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领导 健全制度 革新技术
各行各业都要节约煤炭
抚顺发电厂掺用“水矸子”烧锅炉
 长沙铁路局机务部门开展省煤运动
长江航运局加强船舶用煤定额管理
 黑龙江省各地改进炉灶节约民用煤
本报讯 抚顺发电厂掺用“水矸子”烧锅炉发电后,上半年在超额2.5%完成发电计划的情况下,为国家节省了好煤五万四千六百多吨。
“水矸子”是矿山从原煤中选出精粉、块煤、粉煤后剩下的渣滓,因为它含热量极少,抚顺龙凤矿、老虎台矿每天要遗弃两千五百多吨。为了充分利用这部分废弃资源,抚顺发电厂早在1953年就与煤矿协作,回收“水矸子”,按一定比例与好煤掺用着烧锅炉发电。今年1月份掺烧11.9%,4月份增加到22.8%,上半年平均掺烧16.7%。
在利用“水矸子”发电过程中,并不是没有思想障碍的。有人认为水矸子灰分多、热量低、烧不上汽,只有吃“细粮”烧好煤,才能保持锅炉出力;也有个别职工怕操作起来麻烦,劲头不大,等等。针对这些情况,发电厂党委及时组织由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参加的烧劣煤小组。接着全厂掀起了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热潮,朝着“烧劣煤、多发电”这个方向努力。面对着灰分多、熔点低、水分大,在混烧初期经常出现锅炉灭火、结焦、堵管、气压下降和设备磨损等困难,发电厂职工千方百计地革新操作技术、改进燃烧设备。结果保持了气压稳定,提高了锅炉效率,防止了设备磨损,保证了安全运行。收到良好效果。
本报讯 长沙铁路分局抓住全局机务部门严重费煤这一关键,发动机务部门开展“迎接国庆十周年,节煤一百万公斤”的活动,效果十分突出。全局八十多个青年机车从4月到6月底,两个多月共为国家节省原煤五十三万四千公斤。
各单位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岳阳段一季度浪费煤二千三百多吨,就用漫画形式算细账,告诉职工:这二千三百多吨煤,可以供一台ㄇㄎ1型机车牵引一千九百吨货,在岳阳至长沙一百多公里的线路上运行八百零七趟。每一块煤炭都是矿工兄弟的汗水换来的,浪费煤就是浪费矿工兄弟的劳动。这些宣传,深深打动了职工的心。“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逐步形成。接着就发动了一个车与车、班与班之间节约用煤的竞赛。
这个局的领导上,在节约用煤活动中注意了抓竞赛,树标兵的工作。株洲机务段最初组织学习靳冠仁机班、赶上靳冠仁机班,后来许多机班都赶上了靳冠仁机班,接着又把超过了靳冠仁机班的533青年车立为标兵,又组织青年学习533赶上533。青年感到越比越有劲,全局由原来的五个青年节煤机班很快扩大到六十八个。
各段还成立了徒工业余技术训练班,并组织优秀司炉到各车上作焚火表演,提高徒工操作技术,帮助徒工熟悉线路。532机车原来三个司炉都是由徒工代务的,由于焚火技术低,4月上旬费煤三千公斤,中旬通过训练徒工,请优秀司炉跟车表演后,改进提高了技术,下旬不仅不费,而且省了二千公斤。
现在,全局职工已经扭转了严重费煤的局面,正在争取提前完成节煤百万公斤的指标,向党报捷。
据新华社武汉14日电 长江航运管理局加强船舶用煤定额管理,煤的消耗量不断降低。今年1月至5月份,每月煤的消耗平均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3.2%,6月份以来煤的消耗又有进一步降低。
长江航运局把节约船舶用煤当作增产节约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根据船舶的单位马力小时用煤量和航次,制定了具体的燃料消耗定额,加强了管理。同时,他们大力推广了利用废气提高锅炉给水温度、使用去垢剂消灭锅炉水垢等节约用煤的经验。现在各船的锅炉给水温度都提高到摄氏一百零五度左右(按给水温度每提高七度,就可节约2%到3%的煤),锅炉水垢也基本消灭了。
据新华社哈尔滨14日电 黑龙江省各地机关、企业、学校和居民上半年节约用煤成绩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上半年共节约民用煤炭二十三万多吨。
黑龙江省盛产煤炭,但是各级领导部门对于节约用煤仍然非常重视。有关部门并且成立了专门机构,领导这个工作。绥化县煤建木材供应站党支部书记到绥化镇人民公社进行试点,在瓦工、居民组长和节约用煤积极分子的帮助下,把原来的灶改成了省煤的“风盆吊蛋灶”和“满堂红灶”,然后组织居民到现场参观,这个经验很快地被一万四千五百户居民所接受,仅上半年就节约了二千四百吨煤炭。哈尔滨市到6月末已经改修了一百零七个“万能灶”、二千五百多个“包锅灶”和“锅周烟道灶”,并且有二十二万户居民改用了其它形式的省煤炉灶,从而节约了大量用煤。齐齐哈尔市陶瓷厂食堂实行专人烧火,掌握了勤添、少添、撒匀、烧透再添的方法,做到烟白、灰白,平均每人每天耗煤量由过去一斤一两降低到七两左右。(附图片)
上海华东纺织工学院锅炉工人,正在制造锅炉上用的盘香管。这种盘香管安装在锅炉排气管上,可以充分利用锅炉的废气烧热水,供给全校一千多人用。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汾河水库胜利拦洪
太原市和汾河沿岸摆脱洪水威胁
新华社太原15日电 山西汾河上游静乐县境内的汾河水库第一期工程——拦洪工程,已于12日胜利完工。四十米高的拦洪大坝拦腰切断了汾河,奔腾咆哮的河水第一次按照人们的安排,经过隧洞流向下游。从此,太原市和汾河沿岸的田园、城市,摆脱了上游洪水的威胁;汾河上游五千三百多平方公里流域面积内的洪水,全部被控制了。汾河是山西境内第一大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水库是治理汾河的一项主要工程,也是治理黄河的一个重要的支流水库。汾河几千年来给沿岸人民很大祸害,据有关史料记载,1603年以来,它大约每五年有一次水灾,每二十年有一次局部改道。这个水库的建成将从根本上结束汾河流域这部苦难的历史。这个水库可以拦蓄七亿立方米的洪水,这些洪水除可满足太原市工业用水外,还能灌溉晋中平原一百三十万亩田地。
1952年,山西省决定在静乐县的下石家庄兴建汾河水库,经过几年筹备,去年7月开工。按照规划,汾河水库工程是由四大部分组成的,即:土坝、溢洪道、隧洞和发电站。土坝是水库工程的主体,土坝南端沿山顶开有一条溢洪道,隧洞是在坝的南端穿山开凿的。发电站紧连隧洞,设计发电能力为八千三百瓩。全部工程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工程包括拦河坝和隧洞。现在,经过四万多民工一年的劳动,坝高已达到四十米,隧洞已能顺利排水。
这里的劳动者们,在筑坝中,出色地运用了苏联的先进筑坝方法——“水中倒土”法,采用这种方法使拦洪坝的施工进度大大加快了,而且比采用混凝土、碾压等方法,少花了许多钱。目前,水库的第二期工程已经开工。

切实关心煤矿工人生活
淮南各煤矿加强防暑降温改善食宿条件
本溪采掘工人每天可在井下吃到保健饭
新华社合肥15日电 淮南煤矿在职工们热情高涨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多方地关心和安排职工生活,使职工们吃好、睡好、休息好。
各矿正在积极进行防暑降温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已修建供工人休息的凉棚五十八处,设立茶桶水缸一百九十四个,购买了一千多斤清凉饮料,添置了一些制冰设备。同时,各矿训练了急救保健员二百五十六人,设立了保健箱和发药点三十三处,准备好了大批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各矿对锅炉房、绞车房、压风机房、食堂、炼焦等高温作业场所,都采取自然通风、机械通风、喷雾洒水和隔绝热源等措施,降低温度。在露天作业方面,矿上已调整了大班工人的工作时间,一般都改为上午五时至九时和下午二时至七时,延长了中午的休息时间。为了保证井下三班作业工人的休息,各矿也都规定下班上井后不开会,把开会时间放在上班前,减少会议时间,这样工人下班后就可以休息。
为了保证工人能睡好和休息好,各矿还进一步加强了职工宿舍的管理,因陋就简地新建和修建了一批职工宿舍。各矿都积极组织食堂职工开展五好竞赛,总结和推广经验,办好食堂。各矿还积极开展副业生产,如种菜和饲养家禽等,改善职工生活。
本报讯 本溪矿务局各煤矿普遍实行井下送饭制度,全矿区六千四百多名采煤和掘进工人每天都可以在井下作业时间内吃到一次香甜的保健饭,受到工人的欢迎,推动了生产。
解放后,本溪各煤矿为解决井下工人吃饭问题曾经作过不少次努力,一度实行过井下送饭。但是由于某些具体问题没有解决,没能坚持下去。在轰轰烈烈的夺煤大战中,中共本溪市委在抓生产的同时把生活也抓起来了,要求矿区党委认真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指示有关部门解决保健饭的主副食供应问题。为实现井下送饭,各矿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盖房子、安汽锅、抽调人员建立起保健食堂。同时,各矿还配备了送饭的人力。现在这种送饭制度已经经常化,每天,按三班不同工作时间,分三次由专人背着饭菜送到掌子里。工人在干活中间吃到一顿热的适口的保健饭,非常满意。有的工人说:党对我们这样关怀,在井下还能吃热饭,更要加油干了。 (马学吉)

北京特种工艺欣欣向荣
老艺人各得其所,大批青年调来“传宗接代”,传统技艺进一步发展,反映现代生活的作品日益增多
本报讯 历史悠久的北京特种工艺,在党的“保护、发展、提高”方针的指导下,呈现出一幅空前繁荣兴旺的景象:老艺人们各得其所,各尽所长,大批青年调来学艺,传统的优秀技艺得到进一步发展,反映现代生活的作品日益增多,各种工艺品的产销数量急速增长。
去年大跃进以来,北京工艺品生产飞跃发展,产值比前年增长52%,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在花色品种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增加的主要花色品种就有五百多种,今年第一季度又增加二百种左右。
各行业的老艺人和技工们正在创作一百多件大型和高级艺术作品。牙雕老艺人崔华轩领导制作的“跃进大龙舟”,上面有六十多个正在跳着各民族舞蹈的牙雕人物,生动地表达了我国各族人民在大跃进中欢欣鼓舞的情景。玉琢老艺人夏长馨领导雕琢的“东方巨龙花熏”,是一件仿古铜器的玉雕,上面浮雕着我国古代四位科学家李时珍、张衡、祖冲之、僧一行的人像。做景泰蓝的老艺人们也正在制作失传已久的五尺大瓶“龙耳蹲”。新制的“龙耳蹲”,比前人制作的在造型艺术上有了新的发展。
在制作这些珍贵工艺品的同时,老艺人和青年工人们正在大量制作中小型的摆饰和经济实用的工艺品。他们还结合目前现代工业品的装饰需要,试用描金漆作电视机、闹钟的外壳,用珐琅、象牙、雕漆等制件装饰我国出产的新型小汽车。
有关部门去年调派了五千多名具有初中或高中文化水平的青年分配到各个行业当艺徒,使各种特种工艺后继有人;成立了北京工艺美术学校,专门培养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修养的中级美术设计人才;另外还通过组织美术工作者下厂社、老艺人学习工艺美术理论以及在许多较大的厂社配备一定美术工作人员的办法,来提高工艺品的艺术水平。
自去年以来,各个行业进行了技术改革。在玉器的开料、景泰蓝压制铜胚等方面,都已用机器操作,象牙雕刻也用蛇皮钻等机器结合手工进行操作,在不影响质量前提下提高了劳动效率。(沈骊珠)

抓紧时机 储存蔬菜
泡菜
最近,上市的蔬菜比较多,有些菜像红白萝卜、洋白菜、黄瓜、扁豆、豇豆、莴笋(莴苣)、青辣椒等,除了炒吃以外,还可以做成泡菜。泡菜是蔬菜在盐水里经过乳酸发酵以后制成的,加工方法非常简单。
做泡菜最好用特制的陶土泡菜坛子,也可以用大玻璃罐。泡菜水每百斤水要加八斤盐,先把水烧开,使盐溶化在水里,等盐水冷却后,再放进坛中。然后把要泡的蔬菜切好,用清水洗净、凉干,放进坛子里,封好口,十天以后就可以食用。以后再泡时,仍用原卤。咸度不够,可以适当加盐;酸度不够,可加些酒。但是要防止生水入内。
做泡菜还应注意,菜坛的水要常换,要经常保持清洁,取菜时不能用带油的筷子或其他用具;如发现少量霉花,可以放少许烧酒和姜片,使霉花消散。菜坛应放阴凉地方,随泡随吃;已经取出来的菜不要再放进坛里去。
番茄干
番茄(西红柿)是含维生素最多的蔬菜,又是高产作物。加工收藏番茄的方法,除了做成番茄汁以外,还可以加工成番茄干。
做番茄干,最好选择八、九分熟的番茄。过生会减低成品的色和味,过熟则多汁少肉,切片后水分流失,晒成的干质量不好。
番茄干的做法是:把选定的番茄,用水洗净,切成三、四分厚的薄片,然后用竹杆或树枝穿起来,每片距离五、六分,再把穿好的番茄片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晒四、五天,就可晒成干。每百斤鲜番茄可以晒出五斤番茄干。
青椒干
现在正是青辣椒上市的季节,买来的青椒吃不完就可以把它做成青椒干,储存到冬春季再吃。
青椒干的做法很简单,选择肥厚的青椒,去子,割成瓢,用5%的纯碱水烧开,把切好的青椒瓢放在开水里浸泡三四分钟,然后晾干(最好不用直接日晒,以免减色)。
食用以前用温水浸泡四、五小时,捞出水。半小时后,就可以炒吃。

工业生产中的节约
许辛学
节约,主要是人力和物力的节约,也就是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节约。我们的节约工作做得好,我国经济的发展就有可能快一些;节约工作做得不好,我国经济的发展就会慢一些。每个单位产品的人力和物力消耗越少,那末,人们花费同样多的人力和物力,就可以得到更多的产品。所以节约本身,就是生产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
节约是一切部门都应当注意的,工业生产部门尤其应当注意。生产任何一件工业产品,都需要消耗一定的原料、材料、燃料、电力,消耗一定的劳动,消耗一定的管理费用。各个工业生产部门的具体情况不同,这种消耗在不同的产品中所占的比例也不一样。在我国目前情况下,一般说来,在工业产品的生产费用里面,原料、材料和辅助材料的消耗约占80%左右,燃料和动力的消耗约占3%左右,固定资产折旧约占2%左右,工资和附加工资约占10%左右,管理费用约占5%左右。其中原料、材料、燃料、电力和固定资产折旧等,是属于物力即物化劳动的消耗;工资、附加工资以及管理费用中的一部分,是属于人力即活劳动的消耗(管理费用的另一部分也是属于物力的消耗,如办公用具的消耗等等)。工业生产中的节约,就是要节约上面所说的各种消耗。
因为物力即物化劳动的消耗在工业产品的生产费用里面所占的比例最高,所以我们首先从节约物力说起。
在工业生产中节约物力消耗的潜在力大不大呢?我们认为是很大的。拿小高炉的生产来说,有些先进的单位,例如山东省的济南生建钢铁厂的小高炉,冶炼一吨生铁只需焦炭九百七十公斤;云南省的十三立方米的小高炉,冶炼一吨生铁消耗的焦炭,最低的只有八百八十公斤。另外有些小高炉冶炼一吨生铁所消耗的焦炭,却将近两千公斤。如果小高炉的焦炭消耗数量都能降低到先进单位的水平,或者接近先进单位的水平,那末,就可以节约出大量的焦炭来。事实上,今年4月份全国小高炉的焦炭、石灰石的平均消耗就比2月份下降了16%。其中唐山炼铁厂的小高炉利用石灰代替石灰石做熔剂,每一立方米的高炉容积,每一昼夜出铁的数量就由一吨提高到一吨半;冶炼每吨生铁所消耗的焦炭也由一千九百公斤降低到一千二百公斤,生产成本降低了22%。这个事实证明:只要我们认真地总结这些先进小高炉的生产经验,并且善于分析各地不同的具体情况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小高炉生产中的物力消耗是完全可以降低的,认为小高炉生产的物力消耗不能降低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小高炉生产的物力消耗可以大大降低,那么,大高炉、中高炉生产的物力消耗是不是就不可能降低了呢?当然也是可能的。例如,有的大高炉冶炼一吨生铁要消耗焦炭一千公斤,而像本溪等先进的高炉,只消耗六百多公斤。如果全国所有的大、中型高炉都能够降低到先进高炉的焦炭消耗水平,我们同样可以节约很多焦炭。这些例子证明了在我们的企业中有着节约物力消耗的很大的可能性。钢铁工业方面是这样,其他工业方面也是这样,小的企业是这样,大的企业也是这样。各个工业部门,各种类型的企业,都应当充分地注意物力的节约;由于大型企业的生产在我们整个生产中占着主要的地位,所以大型企业节约物力消耗的问题,更应当特别注意。
为了节约工业生产中的物力消耗,我们应当从下列几个方面来改进工作。
产品设计的好坏,对于产品制造过程中节约物力消耗的关系很大。不好的产品设计,用料大而效率低,或者是用优等的材料,而制造出劣等的产品;好的产品设计,用料少而效率高,或者是用一般看来是次等的材料而制造出优等的产品。例如,在机器的体积和重量不变的条件下,提高它的效能;或者是在保证机器的效能的条件下,缩小它的体积,减轻它的重量。根据可能的条件,不断地采用新的技术和新的工艺方法,不断地改进产品设计,是节约物力消耗的一个重要措施。我国原来的工业基础很薄弱,解放以后,在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帮助下,我们建设了大批的近代化企业;但是,原有的多数企业,技术水平还是很低的,这些企业的产品设计有许多是陈旧的、不合理的。几年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广大工人群众和技术人员一起,发挥了敢想敢做的创造精神,对于这些不合理的产品设计,进行了修改,使很多产品的材料消耗大大降低,使用效能大大提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有不少应当改进的产品设计还没有改进,已经改进的还可以继续改进。因此,如何使落后的产品设计向先进的产品设计看齐,如何使已经有了改进的产品设计继续提高,以便在提高产品使用效能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单位产品的物力消耗,这仍然是我们今后应当认真解决的任务。落后的东西变成先进的东西,先进的东西变成更先进的东西,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认为一切原有的落后的产品设计的改进工作已经完全做好了,这固然是不对的;以为先进的产品设计再不能继续改进了,这也是不对的。我们应当根据生产实践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地改进各种产品设计,节约物力消耗,提高使用效能。当然,不论对于落后的产品设计或者是先进的产品设计,在改进它们的时候,都应当采取实事求是、谨慎负责的态度,经过反复试验和试制,确实证明成功,并且由国家一定的管理机关鉴定以后,才能逐步推广。特别是对于那些先进的产品设计的改进,更要慎重。某些企业不经过认真的试验,不报请有关的上级管理机关批准,就随意地、不慎重地修改先进的产品设计,结果不但降低了产品的使用效能,而且在实际上造成了物力的浪费,这个教训是必须记取的。
提高产品质量,尽量减少废件和废品,这是节约物力消耗的另一项重要措施。在进行工业生产的时候,必须兼顾产品的数量和质量的问题,最近已经引起了各个生产单位的注意,并且在工作上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如果只注意增加数量,不注意提高质量,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因为用同样的材料,制造同样的产品,如果质量不好,就势必降低使用效能,缩短使用年限,造成物力的浪费;反之如果产品的质量提高了,就可以提高使用效能,延长使用年限,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很大的节约。在提高产品的质量方面,我们今后还要做认真的努力,保证每个企业出厂的每个产品都是质量优良的,并且尽可能地减少废件和废品。有些工厂出厂的产品的质量提高了,但是工厂内部生产的废件和废品却没有减少甚至增加了,这是很不好的。我们决不能够用增加废件、废品的办法,来达到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相反,应当在生产过程的每个环节中,不出或者尽可能不出废件、废品,来实现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应当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的合格率,最大限度地降低废品率和次品率。只有树立这样全面的观点,采取积极的措施,才能在产品制造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约物力的消耗。
为着在生产过程中节约物力的消耗,我们还应当合理地使用原料、材料。在这方面,要注意两种偏向:一种是大材小用,优材劣用,废材、废料不回收利用,这当然会造成物力的浪费。这种浪费现象,在不少企业中还大量存在,还没有引起这些企业的领导同志们的应有注意。容许这种现象继续存在,显然是不符合党的多快好省这个总方针的要求的。另一种偏向是,该用大材的用小材代替,该用优材的用劣材代替,甚至把一些废材、废料也当好材、好料使用。这种情况,表面上好像是节约了,实际上必然降低产品的质量和使用效率,反而造成浪费。克服这两种偏向,我们需要在思想教育方面做很多细致的工作,同时更需要采取一系列的具体的组织措施。这就是:在原料、材料的使用上,要充分考虑到产品设计的合理要求,当时、当地的资源条件,本企业的设备和技术条件;同时,要加强科学研究和试验工作,积极地创造有关的和必要的新条件,发现新的原料和代用材料,并且扩大原有原料、材料的新用途,推行综合利用,从而做到材料利用上的最大限度的经济合理。在原料、材料的供应和调度上,要充分了解不同企业的具体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地满足他们的需要,尽量避免需要这种材料而供应那种材料的不合理的现象。在原料、材料的管理上,要尽可能地避免变质、损耗等现象,加强仓库保管工作的责任制度,建立和健全领料、退料制度。
为了节约物力的消耗,还应当合理地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并且做好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工作。大跃进以来,设备的利用率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一件好事。当然任何设备的效率的提高,都不是没有限度的。在限度以内,尽可能地提高利用率,这种节约是我们必须争取的,而且就不少企业的情况来说,它们的设备利用率还是低的,继续提高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我们还应当不断地发掘这方面的潜力,提高设备的利用率。这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也要指出,如果超过了设备能力的限度,任意地提高利用率,这就不但不会节约,而且可能造成浪费,使设备的使用年限大大缩短。同样,任何设备都是需要保养和维修的,都是需要一定的备品、配件来经常补充的。该保养,不保养;该维修,不维修;该补充,不补充,带“病”运转,这就可能使“小病”变成“大病”,可能因为追求小的节约,而实际上造成很大的浪费。因此,我们必须采取下列办法,来加强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工作。这就是要加强技术管理,贯彻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定期的检修制度,不能因为赶任务而推迟检修的期限。
下面,我们来说一说节约人力即节约活劳动消耗的问题。这方面的潜力,同样也是很大的。有人认为,去年增加了很多新工人,他们的技术不熟练,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困难,节约劳动消耗的潜力不大。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新工人技术不熟练,干起活来比不上老工人,这是暂时的现象。许多新工人学习技术的热情很高,只要领导上经常注意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和技术教育,老工人热情而耐心地帮助他们,新工人的进步,往往是很快的。有的新工人,进厂不到半年,就和正式工人一样地干活,并且干得挺好。这就说明,新工人多了,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人力的潜力,不是更小,而是更大。拿炼铁来说,去年小高炉每生产一吨生铁,从挖矿、运输到炼出铁来,有的工厂要配备七、八十个甚至更多的劳动力;今年以来,由于进行了定点、定型、定组、定员、定责任制等“五定”工作,并且提高了工人的冶炼技术,现在同样的生产过程,只需要配备四、五十个劳动力就够了,先进的小高炉用的人更少。不但炼铁如此,采煤、制造机器等等,也莫不如此。例如,淮南煤矿最近由于调整了劳动组织,采用了先进的采煤方法,挖掘了企业内部的劳动潜力,生产效率就提高了30%。今年2月份全矿每人每日平均生产煤炭一点四吨,4月份就提高到一点八吨以上。结果调整出来了九千八百多人,支援农业生产和加强其他需要劳动力的部门,而煤炭的生产总量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煤炭工业部门是一个生产增长很快、需要劳动力很多的部门,这个部门的企业经过调整劳动组织、提高技术之后,还能够挖掘出来这么多的劳动潜力,那么,其他工业部门所蕴藏的劳动潜力,也就可想而知了。
为了节约工业生产中的人力消耗,根据已有的经验,主要地应当从下列两个方面来改进工作。
首先是改善劳动组织。各个企业应当根据今年的生产任务,并且考虑到明年劳动后备的需要,实行合理的定员工作,把目前多余的职工调整出来,以便加强其他真正需要劳动力的部门,首先是农业生产部门。每个企业都要按照各个车间、各个月份均衡生产的要求,合理地组织劳动力,尽量避免一时窝工,一时赶工,这个车间窝工,那个车间赶工的现象。每个企业要按照自己设备的情况和生产的需要,适当地安排熟练劳动和非熟练劳动、主要劳动和辅助劳动,尽量地减少那些生产上确实不需要的非熟练的特别是辅助的劳动力。同时,要确定每个工人在每个时期、每个生产岗位上的责任,加强工人和工人、小组和小组、车间和车间的协作,克服生产中无人负责和不协调的现象。
其次是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由于目前新工人的比重很大,许多新的、技术复杂的企业又在不断地投入生产,因此,加强对新工人的技术训练,进一步提高老工人的技术水平是工业生产中厉行节约的一个重要源泉。只要工人的技术水平提高了,我们就可以用同样多的工人,运用同样多的设备,而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为此,就要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组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推广先进生产者的经验,根据生产的需要和可能的条件,逐步地采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设备,尽可能地减少笨重的手工劳动和半手工劳动。此外,还要在做好对工人群众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认真地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工资政策。这样,劳动生产率就可以大大提高,单位产品的劳动消耗也就可以大大降低。
加强工业生产的计划性,对于节约人力、物力极为重要。合理的计划带来的人力物力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每个部门、每个企业都要按照可能和需要,制定符合于实际情况的计划指标,并且做好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综合平衡工作,使企业内部的各个车间和企业外部有关生产单位之间,在生产、供应、销售和运输等方面更好地协作配合,避免因为指标不落实而常常变动,以致发生产品不能成套、半成品积压和其他相互脱节的现象。
毛泽东同志说:“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实行劳动竞赛和经济核算,借以逐年降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和增加积累。……在这方面,必须进行许多工作。”(“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我们必须认真地执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使整个工业生产战线上的节约工作获得更大的成绩,从而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 (原载“红旗”杂志第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