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梁平县通盘安排层层布置
包工业 包农业 包商业
本报成都7日电 中共四川省梁平县委在大抓工农业生产的同时,提出了工农商并举的做法,把商业工作当作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统一安排,加强领导,使工农业生产和商业工作同时跃进。
梁平县委认为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给商业工作带来了更加繁重的任务,如果商业工作跟不上,就会影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影响市场安排和人民生活。因此,县委根据形势的发展,对商业工作提出了“政治挂帅,服从中心,参与生产,同时跃进”的口号。在安排每个时期的工农业生产任务时,对商业工作也通盘考虑,统一布置,并在县以下各级党组织中实行包工业、包农业、包商业的“三包”制度,将商业计划和工农业生产计划同时下达公社,然后由商业部门通过签订合同再把计划落实到生产队。这样就使商业工作与工农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检查生产,也同时检查商业工作,因此去年全县提前三十五天完成了购销计划,今年1月至5月份的购进和销售计划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21%和98.85%。
在工农业生产很紧张、中心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为了使商业工作更好地促进生产发展,梁平县采取的办法是从生产入手,围绕中心,发动群众,经常工作与突击工作相结合,不断组织跃进再跃进。去年8月,大搞钢铁生产和“四秋”运动,工业和农业都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这时,商业部门就见缝插针,充分发动群众,大力挖掘资源,组织物资供应。全县先后派出九千多名商业职工、商贩等后勤大军,支援钢铁生产基地,先后供应了各种工具八万六千多件,副食品二百多万斤。同时,结合“四秋”运动,突击采购农产品,结果收购工作也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
在促进公社发展多种经济的活动中,商业部门还广泛推行了合同制度,协助公社制订规划,帮助公社开展“十大养”、“十大栽培”、“二十大加工”以及解决种子、技术等问题;组织了多种经济专业队六千二百多个,促使公社更有计划地发展商品生产,使公社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底增加收入一千多万元。
今年梁平县商业部门本着“一开头就抓紧,自始至终都抓紧”的精神,充分运用去年开展群众运动的经验,以支援春耕生产为中心,突击组织了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第一季度,全县就储备了大小农具一百五十多万件,并生产和供应了各种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同时组织了二千多名干部和铁、木工人下乡,检查整修了三千多部新式农具和各种大小旧式农具,及时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在商业工作中的物资分配上,梁平县按照城、乡、内、外统筹安排的原则,城乡物资销售计划完成得很好,外调物资和出口计划也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外调物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其中生猪外调八千多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以上。
为了适应今年小春作物丰收和工农业生产跃进的形势,梁平县商业部门从今年第一季度起就掀起了技术革新高潮,大搞加工和运输机械化,扩大加工、运输能力。各地商业部门在党委统一安排下,紧密结合生产,边规划,边行动,到5月份为止,全县已建成水力和畜力粮食加工厂二百二十五个,还有二百多个粮食和油脂加工厂正在赶紧施工。其中仅粮食加工厂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加工粮食一亿五千九百六十一万斤,可节约劳动力一百七十二万个,一年就可为国家增加积累四十万元以上。在运输方面,全县正在向车子化、木船化进军,现在已造各种板车、架子车二万零三百多部,木船十五只,争取在第二季度内做到凡是有公路的地方都实行运输车子化,能够通航的大小河流全部通行木船,进一步搞好城乡物资交流工作,并节约劳动力。

江西省采取十大措施
加强经济纽带——商业
本报南昌7日电 江西省商业部门贯彻工农商并举的方针,采取措施活跃商品流通,大力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头五个月中,全省商品购进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3.4%,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0.8%,从而保证了工业原料与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今年以来,工农业生产对商业工作提出了比去年更加繁重的任务。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江西各级党委及时采取措施,从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使商业与工农业并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巨大作用。一方面,各地普遍加强了对商业工作的具体领导,指定党政领导成员专门领导商业战线,并建立和健全了商业机构;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商业职工的思想教育,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发展生产与商业流通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两者缺一不可。在这个基础上,江西全省商业部门广泛开展了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六好”红旗运动(促进生产好、执行政策好、完成计划好、金融管理好、服务质量好、向红专进军好),大搞工商协作,农商协作,积极推进工农业生产和组织人民经济生活。3月底4月初,全省商业部门与轻工业部门在检查总结了第一季度工商协作工作的基础上,又通过工商两家座谈,对于轻工业工厂第二季度原材料的需用量和供应计划作了统一安排。轻工业部门提出的二百二十四种物资要货计划中,有一百四十一种物资的供应问题得到了解决;其余八十三种物资也正由商业部门从各方面组织货源和寻找代用品。在支持农业生产方面,国家商业部门与人民公社之间普遍签订了购销合同,并且举办了物资交流会,既供应了人民公社所需的生产资料,又刺激了人民公社多种经济的发展。在目前夏收夏种季节中,全省商业部门已经销售了镰刀四万把、谷箩二万五千担、扁担四万根、土箕一万二千担、锄头犁耙三万七千多件,及时供应了人民公社对夏收夏种工具的需要。
为了进一步做好商业工作,认真贯彻工农商并举的方针,江西省商业厅最近召开了全省商业处长局长会议,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提出了做好商业工作的十大措施:一、千方百计做好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和废品的收购工作,做到多收快收收好收足,把一切可以利用的物资全部收起来,并积极组织调运,及时运到工矿企业,以保证工业原料的供应,促进工业生产的发展。二、推广合同制度,开好物资交流会,进一步活跃城乡贸易,促进公社多种经济的发展。三、开展与垦殖场、农场的产销协作,积极协助垦殖场、农场克服生产上的困难,做好种籽和生产资料的供应,并及时做好林副土特产品的收购工作。四、全面安排合理分配,做到农业生产资料优先保证农村需要,工业生产资料优先保证重点建设需要。五、恢复市场管理委员会,建立一套新的市场管理制度,以加强对市场的管理,活跃农村市场。六、健全公社的商业机构,加强对公社商业部门的政治思想领导和业务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公社商业部门的积极作用。七、全面开展一个清理库存商品和流动资金运动,挖掘商品潜力,克服铺张浪费,加速资金周转。八、在出口物资方面,做到安排在先、生产在先、供应原材料在先、收购在先、运输在先,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九、加强对储运工作的领导,在公社中组织专业运输队,壮大短途运输力量,搞好专线运输工作。十、进一步开展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六好”红旗运动,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推动整个商业工作。

石钢庆祝三大工程竣工
新华社7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7日举行三大工程——三号高炉、三号焦炉和烧结厂的胜利竣工大会。
两周左右以前投入生产的三号高炉和三号焦炉,生产情况正常。三号高炉已生产了七千多吨优质生铁。三号焦炉生产了六千八百多吨焦炭。7日,三号高炉和三号焦炉被职工们打扮得五彩缤纷,全公司喜气洋洋。
在庆祝大会上,石景山钢铁公司经理周冠五,三号高炉炉长王广,工人代表王近山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欢庆三大工程胜利竣工的同时,表示要戒骄戒躁,在生产上要努力提高技术,力争迅速达到国内的先进水平;在现在已经全面展开的第二批建设工程中,要再接再厉,作出更大的成绩。他们在讲话中,还对支援三大工程建设的全国各地职工和首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冶金工业部部长助理袁宝华,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工业部长贾庭三,副部长陆禹等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万里和袁宝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勉励石钢职工努力学习和提高技术水平,鼓起更大的干劲,多快好省地完成今年的生产和基本建设任务。

刘主席任命王雨田为我国驻苏丹大使
新华社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王雨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瑞典驻华大使布克举行国旗日招待会
新华社6日讯 瑞典驻中国大使布克6日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瑞典王国国旗日。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以及各国驻我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大量废物变活宝
沈阳回收废品支援生产供应市场
本报沈阳7日电 沈阳市废品回收部门贯彻“大小都抓、主次兼顾、统筹安排、各收其效”的收购方针,以废旧物资回收部门为主,以组织综合商店和人民公社代收代购为辅,采取了游动收购与固定收购相结合和收购废品与送货到门相结合的方法,大力开展废品回收突击运动,有力地支援了当前工农业生产和调剂了市场需要。
为了广泛深入地挖掘社会上各种废品的潜力,克服当前某些工业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从3月20日开始,全市三千五百多名废品回收人员,深入各个街道突击回收废品。到5月底止,已经回收的各种废旧物资价值六百六十万元,超过原订计划44.8%,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三倍。回收的废品种类达到了两万多种,比以前也增加了五千多种。在这次突击收购运动中,仅回收的铜、废钢铁、铅、铝、废棉、破布等十八个主要品种即达九千八百多吨。这些废旧物品,都是目前工业生产急需的原材料。为了使这些物品及时支援各工业生产部门,除一部分属于国家统一掌握的一、二类物资上缴外,其余大部分物资,采取了随收随调拨随运的办法,有些并直接加工、复制,及时供给了各工厂、企业等生产单位。据统计,仅4月份一个月即供给永昌、启新和沈阳造纸厂废纸八百九十吨,供给新生橡胶厂废橡胶一百八十多吨,供给机械工业、轻工业、冶金工业、铁工业、农具厂、社办工业和勤工俭学等生产单位废钢铁、铅、锡、铝等一千零二十多吨。许多收购人员,还帮助生产单位克服特殊的困难。像瓶盖、牙膏盖、鞋油盘等很多小的品种,过去都不回收;最近,因为某些工厂需要,也列入了回收品种之一。
为了进一步满足当前市场需要,沈阳市废旧物公司在各个区还设立了很多废品加工厂,把回收来的一部分较好的旧物品,直接加工、复制和翻新。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加工的各种鞋就有近三万双,手套、手闷子五万八千多副,墩布一万多把。此外,还加工、复制和翻新了很多日常生活用品,及时投到了市场,供应消费者需要。
沈阳市废品回收部门为了使全市居民知道国家回收废品的意义和回收品种,事先利用各种形式展开了宣传活动。有些居民知道了国家回收废品的种类以后,把自己用过的废品积攒起来定期出卖,还主动向附近群众宣传。
在收购方法上,沈阳市废品回收部门根据废品零星分散、品种繁多、分布面广的特点,收购废品尽量从便利群众出发,在过去废旧物经营部门专业收购的基础上,发挥了综合商店和人民公社的作用,全市又新增设了三百五十多个游动和固定回收点。此外,还在很多工厂、机关、医院和服务性行业等发展了大批的义务代购员。收购废品的时间,他们针对城市职工住户多,白天上班没有时间的情况,利用早晚和星期假日挨门逐户收购。回收部门还正确贯彻了按质论价的政策。有些废品在评价时,采取了民主评议的办法,而且回站交货时,要全部进行一次复价,尽量做到合理。这些措施,都大大鼓励了群众出售废品的积极性。(附图片)
沈阳市和平区制鞋厂的工人们,利用废旧材料和代用品制成了质量合格的皮鞋。这是工人在检查已制成的皮鞋。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

许多地区彻查蝗情组织力量
灭蝗战斗迫在眉睫
福建省和广西玉林专区防治病虫害
本报讯 目前夏蝗已到盛发时期,大部地区正在注意防治。据各地汇报,除部分地区受气候、水位影响,蝗蝻出土延迟、龄期较小外,一般已到三龄,估计6月中旬大部分将羽化为飞蝗。
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各地都层层成立了灭蝗指挥部,固定侦查员,分片包干,包查包治。山东金乡、冠县、寿张等县5月中旬就将蝗蝻发生面积基本查清。江苏新海连市固定了七十个侦查员,他们都在严密地侦查蝗情。这个市的盐区侦查员保证做到“三勤一心”,即勤到蝗区侦查、勤向群众请教、勤向领导汇报,一心做好侦查工作,力求块块查清,心中有数。山东省聊城县白家洼由于蝗情掌握得准确,5月下旬已经基本上歼灭了夏蝻,随即转入彻底扫残工作。这个省的济宁专区发动二十三万六千多人全面突击消灭夏蝗,5月下旬在一百二十万亩面积上歼灭了蝗蝻。河南省商水县在5月下旬出动六千九百多人,携带风箱、撒粉杆、喷粉器三千七百多个,用农药三万二千六百斤,一天就防治了一万五千八百多亩。山东省黄县在5月29日开展一个二十四万大军的捕蝗运动,将全县划分五个区,由县委委员分别领导,在麦收前突击二、三天消灭蝗虫主力,以后再组织专业队扫残。
目前,各地防治夏蝗的工作进度不一,对蝗情还没有彻底查清和对防治人力还没有安排好的地区,必须赶快行动起来。
本报福州5日电福建各地开展群众性防治病虫害运动,取得显著成绩。
福建很多地区今年春季以来阴雨多云,气温高湿度大,病虫害发生比较早、蔓延比较快,而不少地区种植早粳稻比较多,水稻直播面积也有增加。根据这种情况,从县到公社和生产队各级党委都提早成立了防治病虫害指挥部或指导小组,各级科学研究组织也及时进行了病虫害的鉴定。各地都召开了各种现场会议,总结交流经验,举办防治病虫害人员训练班,传授防虫灭病的先进技术,使防治病虫害工作进行得又早又快又好。在防治病虫害的斗争中,各级党委的领导干部都同老农、技术员、干部进行田头会诊,并发动群众贯彻以防为主,试制土农药和机制农药的方针,开展治早、治少、治了的群众性运动。经过5月份紧张防治,基本控制了稻热病的蔓延。季节较早的龙溪专区各县,从4月底发现有稻热病后,就迅速采取西力生、赛力散和土农药大蒜、断肠草、乌桕等及时防治,制止其蔓延,并对十万多亩早稻进行了预防。
经过一个月来的努力,受害的农作物都已转青,正在迅速生长。
本报南宁7日电 经过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土洋农药齐施,广西僮族自治区玉林专区十六万多亩患稻热病的稻禾,已有十五万多亩由黄转青,开始好转。
由于近来时雨时晴,气温上升,湿度大,病害容易发生,玉林专区的水稻开始发生稻热病。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党委农村部和农业厅、农业科学研究所立即组织了联合工作组,前往玉林专区研究防治经验,开展防治运动。玉林专区各级领导也都立即采取了措施,领导群众积极做好防治工作。他们把现有的农药如西力生特效药和喷雾器、喷粉器等工具充分利用起来。同时,还发动群众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土农药,就地使用。
中共陆川县委提出当前早稻田间管理以防治稻热病为中心,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把稻热病消灭。全县出动四万多人,在发病的稻田中大量喷撒土农药,几天之内,就有半数以上害病的禾苗由黄转青。(附图片)
山东省菏泽县发现了蝗虫和玉米钻心虫,各公社成立了防虫指挥部,组织社员积极除治。图为城郊公社社员正在玉米地里消灭玉米钻心虫。 新华社记者 艾传盛摄
四川省营山县大抓早稻田间管理,战胜自然灾害。图为中共营山县委第一书记苏承业(前第一人)和城附公社社员们一起,在早稻试验田里喷射石硫合剂消灭稻瘟病。 萧成荣摄(新华社稿)

上海农民冒暴风雨抢收油菜
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上海市郊区农民冒暴风雨抢收抢打夏收作物,不让到手的丰产果实遭受损失。
3日下午,市郊各县听到将有六级到八级大风和大雨的消息后,立即分别召开电话或广播会议,布置各公社、生产队抢收已成熟的夏收作物,以及做好其它方面的防雨防风工作。
南汇县在电话会议中向全县人民提出了“与天争油粮、人人有责”的战斗口号,当晚,风雨来临时,全县有七万多人参加抢收。经过他们一天的努力,终于把全县已成熟而尚未割完的一万二千亩油菜全部割完。驻周浦镇的解放军全体官兵也冒雨出动,帮助周浦公社秀龙大队、营房大队抢收了七十八亩油菜。南汇许多机关、学校、社员也腾出了房子堆放油菜。上海外国语学院、水产学院师生也和宝山县社员一起奋战,一天就抢收油菜一万亩。宝山县江湾公社五角场的社员们,对已收割的一千四百八十三亩油菜,立即组织力量脱粒。来不及脱粒的就送仓库贮藏。
嘉定县黄墙管理区在3日下午分兵三路,一路抢收油菜,一路检查大田开沟排水,一路检查棚架加固工作。青浦县特地派干部到各管理区和生产队检查鱼塘,防止鱼秧被水冲跑。
4日,上海市郊的许多干部、社员还冒雨在田间开沟排水,或在屋内摊晾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