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业生产为主 开展多种经营 支援国家建设 增加社员收入
五莲县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中共黑龙江省委安排大秋作物田间管理和各种副业生产
本报济南14日电 山东省五莲县,今年获得公社化后第一个农业大丰收的同时,以生猪、家禽、果品等为中心内容的多种经济生产,也频传捷报,收益猛增。目前这个曾经以贫瘠闻名的山区,旧地新貌,山色绮丽,到处呈现着农林牧副渔全面大发展的繁荣康乐景象。
今年五莲县的夏收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这个县去年小麦平均亩产一百三十五斤,今年平均亩产一百八十斤。这个县过去一向缺粮的情况,在去年已经得到了改善,不但全部自给,并卖出余粮四千四百六十万斤。今年比去年收成更好,到目前为止,一千万斤夏粮的征购任务已经完成了91%。
多种经济的发展,今年更为显著。据1至6月份统计:全县生猪存养量达十八万头,比去年年底存养量十一万五千头跃增56%多;繁殖耕牛一千九百四十头;包括鸡鸭在内的家禽业已由去年的十六万三千四百只发展到五十七万三千九百只,增加了两倍半,全县八万户平均每户七只多;新兴的养鱼业,也已由去年的七十万尾放养到一百七十万尾。半年来,柞蚕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养蜂增长76%。整个畜牧饲养业已发展到二十多养。全县封山造林培育的各种果树、柞树、桑树等经济林木不下几十种;果树比去年增长71%,现在已有四十四万五千株,花满果丰,预计可产苹果、板栗、甜梨、山楂、杏、桃等鲜、干果品一千一百二十多万斤,从初夏的樱桃到初冬的蜜桃,一年三季都可吃上大量的鲜果。经常采集的药材有几百种;编织业已恢复发展到十多种。
多种经济生产的发展,首先,有力地支援了这个县的工农业生产。半年来,全县以多种经济收入购买了大批的生产资料,仅价值七十元的胶轮小车今年就添置了一千五百多辆;历来没有现代工具的小山村,如今都已听到锅驼机、抽水机的隆隆声。特别是由于牲畜的发展,优质肥料大量增加,春季除小麦追肥外,春播作物平均亩施基圈肥五千九百斤,比去年增加一点三倍。同时,多种经济的发展,也大大活跃了商业经济,大力支援了国家建设。1957年全县收购额仅二百七十八万元,1958年就突增到五百五十八万元,而今年上半年的收购额则相等于1957年收购额的总和。猪、羊、鸡、鱼、蔬菜副食品的上市量,也比过去有所增加。仅生猪一项,自去年到现在共卖给国家肥猪四万八千头(今年一万头),同期还支援兄弟县仔猪十一万多头,耕牛八十头,果树苗子二十多万株,以及大批鸡蛋、鲜果等。
由于农林牧副渔全面大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今年半年来,全县平均每人纯收入现金二十多元。到今年6月底,农民储蓄总额达六十一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4%。过去特别贫穷的街头公社,总计储蓄十一万元。五千一百户的松柏公社在麦收后平均每户存款十元多。提到这些事,社员们无不欣快地颂扬:“今日的五莲县,牛羊成群猪满圈,鸡鸭兔闹庄园,蚕茧赛蛋花果香,库库养鱼树遮天。”
五莲县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是由于人民公社在党的领导下显示了巨大的威力。过去在高级社时期,山区经济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还没有全面地、系统地、大量地发展。从去年公社化以后,人力物力合理使用,政社合一,从县委直至公社、生产队,从领导到群众,都有可能分出人马,既能大力抓农业生产,又能开发多种经济,使各项经济综合平衡发展。在具体行动中,这个县贯彻了层层计划、全面安排、社队户一齐行动的工作方法,使领导和群众相结合,集体和个人相结合。同时又掌握经常性生产与季节性生产相结合,重点与一般相结合,当前生产与长远生产相结合,产、供、销相结合等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人人动手、户户行动的群众运动。这个县在抓农业生产时,是大力贯彻农业
“八字宪法”,同时在多种经济战线上,也大抓增产关键。因而不但农业显著增产,多种经济也大为发展。
本报哈尔滨14日电 目前黑龙江省农民,正在紧张进行第三遍的中耕除草,很快就要“挂锄”(中耕除草结束),中共黑龙江省委发出指示,要求从“挂锄”到秋收这一段宝贵时间,在大抓大秋作物的后期田间管理的同时,大抓农村多种经营和为明年的生产作好准备工作,以促使全省农副业双丰收,和为明年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黑龙江省在“挂锄”期间,正是各种副业产品的收获季节:满山遍野的山葡萄、黄花菜、木耳、萝卜和药材等均已成熟,江河的各种鱼类也到了捕获的季节。农民历来在这期间就有大搞副业生产的习惯和要求。因此,中共黑龙江省委要求各地把领导人民公社大搞多种经营,作为挂锄期间的首要任务。在这期间除继续抓紧猪、禽生产和大牲畜的配种和繁殖工作外,在草原地区,要组织群众大量打洋草(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牧草),搜集和储备牲畜饲料;盐碱地区要组织农民大搞土碱,熬制盐、碱、卤、钾、硝等;山区和靠近江湖地区,要广泛采集山货,如蘑菇、木耳、药材和野生油酒原料,开展捕鱼,狩猎,以及饲养蜂、蚕、田鸡和野生动物,与此同时还要恢复和发展编织品生产和农村固有的手工业生产。省委指示各地在进行上述生产的时候,应把季节性突击的副业生产,和修好马棚、猪圈、禽舍、鱼塘、木耳场等常年建设结合起来;同时还要注意培植土、副、特产品的基地。
在农村“挂锄”期间,也正是各种作物成长发育和灌浆结籽的时期,因此,省委号召各地打破定局论,把大秋作物的后期田间管理贯彻始终。各种作物都要用各种方法消灭杂草,疏松土壤,以利通风、透光,促进作物成长早熟,避免早霜。同时,还要多种多收多储各类秋菜,特别是城镇郊区要种好蔬菜,以满足今冬明春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
省委号召各地在进行上述两项工作的时候,还要抓紧时间作好秋收和明年生产准备工作。
中共黑龙江省委在安排“挂锄”工作的时候,强调指出要妥善安排社员的家务生活,比如挖炕、抹墙、修盖房屋、打柴等等,对于女社员,要给她们拆洗被褥,缝制冬衣的时间。(附图片)
左:山东五莲县高泽公社民生大队积极发展家畜生产。图为饲养员李建世正在给猪喂食。
林金昆摄(新华社稿)

我国钢铁工业又添一支劲旅
武钢二号大型高炉出铁
工程质量达到优等,建设时间缩短一半
新华社武汉14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二号高炉今天顺利地流出了第一炉铁水。
今天下午三点五十三分钟,炉前工熟练地用电动开口机通开出铁口,铁水如同火龙滚滚冲出。这时,铁水罐的四周金星飞溅,全场掌声雷动。
第一炉铁水,从开始通铁口到出铁,只用了十三分钟。具有多年炼铁经验的工人说:“从没见过第一炉的铁出得这样快,连准备用来烧铁口的二十多瓶氧气,一瓶也没用上。”
武钢二号高炉是跟一号高炉同类型的,世界第一流的大高炉。
二号高炉的供水、供电等附属工程,有一部分在建设一号高炉的时候就完成了。但是它的工程量仍然很大,光是金属结构和设备的安装量,就有七千多吨,围绕炉体的金属管道有十多公里长。技术要求也非常严格。这样的大型高炉,一般需要建设八个月到十个月,而二号高炉从2月18日浇灌热风炉基础开始到7月10日试车完毕、交付生产,只用了四个月零二十天。它的工程质量被评为优等。在三十九个已验收的项目中,有三十三项达到质量优等,五项质量良好,一项质量合格。特别是高炉的关键部位,工程质量都超过了设计标准。
在武钢二号高炉的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充分运用了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加强了各工种之间的协作。他们组织了多层立体平行作业施工,在高炉基础建好之后,工业安装工人紧接着就安装高炉炉壳,为筑炉、设备安装等工人提前工作创造了条件。由于各道工序在一个垂直面上同时进行施工,高炉本体快建成时,许多复杂的安装工程,如自动配电盘、秤量车等也接着安装完毕。由于采取以上施工方法,据初步统计,十四个主要的单项工程的工期,都比一号高炉缩短一半以上,质量也都超过设计要求。
在高炉的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千方百计地保证工程质量。电气安装工人在安装二号高炉炉顶卷扬机的电器操纵盘以前,主动到一号高炉卷扬机室去征求生产部门的意见,然后把联系着十二种机械的四千多个线头都编上号码,便于校线人作审查,不致出错。筑炉公司的领导干部还深入工地参加劳动,及时解决问题,使高炉炉底的十二万块耐火砖事先都加工细磨了六遍,按照高度和厚度分类配层,并且检查了每块砖,每条缝,使炉底砌砖工程全部达到优等质量。在二号高炉工程快结束的时候,武钢党委又提出了“严查、多查、有备”的口号,采用专责检查同群众检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了质量大检查。(附图片)
右:武钢二号高炉建成,7月14日顺利地流出了第一炉铁水。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传真照片)

中伊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携手前进
伊拉克特别代表举行国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和谢里夫代表热烈祝贺两国友好关系迅速发展
新华社14日讯 今天是伊拉克7月14日革命和伊拉克共和国诞生一周年。伊拉克共和国特别代表阿齐兹·谢里夫今天晚间在北京举行盛大招待会,同中外来宾共庆伊拉克人民的光辉节日。
陈毅副总理和谢里夫特别代表在招待会上致词,表达了中伊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陈毅副总理在致词中说:“为了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中伊两国将永远携手前进”。谢里夫在致词中热烈地“祝伊中两国人民在为争取自由、和平和发展的光荣斗争中的兄弟般的密切团结继续兴旺起来”。
今晚,北京饭店宽敞的宴会厅里高悬着中伊两国国旗。主席台上布满鲜花。许多红色宫灯和巨幅彩绸,把整个大厅装饰得焕然一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彭真、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克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曾涌泉等,今晚都出席招待会,热烈祝贺伊拉克7月14日革命和伊拉克国庆。
谢里夫特别代表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举杯致词,他热情洋溢地说:“亲爱的客人们,我荣幸地以创造光荣的7月革命的伊拉克人民的名义,以伊拉克人民忠实的儿子,伊拉克革命和民主自由的伊拉克共和国的领导者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的名义向你们致敬,对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请允许我建议,为中国人民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为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其他领导人的健康而干杯。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种种成功和不断的进步、繁荣,为中国阿拉伯之间的友谊的巩固而干杯!祝伊中两国人民在为争取自由、和平和发展的光荣斗争中的兄弟般的密切团结继续兴旺起来。”
陈毅副总理接着致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祝贺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在卡塞姆总理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取得了并将继续取得重大成就。
陈毅副总理说:“中伊两国是好朋友,我们的友谊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可靠基础上。一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迅速的发展,签订了贸易协定和文化协定,相互派遣了各种代表团,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正在日益增进。祝未来一年中,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发展和巩固!祝中伊友谊万古长青!”
陈毅副总理强调地说:“为了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中伊两国将永远携手前进!”
陈毅副总理建议为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伊拉克共和国的繁荣和进步,为亚非各国人民的大团结和友好合作,为世界和平,为卡塞姆总理的健康,为特别代表阿齐兹·谢里夫阁下的健康干杯。
谢里夫特别代表和陈毅副总理致词以后,宴会厅里分别奏起中国和伊拉克国歌。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谢里夫特别代表在招待会上举杯致词,建议为各国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干杯,祝伊中两国人民之间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巩固和永远发展,祝全世界的和平永远受到保卫。
外交使团团长、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也在招待会上致词,祝贺伊拉克人民在和平建设和国家发展中取得更大成就,祝世界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合作,并且建议为谢里夫特别代表的健康而干杯。
在谢里夫特别代表今晚的客人中,还有我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社会各界著名人士。招待会在友谊的谈笑声中进行了近两个小时。(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举杯向阿齐兹·谢里夫祝贺。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伊拉克特别代表谢里夫
新华社14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伊拉克共和国特别代表阿齐兹·谢里夫,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在座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接见以后,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阿齐兹·谢里夫。

专栏:社论

开展多种经营
开展多种经营,合理地安排农业、林业、牧业、副业和渔业的发展,这是符合于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法则的要求的。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首先要求社会生产的两大部类——生产资料生产和生活资料生产之间有正确的比例。其次要求工业和农业间,以及工业内部和农业内部的各个部门间都有正确的比例。农林牧副渔五业,只有有了正确的比例之后,才能够得到全面的迅速的发展。因此,一切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工作的同志,都要学会依据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来安排农业内部的各项生产。
要求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并不是不分主次,平均发展。一般说来,应当以农业为主,以林、牧、副、渔为次。在农业中,又要以粮食为主。粮食是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日常生活的主要物资,过去,我们说:“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正是体现了这种思想。因此,要努力扩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争取粮食更大的丰收。但是以农业为主,以粮食为主,不是说就不要其他了,就不要林业、牧业、副业和渔业了。农业是主,粮食是主,林、牧、副、渔就是次,造林、养猪、种菜、捕鱼就是次。人们所以把农业当作“正业”,农业以外的其他生产当作“副业”,无非是为了说明农业为主,其他为辅,其他生产必须服从农业,不能妨碍农业的发展。但是不能把“副业”理解成可有可无,无关紧要。它们中间虽然有主要次要、大宗小宗之分,但每一项目都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例如本报7月13日二版所介绍的松香,就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制造一吨纸要用十到十五公斤松香,一万件火柴要用一千二百公斤松香,一吨肥皂要用一百公斤以上松香,还有制造油漆、杀虫药剂等也都要很多的松香。少采一斤松香,制造纸张、火柴、肥皂的工厂也就缺少一斤配料。常常有这样的情形,制造肥皂的油脂和石碱等原材料都已经具备,但是就因为没有松香而不能制造肥皂;或者制造火柴的硫化锑、氯酸钾等原料都已经具备,但是就因为没有松香而制造不出火柴来。由此看来,社会既然需要这一项生产,也就不能缺少这一项生产,缺少这一项生产后,社会上就会产生失调现象。因此,各地人民公社必须根据各地区的具体条件,开展多种经营,大宗小宗适当安排,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向前发展。
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各业,从表面上看增加了投资,多花了劳力,实际上,并不是如此,而只是合理地使用现有的资金和劳力。把资金、劳力完全用在农业上,显然是不合理的;应该从现有的资金、劳力中分出一部分来,办林业、牧业、副业和渔业。而办林业、牧业、副业和渔业,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比如:牧业的发展,除了供给人民大批肉食、蛋品、乳品、毛皮等生活用品外,还可以提供大量畜力和肥料。有了大量畜力,就可以缓和劳力的紧张状态;有了大量优质肥料,就可以节省很多积肥造肥和运肥的劳动力。这正是农业所迫切需要的。另一方面多种经营中还有不少项目,可以利用农村辅助劳力来经营,有些人在农业生产和农业基本建设中算不上一个全劳动力,而在多种经营中,只要给他找到适当的活路,就能变成生产能手;或者可以起早带晚地利用农业生产的空隙来进行经营。
多种经营生产的季节性也很强。淡水鱼苗的孵化绝大部分在春季;树种的采集时间是在春秋两季;木耳成长后如不及时采摘,就会化掉;黄花需要在早晨采摘,过午就要开花。前边所说的松香要在盛夏采集……。绝大部分生产项目都有自己的季节性。错过了这些季节,或者减产,或者生产落空。多种经营生产的紧张季节,又往往是农业生产的紧张季节。忙了多种经营,丢了农业,当然不对;忙了农业,丢了多种经营,同样不对。因此,对农业、林业、牧业、副业和渔业必须有全面合理的安排。
为了保证多种经营的发展,在劳力使用上可以采取相对固定的办法,除去保证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劳力外,其余劳力可以组织各种专业队,固定多种经营的基本队伍,保证必须经营的项目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致被挤掉。当然基本固定力量并不是机械的分兵把口,专业队的经常工作必须和群众性的突击运动相结合。农事特别紧张的时候,集中力量搞农业;农事稍闲的时候,也可以从农业抽出一部分力量支援多种经营,各专业队的力量还可以按季节忙闲进行调整,也可以机动灵活地互相支援。这样就可以保证农业和多种经营平衡发展。
为了更好地开展多种经营,还必须划定经营范围。要区别一下,哪些集体经营,哪些分散经营,哪些由公社经营,哪些由生产队经营,哪些可以鼓励社员家庭经营。这是一个与充分发挥群众多种经营积极性有关的问题,也是和挖掘劳动潜力有关的问题,必须很好地解决。集体经营可以增强计划性,统一合理利用资源,有利于多种经营的更大发展。在开展集体经营的同时,必须允许和鼓励社员利用零星时间饲养小家畜小家禽,进行家庭小副业生产,以增加社会财富,改善个人生活。当然,即使是零星生产,也要占据一定的时间,干部在安排劳动力时要照顾到这一点,就是既要规定社员每年每月的出勤时间,保证集体生产按时完成,也要留出经营副业的时间,让社员自由支配。只有这样,集体生产和零星副业才不会发生互抢时间的矛盾,才不至于挤掉任何一方。在划定经营范围以后,对于集体经营的项目,必须贯彻执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定出多劳多得、超产奖励的分配办法。对于分散给社员个人经营的副业,应当坚决贯彻执行收益归个人的方针,以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
任何工作做得好坏,关键还在于领导,多种经营更是如此。各级党委只要能够合理安排,专人负责,再加上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多种经营就一定能够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发展起来。

把第四季度可以提前运输的物资尽量早运多运
铁道部决定开展“提前运输”
新华社14日讯 铁道部最近分析了下半年我国铁路运输的形势,决定在第三季度加强组织货源,大力开展
“提前运输”,即把第四季度可以提前运输的物资尽力早早地运,多多地运,适应下半年经济建设继续发展的需要。
我国铁路货运量今年上半年有很大增长。6月份全国每天平均货运装车数比年初增加约六千车。但是据铁道部调查,今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煤炭、钢铁生产所需要的运输量很大,粮食、棉花和各种日用必需品的运输也要增加很多。随着工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预计第四季度全国铁路每天平均装车数将比上半年有较大的增加,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如果能够提前在第三季度多运一些物资,就能在运输十分繁忙的第四季度腾出更多的车辆,运输更多的重点物资;三、四季度的运输也可以因此较为均衡了。
铁道部已经向各铁路局部署了“提前运输”的工作。7月份的全国铁路货运计划,经过铁道部和工农业生产各部门的协作筹划,已经列入的“提前运输”的物资,如木材、矿石、造纸原料、食盐等,每天有八百多车。这些物资数量大,易于保管,提前运输后,既有利于生产部门,又为使用部门所必需。山西省最近专门召开了铁路“提前运输”的会议,决定大力组织矿物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石的提前运输,这些物资为当前建筑施工单位所必需,也有条件在多雨的第三季度提前多运。山西省一些生产砂、石和非金属矿石的企业,已经提高了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准备调整劳动力,设法增加小平车、高站台等搬运工具和装车设备,力争多产、多运。
为了保证有足够的车辆进行“提前运输”,铁道部正在从三个方面挖掘运输潜力,增加车辆:一、进一步推广上半年各种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特别是认真推行运输综合作业方案和组织红旗列车,提高运输效率,加速车辆周转;二、计划在第三季度新造的一批货车,力争提前造好;三、加强机车、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压缩检修的车辆。
随着“提前运输”的增加,包装、装运器材必须相应地增加。铁道部要求各生产部门除了大力加强装卸作业以外,要加意爱护包装器材,尽量回收再用。最近,国家经济委员会已经拨给林业部门数百吨铁丝,作为运输木材时装车用。
第三季度正是我国许多地区的雨季,这给铁路运输增加了困难。铁道部已经指示各铁路局作好防雨措施,加强雨天的货源组织工作,防止雨天装车亏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