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塔斯社就伦敦举行“大西洋会议”发表声明
必须结束北大西洋集团战争政策
各国公众坚决主张加强国际信任发展和平合作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塔斯社受权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西方成员国从6月5日到10日在伦敦举行的所谓“大西洋会议”一事发表声明。
声明说,从外国报纸的消息中看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的代表已经前往参加所谓“大西洋会议”,其中有许多外交部长、议员、工商界人士、新闻记者等。
声明指出,这一集团的卫护者第一次召开这样广泛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活动分子的会议,这是西方最近两个月来广泛纪念北大西洋公约签订十周年的活动的一个环节。根据筹备“大西洋会议”秘书处的正式公报,这一会议的主要任务将总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年来的活动,并且制定今后十年间这一集团的政策的“基本原则”。
看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集团很想使这个集团的活动结果获得该集团成员国的广泛赞同。但是可以预料,无论是“大西洋会议”,也无论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都将无力动员广大公众支持这个集团。
声明接着说,广大人士日益看清北大西洋集团的真面目,他们日益认识到这个集团的活动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与国之间信任的最大障碍。各国人民已经看到,十年以来,由于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所奉行的政策,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尖锐化了,军备竞赛在逐年加剧,有人在露骨地策划新战争。人民要求各国和睦相处,要求各国通过和平办法、通过谈判解决各种争端,可是这种要求遭到侵略势力的顽固反对。
声明说,仅仅在最近几周,美国就同西德、荷兰、土耳其和加拿大先后签订了协定,规定美国供给这些国家有关原子武器的秘密情报,以使上述国家准备原子战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要国家为了达到在希腊领土上建立美国火箭和核基地的目的,正在变本加厉地向希腊施加压力;由于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的访问华盛顿,采取了各种措施用火箭武器和其他现代武器加速武装西德联邦国防军。
各国人民越来越明白,北大西洋集团的活动使它的成员国、尤其是它的欧洲成员国的安全受到破坏。
声明指出,现在,很少有人相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所谓“大西洋团结”,尽管这个集团的拥护者喋喋不休地谈论这一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从来就没有过真正的团结一致,他们自己也承认,现在,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加错综复杂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不团结也表现在召开这次“大西洋会议”一事上。例如,冰岛为了表示抗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英国粗暴地侵犯它的领海主权,已经拒绝参加这次会议。
可见,成立十年后的北大西洋集团在执行它的政策方面碰到的困难越来越多,因为这种政策的目的是加剧国际局势。这就是时代的特征。
声明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绝大多数的欧洲居民(还不仅仅是欧洲的居民),越来越坚决地主张各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国际公认的和平共处原则上,越来越坚决地主张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和友谊、发展各方面的和平合作。这里不能不指出,参加“大西洋会议”的和过去以“实力地位”政策积极拥护者而闻名的某些国家领导人和社会活动家,最近正在采取某些和过去不同的立场。他们主张,必须寻求新的、更灵活的办法来解决国际问题。
声明说,如果“大西洋会议”的参加者在拟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后十年政策的“基本原则”时,能倾听人民对巩固和平的日益响亮的呼声,那么他们就不能不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为了消除新战争的威胁,必须结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过去十年中所执行的政策,并且真正承认各国和平共处的原则。
声明说,苏联方面认为,最近就已经可以使国际局势的发展转向加强和平的方面,摆脱拼凑军事集团的政策,摆脱军备竞赛。
各国人民期望日内瓦外长会议将在这方面作出第一个实际步骤,因为外长会议正在讨论和平解决最迫切的国际问题的途径。他们并且希望,政府首脑会议能够大大帮助国际局势的改善。大家都知道,关于召开政府首脑会议已经有了协议。各国以及世界公众的义务就是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促使已经开始的谈判圆满结束。“大西洋会议”那怕能在很小程度上有助于为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圆满结束以及为以后举行的高级会议创造必需的信任和相互谅解,那么,世界各国人民也会说,它作了一件有益的事情。
声明最后指出,至于苏联,它将不惜一切力量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尽快解决成熟了的国际问题而奋斗,从而有利于加强普遍和平。

葛罗米柯在外长会议上发言
揭露西方无意就西柏林问题达成协议
并建议协商不使用武力和建立欧洲某种区域问题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日内瓦外长会议5日举行正式会议。在举行正式会议以前,苏美英法四国外长进行了一些非正式会谈。
据报纸报道,非正式会谈主要讨论了西柏林问题。这些天来,大家都在期待着西方国家代表能够建设性地对待问题,提出自己的实事求是的建议,为达成协议创造可能性。但是,在秘密会议上是否出现了这种情况呢?西方的部长们是否表现了使观点接近的诚意呢?据说,西方国家提出了“新建议”,然而只要看一看许多瑞士报纸5日发表的消息就可以明白,西方三国代表的态度丝毫没有进展,
“新建议”的目的在于要求承认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权利”,并且在不减少人数的情况下保持它们在西柏林的占领军。换句话说,西方国家丝毫不打算放弃在西柏林的严酷的占领制度,在它们的态度中没有任何“新东西”。
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今天会议上的发言明明白白地证实了这一点。
赫脱直言不讳地说,照美国的看法,西柏林问题在德国重新统一之前是无法解决的。赫脱用陈腐的、大家早已熟悉的言词企图为这样一个计划辩解,即:外国使对西柏林的占领永久化,保持那里的制度,以便使西柏林今后仍然成为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冷战”基地,挑衅和颠覆活动的危险的策源地。赫脱谈到苏联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建议时,他再一次歪曲说,苏联立场的目的是打算“占领西柏林”和打算把它并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
赫脱企图转移人们对这样一个众所周知的、无可反驳的事实的注意,就是西柏林已经成为间谍颠覆活动的危险的中心。他硬说,东柏林方面在执行着某种敌对的宣传和敌对活动。
赫脱发言后,劳埃德接着发言。他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议圆满成功。但是,他附和赫脱的说法。
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接着回答赫脱的发言。他指出,苏联政府的态度都已在苏联政府和它的正式代表所提出的声明、建议和文件中阐明,因此任何对苏联政府态度所作的歪曲解释都应该由作这种解释的人负责,苏联代表团对此自然没有任何关系。他指出,赫脱所谓苏联打算吞并西柏林的话,同苏联政府的意图和政策毫无相同之处。
葛罗米柯强调说,我们实事求是地对待我们之间常常举行的限制性会谈,而且也用同样的态度对待像今天这样的正式会议。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并非所有人都抱着同样的态度。
葛罗米柯谈到赫脱所谓有敌对行动和宣传来自东柏林的话,他指出,在这方面苏联代表团掌握着多得多的材料可以证明西柏林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进行的颠覆活动。而不同的是,苏联代表团的这些材料是真的。但是,如果搬出所有这些材料,就会降低讨论的水平,会损害会议的工作。他说,我们主张认真而严肃地继续进行我们的工作。
葛罗米柯答复了劳埃德提出的问题。劳埃德曾说苏联代表团可能改变对待西方的“一揽子计划”中所包括的以及后来重申的“统一东西柏林”计划的态度。葛罗米柯针对这一点说:劳埃德先生对我提出这个问题究竟包含多少认真的程度,真使我感到费解。难道你希望我们提出把占领制度扩大到东柏林的问题吗?
葛罗米柯着重指出,苏联政府和苏联代表团现在和今后都非常愿意促进这次会议就所讨论的各种问题,其中也包括柏林问题达成协议。而西方国家代表是否也真正在努力这样做,真正在为此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是值得怀疑的。
葛罗米柯最后向美英两国代表提出两个问题,希望更充分地了解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的态度。葛罗米柯指出,西方建议中提到可能发表一项宣言或一项声明来规定同意不使用武力、通过和平办法、通过相应的谈判来解决大国之间的争端。美英法的外长是否可以对这一主张作出相应的解释,也许就这一问题有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
葛罗米柯继续指出,第二个问题是有关建立欧洲的某种区域的问题,这次会议的参加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到了这样一个主张,但是这个主张一直没有得到发展和肯定。西方三国外长是否可以谈谈对这个问题的比较具体的想法。如果由于某些理由现在还不便的话,我们愿意在适合西方的任何其他时间听取西方这些想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接着发言。他说。葛罗米柯今天提到了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将会产生比较广泛的结果。
博尔茨提到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不使用武力的问题,他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愿意尽一切努力使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缓和下来,因此它争取两个德国的政府进行谈判,以求缔结一项协定规定在双方的关系中不使用武力。他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写给西德总理阿登纳的信里建议在两个德国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接着西德代表格雷韦作了简短发言,他再次拒绝了关于两个德国之间进行谈判的建议。

巴拉圭人民奋起争取民主
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日益不稳
本报讯 亚松森消息:巴拉圭独裁政权日益不稳,独裁者斯特罗斯纳又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执政党国家共和党的内部分歧也更加严重。
据报道,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的学生数百名,为抗议政府提高公共汽车票价,曾于5月28日在“意大利广场”举行集会表示抗议。政府派警察用催泪瓦斯袭击学生,致使许多学生受伤。这一暴行激起了全市学生的一致愤慨,几乎所有的学生组织都宣布了罢课,女子中学的学生还举行了游行示威。
斯特罗斯纳政府在惊慌之余,急忙在5月30日宣布全国继续处于“紧急状态”六十天。大批警察部队在亚松森和其他城市巡逻。政府并命令一切学校和专科学校放假两星期。但是,独裁者的血腥镇压并没有阻挡住学生的正义行动。2日,巴拉圭大学生又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鲁亚特·贝拉继续担任警察长。消息说,拿着一面有国家共和党党徽的旗子的一群学生,在游行时高喊反对警察长和欢呼民主万岁的口号。警察驱散了他们,事后巴拉圭当局下令逮捕国家共和党大学生组织“布拉斯·加赖”的人员。同一天,实验医院的医生宣布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抗议逮捕他们的同行,抗议警察昨天在医院前的暴行。当时军队骑着马冲向大门,冲上了台阶,驱散了一群医生和护士。
另据报道,国家共和党的六名领袖在宣布“紧急状态”后被捕。熟悉内幕的人士认为,这些政治家之所以被捕是因为他们鼓动议会抗议警察对示威学生的暴行。最近解散的众议院,有十四个国家共和党的议员被捕。在这以前,独裁政府的司法部长塞萨·加赖辞职。一般认为,这都是斯特罗斯纳政党内部发生深刻分歧的表现。
斯特罗斯纳政权是拉丁美洲几个残存的独裁政权之一,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暴君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巴拉圭人民的反独裁斗争。

卡斯特罗发表讲话
同情尼加拉瓜人民反对暴君
谴责美国操纵“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尼加拉瓜内政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卡斯特罗总理4日谴责美国把持下的美洲国家组织对尼加拉瓜内政的干涉。
卡斯特罗在土地改革委员会昨天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他“同情尼加拉瓜人民反对索摩查独裁政权的起义”。他说,对于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尼加拉瓜一切内政问题的任何企图古巴的立场将是十分坚定的。卡斯特罗指出,“有人说有远征队离开了古巴。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我没有时间来回答这些事情,因为我在忙于土地改革。”
据“革命报”报道,古巴的工人和学生正在以实际行动支持尼加拉瓜人民的武装斗争。全国运输工人工会宣布,从今天起开始进行广泛动员,为尼加拉瓜革命事业募集基金。这个工会说,拉丁美洲人民在争取掌握自己命运的斗争中应该充分地联合起来。它还要求古巴工人联合会号召每一个古巴工人捐献一个比索来支持尼加拉瓜人民的斗争。

一排倒 方成

反对当局的血腥镇压
厄瓜多尔人民连日示威
本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总统庞塞·安利格斯在6月3日黎明以前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上,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据报道,这次宣布戒严是2日晚厄瓜多尔第二大城市瓜亚基尔学生游行示威引起的。消息说,5月29日,维霍港的新兵和正规军发生了历时八小时的武装冲突,当时有七人被击毙,二十五人受伤,其中还包括一些学生。冲突发生后,瓜亚基尔中等学校和法律学校的学生即举行罢课,要求国防部长、教育部长和瓜亚斯省警察局长辞职。2日晚十点钟,学生们举行了一次会议,遭到警察的袭击,随后,许多学生和市民占领了“电讯报”报馆对面正在建筑的一幢建筑物。瓜亚斯省的军事司令派来警察和军队用步枪和催泪瓦斯把示威群众驱散。在这场冲突中有五人被击毙,三十多人受伤。事后还出动了军队和坦克在各街道巡逻。消息说,庞塞·安利格斯总统在宣布戒严的同时,解除了瓜亚斯省警察局长的职务。
在宣布戒严后,瓜亚基尔仍处于动乱中。据报道,3日晚,瓜亚基尔又发生了新的示威运动。成群结队的市民攻打并放火焚烧保安部办事处,增援的部队和坦克赶到,向市民射击并把他们驱散。在这次冲突中又有十五人被击毙,六十人受伤。消息说,厄瓜多尔政府命令陆军和海军来控制瓜亚基尔港,以防止再度发生示威运动。官方并且采取封锁新闻措施,命令各电台只许播发官方的公报。有消息说,3日晚的事件,是由反对党“人民力量集中党”领袖卡洛斯·格瓦拉·莫雷诺领导的。
厄瓜多尔共产党谴责厄瓜多尔总统的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行动。并发表宣言指出,“维霍港和瓜亚基尔的街道上沾染了学生、英勇的人民的儿子的血。他们在由庞塞领导的保守政府的罪恶镇压下牺牲了。”厄瓜多尔共产党号召“组织一支壮大的人民民主联合阵线来防止独裁政权”。

尼加拉瓜暴君色厉内荏
疯狂镇压人民反抗斗争
新华社6日讯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正采取高压和欺骗的手段来对付国内反独裁的武装斗争和人民的日益增长的不满。
消息说,仅仅在最近几天内,独裁政府就以反对政府的罪名逮捕了一百二十五人,同时对首都的电报和电话进行了严密的检查。5日那一天,尼加拉瓜政府还派出飞机和舰只整天地在海岸进行巡逻,提防反对独裁政权的国外流亡者再次进入国内。
为了笼络人心,独裁者索摩查还在4日晚上表示:尼加拉瓜下次的总统选举将完全是“自由”的选举。索摩查很滑稽地说,“任何东西都不能改变我这样的一个坚定决心:下次选举将是用选票而不是用子弹举行的自由选举”。但是,他同时又说,在1963年总统的任期届满以前他绝对无意离职。

不甘大权旁落 竭力进行挣扎
阿登纳要继续留任总理
据新华社波恩5日电 西德总理阿登纳4日晚间正式表明,他决定放弃作总统候选人,而将继续留任总理。西德预定在今年7月1日开始举行联邦总统选举。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集团曾经在4月7日一致决定要阿登纳作这个党的总统候选人。阿登纳在大家压力下,勉强同意了这个决定。在西德,决定国家方针的是总理,总统只不过是个有名无实的职位。因此,当这个消息传出后,人们认为阿登纳将大大丧失他长期来一人独揽的权力。
但是,事态的发展很快表明,阿登纳仍然不准备放弃决定政策的实际权力。他曾设法从西德“宪法”中找到根据,来扩大总统的权力。但是,这个作法受到了反对党的猛烈抨击。于是,阿登纳又想挑选现任财政部长埃策尔为总理继承人,以便继续贯彻他的政策路线。
现在,阿登纳表示要放弃作总统候选人,显然是由于他让埃策尔作总理的主张不能在议会党团内取得多数支持的原故。
基督教民主联盟联邦议院党团5日声明,它“一致尊重”阿登纳继续作总理的决定。但是,联邦议院议长、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格斯登美尔在声明中说,他对阿登纳的决定很遗憾,他认为阿登纳的这个决定在实质上是不正确的。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在声明中说,阿登纳放弃竞选总统以便继续作联邦总理的作法“是对联邦共和国最高职务的一种不负责任的玩弄,并且是毫不遏制的个人势力政策的一个例证。”

岸内阁急于加强日美勾结
阴谋推翻“砂川事件”判决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岸信介集团为了实现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正加紧策划推翻今年3月东京地方裁判所对“砂川事件”的公正判决。
6月2日,东京地方检察厅在岸信介政府指使下,就“砂川事件”判决越级向最高裁判所起诉。这样,最高裁判所就有可能在岸信介政府压力下,作出推翻原判的判决。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于6月5日下午决定在全国各地展开签名运动,支持东京地方裁判所的判决。这个团体并在5日发表的声明中,呼吁日本人民监视最高裁判所审判东京地方裁判所判决的行为。会长片山哲等人还到最高裁判所去要求公正地判决“砂川事件”。日本“赤旗报”于5日发表社论,严厉地谴责了东京地方检察厅和岸信介政府企图推翻东京地方裁判所判决的阴谋。社论指出,东京地方检察厅一反常例,那样快地向最高裁判所就“砂川事件”提出上诉,显然是因为岸信介政府急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专栏:资料

“砂川事件”
“砂川事件”发生在1957年7月。那天,日本砂川町人民起来反对美国扩大砂川町附近的立川美空军基地,岸信介政府竟以违反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第三条制定的“刑事特别法”为借口,逮捕了坂田茂等七名工会干部和大学生,并企图判他们每人半年徒刑。岸信介政府这一卖国行为,激起了广大日本人民和一些法官的义愤。
1959年3月30日,东京地方裁判所在伊达秋雄裁判长的主持下,公正地宣布“砂川事件”七名被告无罪。这一判决并根据战后日本宪法禁止战争和禁止保有战力的条款,严正宣布美军驻在日本和日美
“安全条约”都是违背宪法的,而所谓“刑事特别法”本身更是丧权辱国的法令。
美日反动派对此大为震惊,主使东京地方检察厅于本月2日越级向最高裁判所提出上诉,企图通过最高裁判所推翻东京地方裁判所的正义判决。

强硬还是虚弱
林生
正当日内瓦外长会议进入讨论西柏林等具体问题的时候,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谈论越来越多了。这不是偶然的。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一直是世界舆论所关心的迫切问题。
6月3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人们原是有理由期望艾森豪威尔在这时期能正视世界舆论的愿望,对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前景采取某些积极的态度。然而艾森豪威尔表示:日内瓦外长会议“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取得任何在我看来可以成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理由的进展”。尽管他声明并不是坚持举行最高级会议应有先决条件,但他的谈话除了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以外,还能有什么呢?人们记得,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举行的前夕,艾森豪威尔就曾在5月6日表示最高级会议能否举行应取决于外长会议的进展。这证明现在艾森豪威尔仍然停留在外长会议之前的立场上,没有动一动。
不过这一次艾森豪威尔把他所指的“进展”说得更具体了点。他说,外长会议“应该达成某种协议,规定在将来德国能够重新统一以前,应该作出明确的保证,确保我们的权利和特权,或者说确保我们在行使我们对西柏林的权利和特权时将不受阻碍,等等”。艾森豪威尔的这种说法,与最近美国和其他西方报刊叫喊要苏联为最高级会议“付出代价”的论调,如出一辙。美国“纽约每日新闻”就说:既然苏联“渴望”举行最高级会议,那就要使苏联“付出吓人的价钱”。合众国际社的一则消息更透露说:美国国务卿赫脱认为“要求俄国付出的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最低代价,是苏联同意在最后解决整个德国问题以前,保证目前在柏林的权利和出入柏林的权利。……艾森豪威尔总统很难同意任何比这更低的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先决条件,正是目前西方用以阻挠日内瓦会议解决西柏林问题的障碍。因为,所谓“确保”西方对西柏林的“权利和特权”,就是保持目前西方国家对西柏林的占领制度,保持西柏林继续成为西方制造紧张局势的毒瘤。西方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建议,正是从这一不正当而又不现实的要求出发的。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拒绝和驳斥了西方的这个建议。因此,美国所谓要日内瓦会议“取得进展”也者,就是要使目前日内瓦会议对西柏林问题的讨论毫无进展。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以这个没有取得进展为借口,拒绝召开最高级会议,这种态度是对日内瓦会议和最高级会议一种有诚意的表现吗?
西方报刊曾经说,西方国家这样做是表示它们的“强硬态度”。且不说今天西方国家有多少“强硬”的资本,问题是为什么西方国家要在日内瓦会议期间,采取这种有害于国际协商的“强硬态度”?召开最高级会议和外长会议都是为了通过有关各国的谈判,来解决当前成熟了的国际问题,以缓和国际局势。外长会议应该为解决这些国际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即使外长会议未能获得这样的结果,也应该是证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必要性,而根本不应该成为阻挠最高级会议的障碍。西方国家的这种“强硬态度”,显然跟这种精神毫无相同之处。
实际上,美国政府采取这种态度并不表示什么强硬。相反的,它反映了西方国家在目前日内瓦外长会议上的被动和困难的处境。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曾评论说:“一种深刻而不安的历史感笼罩着1959年外长会议的开始……因为自从外长们上一次举行会谈以来,苏联的力量在全世界得到了无法估量的增强”,而西方“却是十分脆弱的”。美国政论家李普曼也认为:“我们必须记住盟国到日内瓦来是没有准备的。……所能作的充其量是拼凑所有盟国能够取得一致意见的一揽子建议,因为他们知道这个东西是完全不可谈判的。”但是,在世界舆论中,西方国家寄予很大希望的这个“一揽子建议”一出笼就受到很大的抨击。现在美国官员也承认:“我们根本没有能使美国和世界各地舆论了解我们和平计划”。英国“每日邮报”也直认不讳说:“一揽子计划”已经完蛋了。因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目前正处于黔驴技穷的境况。它们企图拿阻挠外长会议取得进展的活动,来堵塞最高级会议召开的道路,倒是一种虚弱的表现。它表明美国手里骗人的牌已经光了,它不能不凭借这种要挟性的施加压力的做法来维持国际紧张局势。但是这种伎俩又能有什么结果呢!

专栏:外论摘要

钱到哪里去了?
——美国“国民前卫报”看美国对外“援助”的侵略性——
编者按 美国“国民前卫报”六月一日登载了一篇题为“看看钱到哪里去了”的文章,批评美国的所谓“对外援助”。从这篇文章报道的事实中可以看出,所谓“美援”只是美国向外侵略的工具,给受“援”国的人民带来的只是无穷的苦难。现摘译如下:
艾森豪威尔要求美国国会批准拨出三十九亿三千万美元作为从7月1日开始的一个会计年度的美国对外“援助”资金。其中约有三分之二是“军事援助”。美国国会正对这个“援外”计划装腔作势地进行讨论。
美国对外援助日益加多的一部分已经给了美国的亚洲盟国,因此看看它们当中的两个国家就可以了解
“美援”是如何运用的。
在过去九年中,美国已经倾泻给南朝鲜二十五亿美元。南朝鲜是一个有二千二百万人口的地方。单是去年的援助就达到将近五亿美元,此外还有价值五千万美元的美国剩余农产品。华盛顿还承担了联合国给予朝鲜作为战后复兴用的价值一亿一千一百万美元的货物的大部分费用。
但是,南朝鲜人的贫困仍然是这样严重,以致路德教派的一个牧师说,“在上帝看来,这沾污了一切人道精神”(1959年3月19日的“进步”杂志)。即使是在大城市中,数以千计的家庭居住在临时性的小屋中。将近五百万人失业。在过去十年中物价上涨了一百倍。南朝鲜的货币按照规定是五百圆等于一美元,但是很多商人不同意用圜来付账。
和朝鲜人的贫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南朝鲜的美国军事和文职人员所过的奢侈的生活。美国经济援助团的人员居住在李承晚在汉城一座小山上建造的西式房子中,这座小山俯视着“这个城市一些最破落不堪的贫民窟”(2月7日的“纽约时报”)。在驻有美国军队的城市中,美国当局在隔离的地区建造现代化的、有暖气设备和完全电气化的军营。这些用铁丝网围起来的美国营地使南朝鲜人获得美国军队将永远占领他们的国家的印象。
作家赛珍珠注意到美国军队驻在南朝鲜产生的副作用:朝鲜孤儿院中的儿童——他们的父亲是美国士兵——“像苍蝇那样死去”,与此同时,华盛顿阻止在美国收养他们。赛珍珠引用李承晚的话说,必须立即把这些有一半美国血统的儿童从朝鲜运走,“即使我们必须把他们抛在太平洋中。”
贪污腐化,黑市买卖,吞吃美援经费以及浪费现象在南朝鲜是常见的事情。在南朝鲜军队中,六名将军和其他二百名军官最近被控挪用军事供应和盗用公款。
美国支持的李承晚统治的“自由世界”是一个彻底的警察国家。在去年12月,李承晚在驱逐了反对派议员以后在国会匆匆地通过了一项国家安全法。他向一切政党提出警告说,如果它们不向政府报告它们的活动,它们将被列为非法。
上月,政府因天主教会支持的“京乡新闻”批评政府的政策而封闭了该报,并且以“煽动暴乱”的罪名控告报纸的发行人和编辑。
在菲律宾,十六个跟加西亚总统交往密切的人5月19日在参议院被指控通过“贩卖势力”来发财致富。马尼拉的报纸指责说,海关和税务机关贪污渎职的行为盛行。通货膨胀,生活费用飞涨,——矿藏虽然丰富,工业却非常落后,以至铁矿要运往日本去冶炼。
人们对于群岛上的美国基地的独立地位以及让美国投资者享有同菲律宾人一样的贸易权,从而使他们得到不公平的待遇深为痛恨。销路很广的“马尼拉纪事报”5月13日主张结束目前关于扩大美国基地及法院对美国军人的裁判权的谈判。报纸要求菲律宾国会拥护中立并且宣布美国基地是一种对国家主权的威胁,报纸说:
“让我们尽量揭露美国在菲律宾的政策基本上伪善的一面,并且告诉全世界美国在这里的主要用意!——是利用它的基地,永久保持它对这个国家的宗主权。”

印度尼西亚内阁讨论政局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内阁5日晚间举行会议,讨论当前的政局。
会后发表的简短公报说,会议讨论了总统和政府向制宪议会提出的关于恢复1945年宪法的建议的结果和其它有关问题。会议还讨论了中央战时掌权者发布的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
公报说,政府将向苏加诺总统提出有关上述问题的书面报告。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约昨天已经乘飞机前往东京。他将代表政府向在那里访问的苏加诺总统报告制宪议会讨论关于恢复1945年宪法问题的经过和印度尼西亚当前的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