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掌握理论武器 提高思想水平
五省干部开始学习政治经济学
本报讯 为了提高广大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掌握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各项经济政策,江西、贵州、湖南、湖北和山西等省广大干部自7月起先后开始学习政治经济学。他们所采用的课本是苏联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各省委都很重视这一学习。江西省委和南昌市委,召开了常务委员会议,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和讨论,并分别成立了省委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领导小组,由第一书记亲自领导。湖北省委于7月8日召开了有各地、市、县委第一书记和宣传部长参加的全省电话会议,会议上由省委宣传部长曾惇传达了最近省委关于加强干部政治理论教育的决定。要求各地从本月份开始,开展一个全省规模的学习政治经济学的学习运动。在广大干部中造成读书风气。
江西对政治经济学的学习,事先还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和省直属机关党委于1月底到5月中旬,曾先后分别举办了数次政治经济学学习班,训练了一批兼职理论教员和辅导员。各单位在5月下旬又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对兼职理论教员和辅导员队伍进行了一次整顿,接着成立了教研室、教研组、辅导组,或理论学习委员会等组织,以加强学习的领导和辅导。南昌市委还把全市一万四千多名干部划分为四十七个讲区,每个讲区固定八个到十个理论教员,每个学习小组配有一个辅导员,以充分发挥教员和辅导员对学习的辅导作用。
关于学习时间,各省也都作了妥当的安排,除保证每星期有半天的学习时间外,要求大家多挤些业余时间学习。湖南省委为了保证领导干部的学习质量,还计划分批抽调县委第一书记以上的领导干部,轮流离职学习。在学习方法上,强调以自学为主,结合总结和检查工作,作到虚实并举。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所起草的学习计划中,还特别强调要认真读书。计划指出要通过预习、讲解、讨论复习三个步骤,从头到尾一章一章系统地进行学习。计划指出:整个学习的重点是社会主义部分,但也不能完全忽略资本主义部分。政治经济学是一门有高度党性的严密的科学,它对问题的分析是一环紧扣一环,离开了它的系统就无法深刻地理解社会主义部分,无法准确地获得其全部知识。
为了保证把政治经济学课程学好,各省各级党委都规定了一些必要的制度。特别在学习时间上作了严格的规定,不得随意侵占。有的地方还把干部理论学习成绩的好坏,作为考核干部的一个标准。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加上广大干部高涨的学习热情,这些省的理论学习正在迅速开展。

石羊公社党委怎样不断鼓舞群众前进?
时时抓紧思想工作
本报讯 四川省华阳县石羊人民公社党委,在争取秋季生产更大丰收的运动中,针对群众的思想倾向,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进一步鼓舞了群众干劲,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石羊公社有一万七千多亩水稻和一千多亩玉米、红苕。在“双抢”运动中由于贯彻了抓早、抓快、抓全面、施肥足,作物普遍生长良好。这时,在干部和群众中出现了自满松劲思想。公社党委发现这些思想以后,及时进行了研究分析,认为主要是一部分干部和社员对今年农业生产继续大跃进的形势认识不足,对今年秋季生产有盲目乐观情绪,决定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一方面向群众大讲夺取今年大丰收的重大意义;一方面发动群众在全社进行一次禾苗普遍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少数秧苗生长并不健壮,三类苗约占15%左右,有的秧苗枯萎、叶尖发黄;生长较好的稻子也有早期倒伏的危险;另外还有四百多亩田没有施肥,一般都管理得不精细。通过田间现场检查的生动事实,大大教育了干部和社员,他们一致认识到水稻栽下田,只不过是完成了30%的活路,还有70%的活路要在田间管理中去做,因此绝不能有丝毫松劲情绪。干部和群众主动的检查了松劲思想,很多社员纷纷向党委写了决心书、保证书,要全力投入田间管理。
在田间管理加强以后,由于部分群众对是否能实现全面高产的计划指标仍有怀疑,怕秧子好了要倒伏,怕肥料、劳力不够用,因而对田间管理的劲头仍然不足。公社党委针对这些问题,又在干部和群众中辩论了“能不能大面积高产”、“秧子好了要倒伏能不能防止”、“肥料、劳动力不够能不能解决”等问题。在辩论中,许多社员用算账对比和现身说法的事实,说明只要大家不断地鼓足干劲,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如生产队长但星根在辩论中介绍了第十生产队1958年获得水稻大面积亩产一千零二斤的田间管理经验,特别是总结了社员徐永中在大战红五月中苦干加巧干,一个月做了六十七个劳动日的先进事迹,对大家启发很大。有的在辩论中提出和研究了十余种防止秧子倒伏的有效办法,从而坚定了群众的信心,破除了顾虑,干部和群众的高产思想牢固地树立起来了。
为了进一步发挥群众的积极性,把田间管理工作做得更为精细,党委还十分注意宣传鼓动工作。各个管理区都采取了田间鼓动牌、送喜报、送贺信、大字报、评比台、光荣榜、记功牌、流动红旗、以及物质奖励等方式,大量表扬好人好事,鼓舞群众,争取当标兵,因而群众的积极性更高,掀起了一个你追我赶的竞赛热潮。灯塔管理区在薅秧中,社员吉少清每天能薅一亩五分多田,大家学吉少清、赶吉少清,不少的社员都提高了工效,如第九生产队田底子硬、不好薅秧,每天每人只薅五分多田。但在吉少清高工效的带动下,每天每人提高到薅七分至八分多田。

专栏:编后

及时雨
雨下及时,禾苗旺。人的思想,一有问题,及时解决,就能不断鼓舞干劲。石羊公社由于生产好,部分社员和干部开始滋长自满情绪,公社党委马上给这种思想下了点毛毛雨,洗去了自满的灰尘,把将要松下去的干劲,又给鼓了起来,使生产比以前搞得更出色了。这雨下得很及时。
解决思想问题的雨,要下得及时,下得恰到火候,也不很容易。这需要领导者深入观察形势,时时了解变化着的情况,想群众所想的,看群众所看的,还要比他们想得深、看得远一些。
因此,也就需要领导者经常生活在群众中,和他们同呼吸,共食宿,真正打成一片。只有如此,才能有问题早知道,早解决。
希望党的工作者,时时注意下这种及时雨,随时随地经常不断地解决群众中的思想问题,鼓舞人们永远前进。

庆祝公社化后第一个牧业大丰收
鄂温克举行那达慕大会
新华社呼和浩特13日电 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举行那达慕大会(即物资交流大会),庆祝公社化以后的第一个牧业大丰收和迎接自治旗建立一周年。在临时组成的帐篷市场上,穿着节日盛装的两千多名鄂温克、达斡尔、蒙古等民族的牧民,熙攘往来。他们卖出了肥牛壮马、羊毛、皮张以后,纷纷选购布匹、绸缎和金银饰品等心爱的东西,大会三天的交易额即达六万零六百多元。大会期间,还举行了赛马、摔跤、球类等比赛,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和电影,举办了各种展览会。
鄂温克族自治旗是去年8月1日成立的。一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自治旗各项建设事业突飞猛进。去年,全旗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为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经济开辟了广阔道路。到6月下旬的不完全统计,全旗已接产各类仔畜三万九千多头,成活率达到97.5%。去年全旗建立了三千多个直接为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服务的各种小型工厂。全旗牧民的购买力已由1952年平均每人二十四元四角提高到1958年的一百七十三元,在六年内增长将近七倍多。过去完全从事游牧生活的鄂温克人,现在大部分已实现了定居,人口也在逐年上升。1949年全旗只有二十五个婴儿出生,而1957年出生的婴儿有三百三十九个,比1949年增加十二倍。1958年,全旗90%的适龄儿童进了小学,升入中学和大学的人数也逐年增加。(附图片)
鄂温克族和蒙族姑娘,在那达慕大会上购买心爱的金银用具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抓住了办好业余教育的环节
哈尔滨市千方百计提高业余教师教学水平
本报讯 哈尔滨市在今年上半年职工教育迅速发展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中心环节,使全市的职工业余教育得到巩固和提高。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青壮年职工上业余学校的人数已达到青壮年职工总数的70%,比去年增加23%。专职和兼职教师也由原来四千七百人增加到八千余人。
这些教师中有一半以上是新手。他们有的对不同班级、不同教学对象在各门课程教学上的目的任务不够明确,不是偏于一面把语文课教成政治课,就是单纯偏重琐碎地传授语法知识;有的不会编教案、不会备课,对教学方法比较生疏,因此常常花了几倍时间备课,却教不了半堂就感到没啥讲了;有的受政治和文化水平限制,不能透彻理解和发挥课文内容,或因缺乏生产知识,只讲抽象数学定理,不会结合生产实际进行讲解。因此,学员反映老师上几何课,讲的“几何话”听不懂;上语文课是“高、低、快、慢”各念一遍的“四遍教学法”,学员不感兴趣。
哈尔滨市职工教育委员会根据以上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并采取以下措施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教育工作会议的形式组织全市一千五百余名专职教师和部分兼职教师系统学习了党的职工教育为生产服务的方针,经常讨论和研究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和区领导上还分别组织力量通过听课、参加教学研究活动等形式,重点深入哈尔滨亚麻厂、肉类加工厂、红光糖果厂等细致地进行教学质量的检查,各基层单位也进行了自查,并由市的教学研究核心组根据教学质量中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另外市教育局定期举办“职工教学业务讲座”,组织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主讲“职工教育的任务和教师的作用”、“教学原则和教学法”等,系统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
在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方面,哈尔滨市整顿和加强了各区和基层教学研究组织,大厂职工学校专门组织教学研究组,小单位按地区或行业分片联合组织。各小单位办成职工联校,再把全区各联校专职教师分学科组成联合教研组,定期研究教学计划、教学原则和方法,然后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分别回校带动兼职教师进行教学研究活动。此外,哈尔滨道外、道里、南岗等区还分别举办了“初中语文、数学”、“高小语文”教学法等短期师资训练班,组织本区部分专职和兼职教师进行半脱产的学习。
在提高教师教学业务的同时,哈尔滨市还着重从政治和文化上提高师资水平。现在全市已形成从市区到基层的教师培训网,有近千名专职和部分兼职教师正在市教师进修学院、区的干部进修班附设的师资训练班进行业余或脱产进修。 (纪静如)(附图片)
南京无线电厂党委非常重视职工业余学习。这是第三车间的党、政、工、团和老工人、技术员一起研究改进教学 新华社记者 王庆华摄

专栏:编后

哈尔滨市培训职工业余学校教师的办法很多。
具体措施多了,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能培训出数以千计的教师。教师多了,质量高了,职工业余教育就能巩固和提高,职工业余学校就能办好。它既能为当前的生产服务,培养技术人材,又能推进广大工人群众的知识化。
哈尔滨市培训职工业余学校教师的各种办法,是加强了领导,克服了困难,才找出了的。办好了职工业余学校。这种多就越多越好!

推行第四批简化汉字
文字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文化部6月29日发出联合通知,推行第四批简化字。通知说:国务院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中的简化字,已于1956年和1958年先后三批推行了共计四百二十五个字。现在再选定九十二个简化字,作为第四批,自本年7月15日起在北京市各报纸杂志一般书籍上开始采用(古籍等例外),其他省市也应尽早采用。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就推行简化字问题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1956年1月国务院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包含三个部分,即汉字简化第一表、汉字简化第二表和汉字偏旁简化表。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中关于简化字的推行步骤作了这样的规定:汉字简化第一表所列二百三十个简化字,于1956年2月1日起一律通用;汉字简化第二表所列二百八十五个简化字和汉字偏旁简化表所列五十四个简化偏旁,先行公布试用,征求各方意见,以便作某些必要的修正,然后正式分批推行。
根据国务院的决议,到目前为止已经推行了四批简化字,合计五百一十七字,除了汉字简化第二表中还有二十八个字没有推行以外,汉字简化第一、第二两表中所有的字已经全部推行。剩下的二十八个字仍可继续试用。这二十八个字以及前几批已经推行的简化字中的一些个别的字,要不要作某些修正,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正根据群众意见进行研究。
至于汉字偏旁简化表,除了1956年2月1日第一批推行时已经推行了三十个偏旁类推字以外,第四批推行的简化字表作了这样的规定:“汉字简化方案中的简化偏旁,在手写、油印、胶印上通用已久,在铅印的出版物上,将根据字模刻制情况,陆续推行,不再分批公布。”这是因为在铅印上推行简化字,必须首先刻制字模,要把所有偏旁简化字刻制成各种体式、各号大小的字模,需要一个相当的时间,因此只能根据字模刻制情况,陆续推行。这样就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在一句句子中,有两个“言”旁的字,其中一个简化了,一个没有简化。这种情况在今后一定时期内还很难避免。即使把所有常用的
“言”旁字都简化了,一定还会出现非常用的“言”旁字没有简化。但是这种情况对于读者的理解并无妨碍。因为这些简化偏旁,多数人都是熟悉的,而且在低年级小学语文课本上,在一部分扫盲课本上,在一般书写上,在油印,胶印上早已通行。不熟悉这些简化偏旁的人,只要跟繁体偏旁对照,就能很快掌握,不会有什么困难。
简化字的推行,减轻了广大群众——特别是儿童和工农群众学习和使用汉字的困难,因此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目前各地群众还创造了许多新的简字,说明广大群众迫切要求简化更多的字。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在汉字简化方面的下一阶段工作,除了根据使用情况和群众意见把汉字简化方案早日修订以外,准备提出一批新的简化字,征求各方面意见,然后考虑陆续分批试用和推行,以适应群众的迫切需要。
第四批推行的简化字表(92字)币〔幣〕毕〔畢〕毙〔斃〕凭〔憑〕发〔發髮〕凤〔鳯〕肤〔膚〕单〔單〕籴〔糴〕递〔遞〕堕〔墮〕坛〔壇罎〕叹〔嘆〕粜〔糶〕图〔圖〕镊〔鑷〕酿〔釀〕蜡〔蠟〕娄〔婁〕垒〔壘〕炼〔煉〕练〔練〕辆〔輛〕卢〔盧〕庐〔廬〕沪〔瀘〕芦〔蘆〕炉〔爐〕驴〔驢〕购〔購〕顾〔顧〕柜〔櫃〕块〔塊〕汇〔匯彙〕轰〔轟〕饥〔饑〕鸡〔鷄〕极〔極〕继〔繼〕疖〔癤〕洁〔潔〕舰〔艦〕鉴〔鑒〕拣〔揀〕烬〔燼〕讲〔講〕启〔啓〕岂〔豈〕枪〔槍〕琼〔瓊〕习〔習〕亵〔褻〕质〔質〕昼〔晝〕专〔專〕浊〔濁〕桩〔椿〕钟〔鐘鍾〕肿〔腫〕彻〔徹〕搀〔攙〕谗〔讒〕馋〔饞〕尘〔塵〕衬〔襯长〔長〕刍〔芻〕摄〔攝〕绳〔繩〕圣〔聖〕书〔書〕认〔認〕让〔讓〕赃〔贓〕钻〔鑽〕纵〔縱〕仓〔倉〕层〔層〕儿〔兒〕亚〔亞〕哑〔啞〕尧〔堯〕钥〔鑰〕药〔藥〕忧〔憂〕厌〔厭〕雾〔霧〕韦〔韋〕卫〔衛〕网〔網〕酝〔醖〕痈〔癰〕“汉字简化方案”中的简化偏旁,在手写、油印、胶印上通用已久,在铅印的出版物上,将根据字模刻制情况,陆续推行,不再分批公布。

内务部发出纪念“八一”建军节通知
要求进一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驻西藏某军医院创办藏族卫生人员训练班
新华社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最近发出关于纪念1959年“八一”建军节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后,各地应结合生产,适当召开一些小型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会议,继续贯彻全国烈、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积极分子大会的精神,向他们进行一次深入的政治思想教育,发动他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动群众做出成绩。
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检查烈属、军属优抚工作情况,进一步安排全军的优抚工作,切实解决烈属、军属当前的生活困难问题。对于进入敬老院或烈属养老院的烈士家属,要逐一进行访问,搜集他们的反映,发现有困难的应当予以解决。对在乡三等残废军人和患有慢性病的复员军人,在生活和疾病治疗上有困难的,也必须切实帮助解决。
通知最后说,在有驻军的城市和边防、海防等部队所在地区,应组织当地群众,学生、干部同部队进行联欢活动,邀请部队首长、战斗英雄或模范人物向群众作报告,互相勉励,以加强军民之间的联系。同时,还要广泛地宣传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对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强拥军优属和国防观念的教育。
新华社拉萨14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某部军医院和山南卫生院,最近在西藏古城——泽当合办了一所山南藏族初级卫生人员训练班。根据预定的教学目标,在半年内培养出来的初级卫生工作人员,能单独诊治和处理最常见的疾病,并能从事一般卫生宣传和防疫保健工作。
在这个训练班受训的青年男女学员,几乎都是农奴或奴隶家的子弟,他们来自山南各地。
山南地区过去没有藏族医生,防疫卫生工作很差。孕妇们多在肮脏的牲畜栏里生产,用沾染病菌的破片割脐带,因此不知有多少母亲和婴儿从而断送生命。
在这个训练班学习的学员们每天都能吃到酥油糌粑、大米和白面。有些学员刚来训练班时缺衣少被,领导上都给他们发了衣被。有些学员家长到训练班看望其子女的时候,看到他们的子女过着幸福的学习生活,又看到教师们和学员们同吃、同劳动,亲如父兄姐妹,深受感动,家长们都叮咛自己的子女努力学习,以便将来为家乡人民造福。

北京将新建一所纺织工学院
原纺织工业部干部学校即将改建为北京纺织工学院。该校准备暂设纺织和染化二系,下设纺织工程和印染两个专业,学制均为四年,并定于今年暑期开始招生。
为了便于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结合,北京纺织工学院已择定在北京东郊棉纺一、二、三厂和纺织科学研究院附近的后八里庄建校。将来该院除建设教学实习工场和各种实验室外,还可以就近利用棉纺厂和纺织科学研究院的实验工厂及各种设备进行生产实习和科学研究。

善观天象种好庄稼
——记云南个旧市蒙自人民公社十里铺气象哨
郑志稼
在云南个旧市蒙自人民公社十里铺,有一个彝族农民气象哨。这个气象哨只有九个不脱离生产的社员,全都是刚脱盲的。仪器设备更是简陋,除了一个百叶箱和雨量筒外,其余都是社员自造的土仪器,如“水压表”、“气压表”和“盐水表”等,再就是饲养有长蛇和鱼等活的动物。就凭这些,他们作着风、温度和雨量等的观测项目,有风向、风力、温度、晴、阴、雨的短期甚至中期和长期预报,准确率在90%以上。
由于生产规模的扩大,社里决定要种试验地,由原来的十里铺初级社社主任、党员李发顺同志领导。清明后栽棉花时,太阳很毒,栽下去就给晒死了一些;浇了水,又浸死了一些苗;后来改在一早一晚浇,还是死。没办法,只好补栽。可是在结桃时,火辣辣的太阳又把棉花桃晒坏了,后来一亩地只收到了两百来斤棉花。社员们深深感到,要更快地发展生产,必须认识和掌握自然界的客观规律。他们觉得,天和地有联系,太阳毒,地就热;没阳光,地就冷。庄稼出不来不仅要会看地,还要看天。说到要看天的事,社员们都推荐说:“这份事,李田鳌最有办法。”
李田鳌是个年近花甲的老农。社员们为什么信服他呢?这里面是有缘由的。还在单干时,一年秋天,李田鳌有块稻田可以收割了。这块田本来只要十来个工就可收完,可是他却叫来二十多个人,一定要在当天晚上收完。大家惊奇地说道:“怪啦怪啦,你家生产,只干半天?”李田鳌说:“莫管这些,赶紧收了不会错。”末后他才透露了一句:“因为明天要下雨。”大家不信,要等着瞧,第二天果真下雨了。人们佩服地说:“李田鳌真是善观天象。”
李发顺下田去找到了李田鳌,他说出了好多宝贵的经验。依他说,从云到雾,从月亮到星星,每一个自然现象的转换,都能得到启发和帮助。其中有许多谚语,是祖先们千百年来观察的结果。李发顺根据这些经验,天天注意观察校正,果然不错。他向公社党委作了汇报,社里决定由李发顺、李田鳌等九人组成一个“看天小组”,后来改为气象哨。
去年7月1日,十里铺气象哨正式开始工作了。社员们听到这一消息后,兴奋地跑来参观,问寒问暖,天色变了要来问,房顶的瓦被风刮下了一小片也来问。这些,对这个新成立的气象哨来说,确实还是个难题。因为目前李发顺他们,连“天气预报”、“订正”、“温度”和“雨量”等普通术语都还解释不来,哪能一下子解释这么些自然现象。有的社员就在一旁说:“嗯,老天的事你管得了,我才不信。”有些人因此心里有些动摇。
是散了呢,还是坚持下去?李发顺心中也盘算着这件事。他想,为了生产,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于是他向党委书记李承真作了汇报,李承真说:“对,坚持下去,党支持你们。要人要物资,公社都可以尽量调给。”李发顺觉着心中凭添了十分力量,但仍然办法不多。他们每天作的预报,多数是正确的,但也有差错。“怎样才能使天气预报作得更准确呢?”李发顺又去请教别的老农。“以后多来找我们嘛。你看,今天蚂蚁抬土出洞了,这就预示天要下雨,蚂蚁在准备防洪。”有个老农说道。“呵,对,对。”李发顺高兴得跳了起来。他得到了启发。
在当晚的小组会上,李发顺再三强调说:“有困难,我们的办法就应该是找党、找群众解决。党什么时候没叫我们拆散,就要坚决干下去。”从第二天起,他们就分头寻师访友。来到食堂时,炊事员说,盐巴潮湿了,灶烟冒不出去,就预示着天要阴雨。来到牛圈时,牛倌说:“天阴雨前,牛铃铛和琴声沙哑;天晴时,牛铃清脆,琴弦易断。”这个说,“春寒有雨,夏寒晴”;那个说,“南山戴帽,大风来到”。真是众人拾柴火焰旺啊!社员们都根据自己的经验告诉气象哨的工作人员,使他们日复一日信心百倍地认真进行工作。每天除彝族妇女观测员杭福英两次去百叶箱和雨量筒前作当日的气象记录外,他们白天都参加生产,晚上就召开看天小组会,参照气象中心站的预报,研究第二日的天气预报。他们又作了细致的分工,老年人生活经验丰富,每天负责观看云雾、星星和月亮等;妇女就注意灶烟和盐巴等的变化;青少年听牛铃,胡琴声,看鱼、蛤蟆、长蛇等。为了使气象预报更准确,进一步贯彻全党全民办气象的方针,每天挂出预报旗子后,他们又广泛征求群众对当天预报指标的意见,遇到预报把握性不大时,他们就一早下田去问:“大爹、大妈,你们对今天挂的旗有什么意见?”李发顺他们从这当中又学到了许多看天的经验,预报准确率不断在提高。
但这还不够。他们觉得:“要使预报更准确,不能光靠现有的仪器,还应该有点创造。”李田鳌老汉想起鱼在天阴时往浅处游的现象来,他觉得这是天阴时气压大,鱼在深处受不了,于是就用竹筒和玻璃瓶作了一个水压表,把玻璃瓶装在竹筒口,然后倒置在盆水中。试验果然成功了,随着晴阴雨的变化,瓶中的水就时升时降。经过多天的观察,李田鳌又在瓶上刻上了晴阴雨的记号。看天组的妇女李同英也想到盐巴在天阴时回潮的现象,问能不能也发明个仪器?李发顺觉得很对,于是和李田鳌一起研究,又创造出了一个“盐水表”。
十里铺气象哨的建立,是从生产需要出发并为生产服务中发展起来的。今年2月间,当地因受低温影响,连阴两天,傍晚云层密布,只有少部分云隙,但他们预报夜晚天气可以转好,事实果真如此。原来他们发现东山出现了完整的虹,据“东虹日头”的经验,因此断定要转晴。去年秋收时,由于忙于收割,很多秋谷仍摆在田间。这天,气象哨预报了明日有小雨,公社党委当夜就动员全大队连夜进行抢收,结果第二天上午果然下了小雨,但二十多万斤包谷和花生都没受到任何损失。
十里铺气象哨确是这样,在领导上每采取一个生产措施时,他们总会提出有益的意见。今年备耕活动刚开始时,气象哨就根据全年的雨量和气温等预报,提出了关于继续试种双季稻和棉花等的意见。公社干部已经天天都离不开气象哨,每逢天色一变,党委书记李承真也要跑来问问。社员们更把他们当作了活神仙。(附图片)
妇女观测员杭福英等,每天两次去百叶箱前记录天气变化情况
介夫插图
李田鳌老汉用竹筒和玻璃瓶做了一个水压表,来观察天气的变化
  吴为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