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铸钢会议提出具体措施
催铸锻工序快马加鞭
本报旅大7日电 全国铸钢及辽宁省铸锻评比经验交流会议最近在旅大召开。会议总结了今年首季以来开展铸锻优质高产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经验,并号召全国铸锻部门继续大搞群众运动,加强企业管理,推广先进经验,努力突破当前机械工业的薄弱环节——毛坯生产,为增产节约运动作出更大更好的成绩。
会议认为:自从去年10月开始,在铸钢、铸铁、锻造方面先后发起全国性的优质高产红旗竞赛以来,已经逐渐形成了落后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热潮,收到很大的成效,目前铸锻跟不上加工需要的局面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上海矿山机器厂,大连柴油机厂和沈阳钢铁厂在铸钢方面,突破了单位造型面积月产量,每个造型工人月产量,成品率和废品率四项主要竞赛指标,被评为全国铸钢红旗单位。
会议交流的各项先进经验中,特别强调了发动群众,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会议认为,认真做好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使生产后方的补给供应同生产前线的紧张战斗密切配合,结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作到“大军未发,粮草先行”,这是加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上海矿山机器厂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具体作法。这个厂在工人上班前即提前做好图纸、工艺、材料、模型、工具等准备工作。这样就保证了生产工人时时处于主动地位,使生产经常按质按量高效率地进行。其次、严格执行工艺纪律,好的革新创造,都要经过验证后才能纳入工艺守则。第三、坚持质量检查和物理检验分析制度。沈阳钢铁厂在生产过程中,针对容易出现废品的关口,按型砂造型和熔炼浇注系统分设了两道防线十五道关卡,每道关卡都坚持执行质量检查和理化检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会议在研究了当前铸锻生产的主要问题后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铸锻毛坯生产落后于机械加工需要,仍然还是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这种不平衡,除去历史的、客观的原因外,主要是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着重量轻质的片面思想,放松了企业管理,致使有些工厂生产技术秩序陷于混乱,废品、成品缺陷增多,不能很好地完成国家计划。
会议强调指出:当前整顿企业管理秩序,首先是与质量有关的秩序。为此,要求各厂发动群众,以“三结合”的方式着重整顿下列几点:一、健全必要的车间组织机构;二、加强生产技术准备工作,建立相应的制度;三、建立工艺守则,巩固工艺纪律;四、建立和健全质量检查与理化检验制度。
会议认为,当前铸锻生产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主攻方向,应该是大力学习和推广已有的先进技术经验,在此基础上再逐步提高创造。会议经过讨论提出了七个技术方向,即:铸造吃土铁土焦的经验;能促进优质高产的泥型铸造,水玻璃二氧化碳砂型;胎模锻造;可以节约燃料的潮模造型;可以大大改善劳动条件;提高清砂效率的简易水力清砂机;以及代替繁重体力劳动的机械化设施。此外,加强对于徒工的技术教育和培养工作,也是一项当务之急。
这次会议,是由第一机械工业部和辽宁机械局等单位联合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地三百七十四个工厂和有关部门的代表。  (耿玉新)

加强基层管理做好生产准备
大连柴油机厂突破全国铸钢竞赛主要指标
本报旅大7日电 大连柴油机厂加强企业的基层管理,建立良好的生产秩序,创造了铸钢优质高产的优异成绩。
大连柴油机厂的职工们,积极参加了去年10月开始的全国铸钢优质高产红旗竞赛,超额完成了竞赛的主要指标;在每平方公尺造型面积上,平均月产量达到了一点五一吨;钢水利用率(即成品率)达到了67.2%;废品率降低为2.43%,按质、按量、按期完成了毛坯生产任务,扭转了长期以来铸钢落后于机械加工的局面。过去,这个厂生产秩序很混乱,废品多,产量低,常常完不成计划。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他们首先从加强车间管理,建立良好的生产秩序着手,发动群众鸣放,分析出本厂铸钢生产的特点是:品种多、批量少、生产变化多端,管理权力集中在科室,就很难作好。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经过上级领导批准,生产准备工作全下放到车间,科室原有的部分管理人员,随着生产任务也下放到车间,充实健全车间管理机构。在生产准备工作方面,都由车间主任根据具体情况,负责统一安排。凡制造简单产品,采取流水作业的准备程序;批量大,复杂的产品则采取平衡交叉的准备程序。如最近制造轧钢机毛坯,在接到任务后,车间就实行分工专责制,一面估工算料,一面设计工艺,一面制造模型,多头并进,各工序互不牵扯,当最后一道生产准备工作完成时,全部铸钢件生产任务就完成了一半。这样作的结果,准备期缩短了,生产效率成倍提高。
在技术管理方面,技术人员都下车间和工人一起围绕着完成生产计划采取技术措施。一般的产品向工人作工艺交底,复杂的产品在技术上则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直接交到工人手里。如最近铸造的重点设备,从设计工艺到生产完成,都有专人跟着,负责到底。

青蝉唤热夏令到 南方市场早安排
广州夏令商品源源上市
本报广州7日电 浓绿的榕树上响起了青蝉唤热的“知了”声,南国广州进入了盛夏。为城乡人民准备生活资料的广州市商业部门的职工,他们正在千方百计为人民供应更多更好的夏令商品不懈地努力。
在夏季到来之前,他们就在本地和外埠采购了各种广州市市民欢迎的花布、丝绸和汗衫背心以及草帽、木屐等。适用于广大人民的汗衫背心,在今年第二季度内将要供应十一万五千打,比去年同期约增加一倍。而且根据消费者的意见,增加了花色品种。如新品种针织品“丝光点星反领”、“反领蔷薇花”外衣等都受到了青年们的喜爱。深受妇女和儿童欢迎的泡泡纱花布的品种也比去年增多了。全市最大的西堤商店用这种布和其他布料或丝绸加工的夏令服装,不仅名目繁多,而且讲究质量。经过商店和缝纫厂职工的一道努力,现在已采取把衣料先下水后制作的方法,克服了过去成衣下水变形的毛病,深受消费者欢迎。为了能够及时供应市场更多的服装,商业部门最近又根据市人委指示,集中了四十五家缝纫工厂,归自己领导,专门为百货商店加工成衣。商业职工们还周到地为人们准备了夏令遮阳的用具。4月底,商业部门便拨出一万公尺白布,组织生产了一千二百多打太阳帽,还从浙江等地采购了大批美观大方的草帽、线帽等,及时供应了市场。
盛夏,著名的广东木屐,需要量大大增加了,市商业部门职工利用上级拨下的木材,积极组织生产,目前每天投放市场的有五千双左右。
商业部门还考虑到人民生活提高以后,对蚊帐、痱子粉、医药等需要量增加的情况,曾多方面设法开辟货源,仅蚊帐布,二季度的供应量将可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由于需要量大,原有的缝纫厂来不及加工,商业部门就组织了职工家属帮助加工,因此目前全市每天能有五千床蚊帐上市,可以基本上满足需要。由于商业部门采取组织本地生产和外地采购相结合的方法,香皂和药皂的供应量也已陆续增加。夏季防暑用的清凉油、十滴水以及消灭蚊蝇用的六六六乳剂和滴滴涕药水等医药品的货源也都很充足。生产滴滴涕喷筒的工厂由于及时得到商业部门提供的原料,因而能源源生产喷筒,目前已经供应市场一万多个,6月份还能上市近万个。
街头巷尾的凉茶铺,和众多的冷饮是广州市场的一个特色,而今夏的供应量又比去年增多了。商业职工们在一季末曾远涉深山采购原料,从4月份开始,人们传统饮用的王老吉凉茶、五花茶、生鱼葛菜澜、七星茶等凉茶已大量上市,现在已经能够完全满足市场需要。并且根据需要,还在新工厂和部分闹市增设了一百二十多个供应点。为了增加雪条、雪糕等冷饮品的供应量,市第二商业局特地增拨了糖,第二季制作冷饮的糖有二百三十多吨,为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其他菠萝等水果也将优先供给冷饮店作原料。
目前,商业部门职工继续把供应夏令商品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并且千方百计为供应得更多更好而努力。(附图片)
夏天到了,苏州市冷香日用化工厂的工人们在包装痱子粉,准备外销。 本报记者 周庆政

加强劳动保护 重视安全生产
天津船舶修造厂准备大批防暑用品
重庆建设机床厂关心职工吃好睡好
新化锡矿山改善劳动条件控制粉尘
据新华社天津7日电 中共天津市船舶修造厂总支委员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使工人身心健康,干劲十足。
这个厂的党总支认识到工人干劲越大,越要关心群众生活,早在3月份就研究了夏季防暑降温和安全措施,准备了仁丹、滴滴涕、窗帘、竹帘等。入夏以来建起了五千平方公尺的防晒棚和一个大的工间休息棚。为了使高温车间在夏季喝到清凉饮料,工厂还准备了冷冻机为高温工人制造冰棒,还准备了近二十个冷风扇,给高温车间降温。
这个厂党总支指定副厂长乔振宗及总务科长等人员,专门负责领导这项工作。
党总支很注意组织职工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工厂组织了业余剧团,经常给本厂工人演出节目,使工人在劳动之余得到很好的娱乐和休息。在体育活动上也很活跃。工厂领导方面还注意工人个人卫生和厂地环境卫生,经常督促检查,向工人进行预防为主的卫生常识教育。
这个厂及时解决职工生活问题,给全厂职工很大的鼓舞。他们生产情绪旺盛,决心提高生产,节约原料材料,保证产品质量。
据新华社重庆7日电 重庆建设机床厂注意关心职工生活,千方百计保证职工吃饱、睡好、带好娃娃、安全生产,积极布置设备维护工作。
这个工厂很重视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工厂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作防暑降温的准备工作,仅通风用的风扇马达一项,今年就新添置二百多个。车间机床上的防护设备,也都经过检查,该添置的已添置,该修补的已修补。过去,车间与车间之间,运送材料和半成品,主要靠人工担抬,现在已多半改用小车运,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为了保证工人的睡眠时间,一方面坚持作息制度,除特殊任务外,一般不加班加点;另一方面调整了职工宿舍,使同工段同小组的单身工人尽量住在一起。
这个厂在去年10月份,就在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专管职工生活福利的工作委员会,有的领导干部还深入到最关键的生活福利部门种试验田。由于党委加强了这方面的领导,生活福利部门为生产服务、为职工服务就作得比较好。
据新华社长沙7日电 湖南省新化锡矿山已经从根本上控制了危害工人健康最大的一种职业病——矽肺病。现在,锡矿山条条窿道内的粉尘,已降低到每立方公尺零点五毫克,比国家规定的二毫克的标准还低。
今年5月上旬,记者访问锡矿山时,一走进窿道,顿时电灯通明,凉风习习,空气新鲜,呼吸自如,差不多感觉不出是在地下二百公尺的窿道中。在通向各条窿道的总进出口处,都装有一部巨型抽风机,日夜轰鸣不停;窿道内有七十多个小型抽风机不停地转动,机器吸进和排出的气流,都有一定路线,有规律地把矽尘、废气抽出,使新鲜空气流进。窿内含毒的地下水,由大型水泵抽出,地面高压水输入,减少了矽尘的毒害。在平巷和漏斗,都装有工人创造的“自动水幕”,你走一段路,脚踩木板,就会自动喷水;在采矿场,工人们全部使用湿式风钻;放炮过后迅速喷水消尘,由“自动风门”排气。矿工们还带有口罩等防护品,从多方面防止矽尘侵入体内。来自全国各地矿山的参观者都赞扬说:锡矿山工人的劳动条件好,矽肺病的老根子被拔掉了。
在采矿和制造矿粉过程中,矽尘、粉粒飞扬,工人吸入大量的二氧化矽粉,日积月累,肺部便逐渐硬结成为矽肺病。
解放后,党和政府对这种矽肺病采取了许多预防措施,十年来,仅投资到通风、防尘等方面的费用即达二十多万元。由于生产条件不断改善,防治工作不断加强,锡矿山患矽肺病的人数逐年下降,并且治疗了不少老的矽肺病患者。

专栏:短评

一定要突破毛坯关
毛坯赶不上加工的需要,这是当前许多机械工厂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生产毛坯,是机械工业三个基本生产工序(铸锻——加工——装配)中的第一道工序。毛坯生产失调,下面两个工序就会跟着发生紊乱;毛坯供应不足,加工和装配就要窝工;毛坯的质量不好,成品的质量也就失却了保证。所以,毛坯生产对整个生产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目前毛坯生产的情况是:一、铸锻能力普遍不足,大型铸锻件的供应尤为紧张;二、不少地区的铸件废品率上升,不少铸锻件的质量不合乎要求,以致某些主要产品不能按期、按质、按量地完成国家任务。这个问题必须尽快地加以解决。
迅速提高铸锻生产水平,使毛坯供应赶上机械加工的需要是有可能的。以铸钢生产为例,目前每平方公尺造型面积的月产量,平均水平为零点三到零点四吨。有些企业已经达到一吨以上,另一些企业还停留在零点一吨左右;有些企业每一个造型工人的平均月产量达到十二吨,另一些企业却只有一吨左右;有些企业的铸件废品率长时间保持在1%左右,另一些企业却高达10%以上。如果水平较低的企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快马加鞭地赶上去,使全国生产水平提高一成到两成,机械工业中的铸钢件供应情况就能显著改善。
发动广大职工,做好生产准备,健全生产秩序,是提高铸锻水平的重要环节。现代化的生产都是一环紧扣着一环的,如果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生产技术管理制度,把生产技术活动组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生产就会发生紊乱。上海矿山机器厂的基本经验,就是把群众运动和生产技术准备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大连柴油机厂也是既有群众运动,又有健全的作业计划制度。目前有些企业的铸件废品率很高,除客观上原材料供应不及时,质量不好和新工人增多等因素外,最主要的还在于生产技术管理方面缺乏正常秩序。多年来在铸锻生产中积累和创造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譬如,水玻璃砂造型、组芯造型、泥型铸造、水力清砂、简易机械化、胎模锻造、多边锻造以及铸造中吃土铁的办法等等,总结这些经验,并且从操作制度上肯定下来,严格执行,就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目前,各地铸锻单位都开展了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优质高产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这个竞赛中,如山西、辽宁、湖南等地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我们相信,把群众运动和集中领导结合起来,在大闹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的同时,迅速整顿和健全企业的生产秩序;加上有领导地谨慎地推广先进经验,那末,毛坯生产落后于加工需要的形势,就一定可以大大改变。

专栏:读者中来

读者中来
废板上起铁钉
兰州62工程处某工区党组织发动各科室百余名工作人员,利用工余时间,从施工现场废木板中起铁钉,曾经在十天内起出了三千多斤铁钉。
我认为这个办法值得在各基本建设施工单位推广。 王怀信
告邮家信的同志
人民公社化以后,许多在外工作的人往家里寄信,信封上常常不写村名,而只写某某公社某某人收。这样写法很不恰当。因为现在的人民公社大都相当于过去一个区那样大,在这样大的范围内只写人名,就给投递造成了很大困难。希望寄信人除写上某某公社外,还要注明是哪个村的,便于投递。
山东冠县魏僧寨人民公社 邢春泽
多了五尺布
解放军驻吉林某部王富同志出差去四川的时候,在宜宾市百货商店买了一丈五尺东方呢。当他回到吉林去缝纫商店做衣服时,发现多了五尺。他想:这一定是售货员工作马虎,多量出来的。于是他马上去邮局把多量的五尺折成价款汇给宜宾市百货商店,并且写了一封信,说明原因。 焦广忠

专栏:四通八达

长江中游电光导航
长江中游有六百一十四公里航道的岸标和浮标实现了电光照明导航,为船舶夜间安全航行提供了可靠条件。
过去,在长江上指导夜间航行的岸标和浮标都是采用透镜的煤油灯作为信号。这些煤油灯成本高、光度小,影响船舶夜间迅速航行。采用电光导航,是用蓄电瓶充电,它的优点不仅是光度大,同时使用时间久,充电比较容易。船舶驾引人员在很早以前就有在长江上实现电光照明导航的愿望。

专栏:四通八达

牛拉列车
福建连江运输公司试制成功滚珠化“牛拉列车”,一次能拉十六个车斗,载重四吨,可代替四架板车、二十个人的劳动量。这种牛拉列车,车轮装有滚珠,车斗与车斗的连接,采取挂钩插肖的办法,因此挂、托方便,拐弯灵活,在短途运输中,每日能完成二十四吨的货运量。
(陈高使、许桂使)(附图片)
上图就是牛拉列车

专栏:四通八达

金沙江又有一段通木船
在云南境内浪高流急的金沙江里,又增加了一段木船通航里程。最近,有七支满载物资的木船,从云南鹤庆县朵美街顺流而下,不到半天,航行了四十五公里,到达永胜县的公路渡口。
从此鹤庆县金沙江河谷地带朵美地区,盛产的棉花、红糖等就可顺利外运了。

专栏:四通八达

篾条船
四川广元运输公司试制成功一种篾条船,船体轻,浮力大,空船吃水二市寸,装上五吨货物吃水也只一市尺,行驶轻便灵活,航效比木船高40%。
这种船成本低廉(每只造价仅八十元),船身很轻,一人即可背动,适于农村发展小河运输。
(张正福)

脚踏实地鼓足干劲加快建设
中共石景山钢铁公司委员会书记 肖平
石景山钢铁公司扩建的第一批重点工程——三高炉、三焦炉已经建成投入生产,烧结厂已经基本建成,不久就可投入生产。三高炉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高炉,它具有高压、高温、蒸汽鼓风、放射性同位素探测炉底等先进技术装备和一套完整的现代化控制系统;雄伟壮观、工艺过程全盘现代化的烧结厂,供给高炉以优质烧结矿;七十一孔的现代化三焦炉,可以满足三高炉和烧结厂生产上的需要。各项附属设备包括锅炉房、铸铁机、铁路、水道等项工程,也已建成。三大工程的建成和投入生产,使我公司生铁生产能力增长一倍,同时为首都工业的发展增添了一支生力军,对壮大我国钢铁生产的能力也具有一定作用。这是我公司全体职工在中央的关怀和北京市委、冶金工业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二十一个省、市和三百多个兄弟单位的热情支援之下,经过一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三大工程于1958年5月28日开工。工作量是相当大的,计土方九十二万立方公尺,机械设备和金属结构的安装一万八千余吨,铁路敷设达四十五公里等。在技术力量不足、施工机械不多的条件下,能够在短短的一年内建成三高炉、三焦炉和基本建成烧结厂,并且工程质量良好,这是在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结果,是执行全国一盘棋方针、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结果。
起步早行动快赢得了时间
1957年底,国务院批准石钢扩建。喜讯传来,人心振奋。一周之内,全公司职工提出了一千六百九十七件合理化建议,决心“苦战三年、建成基地”,广大生产工人挤出了三千多人的单身宿舍迎接基建工人,同时,积极发挥旧企业的潜力,倡议在原有一些工种的基础上,组成了铁道队、水道队、计器车间,自建铁路、管道和自装全部计器仪表。全公司的修理工人,承担了为扩建工程制造部分非标准设备的任务。这样,我们就充分发挥了原有企业的基地作用。从各地调来建设石钢的职工,也是热情奋发,一下火车就投入战斗。他们在永定河滨就地取材,自采砂石。机械动力厂原定要盖一所厂房,为了节省投资,把废弃不用的猪圈修改后作为厂房。
三大工程的建设起步早、行动快,在准备工作阶段就赢得了时间。首先,在设计方面,由分散设计改为集中设计,邀请承担设计任务的冶金部黑色设计院、鞍山焦化设计院等单位来公司进行现场设计,同时集中公司内部的技术力量为设计提供资料,用领导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法共同商定设计方案,这就大大减少了公文往返,节省了时间,提高了设计质量,使三大工程的设计由十五个月缩短到七个月完成。在初步设计进行中,当设计方案确定之后,我们立即根据主要设备的清单向兄弟厂订货,因此,当初步设计完成时,已有二分之一的设备订了货。我们还实行了边准备边施工的方法。一面建设基地,一面开始施工。预制钢筋混凝土的工人搭了个临时席棚,用道木作支柱,架起搅拌机就进行生产,提早制成各种预制构件供施工之用。以后施工基地才随着建设的发展逐步建设起来。所有这些,使三大工程一开始就争得了高速度,在准备工作阶段就进入了施工的第一个高峰。
为了尽快地建成三大工程,我们采取了缩短战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作战方针。1958年上半年,我公司扩建的二十一个项目中,有十六项全面开工,这在当时设计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为避免窝工,多开几项工程还是必要的。但到7月份时,由于战线拉得太长,劳动力、材料、施工机械不能集中使用,致使月度计划没有完成,工程进展非常缓慢。我们便根据市委指示决定改变整个建设的部署,实行集中优势兵力、分批突击重点,并且确定首先突击三大工程。从此,三大工程就进入了紧张的施工阶段。
在三大工程的全部建设项目中,我们又根据重中有重、急中有急的情况,实行项目排队,对建设的全部人力物力作通盘的安排和统一的调度。烧结厂的主要设备抽风机到货较晚,我们就先将安装工人调到高炉参加战斗,高炉建设基本就绪,又集中力量建设焦炉。焦炉耐火砖不能集中到达,经过群众讨论,采取先砌北半部、后砌南半部、再砌烟囱的分期施工的方法,使工期大大提前。在施工过程中,广大职工大闹技术革命,展开快速施工的竞赛,实行了压力灌浆、整体吊装、立体交叉平行流水作业等先进的施工方法。运动中出现了“钢筋大王”彭成孝、“地里通”刁祥、混凝土突击手赵恩荣、七战七捷连创快速施工纪录的钳工陈士英等许多英雄人物。这样,积小胜为大胜,逐步把整个工程迅速完成。
在好省的基础上求得多快
多快好省是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整体,只有在好省基础上的多快,才是可靠的高速度。一年来,我们坚持了多快好省全面跃进的原则,在力争高速度的同时,遵循了党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和勤俭建国的方针。我们对三大工程的主要建筑结构和设备,都采取了比较现代化的高标准,但是对辅助设施则在保证主要设备生产能力充分发挥的条件下,合理地采取了比较低的标准。例如日本遗留下来的热风炉炉壳质量低劣,不能保证三高炉在高压鼓风操作时正常运行,就拆除另建;但是高炉的铁水可以直接到铸铁机铸块,不必在出铁场采用砂床铸铁,所以将出铁场面积减小。这样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节约了投资。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还实行了专业机构检查为主和群众性的自检为辅相结合的质量检查制度,对全部工程质量特别是主要设备的性能,进行了严格的科学鉴定,如用放射性原素钴六十鉴定高炉围板焊缝的质量,把各种最高的要求加在一起对关键性设备进行“破坏性试验”,鉴定合格方能使用。这就保证了工程的优等质量。又如加强了安全生产的教育,发动群众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在人员密集、立体交叉和高空作业等复杂的条件下,在一年多的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过死亡事故。
这种多快好省统一的观点,必须贯串在整个建设过程。但是在一定时期,又必须根据矛盾转化的情况,抓住其中的主要矛盾着重加以解决。例如设备不能及时到达和配套,影响建设的速度。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积极主动地争取外援;另一方面又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地制造自己可能制造的设备。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等前后十二次到各地催货订货,我们派出的设备工作干部到承制单位的生产现场,和他们一起劳动,帮助找材料和组织协作,促使设备提前交货。全公司的修理工人,日夜赶制了两千多吨非标准设备,进行配套。这样,就基本上按时、按质、按量保证了三大工程的需要。十分明显,这时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速度问题而转化成质量问题了。我们根据市委指示,发动群众进行工程质量的检查鉴定,同时通过建设职工回忆座谈,广泛检查各种可能发生的质量缺陷,及时加以解决。到“五一”时设备基本安装完毕,又用了二十多天的时间进行试车调整,使三大工程投入生产后生产顺利。这在表面上看来是把生产日期推迟了,但是避免了仓卒投入生产所带来的一系列困难,迅速发挥了建设效果,实质上则是快了。
三点经验:
1、既要鼓足干劲又要实事求是
2、主体工程附属工程两面兼顾
3、群众运动和集中领导相结合
一年来的建设,还给我们带来了另一方面的宝贵经验:首先,要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既要鼓足干劲,又要实事求是。任何一项工程从建成到正常生产,必然有一个过程,我们可以缩短这个过程,但是不能超越这个过程。硬把自己的计划建立在违反客观规律的主观愿望的基础上,这样的计划就会落空。其次,指导建设必须防止思想上的片面性,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两个方面应该兼顾。集中优势兵力突击重点,必须包括必不可少的附属工程在内。否则,即使主体工程建成了,生产能力的发挥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此外,大搞群众运动必须与集中领导相结合,特别是在建设中最紧张的阶段,强调集中领导对于迅速而及时的处理各种问题更有重要的意义。
应该指出,三大工程是在全国大跃进的有利形势下建成的。我们得到中央、市委的关怀和全国全市人民的热情援助,得到了全国十多个省市三百多个兄弟工厂的热情支持,这是我们完成任务的根本条件。在加速为石钢赶制设备的工作中,旅大市委书记、湖南省委工业部长等负责干部,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哈尔滨电机厂、大连起重机厂等兄弟厂的党委书记和厂长亲自挂帅,跟班劳动,发动工人把设备提早制成交货;北京市委组织全市各厂在短期内为三大工程制造了三千一百余吨非标准设备和金属构件;铁路、民航等运输部门,也为我们赶运设备材料。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人民公社,大中学校,部队,团体,都组织大批干部、学生、战士来厂参加义务劳动,总计达四十三万个工日,并给我们以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各种援助;所有这些,使我公司职工受到巨大的鼓舞。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三大工程的迅速建成,是在党的“全国一盘棋”方针和共产主义大协作结成的一个丰硕之果。

专栏:四通八达

上图:湖南创造的机帆船边顶一列式拖带法,船队稳,航速快,拖载比拖排式增加30%,能在四至五级的逆风中安全航行。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