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八周年
乌兰巴托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
越南朝鲜等国舆论支持蒙古进入联合国
新华社乌兰巴托11日电 乌兰巴托今天上午举行群众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八周年。
庆祝大会于上午十时在苏赫巴托尔广场开始。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曾德等人在主席台上检阅了人民军队和乌兰巴托劳动人民的游行队伍。
蒙古人民军事事务部长兼人民军司令员勒哈格瓦苏伦中将在庆祝会上讲了话。
勒哈格瓦苏伦说,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八年来,蒙古人民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今年3月全体会议总结了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向全国人民指出了加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目标。勒哈格瓦苏伦说,蒙古一贯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三十八年来,蒙古在外交方面也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它的国际地位正日益提高。他说,让我们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为胜利完成三年建设计划而努力。
接着,分列式开始。蒙古人民军部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检阅台。随后,牵引车牵引着大炮从广场上徐徐而过。
阅兵结束后,群众游行开始。游行队伍中的职工们高举着说明完成生产情况的图表和模型,学生们抬着说明自己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科学方面的成绩的图表,欢呼着口号从检阅台前走过,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庆祝游行于十二时结束。
新华社乌兰巴托11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八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曾德和其它党政领导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
在宴会席上,泽登巴尔等蒙古党政领导人跟来宾们相互举杯,祝贺蒙古人民的节日。宴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社论在赞扬了蒙古人民近年来的建设成就以后指出,蒙古人民共和国是独立、有主权、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的国家。蒙古人民共和国得到了占全世界大半数人口的许多国家的承认。同时,蒙古人民共和国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也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社论说:“蒙古人民共和国完全有资格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它完全具备承担会员国义务的一切条件,由于联合国的一些冷战分子的阻挠,才使得蒙古人民共和国至今还没有在联合国中取得合法席位。这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所制造的非常不公平的情况之一。这种情况只会削弱联合国的威信。”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发表社论,祝贺和纪念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庆和“蒙古日”。朝鲜“劳动新闻”的社论说,包括朝鲜人民在内的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的号召,把蒙古人民的国庆日当作“蒙古日”来纪念,积极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正当要求。
社论说,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八年来在蒙古的广阔大地上取得了灿烂的成就。蒙古人民所取得的这些灿烂成就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的爱好和平政策,无限地提高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威信。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四十位政界、企业界和文化界著名人士10日在东京举行“蒙古日”集会。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长野国助、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和日本社会名流北村德太郎等,参加了这次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的号召而举行的集会。
集会在给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的电报中表示,日本人民将尽一切力量来恢复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邦交和支持蒙古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保共中央确定当前工作计划
十月起连续举行中央全会讨论经济问题
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 此间10日发表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公报。公报说,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9日在索非亚举行了全体会议。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在会上作了关于保共中央当前的工作计划的报告。
日夫科夫在报告中谈到了今年保加利亚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他指出,今年保加利亚的工业生产计划正在顺利地完成。第一季度,这方面的生产计划完成了101%,而据初步统计整个头半年则完成了101.4%。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计划超额2.9%完成了。由于超额完成了降低产品成本的计划,全国工业企业超计划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在谈到农业问题时,日夫科夫指出,今年保加利亚的一些地区虽然遭到了自然灾害,但是,农业生产计划仍然在顺利地完成。到6月底,全国的灌溉面积已经增加了十七万公顷,此外还开垦了十一万公顷的荒地。
日夫科夫在报告中还谈到了工业、建筑业、国内贸易、公共饮食业和畜牧业中的具体问题。
全体会议就日夫科夫的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规定在今年10月、11月、12月和1960年1月及2月先后举行中央全体会议,分别讨论建筑业问题、工业问题、有关改善工资制度的问题、关于商业和公共饮食业的问题和畜牧业问题。
会议认为,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各届中央全会举行之前,有必要在党组织和全国劳动人民中间就全会所要讨论的以上问题广泛展开讨论。为此,会议通过了一封给地方各级党组织的信。信中指出,中央委员会决定在全党和全体劳动人民最广泛的参加之下来准备以上几届中央全会。在这些全会召开以前,国民经济各有关部门的生产组织和经济领导机关应该在各州委员会和党组织的领导下,讨论本单位的工作成绩,并讨论目前在最大程度上决定提前顺利完成五年计划的一些问题。信中说,劳动人民对以上问题广泛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将帮助中央委员会作出全面的、有根据的结论,并且会有助于它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来顺利解决将要讨论的问题。

科兹洛夫在芝加哥的宴会上说
苏美争端应通过谈判解决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芝加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8日晚上出席了“美国钢铁公司”为他而设的宴会,并在宴会上讲了话。
科兹洛夫说,美苏两国人民都希望和平。他们渴望彼此更好地了解,建立真正友好的关系。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达成相互间的协议和友好相处。对于这种友谊,我们有着共同的基础——我们两国人民都渴望维护和平。我们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我们的争端和分歧。我们两国应当成为朋友,以便保证在使经济和科学造福人民、造福世界方面取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科兹洛夫9日同芝加哥市长戴莱进行了一次无拘束的交谈,并参观了芝加哥附近的一个农场。9日晚上,科兹洛夫出席了伊利诺斯州州长的宴会。

葛罗米柯抵日内瓦发表声明
希望外长会议复会后取得进展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代表团团员今天早上乘飞机抵达日内瓦出席定13日复会的外交部长会议。
葛罗米柯在机场发表声明如下:
“我们又来到了日内瓦,继续进行外长们在5月间已经开始的谈判。
“苏联方面希望,如果西方国家表现应有的兴趣,并愿意考虑会议所有参加者的利益,将有可能就解决讨论中的问题取得进展,这是各国人民深深期望的。
“我们在6月9日和19日就西柏林问题和建立全德委员会问题提出的建议是达成协议的良好基础。
“我们希望,日内瓦外长会议将成为使目前仍然寒冷的国际气氛逐渐回暖的开端,并且将促进在将来的最高级会议上对悬而未决的迫切国际问题获得根本的解决办法。
“在苏联政府方面,它准备尽一切努力来促进即将举行的谈判取得必要的建设性的结果。”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今天到达日内瓦参加外长会议。
博尔茨在日内瓦车站发表谈话说,“在会议休会的三个星期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同共和国政府和居民讨论了会议第一阶段的结果和会议今后工作的问题。我们同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手工业者和知识分子谈话。他们和以往一样要求缔结对德和约,要求给予西柏林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地位,这将会缓和危险的紧张局势。他们坚决要求两个德国代表团开始举行谈判,特别是讨论缔结两个德国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
博尔茨说,在休会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仍将尽一切努力促使会议成功。

旅日朝侨回国的愿望不容阻挠
本报评论员
同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谈判旅日朝侨回国问题的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7月7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方面拖延在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并明确指出日本当局应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朝鲜和日本双方会谈是4月13日在日内瓦开始的,6月24日已结束了起草协议的各项文件的工作;但日本代表团竟表示只有在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
“同意”后它才能签字。日本代表团的这种行为显然是违背国际信义的。旅日朝鲜侨民的回国问题,是应该由当事的朝日两国之间协商解决的问题,并不需要第三者参与;在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条文中,也没有一句话提到协议必须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同意”才能签字和生效。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之所以在谈判过程中竭力强调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参与旅日朝侨归国事务的权限,不过是企图为日本政府和日本红十字会回避和拖延签署协议的行动埋下伏笔,在必要时把一切责任推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现在,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故意把朝日双方签订协议和获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同意”这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纠缠在一起,就是一个证明。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目前拖延签署协议的结果,不仅侵犯了十多万整装待发的旅日朝鲜侨民立即返回祖国的正当权利,而且违反了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和人道主义的原则。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的声明,认为日本当局和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在使旅日朝鲜侨民归国的问题上表现诚意。
应当指出,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的做法,是与日本岸信介政府蓄意阻挠旅日朝鲜侨民回国的根本立场分不开的。大家知道,岸信介政府一向无视旅日朝鲜侨民的正当愿望。它不仅歧视居住日本的朝鲜公民,使他们不能享有外侨所应享有的各项权利;而且曾不止一次地违反朝鲜侨民的意志,把被非法拘留的朝鲜侨民,强迫遣送到南朝鲜去。岸信介尽管在口头上承认旅日朝侨归国是“人道问题”,实际上却不断做出违反人道的事情。它千方百计企图把朝鲜侨民扣留下来作为同李承晚集团谈判关系“正常化”的讨价还价的资本,甚至不惜动用警察威胁和恐吓那些迫切盼望回国的朝鲜侨民。今年4月以来,岸信介政府虽然慑于国内外公正舆论的强大压力,开始通过日本红十字会就旅日朝侨归国的问题同朝鲜方面会谈;但始终没有放弃使用种种破坏伎俩和表里不一的两面手法,阻挠会谈的进展。特别是在双方达成协议和美国对此表示极大的“不安”以后,美国派它的红十字会会长格仑瑟到日本和南朝鲜进行阻挠旅日朝鲜侨民归国的活动。格仑瑟公开表明“美国反对对甄别手续的任何削弱”;李承晚集团则叫嚷南朝鲜可能用武力阻止朝侨回国。于是岸信介政府和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悍然不顾他们在会谈期间所作的诺言,以所谓等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同意”为借口而拖延在协议上签字。由此可见,日本方面拖延签署协议,实际上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态度无关。日本“读卖新闻”已指出,日本拖延签署协议的实际原因是日本政府“顾虑”同美国和南朝鲜的关系。岸信介政府的外务大臣藤山爱一郎也表示日本对南朝鲜“想采取低姿势的避免刺激的态度”。这些难道还不足以说明日本回避和拖延签署协议的真正原因在于它没有诚意及早遣返旅日朝侨吗?
然而,不论日本方面采用什么样的借口,也不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态度如何,旅日朝鲜侨民返回祖国的正当权利是不容侵犯的。根据旅日朝鲜侨民的愿望,遣送他们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日本当局不可逃避的义务。
岸信介政府一天不放弃它无理阻挠旅日朝侨归国的阴谋,便一天不能逃避世界公正舆论的强烈谴责。

朝鲜红十字会致电日本红十字会
要求不要阻延旅日朝侨回国
旅日朝侨归国协助会要求日方立即在协议上签字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基昊今天打电报给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要求日本方面立即签署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就旅日朝侨归国问题已经达成的协议。电报指出,如果日本方面能够根据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原则,考虑到呻吟于不幸和痛苦中的旅日朝鲜侨民的归国要求,而不考虑其他任何政治问题,就没有任何理由拖延在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电报要求日本方面尽早确定在协议上签字的日期。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侨归国协助会今天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方面立即在朝日两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就旅日朝侨回国问题达成的协议上签字。
在日本的朝鲜侨民强烈要求日本方面立即签署这项已经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东京附近各县的朝鲜侨民两三百人来到东京,向岸信介政府外务省和日本红十字会请愿。在其他各县中也有人结队向县知事和县议会请愿。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议长金天海发表谈话,严正谴责日本方面拖延在朝日两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就遣送旅日朝侨回国问题达成的协议上签字的行动。
金天海说,日本方面目前采取的拖延行动是不能容许的。他说:朝日两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之间的会谈从一开始就是讨论旅日朝侨归国的事务性问题的双方会谈,而不是包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三方会谈,这是不可动摇的事实。因此,双方当事者在协议上签字的问题和日本方面提出的必须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同意”的问题是明显而无需争辩的两个问题。
金天海强调说:让旅日朝侨回到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日本当局用任何借口和任何阴谋也摆脱不了的义务。

日内瓦外长会议复会前夕
赫脱再次散布悲观空气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即将复会的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前景时,再次散布“不乐观”的论调。他说,“我认为,我们有达成协议的某种可能性,但是我们并不是乐观地这样说。你们都知道,对于谈判会圆满结束这一点,我从来没有乐观过。”
赫脱这个记者招待会是在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会谈后举行的。他承认,在日内瓦会议上,苏联采取的是认真的态度,并且提出了新建议。但是他说,“由于我们的立场,苏联的建议中有一些东西是我们反对的。我认为,从有所争执的问题方面看苏联的建议和我们自己的建议只有两三点共同之处,而这两三点实际上是重迭的。我希望根据我们的建议恢复谈判。”
当记者问到美国在西柏林问题上的立场是否可能改变时,赫脱作了否定的回答。他强调说,“我们并没有作任何这样的表示。”他还说,在外长会议复会后,他希望在日内瓦逗留不超过三个星期。
谈到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赫脱重弹老调说,艾森豪威尔已经说得很明白:除非取得证明有理由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进展,否则他将不会参加。但是赫脱又拒绝说明所谓必需的进展具体指的是什么。
有记者问,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时,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会议第一阶段的进展的解释同美国的解释并不相同,而美国和法国之间由于核军备问题在某些方面已处于近乎造成危机的局势,这将在多大程度上妨碍西方国家在第二阶段的会议上结成“统一阵线”。赫脱在回答时承认,西方国家之间是存在着“纠纷”的,他希望西方结成的阵线将是“一条能够守得住,而且有效地守住的阵线”。他还说,他希望戴高乐不久以后将同艾森豪威尔亲自会谈,以讨论法国政府要求参预西方的全球战略计划和控制核武器的使用和部署的问题。
有记者问赫脱,他是否认为米高扬和科兹洛夫访问美国有助于加强美苏两国之间的了解并有助于缓和美苏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赫脱回答说,很难知道怎样来估计这些访问,但是总的说来,他认为这些访问是有益的。他说,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不久即将到苏联访问,“尼克松不是到那里去谈任何问题的。但是当然,如果有人问他对我们的任何问题的意见的话,他能够精辟地说明问题”。

智利前副总统离京返国
新华社11日讯 智利前副总统贝特雷加尔和他的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后,已于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专栏:越南通讯

丰收声中访太平
本报记者 陈家保
在越南北方6月的一片丰收声中,我访问了红河三角洲最富饶的太平省。这里今年夏稻获得了空前大丰收。全省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二点六吨,比全省在法国统治时期产量最高的1939年增加整整一倍,并且成为全越南北方夏稻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的省份。
6月里来到太平,首先听到农业合作社的农民们编的歌谣,歌唱夏稻大丰收。书池县农民歌唱道:
千里稻田翻金浪,
穗儿累累垂着头,
手抱肩挑千斤重,
男女老少乐悠悠。
老人活了一辈子,
如今才见“两造秋”。
在解放前的岁月里,这里的农民从未见过夏稻丰收的日子,更不敢想到夏稻能超过秋稻。因为夏季在这里是多灾多难的季节,稻子一向低产。可是今年的夏稻,产量不仅超过了历年夏稻,而且在一部分县还超过了秋稻,从而打破了旧社会留下的“夏稻不能超过秋稻”的迷信。
从前“谷仓”闹饥荒
只有亲临太平的田野,我才真正了解越南北方土地的肥沃和富饶。同时,也是在太平,我又一次体会到,为了争取丰收,固然需要天时和地利,但是更重要的是千百万人为了建设新生活而战胜困难的顽强意志和决心。
太平位于红河三角洲的东陲,三面为红河、洛河和茶里河所环绕,是一片肥沃的冲积地。坐上汽车在这里奔驰个把钟头也没见半点山影,只见一片望不到边的田地。土色红里带黑,有经验的人告诉我,那地里含有丰富的有机磷等成分,非常有利于水稻和各种亚热带作物的生长。
这里不仅土地肥沃,气候暖和,而且农民有着“以血换谷”的英勇勤劳的传统,在法国统治时期,农民就在敌人堡垒的脚下日夜抢种和抢收。
可是令人难以想像的是,这个号称北越的“谷仓”的省分在解放前却年年闹饥荒,1945年最严重的一次饥荒夺去了三十万人的生命,天灾和人祸使农民的收入年年下降,贫、雇、中农每年一般缺粮三个月到八个月。
解放前,太平的九万公顷田地,有30%的肥田归地主和越奸所有。高额地租、苛捐杂税和伕役像三根绞索紧紧地勒住农民的咽喉。这就是“谷仓”闹饥荒的关键所在。
今天提起解放前这段日子,太平的贫苦农民记忆犹新。他们在谈话里往往压抑不住对旧社会的深恶痛绝,同时都不约而同地赞扬了劳动党和土地改革的功劳。
今天合作庆丰收
自从1954年太平解放后,黑暗的日子也从此同穷人永远分了手。将近一百万农民在劳动党太平省委会的领导下,从地主越奸手里夺回了二万多公顷田地,并且开始以忘我的劳动热情恢复战时的创伤和建设自己的新生活。五年来,这里的稻子年年增产,并且在合作化运动开始迅速发展的今年上半年里,创造了第一个“奇迹”:全省夏稻在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大丰收。
如果要问:今年的夏稻为什么获得大丰收?那么从省委书记到农业社社员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他们说,最主要的原因是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耕作技术的改进和农民们战胜困难的坚强决心。
太平省委在年初就把发展和巩固互助合作运动列为争取今夏丰收的关键。全省十二个县在对农民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之后,便进一步大力发展变工组和合作社。农民的觉悟日益提高,要求入社的人愈来愈多。到了5月间,合作社从去年底的二十二个发展到一千二百多个。
合作社带头搞小型水利,战胜旱灾,而且大量积肥,实行深耕和合理密植,从而带动了单干户和变工组积极投入了“深耕细作”的热潮。我访问的兴仁县共和合作社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这个总共只有二十七户的“穷光蛋”社,有二十二户原是一贫如洗的贫农。他们凭着“人心齐,干劲大”,带动了全社和全村农民,战胜了历年最大的旱灾、流行性感冒,推广了深耕和合理密植。今年夏收的时候,这个合作社的稻子比单干户的收获量高得多,社员的平均收入比单干时增加了40%左右。
省委书记吴维奇同志告诉我,根据省里二百多个合作社的统计,它们今夏稻子的收获量一般比单干户高5%到20%以上。他说:“经过夏收的胜利,目前有大量的农民正在要求入社。”
省委书记是个刚强和果断的中年人。三年前,当他在北京参观时,我们有过一面之缘。今天看来,他的额上增添了不少皱纹,可是精力却是愈加旺盛了。他说:
“领导生产和领导作战一样,需要战胜困难的刚强意志和决心。”他说:“今年的丰收是同全省干部和农民日夜苦干,坚决战胜旱灾、虫灾、风灾的顽强精神分不开的。有了这种精神就是天大的困难也能战胜。”
日子一天好一天
夏稻的丰收使太平省农民的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在太平市杂货公司里,我看见许多身穿用薯莨染成的棕色服装的农民在购买犁铧、锄头和碗碟。杂货公司的售货员告诉我,今夏,已经出售给农民的农具和杂货比去年同时期大大增加了。
在杂货公司里,太平市郊一个合作社的农民阮友壁愉快地对我说:“去年单干时,我连一个小杯子也买不起,今年入社,稻子丰收,我可以买进新碗和两头乳猪了。”临别时他特地嘱咐我:“请你别忘记转告中国的农民,我们每天都从广播里听到他们跃进的消息,祝他们一年比一年更加幸福!”(附图片)
河内郊区米池乡合作社的社员在收夏稻

专栏:兄弟国家体育运动集锦

锻炼身体 增强体质 建设祖国
数万运动员和演员大显身手
保举行全国运动会和联欢节
为了迎接9月9日国庆十五周年,保加利亚在7月4日至12日举行了全国运动会和青年联欢节。这几天,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就像一个大运动场和一个大剧院,来自全国各地的三万一千名运动员和一万三千名演员、艺术家聚集一堂,大显身手。
这次举行的运动会共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去年举行的。去年首先在各单位进行比赛,成绩优秀的参加地方和乡的运动会,然后比赛转入全县、全州运动大会,最后选出全州参加第二阶段的全国运动大会的代表。参加第一阶段运动会的有一百八十万人,就是说,保加利亚全国平均每四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参加了比赛。(附图片)
保加利亚普列文州彼列沃村的青年在作体育锻炼

专栏:兄弟国家体育运动集锦

年逾古稀的老人能举百斤重杠铃
在莫斯科的一个广场上,一个头发苍白、体格健壮的老人走到杠铃前面,作了三个举重动作——挺举、抓举、推举,每一次都把杠铃举了起来。
“对不起,请问您多大年纪了?”观众好奇地问。
“七十二。”
“看来您从前一定从事过举重运动吧?”
“没有,我只不过是举重爱好者。我的杠铃是自己用小平车轮子造的,五十六公斤重。”
有一位观众不服气地上前试了一下,怎么也举不起来,尽管他才三十五岁。
“问题在于锻炼。”老人一面玩弄杠铃,一面解释说,“十年前我举过更重的杠铃,现在我只能举这么重的。您问力气是从哪儿来的?我从小喜爱体育,没吸过烟,没喝过酒……”
老人尼古拉耶夫从前在莫斯科一所学校教美术,现在已经退休了。尽管老教师已年过七十,他的精力仍然十分旺盛。他能在十五秒钟内跑一百公尺。
(摘自“苏中友好”杂志)(附图片)
尼古拉耶夫在举重

专栏:兄弟国家体育运动集锦

阿尔巴尼亚人民锻炼身体迎国庆
筹备举行规模空前的全国运动会
为了迎接解放十五周年这一盛大的节日,阿尔巴尼亚正在积极筹备今年的全国运动会,全国运动会将在10月4日到11日在首都地拉那举行。这次运动大会的规模无论是从运动项目或从参加的人数看,都将大大超过以往的运动大会,预计最后参加决赛的运动员将达一万人,即按阿尔巴尼亚全国人口计算,平均每一百四十人中就将有一人参加。
各项运动的基层选拔赛早在去年年底就在全国开始了,参加第一阶段选拔的运动员就达七万六千多人,其中女运动员就有一万三千人左右。他们刷新了八十八项全国纪录。目前,第二阶段的选拔赛正在全国热烈地进行中。例如费里区十九个农业合作社就选拔出了二十六个小组。这充分体现了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的群众性。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都在扩大和增设各项运动设备,地拉那正在赶建可容纳二万观众的狄纳莫运动场。

专栏:兄弟国家体育运动集锦

女职员年近四旬
十四小时游三十公里
马格达·莫尔纳尔今年已经三十九岁了。从她十九岁那年起直到今天,匈牙利每次举行女子长距离游泳比赛,她总是名列前茅。在去年国际马拉松游泳比赛中,她在波涛滚滚的大海里,以十三小时五十三分钟的时间游了三十公里。战胜了世界上优秀的、比她年轻得多的女游泳家。
马格达·莫尔纳尔在匈牙利人民银行布达佩斯郊区分行工作。她非常喜爱自己的工作,虽然她有权利占用一些工作时间进行体育活动,但是除了比赛期间外,她从不多请假。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有人劝她不要给孩子喂奶,怕影响她的体力,但是马格达·莫尔纳尔却没有拒绝做母亲的天职。就在生第二个孩子以后的几个月,她又第六次荣获巴拉顿湖游泳比赛冠军。
有人问她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有什么秘诀,她回答说:“那是因为我每天坚持锻炼,不是游泳,就是进行其他体育活动。我每天走着去上班,家务事自己干。对我来讲,取得成绩不在于比赛的时刻,重要的是日常的锻炼。”(附图片)
马格达·莫尔纳尔的游泳姿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