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紧第三季度运输较闲的有利时机
能早运的物资尽量早运
山西部署赶运建筑材料 黑龙江突击运输冬季用煤
据山西日报消息 山西省钢煤联合指挥部后勤办公室,最近在太原铁路管理局召开全省矿建材料(矿物性的建筑材料,如石灰、板石、石子、沙子、砖瓦、耐火砖等)、非金属矿石,水泥材料运输会议,确定要在第三季度内,抓紧时机多产多运上述物资,以免第四季度出现运输过分紧张的局面。参加会议的有全省各主要矿建材料生产厂矿、用料单位、铁路车站和省、专、市各级人民委员会的计划、建设部门的人员。会议在核对了今年下半年矿建等材料的生产和用料运输计划之后,对当前运输形势作了分析。会议认为:占全省铁路总运量72%以上的煤炭货源,由于目前各大煤矿正为今后更大的优质高产作准备,预计在第四季度内将出现一个较大的高产增运局面,而第三季度则是一个运输较闲的空隙。如果能够抓紧这个时机,尽量提前多运矿建等材料,不仅可以避免第四季度因货源拥挤而造成运输紧张的现象,而且对矿建等材料的生产厂矿和使用单位也有很大好处。到会同志经过讨论,一致认为,第三季度能够尽量使矿建等材料提前多运,的确是个不能轻易放弃的大好机会。
会议在分析形势,统一认识以后,着重研究了当前生产与运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组织提前运输作了以下安排:(一)迅速提前安排好矿建材料的产、运与施工备料计划。7月份力争多运,8、9两月份的运量一定要不低于7月份。(二)加强各生产现场的小搬运能力,保证快装快运。必要时,用料单位应支援一部分运输工具,协助突击运搬。(三)矿建材料生产单位应根据产量的增加而增加一定的装车设备,多修高站台等,提高装车效率。(四)因矿建材料装卸比较集中,卸车的快慢直接关系着能否提前多装,因此,各用料单位要加强卸车组织工作,做到车到就卸,以免积压车皮。(五)铁路部门要加强货运和车流组织工作,要按计划、按货源、按生产单位的设备特点来组织均衡送车和装车。
本报讯 为了抓紧当前运输比较空闲的有利时机,提早准备今冬明春城镇取暖和炊事用煤,黑龙江省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突击抢运冬季用煤。这样不仅可以提早储备冬季用煤,而且可以避免第四季度运输过分拥挤。
中共黑龙江省委和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最近曾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和安排煤炭的生产、分配和调运工作,并成立了煤炭突击调运办公室。6月初,省商业厅和燃料工业厅曾派出许多干部深入各矿区了解煤炭的生产情况,安排调运。各个地区也都采取了紧急措施突击运煤。合江专区从佳木斯、汤原、集贤、桦川、富锦等地抽调了汽车、马车、手推车二百四十七辆,劳动力四百五十多名,到双鸭山、鹤岗参加煤炭运输工作,到6月末已运出煤炭一万二千多吨。嫩江和松花江两个专区抽出了各种车辆二百八十多台突击运煤。牡丹江市煤建木材供应站经理亲自出马,组织了马车二十四辆和手推车八十四辆,到鸡西老道沟矿运煤,到6月末已运出一万多吨。各煤矿和铁路部门也积极参加了这项工作。铁路运输部门本着先远后近、先多后少、先易后难的原则,从7月6日开始,每天配车数由过去的二百车增加到六百四十九车,增加了调运量。
各地在突击调运国家煤矿的煤炭的同时,加强了对各地小窑煤的收购和调运工作。密山县煤建木材供应站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从各方面挖掘出十一台汽车,采取轮班作业的办法,昼夜突击运输小窑煤,现在已运出一万二千多吨。
为了及时装卸煤炭和做好储备工作,各地商业部门配备了充足的装卸工人,准备了场地和工具,突击装卸煤炭,加速了车皮周转。在煤炭的分配上,贯彻了先大中城市,后一般城镇,先远后近的原则。许多大城市还开展了冬季用煤的预取和大搞直线运输的办法。哈尔滨市商业部门已和各机关企业签订了部分冬季用煤预取合同,各单位已运回五万多吨。

邯郸建成中型高炉
据新华社讯 一座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的中型高炉在河北邯郸钢铁厂建成,并在6月30日开始出铁。
这座高炉按容积计算,每天可产铁三百吨,相当于目前邯郸地区生铁日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邯郸是河北省钢铁产地之一。这里不仅有我国以出产高级炼焦煤著称的峰峰煤矿,而且有富铁矿资源,交通运输也很便利。

四川有了现代化洗煤厂
阜新皖南又添电力新军
新华社讯 四川省第一座现代化洗选厂在最近建成。
这个洗选厂建设在嘉阳煤矿,有破碎、洗选、脱水等三个主要车间,全部是机械化操作。它一年可以入洗三十万吨原煤;按照设计要求,它洗选出来的精煤,灰分在20%以下,硫分在0.4%以下。
据新华社讯 阜新发电厂新安装的第六号五万瓩汽轮发电机组,在3日开始发电。辽宁省工业生产部门每天将从它得到一百二十万度电的供应。
新安装的汽轮发电机组是高温高压的发电设备。在安装工程中,工人们特别加强了质量管理,因此锅炉、汽轮机、发电机本体和附属设备都是一次启动成功,试运转的情况很好。
本报讯 马鞍山发电厂第二期扩建工程的第一台六千瓩发电机,在6月23日清晨四时正式发电,强大的电力已经并入皖南电力网。它对促进马鞍山地区的钢铁生产的发展将起一定作用。(附图片)
炉烟迷漫山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天山脚下建起了钢铁厂
傅胜瑞摄(新华社稿)

国家公社社员三者兼顾 口粮种子饲料合理安排
江苏超额完成夏粮征购计划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从6月7日新粮上市到7月8日为止,已超额5.1%完成了夏粮征购计划。入库的粮食一般都符合干净、饱满和无虫的要求。
江苏各地根据国家、公社和社员三者兼顾的原则,在完成征购任务的同时,已经合理留下了社员口粮和种籽,安排了饲料粮。农村人口留的口粮,一般都能吃到秋季新粮登场时节。有的公社由于麦子丰收,向国家交售的粮食和社员留的口粮都比去年增加。如邳县燕子埠公社今年的小麦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比历史上最高年提高30%,今年这个公社交售了一百三十万斤小麦,超额三十万斤完成了国家的征购计划,全社每亩小麦地还留有种籽二十五斤,社员平均每人留有口粮八十多斤,比去年多20%以上,此外还储备了二十六万斤新粮。
江苏省今年夏粮征购工作的特点是早、快、好。具体表现在:干部干劲大,群众热情高,政策贯彻执行好,入库速度快,粮食质量好。
各级党委为了迅速组织夏季征购粮食入库,在三麦成熟以后,就坚决实行快收、快打、快购、快运的原则,组织大批干部,到公社和生产队去帮助安排工作,向群众宣传征购政策和征购办法,使群众了解早卖粮和卖好粮不但支援了国家工业建设,而且可以及时增加公社的生产资金,对国家对公社都有好处。在征购的同时,又结合分配口粮和种籽。这样,群众热情很高,踊跃出卖余粮。
各地人民公社为了作到夏种、送粮两不误,都合理安排了劳力和工具,组织专业队伍,白天生产,夜晚脱粒、送粮。粮食部门积极改进收购方法,便利群众交售入库。粮食部门在新粮开始入库以前,普遍建立了民主议价组织,训练了收购人员,在收购过程中,严格检验粮质,贯彻执行了分等论价、优质优价的政策。
目前,省内各地除了督促少数尚未完成征购计划的县、公社赶快完成计划以外,已完成任务的地区都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发动群众复打复收,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安排生活,搞好生产,争取秋季更大丰收。

贯彻工业支援农业的精神
重庆赶制农具农药
兰州大批技术工人下乡修配机械
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许多工厂大量生产农业机械、五金工具、配件和农药等支援农业生产。全市除开专门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工厂正在大量增产以外,其他一些制造钢铁冶炼设备的机械厂,也特别抽出一部分力量,生产各种农业机械设备。到6月份为止,全市各机械厂已为农村生产了三百二十九台水泵,十台煤气机,六十台柴油机,还有一批蒸汽机、电动机等。
重庆各农业机械厂、农药厂、化肥厂的职工,都把支援农业生产、保证农业完成今年增产任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农药厂已经生产出了十多个品种的农药共一万多吨,运往农村。市农具厂和沙坪坝、南岸等区农具厂、翻砂厂,今年还为农村生产了一千多部加工粮食和农产品的机器。重庆三联柴油机厂职工接到生产农村需要的柴油机的任务后,马上集中主要技术力量,设计了一种简易柴油机。这种柴油机的部件较少,结构简单,搬动和使用方便,很适合农村使用,职工们正在着手制造。重庆农药厂的职工最近几个月来,自力更生地增产了二十多种农药新品种和原料,因而上半年供应农村的二硝散、滴滴涕和其他农药普遍比去年同期增加几倍。全市各大小肥料厂职工今年上半年生产的各种肥料,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
重庆不少厂矿企业,还从技术和物资方面大力支援农业增产。重庆肉类联合加工厂职工帮助人民公社建立了一座抽水机站和一座肥水站,把工厂的污水引上山作肥田用,解决了一万五千亩山地的水源和肥料问题。今年春季市郊农村曾发生旱象,天原化工厂、重庆化工厂等单位主动拿出抽水机和动力设备,帮助公社在嘉陵江边和长江边建立抽水机站,抽水抗旱。南岸区九个小型水电站中原来只有两个正常发电,经过这个区的自来水厂等单位组织技术小组,帮助它们解决技术上的问题以后,现在全部水电站都能开工发电了。
据甘肃日报消息 为了支援农业大丰收,兰州市机械工业系统十三个工厂、学校组织了一千二百零六人的农业生产服务大队,下到各专区、县、人民公社,帮助突击修配农业机械、运输车辆和农业动力机械,传授修配和使用技术。
这支检修大队由兰州火力发电设备厂、甘肃农具厂、兰州通用机厂、兰州机器制配厂、五一机器厂、兰州灯泡厂、建兰机器厂、兰州滚珠轴承厂、兰州变压器厂、省机械局制造学校、综合机床厂、兰州电动机厂、兰州水泵厂等十三个单位组成。这支队伍的技术力量较强。各厂都抽调了相当数量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车工、钳工、铆工、锻工、铸工、木工、焊工等技术工人,还有质量检查员和能测绘农业机械零件图纸的工程技术人员,另外还配备了工作干部。检修大队出发的时候还携带了进行拆装和一般修配所需要的二十多台机床、一千五百余件工具和部分材料、零件。兰州火力发电设备厂由厂党委副书记夏华同志带领三百多名工人,其中有七十名懂得汽车修理技术的熟练工人,到张掖、平凉等地协助修理运输车辆和农业动力机械。各厂事先还派专人去各地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保证完成任务,同时将倾听农民的意见,带回工厂,以便进一步提高各种农业机械的质量。
这支下乡的检修大军,有力地鼓舞了广大农民争取农业大跃进的信心。敦煌、山丹、武山、临夏等地农民知道工人老大哥派出了自己的代表来支援农业生产,都主动地为工人们安排好住宿、吃饭等问题,并且将需要修理的机器和农具集中起来,以便工人们到达后立即开始工作。(附图片)
河北省保定市聚兴水泵厂职工加紧制造水泵,支援农业大丰收。这是工人们正在给水泵刷漆。 袁浩摄(河北日报社稿)

专栏:编后

照顾特殊需要
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和多种民族杂居的地区,群众对商品的需求常常是多种多样的:这里,既有共同的要求,又有特殊的需要,这种情况要求商业部门既要尽一切力量满足一般的需要,又要按照各民族特点尽可能满足特殊的需要。
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个兄弟民族都有他们自己的生活习惯。就拿茶叶、马具、猎枪这样的商品来说,在汉族地区不一定是人民生产生活上必需的,但在兄弟民族地区却是人民生产生活上必不可少的东西。在穿着方面,各兄弟民族也有他们独特的民族风格,例如珠宝玉器、金银饰品,汉族地区很少采用,而在兄弟民族的人民生活中却占有重要地位。商业部门尽一切可能满足他们对这些特殊商品的需要,不仅为少数民族的生活增添色彩,而且对研究和发扬我国各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遗产,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也是很有帮助的。
少数民族地区的商业工作,负有推动少数民族经济文化不断发展的任务。希望少数民族居住地区的商业部门把这项任务很好地担当起来。

全国机械工业上半年生产成绩显著
十三类主要产品超额完成计划 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成倍增长
本报讯 全国机械工业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上半年取得了巨大成绩。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成倍增长。
在二十五类主要产品中,冶金设备、电站设备、交流电动机、变压器、电线电缆、动力机械、水泵、鼓风机、金属切削机床、锻压设备、联合收割机、工业用轴承和驳船等十三类主要产品的总产量都完成了年计划的50%以上。和去年同期比较,电站设备增长了三点零八倍;交流电动机增长了二点一八倍;变压器增长了一点五六倍;金属切削机床(不包括简易机床)增长了68%。
在以上主要产品中,今年上半年实际完成的总产量为去年全年实际完成总产量的70%以上的有:矿山设备、电站设备、交流电动机、变压器、电线电缆、动力机械等六大类;为去年实际完成总产量50%至70%的有:冶金设备、工业用轴承、金属切削机床、水泵等四类。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跃进。
取得以上成绩,主要是由于贯彻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全体职工充分发挥了苦干实干与巧干的精神,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主要产品中,矿山设备在二季度就完成了4至7月份计划的113%,冶金设备完成了4至7月份计划的111%,农业排灌用动力机械完成了4—7月份计划的106%,联合收割机完成了4—7月份计划的107%。
二季度中,在产量上升的同时,各工厂还着重地抓了提高质量,并且已经收到初步效果。各厂采取了具体措施,掀起了整顿生产秩序、提高产品质量的群众运动,加强了技术检查,采取措施解决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有些企业对于过去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了彻底的检查和鉴定,该返修的返修,把过去不应该简化的产品结构和代用不当的材料都分别恢复或试验修改。例如上海机床厂3月份生产的磨床质量很差,发动群众展开质量大检查,研究和采取了具体措施以后,5月份生产的磨床质量已经有所提高。太原矿山机器厂6月份上半月的废品率比5月份同期降低了5.33%。湘潭电机厂和大连电机厂等厂出产的电机质量都有所提高。
在上半年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机械工业的生产和管理上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成套性不够,材料供应不足、品种不齐,企业内部生产技术秩序不够正常,某些产品的质量不够好等等。对这些问题,机械工业的各级领导部门和企业正在组织力量,采取措施,使之逐步得到解决,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下半年的生产任务,为机械工业的继续跃进,奠定基础。

外贸部门加强技术指导
边疆增产出口物资
本报讯 云南省外贸部门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加强外贸物资的技术指导工作,今年上半年出口物资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3%。
今年以来,云南省对外贸易局已经抽调了近一百五十名干部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单位长期进行技术指导。他们先后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开办了开采水晶石、云母和制造芳香油的技术人员训练班。仅怒江自治州就培养出开采云母矿石的傈僳族工人三百多名。云南省外贸部门还协助边疆少数民族解决缺乏设备的困难。现在,一百五十套制造芳香油的蒸馏器和一些云母、水晶石的选矿设备,已先后运往边疆各地。
现在,边疆外贸物资的生产已有很大发展。德钦县的藏族人民已经生产出四百多吨石棉,西双版纳自治州的傣族农民已经利用野生植物生产出芳香油二十多种。各地为了尽快地把这些产品调运出去,都加强了运输工作。德钦县藏族农民组织了一支专业运输队伍,用牦牛和马把质量很高的石棉运送到公路边。怒江自治州已经利用放空汽车运输了不少云母。
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资源很丰富,许多土特产品为国外人士所喜爱。如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的“三七”,丽江藏族地区的伏苓,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丝织挂包、麻线以及麝香等名贵药材,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香茅草等,都是销路很好的出口物资。世界上罕见的金丝猴,也出产在这些地区的丛山峻岭中。各族人民提高采集和加工的生产技术以后,这些丰富的物资将被更好地利用起来。

特殊商品上千种 种种商品受欢迎
云南商业部门千方百计供应少数民族人民需要
本报讯 云南省商业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商业工作,上半年少数民族所需商品的采购、调运和销售计划都提前超额完成了。现在已经有一千一百多种少数民族需要的特殊商品运往八个自治州和其他的少数民族地区。其中有特为傣族、苗族、哈尼等族人民生产的二十多种花布,五千多打傣族妇女包头用的提花毛巾,景颇人猎手喜爱的长刀,等等。
调往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商品,除了昆明生产一部分以外,大部分都是内地支援的。今年上海、杭州和成都等地为云南各少数民族生产了九百多种特殊商品。上海调来的提花毛巾有五千多打,四川运来的花边有二万多条。
近年来,云南各少数民族由于经济发展和破除了一些陈规陋习,在生产和生活方面对商品的需要量大大增加,品种要求也更加丰富多样。例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僾尼族妇女,过去劳动时戴挂满了银饰的帽子,现在要买布便帽了。
云南省民族商业部门根据这种新情况,在昆明建立了银饰、花边等加工厂,同时和昆明漂染厂订合同大量生产少数民族喜爱的花布。这些工厂大力革新技术,使省内生产的商品比去年同期增加几倍。其中少数民族需要的花布已有二十多种,比去年增加了两倍。
云南省商业部门还加强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商业工作。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每个公社和没有公社化地区的区都已经或正在建立独立核算的中心商店,每个管理区(乡)都建立购销店。今年八个自治州要增加五千多名商业人员。有关部门也拨出了专门的车辆,负责运输少数民族地区的商品。
(马叶)

在民族商品店里
本报记者 叶子健 马烈
星期天傍晚,昆明下了一阵小雨,雨后街道上空气清新宜人。一群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农民来到了昆明民族商品门市部。
橱柜里陈列着一千多种少数民族喜爱的特殊商品。在一溜玻璃柜里,摆着二十多种富有浓厚民族色彩的花布。其中有一种布,用十一种颜色染印的花纹像手工挑的立体花朵一样。当面的另一排货橱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民族服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苗族少女喜爱的百折裙,拉祜族妇女视为礼服的坠满了银饰的重青色长衫。在右手边的柜台里,五光十色的圆珠项链在闪光;珊瑚、玛瑙、水晶、琉璃珠子发出的红杏色、雪白、碧绿的光彩交相辉映。
从碧罗雪山上来的怒族姑娘康纳和刚走出哀牢山原始森林的苦聪人马老二,带着激动的神情在欣赏这些商品。康纳看着琳琅满目的一串串圆珠项链,一时不能决定买哪串好。最后她选购了三串黄色的点花圆珠项链和一串白色的圆珠项链挂在脖子上,面上泛起一阵兴奋的红晕。怒山上的傈僳族猎手普满四从售货员的手里接过一把二尺多长的腰刀,把它刷地一声抽出鞘来,举得和眼睛一般平,用一只眼瞄那刀锋,灯光下一脉蓝色的光彩在闪烁。他喝起采来:“好呀!我买呐!”
“我们这个民族商店,已经办了三年多了。哪一年也没有今年的货多,顾客多。现在,天天都是热热闹闹的。”昆明民族商店的负责人郑顺喜告诉我们说,“去年我们这个店里只有一个门市部,现在有了三个。去年门市部里还只有八百多种少数民族需要的特殊商品,现在装在这些柜柜里的商品有一千八百多种,其中有一千二百多种少数民族原来就喜爱的特殊商品,另外六百多种是为那些在大跃进中打破了陈规陋习的少数民族人民准备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傣族少女过去只穿裙子不穿裤子,去年学会犁田以后,她们在劳动时就只穿裤子不穿裙子了。许多到昆明来参观的傣族少女常在我们这里来买做裤子的布。”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一些装着布匹和绸子的柜台前。郑顺喜说:“这种汉族用的布料和绸料,傣族少女就常买去做裤子。去年9月以前,我们没有看到大跃进中少数民族打破陈规陋习后出现的新形势,没有准备这些东西,所以销售额总是提不高,平均每天只卖得五百多元钱;现在增加了特殊商品,又加强了一般商品的供应,平均每天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倍以上,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计划在5月底就完成了。”
在民族商品店的加工厂里,几十个汉族工人正在聚精会神地为兄弟民族加工他们最喜欢的花边和珠子。他们按照各族人民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织出了各种美丽的图案。在一寸多宽的花边上,竟织出了表示吉祥如意的龙凤飞舞、喜鹊闹梅的复杂图景。珠子,过去一直是从山东省淄博县运来。去年,淄博县派来了几位老工人,在昆明市帮助办起了一个珠子加工厂。当我们来这里访问的时候,三座炉子上正冒着熊熊的蓝色火焰。女工们在炉边拿着像一根麦芽糖似的塑料,用魔术师那样敏捷的手法制成一个个小圆珠珠。这些紫红、杏黄、天蓝、粉红、乳白、翠绿、翡翠各种颜色的珠子,可以做成项链,或者用来镶在衣服边沿和袖口上,都可以把少数民族的姑娘们打扮得更漂亮。
当我们最后回到民族商品门市部的时候,已是深夜。灯影下,还有许多少数民族农民在兴冲冲地挑选自己最心爱的东西。(附图片)
昆明民族商店里的民族服装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在箇旧市五星公社的物资交流会上 本报记者 侯中贤摄

猛喇坝街日(水彩画)
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