管理,建立了每天机电调度会。唐山矿党政工团领导干部和各区区长联合组成井下“医疗队”,深入现场解决机电运输设备的问题,大大提高了设备效率。
各矿还加强了对生产准备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专人负责领导生产准备工作,成立了掘进调度室。现在,这个矿的原煤产量和掘进进尺数日日上升。7月9日到13日,平均比前八天每天增产二千多吨煤,多掘进一百八十多米。
井陉、峰峰、兴隆、下花园等煤矿职工经过充分讨论,也制定了竞赛条件和保证完成竞赛条件的措施。井陉煤矿的几十名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矿井与工人一起劳动,在现场指挥生产,大大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热情。目前,一个三高(高产、高速、高质)、两好(完成任务好、执行规章制度好)的竞赛运动,已在全矿迅速开展起来。

给多采煤多掘进创造好条件
辽宁四大煤矿加强设备维修
新华社沈阳18日电 辽宁抚顺、阜新、本溪、北票四大煤矿开展群众性的设备大检修运动,保证采煤掘进双丰收。进入7月以来,各矿已经检修好机电、运输、采煤、掘进和剥离等设备六百四十多台。
各矿在检修中首先抓住了直接影响采煤、掘进和剥离的关键设备,如矿井用的煤车、小型设备,露天矿用的电机车、电镐和自翻车等。抚顺胜利矿机修工人同电修工人协作,把十台已经废弃的三点五马力煤溜子电机修理好了。龙凤矿检修人员每天给生产的煤车换稍子、台木、车轮等,平均每天有四十多台煤车得到保养维护。
各矿检修工人还想出各种办法,克服维修工作中材料不足的困难。阜新海州矿东机修厂职工研究出自动拔丝机,把粗铜线拔成细铜线,用来检修好四十多台电动机。这个厂的铁工组工人利用废钢轨作材料,加工了一批麻花钎子,支援了采煤和掘进的急需。
在大力进行设备大检修的同时,许多矿还放手发动群众,整顿和健全了各项设备的保养维护制度,以确保所有设备都能正常运转。

帮煤矿修铁路给煤矿制设备
山西、辽宁、鸡西积极支援煤矿生产建设
新华社太原18日电 中共山西省委最近指示各地委和县委大力支援煤矿铁路建设,以便更好地完成煤炭外调任务。目前,晋南、晋中、晋北、晋东南等专区,已经成立了矿区铁路修建指挥部;中共晋北地委和中共阳泉市委的工业部长,还亲自担任了修路总指挥。全省已经有一万一千多人分别赶赴各个煤矿区,展开了修筑矿区铁路专线的工作。
山西全省各煤矿职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展开了夺煤竞赛,煤的产量逐日增长;这些煤,大都是供应武汉钢铁公司、石景山钢铁公司和太原钢铁公司等重点企业,以及十几个省市的。但是,因为受运输能力的限制,目前有大量的煤不能及时运出,造成积压现象。
大力修建煤矿铁路专用线,是山西省从根本上改变煤矿运输同生产不相适应的重大措施。因此,中共山西省委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支援各矿区完成铁路专线的建设任务。原来因为人力不足无法开工的晋北公和煤矿、轩岗煤矿和晋东南晋城古书愿煤矿等矿区铁路,最近在修路队的支援下,都先后开工了。太原西山关地矿、大同晋华宫矿和大同中央机修厂的铁路,也很快就铺轨了。
新华社沈阳18日电 辽宁省许多厂矿和有关部门发挥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大力支援煤矿增产。他们的行动口号是:“支援煤矿增产,就是支援自己。”
中共本溪市委最近召开了全市支援煤矿生产的协作会议,动员全市厂矿职工大力挖掘材料和设备潜力,把不急需的材料拿出来优先给煤矿使用,并且优先给煤矿加工当前生产急需的设备和备品配件。会后,本溪钢厂经过多方面查找,支援了煤矿四十多吨钢材;城市建设局拨给煤矿九台急需的鼓风机。与此同时,机械加工部门也积极为煤矿制做备品。本溪钢铁公司机电厂下半年制做备品的任务本来就很繁重,为了大力支援煤炭增产,又把一部分可缓的任务往后推迟,安排给煤矿生产二百九十多吨铸件,检修六百一十台矿车。
目前,辽宁省物资局已经拨出一千七百多套轴承、四十多吨水泥和两吨机械油,支援全省煤矿生产;辽宁省冶金局也支援了煤矿系统五十吨锰矿石、三吨锰铁和十吨矽铁。
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中共鸡西市委最近召开全市机械加工厂生产协作会议,挖掘各厂的潜力,为鸡西煤矿生产检修配件和矿井设备。
会上,鸡西矿山机械厂提出,除开保证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采掘机械制造任务之外,还可以协助地方机械厂制造一批技术比较复杂的零件、配件和三百多台矿车。总机械检修厂和各矿的机修厂经过排队,保证把鸡西煤矿所急需的三千多台矿车装备制造任务担负起来。与此同时,全市不少工矿单位,还采取清理仓库、互通有无的办法,帮助煤矿解决“缺门”材料和配件。

专栏:社论

乘胜前进
全国各地在取得了夏季大丰收以后,正在继续鼓足干劲,乘胜前进,为争取秋季农业大丰收而奋斗。
秋季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占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的四分之三以上,而且大部是高产作物,如水稻、玉米、谷子、薯类等。其它像棉花、油料(除油菜外)等等,也都在秋末才能成熟收获。因此,争取秋季大丰收,就成为农业战线上今年继续大跃进的关键。
争取秋季大丰收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人民公社经过整顿进一步巩固了,很多工作都走上了轨道,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也有了显著改进,在全面合理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方面,取得了比较成功的经验,再加夏季丰收已经到手,秋收作物普遍生长良好,只要把群众动员起来,鼓足干劲,就一定能够争取秋季农业大丰收。
要实现秋季大丰收,首先要抓紧时机,又多、又快、又好地完成夏种任务。今年大部地区夏种进度较快,质量较好,但是也有部分地区由于前一段时间突击夏收或者干旱的影响,还有相当数量的秋田面积没有种上。目前“大暑”将到,离“立秋”还有二十来天时间,夏季播种已到最后时期,因此必须组织力量,突击抢种,争取完成播种计划。没有利用的“四旁”、“十边”空地,也要发动社员种上蔬菜、杂粮等等。多种是为了多收,多种中也就要根据当地气候和品种的具体情况,选择生长期比较短的作物,如谷子和荞麦等,作到种一亩收一亩;要有适当的深耕,适当的基肥;在播种时就注意消灭三类苗或减少三类苗;要多种粮食作物也要多种经济作物,达到全面多收的目的。另一方面,要瞻前顾后,既要做到这一季多种多收,又要做到下一季多种多收,既要在现在尽一切可能多种粮食、油料作物,争取多产粮食和油料,也要照顾到明年小麦和油菜的多种多收。总之,要坚持党中央所提出的在不影响秋季种麦、不影响种绿肥的条件下,争取再种一季庄稼的原则,来扩大秋田的面积。要多收,不仅要多种,还要争取高产。因此,还要在种好一般田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丰产片、丰产方的大面积丰产运动,并且用搞好丰产田的方法来指导一般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在夏种已经基本结束的地区需要把主要力量迅速转到田间管理上来。无论水稻或棉花,从现在到成熟,都还需要追施一定数量的肥料,才能满足作物生长发育和达到丰产的需要。但是现在有些地区肥料不多,质量不高,不能满足秋季作物的要求;而现在正是积肥、造肥的大好季节,因此,应该开展一个以肥料为中心的田间管理运动。除了利用青草沤肥以外,还要着手肥料的基本建设。发展畜牧就是发展肥料基本建设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在农民中从来有着“一头牲畜是一个小肥料厂”的说法。积肥造肥要注意质量,不要单纯追求肥料的数量。如果肥效很低,数量再多,也起不了多少增产的作用,反而过多的花费了积肥运肥的力量,增加劳力紧张的程度。
我们说田间管理要以肥料为中心,并不是肥料压倒一切,除了肥料以外,还要及时进行中耕锄草,防治病虫害等工作。大秋作物中,大部分是中耕作物,从作物生长习性和丰产规律来看,都需要及时进行中耕锄草。杂草是庄稼的主要“敌人”。田间杂草的大量滋长,不仅会夺取土壤中大量养分,而且会影响作物根系的发育和植株的生长,必须及早锄草。“早锄一天草,赛追一次肥”。要趁雨后杂草大量生长的时候,抢晴天组织突击消灭。锄草工作还可以和积肥制肥工作结合起来。对于各种作物的病虫害也必须及早防治消灭。此外,要充分做好一切准备,保证战胜可能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
夏种结束以后,劳动力的安排应当作一些必要的合理的调整。在这个时期,除了田间管理外,还要开展多种经营,做好冬种准备工作。其中特别是多种经营,需要较多的劳动力。因此,如果不注意全面合理的安排,劳动力仍然会十分紧张,顾了田间管理,顾不了多种经营和冬种准备;或者顾了多种经营,顾不了田间管理和冬种准备。这都是不利于争取今年秋季大丰收和明年农业继续大跃进的。
争取秋季农业大丰收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不仅大秋作物的种植面积大,而且因为普遍采用了合理密植等等新措施,作物生长期间,一定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目前又正是自然灾害发生频繁的季节。因此,县委第一书记必须全力领导农业生产,深入田间,到生产最前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只有党的负责同志深入下去,才能更好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全力争取秋季大丰收。

各地在秋田管理的关键月积极加强秋田管理
抓中耕锄草 抓造肥追肥
新华社18日讯 各地突击夏种的工作基本结束,已把主要力量转向对秋熟粮食作物、油料作物和棉花的中耕除草、追肥等秋田管理,决心抓好7、8、9三个月秋田的管理工作,力争秋季农业大丰收。
7月以来,华北和东北各地雨量逐渐增多,部分地区的旱象已解除或缓和。各地禾苗长势旺盛,茎叶粗壮,一片碧绿。但同时杂草也生长极快,极易发生草荒,中耕除草等工作到了最紧张的时候。
不少地区的党委早已加强了田间管理工作的领导。中共黑龙江省委在7月初曾召开地、市、县委书记的电话会议,要求各地狠抓田间管理工作,集中力量突击铲趟,做到细铲深趟,防止草荒,并号召开展三类苗升级运动。中共陕西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以及中共河南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也在最近分别举行了全省广播大会,要求各地抓紧时机,集中力量加强秋田和棉田管理,千方百计争取秋季农业大丰收,特别要求各地在7月、8月的两个关键月内,做好中耕除草、多积肥多施肥、防涝防旱、防治病虫害工作。河南省的开封地区还组织了地、县、社、队、组五级干部会师田间,进行检查评比。四川省乐山、涪陵、南充专区许多县和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都已亲自深入田间抓管理工作,领导群众分析中稻倒伏原因,总结过去防倒伏经验,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制定防水稻倒伏的措施。
以夏锄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正在各地蓬勃开展。河北省参加田间管理的劳动力共达三百九十七万多人。全省已有七千三百多万亩大秋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普遍进行了一次中耕,其中中耕两次的有一半左右,丰产田已经中耕了三次到四次,有一部分作物还进行了追肥和浇水。山东省到7月初就已锄完六千四百多万亩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地,消灭草荒一千零八十八万多亩,追肥一千多万亩。蓬莱县全县三十二万亩花生到7月2日已有十九万多亩锄过两遍,培过一次土,有十一万亩追施了肥料,同时大部分花生打了主茎,防止疯长;目前花生苗齐苗旺,已开花下锥。河南省四千四百多万亩早秋作物已普遍锄过一遍,六千四百多万亩晚秋作物已有70%进行了中耕。开封地区开展了突击除草运动周,全区共出动五万多名干部、二百三十多万劳力,经过五天突击,已在二百八十多万亩地里消灭了杂草。郾城县十三个人民公社在7月1日出动十五万多人积造各种肥料一百五十万斤,早、晚秋作物追肥一万五千多亩,锄地拔草九千八百多亩。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四十一万亩中稻,经过加强田间管理,普遍中耕、追肥一次,部分田已进行了第二次中耕、追肥;三类苗由原来占总面积的18%下降到7%。黑龙江省出动三百万人狠抓田间管理,到5日止头遍地已铲完,二遍铲了70%以上,趟出二遍的有五千多万亩。(附图片)
中共山东蓬莱县委书记丁广翰(左二)正在城关公社的花生地里观察。 新华社记者 李成美摄
陕西渭南县城关人民公社种的早玉米已开始吐穗结棒。图为社员刘俊汉在人工授粉。 新华社记者 何爱群、阎槐龄摄

福建沿海人民战胜台风暴雨
防风防雨大军抢收成熟早稻和扶救倒伏受淹作物
新华社福州18日电 福建沿海地区数十万人民经过两天多时间的努力,已经战胜了台风和暴雨的侵袭。这是福建省从6月中旬以来和大风暴雨斗争取得的第三次胜利。
从15日夜晚开始到17日夜晚止的两天中,福建省沿海地区先后受到四级到十一级的大风和二、三十毫米到一百多毫米的暴雨袭击。其中接近台风中心登陆地区的福安专区沿海,在16日十一点前后,风力达七级到十级,最大达十一级;受到热带气流影响较大的漳浦、漳州、海澄、同安等地区在17日午后曾连续下雨达一百毫米左右。由于沿海地区的党政军民在狂风暴雨到来前加强了防风防雨工作,风雨袭来时又大力抢收抢险,因此,全省除受到七级到十一级和三十到六十多毫米暴雨袭击的福安专区,被狂风暴雨刮倒和冲塌民房、猪牛栏三百多间,四万四千多亩早、中、晚稻等农作物倒伏、被淹外(其中受淹作物一万五千多亩),其他地区损失都很轻微。
现在随着气候转晴,各地参加抢收抢险的二、三十万防风防雨大军都已陆续转入抢收成熟早稻、扶救倒伏和受淹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