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别看是纸的
敢峰
7月3日人民日报上有一篇通讯,题目是“‘放心主任’和‘保险会计’”,叙述山西左云县威远堡人民公社南八里管理区党支部书记贾林茂和会计赵国富五年来共同管理公共财产的模范事迹。其中有一段谈到:老赵当会计不会打算盘,常常头天日落时动身到八里远的滴水沿去学,次日五更回村,第一次是老贾陪着去的,在黑压压雾沉沉的十六里夜行途中,对老赵说了许多鼓励话:“别看账本是纸的,它可关系着咱全社两千多亩土地的生产和一百七十户人口的生活。差一个洋码码,就会乱一锅粥。社员把他们的全部家当交给社,咱们要是连个账也弄不清,怎能对得起党,对得起全村老少,说啥你也得把打算盘学会。”
这是老贾对不会打算盘、不会记账的老赵说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为了为人民服务,一定要勤学苦练,钻研业务。对于我们一些能写会算的知识分子来说,我倒想起了另一面,不但要能写会算,更重要的是要负责把工作做好。“别看这些是纸的,它关系着……”老贾的这些话久久地响在我的耳边。我对着报纸默默地想了起来,好像老贾就站在我的面前,这一番话就是对我说的。我也算是一个知识分子,成天的工作是和纸笔打交道,但是每当处理一件公文的时候,或者在写一篇文章的时候,铺开纸,拈起笔,你曾想到它关系到一些什么?这一问实在把我问得有点无地自容。这不是一张张轻飘飘的纸,也不是只有你自己认识的“龙飞凤舞”、歪歪扭扭几个字,它和许多人的实际生活和斗争是有着密切联系的。当你在设计图纸的时候,这不是小孩画图画,而是要在平地上建起一座座的工厂和楼房。当你在订指标、订计划的时候,也不是小学生在做数学题,而是关系到许多人在生产斗争中的实际行动。当你处理一件公文的时候,这是在考虑甚至是在决定着许多事情的命运。……一个管理区的账犹关系着两千多亩土地的生产和一百七十户人口的生活,差一个洋码码就要乱一锅粥;一个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高级机关的工作人员,工作上的差错其影响又将如何计算?有人说,这是处理公文,写文章就不一样了。其实不然。写一首好的诗,可以打击敌人,飞到田里可以变为米粮;写一篇错误的文章,也可以伤害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就是一篇不痛不痒,言之无物的“王婆的裹脚”,印出去也少不了要浪费许多纸张和许多人的宝贵时间的。
我们知识分子出身的人,会念几句书,会写几个字,会算个账,常常就把这些看得轻而易举。只见纸,不见人,只见歪歪扭扭几个字,常常看不见字后面的实际的生活和斗争。粗枝大叶的作风,“才子”习气,为办公文而办公文,为写文章而写文章,坏了多少事情。对这种作风,我们必须坚决克服。知识分子有一个毛病,要是在办公室坐久了,不到下面去,不管是读书写字,常常只看见一行行的字,看不见实际的生活和斗争。因此,我看除了勤下去以外,最好在书桌上写一条“座右铭”,无论是办公文,订计划,写文章,每当铺开纸、提起笔的时候,首先要提醒自己:“别看这些东西是纸的……!”

登山日记
王凤桐 杨克现
大闹“冰山之父”
6月20日。今晨起床,天气很好。吃完早饭,所有队员都穿上了绑着“冰爪”(带有钉子的防滑金属爪)的登山靴,拴上了胸带,戴上了防止雪光反射的太阳镜,准备进行高山冰雪作业练习。这时候,队部派出了运动健将史占春、许竞、刘大义、陈荣昌和一级运动员王振华、张祥等六人,组成了侦察组,去侦察从第一号高山营地出发通往第二次行军所要达到的拔海六千二百米高度时,所要经过的道路。
对于一个登山运动员来说,光有优良的装备、健壮的体格和高度的高山适应性还十分不够,他们还必须具有在复杂的冰雪地形上安全而又敏捷的行动技术。前面通往拔海六千二百米高度的道路,正是慕士塔格山地形最复杂的“冰瀑”地区,途中隐现着无数明显的和被雪覆盖的深不可测的冰雪裂隙,还有突兀的冰坡和雪岩。稍一不慎,便会发生难以设想的危险。而登山队伍中,大部分女子登山运动员和一少部分男队员都还是新手。因此,在第一号高山营地的雪坡上,新的一课开始了。
冰雪作业练习是按照十个“结组”每组四个人进行的。每个小组都用主绳连系在一起。队员们便在复杂的地形上练习了雪坡上的行动方法和个人保护、集体保护三个内容。登山队指导员王凤桐、副队长石竞和教练员彭淑力,巡回检查他们每一个基本动作。
一朵朵乌云遮住了太阳,雪花顿时飞舞起来,严寒逼人。但是练习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有的结组在直线上升,有的在作“之”字形前进,有的在下雪坡。不久,乌云散了,太阳普照着雪山,天气又变得炎热非常。队员在练习个人保护和集体保护,他们故意摔倒,又立即自我保护住,稳定住身体。全组也在进行练习。这里在喊:“注意裂缝!”那里在喊:“保护!”这里横过雪坡,那里在快速下降。第一号高山营地变成了喧闹的战场。
下午三时半,侦察组从拔海六千二百米的高地回来了。在第一号高山营地的队员们举起冰镐向他们欢呼:“我们在大闹冰山之父!”国家体委登山处处长、运动健将史占春向大家频频招手,笑着回答说:
“闹吧!你们是真正的天兵天将!”
第二高度
6月26日。
昨天开始第二次行军锻炼,当晚在第一号高山营地宿营。
从第一次行军到第二次行军,中间相隔共五天。这期间,队员在大本营经过休息,体力已经恢复。大本营的生活是很有趣的:藏族男队员素南多吉用空罐头盒和木片做成了一个很小的水磨模型,洋布拉克冰川的溪流把这盘磨转动不停。汉族女队员和藏族女队员在营地附近活捉住了两只生活在四千多米高的山地上的旱獭。一些排球爱好者们在这样高的地方,也忘不了玩排球。但是,不能在这里久停,队员们必须积极进行第二次行军锻炼,这是能否攀登主峰的一次关键性的行军锻炼。这次行军,途中将碰到慕士塔格山地形最复杂的地区。
早晨八时出发,每个人平均负重十五公斤。上次侦察组踏出的脚印,已经被山上的风雪所遮盖。侦察组有经验的运动员只好重新在前面开路。
首先碰到的困难是四十度陡的冰坡。它有五十多米长,像一面反光镜一直伸延到左边的洋布拉克冰川上,队员穿着带有“冰爪”的登山靴,冰花在脚下纷纷四射,眼看大家结组就要安全地通过了。忽然后面传来一声“保护!”原来一个新队员从冰坡上滑下去了。几乎是在同一刹那,这个结组的其他三个登山运动员立即卧倒,他们猛地把冰镐插在冰坡上厚厚的冰层之中,滑下去的队员由于有主绳连结着其他三个人,所以立时就得了救。
过了冰坡,队员坐在雪坡上休息。有一个队员感叹地说:如果不是上了一次大闹“冰山之父”的课,这回可不知有多少人要滚下洋布拉克冰川里去。
队员继续前进,前面就是第二道难关——“冰瀑”地区。远远看去,“冰瀑”地区好像经过了一场很大的地震,积雪七陷八落,到处是冰雪裂缝,到处是倾泻下的冰块。富有经验的开路的运动员们,不得不绕过一个个明显的裂缝,并且用冰镐敲击着试探前面的积雪,提防积雪遮盖了隐藏的裂缝。所有的人都踏着探索出来的每一个脚印前进。连结组员的主绳放长到了四十米,这样一来,如果有一个人掉进了深不可测的裂缝,其他三个人就更便于营救。
由于开路队员极其细心,“冰瀑”区安全通过了。前面又遇到了第三道难关——六十度的大雪坡。这里雪深及膝,以至于前面开路的队长、运动健将许竞每前进一步,都不得不用手臂和冰镐撑着身子,才能把腿从雪中拔出来。呼吸喘急起来了,每半个小时就要休息一次。疲倦袭击着每一个队员,有的人在十多分钟的休息过程中,坐在背包上甚至一下子就要睡着。
眼看就要到达拔海六千二百米的第二号高山营地了,但一条深不可测的裂缝突然挡住了去路。大家正在焦急,忽然发现前面一百多米以外,一座雪桥横跨在裂缝之上。踏过雪桥令人提心吊胆,但在有经验的队员保护下,人们终于都安全地通过了。前面,第二号高山营地在迎接登山健儿。
先到达的队员已经开始在搭帐篷,后来的也一个个跟了上来。大家正松了一口气,没想到摄影师沈杰(他在拍一部五彩影片)刚走出帐篷不远,准备把建立营地的情景摄入镜头时,扑通一声,一下子就掉进了一个裂缝中去。他一发觉自己失去平衡,急忙把两臂伸开,正好把自己撑在裂缝中间。他每挣扎一下,便要更向下降一点。国家体委登山处处长史占春急忙喊:不要动!史占春匍匐行进上前营救,只见他用主绳连结上了沈杰,很快就把他救了出来。但当沈杰顺原路回来时,原来的雪桥因为过人很多,已经不结实了,他连人带雪桥又掉进裂缝中去了。幸好他同史占春连结着主绳,才避免了危险。为了避免再发生危险,登山队的领导在帐篷周围用冰镐划了一个圈子,严禁队员越出这个范围。
在第二号高山营地上,大多数队员的高山反应还是轻微的,只有少数人头痛厉害,有呕吐现象发生。晚上睡觉因为高度缺氧,呼吸很不均匀,多数队员吃了安眠药才能入睡,但所有这些,都是在这样高度时的正常反应。 (二续)

杨柳渡夜歌
——江南曲
严阵月三竿,江水似流烟,杨柳渡头杨柳暗,长堤上,送粮队拧成一股绳,碎步儿,把月色踏乱。千付万付粮担汇集在江边,涛声笑声锣鼓声响作一团,惊起了枝头的宿鸟,?啦啦,飞上万里明月天。忙煞了喜煞了摆渡老汉,金色的竹篙在江里直点,要不是新粮压得船儿偏,他恨不能一篙撑到江对岸。尽管渡船似梭来回飞,却难把人民的情意织完:看,前头的粮担已经进了城,后面还绕着千层山……

和平街
蒙古 色·道尔吉帕拉木我们住在和平街的人,不希望从这里搬走,它是首都一条平常的街道,我们给它这样美丽的称号。这里虽没有高大的楼房,但在我心中多么亲切,散步在它平坦的马路上,清新的微风这般凉爽。当春阳从东方升起,古老的枞树、榆树枝叶闪亮,当黑眼睛的孩子背书包回家,我们的和平街更加风光。当学步的小孩挽着母亲,在这条街上跨出第一步,踏入生活的旅途,展翅飞腾,他忘不了他学会走路的地方。善良的母亲曾在这条街上,流着泪送儿子前去入伍;也曾在这里用欢乐的心情,迎接儿子归来,胸佩英雄章。在这条街上住着工人、学者,他们的孩子在学校里读书。这里你只能听到欢乐的歌声,痛苦呻吟已随着历史消逝。黄昏中,它灯火通明,夜晚在这里也看不到黑暗,我们的街道震荡在歌声中,歌声鼓舞人们向前迈进。我们曾用英勇的战斗,赢得和平街这一称号,孩子们曾经流过鲜血,宝贵的鲜血永闪金光。金光从高大屋顶上射出,照耀我们宽阔的街道。我们的街名光芒四射,它象征祖国人民的愿望。我们希望每一个城镇,都有一条美丽的和平街,等到人民斗争胜利后,要用它称呼全球的街道。

哈木尔达巴山
蒙古 策·奇米德我和你曾到过哈木尔达巴,那是一座并不出奇的小山头,但二十多年前,在这山上,曾经发生过剧烈的战斗。蒙古的骑兵捍卫过它,苏联红军伸出过友谊的手。当我们到这山来的时候,你问:哪个是哈木尔达巴?我指指山头,告诉了你,当时你说:“呵!不大呵!”但二十年前,凶恶的仇敌,向这山头发动了多次的攻击,他们用大炮轰击它,用飞机投下了无数炸弹。但蒙古骑兵和苏联红军,英勇的战斗在一道。经过一昼夜的激战,把敌人全部消灭掉。我和你曾到过哈木尔达巴,那是一座并不出奇的小山头,但二十多年前,在这山上,我们共同把日本侵略者击溃。我们的友谊像铜墙铁壁,要战胜它,没有任何敌人能够!

人民英雄哈斯——巴托尔
蒙古 盖莱金·奥多

衷心的祝贺
赵沨
听了中央乐团和中央广播乐团合唱队在星期音乐会上演出的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兴奋无已。想起大约二十年前,一个意大利指挥叫巴器的在上海也指挥过这部作品,但那是上海作为殖民地的市政机构附属的乐队演出的,只有几位中国音乐家参加了这次被称为“艺坛盛事”的演出。但是,在今天,中国的年青的指挥严良堃和同样是年轻的管弦乐队和合唱队(全团平均年龄不超过二十五岁),也演出了这部宏伟的经典著作了。我们当然不能说这次演出已经尽善尽美的了,但是,首都的音乐工作者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姿态和精神,在大约一个多月的精心排练下,能够达到今天这样的成绩,这不能不归功于指挥严良堃的艰苦的工作态度,不能不庆贺全体艺术家们令人感动的成就。
第一乐章一开始,那低沉有力的号召的主题在低音弦乐器一奏出来,立即把人吸引住了,主部的动机的下半句立即答复了这个号召,勇敢地回应着战斗的准备……整个演奏是那么专注那么朴实,欢愉的第二乐章和沉着的第三乐章都奏得一气呵成。第四乐章开始便成功地表达了那种崇高的情绪,而指挥把那个所谓贝多芬式的“口吃”(指乐曲突然的休止)处理得非常自然,赋予了即将出现的男中音的歌唱以近乎圣洁的氛围。必须提出男中音歌唱家魏启贤的演唱,他成功地歌唱了这个最吃重的独唱部分。
指挥没有追求乐曲的外在的效果,他的每一个动作都体现了指挥这个交响乐最必需的品质之一——在节制中的热情。
希望参加这次演出的音乐家们能够进一步地再精雕细刻一下,我们知道,像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这样的作品,每一个章节中都还有许多乐旨的精髓需要去细致地推敲并找出表现的完美方式。比如说四重唱的高度的“合节”——对比中的统一,只有经过许多次的精心排练才能达到表现上的极致。但我们深信,我们是能达到这一境界的。
衷心祝贺演出的成功!
〔编者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明日(12日)上午10∶15—12∶00,用第一种节目的波长转播这部交响乐的演出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