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让旱地和牧场得到水源 把千万顷沼泽变为良田
苏联大力发展灌溉改良土壤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在七年计划期间,苏联将大力发展灌溉事业,并展开大规模的土壤改良工作。
根据已经制订出来的开垦荒地、草原和改良土壤的计划,苏联在七年中将灌溉一百九十万公顷的新耕地,使大约七千八百万公顷的牧场获得水源,使三百六十万公顷沼泽地变为良田。
按照七年计划,扩大灌溉面积的工作主要将在东部和东南部地区进行,土壤改良工作主要将在西北部和西部地区进行。
七年中,土库曼共和国受水灌溉的土地面积将扩大为十五万五千公顷,获得水源的牧场的面积将扩大为一千万公顷。土库曼共和国计划建设几个巨大的带有灌溉运河的水库,卡拉库姆运河流域的土地将可以得到充分的水源。不久前在穆尔加布河上建成了容量为一亿六千万公方的萨雷——亚任水库,这一工程的完成大大有助于改善穆尔加布州(在卡拉库姆沙漠)的耕地的供水情况。卡拉库姆运河第一期工程即将竣工,这条运河将穿过四百公里的沙漠,把苏联中亚细亚最大的阿姆河和穆尔加布河连接起来,运河的河水可以灌溉几十万公顷的新耕地。根据开拓卡拉库姆的统一计划而进行的各项工程和措施实现后,到1965年,土库曼的棉花生产将提高一半,畜牧业将有很大的发展。
乌兹别克共和国在七年中将灌溉五十万公顷的土地,并使近五百万公顷的土地获得水源。由于建设丘亚—穆云斯基和塔希阿—塔什斯基两个水力枢纽,肥沃的花刺子模绿洲(位于乌兹别克和土库曼共和国交界处)的灌溉问题和综合利用中亚细亚最大的河流阿姆河下游的水力问题,将可以得到彻底解决。
为了保证西伯利亚南部地区和哈萨克新垦区建立的国营农场的用水,七年计划期间,将在起源于哈萨克南部的咸海并流经乌兹别克、塔吉克一直延伸到吉尔吉斯的锡尔河上,修建容量约为六十亿公方的水库。苏联将在哈萨克西部修建灌溉系统,在伊希姆河和额尔齐斯河上修建强大的输水管。
除发展灌溉事业外,苏联也十分重视土壤改良工作。几来年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共疏干了约五十万公顷的沼泽地,而在七年计划期间,还要使八十万公顷沼泽地变成良田。波罗的海沿岸各共和国将疏干一百六十三万公顷沼泽地。在苏联欧洲部分的中部和西部地区,以及苏联远东地区,也将在一百多万公顷土地上进行土壤改良工作。(附图片)
亚美尼亚一条新灌溉渠放水了,这条渠可以灌溉数千公顷土地。
(塔斯社稿)

苏联集体农庄之间实行集体经营的新形式
乌克兰一批农庄成立贷款经济委员会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3日报道:乌克兰共和国基洛夫格勒州亚历山大区的二十五个集体农庄,不久以前成立了一个统一领导的计划经济机构——贷款经济委员会。这是集体农庄之间实行集体经营的一种新形式。
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在于:使所有二十五个集体农庄都成为在生产和收入上同样取得很大增长的经济单位,以加速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委员会的职能包括:对缺少周转资金的集体农庄发放修建道路、住宅、文化生活和生产性建筑物的短期无利息贷款,使农业生产进一步机械化和电气化。
加入委员会的各集体农庄有义务向委员会作一定数量的投资,交给委员会支配,作为委员会活动的物质基础。在这些投资中,有露天采矿场、磨坊、制油厂、电动生产设备和年产一千三百万块砖的制砖厂。
委员会所属企业的年度收入在一千五百万卢布以上。按照管理委员会多数委员的决定,这笔款项可以用作对集体农庄发放为期六个月至十个月的贷款,用作按标准设计、以工业化方法进行建筑的拨款。
现在,委员会已着手建立大型干鲜果品加工工厂。委员会计划于1959年在所属的集体农庄中建成一百五十多所住宅、两所文化宫、三所学校、一所医院和一些生产性建筑物。
在最近两年,委员会打算在集体农庄的村落中建立公用的面包房、厨房及服务性企业,并安装自来水管。

世界最大高炉苏联设计成功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已经设计成功了一座容积为二千七百立方公尺的高炉。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炉的容积是一千八百一十立方公尺,它是1955年由美国的“大胡钢铁公司”(底特律)的一个工厂建造的。
据苏联国家炼钢厂设计研究所的负责人对塔斯社记者说,这种大型高炉每昼夜将能根据原料的质量情况冶炼四千五百吨到五千五百吨生铁。在苏联,已经达到的高炉最高产量是每昼夜二千四百吨生铁,而在美国大约是二千吨少一些。
根据设计,这座效力强大的高炉在冶炼过程中将使用天然瓦斯和富氧鼓风。称量和供料等将第一次实现完全自动化。温度和湿度的测量也将是自动的。设计还拟定了机械化放铁和放渣的方法。
在今后七年(1959年—1965年)中,苏联计划要建成好几座大型高炉。

明尼赫谈日内瓦会议和德国问题
匈牙利支持苏联和平建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回答了德意志通讯社驻布达佩斯记者提出的有关德国问题和日内瓦外长会议的一些问题。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今天刊登了明尼赫同记者的谈话。
明尼赫在谈到西柏林问题时强调指出,外国军队应该撤出西柏林,应该停止在西柏林进行的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种间谍和挑衅活动,应该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
明尼赫说,德国问题的解决直接关系到匈牙利人民的利益,匈牙利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建议。如果四国外长能够接受乌布利希的邀请,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去访问,那么三个西方国家的外长将会亲眼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自由幸福的生活。
明尼赫驳斥了美国国务卿赫脱在日内瓦会议上企图否认西德军国主义的存在以及污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军国主义国家的谎言和谬论。他指出,在今天,西德的政权事实上仍然是被那些过去协助法西斯上台的德国垄断资本家们所操纵。众所周知,过去的希特勒法西斯分子在现在的西德政府机构和军队中都占居重要职位,例如波恩政府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团员格雷韦就是这样的人物,西德很多法西斯组织在公开地宣扬西德帝国主义的复仇和侵略野心。
明尼赫接着指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执政的是工人阶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贯彻了有关粉碎法西斯主义和民主改革的一切战后的协议。全世界人民都了解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制止西德军国主义复活以及在和平统一德国方面所进行的坚决斗争。
明尼赫着重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日内瓦外长会议这件事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外交上的巨大胜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代表全体热爱和平的德国人民的利益,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而西德代表团的行为是违背德国人民的利益的,他们不愿意缔结对德和约。

保加利亚共产党人语录
只有革命的气质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懂得怎样掌握革命理论的武器。
只懂得理论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具有布尔什维克的坚韧性的坚强人物。
只懂应该做什么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具有把应该做的事做出来的勇气。
我们必须随时准备不惜任何牺牲从事于真正有利于工人阶级的工作。
我们必须能够把我们个人的整个生命从属于无产阶级的利益。
——摘自季米特洛夫给“台尔曼传”写的序言
☆☆☆
不要怜惜我,要同全世界的英雄们一起奋力去消灭那些杀害我们的刽子手。我在从容就义的时候已经尝到即将到来的胜利的甜味。永别了,不要为我而哭泣。在战士的行列中寻找安慰吧!
要更加勇敢,更加奋发,对胜利充满更大的信心。
——安东·伊凡诺夫就义前给家属的遗嘱
☆☆☆
这战斗是艰苦而无情的。
这战斗,正如人们所说的,是史诗。
我倒下。另一个人接替了我的位置——
何必要特别提到一个人的名字?
在执行枪决之后——蛆虫。
就是这样简单的逻辑。
但是在暴风雨中我们将和你在一起,
我的人民呀,因为我们是如此的爱你。
——诗人瓦普察洛夫殉难前的最后一首诗
☆☆☆
我的遗言是:要爱党,它是我们的母亲,要爱队,它是我们的力量。
游击队员同志们,高高举起解放的旗帜……,把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生命献给这个美好的事业……。
——游击队员扎哈里·格奥尔基耶夫

应匈牙利党和政府邀请
赫鲁晓夫到达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政府的邀请,于今天从阿尔巴尼亚乘飞机抵达布达佩斯。随同赫鲁晓夫前来的还有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
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卡达尔、明尼赫、马罗山以及政府各部部长、各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地拉那,前往布达佩斯。
到机场欢送的有霍查、谢胡、列希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以及地拉那市劳动人民一万多人。
赫鲁晓夫在机场讲话中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赫鲁晓夫说,我们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美好未来满怀信心。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自己的自由独立的国家,而现在则满怀信心地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前进。这是唯一正确的、最可靠的道路。
赫鲁晓夫说,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大家庭中,我们将互相帮助,并肩前进,发展自己的经济,使人民的物质福利不断增长。
赫鲁晓夫说,我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小国,它同它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盟国不接壤。我想,这一点现在并不重要。赫鲁晓夫指出,虽然阿尔巴尼亚不是一个大国,但是它加入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家庭,加入了华沙条约国家的大家庭。因此,阿尔巴尼亚人民可以相信,苏联和其他兄弟社会主义国家不会让它受到灾祸。如果侵略势力企图侵犯阿尔巴尼亚的独立,那么我们将齐心协力防止侵略,如果发生了侵略,那么就严惩侵略者。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也讲了话。他说,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日子成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的庄严有力的表现;这些日子在所有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霍查在讲话中对苏联人民的无私的帮助表示了真诚的感谢。他说,这种帮助阿尔巴尼亚独立自主的发展和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繁荣昌盛具有决定意义。

匈教育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4日讯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考察的匈牙利教育工作者考察团一行四人,在团长格连达什·伊什特万教授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崔仲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到机场欢迎。

印度尼西亚两位大学校长
应邀到我国访问
新华社4日讯 印度尼西亚国立巴查查兰大学校长伊娃·库苏马·苏曼特里教授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苏曼特里教授是应我国教育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崔仲远、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孙晓村、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和北京地质勘探学院副院长萧英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英德罗苏贡多等也到机场迎接。
当天晚上,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设宴欢迎客人。
新华社4日讯 印度尼西亚国立哈山奴汀大学校长佐·第尔多迪宁格勒教授应北京大学邀请来我国访问,在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四外长举行非正式会谈
葛罗米柯同博尔茨会谈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四国外长3日下午在美国国务卿赫脱的寓所举行又一次非正式会谈,会谈进行了二小时二十五分。外长们商定,4日十五时三十分在法国代表团寓所再举行非正式会谈。外长们还决定6月5日十五时三十分在国联大厦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的正式会议。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3日晚上拜访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并同他进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苏联代表团成员别尔乌辛、顾问伊利切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成员文策尔、特普利茨和弗洛林。他们在会谈时,就有关日内瓦会议的问题继续进行了磋商。

陈毅副总理
接见朝鲜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了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新闻”副总编辑玄峻极,代表团副团长、朝鲜中央通讯社国内报道编辑局局长朴景浚和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梅益、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茅召、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卢鸣谷、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田钟洛。
接见时,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东山和三等秘书金锡春也在座。

阻挠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艾森豪威尔坚持先决条件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对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提出先决条件。他说,“到现在为止,(外长会议)还没有取得任何在我看来可以成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理由的进展。”
他表示他本来就不打算外长会议会取得什么重大结果。他说,“如果认为外长们能够达成一些会对全世界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本身能够大大促进世界上的和平局面的协议,是不现实的。因为,外长们毕竟是代表别人进行工作的,是为他们的政府的代表进行工作的,这些问题需要拿回去仔细加以研究。”
但是他又说,至少应该期望“减少分歧”,并且确定值得在今后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和范围。他于是提出了他心目中的外长会议必须取得的“进展的”条件。他说,外长会议至少要有一个“适当的工作文件”,“应当达成某种协议,规定在将来德国能够重新统一以前,作出明确的保证,保卫我们的权利和特权,或者说确保我们在行使我们对西柏林的权利和特权时将不受阻碍,等等。”
他说:“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在进行接触、互派人员、交换意见、书籍和新闻评论等等方面取得进展,可以有一种比较自由的,你也许可以说——进出铁幕的某些空隙。”
艾森豪威尔再一次重复美国官方的这样一种论调,说东西方会谈的举行是“一次危机的结果”。他说,“这次危机是由于苏联在柏林问题上采取单方面的行动造成的”,这次危机“正在被某些人利用来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
有记者问他:如果日内瓦的外长级(会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的话,你对举行一系列最高级会议以便世界领袖们可以聚在一起设法缓和世界紧张局势这种想法的看法如何?艾森豪威尔对这一点表现出并不那么热心,他说:“我对这一点没有意见,因为这完全要随结果和获得进一步的结果的希望而定。”他说,我不反对这样作,但是必须要有“进展和改进”。

格雷韦代表什么人?
陈有为
参加这次日内瓦会议的西德代表威廉·格雷韦先生,是在东西方国际会议上初露头角的一个脚色。他似乎急于想借这个机会来故意引人注目。因此在他每几天一次的发言中,总要挖空心思地制造出一些耸人听闻的谬论来。
前些日子,他颠倒黑白地诬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警察国家”,受到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的严正驳斥。在6月2日会议上,格雷韦先生又有了新的“创造”。他企图证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权“不代表德国人”而“只代表它自己”。
要衡量一个政权是不是和能不能代表它本国的人民,最主要的标准应该是什么呢?那就是看它是否代表它本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愿望和利益。德国人民当前最迫切的民族愿望是什么?就是缔结对德和约、肃清军国主义的残余、防止军国主义的复活,就是在和平民主基础上实现德国的统一,使整个德国走上和平民主发展的健康道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宣告同普鲁士的和法西斯的军国主义传统完全决裂,而以和平、民主和促进人类进步为己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彻底实现了波茨坦协定的规定,在自己的境内肃清了军国主义的残余。在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轨道上,它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在这次日内瓦会议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多次申述自己的见解和主张,要求会议就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达成协议,要求结束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并建议同西德代表就缔结两个德国互不侵犯条约和通过接近合作而逐步谋求德国统一的问题进行谈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传出了德国人民真正的声音,表达了德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因而是德国人民真正的代表。格雷韦先生即使继承了戈培尔的衣钵,善于颠倒黑白,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值得怀疑的倒是:格雷韦先生和它所代表的阿登纳政权究竟代表什么人?在日内瓦,在世界各地,所有注意着东西方外长会议的人们都看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格雷韦和他的上司勃伦塔诺既自命为西德代表,又要坚决反对以“正式代表”的身份参加日内瓦会议,甚至反对在这个有德国人参加的讨论德国问题的会上使用德文!?勃伦塔诺身为西德代表团的团长,却不敢在日内瓦会议上露面,终日躲在莱蒙湖畔的旅馆里当寓公。更奇怪的是,口口声声以关怀德国民族利益自居的西德代表,却在会上坚决反对缔结对德和约,反对结束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唯恐会议就这些问题取得协议!这哪里还有一点点民族自尊心呢?难怪西德社会民主党的联邦议员克赖西希,也要愤愤不平地指责西德代表在会上充当“可耻的角色”了!
这些“可耻的角色”,是奉阿登纳之命到日内瓦来破坏东西方外长会议的。他们在会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仍然受到阿登纳的远距离操纵。他们不愿意日内瓦会议有任何微小的进展,为的是继续保持目前的德国分裂局面和国际紧张局势,加速完成重新武装西德的计划。这样的代表,当然是同德国人民的真正利益毫无共同之点的。如果一定要说他们也代表一些“德国人”的话,那未这些德国人决不是汉堡的码头工人或巴伐利亚的农民,也不是在上次战争中失去了亲人的为数可观的德国孤儿寡妇。西德代表所代表的“德国人”,只能是美国实力政策的忠实执行者阿登纳先生,军火大王——战争制造商克虏伯,和双手沾满了欧洲人民鲜血的前纳粹将领斯派达尔和豪辛格之流。对于这一点,曾经为希特勒效劳的法西斯主义鼓吹者格雷韦先生,应该是知道得很清楚的。

保加利亚盛产沙糖
糖产量按人口计超过美国
新华社索非亚讯 保加利亚今年将生产沙糖十八万三千吨,即比1958年增加约四分之一,而为解放前1939年的六点三倍。
1958年保加利亚的糖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是每人十九点二公斤,而它的邻国南斯拉夫则为九点二公斤。
在1957年,保加利亚的糖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超过了美国、英国和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平均每人为十五点三公斤,而美国为十三点六公斤,英国为十四点八公斤,而南斯拉夫只有八点三公斤。
解放以来,保加利亚的沙糖生产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1939年,保加利亚只有两个制糖厂,年产沙糖二万五千一百吨。1958年,保加利亚已有五个具有现代化设备的制糖工厂,年产沙糖十四万九千吨。

保加利亚加速发展经济的计划
保加利亚 萨姆利耶夫
在社会主义保加利亚的政治史上,1958年无疑占有特殊的地位。这是举行过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一年。在代表大会以后的几个月,展开了人民群众争取缩短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限的伟大运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同志在代表大会的总结报告中说:“由于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全国生产力的真正发展,因此我们有可能确定下一时期的主要经济和政治任务: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物质生产基础,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满足劳动人民对物质和文化的需求”。
去年11月15日到17日,举行了党中央委员会扩大全会。全会讨论了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的关于“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以及改进国家和经济领导”的报告提纲。报告提纲公布后,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广泛讨论。在全国,无论是工厂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矿山、电站或是伐木场,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劳动集体是站在挖潜力争取完成规定的任务的运动之外的。
今年3月召开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第三次会议,一致拥护日夫科夫同志的上述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法律。下面谈一谈日夫科夫同志的报告和国民议会通过的法律中有关今后七年内我国经济、文化发展的计划。
三、四年内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就有实际可能使我国在1965年以前基本上解决国内的钢铁基地、合成材料、工业的农业原料基地和急速增加工业和农业产品,并降低产品成本等问题。这个纲领的实现,不仅会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状况,而且意味着在不长的时期内将建立起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的经济和思想的先决条件。
大家知道,整个国民经济的主导部门是工业,特别是钢铁和机器制造业。对于像我们这样一个在十年至十二年以前还从国外进口一切种类的机器、马达和其他金属产品的国家,建立自己的钢铁基地和与之相关联的本国的机器制造业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
为了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进步,必须急剧提高机器制造业发展的速度。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的总量将比1957年,即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增加两倍多,到1965年底将增加四倍以上。
地质学家在索非亚附近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铁矿,蕴藏量达二亿六千万吨,可供建立一个中型的钢铁厂。这个钢铁厂正在设计中,到1965年末,将全部投入生产。预计到1962年将生产出二十三万吨左右的生铁,1965年应该达到七十万吨。国产钢到1962年将达到四十万吨,而到1965年将达九十万吨左右。
这也就是说,我们到1962年就可以用自己的产品满足自己30%左右的需要;而到1965年,可满足52%左右的需要。
有色冶金业也将有很大的发展。大致上1962年铅的生产将达到四万五千吨,而到1965年将达到九万吨。
如果动力工业比其他工业发展慢,不能保证供应,那末任何工业都不能前进。因此,动力工业部门的发展速度是很高的。保加利亚电力的生产到1962年有可能达到六十至七十亿度,而到1965年可能达到一百亿度。去年我国生产的电力只达三十亿多度,从这个事实就可看出这方面将有怎样的跃进。电力生产按人口平均计算,在1958年我国每人合三百九十二度,居巴尔干半岛各国的首位。
煤炭工业也将有很大的发展。下一个阶段煤的产量将达一千九百万吨,而特别重要的是,产量的半数以上将是露天开采的,按这一指标,保加利亚将居于世界首位的行列。去年,保加利亚平均每人合一千六百四十九公斤煤。
化学工业是取得技术进步不可缺少的部门。因此,计划到1962年末,化学工业的产量要比1957年增加两倍左右,而到1965年将增加六倍左右。我国目前正在建设巨型石油加工厂,开始时将加工进口的石油。新的石油产地的地质勘探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保加利亚已经有一个生产化学肥料的现代化工厂。到1962年将生产一百万吨左右的矿物肥料,而到1965年将达一百六十万吨以上。这样将可保证每狄卡尔(一狄卡尔合我国一亩半)土地平均获得三十公斤矿物肥料,而1958年只有四点五公斤。
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也将取得很大的发展。轻工业的生产将比1957年增加一倍,到1965年将增加两倍。这样,1965年全国将可得到三亿五千万公尺棉布
(1958年生产了一亿六千八百多万公尺,平均每人二十一点八公尺),三千万公尺毛织品(1958年生产了一千四百二十二万五千公尺)。
罐头工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因为它有很出色的原料基地。
国民经济中第二个重大的部门就是农业。在日夫科夫同志的报告中提出了在农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合作制的广泛计划。这方面农村拥有很大的潜力,因为已经实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并社,农业的技术革命正在进行,国家机构改组以后有可能往农村派去大批有经验的政治和经济干部。同时取消了农产品征购制,建立了农产品统购制,此外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社员从物质利益上关怀自己的劳动成果。这一切措施的实现将有助于到1965年底把农业生产增加两倍。
日夫科夫同志向国民议会所作的报告中提出的计划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跃进计划。例如,根据正式的材料,1948—1957年间,工业生产增长的速度为16%。今年增长速度将达27%以上。过去,有些人认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应该是平稳的。实际证明这种意见同社会主义的实际毫无共同之处。我国经济的逐步发展已经达到了数量上的一定积累,这种积累使得现在可以实现跃进。日夫科夫同志在谈到缩短完成五年计划期限的运动时,不止一次地强调指出,不要害怕和阻挠社会向前的跃进式运动。相反地,更正确的是要保证很好的、始终不渝的领导来实现确定好的跃进。党在我国作到了这一点,尤其是因为这个跃进不是突如其来的,而是党的干部和非党的爱国者以及全体人民过去全心全意工作的自然结果。
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为大力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在最近几年,最低工资将从四百列弗(保币)增加为六百列弗,教员、医生、科学工作者和其他某些部门的职工的工资将要提高。将逐步实行过渡到七小时工作制或每天八小时工作每周工作五天的制度。除了这些措施以外,如果加上我国目前进行的规模巨大的住宅、公用事业、文化生活建设,我们可以说,保加利亚人民就生活水平而言将列入世界上的首位之一。
若与自己的老大哥们——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相比,我国人口是很少的,总共不到一千万人。但是在目前进行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体系和平竞赛争取时间的斗争中,我国人民在缩短的期限内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任务也是对这一斗争的微薄的贡献。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所鼓舞的保加利亚人民,正在为本国经济发展的新成就,为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毫无疑问,这个任务解决以后,会使保加利亚人民接近共产主义。很明显,建成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目前这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事业。(附图片)
农业总产值(单位:亿列弗)
钢产量(单位:万吨)
电力生产(单位:亿度)
棉花产量(单位: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