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朝捷德等国劳动人民加速生产建设步伐
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大力开展竞赛运动
苏联已有十万多个生产单位
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
本报莫斯科6日电 在苏联各地广泛展开的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群众性生产运动,正处于日趋壮大巩固之中。目前,全苏各地工业企业、农庄和国营农场已有十万多个生产车间、工段和小组参加了这一生产运动;其中有五千多个单位,由于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保证,先后都正式荣获了“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
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运动的产生与发展为时仅有半年,由于党、团和工会积极领导,以及全国规模的为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第一年生产任务的生产竞赛的蓬勃展开,这个生产运动随之而日益扩大、深入,并在各方面获得显著成就。这半年里,据统计,所有的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生产单位都月月提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库兹?茨克和乌克兰各地冶金企业,顿巴斯煤矿以及列宁格勒、莫斯科、斯维尔德洛夫、基辅的机器制造工厂,都提前完成了今年前五个月的生产计划。这些企业中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生产单位都非常活跃,生产成绩尤为显著。如马格尼托哥尔斯克第三平炉车间的“共产主义劳动队”,每个月都超额20%完成生产计划。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生产单位,还普遍提出要使每件产品保证最好质量,在减低成本方面也得到了很好成绩。
在农村中,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生产运动,随着春耕春播的开始,得到了更大发展。“共产主义劳动队”队员、农业机械手马努科夫斯基、吉他洛夫和杰尼森科的名字已是全苏皆知了。他们首创了玉米综合机耕队方法,由两个机械手在不需任何手工劳动参加下,耕作一百五十到二百公顷的玉米地。现在他们的先进耕作法已在全苏各地推广,获得了群众热烈支持。现在,在工农业各生产战线上,“共产主义劳动队”队员们的积极努力,已汇成了一股推动整个生产前进的强有力的力量了。
“共产主义劳动队”队员们也成为实现党的号召的先锋。目前,各地劳动者都在用实际生产成绩来迎接即将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无数“共产主义劳动队”首先起来,开展技术改革运动。高尔基汽车厂压模车间的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队员们,最近在集体努力创造下,设计制成了一个半自动化的作业线,数倍地提高了生产效力,并每年可为国家节省一百七十万卢布。
在学习与培养更高的共产主义道德修养方面,为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生产单位都作了很大努力,也获得了很大成绩。现在,每个“共产主义劳动队”队员都参加了不同的文化与技术学习。哈尔科夫机车厂一个车间“共产主义劳动队”的一百零一个人都参加了文化与技术学习。“共产主义劳动队”队员还积极参加了社会公共劳动,如组织工人纠察队,维持社会秩序,植树,清洁住房、街道等活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道德的新人新事层出不穷。列宁格勒日丹诺夫工厂“共产主义劳动队”队长莫斯科夫说,自从我们组织起“共产主义劳动队”后,我们获得的最宝贵的结果之一,就是队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增强了。现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已成为我们自觉的生活法律了。
“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在朝鲜厂矿深入展开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工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中发起的社会主义的新型竞赛——“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正在朝鲜北部各厂矿企业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着。许多作业班为了争取“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出色地完成着生产任务,并且在培养着共产主义思想、提高技术、文化水平等各方面进行努力。
降仙炼钢厂陈应源作业班在今年3月首先发起这个运动,并且已经荣获“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在这两个多月间,他们不仅很好的完成了生产任务,使炼钢时间比去年缩短了二、三个小时,还帮助别的作业班提高了技术。
龙城机械厂的朱成日作业班自从3月参加这个运动以来,创造了一次能车七个槽的机器,提高效率五、六倍。他们目前的生产效率比去年提高了五倍。班内还加强了共产主义教育,并且要求今年内人人争取在技术上提高一级。
现在这个运动已经影响到了各个经济和文化部门。火车司机、汽车司机们也提出了争取“千里马号”机车或汽车的口号。
捷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工矿企业中气象一新
本报布拉格6日电 为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运动正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日益广泛深入的开展着。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千多个大小集体参加了这一竞赛,其中以煤钢中心奥斯特洛伐州最多。从生产部门来说,机械工业部门居于首位。不久前,各州都分别举行了“社会主义劳动队”积极分子会议,交流经验,以使这一竞赛能更健康地发展。
这个被认为既能推动生产又能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运动,获得了劳动人民的热烈支持。他们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对这一竞赛的热情和兴趣。如布尔诺州的八十多个机械工厂,由于这一竞赛开展得十分热烈,从而保证了第一季度计划的超额完成。目前他们正满怀信心地为第二季度多生产价值三亿一千六百万克朗(捷币)的产品而辛勤地劳动着。在建筑工业部门,许多参加这一竞赛的集体和全体建筑工人,一道提出了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建筑任务的响亮口号。他们还将以节约的原材料为国家多建筑一些房屋。这一竞赛特别吸引着广大的青年工人。在许多州里,参加这一竞赛的几乎有二分之一的是青年集体。最近,著名的塔特拉机车厂的一个青年小组和苏联莫斯科火车站的一个“共产主义劳动队”建立了友好联系,互相交流工作、生活和学习方面的经验。
随着这一竞赛的开展,工人们的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显著地提高了。工厂中出现了许多新气象。青年工人把尊重老工人、向老工人学习列为自己的保证条件之一。老工人也更热情积极地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教给青年。参加这一竞赛的工人也都以严格遵守劳动纪律、高度的互助友爱和积极参加各种政治生活的模范行动来争取集体的荣誉。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以及工会,对这个促进和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运动给以深切的关怀和支持。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曾说,我们真诚地欢迎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的发展,我们相信它将能帮助解决重要的问题和胜利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力进行组织和宣传
本报讯 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光荣称号的竞赛运动正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目前已有一千五百多个生产工作队参加了这个竞赛运动。
这个竞赛运动是由哈雷区比特菲尔德电气化学联合工厂“尼古拉·马马伊”工作队发展的。今年年初,这个工作队在厂内号召开展“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竞赛,当这个号召在报上公布后,立即得到了全国许多青年工人的响应。
德国统一社会党十分关怀运动的发展。最近党的中央宣传鼓动部在一个“‘社会主义劳动队’和宣传员”的文件中,向宣传员着重谈了什么叫“按照社会主义的方式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问题,文件指出:用社会主义方式劳动,也就是说把整个集体的力量、互助和支援集中去解决那些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最快地推动整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前进。无疑目前这就是科学技术的进步。
这个文件指示宣传员说:宣传员只有在企业的工作中和工作以外直接参加各个队的活动,才会对问题有正确的认识。宣传员必须研究运动发展的情况,以便能够加以促进和推广。(附图片)
“共产主义劳动队”是要把学习和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的。图为苏联的斯大林机床工具学院开办的夜校学习班。

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群众大会上讲话
再次强调巴尔干应建立无原子区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国防部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和匈牙利之后,在今天乘“图——一○四”飞机自布达佩斯返回莫斯科。
赫鲁晓夫参加了在卢日尼基中央运动场为苏联党政代表团归国所举行的万人群众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苏联党政代表团成功地访问了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就苏阿两国间和国际间最重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苏阿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又一次表现了两国在一切问题上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赫鲁晓夫指出,阿尔巴尼亚目前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很好,非常巩固。虽然它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离得稍远一些,但是这一点现在已经没有多大意义。阿尔巴尼亚是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大家庭中的一员,是华沙条约缔约国的一员,因此它感到坚强和自信。意大利、希腊和其他对阿尔巴尼亚抱不友好态度的国家是意识到这一点的。他们不得不考虑到,阿尔巴尼亚并不是孤立的。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我们说过,进攻阿尔巴尼亚就是进攻苏联,就是进攻社会主义阵营。因此,谁若是企图侵犯阿尔巴尼亚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那末,侵略者就将受到华沙条约国家全力的、毁灭性的回击。
他说,意大利和希腊政府想在本国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这是一件不理智的事情,因为阿尔巴尼亚、苏联和保加利亚都不想进攻意大利和希腊。
赫鲁晓夫追述,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曾建议加强巴尔干的和平和在这一地区建立无原子区。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联政府认为,在巴尔干建立无原子、无火箭地区并进行互相监督是最理智的。
赫鲁晓夫说,如果这项建议得不到支持,西方国家在巴尔干继续执行侵略政策,那末,苏联同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以及华沙条约所有成员国就不得不在靠近侵略者的基地建立火箭基地。
赫鲁晓夫说,苏联可以从自己的领土上用火箭消灭敌人的基地。但是试问,如果在希腊和意大利领土上配置进攻我们的火箭,当我们从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领土上可以用小型火箭来消灭敌人的基地时,我们又何必从远距离来射击敌人基地呢。在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配置火箭的条件是特别有利的。
赫鲁晓夫说,苏联党政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同正在那里休假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同志就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同到那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苏联党政代表团在匈牙利期间,和匈牙利党政领导人进行了谈话,并且同正在那里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进行了会见。
新华社布达佩斯6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苏联国防部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今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布达佩斯回国。
匈牙利的党和政府领导人以及各社会团体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庆祝保共四十周年
保共中央举行隆重集会
加?夫重申希望巴尔干成为和平半岛
新华社索非亚5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索非亚市委员会,今晚在这里举行隆重集会,庆祝保共四十周年。保共中央和政府的领导人日夫科夫和于哥夫等出席了这次集会。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加?夫在会上作了庆祝保共第一次代表大会四十周年的报告。他指出,保加利亚完全赞同赫鲁晓夫数日前在地拉那提出的关于使巴尔干成为无原子武器和火箭基地的和平半岛的建议。他说,在使巴尔干各国人民互相接近和使巴尔干半岛成为和平堡垒方面,保加利亚是积极的战士。到目前为止,保加利亚政府在改善同南部邻国的关系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加?夫驳斥了希腊和意大利的某些当权人物说什么保加利亚有火箭基地的无耻造谣。
加?夫在报告中详细地叙述了保共四十年来在领导全国人民反对资本主义、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指出,保共始终无限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优良传统,在巩固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纯洁性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加?夫说,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任何阴谋,都是枉费心机的。修正主义分子的谎言,绝不能掩盖叛徒的面貌,并且也绝不能麻痹共产主义大军的警惕性。
大会宣布,保共中央收到了苏联、中国等二十二个国家兄弟党的贺电。

苏联铁路建设者如期完成任务
“友谊铁路”铺轨到中苏国境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据“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苏联阿克斗卡站到中国边境的“友谊铁路”现在已铺轨到苏中国境线上。苏联铁路建设者们如期在6月初完成了铺轨到边境的任务。
两国边境上的车站“友谊站”的建设即将开始。建设者们的装配式房屋和帐篷已出现在“友谊站”的工地上。随着铺轨的完成,载运物资的列车正在开到“友谊站”。到12月份,“友谊站”所在地将建成一个规模不小的村镇,它将拥有住宅、车站站房、医院、学校、俱乐部、托儿所、发电站等。“友谊站”将有中央调度室,自动调度列车的运行。

我穆斯林朝觐团赴麦加
新华社6日讯 中国穆斯林朝觐团一行十七人,在团长马卓洲和副团长马摩托夫、禺占林率领下,已经在4日由北京启程前往伊斯兰教圣地麦加。朝觐团于5日晚间到达开罗,在那里停留几天后即前往麦加。

进一步增强中蒙两国的友谊和团结
我军事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6日电 以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由莫斯科到达乌兰巴托。代表团应蒙古军事公安部的邀请,将在这里访问五天。
到机场迎接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曾德、部长会议副主席拉姆苏伦、军事公安部长道尔吉中将、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蒙中友好协会会长沙拉布等人。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各兄弟国家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彭德怀元帅在道尔吉部长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道尔吉部长和彭德怀元帅先后在机场上讲了话。
道尔吉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军队是保卫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坚强堡垒,中国人民为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进行着不懈的斗争。他还表示,蒙古人民和军队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正义斗争。
彭德怀元帅讲话说,中、蒙两国是邻居,是兄弟,又是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长期以来就存在着深厚的友谊。我们相信,这次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友谊和团结,我们还要在这次访问中,学习蒙古战友们的先进经验。
今天下午,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接见了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阿联大使拉加卜回国
新华社6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拉加卜离任回国,在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
到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和中国阿联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杰。
各国驻华使节和阿联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也到车站送行。

亚非各国留华学生和我国学生集会
纪念亚非学生会议三周年
新华社6日讯 亚非各国在华留学生和我国学生,今晚在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馆举行了纪念亚非学生会议三周年大会。在北京的欧洲、美洲和澳洲留学生也应邀参加了纪念会。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沙佐诺代表亚非各国在华留学生与中国同学纪念亚非学生会议三周年大会筹备委员会首先讲话,阐述了纪念亚非学生会议三周年的意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也讲了话。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馆文化参赞英德罗苏贡多代表大使馆临时代办致词,祝贺亚非各国学生友好和合作的加强。

我文化代表团
应邀去阿富汗访问
新华社6日讯 应阿富汗王国政府邀请,前往阿富汗王国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早上自北京乘飞机启程。代表团团长是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团员有林林、武伯伦、何启君、李梓盛。

一个“共产主义劳动队”的诞生
苏联莫斯科州谢尔普霍夫城“人造纤维厂”厂报编辑 叶·穆哈塔耶夫
去年年底,全苏人民热烈地讨论了宏伟的七年计划。接着,全国传开了振奋人心的消息:先进的苏联青年在工厂开始建立“共产主义劳动队”,队的口号是:“按照共产主义的方式工作、学习和生活!”
精良的种籽播在深耕细作的土壤上了。“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飞速地开展起来。
我想向我们亲爱的中国朋友谈谈莫斯科州谢尔普霍夫城“人造纤维厂”第一个“共产主义劳动队”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它给工厂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什么新气象。
去年12月,这个工厂的醋酸车间组织了一个工作队,这个队包括一个组的四个班,共有四十八个人。
按照严格的自愿原则,工作队建立起来了。但是,工作队的组织者也会碰到些意料不到的事,有一些人令人感到失望。
工段长的助理,一个青年工作队的队长米哈伊尔·沙罗马钦,当别人向他介绍工作队的示范性保证书时,他令人惊奇地说:
“学习?干吗学习?我是工段长助理,我有足够的知识。”
有些同志想去说服他,但毫无成效:这位工作队长不是在集体中带头,而是站在尾巴后头。
在全体会议上,大家认真地讨论并通过了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高度共产主义的保证条件。全体队员决定,1964年前提高劳动生产率30%,减少设备窝工现象,掌握多种性质相近的专业技能,顽强地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业务水平,跟生活中旧的残余进行斗争。
保证条件上写着: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原则,在生产中友好协作,在生活中友好相处,将尽一切努力学会按共产主义方式工作和生活。
关于按新的方式工作的第一批成就的喜讯很快地传来了。
工作队的队员捻线工们首先完成了使工厂过渡到七小时工作日的生产定额。工作队按部就班地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产品质量很高。女工们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
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是相互的帮助、对共同成绩的集体责任感和整个集体的高度自觉。
从前,每一个班有两个女工监督质量。她们在每一部机器上挂上两个监督纱管,根据这个评定捻线工的工作。这不仅耗费许多劳动,而且监督用的纱管在检查以后照例当作废品扔掉了。这样,每月车间就有三吨左右的高质丝白白浪费掉了。劳动队建立后,捻线工决定集体保证产品质量,自我监督。结果全队的四个工作班都提高了自己的产品质量。这样,不但节省了人力,而且仅仅因为减少废纱头一项,工作队每月就节约了四千卢布。
队员们发扬了互助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例如,从前每一个捻线工凭单干接线和取下绕满了的纱管,然后,折装工也凭单干来调整机器,这个过程需一两个小时。现在,工作队里一切有空的队员,有时是八九个人一齐动手干。这样,机器停止的时间缩短到十五到二十分钟。
全体女工在工作过程中成功地掌握了多种性质相近的专业技能。捻线工能完成折装工的活,折装工也能完成捻线工的活。从而消灭了窝工现象。当同志们因病或其他原因缺勤时,工作队不加人也照样完成了任务。
工作队决定在取得生产成就的同时,也要培养新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人的品质,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由于实行了七小时工作制,女工们休息、学习和文化娱乐的时间便更多了。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时间呢?工作队的同志们开始集体看电影、滑雪。她们参观了谢尔普霍夫艺术历史博物馆,去莫斯科参观了特列奇雅柯夫画廊,欣赏了全景电影,并且访问了几个纺织工厂。
市政治科学普及协会分会与工厂俱乐部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了文化大学。有二百五十名职工参加了文化大学。大学学习期限为一年半。
“共产主义劳动队”的全体队员都在学习。队里有大学先修班的学员、函授和夜大学的学生、青年工人学校的学生、政治教育小组的学员,等等。
在队的保证条件中还有这样一条:
“从中学生中培养十名捻线工”。这将如何实现呢?大家采纳了柳芭·萨罗娃的建议,即上学校去,找十年级的学生谈心,引起他们对工厂的兴趣,请他们到车间参观,并帮助女学生们获得良好的生产知识。
谢尔普霍夫城“人造纤维厂”醋酸车间的工作队首先获得了“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而现在取得这个荣誉称号的集体已普及到工厂许多生产工段中了。

为共产主义尽力的姑娘们
在莫斯科的加里宁毛纺织工厂拈线车间里,有一个由姑娘们组成的工作队。她们是这个厂里第一个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光荣称号的小队。“按照共产主义的方式工作、学习和生活!”是她们奉行的口号。她们现在非常注意工作质量,在工作中互相帮助,并且努力学习,提高技术;她们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和文娱活动。
1、她们总是在上班时间以前到达车间,一边走就一边互相讨论着工作中应该注意的事情。
2、这个工作队非常注意纺纱机的运转情况,有毛病就调整。
3、队长格拉夫斯卡娅(右二)在热情地帮助新来的伙伴们。
4、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是这个工作队的另一个特点。拉雅·塔拉索娃就是莫斯科列宁图书馆经常的读者。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