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上海造纸工业竖起一面红旗
不用好原料 也产好纸张
本报讯 上海是我国目前的造纸工业基地之一。去年9月以后,职工们在原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提出了为原料而战的口号,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开辟原料来源的运动。结果少用了43%的木浆、苇浆、竹浆,产量却提高了17%,超额完成了全年跃进计划。今年以来,上海造纸工人为了在产量、质量、品种等方面再来一个大跃进,寻找和节约原料的群众运动又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在第一季度中,不论在纤维原料方面,或在化工原料方面,都比去年同期大大减少了使用量,但纸的产量却增加了一万吨,超额完成了季度计划。
千方百计利用城市废料,是上海造纸职工们的第一条重要经验。他们收集了大量废纸、破布、废木片、废竹片、废棉花、棉秆等等,作为纤维原料。仅第一季度中收集的破布和破纸,就可以生产可印八亿多份报纸(一份一大张)的纸张来。很多职工亲自动员亲戚、邻居将废纸、破布卖给厂里做原料。在江南造纸厂,一次就收集到六吨废纸。有一个工人的父亲是电车公司退休工人,听说造纸厂收集废纸,就跑到电车公司把票根拿来,供应造纸厂。职工们还在街头张贴收集原料的宣传画,在电影院放映幻灯宣传片,推动居民委员会创立民办回收站,建立回收网,又在有关单位的支援下,成立废纸扩大回收小组,向机关、团体、学校、企业开展了回收废纸的宣传。
工人们还想出了从钢渣中找碱的办法。现在已有十三个造纸厂和上海所有的炼钢厂建立了联系,在第一季度,从钢渣中提取的三十度液碱就有五百吨。大明造纸厂职工把化工厂的下脚——中性亚硫酸钠用来蒸草,浆的质量很好。利华造纸厂职工利用反射炉烧黄泥,代替滑石粉,生产出很好的包装纸。华丽造纸厂生产铜版纸,由于缺少干酪素,职工们就用氧化淀粉代替,效果很好,一年可以节约一百多万元。
大搞土草浆,是职工们研究出来的另一个重要办法。土草浆就是用土法制造的稻草浆。原先上海有些厂不习惯于使用这种土草浆,在轰轰烈烈的挖掘原材料的运动中,搞土草浆形成了风气。很多造纸厂纷纷和人民公社建立了联系。职工们在技术上和设备上协助人民公社建立土草浆据点。他们在浙江、江苏两省和上海市属各县建立的这种据点就有八十七个。浙江省嘉兴专区有三十七个据点和上海十一个造纸厂有协作关系,今年1月份供应上海的土草浆就有三千吨。
工人们还大闹技术革命,挖潜力,找代用品,降低消耗定额。许多造纸厂为了增产,自己造纸浆。天章造纸厂造高级纸的原料原来用木浆和苇浆,现在职工们设法用草浆来代替。他们的口号是,“坏料造好纸”。他们先后试验了来源较多的内蒙古的“织机草”,吉林的乌拉草、崇明县的丝草、上海郊区的荻草等十多种草类,证明草浆可以代替木浆制造高级纸张。不久前,职工们还试验用浙江桑树杆和贵州大哇麻来制浆。
职工们还创造了很多降低消耗定额的经验。许多工厂用加强回收工作来节约原材料。连阴沟内流失的废浆,也用回收器回收了。切布车下灰内有不少纤维,过去都当废料倒掉,现在也回收起来作原料。
有些造纸厂还自己搞烧碱、纯碱、铜丝网等原材料的生产。电解食盐车间已在大中华造纸厂建立起来了,现在有十八个电解槽在每天生产着烧碱,不久还将有更多的电解槽投入生产。
上海市有关的领导部门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上海市计划委员会专门成立了造纸原料小组。市轻工业局的造纸公司也以很大力量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工作。(附图片)
燕京造纸厂工人用废纸、破布生产出来的出版印刷纸。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专栏:跃进橱窗

跃进橱窗
米色卡纸
这是上海中国版纸厂最近试制成功的一种新产品。这种纸是专供印刷“中国画册”用的。它的表面平滑、细致、柔软,色泽美观。
高压电缆纸
 这是供桥梁、大型水电站等工程建造电缆用的,技术上要求很高。过去我国不能制造。在大跃进中佳木斯造纸厂和民丰造纸厂职工们共同试制成功。
小报纸
 1958年以来,各地建成了一批用土法生产的小型纸厂。这些小纸厂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当地原料和简易的方法生产出许多小报纸。例如,河南省开封市造纸厂用稻草作原料,利用铁木纸机抄出了小报纸,供开封日报印报;西峡县造纸厂用土设备生产的小报纸,已开始解决了西峡县报一部分用纸问题。
(张核 王达)

积极找原料
本报评论员
纸张,是文化用品,也是许多工业部门的原料或材料。社会经济越发达,人民文化水平越提高,需要的纸张数量和品种,也就越多。1958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大跃进,我国纸张产量也比1957年增加了34%,这个数字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增长总量的一半。今年是我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继续大跃进的一年,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的需要,需要造纸工业全体职工继续鼓足干劲,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生产计划。
今年的任务能不能完成呢?从生产能力来看,是没有问题的。据轻工业部门逐台机器计算结果,不用提高生产能力,也能完成。至于市场销路更不成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原料、材料的供应赶不上生产的需要。这是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中遇到的困难。不承认这个困难,是不对的。然而这个困难并不是不可克服的。拿烧碱来讲吧!大家都感到供应不够。但是,最近轻工业部同九个城市的同志开会研究结果,就发现了可以利用电车用电低负荷时的多余电流及其备用电生产烧碱,而且不要多少投资和设备,只需安上电解槽就行。估计用这种办法,今年下半年至少可以生产一万五千吨,搞得好的话,还可以多一些。有了烧碱,漂白粉供应问题也就随之而解决。
又如造纸浆的原料,也是目前普遍感到供应不足的,但同样也可以适当解决。我国可以造纸的东西很多,木材、竹子、芦苇、稻草、麦秆、高粱秆、玉米秆、豆秆、瓜藤、玉米壳、甘蔗渣、破布、旧棉花、各种茅草等等,都可以造纸。目前除木材、竹子和芦苇以外,都没有充分利用。据上海有关部门在郊区十一个县所作的调查,估计这十一个县每年出产的稻草、麦秆、芦苇和各种茅草共一百八十多万吨,除去用做燃料、饲料、盖房子、打草绳和支援其他工业建设的以外,能够用于造纸的还有三十六万吨。用三十六万吨草类原料,可以生产纸浆二十万吨。这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这种草浆,在制造各种纸的时候,都可以按照不同的比例,和其它纸浆掺用。现在上海市各造纸厂已经掺用草浆生产出各种品种的纸来,纸的质量也还不坏。
回收废纸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现在全国每天发行近千万份报纸刊物,假如全年能收回30%的废纸,就可以生产七十万吨纸;即使回收15%,也能生产三十五万吨纸。利用废纸造纸,不用碱,又不占用蒸煮锅,这既能降低造纸成本,又有利于解决烧碱的供应问题。1957年,辽宁省的纸厂,差三千吨纸浆就完不成计划,后来省委决定收购五千吨废纸,终于超额完成了计划。北京市燕京造纸厂,今年以来一直掺用30%的废纸浆造纸,效果很好。上海、北京、沈阳等地的经验告诉我们,积极开辟新的原料来源,就可以增产纸张。
开源以外,还有节流。今年以来,一般纸厂的原料消耗定额都比过去提高了。过去一般用八、九百公斤浆造一吨纸,现在却提高到一千公斤、甚至一千一百多公斤。而且先进厂、一般厂与落后厂的距离很大。一般厂每吨纸用浆量比先进厂高10%—15%,落后厂比先进厂高50%—60%,如果每吨纸的用浆量都降低到过去的水平,或者都能向先进水平看齐,全国全年就可以增产二十万吨纸。技术是一天天进步的。过去能达到的水平,现在为什么反而达不到了呢?是不是现在的纸张质量比过去的好,用浆量才提高的呢?也不是。这总不能说不是主观努力不够了吧?因此,狠狠地抓一下降低纸浆的消耗定额,是十分必要的。当然,在降低用浆量的时候,必须注意保证纸张质量。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造纸工业的计划,虽然在原料、材料的供应方面有些困难,但并非无法克服。关键是我们要正确地对待困难。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困难,并且要有足够的认识。如果看不见这个困难,或者对于这个困难认识不足,以为1958年工农业大跃进,造纸工业原料、材料的供应困难已成为过去了,今后只要大力抓基本建设、抓设备就可以了,那是不对的。因为这样会使我们放松对生产的领导,放松对原料、材料生产和供应的组织工作,以及忽视节约等等。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夸大原料、材料的困难,把它看做是不可克服的。否则,我们就会在困难面前解除武装,失去克服困难的信心。现在,小麦和早稻已经开始收割,中稻很快也就要收割。只要我们统一认识,在战略上蔑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在党委的领导下,大力组织收购各种可以利用的草类原料,大力组织回收废报废纸,大力降低纸浆的消耗定额,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再来一个大跃进,是完全可以的。

漫谈造纸原料
纤维是造纸的主要原料。
从我国造纸的鼻祖蔡伦创造了用植物纤维——麻、破布等造纸以后,造纸技术不断进步,造纸原料也越来越多了。
在现代,制造高级纸张,一般都是以木材为主,如松、杉、桦、白杨、青杨、山毛榉等等,我国的开山屯、石岘等三个大的化学木浆厂,就是用红松、白松、马尾松、青杨、白杨等为主要原料,也用部分桦木和落叶松。
芦苇、稻草和竹子,也是目前我国用来生产文化用纸的大宗原料。近几年来,使用于造纸的植物纤维原料,真可说是五花八门。如麦秆、高粱秆、棉秆、玉米秆、豆秆、各种瓜藤等等农作物的副产物,还有笋壳、玉米壳、甘蔗渣等,都可以造纸。另外还有品种繁多的野生植物,如龙须草(又名蓑草)、冬茅、丝茅、巴茅、马莲、蒲草等,资源都很丰富。
有些矿物纤维,如云母粉、石棉等,可以制造有绝缘性能的纸张。有些动物纤维,如羊毛,可以制造建筑用的高级油毡原纸。把羊毛加在证券纸的原料里,可以生产出具有色彩的纤维丝的纸张。
卷烟纸因为点燃吸用时不能有臭味,所以对纤维原料的纯度要求得特别高。只有麻有这种特点,所以做卷烟纸必须使用麻类或麻类的旧、废制品,如鱼网、绳头、夏布、麻屑等。如果用破布做卷烟纸,吸起来就会有燎毛臭味。但是,破布用来做高级和中级的印刷纸却是好原料。
有些特殊的纸张所用的原料也比较特殊。如世界闻名、历史悠久的宣纸,是用檀树皮造的。打字腊纸是用桑树皮、构树皮造的,等等。
目前我国的造纸原料远远不能满足造纸生产的需要,所以还需要挖掘、发现更多的可用原料。不久前,有人曾试验用松树针综合利用后余下的纤维造纸。至于各种废纸——旧报刊、废档案、账簿等,当然更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原料资源。用废纸当原料,可以制出很好的纸版和文化用纸、包装用纸。
(晖)(附图片)

一分钟造多少纸
国内各种纸机每分钟的抄纸速度有下列几种:高速纸机每分钟出纸四百五十公尺,普通长网纸机出纸二百七十公尺,国内单缸纸机每分钟出一百八十五公尺。如折算时速,高速纸机一昼夜生产纸张的长度,约等于从汉口到广州的距离;普通长网纸机,一昼夜生产的纸张长度,有三百八十公里。

草浆造纸大有可为
上海市轻工业局副局长 韦明
上海造纸工业用的纸浆,大部分依靠外地供应。从去年下半年起,为了解决原料供应问题,增产更多的纸张,上海掀起了大搞土草浆生产的群众运动。目前,上海郊区十一个县、一百零三个人民公社,已经建立起四十八个土草浆据点。金山县十一个人民公社,已有十个公社生产土草浆。第一季度共生产土草浆三千四百七十二吨,4月份一个月就生产了二千吨。
开始生产土草浆,是有过一些争论的。一、浆纸之争:是先生产浆后生产纸呢?还是浆纸并举?二、土洋之争:用什么方法生产?是常压蒸煮,还是腌制发酵?三、价格之争:暂作价格是不是合理?万一亏了本怎么办?四、土浆使用之争:土草浆造什么纸?会不会降低车速?影响产量怎么办?经过争论和到工厂参观,这些问题基本上都得到了解决,大家一致认识到,应该先生产浆,以积累资金,然后再发展成纸厂。有条件的厂浆纸并举,没有条件的厂先浆后纸。这种做法投资少、时间快、效果大。有些人认为草浆生产落后,量少、质差、价格高、泥沙多、脱水慢,影响车速,不愿意生产,要生产就以常压蒸煮为主。常压蒸煮草浆,质量是比石灰草浆好些,但是也不完全稳定,特别是使用的土锅供应有限,又需要一定数量的化工原料,并且成本高,质量低。为了寻求更现实、更经济、立即见效的办法,还是以石灰腌制发酵为主。有条件的厂,可以同时采用常压蒸煮和腌制发酵两种方法。草浆的价格,关系到公社资金的积累和分配,也牵连到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关系问题。经过研究,草浆的价格也作了适当的调整。
上海的原料资源非常丰富。根据各厂调查了解上海郊区十一个县的情况,预计每年可以生产稻草一百二十七万吨,麦秆二十万吨,棉秆二十九万吨,芦苇七万吨,各种野生杂草六万吨。除掉作燃料、饲料、盖房,做草绳、草包等工业需要以外,可用于造纸的还有三十六万吨左右,仅占资源总数的19%。以年产土草浆五万吨计算,只需稻草八万吨,不致影响稻草的其他方面的供应。
土草浆泥沙多,质量差,车速提不高,确实是一个难关。因此,土草浆过技术关是生产上急待解决的问题。但是,群众智慧多,只要群众起来动脑筋,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经过两个月的时间,这个问题解决了。宝山造纸厂圆网机用55%的土草浆生产本色凸版纸,车速每分钟一百一十五公尺。利华造纸厂用百分之百的土草浆生产本色凸版纸,车速每分钟一百公尺。这两件事鼓舞了全上海造纸厂的职工,大家对使用土草浆的信心更高了。
总之,只要料汰得干净,纸车上稍加改进,土草浆是完全可以使用的,车速也可以提高。现在,土草浆基本上过了技术关,人们不再说它是“粗粮”了。用土草浆不但可以生产包装纸,而且还可以生产各种本色凸版纸,应用范围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