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萍乡矿务局两个煤矿的生产对比情况证明
增产煤炭必须深透发动群众
王家源煤矿条件差生产先进 高坑煤矿条件好生产落后
据江西日报消息 萍乡矿务局所属高坑和王家源两煤矿,条件一好一差,但是由于对待困难的态度不同,在发动群众上的深浅程度不同,领导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不同,结果条件差的王家源矿,达到了高产高工效,而条件好的高坑矿却远远落在王家源矿后面。
这两个矿,至5月份的生产对比情况是:每个采煤工人的日产量:王家源煤矿是3.877工吨;高坑矿是3.57工吨。每个工作面的平均月产量:王家源矿9,857吨;高坑矿是6,941吨。6月份,高坑矿不仅各项生产效率低于王家源矿,而且总绝对煤产量比王家源矿少3,595吨。
高坑矿现有的劳动力比王家源矿多一千多人。主要的工具和设备,如煤车、溜子也都比王家源矿多。平巷运输机械化程度,高坑矿是97.68%,王家源矿是94.6%。两矿的地质条件,都是同一块煤田,采一样的煤层。采煤都是电钻打眼放炮装煤和风镐落煤两种方法,而且高坑矿的工作面的生产条件比王家源矿优越。
那末,王家源生产搞的比较好,高坑矿生产落后的原因在哪里呢?主要是王家源矿在组织生产高潮中,领导上树立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领导思想,认真贯彻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各项工作中,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干劲十足。今年一开始,王家源矿由于坑木、楠木供应时断时续,接连两个月没有完成任务,截至3月上旬止,全矿共欠产八千六百多吨。在这样的困难面前,矿党总支积极地从主观上检查原因,发动群众想办法。他们根据矿务局党委的指示,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向群众讲形势,讲任务,讲有利条件,讲先进经验,讲具体措施,讲新人新事,发动群众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通过群众性的讨论研究,大家找出了关于前一阶段完不成任务的原因,并且提出了加强坑木回收、复用、代用,双风镐操纵,上下段交叉作业,加快循环进度,爆破装煤,组织机电抢修队等八项措施,充分发挥了设备的潜力,战胜了工作面短和设备不足的困难,使生产水平逐日上升。3月中旬提高5%,下旬又比中旬提高了32.6%,弥补了前两个月的亏欠,保证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和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高坑矿今年以来,没有一个月完成过生产任务,领导上却往往强调客观困难,认为条件不改变,生产就没法搞好。虽然他们也召开了不少的干部会议,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由于这些措施没有经过深入发动群众讨论,结果不是脱离实际,就是贯彻不下去。
为了保证每个时期各项生产措施的贯彻实现,王家源矿在党总支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把全盘工作划分为生产安全、机电运输、材料供应、生活福利、宣传鼓动等六个战线,三个大采掘区各配一个至两个领导干部具体帮助开展工作。他们建立了领导干部值班制,领导干部在井下跟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在工人生活福利方面,也有专人负责。有时因炊事人员忙不过来,领导干部还亲自给工人送馒头、茶水。这都激发了工人的生产热情,有力地促进了高产高质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高坑矿在这方面虽然也作了很多工作,但比起王家源矿来显得不够。对于任务完成不好,群众思想混乱,劳动纪律松弛,劳动效率不高等问题,矿领导上虽也下过一些功夫,但是,大部分时间是花在一般的会议上,很少深入工区和生产中去,具体帮助基层干部进行工作,对职工进行教育。同时,对职工生活上一些必要的、合理的要求,也没有妥善安排及时解决。
目前,高坑矿在矿务局党委的帮助下,通过检查,已开始认识到这些问题,并正在采取坚决措施,努力改进,力争全年任务超额完成。

鸭河口水库大坝修到拦洪高程
汉水大支流—白河初步被治服了
据新华社郑州16日电 河南省仅次于淮河南湾水库的第二个大水库——白河鸭河口水库,到本月8日大坝已抢筑到安全拦洪高程二十五米。至此,这个水库的第二期工程即胜利完工。已经可以拦住百年一遇的洪水,白河初步地被治服了。
白河是汉水的一大支流,发源于伏牛山脉,纵贯豫西平原,流至湖北省的襄樊市汇入汉水,河道全长二百九十公里,流域面积达一万二千一百平方公里。流域内降雨量的分布不均匀,多集中在汛期,如遇五十年一遇的洪峰,流量达八千二百秒立方米。但下游新野县境的河道,仅能通过七千秒立方米的流量,因此常有一百多万亩土地受洪水威胁。这个水库的建成将从根本上结束白河下游的水灾。
鸭河口水库的大坝建在白河上游南召县的鸭河口,坝顶长三千三百米,高三十一米。水库主要工程除大坝外,还有长达一百四十米的输水隧洞和长二百三十米、宽四十二米的溢洪道及水电站。全部工程完成后,在一百平方公里的库区内可拦蓄洪水十一点二亿立方米,能灌溉六十七万亩农田;安装四台水轮机发电机组,每年发电二千四百万度,可供给南阳一带的工业用电和城乡照明。水库下游河道内,载重五十吨的船,可以畅达汉水和长江。
鸭河口水库工程在去年11月28日开工后,到今年4月22日即完成了第一期工程,现在在完成了第二期工程以后,第三期工程已经开工。

为国营服务企业添助手 为广大人民生活谋方便
天津等地办居民服务站
本报天津16日电 天津市在扩大国营服务性企业业务的同时,领导街道居民举办服务站,弥补了国营服务性企业力量的不足,便利了群众。
目前,全市街道居民办起的生活服务单位共有七千多个,星罗棋布遍及全市,服务人员有四万多人。这些居民服务单位从生产需要和居民的生活需要出发,为工厂、企业和广大工人、干部、街道居民服务。服务项目包括拆洗,缝补,服侍病人,送煤,搬家,修理木器或电灯,代请医生,代写书信等,共有六、七十种。全市街道居民组织的公共食堂有九百多个,解决了八万五千人的吃饭问题。托儿所、幼儿园一千四百多个,收托儿童六万三千多人。许多服务站和附近工厂、机关、学校建立联系,包揽缝补、拆洗工作服、衣袜等事务,而且上门取活送活。服务方式灵活多样,很受欢迎。
国营服务性企业向居民服务站传授技术,帮助他们改善经营管理。有的在业务上还互相协作。例如,有些缝缝补补、磨刀磨剪子、锯锅锯碗等简单的活,国营服务性商店代为收下,转交居民服务站去做;居民服务站收到的洗染毛织品等比较复杂的活,就转交给国营店去做。这样,居民不用走远路就把日常的一些生活问题解决了。有时候,居民服务站还代国营店加工。
参加服务组织的人员,除了部分老年泥瓦工人等以外,绝大部分是家庭妇女。各服务单位都按照国家统一的价格标准,和用料多少、技术高低等定有价目表。服务人员的工资,一般采取固定工资加奖励的办法。过去一些依靠政府救济的户,参加服务工作以后也能自给了。
本报哈尔滨16日电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街道居民办起了三百多个不同形式的零星家务服务站(组)。这些服务组织为职工们缝补拆洗服装被褥,代买生活用品,接送孩子,打扫屋子,照看病人、产妇等,减少了他们的家务负担,鼓舞了他们的生产热情,同时也补助了商业服务网点的不足。
哈尔滨市开展这项工作是从道外区纯化街开始的。这条街今年3月上旬在松江电机制造厂的职工大院里,进行了零星家务服务的试点工作。经过群众讨论,确定选择为人正派、勤劳朴素、在群众中有威信,认真为大家办事的人做服务员。这些服务员都是多子女的妇女和年老体弱的老年人。劳动报酬,采取服务员与服务对象协商的办法,合理解决。在服务方法上,建立了服务手册,职工们每天只要将所要求的服务项目记在手册上,就可以安心去上班;服务员按着手册上记载的项目给办得妥妥贴贴。试点取得经验以后,许多街道都根据群众的不同需要,组织群众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服务组织。
这些群众性服务组织建立以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松江电机制造厂工人赵淇清过去每月要请三、四天假搞家务事,每天下班后还要操劳到很晚;现在有了服务站,就不用为零星家务花那么多时间了。服务站的服务活动,还使许多旧衣物变成了有用之物,推进了社会节约工作的开展。建立服务站以后,职工们心情舒畅,反映在生产上,便出现了三多(参加劳动的妇女多、不缺勤的多、产量增多)、三少(误工的减少、有病的减少、迟到早退的减少)的新气象。
据新华社成都15日电 成都市商业部门协助街道办事处组织居民服务站,作为国营服务行业的助手。
目前,全市各街道办事处领导成立的居民生活服务站,将近三百多个,参加服务的人员有四千多人,服务项目有一百种左右。
为帮助居民生活服务站提高业务水平,市商业部门组织理发业为工厂、机关、街道培养学徒。一些著名的餐馆派厨师去服务站传授烹调技术。(附图片)
上图:在上海黄浦区人民路综合性居民服务站。
 新华社记者 张萍 杨溥涛摄

专栏:短评

办好居民服务站
天津、哈尔滨、成都在积极恢复和发展服务性行业的同时,重视组织居民服务站,多方面为人民生活服务。在北京、上海和其它地方也有类似的组织,这是服务行业和广大居民群众相结合的一个好办法。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多种多样的需要,服务性行业应当不断努力扩大和改进业务,尽可能地增设服务点、站。但服务性行业不可能在一个短时间内,把人民生活中一切细小的需要都包下来,因此依靠群众、发动和组织群众,帮助街道建立居民服务组织,就显得很必要了。天津等地这样做了,服务性工作的队伍很快就发展壮大起来,从而给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
居民服务站不仅大大补充了服务行业的不足,而且由于居民服务站的成员本身就是居民,他们对广大群众的生活和需要十分熟悉,就有可能发挥居民服务站方便、灵活的特点,更好地扩大和发展新的服务项目。天津市居民服务站开展代居民请医生、服侍病人,代居民搬家等业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只要本着关心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生活方便的精神,在扩大服务项目方面一定还会做出更好的成绩来。
当然,居民服务站比起正规的服务行业来,服务的技术和业务开始时可能要差一些。这不要紧,群众会谅解这一点,何况服务技术水平是可以不断提高的呢。这里,关键在于从技术和业务上经常地给居民服务站以指导和帮助。而这个工作需要服务部门很好地担当起来。
建立居民服务组织,也需要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例如,在服务点少、服务力量薄弱的地方,就应当尽可能地迅速成立居民服务站,以满足这一地区群众生活的需要;服务力量已经可以满足群众需要的地方,则不一定成立居民服务站。在服务业务方面,也要考虑居民的条件,本着先简后繁的原则举办。天津市采取的服务行业和居民服务站既分工又协作的办法,是一个适当可行的办法。
总之,建立居民服务站,在当前的情况下是有很大好处的,但是这一工作又必须在通盘筹划和统一领导之下进行。只有经过周密地调查研究,考虑了可能的条件,居民服务站才能切实地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也才能巩固和不断发展。

帕巴拉活佛在西藏自治区筹委会会议上讲话
为民主改革贡献一切力量
新华社拉萨16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活佛15日在自治区筹委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着重就改革宗教中的封建特权和剥削制度的问题讲了话。
帕巴拉·卓列朗杰说,他衷心拥护这次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班禅代理主任委员、张国华和阿沛·阿旺晋美副主任委员等所作的报告。他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祖国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建设的成就也是非常惊人的。西藏地方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好地方,在这儿生活着英勇的藏族人民。但是,西藏和祖国其他地区所不同的,是贫穷和落后的面貌至今没有改变。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由于封建农奴制度对广大劳动人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和维护这个旧制度利益的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对改革农奴制度的阻挠所造成的。为了使广大劳动人民获得彻底的解放,我们坚决地要把腐朽的农奴制度摧毁。他说,目前改革的各项条件已经充分具备,迅速地实现民主改革,既符合人民的迫切要求,同时又为西藏人民和祖国其他民族一样走向社会主义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果不进行民主改革,西藏就不可能得到发展。他指出:为了西藏人民的新生,为了彻底地实行民主改革,为了消灭封建农奴制度,西藏一定要建立起民主政权。
帕巴拉·卓列朗杰活佛接着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永远也不会变更,对于爱国守法的宗教界人士,政府将给予适当的照顾,对于文物古迹和寺庙,都认真地加以保护。但是,寺庙中一切压榨僧俗人民的封建制度和各种特权,却一定要全部废除。这些坏制度,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肯定是相违背的,也是违背国家宪法的,它和宗教的教规毫无共同之处。不改掉这种制度,不仅阻碍西藏人民的彻底解放,对宗教也无一粟之利,而害处却如大山。
他说:“为一切具有生命的赋予幸福”,是宗教教义的基础。但是,相当时期中坏的政治制度篡入寺庙后,封建特权给予了人民痛苦,使人们对寺庙产生了怨弃心,这种情况与我们佛教教义是根本不相符合的。废除这些特权不会对宗教有害,而且是符合宗教的教义的。我们爱国的真正宗教界人士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不违背宪法的原则下,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真正做到“为一切具有生命的赋予幸福”,不作任何对人民有害的事情。
帕巴拉·卓列朗杰还说,自从西藏和平解放以后,有些上层人士在党的领导下,站在反帝爱国的立场上,给人民做了不少事情,特别是同那些背叛祖国和背叛人民的叛乱分子严格地划清界限。政府对于参加叛乱和没有参加叛乱的人加以区别对待,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上层人士以往曾剥削和压迫过劳动人民,但是党和人民对我们采取赎买政策,这个恩情我们将牢记在心里。他说,他们要坚决地站稳人民的立场,为实现民主改革贡献出一切力量。
他最后说,西藏的局势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我们应加强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建设民主的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共同努力!
帕巴拉活佛最后高呼:祝贺西藏人民的彻底解放由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万岁,各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附图片)

处处给群众方便
本报驻天津记者
在天津西北角大丰路上,有一座新油漆的小红门,门的右边挂着一个牌子:“大伙巷街生活福利服务站”,左边贴着这个服务站的三十六项服务项目明细表。务服内容多种多样:从拆洗缝补衣袜到服侍病人,看护小孩;从修缮房屋、安装玻璃到装修电灯,修配钥匙;从美化家庭到代写书信,承制服装,编织毛衣。同时还帮助居民搬家,运煤,挑水。
这个由家庭妇女和退休老工人等组成的服务站,是天津市街道居民办的最早的一个社会服务组织。它从开业以来,给附近工厂、机关、学校的职工和居民带来很多方便,受到人们的交口称赞。
“第二总务科”
每当铜丝铜网厂溶化粗丝工段的下班铃响过以后,就有一个青年妇女笑容满面地走进工厂。工人看到她,就亲切地说:“看!咱们的总务科长来了。”
这个青年妇女就是服务站的拆洗缝补组的服务员,她的名字叫王蕙。服务站成立以后,就把溶化粗丝工段的缝洗工作服、手套、鞋罩、围裙等事务,全包揽起来。王蕙每天把工人们刚脱下来的工作服,拣在一起拿走;第二天上班以前,这些已经洗净的工作服便按号头挂在更衣室里了。当她知道工厂仓库里堆积了许多破手套、套袖、鞋罩以后,便主动把这些东西拿回去,突击洗净缝补好,使这些东西重新利用起来。有些手套破得实在没法补了,就拆成线让工厂用来擦机器。
有一天,这个工厂使用的块煤快要烧完了,又找不出筛煤的人,眼看要影响生产。这时,工厂找到王蕙,请她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第二天,拆洗缝补组就派去四个人筛煤,保证了生产需要。因此,工人们都亲切地称呼这个拆洗缝补组是“厂里的第二总务科”。
待病人如亲人
在第二中心医院的病房里住着一个病情严重的四岁的小孩。陪伴服侍这个小孩的青年妇女,每天给孩子喂五顿饭,试三次体温,喂三次药。每次喂药时,孩子总要哭一场,她总是耐心地哄着小孩把药吃下去。这个青年妇女还把小孩每天的大小便情况记载下来,主动把孩子的病情、饮食情况告诉大夫和护士。
不知底细的人也许认为她是小孩的妈妈,其实她是服务站的服务员郝淑英,是临时来护理这个孩子的。
像郝淑英这种无微不至地服侍病人的事例,在这个服务站里是很多的。综合制配厂的工人萧承彦夫妻两人都病了,吃饭、喝水都需要人照顾。服务站知道以后,马上派服务员去细心照顾他们。萧承彦住医院动手术时,服务员也跟着到医院服侍他。萧承彦夫妇的病就这样很快痊愈了。
过路人的喜悦
夜深了。一个中年男子来到大丰路服务站。这个人名叫罗静波,是刚从东北来天津,准备到济南探亲的。他带着小女儿来天津以后,到小孩的姨姨家看望了一下。那知小孩不愿走,姨姨决定留她住几天。罗静波便一人到济南去。但他走到街上才想起来没有给小孩留零用钱;如果赶回去送,又怕耽误了火车。他正在想办法的时候,走到了大伙巷街生活福利服务站附近。他想托服务站把钱送去,但又想:“服务站会管这些事吗?要不然,就向他们借点信纸信封,顺路到邮局把钱寄去吧。”
罗静波走进服务站把来意说明以后,服务员说:“你不用邮寄了,交给我们替你送去好了。”罗静波刚走出门,服务员就紧跟着把钱给送去了。

山城市场景色
新本报记者 胡明俊 平兰
菜市的早晨
天刚微露晨曦,重庆市中区的大小菜市,已经充满熙熙攘攘的人群。
走进全市最大的大阳沟菜市场,首先笑迎我们的,是两排花摊上五色缤纷的鲜花。菜摊子数以百计,都堆满着各种新鲜蔬菜,番茄、青椒、茄子、藤菜、南瓜……花色品种足有五十多个。菜摊后边的空地上,堆着无数的菜堆。人们随便到一个摊子,很快就能便买好要买的鲜菜。
在闹哄哄的人声中,夹杂着主妇们愉快的笑声和谈话声。一家菜摊上,一位头发灰白的主妇正边选菜,边和营业员聊天。“这向你们的菜,真是又多又新鲜。”
“陈大娘,现在本市的菜都是由郊区生产自给,出土便送来这里,当然新鲜罗。”卖菜的小伙子露出得意的神情说。显然,这位陈大娘已经是他的老顾主了。
“你们的菜淘洗得真干净,这些都很好,只是小葱小蒜一类的小东西还稀罕。”陈大娘美中不足地说。
“许多小品种、香料、调味品,都早作了安排哪。”卖菜的小伙子笑道:“再过些时,你便不稀罕了……”
这位老太太的话,大概可以代表一般顾客们的心意:对当前市场蔬菜的充足、新鲜、洁净是满意的,但是还有更多的要求。党和政府正在满足人们这些要求。今年秋冬季,全市蔬菜基地将划出30%的面积播种小品种和香料蔬菜,菜的花色品种将扩大到八百多个。那时,蔬菜市场将会另有一番新气象。
许多顾客给予营业员的各种表扬,显示了这座市场营业员们的服务态度是令人满意的。盘菜部的营业员郑淑平向我们介绍了她的工作情况:每天,她除了工作时间忙着切卖几百份盘菜(一盘一盘配好切好的有肉有菜的荤菜)以外,为了照顾附近居民区的老弱、孕妇、病人,她还天天抽空把盘菜送到这些人的家里。不久以前,她把一份排骨送到一位九十多岁的孤老太婆家里。当时她发现这位坏了脚的老人行动很艰难,她便把排骨带回自己家里煨好,又送了来。又一次,她了解到孕妇颜家贞很想吃肉,可是缺锅少灶,郑淑平不但在自己家里把肉做好,还把自己家的胡椒,味精用来调味。……
本地的产品
我们随着渐渐星散的人群走出菜市时,正是上午九点钟。这时,繁华的解放路上的各家商店,开始忙碌起来。我们夹在人流中,进入了最大的“三八”百货商店。在这里,我们特别注意细看商品的商标。因为前一天,这家商店的经理告诉我们:入夏以来,这里的商品种类不但由春季的一万一千多种增加到一万四千多种,最大的特点是,80%的商品都是本地的产品。果然,这万类商品,绝大多数都印着“山城牌”、“解放碑牌”、“重庆明月鞋厂”等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商标。在丝绸呢绒服装部,绒面缎、华大呢、文峰葛、东方呢、无光纺等也都印着四川地方工厂的商标。这些比较高级的商品的出现和增多,标志着四川地方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
别以为这儿是万种商品的大商店,只能买到大的、全的、好的商品,其实,许多难以想到的细小东西也都能买到。这儿的商品分零出售,可以买到一束线、一根针、一尺毛线。如果你的孩子掉了一只鞋,你可以在这里买一只配上。另外,这里还设有缝补洗衣部、商品出租部、简易修配部,等等。顾客所需要的,这个商店差不多全备齐了。
服务行业新事多
穿过大街小巷,我们看到形形色色的服务行业。单是城区的各种修理店,近来便增设了四十三家,家家生意兴隆。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街道居民生产合作社举办的各种小服务店。据了解,简易缝衣店、缝补洗衣店、浴室、修理店、理发室、老虎灶,就有一千多家,它们成了国营服务行业的强大助手,是人民特别喜爱的地方。当一个搬运工人淌了一身大汗,只要花几分钱,便可以在简易淋浴室洗个舒服的澡;当一个单身汉衣衫破了、扣子掉了,顺便走进缝补店,店主人一会儿便给他缝好……。许多原有的服务行业,还千方百计地增设了各种新颖的便利顾客的花色品种和服务项目。单是照相业近年来便增加了二百多个花色品种。
冷饮香茶迎客忙
重庆,现在还没有到酷热的季节,可是,全市的冷饮店、茶馆,近十天来已经大大增加了。单是市中区的冷饮店,就比十天前增加了一倍。
每一条街道都有不少冷饮店、茶馆。行人走热了,进入冷饮店,顿然给人一种凉爽舒适的感觉。冷饮供应也极丰富,有多到十三、四种的。新品种中还添了冰冻绿豆汤和冰冻豆浆等等。仅仅是冷糕一种,5、6月份的上市量就有七百多万只,那怕在几十里以外的郊区工地,工人们也能吃到各色冷糕。
山城的茶馆更有特色。全市有一百四十多家茶馆,人们不仅可以在里边喝茶乘凉,还可以听到民间艺人唱川戏、讲评书、唱曲艺、说相声,享受有益的文化生活。有些茶馆还附设糖果点心部,出售冷酒、卤菜、担担面,代售影剧票和信封信笺。
我们看到许多浴室,利用多余床铺,增设了一种特别的“午睡茶座”。郊外来的客人,中午走热了,疲倦了,只花一角钱,就可以到那格外阴凉的茶座内,泡一杯重庆沱茶,甜睡二、三小时。
我们看到的许多情景,都显示着重庆的市场正一天比一天好。这决不是偶然的。几个月来,重庆市的党政领导部门采取的各种重大措施,商业职工付出的巨大努力,使得今年市场大为活跃。最近,党政领导部门对秋冬市场又作了全面细致的安排。可以预料,下半年的市场,将会在人们面前展现更新更好的面貌。(附图片)
菜市 沙更古插画
旅客住在重庆市的旅馆里,如同住在家里一样,连衣服破了、扣子掉了这样的小事,他们可以主动帮你缝补好。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