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西瓜、芝麻及其他
承里
西瓜和芝麻比较,大小分明。于是有人用这来比喻工作的主次,把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方面、部分叫做“西瓜”。次要的问题、琐碎的工作,就叫做“芝麻”。
“西瓜”,自然非首先抱住不可;但“芝麻”,却也不能丢掉。
菜、油、酱、醋、胡椒、针、线、剪刀、碗、杓、筷、扫帚、拖把……等等之类,同钢、粮、棉、煤、机械等比较起来,自然是“芝麻”。可是,我们的党中央却向来很重视。最近,还在上海市召开会议讨论安排副食品和手工业生产问题。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人民需要这些“芝麻”。所以,它就摆到我们党中央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在节约中,要抓大项节约,也抓小项节约,诸如一张纸,一两米之类。因为,一人节约一张纸,一人节约一两米,全国六亿人民,就会节约六亿张纸,六千万斤米。万粒“芝麻”,滚成个“西瓜”。数量一多,就不再是“芝麻”了。
但是,在抱“西瓜”和抓“芝麻”的时候,也要分个轻重缓急,先后主次。最近,到过一个人民公社。这个公社的农业生产搞的很好,多种经营、商业、财政、信用工作,搞的也比较出色。经验很多,但主要的是:公社党委及其成员,都知道:生产必须抓好,但只抓生产,不抓其它工作,就不能更好的促进生产发展。因此,他们既抓生产,又抓其它。但不是一把抓,而是有轻重缓急,有先后主次,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不同要求,有节奏的抓。各样工作都排上队,抓起来了,不但没有互相影响,而且是互相促进。
我在这个公社住十多天,没有看到顾此失彼,抓东丢西的现象,没有听到不重视业务部门工作的怨言。听到和看到的是:上下左右,步调一致,团结和谐,个个生龙活虎,踏踏实实在做着各项工作,而且做的都很出色。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一致的。要有正确的工作方法,必须先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在工作中要抱住“西瓜”,又不丢掉“芝麻”。就必须对“西瓜”、“芝麻”的各自作用、互相关系,有个正确的认识,然后才能把它摆到各自的位置上,有节奏地去抓,使之有条不紊地前进,这是一种领导艺术。

溪口村所见
王英贤 秦继耀
迈出建宁县北门,沿着延建公路登上青云岭,溪口村就尽览入目,贯穿全村的公路两旁新植的树木,宛如一条翡翠色的宝带伸向远方,近处的山脚下,伸着绿色枝干的桃树李树,悬挂着累累果实;村子头上,道旁莲塘中亭亭玉立的荷叶上滚动着银光闪闪的水珠,鲜艳夺目的荷花散发出阵阵醉人的清香。村子里虽只是一些参差不齐地建筑在几条山沟中的几百栋古旧的木房瓦屋,但是每家墙壁门户都洗刷得十分洁净,门口摆设着各种式样加盖的痰盂。用鹅卵石铺成的横街小巷,打扫得光可鉴人,村子周围五丈以内的杂草都铲得干干净净。
这时正是下地的时候,村子里静悄悄的,不见一个人影,只有村支部书记从田中赶回为我们充当响导。我们信步走进青云街,一个年约五十多岁满面红光的老妈妈笑脸迎来,一定要请我们到她家里休息一会。却不过老人家的盛意,我们脱下鞋子走进了这所一楼一底的房屋。屋内陈设简单,窗明几净,正面墙上是毛主席像,旁边贴着爱国卫生公约。打量一下地板,擦洗得和桌面一样洁净。同伴中有人好奇地用手在门后和窗格上拭摸了一番,果然是一尘不染。舒适地躺在竹椅上,喝着主人斟给我们味醇色浓的雨前绿茶,真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这栋房子‘煞气’还太重吗?”村支部书记带着调皮的神情问道。
“现在谁还相信这一套呢?要身体健康,还是讲究卫生的好!”老妈妈避开正面回答,说完偏过头来,怪难为情地对我们笑了一笑。
这对话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便打听起究竟来,于是老妈妈就原原本本地叙述起往事来。
老妈妈名叫做丁冬女,家里原有五口人——她、两个儿子、大儿媳和一个小孙子。过去住屋周围杂草丛生,遍地泥泞;楼底关了三头猪和一条大水牛,每到热天,就孳生出大量的蚊蝇;一家人住在楼上,房屋里积满污泥、垃圾,长年弥散着一股难闻的恶臭。由于不讲究卫生,全家人都长了疥疮。大儿子患上了血丝虫病,两条腿肿得像东瓜一样粗大,老妈妈不去找医师治疗,反去为他求神拜佛,冤枉钱不知花了多少,因为耽误了治疗,结果大儿子病重身死。大儿媳不久也带着小孩改嫁去了。小儿子几年来疟疾一直未离身,不能经常参加劳动,家境日益艰难。但是过去他们没有找出病害多的真正原因,只是埋怨命运不好,老妈妈曾经伤心得要去跳河,又怪“风水”不好,说房子面对山窝,“煞气”太重,一直打主意要搬到别处去住。现在呢?他们仍旧住在这栋房子里。猪和牛早已迁到田间现代化的集体栏舍里去了,房屋前后内外,上下左右,洗刷得八面光洁。小儿子也娶了媳妇,生下一个肥肥胖胖的小女孩。夫妻俩都是生产队里的劳动能手,小孙女上了托儿所。老妈妈也在托儿所工作。今天正是轮着老妈妈休息的日子,让我们碰巧听到了这一段故事。
这个山村,过去是以肮脏和疾病流行出名的。它靠近山野,旷野阔,老鼠麻雀群居,地势高低不平,垃圾、粪便充塞大街小巷,十余口长年不干的臭水塘和数百间环绕全村的猪牛栏、厕所,更是孳生蚊蝇的大本营。疟疾、血丝虫病、肺炎、流行性感冒、甲状腺肿大等地方病不断流行,村子里到处可以碰到“东瓜腿”、粗脖子和脾脏肿胀的人。方圆数十里的农民对这个村子下了一个不光彩的评语,说溪口人有三少:命长的少,健壮的少,漂亮的少。
自从展开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后,全村人民创造与运用了六十多种多快好省除四害的办法,消灭了老鼠、麻雀、蟑螂、臭虫、跳蚤、虱子不计其数。并采取了厕所加盖密封,池塘引水养鱼,死水沟改活水沟等措施,彻底消灭四害孳生场所。现在疟疾和血丝虫病已经绝迹,麻疹、肺炎、痢疾已基本得到控制。公社化后,全村现在有三个医疗诊所,每个生产队都有保健室和新法接生员。
边走边谈,我们已来到了村子边上。远远望去,田野里的早稻已普遍扬花吐穗,有的正开始涂金泛黄,一天浓似一天,夏季大丰收的日子,已从闽南地区步步迫近了!从远处地里欢乐劳动的农民群中,传来了阵阵悠扬的歌声。
时已正午了,四面响起了“嘟!嘟!嘟!”的海螺声,社员们成群结队归来了。青年小伙子们簇拥着我们走进了青云街的农民集体食堂。这儿食堂讲究卫生的程度,可以和城市第一流的餐厅媲美。进门的地方有土自来水,供大家饭前洗手,服务员戴着口罩穿着白围裙来来往往,桌子上看不到一点污垢、油渍,也没有发现一只苍蝇。吃饭实行分食制,虽然只是一些青菜豆腐,但是分量很多,吃起来滋味也很鲜美。
饭后,整个村子都活跃起来了。新华书店、图书馆、俱乐部里都挤满了人;有几个青年人抱着篮球向球场上跑去;三、五成群的妇女则围在百货商店选购新到的各色花布;也有的社员挟着枕头找阴凉安静的地方午睡去了。我们就在这个时候,去访问了和平街的托儿所。
从食堂过去约有半里路程就到了托儿所。这里的阿姨都是些只有半劳动力的妇女。我们进去的时候,他们正在忙着给孩子们洗脸。一个保育员将孩子吃过的碗筷、调羹放进锅里消毒。每一个小孩都有自己的脸巾、碗筷、茶杯,上面写着他们的名字。保育员中一个年轻的姑娘告诉我们:托儿所三天大扫除一次,草席天天换洗,碗筷餐餐消毒,孩子每天早晨入所时要检查体温,热天每天要给孩子洗澡换衣。随着季节的转移,注意预防各种传染病。冬天给孩子吃紫草根汤防麻疹,春天种牛痘防天花,夏天注射防疫针预防肠胃传染病,因此,一年多来,入所的孩子只有少数害过小病,绝大多数平安无恙。
当我们结束在溪口村的这次访问时,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我国人民正在经历着一次巨大的变化。我国不仅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的国家,同样,也能够成为一个除尽四害、讲究卫生的高度文明的国家。
〔编者附记〕本文作者王英贤、秦继耀两同志,都是中共福建省建宁县委书记。很久以来,我们就想发表更多的县委书记、工厂、公社等基层党委书记的文章,谈谈你们的见闻和生活。这也是读者们的要求,我们希望能得到同志们的支持。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吴灌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坚实的路基,光滑的路面,
东西两头直通上青天,
太阳从这里缓步西去,
东风催他一同快马加鞭。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绿树成荫,红花鲜艳,
毛主席和我们在这里相见,
热情的手势,亲切的语言,
幸福的回忆千遍万遍。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天安门是祖国的冠冕,
路,像巨臂分向两边,
把大地拥入温暖的怀抱,
孕育人类永恒的春天。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告别你,我将走得很远,
天涯海角,漠野荒原,
只要那里有路
那里便会和你永远相连。

珍贵的收获
时乐蒙
在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中,出现了许多优秀的表演唱,如总直业余演出队的“六大员”,武汉业余演出队的“两张照片”,北京部队文工团的“歌唱光荣的八大员”,武汉部队文工团的“找新郎”等,这些节目不但从不同的生活面选择了适合表演唱的题材,而且在音乐上,表演上又都赋予了鲜明、动人的形象,没有矫揉做作,没有离开生活而单纯去追求舞台效果,而是以朴素的表演,平易、通俗的音乐语言给观众带来了富有教育意义的观赏。尤其令人兴奋的是,由于我们的生活现实是在这样飞跃前进,当已有的小合唱表演唱的形式已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时,便在这个基础上创造了较大型的歌唱表演(包括合唱、齐唱、诗朗诵、说唱,甚至一定份量的舞蹈),如北京业余演出队的“野营合练组歌”,成都部队文工团的“大巴山的红旗”,武汉部队文工团的“欢送劳模上北京”等。这些节目尽管还都有着不同程度或不同方面的缺点,如“大巴山的红旗”是一个较好的大合唱,但还未能将已有的较鲜明的四川民歌风格、动人的旋律与合唱更好地结合起来,更丰富的发挥合唱的作用,致使感情不够深厚;另外是否需要这样复杂的布景和这样大的表演,也还值得研究,因为它的戏剧性和特定环境的要求不像歌剧那样需要和迫切,这样做反而削弱了它对听众应有的感染力。“野营合练组歌”是一个健康、活泼很有特性的作品,但在灯光、布景方面,也有和“大巴山的红旗”同样的缺点。“欢送劳模上北京”虽有动人的场面,但还缺少些动人的旋律。但总的说来,这些作品是相当成功的,较优秀的作品。尤其在表演形式上我认为是个极有意义的创造。另外,小合唱中的“川剧演唱”、“河南梆子演唱”,也同样以其创造性给整个晚会带来了新的光彩。给继承发展传统带来了新的启示。
另外,正因为以上节目还存在着缺点——或选材不当,或表演过多,布景过重等,致使同志们产生了另外一种看法——看表演不如戏,听音乐又不丰富,但我想既是歌表演,就不应按“剧”的要求来要求它,也不应该把唱与表演分开来看。因为它是既要听也要看的统一的整体,否则连歌剧也成问题了,到底是要看呢还是要听?是以表演弥补歌呢还是以歌来弥补表演呢?实际上并没有人提这样问题,因为它是歌剧就既要看也要听,它是唱、演并重。大合唱表演自然应与歌剧有所区别,既叫大合唱或组曲或小合唱,就应以唱、以音乐为主,表演为辅,不能喧宾夺主。今天表演唱的主要问题恐怕就在这里。但这显然不是表演唱本身的过错,因为事实上的确有不少优秀的表演唱,也有许多不能令人满意的不表演的唱。何况演、唱并重的歌剧也还有好坏之分。因之我认为“大合唱表演唱”形式的创造也正像新歌剧的创造一样,是继之传统,来自群众,我们应当重视它、爱护它、发展它、提高它,使它同歌剧、小合唱一样成为我们的传统,成为我们艺术园地里的一朵新花。
但这并不是说合唱的方向或最后目的就是表演唱,只有这样才叫继承传统,发扬传统,才叫有创造性。我们的传统是多方面的,古典音乐、戏曲音乐、民间音乐、革命歌曲等都应视作我们的传统。而且不管作者采用那种形式进行创造,只要思想性、艺术性强,质量高,也都必然有其高度创造性。如果说我们仅仅是为了创造而创造,或把表演视作最好的、唯一的形式的话,那将会带来这样的恶果——不是“百花齐放”,而是“一花独放百花衰”。

登山日记
王凤桐 杨克现
第四高度
7月6日。
今天天气晴朗,根据预定计划向第四高度即拔海七千二百米的地方前进。
昨天四十七名登山队员全部到达了第三号高山营地。今晨一觉醒来,原来有些高山反应严重的队员更加严重了。为了登山安全起见,队部派熟悉冰雪作业、身体健壮的教练员彭淑力把四名反应严重的男、女队员护送下山。其他队员继续前进。这时候,眼前尽是一百多米厚的看不见边际的雪原,积雪十分松软。六个有经验的运动员在前面开路。雪深没膝,他们艰难的更换着双脚,每当抬起后腿的一刹那,前脚就陷下去半尺深,两三次才能踩出一只为后面人行动方便的脚印。这样的开路工作,耗费体力很大,使他们在严寒的雪地上都出汗了。
接近七千米了。藏族女队员尺来因为缺氧和低压头疼厉害,走几步路就呕吐一次;男队员刘启明要提起一只脚也像提起千斤鼎一样困难。但他们还是咬着牙坚持着。一步、两步……到拔海七千米以上时,尺来呕吐更厉害了,刘启明也躺倒了。队部立刻从前面叫来了气象工作者胡德铭,让他把他们两个人送回大本营。胡德铭转身望了望“冰山之父”的峰顶。所有的同志都在注视着他。是的,慕士塔格山的顶峰已是这么近了,究竟是护送有病的同志下山重要,还是眼看就要夺到主峰获得个人荣誉重要呢?山坡上寂静了一会。胡德铭猛地转过身来对着指导员说:“我一定安全护送同志们下山,坚决完成任务!”在旁的同志激动得眼睛都湿润了。三名队员向攀登主峰的大队告别了,他们在很远的地方还向前进的队伍招手,似乎在说:祝你们胜利归来,为祖国为人民争得荣誉!
前进的队伍一路上不时看见有队员呕吐的黄水和摔交所跌成的雪坑。道路是这样艰难,但只要前进一步,慕士塔格山顶便近了一步。前面的队员终于在北京时间二十点时一步一步爬到了第四号高山营地——拔海七千二百米的地方。这里离主峰只差三百四十六米的高度了。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沈杰,从昨天开始,高山反应严重,夜间不能安睡。今天走不远的路就睡倒了;但一清醒过来他又坚持前进。到达第四号高山营地了,他便忙了起来。他打开电影机器。一面摘去太阳镜,一面卸去了御寒的鸭绒手套上条。高山是这样寒冷,在他上条的几分钟内手便冻青起泡了。他把机器举起来,忽然发觉几天来因为拍摄电影受到紫外线不断刺激的眼睛,这次因为太阳辐射强度更大,几分钟内便看不见东西了。他原想一直跟着登山队攀登到顶峰,摄制完成一部五彩新闻纪录电影,现在在只差三百多米的高度时却得了雪盲,手也冻得起泡不能继续工作了,因此感到十分难过。
为了完成这部五彩影片,回到帐篷后,沈杰详细地向史占春同志交代了攀登主峰的摄影镜头的要求和操作规程,委托史占春同志一定协助完成这部影片的拍摄工作。史占春同志毅然答应了。
明天就要攀登主峰了。主峰,这是个多么激动人心的名词啊!
(八续)

多采的伊拉克短片
流波
时代的河流
伊拉克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六千年前,苏末人开发了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汇合的地带,在波斯湾的三角洲定居下来。后来,阿拉伯人继承和发展了她的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远渡重洋到中国和欧洲通商,把中国的造纸技术也带回去了。影片“时代的河流”以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生动的图画和瑰丽的色彩,通过考古学者的发掘工作,介绍了人们对这块古代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土地的辛勤劳动成果。
阿拉伯乐器之王
乌德琴是阿拉伯的古老乐器。在伊拉克,它典雅的琴声抑扬。影片以生动的手法,把制造这种民族乐器的技术和经验介绍给观众。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全部采用特殊木料镶制、花边装饰,具有颜色很美的乌德琴,还能欣赏到用它演奏的悦耳动听的乐曲。
采橙歌
影片给我们一种异常新鲜的感觉,它没有一句解说词,却把采橙人的劳动和欢悦心情,通过鲜明的彩色画面和优美的民间歌曲表现出来。采橙人唱着:
采橙子可要小心啊,
不要折断了树枝。……
成熟了的橙子啊,
带来了阵阵清香。
拿起篮子可要当心啊,
别叫橙子受了伤。……………
北部是天堂
伊拉克人赞赏蒙沙拉马丁等许多风景秀丽的地方说:一年四季,都像天堂一样的美丽。这部风景片介绍了这些地方壮丽的群山、深林幽谷和清澈小溪。夏天里人们在这里消暑;冬天,这片白雪皑皑的胜地,到处都是滑雪的人。
生机
这部彩色科教片,介绍了巴格达医院里的输血工作。
在人民的名义下
一年前的今天,伊拉克七月革命取得胜利以后,革命法庭逮捕了一批旧政权中犯有严重卖国罪行的反动分子,对他们进行了正义的审判。短纪录片“在人民的名义下”纪录了审讯的实况,也纪录了为巩固革命成果而坚定地起来保卫新生的共和国,反击反动派阴谋的人民庆祝革命胜利的欢欣。

在山间(油画)
蒙古 采维格扎夫·奥契林

西瓜、芝麻及其他
承里
“西瓜”,自然非首先抱住不可;但“芝麻”,却也不能丢掉。

溪口村所见
王英贤 秦继耀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吴灌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坚实的路基,光滑的路面,
东西两头直通上青天,
太阳从这里缓步西去,
东风催他一同快马加鞭。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绿树成荫,红花鲜艳,
毛主席和我们在这里相见,
热情的手势,亲切的语言,
幸福的回忆千遍万遍。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天安门是祖国的冠冕,
路,像巨臂分向两边,
把大地拥入温暖的怀抱,
孕育人类永恒的春天。
大路铺在天安门前,
告别你,我将走得很远,
天涯海角,漠野荒原,
只要那里有路
那里便会和你永远相连。

珍贵的收获
时乐蒙

登山日记
王凤桐 杨克现
第四高度
7月6日。
明天就要攀登主峰了。主峰,这是个多么激动人心的名词啊!
(八续)

多采的伊拉克短片
流波
时代的河流
阿拉伯乐器之王
采橙歌
采橙子可要小心啊,
不要折断了树枝。……
成熟了的橙子啊,
带来了阵阵清香。
拿起篮子可要当心啊,
别叫橙子受了伤。……………
北部是天堂
生机
这部彩色科教片,介绍了巴格达医院里的输血工作。
在人民的名义下

在山间(油画)
蒙古 采维格扎夫·奥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