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健全规章制度 加强企业管理
抚顺发动群众整顿管理工作,煤炭产量质量稳步上升
淄博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掘进效率、获得薄煤层大面积丰收
新华社抚顺5日电 抚顺煤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动群众大立规章制度,全面加强企业管理,煤炭的产量质量稳步上升。4月份,全矿原煤平均日产四万八千吨,现在日产量已经稳定在五万吨上面。
抚顺煤矿在全国煤矿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开始后,煤炭产量曾经有很大提高。但是由于管理工作比较混乱,掌子规格质量不好,机械、顶板事故增多,障碍了生产水平继续上升。中共抚顺市委和矿区党委分析了这一情况后,认为只有全面提高管理水平,才能使煤炭产量建立在稳固可靠的基础上。因此要求各单位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保证在掌子规格质量正常、安全正常、职工生产休息正常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掌子面利用率、提高设备利用率的基础上,达到增产节约的目的。
根据市委和矿区党委的指示,全矿在4月中旬展开了整顿企业管理的群众运动。不到半个月,职工们就针对当前企业管理的某些混乱情况,提出了十万多条改进意见,并且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建立了技术管理、安全检查、产品验收、机械维护检修、工具设备管理和各种作业规程等十几种规章制度。许多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都被吸收到规章制度里来了。为了搞好掌子规格质量,提高井下作业率,各矿在4月下旬就组织起上百个突击队,分别在井下突击修理皮带道、管子道、溜子道和通风巷道等,清扫井下环境卫生,并且组织检查团深入井下督促贯彻执行有关规章制度。经过半个多月的时间,这些矿井的巷道和掌子质量普遍合乎规格,工人们兴奋地说:“过去进掌子得弯着腰或爬着走,现在直着腰板也碰不着脑袋!”西露天矿的剥离工作落后于采煤,大大影响了安全和产量。4月份抚顺煤矿通过挖掘现有设备潜力,为这个矿调来了八台机车和数十台矿石车,支援他们加强剥离工作。预计在第三季度剥离落后于采煤的不正常现象就可以扭转。老虎台矿贯彻各项规章制度后,5月份充填事故比上月减少一半以上,影响生产的责任事故减少了28%。
为了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各矿还建立了各级领导责任制,适当地调整了职能机构,充实了车间、班、组的干部。与此同时,各矿先后开办了采煤班、组长业余训练班,矿上的主要领导干部白天和班、组长一起下井解决关键问题,晚上通过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讨论提高作业质量问题,因而普遍提高了采煤班、组长的管理水平。
新华社济南5日电 山东省淄博矿务局在优质高产竞赛运动中,注意推广先进经验和加强企业管理,获得了薄煤层大面积丰产。3月份这个矿务局的三十七个正规采煤工作面,平均各产煤七千二百四十五吨;4月份四十个正规采煤面平均各产煤七千五百一十吨;5月份四十个正规采煤工作面平均各采煤七千六百四十二吨。全部达到了煤炭工业部规定的丰产标准,其中有六个还创造了月产一万吨到一万三千吨的高额丰产纪录。
淄博矿务局所属煤矿的特点是:煤层薄,矿井老,断层多,顶板破碎;现有的正规采煤工作面中,绝大部分煤层厚度仅零点七到零点八公尺,生产条件比较困难。3月初,职工开展大面积丰产竞赛之后,全局的日产水平迅速提高,但是当时达到丰产标准的正规工作面还不多。矿务局党委决定根据各矿不同情况,大力推广加长截煤机截盘和多循环、双循环等先进经验,增加各工作面的“单位面积”产量。目前,各矿四十六台截煤机中,已有二十一台将截盘由原来的一点八公尺加长到二点二至二点八公尺,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员的情况下,使工作面的生产能力提高了34%,每天能多截煤一千六百二十八吨,等于新增加了八个工作面;十五个长度在六十公尺以下的短工作面由单循环改为双循环或三循环,每天多产煤一千四百多吨;在四个不能实行多循环或长截盘的采煤工作面上,推行了“一刀一炮”采煤法,也提高了煤产量。随着回采进度的加快,各个采煤队又推广了快速截煤、快速移溜子、快速支撤柱子等先进经验,做到各个生产环节环环扣紧,全面提高。
过去,淄博矿务局每天检查一次各矿生产计划完成情况,现在每天要检查三次。同时恢复了局长、总工程师和矿长、工程师在调度室值班的制度,恢复和建立一百一十三种现场管理制度,其中包括机械定期维修、工作岗位制和现场交接班制度等,使各矿的生产秩序正常,生产效率提高。
新华社济南5日电 山东淄博矿务局加强掘进工作,为保证原煤生产作好准备。5月份,各矿主要巷道掘进了一万八千一百零七公尺,比4月份提高3%以上,并提前开拓出十八个正规采煤工作面。
5月初,淄博矿务局党委全面检查和分析了全局煤炭生产情况,发现1至4月份由于主要巷道掘进速度落后于采煤速度,获得煤量逐月减少。5月中旬矿务局党委连续召开了三次电话会议,用算细账、对比等办法,强调指出加强掘进工作的重要性。各矿从5月中旬开始,都作到了按班、按日抓掘进的计划,并且建立和健全了掘进领导机构。洪山煤矿还专门成立了快速掘进领导小组,及时分析掘进情况和解决关键问题。使全矿5月下半月主要巷道的每天掘进进度由上半月的一百九十六点五公尺提高到二百一十四公尺。
到5月底,各矿共抽调了二百二十名工人充实掘进力量,并给掘进工作面增加了三十一台风钻,一部分打眼钎子、压风机和绞车等,并且推广了二十多种先进的掘进经验,使日进度逐步增加。现在,淄博矿务局正在进一步调整人力和设备器材,准备在6月份再增加四十七个掘进工作面,使主要巷道的日掘进进度达到七百公尺。(附图片)
抚顺矿务局老虎台煤矿毫秒爆法试验成功。这种方法对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具有重大作用。图为工人们在学习这项先进经验。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 苗 明摄

钢铁战线又添新力量
石钢大高炉大焦炉点火
据新华社5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扩建的三号高炉和三号焦炉,已在今年5月建成,并分别在22日和23日投入生产。另一新建工程——烧结厂也即将建成投入生产。
这三大工程是石景山钢铁公司扩建的第一批重点工程。这些工程投入生产以后,将使这个公司现有的生铁、炼焦和烧结矿的生产能力增长很多。这样就使这个有四十年历史的小型钢铁厂向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三号高炉、三号焦炉和烧结厂,都具有现代化的技术装备。三号高炉装有高压炉顶、蒸汽鼓风和自动控制设备,从装料到出铁的整个生产过程都是机械化的。除此之外,还在炉底砌砖中放置了放射性同位素铀,用来探测炉底被铁水浸蚀的情况。三号焦炉采用了新式的炉型和各种最新的机械,烧结厂全部由电动联锁装置进行操作,它们的生产过程也都是机械化的。
这三个具有先进技术的规模较大的工程,从勘察、设计到施工,是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由我国职工克服了许多困难完成的;绝大部分设备也是国内制造的。三号高炉和三号焦炉的工程质量良好。经过半个月来的试生产证明,设备和生产情况都基本正常;生产工人很快熟悉了新设备的操作,对工程质量表示满意。
三号高炉和三号焦炉,从决定建设到建成,一共只用了十七个月。建设的速度是比较快的。石景山钢铁公司为了使三大工程在确保建设质量良好的条件下早日建成和投入生产,在冶金部和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放手发动群众,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克服了各种困难。
三大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曾得到全国各方面的支援,全国有三百多个工厂为它赶制各种设备,北京市的许多工厂也参加了为它制造设备的活动。首都许多机关的干部、解放军官兵、大中学校学生和人民公社的社员,为首都冶金工业的发展形势所鼓舞,曾先后在这个公司义务劳动了三十三万个工作日。(附图片)
石景山钢铁公司扩建成功的三号高炉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农业部通知
新华社5日讯 农业部4日夜十二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正在收打夏收作物的地区,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雨害,收好、打好、运好、购好、藏好夏收作物。
通知说:据气象预报,5日到9日江苏、安徽、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大部地区有雨。为了防止小麦因雨受到损失,各地应:
一、组织分批抢收。先割成熟早的容易落粒发芽的品种,后割成熟迟的不易落粒发芽的品种。先收可能积水的麦田。在连阴雨时,可采用割麦穗的办法,做到颗粒不丢。
二、要抢晴天边收边打边运。来不及打的麦子,要在较高的场地上垛好、盖好,并且随时检查,防止雨淋,不让麦子发热、发芽、霉烂等。雨天抢收要及时运回室内,摊开晾干。
三、抓紧时间脱粒。如因雨不能打场,可组织社员在室内脱粒,以免堆放过久霉烂发芽。对于脱粒的湿麦,要采用晾、炕、烘等办法减少水分。在室内堆放未及脱粒的麦穗也要经常翻晾。
四、麦收期间要密切注意天时,随时准备,根据当地气象预报,及时与风雨灾害作斗争。
五、麦收结束的地区要抓紧时间趁墒抢种。

河南各地和河北邯郸专区麦收大军齐出动
同风雨争粮要颗粒还家
新华社郑州5日电 河南省广大农民正同风雨争夺时间,突击抢收小麦,保卫公社化后的第一个丰收。
河南的麦收刚刚开始,就传来了全省各地将在3日普遍降雨的预报。为了保卫丰收,全省农民斗志昂扬,连夜突击割麦护麦。许昌专区各地,一接到预报,马上掀起抢运高潮,商水、舞阳、许昌等县,2日晚上就有五十三万多人参加运麦。全区已割的六百二十八万多亩小麦,有99%运到了场里,未运到场的也都就地垛起。开封专区接到气象台预报3日阴雨的消息,全区马上动员三百万人,突击收割小麦,到2日止,全区收割四百多万亩,并且有一百二十万亩麦子打了头场,还抢种晚秋作物八十多万亩。3日,风雨到来的时候,由南到北千里麦收战线上,同风雨夺粮的战斗更加激烈。永城县由四十万人组成的防风防雨突击队,在3日下午四个小时内,把大量割下来的麦子从地里运到了场上,又把场里十一万亩散麦,垛得整整齐齐。到夜晚十一时,大风大雨到来的时候,场里地里的麦子都已垛好盖好。
从4日夜晚起,全省自西向东风雨已停,但预报8、9两日可能还有大雨。为此,中共河南省委在4日下午,召开了地、市委书记电话会议,号召全省广大农民,在5、6、7日三天内,抓紧时间,集中力量,突击抢收成熟的小麦,力争丰产丰收。现在全省参加夏收夏种的劳力已经激增到一千二百多万人,参加运输的牲口有二百三十多万头,每日割麦进度达到五百万亩以上。在抢割的同时,夏播作物的抢种工作也已展开。全省夏种面积已占收割面积的30%到40%。
新华社天津5日电 河北省邯郸地区自6月1日至3日先后落雨,其中永年等四个县降雨量达四十到五十公厘。全专区一百一十多万群众和干部连夜冒雨抢收小麦。
3日雨后,中共邯郸地委立即召开电话会议发布动员令,号召广大干部、社员立即抢救小麦。正在永年县石北口领导收麦的副专员刘振邦,跟社员一起参加护麦。邢台县各级干部和社员们在这天晚上,把白天里割下来的五千五百多亩麦子全部运到场里盖好。

陕西紧急动员农民“龙口夺食”
本报西安5日电 连日来,陕西省各地在夏收中突遇阴雨的侵袭。为了保证丰产丰收,陕西省夏收指挥部4日晚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号召全省特别注意既要快收快割,又要保证收割的质量。
会上,夏收指挥部负责人强调要求各地不管晴雨,必须特别注意收割质量。为了把丰收小麦全部抢收到手,要不要组织突击收割队,要不要夜战,要和群众商量决定。但是,不管突击收割,采用走镰或围镰的方法收割,白天收割,夜间收割,都要特别注意讲究技术,既不抛撒粮食,又要把麦茬割得低些;还应该十分注意人、畜的安全。
目前,陕西省各地感到麦收的拉运力量不足,有些地方每天只能把割倒的麦子运回来30%—40%。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保证雨天收麦质量的一个关键。夏收指挥部要求各地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充分发挥现有各种车辆的运输力量和人的力量;并且就地设场,就地积、碾,节约劳力、畜力。总之,要争取把当天割倒的麦子全部运到场里积好;当天运不回来,也要就地垒成小积,防止风雨的侵袭。

沈阳积极组织人民经济生活
营业网撒开
服务队上门
本报沈阳5日电沈阳市商业部门和市区人民公社,在中共沈阳市委统一领导下,从今年年初起,积极组织人民经济生活。
到目前为止,沈阳市各区已经举办的服务项目,有浆洗和修补衣服袜子、拆洗被褥、洗染、理发、浴池、修鞋、修理无线电、修理桌椅板凳、金属家具、上玻璃、修炕、修理炉灶、美化家庭、短途运输等二十多项。仅据沈河、铁西、和平三个区的不完全统计,已经发展起来的各种服务点达九百八十三个,每一条街最少有一个专门为居民经济生活服务的综合服务站。参加的人员达五千八百三十多人。
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经济生活的需要,商业部门克服了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从各方面扩大了商品来源。除了帮助郊区安排生产,签订产销合同,使蔬菜生产落实外,并结合整顿民办工业,大力组织了轻工业品和小商品的生产。大东区组织起来的日用杂品生产即有一百八十二种。沈河区的民办工业经过整顿后,为人民生活服务的工厂比过去增加9.3%,已安排的小商品生产达一百二十一种。此外,为工业生产服务的民办工厂,在可能的条件下,也生产一部分日用品或兼营修理业务。
沈阳市从两方面着手组织人民经济生活。一方面是国营和公私合营商业、饮食业、服务业,根据人民需要,合理地调整和扩大了商业网,增加了服务项目。另一方面则由街道居民组织起大量的群众性的人民经济生活服务站。沈河区由居民群众组织起来的各种生活服务站三百十二个,有二千二百多名服务人员,用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自己的生活问题。
这批服务队伍,是在国营商业的领导下,从方便居民群众出发,本着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组织起来的。一部分适于集中的行业如无线电、自行车修理等,则采取了固定营业点的形式,星罗棋布在各个街道里巷中。其余大部分行业是采取了生活服务队的形式游街串巷,服务上门。还组织了一批家庭手工业式的家庭服务点。如家庭洗衣房,家庭织毛衣等,广泛挖掘了社会劳动力的潜力。
广泛开展生活服务业务,给人民经济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中央路服务站开展了一种预约服务的方法,谁家的某种用具坏了需要修理时,到居民组长那里挂个号,就有人去修理了。大东、沈河等区还专门建立了家务劳动服务队,群众不仅对洗衣服,补袜子,修理家具等事不用发愁,就是连照顾产妇、病人、劈烧柴、打煤坯等,如果家里确实无人的,也有人代为操劳。大东区还有义务响导,外地人到沈阳市路不熟,到服务站一说,就有人送你到你所要去的地方去。
目前,商业部门正组织职工和干部学习重庆市的经验,各区也在制订全面规划,准备进一步发起一个群众运动,继续研究解决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从而使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工作作得更好更全面。(附图片)
(苗 地插图)

美舰侵入我平潭、马祖地区海域挑衅
我外交部奉命提出第4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5日讯 6月4日二十一时四十九分,美舰一艘侵入我国福建省平潭、马祖地区海域。对美舰这种军事挑衅行为,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十九次严重警告。

西藏工委、自治区筹委会和军区负责干部
深入山南访贫问苦
农奴家奴热望废除剥削制度恢复人身自由
新华社拉萨5日电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和西藏军区的负责干部张国华、周仁山等,最近到山南地区的泽当、乃东宗、贡噶宗、隆子宗等地,访问了长期受叛匪迫害的僧俗人民和爱国进步人士,并且深入了解了山南地区在平息叛乱后的社会情况。
张国华、周仁山等在山南期间,曾到穷苦的农奴和朗生(家奴)家里,同他们作了亲切的谈话,询问了他们对中央各项政策以及对解放军和工作人员执行这些政策的意见,并且对农奴和家奴们的疾苦表示极大的关怀。
山南地区乃东宗的一个名叫达华的穷苦农民在同访问者促膝谈心的时候说:“过去我们一天到晚发愁的是还不清的债务和支不完的差役。叛匪盘据这里的时候,他们不时来抢我们已经少得可怜的粮食和牲口。我活了六十年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痛快过,真好像取下了压在头上的石头那么轻松!”
这个老人说,他过去在曲水一个贵族的领地里当差巴,由于缴不起租税,受尽了主人的鞭打。最后主人强占了他的东西,还把他的儿子押走当家奴。他不得不和他的妻子逃亡到乃东,可是这里的生活也同样的难熬。他租了别的差巴从领主那儿租来的三克地,几年来又累积了几十克的债务。达华说:
“要是没有人民解放军来到,不知道那天才有我们穷人出头的日子。”他最后还请求访问者帮助他很快见到他的不知下落的儿子。
在曲水,一个名叫多吉的朗生对访问者说:由于他父亲租了促木林寺院的五克土地,结果就把他送去当家奴。从早到晚,他像牲畜般地劳动,没有一点自由,连回家去探望父母也不可以,又经常只得半饱。
达华、多吉以及被访问的其他农奴、家奴,都坚决要求进行民主改革,特别是热望废除乌拉制度和废除领主的高利贷剥削,恢复朗生的人身自由。
山南地区的农民普遍赞扬人民政府规定的今年对叛乱者的土地实行谁种谁收的政策。他们说,这个政策大大地鼓励了他们的生产热情,他们今年耕种的土地都超过了往年。他们还深切感谢人民解放军协助他们春耕、修渠等。一个名叫格桑伍珠的农奴说:“过去的宗政府只管替领主们向我们要差役、要牲口,为叛匪要粮、要草,从来不给我们办一件好事。当康巴叛匪流窜到这里时,他们除了抢粮、抢牛马和奸淫妇女外,还强迫我们去当所谓‘卫教志愿军’”,他说:“现在,解放军来了。他们既不支差,又不打人,买卖公平,同时还帮助我们整修水渠、抢种和修理被叛匪破坏的房舍等等。特别是运来了大批价格公道的茶叶和盐巴。在叛匪叛乱期间我们没茶叶,只能熬山上的野草当茶喝,这个滋味是够受的!”
张国华、周仁山等在这次访问中还对山南地区的平叛部队进行了鼓励。在隆子宗,张国华、周仁山等接见了士兵周仕荣和严于庭,对他们两人在平叛战斗中以少胜多、英勇机智地全歼一百名叛匪的行为,表示嘉勉。在泽当,他们慰问了在山南平叛中光荣负伤的人民解放军官兵,并向泽当的烈士墓献了花圈。随同前来的文工团和豫剧团曾在沿途为驻军和藏胞举行了慰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