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手抓优质高产
一手抓经济核算
天津制鞋厂产量倍增质量稳定成本降低20%
本报天津16日电 天津制鞋厂严格执行经济核算制,及时分析经济活动效果,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了生产。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子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可比成本降低20.76%;质量也保持在过去的最高水平上。
这个厂是生产男、女皮鞋的近二千人的厂子,从1955年就开始实行班组经济核算,但在去年大跃进以前,是由车间成本核算员进行核算的,作用不大,工人说那时是干部算工人看,冷冷清清的班组核算。去年大跃进以后,党委发现这一情况,经过研究,决定发动群众参加核算,但有些干部怕群众不会算,只将原材料消耗、工时定额、产量质量等交给工人进行核算,而金额成本仍由车间核算员核算。结果,产量、质量提高,成本却上升。为了彻底改变这种情况,从今年1月起,这个厂的党委会决定把所有指标都交给群众参加核算,从而把群众性的班组核算和专业核算密切结合起来,掀起了“人人关心成本、个个精打细算”的群众运动。
为了使工人都能参加经济核算,这个厂根据每个工段的特点,确定了核算的重点。如裁断工段的划料小组,是全厂材料消耗的关口,占工厂成本70%至80%,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如何巧裁、巧划皮面,对提高生产、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工厂党、政领导方面给这个工段的全体工人明确核算的主要内容是节约原材料,降低计划成本;而缝帮、?柠等几个工段,是尽一切办法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工时,降低辅料消耗等。同时,还建立班前预计测算和班后结算分析制度,保证了小组工人按日、按月均衡完成计划。班前预计测算是工人上班前,小组材料员就按照当日生产任务所需原材料金额数字,和各种产品计划单位成本,测算出当日的总成本和可能节约额,然后合理配料,向小组工人公布,使人人心中有数;下班后进行结算分析,按实际用料情况,算出节约数量和每人完成各项指标的情况,并在班后会上向大家公布,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这样,工人们既知道全年、全月的增产节约指标,又知道每天的具体增产节约数字,作到心中有数。
采取这些措施,不仅使经济核算成为大家都关心的事情,而且也推动全厂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劳动竞赛更进一步的开展,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劳动组织,保证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核算指标的目的。如这个厂今年分析去年成本上升时,发现有些工段人员的比例不相适应,有浪费劳动力的现象,各车间针对这一情况,调整了劳动组织,抽调部分劳动力支援了其他生产部门,使今年上半年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2.5%。职工们为了降低原材料的消耗指标,创造了“先小后大,先碎后整”的综合裁皮子的先进操作法,全厂上半年节约原材料的价值共达三十九万多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节约总值。在班组核算中,职工们还开展了互相“学、比、赶”的运动,使得全厂的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运动更加活跃、深入。在上半年大量的合理化建议中,不少是节约原材料、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建议,因而各个车间的半成品回修率由12.5%到30%降低到2%到4%。全厂十五种产品质量,除一种外观稍差外,其余十四种都保持1958年的最高水平。
这个厂在加强群众性的班组核算和成本管理的同时,还把工厂车间综合核算紧密结合,作到既有群众性的班组核算,又有全厂、全车间的综合性经济分析。工厂的各车间分别按照产品名称建立主辅材料消耗台账,由车间成本核算员根据各个小组每日成本核算单所列实际完成产量,和实际消耗的各种原材料数量,金额成本,逐日进行综合汇总,月终时以此台账分别计算各种产品主辅材料计划价格成本,根据综合价格差异率调整各种产品的主辅材料价格总成本,然后加上工人工资和车间经费为车间实际成本,再加上企业管理费为工厂实际成本,工厂再按各车间的计划价格成本差异率进行调整成为工厂实际成本。通过层层核算和分级管理,就把基层核算和综合核算有机的结合起来。同时还建立了产品投入生产前试制制度、质量分析制度、残次品的报告制度、成品的检验制度和原材料的领退制度,这就促进了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改善,形成了全面的经济核算制度,并且丰富和巩固工人参加管理的制度,企业管理面貌大为改善。

强大台风中心昨日在东南沿海登陆
沿海人民奋起迎战台风
浙江福建日夜防护海堤,突击抢收早稻
江苏加紧抢修险工险段,防止作物受涝
新华社16日讯 今日中午十二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台风消息:
东海上的台风今天上午八时已在浙江温州到福建福鼎之间靠近海岸。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台风在这一带地区登陆之后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并将迅速减弱。17日上午,台风将从江苏中部重新出海,并转变为温带气旋,四十八小时内将向东北方经朝鲜中部移向日本海。未来三十六小时内,东海北部海面及附近沿海风力将由八级到十一级减弱为六级到八级,浙江东北部、江苏南部和中部、黄海中部、南部及山东东南部沿海风力将加大到七级到九级,江苏、浙江、福建东北部、安徽东南部、山东半岛将有暴雨。
新华社杭州16日电 强大台风中心今天上午十一时在浙江东南沿海平阳县登陆。当时台风中心最大风力在十二级以上,台风登陆后风力逐渐减弱,下午风力已减到十级以下。下午四时,台风中心经过温州市郊到达青田县,正向北移动。今天上午八时到下午四时,浙江东海沿海下了暴雨,降雨量三十到五十毫米,台风中心登陆的平阳县,六小时内降雨量达到了一百一十五·五毫米。
有着同台风斗争丰富经验的浙江省人民,在这次强大台风登陆之前,就充分作好防台抗台准备工作。沿海的温州、宁波、舟山等地区,14日半夜起,就全党全民动员,奋起迎战台风。15、16两天,这些地区共有三百多万人日夜抢收早稻,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五十多万亩早稻抢收到家。
正在沿海海面捕鱼的渔民,在接到台风警报后,即纷纷回港避风。
在台风来袭前,浙东沿海长达一千多里海堤上,普遍散布着突击队,抢险队,日夜巡逻守护,冒雨检查抢修。
在和台风决战中,浙江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亲临前线,检查险工,指挥作战,领导和参加抢收早稻。现在浙江省人民正在继续同台风作斗争,突击洗苗、扶苗,抢修水利工程。
新华社福州16日电 福建省沿海地区因为遭受强台风的影响,先后受到四级以上到十一级大风的袭击。其中在台风中心登陆附近地区的连江县黄岐半岛以北沿海,风力一般达九级到十级,最大达十一级;黄岐半岛以南到平潭岛之间,风力达七级到八级;平潭岛到惠安县崇武半岛之间,风力五级到六级,最大七级;崇武半岛以南的晋江、龙溪等地区,风力一般四级到五级。大部地区还出现了阵雨和暴雨。
为了战胜台风和暴雨的袭击,沿海地区的党政军民都在事先作了准备。从15日上午开始,各地就动员各方面力量突击抢收,通知出海船舶回港,把小船搬上岸,大船驶进安全地带避风;同时加强了对山塘、水库和海堤水利工程的防护和巡逻工作。接近台风中心的福鼎、霞浦两县,在台风来临前,出动了十万多人突击抢收抢险,及时收割了一万多亩黄熟的早稻。
现在福建有关地区党政军民严密戒备可能因台风而来的暴雨袭击。
新华社南京16日电 江苏沿海各地紧急部署防台防涝工作。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防备台风和暴雨的袭击。
中共江苏省委在15日下午下达了关于防御台风的紧急通知,并且检查和部署了各地的防台防涝工作。沿海南通专区对高秆作物的防护、海堤险工险段的抢修工作,都作了紧急部署,并且通知出海的渔船和运输船立即回港靠岸。启东县的各个渔业大队听到台风警报后,都指定专人收听台风消息,传递台风警报。全县六个港口的渔业大队都全面检查了渔船,加固了锚缆。吕泗渔场的渔船,在15日下午已大部分回港。
早稻已经普遍抽穗的苏州专区,决定除了加强太湖沿岸防台防涝准备工作以外,还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早稻倒伏。吴江、昆山、吴县、太仓等县15日下午降雨量较多,为了保证低洼地区的稻田棉田不受涝,积水地区的干部群众都在冒雨抢排积水,作好迎战台风的准备工作。
南京、无锡等城市在15日也连夜部署了防台防涝准备工作。

人民公社开展协作 抓紧季节保证质量
安徽夏种工作基本完成
广东东江下游灾区迅速做好晚稻秧田播种
新华社合肥16日电 安徽省夏种已基本结束。截至7月13日止,全省已种水稻、山芋、黄豆、玉米、芝麻等作物四千九百多万亩,夏播面积比去年增加九十多万亩。目前,从皖南山区到淮北平原,夏种作物一片葱绿,生长旺盛。
安徽各地在夏种中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开展了大协作,使夏播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霍丘县的十个公社、七十七个生产队,在夏播中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互相协作的工作日达四万多个,互相支援了三万多亩地的秧苗。六安县凤凰台公社桂花和百子庵两个生产队,在夏种竞赛中互相帮助,百子庵队麦茬插秧任务有一百九十五亩,桂花队麦茬秧只有一百一十亩。桂花队栽好秧以后,就抽出二十八个劳力和两头耕牛,支援百子庵队栽种,使百子庵队及时完成了中稻的栽秧任务。
各地在夏种中都注意抓紧时机和保证质量。阜阳专区为了抢墒种山芋,在雨后发动了二百多万人突击抢栽,一天栽山芋五十九万亩。炳辉县在夏种中,普遍做到了“边收、边耕、边种”,全县用一万多件提水工具及时提水灌田,保证了栽种进度。芜湖专区已栽的一百二十九万亩中稻,一般都耕耙两三次,每亩施基肥五百担左右,宣城县各人民公社为保证播种质量,还组织了一百多个验收小组,深入田间,逐丘逐块检查、验收,使全县已播种的一百多万亩水旱作物,质量全部合乎要求。
据新华社广州16日电 广东东江下游惠阳、博罗、东莞、增城等县受灾地区的七十一个人民公社,已经完成了晚稻秧田播种任务。现在,东江两岸的几十万亩秧田里,秧苗一片青葱。各地正在加强秧苗培育管理工作。播种较早的惠阳县已经插下晚稻四万多亩。
当洪水开始消退的时候,这一带的群众就提出了“水退一块,赶播一块”的口号,抓紧季节,纷纷平整秧田、浸种、播种。除了灾区人民在洪水期间,积极打捞、抢救出的一部分谷种外,政府迅速地调来了近九百万斤谷种,保证了几个县的人民有足够的种子下田。
目前,惠阳、博罗、增城三个县已经组织了一万二千多人的专业队,专责管理秧田,培育壮秧。各县党委普遍组织干部、老农、技术员,开展秧田大检查大评比,推动秧田管理工作。争取全部秧苗肥壮。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夏收报捷
准噶尔古老荒原大显青春活力
本报乌鲁木齐16日电 从新疆北部接近准噶尔盆地中心地带的一片古老荒原上,传来小麦丰收喜讯。这片麦田共有十二万三千五百多亩,是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玛纳斯垦区一支生产部队去年冬季种下的。根据已经收割的六万来亩一般麦田看来,小麦长得很好,平均每亩产量都在四百斤左右。第三农场已脱粒的二千一百一十四亩麦田,实收干麦八十九万五千六百四十五斤,平均亩产四百二十三点六斤。
目前,数千麦收大军正配合二十多部康拜因收割机和四十多部马拉收割机,在几万亩较好的麦田里,日夜不息地抢收,力争颗粒归仓。
在1958年大跃进高潮中,这支生产部队开进了这片接近盆地中心地带的古老荒原。一年以来,他们在遍地长着索索、红柳、枇杷菜的干燥的荒原上,忍受着长年缺水、夏季炎热和冬季严寒等困难,开渠修路,垦殖农田,陆续建立了七个具有现代化规模的农场,今年就使这片处女地长出各种作物三十多万亩,其中有小麦十二万三千五百多亩。从7月1日起,已有二十七台康拜因收割机和四十八台马拉收割机投入麦收战斗,机具两旁有六千多名镰刀手配合抢收。沉寂了千百年的这片古老荒原上,到处显出大丰收的动人景象。
从准噶尔腹地传来的麦收喜讯,大大激励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产积极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已组成专门的验收组,前往考察并进行验收。
本报乌鲁木齐16日电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玛纳斯垦区在准噶尔盆地中央建立的共青团农场,最近收割的六号和十号两块条田一千零三亩四分麦地,平均亩产七百四十四斤三两。
这两块麦田和共青团农场其他的麦田一样,都是在去年新开垦出来的古老荒地,土质肥沃。这两块荒地都深翻三十公分,并经过细致的耙耱和平整工作,使起伏不平的荒地变成了整齐平坦的条田。播种时,每亩平均下种三十七斤多,作到了合理密植。由于当地气候异常干燥,水量非常缺少,水浇的是否恰当、适时,就成为小麦播种后的关键性问题。他们在浇水中全部采取了小畦灌溉的方法,使水量渗透渗匀,除去冬季小麦出苗后冬灌了一部分外,今年普遍浇了三次水,六号条田南端有一部分碱性较大的土地,还特别多浇了一次水。第一次浇水时普遍渗水达八十公分,以后两次都在六十公分左右,使全部麦田始终保持足够的水分。在小麦返青后,他们根据麦苗长的特别茂盛的情况,还每亩麦田平均追施了一千斤腐熟羊粪和腐质肥土。
目前全场的一万七千多亩小麦正在继续收割。

商业部门集中货源提早装运
部分地区开始向交通要道集中“提前运输”的物资
各地继续摸清货源情况向铁道部门提出运输计划
新华社16日讯 部分地区商业部门已经开始集中货源,把一些可以提前运输的物资提前在第三季度运出。根据到15日止的统计,河北、吉林、安徽、浙江、河南、湖南、北京等七个省市准备提前运输的物资共有十六万四千三百十四吨,这里面有棉花、麻类、棉秆皮、化工原料和造纸原料,还有毛竹、苇箔、废钢铁等土产和废品。目前铁道部门已列入提前装运计划,并且陆续发运的有十一万四千六百多吨。河北、辽宁、江苏等产盐地区还准备把第四季度装运的盐提前在第三季度装运四十五万吨,目前这些提前装运的盐,货源已作了安排。
商业部在6月底曾分别和铁道、交通两部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商业部门把经过铁路、长江、沿海运输而又可能提前运输的物资,尽可能地在7、8两月内提前运输。通知要求,目前已经运到车站、码头的物资,要立即组织装运;尚未集中的物资,要大力搞好短途运输,组织运力尽快地向交通要道集中,等待装运。各地商业部门接到通知之后,立即行动起来。四川、山东、湖南等省商业厅向当地运输指挥部作了汇报,并且研究部署了这一工作。黑龙江、河南、吉林等省商业部门也立即摸清货源情况,直接向铁路运输部门提出了提前运输的计划。

彭真罗荣桓陈毅等同志
接见解放军文艺会演大会代表
新华社16日讯 彭真、罗荣桓、陈毅、薄一波、王稼祥、黄克诚、刘澜涛、张宗逊、萧华、陈士榘等同志,在今天上午接见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大会的第二批代表。

美机又侵犯我西沙群岛领空
我提出第57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6日讯 7月16日九时四十五分至十时零八分,美国海军巡逻机一架,侵入我国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南岛、北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五十七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加强经济核算,不断降低成本
许多工矿企业、建筑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和商业企业,正在力争高产优质的同时,加强经济核算,厉行节约,降低成本,以便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完成国家计划。
节约是管理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社会主义积累的重要源泉。每一个社会主义企业都有两个主要任务。一个主要任务是在国家统一计划的安排下,努力增加产品数量,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品种和花色(在建筑企业,便是加快工程进度和提高工程质量;在交通运输企业,便是增加运输数量和提高运输质量;在商业企业,便是增加货物收购和销售数量,提高服务质量),以便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家建设、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另一个主要任务是合理地节约地使用一切资源,努力降低成本,保证生产赢利,给国家增加积累。这两种不同的任务,虽然它们是互相连系、互相影响着的,但不能互相代替。我们的要求是产品要多,质量要好,成本要低,要有积累。“节约是鸡毛蒜皮的事,何必费那样大劲,多生产一些,什么都有了。”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增产当然很重要,但是如果不计算成本,不厉行节约,增产了不一定完成成本计划。产品数量计划完成得好,产值增加得很多,但是企业还要赔钱的事,不是没有的。有些人往往把亏本看成仅仅是赔一些“钱”,把盈利看成仅仅是赚一些“钱”,而不懂得钱是物的符号。所谓生产成本,包括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物质资料)的消耗。活劳动也要吃饭穿衣,也要消耗物质资料。亏本是什么意思呢?亏本就是生产出来的物质资料还不够抵偿生产中消耗的物质资料。这样的生产多了,国家掌握的物质财富(物质资料)不但增加不了,反而会减少。盈利是什么意思呢?盈利就是生产出来的物质资料,多于生产中消耗的物质资料,使国家所掌握的物质财富不断增加,也就是积累不断增加。这是扩大再生产的必要条件。而不断地扩大社会再生产,是把我国由“一穷二白”变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前提。因此加强经济核算,厉行节约,不仅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当然,在一个工厂刚刚投入生产,或者试制一件新产品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钱花得多一些,成本高一些,不赚钱,甚至还要赔点钱,是难免的。不论创办什么事业,在从无到有,即在开始的阶段,付出的代价总要高一些,这是通常的规律。但是,当我们付了代价,学得了经验以后,就不能再赔钱。就是在开始创办、摸索经验的阶段,我们也要精打细算,力求少花些钱,决不能像阔少爷那样大手大脚的。因此,不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必须厉行节约,都不能把节约和降低成本看作是可有可无的事。我们要好好地记住毛主席的话:“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实行劳动竞赛和经济核算,借以逐年降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和增加积累。”(“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七六八页)
近十年来,我国工业企业、建筑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和商业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在不断地改善着。我们的产品产量每年都有很大增长,产品质量、劳动生产效率每年都有所提高,成本每年都有所降低。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在最近一个时期,对于经营管理工作注意得不够,所以原料、材料的消耗定额和管理费用还没有达到规定的指标,有些产品的成本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因此降低产品成本在这些企业还大有可为。还有一个情况,就是我们去年发展了许多中小型企业,由于技术基础较差,管理经验不足,不少企业在原料、材料使用和劳动力组织方面都有一些不大合理的地方。今年以来,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总的趋势是逐月降低的,其中不少企业都有盈利,但也有一些企业生产出来的物质财富,还抵偿不了原料、材料和燃料的消耗。同样是设备比较简单、投入生产的时间比较短的企业,既然有些单位的成本低和有盈利,有的单位却成本高,没有盈利,这就说明节约的潜力很大。就是那些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工作都比过去有所提高的原有大中型企业,在节约原料、材料,节约管理费用,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等方面,也还有潜力可挖。所以,不论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都应当依靠职工群众,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厉行节约,既做到高产优质,又能不断地降低成本。
厉行节约,降低成本,是整个生产活动的一部分。在全部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可以节约。例如产品设计和工程设计得合理,就节约,设计得不合理,就浪费;设备检修维护得好,就节约,检修维护得不好,就浪费;原料、材料、燃料使用得合理,就节约,使用得不合理,就浪费;劳动组织合理,就节约,不合理,就浪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得好不好,劳动效率高不高,对于成本的高低也有很大的影响。在这里,决定的因素是人,是参加生产活动的全体职工是不是树立了“省”的思想。因此,要厉行节约,降低成本,就得对全体职工进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教育,使人人都懂得厉行节约的政治意义,人人都关心生产成本,都自觉地反对浪费,厉行节约。
但是,光有厉行节约、降低成本的愿望和决心还不行,还必须要有有效的方法。什么是达到厉行节约、降低成本的目的的有效方法呢?是经济核算。经济核算,就是用货币来衡量企业经济活动的消耗和成果。说通俗一点,经济核算,就是算账,算原料、材料、燃料和工具的消耗、机器折旧、设备维修、工资等等一切生产开支的账,算产品销售收入的账,比较开支和收入,看看到底是赚钱还是赔钱。通过对赚钱或者赔钱的分析,就可以发现在生产过程中,什么地方生产还不合理?什么地方还有节约潜力?这就给进一步改进生产,改进经营管理指出方向,使大家心里清清楚楚的。在企业、在车间、在班组实行经济核算,就可以督促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和全体职工经常挖掘企业内部潜力,设法减少原料、材料、燃料、工具、劳动时间的消耗,开展技术革新,发挥设备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以便用较少的人力、物力和资金,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所以经济核算,不是消极的算账,而是保证企业合理地节约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武器,是推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保证企业不断地提高劳动效率,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计划的武器。我们必须好好地掌握和运用这个武器。
为了做好经济核算工作,必须加强定额管理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定额是衡量职工群众工作成绩的标准,是经济核算的依据。每一个企业,都应当有统一的工时消耗定额,有统一的原料、材料、燃料和工具消耗定额。统一的定额是根据设备状况、工人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的具体要求制订出来的。定额必须既是先进的,又是职工群众经过努力可以达到和可以超过的,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所谓加强定额管理,就是依靠职工群众制订新的合理定额,修改旧的不合理的定额,然后根据统一的定额安排生产。这是做好经济核算的第一步工作。
规章制度的作用是引导人们按照一定的规范去行动,这是有秩序地组织生产所必需的,也是实行经济核算所必需的。按照经济核算的要求,除了建立必要的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外,还要有成本核算制度、资金管理制度、财务开支制度、原料、材料、工具管理制度、领料和退料制度、原始纪录制度等等。要实行经济核算,必须要有这些制度,这样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也才有利于节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的是更好地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加快建设速度。因此,任何企业在实行经济核算的时候,必须按照政策办事。既要大力节约原料、材料、燃料、工具和劳动时间,又要保证产品质量,决不能假借节约之名进行偷工减料,降低产品质量。既要提高设备利用率,又要注意设备的正常保养和维修,既要提高生产效率,又要注意安全生产,决不能只顾今天而不顾明天。既要考虑自己企业的利益,又要考虑其它企业和国民经济的整体利益,小局必须服从大局,部分必须服从整体。只有这样,经济核算才能达到真正的多快好省的目的。
对于我们的许多企业、许多企业领导人员、许多职工来说,经济核算的经验,可能不够完整,不够丰富,但是并不是生疏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地区都有很多一直坚持经济核算的企业、车间和班组,并且都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只要把它们的经验好好地总结和推广,组织别的企业、车间、班组好好地学习,我们一定能作好经济核算工作,把所有企业的生产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