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趁早动手管好秋熟作物
四川栽完中稻立即发动群众防止水稻倒伏
云南红河县普遍进行苗棵排队及时给三类苗添劲加油
本报成都13日电 四川省在大力加强秋熟作物的田间管理中,把防止水稻倒伏列为争取水稻大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
四川省四千万亩中稻,到6月中旬就栽插完毕。根据几年来的经验,特别是今年小麦丰收的经验,防止倒伏是争取水稻更大丰收的关键之一。因此,许多地方在栽插尚未结束的时候就及时研究了防倒伏的问题。乐山、涪陵、南充等专区许多县、公社的党委书记都亲自深入田间,领导群众分析倒伏原因,总结过去防倒伏经验,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制定防倒伏的措施。
根据水稻倒伏形成的两个根本原因,即根系不发达和禾秆基部软弱,各地在防倒伏中首先紧紧抓住“防倒要早”这一环节。各地在苗期防倒伏中,首先按照水稻生长的特点大抓合理排灌。温江、南充、涪陵等水源充足的地区,都广泛地推广了浅水灌溉和排水晒田的经验。温江专区在总结排水晒田经验中,发现这种做法对促进根系发育,制止苗叶徒长,帮助禾秆茁壮有很大作用。目前这个专区已决定在水稻发蔸、圆秆、含苞等时期放水晒田三次,并已普遍晒田第一次。注意合理施肥,避免氮肥过多是各地采取的防倒伏的另一个重要措施。马边县对于一类苗生长健壮的,只施含磷钾肥的草木灰,少施或不施其他肥。目前氮肥过多的一万多亩水稻已普遍施了草木灰。对禾苗过密的,一般都除去弱苗,以利通风透光;对秧苗徒长的,一般采取剪叶尖的办法,使基本叶片得到更多的阳光。各地推广的行之有效的群众防倒伏的土办法土经验,还有清早赶去秧苗上的露水以及拉绳、插枝、搭架等。
本报昆明13日电 云南省红河县认真发动群众,普遍进行苗棵排队,及时消灭三类苗,力争丘丘禾苗茁壮,亩亩丰收。
红河县各族人民,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提前节令完成了水稻栽种计划,质量一般都超过去年,现在,苗棵长得比过去好。
由于苗棵长得好,不少干部和群众产生了自满情绪,看不到三类苗的存在,田间管理没有及时跟上,有些田薅锄不及时,追肥差,苗棵开始发黄。根据这种情况,各公社党委采取了一算二比、三排队的办法,除总结去年消灭三类苗的经验教训、细算增产账外,还组织干部群众到田间丘丘块块排队。排队结果,发现九万三千八百五十四亩稻田中,一类苗有四万二千零五十一亩,占44.8%;二类苗四万零三百六十五亩,占43%;三类苗一万一千四百三十八亩,占12.2%。通过排队,教育了群众,纷纷表示要给三类苗添劲加油,要三类苗升级为二类、一类苗。
群众发动起来后,各地都采取三定、三看、五结合的办法,向三类苗开火。三定是定领导、定劳力、定措施;三看是看组织、看底子、看苗棵;五结合是专业队伍与群众性突击相结合、薅锄与追肥相结合、以氮肥为主的氮磷结合、薅锄与防治虫害相结合、适时晒田与注意灌水结合。全县六个区联社、五十四个公社、四百八十九个生产队都固定了社长、副队长,抓薅锄与三类苗;还固定了一千二百七十五个人员专门负责三类苗的薅锄、追肥、除虫、灌水等工作。据统计,一万一千四百三十八亩三类苗现已全部薅了一道,薅二道的占80%。与此同时,还发动群众早晚积绿肥,搞垫厩,烧灰肥,积人粪尿,普遍推行出工带肥的办法,共积肥一千八百多万斤,根据三看的原则,同时追肥到田。到上月底,有八千八百九十亩三类苗追施了肥料一千六百四十九万斤,一般每亩一千五百斤,多的二千斤。经过这一场突击,追过肥的八千多亩三类苗,已开始返青转绿分蘖。多脚公社二百四十七亩三类苗,现上升为二类苗的有二百零一亩,由三、四苗发到八、九苗。群众看到绿茵的苗棵,高兴的说:“人不哄庄稼,庄稼也不哄人;只要决心到,增产就牢靠。”现在,社员们正在继续鼓足干劲,努力使三类苗绝迹,争取更大丰收。(附图片)
四川华阳县石羊公社社员把积好的大批青草肥铡碎后压在刚薅过的三类苗田里催苗。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河南遂平县和兴公社青年试验场的社员正在春玉米地里插竹签,增加结棒子的数量。 遂平县和兴公社供稿

计划用粮 细水长流
华州公社吴家堡生产队夏粮丰收后抓紧节约粮食
 据陕西日报消息 陕西省渭南华州公社杏林管理区吴家堡生产队,通过座谈,统一了思想认识,全队出现一个人人动手,个个节约,计划用粮,细水长流,勤俭持家的新风气。
夏收以后,这个队有的社员认为,今年夏粮大丰收,多吃点没啥关系,因此,发生了一些不注意节约粮食的现象。
生产队党支部发现这种情况,认为,一定要加强对于用粮计划的领导,注意节约粮食,不能浪费。他们随即召集了勤俭持家能手、节约粮食的模范人物和有经验的老年人举行座谈。会上,大家交流了各种吃得省吃得饱的节约粮食的经验。
为了把座谈会上大家提出的办法迅速贯彻到群众中去,会上总结出了四条:(一)支部书记和生产队长加强领导,党团员、干部齐动手,自动订好节约用粮计划;并帮助其他群众订好节约用粮计划。
(二)以小队为单位,每月召开三次节约粮食模范和勤俭持家能手座谈会,交流经验,树立勤俭持家的榜样。(三)表扬节约粮食的好人好事,批评浪费粮食的行为。(四)个个小队订出节约粮食计划,掀起一个比计划、看安排,比节约、看方法,比效果、看成绩的节约粮食竞赛。
到6月26日,全队四个小队共一百七十一户已有九十三户订出了节约用粮的公约。

上海大抓家畜家禽淡水鱼生产
郊区十一个县交流副食品生产的先进经验决定继续大干一场,把工作抓紧抓深抓细
新华社上海13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7月上旬召开了上海市家畜、家禽、水产生产经验交流会议。检查上半年郊区十一个县发展家畜、家禽、水产生产的情况,交流了先进经验,确定下半年继续大抓家畜、家禽、淡水鱼的繁殖和防疫工作,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发展副食品生产。
上半年,上海市郊区各县的猪、鸡、鸭、淡水鱼、羊、兔、蜜蜂等的产量,都有增长。各生产单位在解决种苗、饲料、棚舍和饲养管理问题上积累了不少先进经验。如宝山县江湾公社谈桥生产队贯彻自繁自养的方针,大抓配种保胎的工作,猪的饲养量猛增,平均每户养猪十二头。松江县四联公社联合生产队公养和私养的家禽平均每户达到一百只。南汇县祝桥公社创造“水上鸡舍”,流动放牧小鸡,克服了家禽大发展中饲料不足的困难。这些经验都在会上作了介绍。
各县、人民公社、生产队的代表们,认真讨论了下半年和明年发展家畜、家禽、水产生产的规划,并将措施一一落实。奉贤县庄行公社根据全县现有的公、母猪情况,
决定到年底力争繁殖到一万四千头,比现有生猪数量增加近一倍。为了确保这个计划实现,他们确定管理区由副主任专职领导副食品生产,生产队、生产小队也都由一个主要负责人领导这项工作。每个管理区都要配备一个到两个兽医,每年开展四次防疫运动。他们还确定划出二千四百亩田和一千二百亩水面种植青饲料,收集和加工农副产品作为粗饲料。畜棚不够,计划第一步将旧牛棚利用起来,第二步大量用土法建设圈棚。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经过讨论,对于进一步发展家畜、家禽、水产生产的信心空前高涨,表示一定要带动群众,在下半年大干一场,保证实现副食品生产规划。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魏文伯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郊区十一个县上半年在副食品生产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为适应人民日益提高的购买力,下半年仍需尽更大的努力,使副食品生产来一个更大的跃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副食品生产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利用本市发展副食品生产的有利条件和目前的大好时机,把发展副食品生产的工作抓紧、抓深、抓细,保证实现下半年的生产计划。(附图片)
上海市郊家庭妇女大搞副业生产。图为家庭妇女徐小妹正在细心的喂养小鸡。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加强设备维护,抓紧防暑、降温、防雨等工作
辽宁力争七月钢铁生产满堂红
山东下半年将增产更多更好的铁矿石
新华社沈阳12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最近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全省钢铁企业职工继续鼓足干劲,广泛开展优质、高产红旗竞赛,保证7月份铁、钢和钢材生产满堂红,为全面超额完成第三季度计划打下基础。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杨春甫代表省委在会上布置了7月份钢铁生产计划,提出了完成7月份钢铁生产任务的重要措施。他首先指出:不论年、月、日的计划都要狠狠地抓,在鼓足干劲,力争超产的同时,还要狠抓产品质量的提高。钢铁质量不好,会影响其他产品特别是机械产品的质量。他要求企业党委在7月份要突出地抓质量,并且要迅速见效。
杨春甫说:设备维护是当前生产上的一大“关口”,设备不好就要影响到今年的任务和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因此,要求各厂矿对这项工作订出措施计划之后,要有专人负责,督促实现。杨春甫还要求各企业抓紧防暑、降温、防雨、防汛等工作,以及搞好企业管理,迅速建立和健全必要的制度,以保证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安全生产。
新华社济南12日电 山东下半年将生产更多更好的铁矿石供应钢铁工业。中共山东省委及山东省冶金工业局在7月上旬召开了全省冶金矿山七级干部代表会议,对下半年的矿山工作作了全面安排。会议确定下半年铁矿石产量比上半年增长6.5%,质量要求矿石含硫量不超过0.3%,劳动生产率(包括剥离、掘进、采矿等效率)提高10%到15%,平均成本降低10%到16%。
为了全面实现上述计划指标,会议决定立即在各个铁矿山深入地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会议要求各地加强矿山生产的地质工作,认真制定开拓方案,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地剥离与开采,保证获得足够的可采储量。同时在生产、装运中加强矿石挑选,建立与健全矿石质量的检查、验收制度,以保证矿石质量。还要求各个矿山改进采矿方法,整顿劳动组织,作到各工种互相配合,班与班、队与队之间密切衔接,减少人力浪费,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加强设备维修、加强成本管理和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等方面,会议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专栏:社论

祝贺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今天,7月14日,是伊拉克人民推翻帝国主义代理人费萨尔王朝暴虐专政的光辉的纪念日。伊拉克共和国已经成立整整一个年头了。伊拉克人民正在为共和国诞生一周年举行热烈的庆祝。
伊拉克革命,对于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中近东和亚非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是个很大的鼓舞。伊拉克革命使得作为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所谓“全球战略”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巴格达条约集团陷于瘫痪。帝国主义者绝对没有意料到,在他们千方百计严密控制的地方,在经过费萨尔王朝长期血腥镇压的土地上,一座火山突然爆发了。伊拉克革命的胜利,和美帝国主义“后院”里的古巴革命的胜利及其他亚、非、拉丁美洲一些国家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发展,向全世界,特别是向亚洲非洲的一切被压迫民族鲜明地指出了,只要团结起来,坚决斗争,任何凶恶的敌人都是可以被击败的。
一年以来,伊拉克共和国在卡塞姆总理的领导下,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伊拉克人民接二连三地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势力支持和策划下的反革命叛乱,保卫了伊拉克共和国的独立和安全。伊拉克国家的民族经济也有所发展。在对外关系方面,伊拉克共和国奉行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坚持和平中立的政策。伊拉克严正地宣布退出了巴格达条约集团和艾森豪威尔主义,废除了美伊军事援助协定,并取消了英国军事基地。所有这些,不能不对西亚地区尤其是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发生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同中国、苏联和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伊拉克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上的联系也在不断加强。
当然,年轻的伊拉克共和国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帝国主义对于伊拉克的革命恨之入骨,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曾经使帝国主义者惊慌失措,暴跳如雷。美英帝国主义和伊拉克共和国的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地企图扼杀伊拉克人民的革命成果。但是,得到全世界人民支持的伊拉克人民,在同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者以及国内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并且在艰巨的斗争中得到了锻炼。当然,帝国主义绝不会甘心失败的。最近以来,帝国主义者在对阿拉伯国家继续进行颠覆和干涉阴谋的同时,还加紧了政治分化和经济诱骗的恶毒手段,企图制造阿拉伯国家内部民族力量的分裂,破坏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以及挑拨阿拉伯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帝国主义者的这些活动,其最终目的就是想卷土重来,再度把殖民主义的枷锁强加于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身上。但是,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最后都将在觉醒了的阿拉伯各国人民面前,遭到彻底的破产。
在今天庆祝伊拉克共和国一周年国庆的时候,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中伊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一年中间,我们两国签订了贸易和文化协定,两国人民的代表互相进行了频繁的友好访问。中国人民为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而欢欣鼓舞,为伊拉克人民在巩固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所获得的每一项成就而感到高兴。中国人民衷心地祝伊拉克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主和加强团结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中国和伊拉克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祝伊拉克共和国繁荣富强。我们相信,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情将似长江和幼发拉底河一样永远向前奔流。

刘少奇主席致电纳吉布·鲁巴伊主席
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
周恩来总理写信向卡塞姆总理祝贺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10日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纳吉布·鲁巴伊,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一周年。电文如下: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纳吉布·鲁巴伊主席阁下:
当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伊拉克人民致热烈的祝贺。祝伊拉克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中国和伊拉克两国间的友谊日益发展。祝伊拉克共和国繁荣富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59年7月10日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10日写信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祝贺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一周年。信件全文如下:伊拉克共和国政府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总理阁下:
当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纪念的时候,我愿意通过应邀参加贵国国庆大典的、以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向阁下、向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在阁下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粉碎外来的颠覆阴谋以及在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胜利。伊拉克人民的胜利得到了中国人民极大的钦佩和赞扬。
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指导下,一年来有了迅速的发展,这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我相信,今后随着两国文化、经济关系的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发展和加强。
祝阁下身体健康,祝伟大的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共和国进步和繁荣。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9年7月10日

首都举行电影周庆祝伊拉克国庆
据新华社13日讯 今天,在伊拉克国庆节前夕,首都北京举行了伊拉克电影周的开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根据中伊文化协定,为了庆祝伊拉克共和国诞生一周年,自7月14日至20日在北京、上海、沈阳、武汉四大城市举办伊拉克共和国电影周,将上映反映革命前伊拉克人民生活情景的故事片“邻居”和四部纪录片“在人民的名义下”、“时代的河流”、“北部是天堂”、“采橙歌”。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致开幕词,伊拉克共和国特别代表阿齐兹·谢里夫和伊拉克艺联影片公司经理、影片“邻居”的演员和制片人哈迪都讲了话。
夏衍在致词中热烈庆贺伊拉克共和国一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庆贺伊拉克电影周的成功。他说:“伊拉克共和国电影周”在这个时候举行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它显示了中、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增长。不久在伊拉克也将举行中国的电影周,中、伊电影的交流,将会促使两国人民间的文化关系和友好团结的进一步发展。
阿齐兹·谢里夫讲话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两国人民都为恢复自己的自由,为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这次在中国举行的“伊拉克共和国电影周”,是中、伊两国更广泛更深入的文化合作的开始,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文化及各方面的合作。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伊拉克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副主任丁西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和各国驻华使节等。会后放映了影片“邻居”和“在人民的名义下”。

苏联又成功发射一支弹道火箭
获得了测量地球和地球大气的红外线辐射等材料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又成功地发射了一个地球物理弹道火箭,这个火箭和7月2日发射的那个是同一类型的。
  这个火箭是在7月10日莫斯科时间四时十二分,根据研究大气高层的科学计划发射的。
火箭上载有的两只狗和全部仪器都完好地返回到地面。这两只狗中,有一只是小狗“勇士”,它已经是第四次飞入高空了。
  火箭的有效重量是两千二百公斤。 这次试验的计划已经全部完成,除7月2日所发射的火箭的研究项目外,这次还获得了测量地球和地球大气的红外线辐射的材料,对在很大区域内的云体进行了摄影,同时对大气的离子和中子构成进行了分析,还测量了静电场。

参加我国庆祝伊拉克国庆活动
伊特别代表谢里夫抵京
新华社13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特别代表阿齐兹·谢里夫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是来我国参加有关伊拉克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副会长罗俊等。今天下午,阿齐兹·谢里夫还会见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美机又侵犯我西沙群岛领空
我提出第56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3日讯 7月13日10时35分,美国海军巡逻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北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五十六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