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北京上海妥善安排大中小学师生暑期生活
保证休息好 迎接新学年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正在积极安排大、中、小学的暑期生活,坚决保证师生都能获得一个月或一个半月的休息。
各中小学都将在7月18日开始放假,市教育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城区各校在放假期间,除了给学生留适当的作业以外,不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等活动。放假期间为了辅导学生们玩的有意义有趣味,各校可举行一些文娱体育活动,而更多的争取附近机关、厂矿、街道居民委员会的协助。如利用这些单位的设备为学生们开辟临时游艺室、俱乐部、图书馆。也可以在大树下备些开水,由家长给孩子讲故事,教孩子唱歌,或者辅导孩子们举行足球、乒乓球赛。在这期间全市也会有少量集体娱乐活动。将在风景优美的郊区设立“游行站”“夏令营”,接待学生们自由地去游玩。北京市工会也将在香山魏家村为学生们设立一个大的夏令营。
精简学期开头结尾工作
切实保证教师充分休息
市教育局在通知中还安排了中小学教师的休假,要求各校精简学期结束和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尽可能保证教师们的休息时间比学生只少一周。在休息期间让教师自由活动,辅导学生文娱教育活动的时间在整个假期里不超过三个半天。为了丰富教师的暑期生活,市教育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将联合举办一些晚会,在风景区举办夏令营,供一些青年教师游玩。另外还要送一些老年体弱的教师到香山、北戴河避暑休养。
各高等学校也都在积极安排中,坚决保证放假一个月。工科院校原计划占用暑假进行生产实习的,现在有的推迟了,有的在生产实习后补假一个月。
放假期间各校各系一般都不向教师布置教学科学研究工作,坚决保证教师充分休息、有一定时间为新学年备课。各校也不向学生布置劳动任务。多数学校在安排暑期休息时也考虑了学生干部的问题,保证这部分平时比较忙的学生有充分休息和复习功课的时间。
这次假日休息以分散自由活动为主,只组织少量的小集体旅行。现在有些学校已在为师生们准备文化娱乐活动的条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都计划辟大饭厅为临时俱乐部,让师生们各按爱好组织音乐欣赏会。约请一些剧团到校内演出,邀请作家讲文学知识。有些学生也在准备自由集会到香山、八达岭进行爬山野营。北京市教育工会也将组织各校教师游园晚会。
本报上海12日电 上海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对大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的暑期生活,已经作了很好的安排,保证他们在得到充分休息的原则下,度过一个有生气、有活力、有意义的暑假。
连日来,教育工会和各学校都已订出计划,作了布置。所有学校的师生都将有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假期。教师们在暑假中将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旅行或是到外地去参观、访问。教育工会准备组织一千名教师分批到杭州屏风山去作为期一周的休养;各校还将有一百五十名教师到浙江绍兴访问鲁迅故居,参观新安江水电站和富春江的人民公社。
市和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在暑期中举办了各种短期的业务进修班,教师们可以自愿参加。
组织丰富多采的活动
师生根据爱好自愿参加
各区和县的教育工会与各校基层工会也都为教师们安排了丰富多采的文化休憩活动。蓬莱区决定在暑期开始和终了时分别在区的工人文化俱乐部举行全区性的教师联欢大会,庆祝教学丰收,迎接新学年,内容有电影、评谈、戏剧、电视节目等;此外,还将在暑期中举行“作家见面会”音乐茶座、溜冰等各种活动。有的区将在假期中组织教师和他们的家属一起参加“浦江夜游”;为老年教师及棋类活动爱好者举办棋会,邀请上海市的名棋手来辅导和表演。杨浦区、虹口区等还打算组织教师“文艺晨会”及“吴淞口观日出”等活动。有的区特别为青年教师安排了游泳节目;组织体育晚会、师生球类友谊赛和露天电影。
今年学生的暑期生活也将别开生面。暑假期中,全市将有十五万学生和工人、青年干部一起分别参加一天、三天和一周的夏令营。有的学校准备组织学生到附近的无锡太湖和苏州风景区作夏季旅行,全市的溜冰场、游泳池、乒乓室都为学生开放。少年宫还将为少年儿童举办“儿童乐园”、“夏夜游宫”。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每天将专门安排半个小时的少年故事节目。全市性的红领巾读书运动与少年科技活动也将广泛开展。(附图片)
上图:北京育才中学的学生,在重点地复习数、理、化等课程,并由学习成绩优良的同学担任小先生,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心得介绍给同学。这是陈文德帮助同学分析几何习题。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左图:北京女子第十二中学的一个自学小组,利用课余时间集体温课,准备考试。 王舒摄

给灾区人民送药治病
东莞大力开展卫生工作
本报讯 广东省东莞县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正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有关方面的支持帮助下,结合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工作,大力开展。
广东省卫生厅派了一个六十四人组成的医疗队到达这个县后,就在当地党政的领导下和军队医防队、当地卫生人员组成医防大队,分赴长平、企石、中堂等五个重灾区,进行慰问、医疗救护工作。
这个县从6月下旬开始水退起,在县委召开公社党委书记会议的时候,对灾区卫生工作也作了研究布置,要求各级党委必须把卫生工作抓起来,搞好灾区环境卫生,保障劳动力,大搞晚造大丰收,重建家园。接着县委又于7月2日晚召开公社党委书记、文教卫生部长、卫生院长、慰问团长、医疗队长的电话会议,提出苦战十天,大力防治现有疾病,控制夏季传染病发生,要求在搞好医疗救护工作同时,搞好灾区防疫工作;着重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沟渠,排除积水,修建厕所,加强蚊蝇孳生场所的管理工作;对灾民居住环境,要做好开窗通风,防潮、防火,以及开展饮水消毒,伤寒预防注射等工作,并全面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培养群众的卫生习惯:不饮生水,不吃腐坏不洁的食物等。
目前寮步、常平等重灾区公社的卫生运动,已经迅速全面行动起来,大搞灾区环境卫生,开展积肥运动。在饮水消毒方面,灾区水井已经陆续清淘和进行井水消毒,食堂和集体单位则进行缸水消毒,普遍修建厕所和新建临时厕所,以满足群众需要,并逐步开展预防注射,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医防队除了配合群众搞卫生工作外,挨家挨户进行访问治疗。一次,医疗队接到寮步有危急病人的消息,他们就连夜涉水前往抢救。群众非常感动地说:“共产党真正好,不但很好地安排我们的生活,还派医生来为我们免费医疗。”(附图片)
 苗地插图

专栏:编后

重视灾区卫生工作
今年南方各地,如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福建等省、区,都遭受到洪水灾害的袭击。当地人民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支援下,战胜了洪水的危害,正在努力恢复生产,抢种晚秋作物;重灾区要在生产自救下,重建家园。我们预祝他们在恢复生产中得到胜利。
但是,洪水的袭击,会给我们带来各种危害健康的疾病。那些传染疾病的细菌,往往乘着天气炎热、环境肮脏、积水等机会,在传染媒介的蚊蝇鼠虫等身上得到大量繁殖。为了保障生产主力的劳动大军的健康,不让他们在洪水袭击之后再受到严重疾病的危害,就要重视和抓紧受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例如,清除容易孳生蚊蝇鼠虫等传染媒介的垃圾,疏通沟渠,排除积水,修建厕所,等等,搞好环境卫生。并在清除垃圾等过程中,结合积肥,使卫生工作同恢复生产密切结合起来。现在,广东省东莞县已经大力开展了卫生工作,其它受灾地区也要充分重视,及时抓紧。

专栏:短评

保证师生在假期好好休息
军队打过仗,总要休整。必要的休整,是为了下次打更大的胜仗。没有一支军队能够一个战役接连一个战役地不断打下去,而能最后取得胜利的。学校的情况,虽然与军队不大相同,但是,要真正保证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就必须切实保证广大师生在假期很好休息。休息好和教好、学好的关系,类似休整和打胜仗的关系。去年以来,教育大革命取得胜利之后,今年暑假期间,保证师生能够休息好,也就能够保证教育革命的胜利成果,并在新学年中,取得提高教学质量的更大胜利。这就像经过休整的军队一样,能够旗开得胜。
现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已经或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安排各级各类学校师生的暑期生活,坚决保证教师和学生都能够得到一个月或一个半月的休息。北京市在放假期间,各校各系一般不给教师布置教学或科学研究工作,好让教师们充分休息、有一定时间为新学年备课;对学生除给以一定的假期作业外,也不组织参加生产劳动等活动。工科院校原计划占用暑假进行生产实习的,已经推迟,或者在实习后补假一个月。上海市教育工会和各学校都已订立计划,作了布置,让教师们根据自愿参加旅行或参观访问,或参加短期业务进修班。北京、上海等地都将在假期中,为师生们准备文化娱乐活动的条件。这样,一个丰富多采、满有意义的暑期生活将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展起来。
有人认为:正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准备工作,所以要在假期安排许多工作,如组织教师进修班、开会总结工作、新生招考工作,等等。当然这些工作都是应当做的。但是,不能都放在假期去做;即使非做不可,也应当严格控制在一定的时间以内。否则,占用假期时间过多,就会失去假期的意义。一支平时训练有素的军队,一旦发生了意外的战斗,也可以打得很好,但其功不在这次战斗,而在平时的休整。如果一个学校总像上紧了的弦一样,永不松弛,丝毫没有回旋余地,是不是能使教学质量步步上升呢?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假期中,必须让师生们有充分的个人自由活动和休息的时间。如果能够在假期中让教师们自愿参加一些旅行、参观、访问等的集体活动,在这些集体活动中,自由地交换教学意见,交流教学经验,等等,不也是能够达到为新学年准备教学的条件的吗?
各地党委和教育行政部门,各个学校的党和行政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师生员工,都要采取切实可靠的方法,保证在假期中真正休息好。可以预期,今年的暑假将是一个愉快的假期,也是一个预示着教学更大丰收的假期。

按照实际情况灵活办事
乌石公社党委因时因地制宜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本报讯 湖南省湘潭县乌石公社党委和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时因地制宜的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鼓舞了群众劳动热情,使各项生产顺利进行。
他们在执行上级指示、决议的时候,总是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下边的实际情况办事。如贯彻“多种高产多收”的方针时,县委分配这个社扩种粮食作物四千亩的任务,公社党委根据县委分配的任务,对全社土地摸了底,按照土质、生产条件等情况,进行了具体研究,又深入下去和群众商量,群众一致要求扩种粮食作物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经过摸底以后,证明只要安排合理,把经济作物移上山去,可以完成六千亩的任务,最后经过群众的实践努力,实际上完成了六千四百亩。公社党委对大队布置工作时,也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比如在开展大面积千斤丰产竞赛运动时,是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层层研究的办法,然后因地制宜地确定自己的丰产指标。生产条件较差的金坑大队,群众自己逐丘摸了底,认为早稻九百七十亩,根据历年条件,亩产粮食六百斤的只有四百八十五亩,四百斤的三百二十亩,其余的只能打到三百斤。晚稻平均每亩只四百多斤,两季水稻平均亩产只八百八十斤。公社党委认真分析和调查研究以后,完全同意了群众的意见。群众看到丰产指标落实,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
这个社在执行上级的指示时,严肃而又灵活,他们总是尽可能分析完成任务的依据。经过努力以后,如果遇到与客观实际不符合时,就主动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加以修改。如县委原分配他们种经济作物四千八百亩,但由于他们缺乏经验,经请示县委后,核减了任务。
为了使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相结合,公社党委在分配工作任务,确定生产计划和增产措施前,都注意先深入实际,召开老年、青年、中年人等座谈会,进行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当中,他们善于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对于反面的意见,也不是采取“逆耳者弃之”或顶回去的态度,而是认真分析、比较,这样,就使结论更加符合实际。如确定今年密植幅度时,公社党委书记和党委都深入自己的重点(队)组,召开各种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群众对于密植的意见,总结去年密植经验。党委书记傅瑞兰同志在金坑大队召开老农座谈会研究密植时,社员丁春老倌说:“密植是好,但是不能太密了,太密了不好用脚踩田,将来禾长起来,也不透风,我看试验田可插3×5寸,大面积的田只能根据实际条件插4×5寸、4×6寸、4×7寸。个别条件差的田,也可插6×8寸,这样才算合理密植。公社党委根据各种调查材料,对比分析研究,同时发动群众总结了去年密植经验,然后才因地制宜确定了密植幅度。其他工作也是如此。社员普遍反映今年的生产有几好:“双季晚稻因地制宜好;密植技术措施贯彻好;季节抓得早又好;公社领导群众路线好。”
公社党委不仅自己注意事事从实际出发,还对党员、干部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教育。这个社的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都很注意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但是也有少数人存在不正确的看法:有的认为要坚决贯彻上级的指示、决议时,就不能走群众路线,至少也不能完全走群众路线;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对立起来了。有的在执行上级指示时,不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一味的去生搬硬套。一听到不同意见或反面意见时,就不喜欢。根据这种情况,公社党委一方面加强对干部进行走群众路线的思想教育。用事实说明:群众最熟悉当地自然条件的错综、复杂、千差万别的情况,最熟悉每一块土地应该怎样耕种。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工作就更切合实际,也能符合上级指示的精神,群众也会满意,就能把工作做到最好的程度。另方面党委深入实际,做出榜样,让事实来教育党员、干部。在夏季积肥运动中,公社党委布置6月10日至25日,完成每亩积肥一百五十到二百五十担的任务,有人怕没有肥源完不成任务。公社党委书记傅瑞兰同志就深入到八竹坝作业组,和群众一起生产,又召开老农会,结果找出十项肥源,两天时间就积肥一万四千五百担,由原来每人每日平均积肥七十担,提高到一百一二十担。15日公社党委召开了全社干部现场会。大家在事实面前懂得了走群众路线,按照实际情况办事的重要性。现在,全社二百五十八个干部,都能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从而更进一步保证一切工作都从实际出发。
(戴国祥、梁大求)

学会抓“活的灵魂”
怡清
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乌石公社党组织在工作当中,正是抓住了这一“活的灵魂”。他们在执行上级指示、决议、布置任务的时候,总是首先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具体情况。他们一经发现原计划和实际情况有不相符合的地方,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补充,使自己的主观愿望能符合客观实际。由于他们从实际出发,所以,他们的生产工作就作得有声有色。
从实际出发,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工作方法。任何相同的事物,固然有他共同性的一面,但是,也有他特殊性的一面。省与省、县与县、公社与公社、生产队与生产队、生产小组与生产小组、这块土地和那块土地,从总的生产和工作的规律来说,有许多是共同的。但是,每项具体工作,由于各地各部门的具体条件不同,因之就不可能没有差异。何况客观实际千变万化,错综复杂,各项工作的发展就不可能都是一样。所以,上级领导机关只能从各个不同的生产、工作单位,找出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也就是共同性的问题、情况、经验、教训,制订出指示、决议和计划,而不可能对每一个地方、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具体细节,都规定得很细,以致有可能限制下级机关在执行中的灵活性。因此,基层党组织在执行上级的指示、决议和计划时,就要根据具体情况,认真地作反复研究,从普遍的规律中找出针对自己地区的具体的条件,形势发展,对症下药,做到因时因地制宜,看天看地行事。否则,如果不从普遍性里找出当地当时的特殊性来,就有可能弄得千篇一律,生搬硬套,把好事也办成坏事。
乌石公社从实际出发的基本经验是,深入群众,听取各种人的各种不同意见;调查研究,分析情况。这个经验已是尽人皆知的了,但具体实行起来,就会出现程度不等的缺点。所以,“老话”重提,引起注意,在实际中学会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使主观愿望同客观实际相符合,以便作好工作,推进生产。

北京古旧书店漫步
本报记者 柏生
北京的古旧书店很多。它为北京丰富的文化生活,增添了异彩。
如果你有兴致的话……
如果你有兴致的话,你可以从南城的琉璃厂古书店“来熏阁”、“邃雅斋”……,直到东城的隆福寺古书店“修绠堂”,再到西单商场的一片旧书店和东安市场的一片旧书店转上一大圈,即使是走马看花,你也会发现那里藏书之多,内容种类之丰富,真会令你惊奇!如果你是一个书癖,那你简直可以天天抽暇到那里去欣赏你爱好的古今中外各种版本的古旧书了。如果你只喜欢中国古书,那你也会找到你所需要和喜爱的各种珍贵的善本、抄本。就是现今已经很少见了的宋、元版本木刻古书,你在那里也可以翻到。至于明清两代的古籍版本,那里收藏的很多,尤其是清代的古书种类之多,真是看也看不过来。仅琉璃厂来熏阁收藏的古书就很多。这家开设已有一百多年的古书店的三十二间藏书室中,就摆满了整房整房的书。走进来熏阁,真使你感到仿佛进入浩瀚的书林,各种线装古书从地上一直摆得高到屋顶。无论是经、史、子、集,都无所不有,其中明清两代的许多古典小说更是十分吸引读者。也许你并不想买一本什么书,可是当你看到那些标价比较便宜、装订得古色古香、印刷质量又极其精致的古书,你也许会随手买下一本。在东安市场和西单商场的旧书市场里,你更可以任意浏览和挑选在新书店里看不到和买不到的各种旧书刊杂志,以及才出版不久的一些新文艺之类的旧书和过期杂志。这里有五四时代的书刊杂志,也有解放前后的各种书刊杂志。
来到书店的人,不仅有寻求珍贵古籍的专家、学者,也有经常有暇就喜欢到旧书店里去走走、随便翻阅翻阅的读者,也有爱好文艺和理论书籍的青年学生。另外,还有一批学术研究机关、高等学校和图书馆派到这里来整批整批地选购古旧书籍的人。
古书店的春天
根据文献记载,北京的古旧书店,已经有悠久的历史了。从明朝弘治年间,北京就有书坊,那时多开设在前门的正阳门一带,像正阳门外的“金台岳家书坊”“金台汪谅书坊”等。到清朝初年多集中在广安门内的慈仁寺(今天的报国寺)一带,到乾隆嘉庆年间,多集中在和平门外的琉璃厂和东四隆福寺一带。乾隆时代重修四库全书时,北京的古旧书店已发展到有三十多家。以后最多时曾到过一百多家。国民党统治时期,古旧书店便日趋衰落了。
北京解放后,古旧书店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又出现了新的兴盛时期。为了加强对古旧书店的领导和管理,在1952年北京成立了第一个国营古旧书店——中国书店。去年春天北京的古旧书店全部公私合营后,就都分别成为中国书店的一些古旧书门市部了,但有些历史悠久的书店像来熏阁、邃雅斋、修绠堂……至今仍保留了他们原来的字号。中国书店为了更好地满足学术研究机关、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需要,还特别开设了古典门市部。
自从古旧书店统由国营中国书店领导管理以后,古旧书业得到了更大的发展,比过去活跃多了。过去,私营古旧书店不仅藏书量少,采购量少,供应的范围也小,而且书的售价混乱,同一部书在不同店里差价可以很大,但合营以后,情况完全改变了。现在北京的古旧书店和全国许多学术研究机关、高等学校、图书馆,以及一些专家、学者都建立了经常的联系。他们把在民间采购到的珍贵资料,都及时供给最需要的单位,使这些古旧书刊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为人找书 为书找人
北京的古旧书店,在发掘祖国文化遗产,保护革命文物和供应文史资料,提供科学研究资料方面,的确起了很大的作用。它们根据“古为今用”的方针,提出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的口号,组织富有经验的古旧书从业人员到全国各地进行古旧书籍的采购工作,把流散在民间的丰富的古籍和革命史料大批地搜集回来。近一、二年仅北京中国书店搜集和发现的各种版本古籍和革命史料就有几百万册。而在解放前,许多比这还宝贵的古旧书的命运,却大量地被送进造纸厂做了“还魂纸”,有的也许做了什么包糖纸或是爆竹坊的卷纸原料。
最近,北京中国书店在北京民间发现了一部十分珍贵的宋版“楚辞”。这部书虽然经过七百多年,但至今仍保存完整无缺,只是书页中有白蚁咬过的一些残痕。这部宋版“楚辞”流传到今天的已经很少见了,只有北京图书馆收藏了一部,但和新发现的这部版本还不完全一样。因此它的发现,对研究楚辞一书十分重要。另外,中国书店西单商场旧书店最近在北京民间还发现了一部百二十回手抄本的“红楼梦”,已送到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收藏。这一经历百年的手抄本“红楼梦”的发现,对学术界研究“红楼梦”一书又提供了很重要的材料。最近,中国书店在山东民间又发现了一部手抄本“聊斋外书”,这部抄本里,有过去从未见过的“烟鬼戒”、“群残瞎闹传”、“东墙记”和“草木传”四篇。
在古书方面,今年中国书店采购的罕见的珍善本书还有一两千种,其中有宋刻本的“春秋经传集解”、“山堂先生章宫讲考索”、清刻本的“历乘”县志、清乾隆活字本百二十回“红楼梦”(程乙本)等。
在珍贵革命史料方面今年发现的,有1927年出版的“赤女”杂志创刊号,这是极少见的一本有关妇女运动的文献资料。又如1930年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机关刊物“萌芽”第六期(当时改名为“新地”)的发现,毛主席早期的革命论文“湖南自治运动应该发起了”、“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的发现。此外,还发现了许多封面化名的党的早期出版物。
一本书几个人看
中国书店各古旧书门市部的店员,还主动地向读者宣传旧书回收和再发行的意义和好处,使读者把自己已经读过不再需要的书刊尽量卖给书店,然后书店再售给新的需要者。这样,有许多书刊,特别是文艺书和理论书,经过重复流通,使更多的读者得到阅读,不但为国家节约了纸张和印刷力量,同时也克服某些书籍一方面再版印刷,一方面流入造纸厂的浪费现象。从为读者服务的角度看,旧书的回收和再发行,不但向读者供应了某些在新华书店买不到的廉价旧书,同时也为处理存书的读者带来了一些好处。
北京中国书店各古旧书门市部,为了满足读者需要,更好地为读者服务,还把长年积压的全部残缺古旧书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把其中年久虫蛀,或受潮后残破的许多比较珍贵的古旧书做了修补,把许多不全的古籍和期刊抄配全了。仅去年一年,中国书店就修补了珍贵的残书五千多册。此外还进行了抄配复制工作,使残缺不全的古旧书都恢复了生命。
在整顿藏书分类方面,北京的古旧书店也做了不少工作。你只要到东安市场古旧书店转一下,就会发现这一年来北京古旧书店的变化是多么大。现在市场里所有的古旧书店都集中到桂铭商场的那一条街上和附近的一条夹道上来了。当你漫步书林而过时,可以看到每一处的书籍都是陈设得那么整齐,所有的古书上都一一插上了书名和价格的标签,许多旧杂志都配成了套,重新装订起来。它们把所有的古旧书刊完全科学化的分门别类存放起来,尽量便利读者的浏览。过去私营古旧书店中放书时古今中外共居一架,解放前后交错并陈的混乱现象现在已经改进多了。
现在只要你走到中国书店开设的无论哪一处古旧书店,都会使你感到非常满意。从年青的到年老的店员,他们都会热情地为你介绍着它们藏书的种类,迅速地帮助你找到你迫切需要的古旧书刊。当你离开书店的时候,那满架的古书,散发着知识的芬芳。古旧书店也像新书店一样,有很大的吸引力,到过古书店的人,就会经常走到这个天地来。(附图片)
红楼梦清乾隆活字本(程乙本)插图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