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红透专深不可分割
清华大学党委引导学生认真读书
本报讯 清华大学党委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学生又红又专,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现在全校一万多学生都在按教学计划读书,按教学计划劳动。一般每周每人都有五十到六十小时的时间用于上课和自习,体育锻炼、社会工作、文化娱乐、阅读报纸等活动都有适当的时间进行。学习上刻苦钻研独立思考、自由争辩、循序渐进的风气越来越浓。早晨校园里各处是念俄文的学生,自习时,许多人都按自己的选择去图书馆、自习室、宿舍看书作习题,阅读参考书。图书馆在5月份借出的指定参考书比1月份增加了六倍。三年级以上的部分学生还直接阅读外文参考书,有的自己专订了外文技术杂志。晚间大家回到宿舍后,互相交流一天思考的问题,有些学生还把自己思考过的问题贴在过道上征求辩论的对手。机械系金相热处理二年级的学生,在作一个化学习题时,经过自由讨论得出了三种正确的解法,使大家都学得更深了。
清华大学有少数学生经过轰轰烈烈的政治运动,明确了红的重要性,而去年年底今年初有些忽视专的思想,学习上抓得不紧,也不够刻苦。一些学生干部怕强调了学习,会产生忽视政治的倾向,因而把过多的时间放在社会工作和各项课外活动上,对学习缺乏足够的重视。
清华大学党委对这些情况作了分析,决定进行正面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地对待红与专,提高学习积极性。决定干部带头学习,采取若干措施控制各种活动,坚持和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方法。
清华大学党委在去年年底,就结合全校总结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经验,曾组织学生讨论了学校的培养目标、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等问题,帮助学生看到生产劳动收获的同时,能正确地认识书本和理论知识的不可缺少。今年4月以来,党委在各种报告中都一再向学生反复说明又红又专、红透专深不可分割,要学生们更高地要求自己,每个人都以两个肩膀挑起红和专两副担子。党委在进行教育时,还注意分别对不同的人进行不同的工作。对多数的学生,除了从理论上提高他们的认识外,还告诉他们如何具体行动,向他们说明只要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积极响应党的各种号召,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课,参加生产劳动,在这样的条件下好好读书,就会又红又专。对一部分学生干部除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红专关系外,还着重帮助他们认识当前校内学生的政治思想形势,消除他们“强调学习会产生忽视政治倾向”的疑虑。
清华大学党委在解决各种人的思想问题的同时,注意树立榜样,具体地引导广大学生前进。去年“七一”,全校红专大辩论后,党委就表扬了应届毕业生中六个突出的又红又专的学生。今年年初进行教学、生产劳动全面总结时,又表扬了学习、生产劳动有显著成绩的教师、学生。最近,特别注意抓干部带头示范学习。
更重要的是清华大学的党委和团委的常委们自己以身作则钻研业务,这个学校的党委过去就注意钻研业务,在运动期间有些人一度停顿了,今年党委又重新作了全面安排,现在党委常委十八人,都根据自己原有的基础分别担任了政治理论和科学技术的教学或科学研究工作。结合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他们各有具体的学习计划。团委的主要干部,都是本校各个专业的毕业生,因之他们除了担任政治工作外,也都兼任一门课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领导干部们的这些行动有力地带动了全校师生,使大家从他们的行动中感到钻研业务的重要,而形成读书钻研业务的风气。其次在具体工作的安排上,由于党委的领导干部把教学工作放到中心位置上了,也就减少了一些可办可不办的工作。
清华大学党委在解决一系列的思想认识问题的同时,也针对每一阶段的主要问题,采取了若干措施。去年年底在群众性的生产运动以后,就开始控制学习以外的活动,今年4月上旬又具体地规定了学生每周的学习、社会活动、体育锻炼、睡眠和自由活动的时间,教务处也在去年底普遍检查了各系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规定了教学工作的几项纪律,强调各教学环节都要按教学计划完成,不能随便减少或变动,学生请假、休学、退学都要按规定的制度进行。坚持了考试、考查的教学制度。有些班级在加强学习时,搬用政治运动和生产运动的方法组织集体学习,影响了个人的钻研,党委发现后,立即劝说制止了,并且在机械系总结了按学习特点进行学习的经验,并在全校推广。在各种课程中提倡认真听课、认真读书、根据各人的具体条件选看参考书,在这个基础上展开自由争辩,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适当互助。 (朱彬)(附图片)
清华大学水利系二年级共青团分团委委员,在学习方面积极起带头作用。这是分团委委员尹双增(左)、笪远宁(右)在钻研数学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树标兵 立典范 千人学 万人赶
湖南农村干部学习杨宏典
本报长沙9日电 湖南省广大农村正在开展一个向好人好事学习的运动。这是中共湖南省委向全省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夺取今年季季丰收、五谷丰登的一个重要方法。基层干部学习杨宏典(事迹见本报7月7日六版)、社员学习张守功(事迹见本报4月6日四版)的模范事迹以后,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群追众赶,奋发争先,工作和生产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岳阳县通过学习讨论,有九万五千多人订出了赶上张守功的出工计划,全县出工人数比插秧后增加了15.8%。衡南鸡笼街公社通过杨宏典模范事迹的学习,全公社六百多名干部基本上做到人人工作深入扎实,遇事同群众商量。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已有显著改进。
杨宏典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的公社党总支书记;张守功具有“大河有水小河满,国有社有家才有”的集体主义思想。去年张守功勤干、巧干,一共做了七千一百零三个劳动工分,相当于两个人做的活。中共湖南省委认为:注意作好广大的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像张守功那样热爱集体、辛勤劳动,像杨宏典那样勤勤恳恳地工作,那么,人民公社就一定能办得更好,社会主义的建设速度就一定能够更快。因此,要求在全省广大农村中深入开展一个学习杨宏典、学习张守功的运动。各地各级党委都根据省委的指示,加强了这一运动的领导。长沙县各级党委都亲自领导和组织学习。许多公社和大队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写标语、出大字报和黑板报等多种宣传形式,使张守功的模范事迹广为传播、深入人心。许多地方结合当前的工作,召开了生产队、作业组社员会和屋场会、田头会等学习讨论。为了推动这一学习,新湖南报还辟专栏开展讨论。
在开展学习杨宏典、学习张守功的运动中,有的地方还选出本地的模范人物,组织他们现身说法,向干部和群众进行教育,效果很好。岳阳县开始时有的社员对张守功的模范事迹半信半疑,有的甚至不相信。针对这一情况,县委除了大张旗鼓地宣传张守功的“思想红、事事勤、会巧干”的事迹以外,决定就地竖旗帜,立榜样,全县一共评选出张守功式的劳动模范八千多人,县委表扬了黄沙街人民公社张守功式的女劳动模范尹燕宜,她现身说法,介绍自己苦干巧干的经验,麻塘公社还组织了十二个社队骨干分子在尹燕宜工作的养猪场参观。通过以上办法,很多人批判了自己的错误看法,掀起了学模范、赶模范、人人争取当模范的热潮。
由于用活人活事教育群众,杨宏典、张守功的模范事迹便像千万颗红色的种子撒播到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心里。许多人把他们的事迹当做一面镜子,经常检查对照自己,力争赶上他们,超过他们。各地还采取边学习边组织劳动竞赛的办法,使学习成为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的一个重要动力。长沙县跳马公社福兴大队模范社员唐根华,去年做了四千多个劳动工分,他在一次学习会上表示要争取赛过张守功后,开动脑筋,注意巧干,第三天出凼肥,他使用定做的大箢箕、木齿耙,比以往提高工效两倍多。永兴马田公社党委书记雷贵生对照杨宏典的事迹,检查了自己的工作作风以后,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带头与山洪搏斗,他曾不顾自己生命危险,三次跳水救塘救人,这些行动激发了群众的斗志,战胜了山洪,使六十多亩禾苗没有被山洪冲毁。和平大队在学习张守功运动开展后,一月来就有七十二名生产队干部和社员做了四百五十多工分。其中有三名做了五百多分。半个月来,全社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一千八百四十亩,积肥八十三万八千多担,并已消灭了早稻三类苗三千二百多亩。 (刘见初)

学习好人好事
易槐
在广大基层干部中,有着许多像湖南浏阳大瑶公社沙螺大队的杨宏典那样的好同志。他们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工作深入,虚心倾听群众意见,艰苦朴素,任劳任怨。广大农村的基层工作同志,要像湖南的同志学习杨宏典一样,把这样的好人好事,做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和教材。学习他们的好品质、好作风和好方法。党的领导机关也要像湖南省委那样,好中挑好,精中求精,从许许多多好人好事中,选出最好的作为大家学习的典范和标兵。这样,就能够使大家在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上,取法乎上,力争上游。
在检阅的队伍里,有了标兵,千千万万人在前进中就有了看齐的目标。在基层干部中间,有了好人好事给大家作典范,也就有了争取上进的榜样。一经学习,就可以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懂得,怎样才能把事情办好,怎样就可能把事情办坏。在广大基层工作同志中,有许多人辛辛苦苦,一心想给群众多办好事,可是有时候却事与愿违,费了力气,办坏了事情,群众埋怨,自己苦恼。这大多是因为这些同志没有经验,缺少办法,加上思想上的主观片面,工作方法的简单。所以,在任务紧急繁重、情况比较复杂的时候,常常分不清是非,划不清界限,弄不清事物间彼此的关系和联系,因而办错了事。对于这些同志,如果只是责备他们这样做不好,那样做不对,那末,他们就会束手束脚,不敢大胆负责,工作也就有可能受到损失。对于这些同志,要他们学习好人好事,就是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最好办法之一。
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干部脑子里,如果只是几条原则条文,对它的理解不深和不会具体运用,那就不可能真正走群众路线。学习那些善于走群众路线的好人好事,就有可能把群众路线变成有血有肉、生动活泼的东西。湖南湘阴范家园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张瑞林谈到,他们在工作中常常把加强领导和群众路线对立起来。学习了杨宏典的事迹以后,才弄清楚了要加强领导必须走好群众路线,没有集中领导的群众路线只是尾巴主义,而不是真正的群众路线。
在广大基层干部中,做错事情的,当然只是极少数的。如果他们学习了好人好事,那末,他们就有可能从好人好事中照出自己的缺点和犯错误的原因,从而容易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同时,广大基层干部,学习了好人好事,他们就有可能从好人好事中启发自己的思考,从而明确经验教训,进一步推进工作,搞好生产。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明:“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广大基层干部,经过学习好人好事,就有可能把自己的那些零碎片断的东西提高和系统化,从而掌握规律,运用经验,把工作做得更好。湖南好多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的干部学习了杨宏典的经验以后,就肯定了自己倾听群众意见、深入作业组等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如果能够经常这样做,这些好人好事就会像磁石一样,不断地从沙土中吸出大量的铁砂,使从事基层工作的同志的经验,更加充实,更加丰富。

解放军文艺会演新花频放
南京和兰州部队演出不少好戏
本报讯 在解放军第二届文艺会演中,最近南京部队代表队演出的“东进序曲”和兰州部队代表队演出的歌剧“红鹰”,相当激动人心。同时,会演中还继续出现了一些优秀的节目,颇受欢迎。
“东进序曲”是根据新四军坚持苏北抗战的一段真实历史编写的。编剧是南京部队前线话剧团的创作干部顾宝璋(电影“南征北战”的作者之一)和所云平(话剧“水往高处流”,“在前进道路上”的作者)所写。这个剧的时代背景是1940年国民党在日寇诱降政策下,发动了反共高潮,苏北抗战局面出现了严重危机,我新四军为挽救苏北抗战危局,即派东进挺进支队渡江,在大桥粉碎了日寇的扫荡后,又解放了日寇盘据的桥头镇,解救了苦难中的人民,稳定了苏北的抗战局面,但正在此时,国民党顽固派和地方势力,在南京汪伪政府代表的秘密活动下达成协议,要乘日寇扫荡之际,聚歼我军。为了团结抗日,我军一再忍让,同时派了谈判代表“出使江州”“舌战群顽”。但顽固派反共心切,拒绝和谈,扣留了我方代表,对我新四军东进先遣支队驻在的桥头镇发动了进攻,打响了内战第一枪。我方军民经过浴血战斗打退了顽固派的进攻,并俘获了敌军一个纵队司令。这时,顽固派方面具有民族意识的另一纵队司令在我军晓以大义和地下党员的帮助下,宣布起义,使顽固派处境孤立,面临险境。此时,我军为了团结抗日又主动停止进攻,终于促使顽固派放弃了反共投降阴谋,同我一道抗日。
这个戏通过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深刻体现了党和毛主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伟大。全剧结构比较严谨,情节紧张,主题突出。通过导演石岩,演员徐林格,张宪等同志的创造,使主要人物个个栩栩如生,从始至终紧扣人心。特别是“出使江州”、“舌战群顽”几场戏,尤为精彩。
兰州部队战斗文工团编写并演出的歌剧“红鹰”,也是这几天会演中出现的一个好戏。这个戏是描写红军长征时,某部卫生队的政治指导员林华同志因负伤和大队失掉联系,留在藏区引导藏胞进行斗争的事迹。
剧一开始,便是在茫茫草地上,一群红军战士和林华受到国民党和马步芳匪军的追击,边战边退的情景。接着在紧张的战斗情况下,林华为掩护别人退却,负伤倒下了。从此,她开始了这样的遭遇:随时有被马匪逮捕杀害可能,也随时有被不了解红军的藏民所误杀的可能。她怎样生活下去呢?这是观众所十分关心的。接着,围绕着主人翁的遭遇和命运,藏民和千户、头人的矛盾,包括头人在内的整个部落和国民党马匪的矛盾一层层地展开了。剧本最可贵的地方,是在每幕戏的矛盾高潮,都给观众展现了这位共产党人处处为了藏民利益,不顾个人生死荣辱的伟大感情。虽然,因为千户一怒之下杀死了压榨藏民的马匪代表,以致马匪派兵要血洗白河草原,藏民奋起了,千户不得不接受了林华的建议,把部队撤往南山,但经过时间和斗争的考验,他终于忘恩负义,要杀害林华,投奔国民党。这时,林华已经在群众中生根了,群众也从实际斗争中认清了究竟跟谁走才是藏民的唯一解放的道路,他们选出了部落英雄和红军军医林华,领导大家继续斗争。
这个歌剧的好处首先是刻划人物成功,并且较好地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其次是很适合于歌剧表现。再则是全剧中心突出,一切矛盾始终是围绕着主人翁的命运的。加上音乐和演员的创造,比较好地完成了剧本所提供的任务。(附图片)
卫生队指导员林华(前右二),向藏胞进行革命的宣传教育,藏族人民深深地爱上了这位可敬的“曼巴”(医生)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东进序曲”中的一个场面

模范干部肉孜·吐尔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县五星人民公社社主任肉孜·吐尔的,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对党忠诚、艰苦朴素,热爱劳动。由于他以身作则,带动社员勤耕细作,使棉花由平均亩产三百斤增加到五百多斤。他本人曾五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并且在1956年,光荣地被选举为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附图片)
左图:肉孜·吐尔的
下图:肉孜·吐尔的(右前)和社员一起劳动 哈斯娅提摄

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创办农业学校
为农业高产培训新军
本报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创办了一所农业科学技术学校。这所学校专门为公社培训农业基层干部,好让这些干部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学习和生产,掌握农业基础知识和一定的专业知识。
这所学校,是根据江苏省委指示在去年11月份创办起来的。现有学员三百六十人,都是江苏省各地人民公社的社、队干部。他们都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其中有不少人有些实际生产经验。学校根据农业生产大面积高额丰产综合研究的原则,设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土壤肥料和农业机具等五门专业。计划在一年的时间内,使学员们既能掌握一般的农业科学基础知识和一门专业知识;又能懂得一般新的农业科学试验方法,结合生产进行综合性的生产技术试验研究活动。在教学方法上,照顾学员的文化水平和生产经验,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上课与田间劳动相结合的办法、按照生产季节排课,以试验农场为阵地,以田间作为课堂,以创造大面积丰产为目标,做什么,学什么,边学、边做。这种把学习、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活动三者密切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员既能迅速地学到理论知识,又能学到操作技术,同时也做了科学试验。
经过七个多月的学习,学员们进步很快,懂得了许多农业知识。土壤肥料专业的学员以前不知道什么叫氮、磷、钾三要素;更不知道肥料三要素对农作物有什么作用,现在不仅了解,而且知道什么作物、什么时候、应施多少什么品种的肥料。经济作物专业的学员已普遍掌握了培育棉花、油菜的知识和技术。农业机具专业同学,有的过去从未摸过机器,把机器看做十分神秘的东西。现在不仅能够驾驶和使用拖拉机、戽水机等,而且还掌握了拆卸和修理工作。一般说来,他们在学习中十分努力,刻苦钻研。单从植物学的几次考试来看,有63%达到了九十三分以上,30%在八十分以上。 (宋大德)(附图片)
为了给小麦丰产培养技术人材,河南偃师专门办了一所小麦专科学校。这是老师在他们自己种植的麦田里给学生讲课 新华社记者唐茂林摄

专栏:编后

撒下科学种子
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有一种迫切的心情:如何把农业生产实践中所创造的丰产经验总结提高?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活动,解决生产实践中所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这就需要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者给以具体帮助。现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创造了好办法。他们根据江苏省委指示,紧密结合实际,开设了农业学校,为人民公社培训农业科学研究的骨干力量。
去年以来,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者,在农村进行了许多既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科学研究的活动。他们还对农村基层干部作了许多帮助,使农村基层干部在科学知识上得到了提高,在农村中撒下了科学的种子。
如果各地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者,都能够因地制宜地创造更多更好的办法,帮助农村基层干部在科学知识上提高,那就能够撒下更多更好的科学种子,为社会主义的农业开出科学之花,获得更大的丰收。

夺取慕士塔格山顶峰
新华社记者 杨克现
中国男、女混合慕士塔格登山队的男、女队员,返回拔海四千五百米的大本营基地后,兴致勃勃地纷纷向记者谈论这一场和“冰山之父”惊心动魄的斗争经过。
无常的高山气候
7月2日,登山队在晴朗的天气下,从大本营出发。他们很快地越过了慕士塔格西面山脊的风化石,到达了雪线以上。可是出乎预料的是,一股低气压从里海方面向慕士塔格山峰突然袭来。第二天慕士塔格便大雪纷飞。这时,男、女登山运动员们却正在向拔海六千二百米的第二号高山营地前进。雪是这样大,以致于相隔五十来米的第一分队和第三分队首尾不能相顾。不得不独自在深可没膝的雪地上开路。
抢在风雪前面去
在一般情况下,慕士塔格山的气候特点是下午比上午更坏。为了抢在狂风暴雪的前面,登山队3日在大风雪中快速前进。尽管风雪打得脸孔如同刀割,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他们还是以三个小时的速度,到达了第二号高山营地。比前次晴朗的天气下行军速度,反而缩短了两个多小时。
到达第二号高山营地的下午,狂风暴雪便席卷了慕士塔格山峰。狂风吹倒了第一号高山营地的帐篷。第二号高山营地因为有人护持没有倒塌,但一夜之间,积雪快没到了帐篷顶。
第三天,狂风暴雪把队员围困在第二号高山营地。每一个人都在担心这次能不能突击顶峰。而且,要是这样大的风雪继续下去,甚至连返回大本营也会发生问题。
幸好第四天雪小了,登山队刨开了帐篷积雪,结组前进。雪虽然小,风依然很大。狂风发出呼啸刺耳的声音,队员必须顶风斜立,才不致被风刮倒。
一线裂缝万丈深
当先头部队开始在第三号高山营地搭帐篷的时候,第三分队到达了距营地二百多米的距离,那里有一条很长的裂缝。这个裂缝本来很窄,由于每跳过一个人便加宽了一些,裂缝增加到一米多宽。因为缺氧和极度疲惫,第三分队只跳过阎栋梁和胡德铭两个人,到第三个人吴永生跳跃时,恰好脚登着对岸,头还在这边,身子躺在裂缝上。经后面另一个队员刘启明一拉,才又安全地拉回原来的地方。
显然这样前进容易发生危险。吴永生便在裂缝的上方找到了一个雪桥爬了过去。后面刘启明看着雪桥很厚站着前进,一不小心便连雪桥一起掉进深不可测的裂缝。前面三个人立即用主绳拉住,一直拉了十多分钟还拉不上来。起初刘启明还用背和脚蹬着裂缝壁,横在裂缝中,挣扎十多分钟以后,气力耗尽,脚一松便吊在半空中。他向上看去是一线青天,向下看是黑沉沉的无底深谷。正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后面又赶来了三个结组。他们从后面放下了一条主绳和一只冰镐,才把刘启明安全地救上来。
氧!氧!
高山缺氧到了这样程度,有一个结组在拔海六千八百米的营地,划完了两盒火柴才燃着一支蜡烛。到夜间,气温降到摄氏零下二十多度,队员们出口气,双层帐篷里子就结成了霜花。
在前面开路的运动健将史占春、许竞、刘大义、陈荣昌以及教练员王振华、张祥等六个有经验的运动员,体力消耗要比其他队员更大。在拔海六千二百米以上的雪地上,因为积雪深一、二百米,一只脚要踩几次才能踩出让后面队员行军方便的脚印。我国的女子登山运动员和男队员一起顽强地前进。
最后的高度
在距离顶峰一百五十多米的地方,已经能看到顶峰了,但仍可望而不可及。即使健康的队员也需要休息二十多次才能到达。
第一组登上顶峰的有史占春、穆炳锁和藏族队员拉八才仁。第二组登上顶峰的是许竞、陈荣昌和王振华,以后女队员潘多、丛珍、王贵华等也和男队员一起登上来了。她们抱定着不登到顶峰誓不罢休的决心。当她们把最后一只脚提到慕士塔格顶峰时,听到了国家体委登山处处长史占春说道:“谁说我国女子不能登上这样高的雪山!”几乎激动得流出了眼泪。登山队队长许竞也激动得含着眼泪同登上顶峰的队员一一握手。
山峰红旗飘
登山队登上顶峰的时间是北京时间下午六点二十分。虽然太阳很高,但山顶气温已在摄氏零下二十二度。许多人手脚冻得发紫了。这样大规模的登山活动,在世界上是少见的。最后到达山顶的个别队员比前面队员迟到了七个小时。
登山队队长许竞把一张纸条放入铁盒,由副队长阎栋梁放置在山顶岩石下面。纸条上面写着:“中国男、女混合慕士塔格登山队,共三十三名队员(内包括八名女子运动员),于1959年7月7日北京时间十八点二十分钟登上了慕士塔格顶峰。全体队员一致志愿,把这次登山活动作为向我国第十周年国庆献礼。中国男、女混合慕士塔格登山队队长许竞。签名。”
这时候,队员们集中一起,女队员丛珍高高举起了五星国旗。两名电影师因高山反应严重,分别只到了拔海六千八百米和七千二百米处,没有攀登顶峰。国家体委登山处处长史占春受他们的委托,把这一永远值得纪念的时刻摄入了镜头。(附图片)
把红旗插到慕士塔格山顶峰!  苗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