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匈等国生产战线捷报频传
上半年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阿尔巴尼亚各工矿企业上半年生产获显著成就
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 保加利亚的工业生产已经超额1.4%完成了头六个月的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4%。按照计划,今年要比去年增产27.8%。初步统计材料表明,今年上半年各个工业部门取得了巨大成绩:上半年电力生产计划完成了100.9%,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2%;超额6%完成了煤炭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9%;有色金属工业和有色金属开采工业超额3.7%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5%;钢铁工业和铁矿开采工业超额6.9%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3%;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超额6%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化学工业超额5.1%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2%;纺织工业超额4.5%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1%。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日电 今年上半年内匈牙利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大约9%,超额3%完成了原订的半年生产计划。每个工人的平均生产量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3%。
这是匈牙利中央统计局在今天公布的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说,头六个月内重工业企业的生产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13%,其中机器制造业、电机工业和建筑器材工业生产的增长超过了一般重工业企业发展的平均水平。农业机器的生产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三分之一。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企业的生产增长了3%。
今年上半年煤产量达一千二百五十万吨,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4%;电产量达三十三亿六千六百万度,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9%;钢的产量是八十五万六千吨,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4%;石油的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15%;拖拉机增加了76%;电视机增加了114%;氮肥增加了127%。
关于农业方面,到今年3月底为止,全国共有四千五百一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一千多个。它们的耕地面积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36.1%。目前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0.3%。
农业的机械化程度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对外贸易方面,进口额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17%,出口额提高了14%。公报指出,居民的收入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8%。
新华社柏林1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4%。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新闻处11日发表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情况公报。公报说,在前半年,社会主义工业企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9.6%,中央直接管理的企业中,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0.7%。
基本建设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建筑业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
对外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9%。
公报说,由于工业生产的发展,对外贸易额的增长和各种畜产品的增多,今年前半年对居民的供应大大增加,此外,今年上半年提高了工资和养老金,又降低了物价,因此,今年前半年国内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6%。
新华社地拉那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各工矿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生产中获得了显著成就。
全国最大的企业之一斯大林纺织工厂超额完成了上半年计划,生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斯大林石油联合工厂的采油工人超额14.1%完成了半年计划,柴立克炼油厂也超额6.7%完成了计划。恩维尔·霍查机器厂在上半年超计划生产了价值四百多万里克的产品。各地的采矿企业也捷报频传,在阿尔巴尼亚出口中占有重要位置的铬矿石的上半年产量超过了原订计划四千吨。科尔察煤矿也超额完成了半年计划。超额完成半年计划的还有各运输企业等。

赫鲁晓夫在招待塞拉西一世的宴会上说
苏联将帮助埃塞俄比亚发展工业
塞拉西指出苏联促进了被压迫民族的进步、富强和独立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欢迎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
苏联方面参加宴会的有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等领导人和莫斯科兼全俄大主教阿历克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宴会上说,埃塞俄比亚皇帝访问苏联,是苏联和埃塞俄比亚两国相互关系中的一桩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它将有助于两国更好地相互谅解和进一步发展有效的合作。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宴会上讲话时说,苏联人对埃塞俄比亚的以万隆原则为基础的和平外交政策评价很高。
赫鲁晓夫在谈到伟大的反殖民主义解放斗争时说:现在有人企图利用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领土纠纷来为保持这一地区的殖民主义创造条件。我们遣责这种政策。我们深信,可能产生的任何领土争端都应当用和平方法来解决,应当完全按照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来解决。
赫鲁晓夫指出,在苏、埃两国会谈的过程中,曾经讨论到许多问题,其中既包括两国关系问题,也包括非洲大陆和全世界的国际问题。他说,我们对这次会谈的圆满结束感到满意。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已经决定要在经济方面给埃塞俄比亚以帮助,苏联政府将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优惠贷款来建设工业和别的项目。另外,双方还签订了贸易协定,它打开了在互利基础上大大扩大商品交换的前景。
塞拉西一世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虽然我们两国有着不同的社会和经济制度,但是它们都拥护联合国宪章以及后来的万隆会议和阿克拉会议所宣布的崇高原则。
塞拉西一世着重指出,苏联各族人民支持全世界的自由和独立事业,这样他们就促进了所有被压迫民族的进步、富强和独立。
他强调指出,亚非国家人民和为各国人民摆脱殖民统治而奋斗的世界各国人民不应当放松警惕性。在这个争取自由、独立和进步的斗争中,我们希望取得世界各爱好和平国家的进一步支持和合作。
在宴会上还举行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塞拉西一世以一级苏沃洛夫勋章的仪式,这表示承认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站在反希特勒同盟方面组织埃塞俄比亚人民反对法西斯侵略的英勇斗争的卓越功勋。
埃塞俄比亚皇帝在宴会上正式邀请伏罗希洛夫和赫鲁晓夫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时间访问埃塞俄比亚。赫鲁晓夫为此向塞拉西一世表示感谢,并且声明,苏联政府已接受了这个邀请。

维护国家社会秩序 保障共产主义建设
苏联普遍建立人民志愿纠察队
本报莫斯科10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目前,苏联各地绝大多数大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中都建立了人民志愿纠察队,它们在组织广大群众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已经起了很好的影响。
苏联各地的人民志愿纠察队是根据今年3月初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的“关于劳动人民参加保卫国家社会秩序”的决议建立的。苏联内务部部长杜多罗夫最近就四个月来苏联各地根据上述决议建立人民志愿纠察队的情况对“消息报”记者发表了谈话。
杜多罗夫说,苏联党和政府坚定不移地执行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把国家机关、其中包括内务部机关的某些职能移交给社会团体的决定。人民志愿纠察队的建立,为把内务部机关的某些职能移交给社会团体这一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大事奠定了基础。
杜多罗夫指出,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劳动人民参加保卫国家社会秩序”的决议是在进一步发展苏维埃民主的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苏联各地党组织、苏维埃和共青团组织在根据这项决议组织人民志愿纠察队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在过去四个月中,人民志愿纠察队的组织形式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各地工业企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人民纠察队一般是由本单位的职工和庄员单独组成的,但也有些人民志愿纠察队是由几个不大的企业或农庄的职工和庄员联合组成的。全国各地参加人民志愿纠察队的有成千上万在群众中享有威信、受群众尊敬的先进的工人、农庄庄员和知识分子。此外,在城市和各个区中还建立了人民志愿纠察队司令部,司令部由当地党组织、苏维埃或者共青团组织的有经验的领导人领导。
人民志愿纠察队是劳动人民独立的社会组织,它们不对民警机构负责,而是在当地党委会和苏维埃的监督下进行工作。它们活动的主要方针是:把主要力量放在预防那些教养不良的、觉悟低的公民、特别是青年人中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
各地人民志愿纠察队常常同共青团组织在车间、田间或宿舍里组织座谈会,讨论苏维埃人的道德面貌和在生活中、生产上、社会上的行为准则问题,人民志愿纠察队正在坚决地消除产生放荡、不守纪律等有害于社会秩序的行为的根源。
现在,苏联各地人民志愿纠察队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社会力量,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上伊塞茨克钢板轧制厂在成立人民志愿纠察队以后,这里的社会秩序比以前显著改善了,因违反社会秩序而被传讯到民警机关的人大大减少了,工厂中旷工和迟到现象也大为减少。乌克兰共和国的斯大林诺、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和洛干斯克等州的人民志愿纠察队,在州党组织领导下,在矿工青年中广泛进行了教育工作,制止不守纪律和违害社会秩序的行为发生。许多负有刑事责任的坏分子则被交给了同志审判会加以教育。这些坏分子中的绝大多数经过社会的教育已经开始走上了正路。
由于人民志愿纠察队吸收了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保护社会秩序的斗争,苏联民警机构现在便有可能集中自己的主要力量来执行自己的主要职责——改造那些严重地不遵守社会主义社会的准则而又不能接受教育的人。
内务部长杜多罗夫曾指出,自然,把国家的某些职能交给社会团体决不意味着削弱社会主义国家和国家机构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作用。社会团体执行目前国家的某些职能只会更加扩大和加强苏维埃社会的政治基础,只会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的进一步发展。

范文同在蒙驻越大使馆国庆招待会上说
越南人民支持蒙古进入联合国
亚非团结理事会书记处认为蒙古应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据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今天晚上在蒙古驻越南大使馆举行的蒙古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范文同说,蒙古是个独立、爱好和平的国家,它必须取得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范文同说:“越南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范文同赞扬了蒙古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并谈到越蒙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增强的友谊。他说,越南和蒙古今后将更加团结在一起。他说,随着胡志明主席1955年访问蒙古和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将要访问越南,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据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今天就“蒙古日”发表谈话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的号召,“坚决主张蒙古人民共和国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
他说:“蒙古人民共和国自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是为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进行不懈斗争的、爱好和平的、独立自主的国家。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蒙古具有成为联合国成员国的正当权利。”韩雪野强调说,蒙古加入联合国的问题是已经成熟了的问题,是为远东和世界和平而急待解决的问题。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在举行“蒙古日”的时候向报界发表声明,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声明说,作为一个一贯奉行和平政策的民主主权国家,蒙古人民共和国当然有权成为这个世界组织中的一个成员国。这个权利在第十届联合国大会上已经获得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的承认。
声明又说,然而,由于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代表采取的不公正的态度,蒙古一直没有被接纳入联合国和它的专门机构。这些代表提不出任何合理的论点来反对蒙古的要求,而是毫无根据地怀疑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地位,并且硬说它在国际事务方面还没有取得足够的经验。书记处认为这种态度是不公正的。
书记处表示确信,蒙古人民共和国在所有亚非国家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援下,将在这个国际组织中取得它的正当地位。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组织和工会、学生团体代表今天集会纪念“蒙古日”。
这次集会是由日蒙友好协会、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日本和平委员会和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联合举行的。
会上通过的决议说,正在为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的日本人民,将和亚非人民一道为争取建立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和使蒙古进入联合国而奋斗。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蒙古人民共和国必将在联合国中获得合法的席位,美国阻挠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反动政策必将失败。
社论说,蒙古人民共和国1921年人民革命胜利以来,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1939年蒙古人民和苏联军队并肩作战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蒙古坚定地站在反对法西斯侵略的一边,参加了击溃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蒙古人民要求停止“冷战”活动,裁减军备和禁止使用核武器,全面支持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的和平地区。
社论最后说,美国奉行的阻挠蒙古加入联合国的反动政策遭到了世界正义人类的普遍反对,蒙古必将在联合国中获得合法的席位。

塔斯社受权就苏美贸易问题发表声明
美国竭力阻挠改善苏美关系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驳斥最近美国国务院就苏美贸易问题所发表的声明,美国的这个声明的主要意思是说,同苏联扩大贸易,对美国是不利的,会加强苏联的军事潜力。
塔斯社的声明指出,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反映了美国某些集团的意图:尽一切可能不让美苏贸易关系和其他关系有任何改善。这种意图同美国国家领导人时常发表的希望同苏联和平友好相处的保证是不相符合的。
声明说,美国不仅同苏联没有贸易关系,而且实施歧视性的法律,阻挠并直接禁止同苏联的贸易。有人说,这是出于美国安全的利益,他们说,如果把某些商品和设备卖给苏联,那么,这种步骤,如国务院的上述声明所说的,“会加强潜在的敌人”。对两个大国的互相关系采取这种态度是不能容许的,因为这种态度正是意味着培植敌对情绪和挑唆一个国家去反对另一个国家。
还不能不注意到: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是在这样的时候提出的,这时,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正共同参加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工作,而日内瓦外长会议的使命是使国际关系(包括苏美关系)有一定的缓和。
声明指出,“潜在的敌人”的论调只是为一个目的服务:煽起苏联和美国之间的不信任、加剧“冷战”。
声明说,在同苏联的贸易上规定人为限制的政策早已完全失败了。对这种政策负责的美国集团长时期用下列幻想宽慰自己和他们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友,即认为收缩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会导致这些国家的经济崩溃,或者至少可以阻挠它们在发展经济和技术的道路上的前进步伐。但是,正是在美国实行没有远见的、抵制和限制同苏联的贸易联系的政策的时候,苏联发现了利用氢能的秘密,而且比美国要早,苏联向宇宙发射了地球人造卫星,也比美国早得多,苏联制成了洲际弹道火箭,而美国直到如今还没有。
有些人妄以为,如果不把美国商品和机器卖给苏联,就可以阻碍苏联的技术发展和经济繁荣。难道苏联的技术思想和经济力量的这些真正的胜利没有表明,这些人士的打算是完全没有根据和荒谬的吗?要知道,凡是美国可以卖给苏联的,苏联自己都有,苏联可以发展任何工业部门,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完全满足自己的要求。当然,苏联可以在美国购买一些商品,以代替在本国生产这些商品,这对苏联很有好处。而美国像苏联一样也可以由此得到好处。关于这一点,凡是没有丧失冷静地估计情况的能力的美国实业界人士都承认。
此外,两个在经济上最强大的国家之间发展广泛的贸易关系,这不仅对两国互相有利,而且可以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中,有些同美国一起投票赞成这些或那些决定和决议的国家,在发展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联系的问题上却采取了比较现实的方针。苏联欢迎最近一、两年来在加强和扩大同英国、法国、西德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贸易中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同苏联发展或者不发展贸易,那是美国的事。苏联没有美国的贸易,并不感到有所损失,声明指出,如果不是美国国务院选定发表声明的时刻引人注意的话,本来是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因循惯例和千篇一律的现象的。然而,这个声明显然是选定在苏联展览会在纽约开幕和美国展览会即将在苏联开幕的时候发表的。
很难避免这样一种印象,即美国国务院想用自己的声明来冲淡美国人,首先是实业界人士对苏联展览品的兴趣。
由于国务院声明的发表,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在莫斯科组织美国展览会追求着怎样的目的呢?因为如果从这个声明出发,那末必然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个展览会绝不是为了促进苏美贸易的发展。
在苏联,大家都认为,苏美之间互相举办展览会应该不是为“冷战”的目的服务,而应该是为了促进两国之间的联系和合作的发展,首先是促进贸易方面的联系和合作的发展;应该是促进苏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的加强。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是为了要继续阻碍苏美之间贸易的发展,因此,它当然不能促进两国之间的信任和合作的发展,而这种信任和合作不仅是这两国人民所必需的,而且也是符合所有其他各国人民的利益的,是符合和平的利益的。

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我国青年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12日讯 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已于今天早晨乘火车离开北京,取道苏联前往维也纳。
代表团共有四百多人,其中包括一个二百多人的艺术团和由二十一人组成的体育队。代表团中包括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生产者、青年科学家、教师、医生、文艺工作者、学生、宗教界、工商界的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和青年工作者,其中有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国棉十七厂女工黄宝妹、鞍山第二炼钢厂青年团结炉炉长王成良、上海宝山县吴淞人民公社女拖拉机手尹阿妹等。
中国青年代表团的艺术团包括京剧、歌舞、杂技三个团,他们将在联欢节上为世界各国男、女青年演出近一百个节目。体育队包括优秀青年男、女乒乓球选手和青年男子篮球队,他们将参加联欢节的运动会。此外,代表团的艺术家们还将参加民族乐器、钢琴、弦乐器和管乐器独奏、独唱以及舞蹈等国际艺术比赛项目。另外还有一批精选出来的由青年美术家创作的中国画、版画、雕塑、工艺品、摄影作品、儿童画和邮票将在联欢节的各种展览会上展出。代表团还带着三部彩色影片,准备参加国际电影比赛。
代表团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任团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超和王光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高天辉和中国青年出版社社长朱语今等四人任副团长。

李清泉大使向瑞士联邦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伯尔尼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李清泉今日向瑞士联邦主席保罗·萧德呈递国书。
呈递国书时,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兼政治部长(即外交部长)马·彼蒂彼爱也在场。
李清泉大使致词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具有中立传统的瑞士联邦在国际和平事业中所起的作用十分重视,同时对两国建交以来政治、经济和文化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李清泉表示将尽力为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萧德主席在答词中说,瑞士奉行的中立政策有深远的历史根基,它表达了瑞士人民爱好和平和独立的意志。他祝贺中国和瑞士近几年来文化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并且相信李清泉大使的任命将有助于促进和维护两国目前的关系。

中阿两国签订广播协定
新华社地拉那11日电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广播协定今天在地拉那签字。这是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签订的第二个广播协定。这项协定规定了两国在广播事业上加强合作。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阿尔巴尼亚方面是广播委员会主席彼得罗·基托。

兴建千所学校 纪念建国千年
波兰 巴尔巴拉·德鲁兹
在波兰国家存在的一千年当中,人民不断地为反对统治阶级的压迫、剥削和侮辱而进行斗争。城乡劳动人民的暴动和起义,常常以失败告终。经过了一千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波兰人民才赢得了持久的胜利,取得了政权,并着手建立公正的社会制度。
在这种新的条件下,波兰人民在纪念祖国存在的一千周年。这个日子使人重新回顾一下我国人民在一千年间所取得的成就,并从中发掘出一切建设性的进步的东西。要知道,在全民的成就中,有的是时代不能磨灭的精神财富。
波兰在历史上的各个时期,对于发展人民文化和人民教育作了始终不渝的努力。
“共和国公民的水平,一向取决于对青年的教育。”——在几百年以前,封建时代波兰的最有教养的公民之一扎莫伊斯基就曾这样说过。波兰进步的历史,总是同人民的教育事业密不可分。过去的几个世纪,有许多事实证明了这种联系。文艺复兴时代轰动整个欧洲的大思想家之一安杰·弗里奇·莫杰夫斯基,在他的主要的著作“论纠正共和国的偏向”中,有专门一卷写学校。他为争取教师及其劳动在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而进行了斗争。
再有,一百五十年以前,国民教育委员会(这是欧洲最早出现的教育部)在人民的千年史册上写下了最美好的一章。国民教育委员会大纲规定:“不准剥夺任何城市、任何地方和乡村所必需的学校……”从当时的条件看来,应该说这无疑是最进步的纲领之一。
从那个时候起,争取建立学校和受教育的斗争,在几十年的漫长时期内,一直是一切进步的、人民解放纲领的重要部分。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存在的资本主义波兰的二十年内,社会教育经历了无比艰苦的时期。争取普遍受教育权的斗争,成了同资本主义和日益增长的法西斯主义进行斗争的一个口号,成了为争取社会解放而斗争的一个口号。
上面这些简短的历史叙述,已经足以说明今天波兰人民以兴建千校运动来纪念祖国一千周年的根据了。
如何以最合适最有效的方式来纪念祖国的一千周年,如何把过去的历史同今天结合起来,以及如何把历史经验同全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党在解决这个问题时提出了一个口号:以兴建一千个学校来纪念祖国建立的一千周年。全体人民欢欣鼓舞地接受了党的这个决定。
兴建千校来纪念祖国一千周年,是纪念千年的人民传统的最正确的途径,同时这又符合今天波兰教育事业的情况。符合波兰建设学校的需要和进一步发展学校的计划。
十五年来,人民波兰在教育事业方面取得了十分重要的成就。只要同战前资本主义波兰所留下来的遗产作一个对比,就可以理解这些成就的伟大意义了。
只消举出下面的事实,就足够说明问题了。在资本主义波兰存在的二十年内,经常有上百万的学龄儿童不能就学;在国内的某些地区有50%的儿童不能上学。例如,在农村平均十七个村子才有一个七年制学校。
今天的情况已经起了截然不同的变化。小学教育已经几乎完全普及了。1958年有98%的七岁到十三岁的儿童就学。战后时期小学教师和教室数量的增加,有如下表:
单位 1938年 1958年 增长百分比教师 人 80,000 130,000 162.5教室 间 74,000 107,000 144.6
尽管这些成就是不可否认的,然而波兰在教育事业,特别是在小学教育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这个困难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口的增长而造成的。大家知道,由于战争和希特勒德国的占领,波兰在1941—1945年的出生率下降了。但是,从1946年起波兰是欧洲出生率最高的一个国家。
1943年出生的婴儿为三十八万七千,1946年为五十三万四千,而从1953年开始,每年出生的婴儿则已经超过了七十万。
在这种情况下,波兰学校里学生人数的增加是历史上空前的。例如,本学年内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三十一万五千人。在下一学年内,将增加二十九万人。
总之,今天我国有学龄儿童一百六十万人,再过六年还要增加一百万人。这就迫切地需要保证使学校能容纳下这一百万名学生。具体地说,为了使这些新增加的人能够就学,就需要有二万七千间教室。而且这个数量也还是不够的。
同时,还有一万七千间教室,由于适用以及其他原因,需要更换。战前有32%的教室是租用的房子,基本上不适于作教室用。资本主义波兰留下的这笔“遗产”,再加上战争期间的破坏,致使今天还有一批教室是临时性的建筑物。
这样,从上述事实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最近的七年内至少需要四万四千间教室。
到1965年,将由国家拨出一百八十亿兹罗提(波币)修建二万九千间教室。党号召全体人民来兴建其余的一万五千间教室。人民完全理解这一号召的意义;这一号召使国家的倡导同每个家庭的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为纪念祖国一千周年而兴建千校的运动开始了。这个运动的期间是七年,要开支七、八十亿兹罗提(波币)的巨款,保证波兰的儿童有一万五千间教室,保证波兰教师有合适的校内宿舍。
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就这一工作制定了一个专门的指令,其中明确地规定了组织原则。在指令中规定了以最合适、最合理的办法来利用资金和社会捐献。
为了执行这项任务,成立了建校公共基金人民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党和政治、社会、青年及文化团体的代表。在全国各地则有地方上的社会建校基金委员会在进行工作。
同时,还确定了最小限度的公众自愿捐款。职工自愿捐款的最小限额为本人一个月工资的0.5%,而农民的捐款为一年收入的2%,手工业者和私营小企业的捐款为其一年的所得税和交易税的5%。这种捐款完全是自愿的,不愿意捐者可以不捐。但是,规定捐款的最低限额是必要的。因为这可以保证全部措施贯彻到千校建成的最后时期为止。
开展千校运动的头几个月,就显示了波兰人民的自我牺牲精神。各大小工厂的职工,都按一定的百分比从自己工资中拿出捐款来;煤矿工人发起了一个叫做建校义务星期日运动。自愿参加义务星期日者,把他们创造的价值贡献出来,作为建校的基金。全国各地为了扩大千校基金而举行了各种引人入胜的文艺晚会,进行了街头募捐。
公众自愿捐助建校的活动内容很丰富,而且方式越来越多。例如,某些砖厂捐献砖瓦。某些设计局为新校舍提供设计资料。某些工厂承担了装备新学校实验室和实习工厂的任务。青年的报纸“青年旗帜报”则发起了一个巨大的献书运动。它的口号是:“为千校捐献百万册书!”
波兰建筑协会举行了一个设奖征集典型校舍设计案,这次征集设计案的办法规定,不只采用一种,而采数种设计案,以避免校舍布局的千篇一律。
开展千校运动的头几月证明,这个运动不仅受到整个社会的热烈拥护,而且最高级的政治家和政府人士也参加了建校运动,这为完全实现这一美好而有益的措施,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气氛。

波兰兴建千校运动深入展开
第一批新建学校将在今年年底落成
本报华沙12日电 记者李克报道:波兰为纪念建国千年而开展的建设一千座学校的运动已经逐渐深入到全国广大城乡的各个角落,到目前为止,全国募集的建校基金已达三亿五千万兹罗提(波币)。此外,还有价值五千万兹罗提的建筑材料。现在已经有很多地方破土动工,千座学校的第一批即将在今年年底落成。
要在波兰建国一千周年以前建成的一千所学校大约需要七十亿兹罗提的资金,即从1959年起,每年要为此运动收集十亿兹罗提。
自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去年12月3日发出开展建设千所学校的运动以后,立即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许多企业都提出了保证,要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学校。例如,基尔兹省的八个企业保证要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八座学校。卡托维兹省萨布泽的煤矿工人决定独自建立一所学校。仅克拉科夫省就预定今年为建设学校要募集七千万兹罗提的资金,现在有好多设计机关正在为新学校义务设计新校舍。比得哥煦省的劳动人民仅仅在三个月内就捐献了七百二十万兹罗提。
许多地区的劳动人民还在星期日进行义务劳动,用劳动全部收入来建设学校。例如,全国几十万矿工为建设学校利用星期日采掘了三十多万吨煤,一万四千多吨铁矿砂。码头工人、造船工人、纺织工人、家具工人以及其他行业的工人也都举行了“建校义务星期日”,为建设一千所学校献纳了大量资金。
全国各地的农民也积极参加了为自己子女建设学校的运动。他们捐献资金、利用空闲时间烧砖瓦、伐木料、为建设学校收集各种建筑材料。克拉科夫省的切茨科维奇一地的农民就献出五十万兹罗提,比得哥煦省的许多乡村决定把收入的2%作为建校基金。
目前,全国各阶层人民都卷入了这个广泛的群众性运动。演员们参加义务演出、作家捐献稿费、建筑师义务设计校舍、少年儿童们则收集废铁来参加这一运动。
目前,全波各地到处都正在“一千座学校、一千座图书馆”的口号下为学校捐献图书,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