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多种经济 多级经营
五业并举 互相促进
本报讯 河南省上蔡县五龙公社今年的农、林、牧、副、渔五业都有很大发展。目前,这个社的小麦已经收完,每亩平均产量比去年提高了三分之一以上;林地比去年扩大将近一半;全社平均每个农户养有一头猪、一只羊、一只多鸡;过去很少放养的淡水鱼,现在也养了二百五十多万尾。
五龙公社有平原,有岗地,也有洼地。多种经营资源丰富。今年开春以来,公社党委会就切实加强了以农业为主的多种经营的领导。
半年的事实证明:农业的发展推动了林、牧、副、渔的发展;林、牧、副、渔的发展也推动了农业。这个社缺少牲畜最为严重,去年秋季丰收后,全社就留足了饲料,连今年繁殖幼畜的饲料也作了安排。上半年这个社的牲畜发展很快,现在可以役用的耕畜就比去年年底增加了六百多头,因此今年夏种翻地进度比往年加快近一倍。另外,六个月来,畜牧业还为农业提供了约七千万斤畜肥,全社平均每亩地可施上四百多斤,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半年来这个社还根据农闲大干农忙小干的原则,恢复了很多副业,扩大了林业和水产的经营。现在这个社和生产队经营的林、牧、副、渔等生产事业已扩展到一百多种。大多数社员家庭还养了猪、鸡、鸭、鹅、兔等。据上半年的统计,全社多种经营的收入已达四十多万元。这些钱约有三分之一用来购置了大宗生产资料,其中包括大型农业机械二十六部、化肥二十多万斤,还保证了社员工资的发放。另外,社里卖出大批农副产品,对活跃农村市场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半年前,这个社的有些干部担心发展多种经营,会和农业生产“争人争地”。现在的事实说明:多种经营的发展,不但没有影响农业生产,而且还推动了农业的发展。
划分范围 大家动手
本报讯 湖北省红安县多种经营获得了全面大发展。截至6月中旬止,全县生猪已经发展到十九万多头,比去年同期增加36%;养鱼二千七百多万尾,比去年同期增加108%;养鸡一百一十六万多只,平均每户十三只,比去年同期增加118%。同时蜜蜂,山羊,耕牛,都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0%—30%以上。全县的油茶、果树、茶叶、药材等土特产,也都有很大发展。
红安县多种经济发展得快,是因为县委一开始就提出了“多种经济,多级经营”的口号。例如为了刺激广大群众的养鱼积极性,全县把大中型水库养鱼权力分别交给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一般小型塘堰和水库都随田走,谁用水谁养鱼。这样作的结果,大大促进了养鱼事业的发展。二程公社新建管理区社员们提出了“个个小队都养鱼,远近塘堰都不空”的口号,全区一千零六十三个塘堰和水库养鱼三百多万尾,比去年增加了十八倍。县委还号召社社养猪,队队养猪,家家养猪,因此生猪头数日有增加。七里坪公社潭河管理区贯彻公私并举的方针以后,两个月,生猪由原来一千七百多头增加到二千五百多头。
红安县各公社在贯彻“多种经济、多级经营”的号召时,又认真解决畜源、鱼种和饲料问题。全县各公社都建立了牲畜配种站,推行了“人工受精”、“双配”、“三配”的办法,开展了“满怀”、“五保”(即保配、保怀、保胎、保产、保活)运动。各公社除了拨给社员饲料地以外,还组织社员大量开荒,种植小杂粮和瓜菜,利用塘堰和荒山种植水浮莲和毛豌豆等高产饲料,从而保证了家畜家禽的饲料。
解决原料 组织生产
本报讯 四川省眉山县发动群众,利用农业生产间隙,大搞副业生产,促进了小商品生产的发展。全县参加小商品生产人员已由年初的三千四百多人增加到二万四千多人,小商品上市品种已由年初的三十五种增加到一百一十多种。
中共眉山县委在抓农业生产的同时,对小商品生产也十分重视。县委根据小商品生产种类多,零星分散,季节性强等特点,本着“农闲大搞,农忙小搞”的原则,采取专业队集中生产与发动社员分散生产相结合的办法,鼓励群众大搞副业。
眉山县采取以下几种办法,解决了发展小商品生产的原材料问题:一、社员屋前屋后零星竹木可以砍伐利用;二、稻草、麦草在完成上调任务和留足饲料、房草后,生产队可以无偿拨给社员一部分;三、属于国家掌握的工业原料,按照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由商业部门采取交一批原料收一批货的办法,进行交换;四、县、区公社各级在地区之间调剂原料品种,互相协作。
在规定这些具体措施的同时,县里曾多次举办小商品展览会。商业部门又定期向公社、管理区、生产队介绍市场情况,签订合同,组织群众生产。因此,今年上半年全县不仅一般小商品市场供应比较充裕,一些市场上原来没有或少有的晒垫、箩筐、扫把、扁担、锄把、斗笠等,也都大量涌上市场。
(吕希林)

鹅群 江苏苏州市食品公司,今年大量养鸭养鹅。这是放牧的鹅群。
 陈乃祥摄

适时收 多打粮
熟一块割一块 不提早不推迟
本报长沙17日电 湖南省湘阴和衡南县在收割早稻中,十分注意掌握时机,适时收割,使抢收工作做得更切实细致,多打粮食。
进入7月,湘阴县洞庭围公社的三万多亩早稻已一片金黄。这时公社党委根据去年过早收割早稻造成部分损失的经验,提出因地因时制宜,分类划片,由作业组掌握,黄一块,收一块,熟一块、收一块。但是,不少生产队害怕劳力安排不及,主张尽早开镰收割。公社党委便在第九生产队划出两亩看去似已黄熟的田试收试打,结果发现里面还有大量的青谷,每亩产量只有四百多斤;如再迟两天收割,早熟颗不会掉粒,却能多收三十斤左右。公社党委立即在田头召开了现场会议,用去年的经验和眼前的事实,教育干部不要过早抢收;同时具体拟订了各队、各作业组适时收割的计划。到7月10日,全社按新订计划开镰,当天收了一百多亩,初步验收的结果,适时收割的产量都比前几天早收的高。
中共衡南县委根据历年的经验教训,认为早稻品种和自然条件不一样,成熟时间不一致,过去有些公社和大队硬性规定统一的收割时间,势必产生熟透掉粒和青穗扮不脱粒现象,因此必须因地制宜,以生产队、作业组为单位,适时收割。现全县二十多个公社都以生产队、作业组为单位,逐丘作好规划,安排好了劳力,本着黄一丘、割一丘的原则,细收细打,保证早稻颗粒归仓;并抓紧时机,及时插好晚稻。

专栏:编后

适时
早稻要适时收割,不适时——过早或过晚了,就不能把丰产的粮食全部收回来。你看,湘阴县洞庭围公社的试验多么使人信服,那怕稻子仅仅早收两天,一亩地就要少打粮食三十斤。
为了保证早稻适时收割,湘阴、衡南两县的作法就很好:第一,他们不随意提早开镰;第二,不硬性规定统一的抢收日期,由生产队、作业组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决定;第三,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和群众共同调查研究,确定每块田的收割时间和先后次序。这样,便做到了真正切合时宜,保证把增产的粮食全部收回来。

四川新繁县 丰收俭吃 常有余粮
本报成都17日电四川省新繁县各人民公社自去年秋季丰收以后,采取以人定量、粗细兼搭、计划用粮的办法,社员一直吃的饱、吃的好,身体健康,心情舒畅。
川西平原上的新繁县,去秋今夏的粮食都是丰收。在丰收年景中怎样帮助群众安排生活,是中共新繁县委经常密切关注的问题。去年秋收后,县委通盘计算了全县粮食的收支总账,号召大家摸清家底,量入为出,做到细水长流。各人民公社根据县委指示的精神,层层算了细账,组织社员讨论合理支配粮食的办法。新农人民公社除去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留下工业、副业用粮和种子以外,从去年秋收直至今年夏收之间,还留下了足够的口粮。大家决定实行以人定量的吃饭办法:各食堂按社员劳动力的强弱和年龄,分成若干等级,规定不同的用粮标准,凭牌供应饭食。同时还相应地制订了产啥吃啥,粗细兼搭,有干有稀,农忙多吃,农闲少吃,不便储藏的粮食先吃,能够长期存放的粮食后吃等具体措施。全县各人民公社的实践证明,以人定量的办法不仅保证人人都能吃饱吃好,而且还可杜绝浪费,节约粮食。新农人民公社第五生产管理区实行以人定量之后,每月节约九千多斤粮食。目前小麦洋芋等夏粮作物都已全部收回,但各公社食堂仍有大米饭吃,全县还有余粮。
新繁是个盛产水稻的县份,近年才大量种植小麦和其他杂粮。去年秋收后,群众创造了不少关于甘薯细吃的方法,现在又在洋芋与面食的吃法上作了一些成功的尝试。清白人民公社用洋芋和面蒸馒头,既省细粮,又香软可口。新农人民公社的五十多个食堂普遍用面片、莲花白和洋芋一起煮烩面,不但分量多,而且富于营养。在粗粮细吃、干稀兼搭中,各公社都经常调换主食的花色品种;菜蔬方面也质量并重;有些食堂每到月终还做些好菜为社员加餐,大家更为满意。
(李绍中)

贵溪农民围歼早稻病虫害
本报南昌17日电 江西省贵溪县紧急动员群众,突击围歼早稻后期虫害,确保早稻丰收。
近来,因雨后气温陡升,三化螟、浮尘子和稻苞虫等虫害大量发生,来势甚猛。根据全县初步统计,受到不同程度虫害的早稻将近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约七万一千亩。
中共贵溪县委于前几天召开了全县灭虫紧急电话会议,指示各人民公社,把其他工作能停的停、能缓的缓,立即组织社员突击围歼早稻虫害。现在全县已先后有两万多人投入了与虫害争粮的斗争。罗河公社社员组成一百多个灭虫突击队,提出“有一丘灭一丘,誓要丘丘保丰收”的口号,对早稻田逐丘逐块检查,拔除被虫危害的枯心苗,对靠近虫害严重的早稻田的二百余亩晚稻秧田,还普遍喷撒了一次六六六粉,以防止虫害蔓延。塘湾公社一千七百名社员奋力苦战三天三夜,已经基本上消灭了虫害。
全县经过几天战斗,已经消灭了早稻虫害三万多亩。广大社员决心以最快的速度全部彻底地消灭早稻虫害,并作好晚稻田的防虫工作。 (马钟明)

防治稻热病有了新药品
据新华社讯 目前水稻生长已进入盛期,最怕稻热病为害。防治这种病害,历来都是用西力生和赛力散等有机汞(水银)剂,但是生产这种药物的原料,往往不易满足农作物防治的需要。最近中国科学院江苏分院植物保护系用多硫化钡防治一百三十四株,用赛力散防治一百七十九株,试验结果都没有一株稻苗发生病害。但在同样环境中的没有施用农药的二百四十四株稻苗,却有一百四十五株发生病害。
多硫化钡防治稻热病的使用方法是:将多硫化钡粉剂放入少量的冷水中(用热水更好),搅拌溶解,然后按一比一百的比例加水;经过沉淀,上层的清液即可使用(下沉的渣滓有毒,不能用,并须深埋土中,以防人畜中毒)。每亩防治一次,喷用量是二百斤到三百斤。配制的药液都要现配现用,放置一天以上,就会变质失效。

战胜炎热的“三伏天”
赵起
今日初伏。今年的“三伏天”由今天开始了。“三伏天”是我国各地天气最炎热的时期。“冷在‘三九’,热在‘中伏’”。谚语中所说的“中伏”,就是“三伏天”的中间十天。
暑伏期间农活多
伏天越热,农事活动越忙,这是我们绝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的一个特点。南方双季稻区抢收早稻、抢插晚稻,大部分是在这个期间。“晚稻不过秋。过秋九不收”,双季晚稻的秧苗,必须在最热的“中伏”里插完,才有好的收成。
北方地区虽然没有南方地区那样紧张,但是要作的农活也是很多的。北方地区在暑伏期雨水多、气温高,杂草生长最快。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最热的二、三十天里要突击中耕锄草,不叫杂草欺住庄稼。
也正因为北部地区这个时期雨水多,这里的许多河流都将出现伏汛。伏汛也叫大汛。较大的沿河地区,在这期间除了繁忙的农活以外,还要准备参加防范伏汛的斗争。
多座“伏桃”是增产棉花的一个关键。“伏桃”就是在“初伏”“二伏”结出来的棉桃。不论南方、北方,为了争取多结“伏桃”,就必须抓紧暑伏期间的棉田管理。
“头伏萝卜,二伏菜”。北方农民还要在“暑伏”期播种大白菜、萝卜、蔓菁和芥菜等秋菜。
许多牧区在这个期间有一项特殊的农活,这就是打“伏草”。“伏草”养分高,一斤“伏草”能顶二斤“秋草”。在牧区,打“伏草”是不能放松的事。“伏天草,冬天宝”,牧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
防暑保健最重要
在田间干活尽管和车间劳动不同,但是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防暑保健。
合理支配劳动时间,是农业生产防暑措施的重要项目。早出工、晚收工、中午延长休息时间,是防暑热的一个好办法。这样既不耽误农活,又能减少骄阳的炙晒。
遮蔽炎日的直接照射,也是防暑的一项重要措施。有些比较固定的农活,像车水等,可以架上一个小棚;下田戴斗笠、草帽或扎白头巾,也能防护头部不受烈日的直晒。
在田间利用树下和荫凉的地方设立临时饮水站,就地取材搭一些临时性凉棚,都可以使田间劳动的人们得到很好的休息场所。
天热干活出汗多。大量出汗以后,会造成身体失水和缺盐现象。因此炎热天气下田,要携带一些淡盐水作饮料。条件许可时,还可以带些暑药,分发服用。
妥善安排社员的吃饭、睡觉,虽然不算什么防暑措施,但是这些都和防暑保健有着密切的连系。道理很简单,吃好睡好,人们的体力就能恢复得较快,抵抗暑热的能力就相应地增强。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除兽害保丰收
福建浦城县民兵打猎队从去年四月到现在,已打死和活捉老虎、豹子、野猪等猛兽一千五百多只,野羊、山猴、狐狸、豺等四千四百多只,保护了山区人、畜和农作物的安全。现在,他们又荷枪实弹,翻山越岭追捕损害庄稼的野兽,保卫夏季大丰收。
遵义专区春柞蚕茧丰收
贵州遵义专区春柞蚕茧获得丰收。全专区到七月上旬止,已收春茧一十二万四千担。现在收获工作正在继续进行。各地春茧质量良好。
遵义专区山大林多,柞桑丰茂,适宜发展养蚕事业。最近中共遵义地委召开了蚕业工作会议,决定采取具体措施继续扩大蚕茧生产,争取秋茧丰收。
人工养蟹
辽宁省庄河县沿海一些人民公社养殖场,今春在海湾里放养了种蟹五百多个。他们用人工管理的办法,繁殖出幼蟹一百五十多万个,生育良好。目前,正在加强饲养管理和准备分养工作。入冬前除了留一部分试验越冬以外,大部分可以捕上来供应市场。
七个渔民捉到一条大鲨鱼
青岛市即墨县荆山人民公社水泊生产大队的渔民王丰岗和张振堤等七人,捕获了一条大鲨鱼。
六月二十二日清晨,这七名渔民在黄海北部苏山前捕鱼时,发现网漂下沉,网也搅乱了。凭经验,他们知道是遇上了大鱼。他们用力把网提起,果然发现有一条大鲨鱼被网紧紧缠住。
从把鲨鱼捞上来他们七个人一直忙到第二天中午,才把这条大鲨鱼割完,仅鱼肝就取出一千六百多斤。

要大秋作物棵棵茁壮
辽宁各地开展禾苗升级运动
新华社沈阳17日电 辽宁省各地农村正在大力开展禾苗升级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据省农业部门了解,现在全省约有40%的二类苗和三类苗都分别升为一类苗和二类苗。绥中、兴城、锦西、新民、铁岭等十六个县、市,升级的禾苗已达三百八十多万亩。所有升级的禾苗,现在普遍由黄变绿,粗壮旺盛。
今年,辽宁省由于播种期间缺雨,有些作物种的时间早晚不一,底肥少,耕作粗糙,因此,出现了不少二、三类苗。根据省农业办公室估计,全省今年二类苗约占30%,三类苗约占20%。中共辽宁省委早在6月中旬就指示各地加强对二、三类苗的田间管理,普遍开展一次禾苗升级运动,力争秋季作物大丰收。复县、锦县等地的领导干部为了做好这一工作,搞了禾苗升级试验田,及时总结经验,指导改变三类苗。锦州市所属各县还组织检查组深入田间全面检查禾苗的生长情况,并运用现场参观等方式,启发社员采用先进经验,加强对二、三类苗的管理。现在,这个地区已经有九十多万亩二、三类苗升了级。朝阳地区各县组织干部和群众,逐块检查禾苗后,每天有七十多万人给二、三类苗铲趟、追肥、浇水和除虫,使许多二、三类苗都赶上了一类苗。昌图县大洼公社大洼生产队在禾苗升级运动中,还采取定地块、定质量、定措施、定报酬、定时间的办法,推动了使二、三类禾苗升级的工作。

牛房的夏夜
——访模范饲养员范永汉
本报记者 曲一凡
黄昏,炽烈的太阳隐没在笼罩范家村的密林中,阵阵晚风穿过牛房的门窗,扫除着日间留下的燥热气息。
多方设法弄饲料
湖北省光化县竹林桥公社跃进生产队的饲养组长范永汉,拉着一辆负载沉重的架子车,汗流浃背,跨进了牛房大门。正在牛房里涮石槽和淘洗青草的四个饲养员,立即热情地迎上前去,帮助他把一袋袋粮食卸下车。我们也迎上去同老范握手,顺便问道:
“这是从大队里领来的饲料粮吧?”老范摇摇头,用手抹去脸上的汗珠说:
“这是从竹林桥街上粮食部门拉来的加工粮。加工一百斤粮,可以赚十几斤麸子饲料。”
他们在牛房里专门安装了一盘大水磨,把领来的饲料粮(干豆)磨成豆渣,既能多出饲料,牛也爱吃,吃了容易长膘。豆渣中的粉沫,他们又进一步加工制成粉丝,卖给镇上的副食品部门,这样又能换回更多的饲料。农忙的季节到了,他们总是千方百计使牲口吃到更多的精饲料。“当然”,老范说:“要想把牲畜喂得肥壮,单纯依靠精饲料也不中,更要从粗饲料方面多想些门路。”譬如大农忙中没有时间放牧,老范专门组织了一帮儿童打青饲料;老范自己也常在百忙中,抽出休息时间打青,让牲畜卸套回来能够吃上柔嫩鲜味的青饲料,并且经常给它们调剂口味。
交 接 班
夜幕降临了。一幢七间的宽大牛房,在屋梁上挂起了两盏马灯,照耀得满屋通光明亮。这时,三十二头牛、十一匹马和两头驴子,先后从打麦场上、耕种的田间,大车上、集体食堂的磨坊里,陆续地卸套归栏了。范永汉和全组饲养员们都在牛房大门口,好像欢迎老朋友似地迎接着,他们先把马和驴子拴上槽喂;然后把耕牛都拴在屋外的广场上,让劳累了一天的耕牛歇息儿,到半夜时再牵回槽喂。每回来一批牲畜,专管用牛的男掌鞭或女磨倌,都要向老范口头交代一下当天每头牲畜的工作情况,这样便于饲养员们及早发现它们在出工期间是否发现害病、过累等征候,心中有了数,好在夜间饲养中格外加以照顾,有病就早防早治。同样,当牲畜每天早上出工时,饲养员也把牲畜在夜间的表现状况,主动地向前来牵牛马的掌鞭、磨倌们交代一番,也便于他(她)们用牲畜时量情使用,多加爱护。
深夜的巡回
夜深了,人们都睡熟了。在朦胧的月光下,我跟着范永汉,在牛群中穿来踱去。他看看这头牛是不是在倒沫(牛歇息时嘴内倒沫是一种健康象征),又望望那头牛的气色如何。当他走到“大嗉子”牛(每头牛都有自己的名字)跟前,忽然闻到一股臭味,引起老范的注意。他仔细端详一会,皱了皱眉头,回头对我说:“凡是牛嘴里有臭气,往往是生病的预兆。”他马上回牛房拿些盐水来给牛漱口擦牙,把牛舌头也掏出来洗净。根据老范多年的经验,遇到这种情况,马上帮它把口腔、牙齿洗净,可起防病消灾的作用。然后,他又走到大黑牛面前,大黑牛撒娇似地把脑袋紧贴在主人的怀里,老范爱抚地轻拍着大黑牛浑圆的脊背……
患难之交
提起老范同大黑牛的关系,跃进队许多社员都说他(它)们是“患难之交”。那是1957年冬天,年龄已满二十一个年头的大黑牛,口老牙脱,气力衰退,加上过去在单干户手里饲养得不好,跌了膘。而当时又是天寒地冻,大黑牛的行动更显得艰难了。有一天,范永汉外出办事,农业社几个干部派人把大黑牛牵上竹林桥街卖了。老范回来,不见大黑牛,打听后知道是牵去卖了,扭头就往街上跑。到街上一问,已被牵往宰场去了;他直往宰场飞奔。这时,老牛已上了绑绳,只等开刀了。在老范再三要求下,才又把牛从屠刀下赎回来。从此以后,老范对大黑牛加倍照料,它嚼不动硬草,老范就把草和料切烂捣碎,好像喂婴儿一样一口一口地喂食;有时还背着爱人,把自家磨的豆面拿来喂牛。大黑牛的体质,一天比一天肥壮了。如今,它又成为跃进大队的体力较强的壮牛,不仅能拽着双铧犁深耕,还能够拉长趟大车。
腾出自己的屋来
老范从广场回到马厩间,又给马槽里添上了青饲料,掺了水,拌上麦麸子,又倒上一层料豆,马吃得更欢了。这个五十多岁的老饲养员,一边照料着马匹,一边同我谈起了他为什么爱上了饲养员这一行的来历:老范出身贫农,二十多年前他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给地主当雇工,受尽了屈辱;后来佃种了地主的十亩地,租高税重,终年辛苦仍是缺吃少穿,靠借高利贷混日子。那时自己喂不起牛,只好用人工和地主换牛工,先给地主干两三天,才能换一天的牛工。可是,诡计多端的地主,硬要在抢火色的关节眼儿,连人带牛先给他干完地里活。等到轮着老范牵牛来给自家耕种时,季节也过了,土地也干结了,庄稼总是长不好。解放后土地改革中,老范分到了十一亩地,两间房,一头牛,再也不受地主的窝囊气了。1953年冬成立农业合作社,老范积极报名参加,亲自把牛牵到社入股。当时,虽然只集中了六头牛和一头毛驴,可是遇到的困难却很大:谁来喂牛呢?到哪里找牛屋呢?合作社初建立,家底薄,人心也不齐,许多人都不愿喂牛,嫌脏,怕麻烦;社里干部们为解决牛屋问题,开了几次会都没办法。这样,经过干部们讨论就请范永汉当饲养员,六头牛临时拴在村前屋后的露天里。有一天傍晚,天气陡变,北风怒吼,顷刻间纷纷落起鹅毛大雪来。可真把这位刚上任的饲养员难坏了,眼看着牛冻得只打颤,咋想也没门儿。最后,老范下定决心回家动员自己的爱人,要把土改中新分的两间屋子腾出来做牛屋,保护耕牛安全过冬。
“一家大人孩子往哪里住呢?”老范的爱人为难地问。老范就把从前穷人无牛受尽磨难的道理,婉言细语地打通了爱人的思想,终于将自己一家老少搬到前院里一间茅棚子里住,铺床和家具霎时把小棚屋挤得满满的。晚上,老范就把社里的耕牛,牵进两间暖和的正屋住下。社里的耕牛,在老范的家里一连住了三年,老范从无半句怨言;直到1956年由初级社转为高级社,社又扩大了,牛马更多了,办了几年社家底也厚实了,才盖起了如今的这座宽敞的新牛房。
今年春天,范永汉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并且当选为跃进队的管牛队长,负责领导全队的牲畜饲养管理工作。同时,他还兼任着这座牛房的饲养组长,组里其他四位饲养员专管养牛,他自己却主动地担当着养马员。他认为,马比牛更娇气一些——牛在夜里只要两个多钟头就能喂饱,而马却是通宵吃吃停停;养马的饲养员需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和更细心体贴的照料。老范这人,一向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了集体事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每年当选劳动模范得的奖品,除了把发给个人的奖状奖章留下,把物质奖品全部给全组饲养员。他说:“千斤担子众人挑,论功劳大家都有一份儿。”因此,饲养员们个个拥护他。

黄金稻谷千里香准备工具收割忙
上:四川自贡市郊新民公社社员赶编箩筐、围席、斗筐等工具,迎接早稻丰收。 王文路摄(新华社稿)
左:浙江平湖县把大批打稻机运往农村
新华社记者 哲 怡、章耕辛摄
右:广西僮族自治区融安县浮石粮站的职工,正忙着将谷围晒干、消毒,以便保藏好新粮。
李芳华摄(新华社稿)

多种经济 多级经营
五业并举 互相促进
划分范围 大家动手
解决原料 组织生产
(吕希林)

陈乃祥摄

适时收 多打粮
熟一块割一块 不提早不推迟

专栏:编后

适时

四川新繁县 丰收俭吃 常有余粮
(李绍中)

贵溪农民围歼早稻病虫害

防治稻热病有了新药品

战胜炎热的“三伏天”
赵起
暑伏期间农活多
防暑保健最重要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除兽害保丰收
遵义专区春柞蚕茧丰收
人工养蟹
七个渔民捉到一条大鲨鱼

要大秋作物棵棵茁壮
辽宁各地开展禾苗升级运动

牛房的夏夜
——访模范饲养员范永汉
本报记者 曲一凡
多方设法弄饲料
交 接 班
深夜的巡回
患难之交
腾出自己的屋来

黄金稻谷千里香准备工具收割忙
左:浙江平湖县把大批打稻机运往农村
新华社记者 哲 怡、章耕辛摄
李芳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