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范文同总理再次致电尼赫鲁
敦促老挝国际委员会尽早恢复活动
河内报纸揭露老挝政府的军警完全掌握在美国人手中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2日就老挝局势再次打电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电报说,从5月11日到现在,老挝局势日益恶化。老挝王国军队奉培·萨纳尼空政府的命令,向前寮国战斗部队展开了大规模的进攻。激烈的战斗已经在川圹的靠近越南民主共和国边界的地区进行。尤其是5月28日和29日,双方的战斗极为激烈,直到现在,战火还未停息。
电报指出,毫无疑问,培·萨纳尼空政府必须对它们在外国的唆使下所制造的严重局势负全部责任。
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为了遏制和早日扑灭正在燃烧并威胁到印度支那的和平的战火,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尽早恢复活动,以保证严格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范文同在电报最后要求尼赫鲁对上述的危险局势迅速作出决定。他指出,否则局势将发展得愈来愈严重。
新华社河内3日电 “首都河内报”今天指出,美国国际合作署驻在老挝的一个官员海因斯·米勒写的一篇文章所透露的美国在老挝的军事计划,是美国干涉老挝内政的明证。
这篇题为“美国对老挝的援助”的文章说,华盛顿在三年半以前就决定把老挝王国作为在东南亚反对共产主义的跳板。从那时以来,美国给了老挝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以上,其中六分之五用于供给一支包括警察在内的三万人的武装部队。文章着重指出,老挝军队是除美国自己的军队以外“完全由美国纳税人供给经费的唯一的国家军队”。它还说,这支军队的一切是完全由五角大楼的大约三十个代表进行谋划的。
文章进一步透露说,美国曾经打算使只有几百人的老挝警察部队发展成为一支“由一批美国警察专家组织和指挥的”四千人的装备精良的部队。
“首都河内报”指出,这就清楚地证明了美国干涉老挝的情况是很严重的,从老挝的正规军到警察部队,军务完全掌握在美国干涉者的手中。这也证明,培·萨纳尼空政府所谓“美国没有干涉老挝”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苏发努冯曾写信给萨纳尼空
反对修改老挝宪法的阴谋
本报讯 万象消息:“老挝爱国报”5月2日发表了老挝爱国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4月21日写给老挝首相培·萨纳尼空的一封信。苏发努冯亲王在这封信中表示反对老挝当局修改宪法的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的这封信是在老挝王国政府对前寮国战斗部队发动武装迫害和包围他在万象的住宅之前写的。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说,老挝爱国党和他本人认为,目前这项曾经多次修改过的老挝王国宪法,虽然并不十分完美,但是大体上还符合老挝的情况和人民的愿望,它在保证老挝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方面作了规定。目前的问题是宪法规定的民主自由权利还没有充分实现。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是不需要再次修改宪法的。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说,但是,如果政府已经决定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那末,老挝爱国党就不得不派出它的代表参加这个委员会。爱国党特指定西沙那·师山作为它参加这个委员会的代表。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在信中说:“我们认为,指定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的做法是不正确的,这种做法不符合宪法规定的民主原则。”

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罗加著文指出
古巴的革命是爱国民主革命
必须不断前进寻求更大社会和民族进步
本报讯 5月31日出版的一期美国“工人周报”发表了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罗加题为“古巴革命的性质是什么”的文章,详细阐述了古巴革命在目前阶段的基本任务和古巴革命的性质。
罗加同志在论述古巴革命性质的时候指出,要确定一个革命性质,必须首先和主要加以考虑的是它的基本任务,它所解决的或者打算解决的历史任务中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内容。他说,在目前阶段有四项基本历史任务:一、国家的完全独立和主权;二、进行土地改革以结束大庄园制度和其他封建残余,并把土地分配给农民;三、在独立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恢复国民财富,由国家控制经济,同国外市场建立新的关系,消除单一作物制,发展多种生产等等),因为这是政治独立的基础和保证;四、扩大和加深民主,使它具有更为真实的内容(让人民和工人享受民主权利,消除种族歧视,进行文化革命,消除选举中的舞弊和欺骗等等)。文章接着指出,“革命目前正在解决或正在设法解决这些任务。因此,对于这次革命究竟属于何种性质的问题,我们可以回答说,这是一次爱国民主革命、民族解放革命、土地革命。在目前阶段,这不是社会主义革命。”
文章说,“如果我们不仅仅考虑到革命的基本任务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内容,而同时也考虑到推动这个革命的力量,考虑到决定、实现和促进革命的阶级和社会力量以及革命发展的节奏和深度,那么我要说,这是一个先进的人民革命。我所以说是‘人民的’,那是因为这是人民大众各阶级的革命,包括农民、工人、中间阶层的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参加革命军的人的主要成份是农民和农业工人。部队中的军官也来自这些阶层,来自小资产阶级和工人。”
文章最后指出,“这个革命将不断前进,必须不断前进,必须保持自己的节奏,并且在适当的时候,必须过渡到下一个阶段,来寻求更大的社会和民族进步。”

日共呼吁人民采取联合行动
制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今天散发了千千万万的传单,呼吁各界人民立即采取行动来制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取消这个条约。
共产党在传单中说,情况已经达到严重的阶段,拖延发动大规模的运动来反对“安全条约”将给日本人民带来严重的后果。传单谈到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前几天发表的关于日本政府认为“对驻日美军的进攻就是对日本的进攻”以及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将不包括禁止把核武器运入日本的条款的谈话。共产党还要求人们注意这个事实:日本
“防卫厅”已经表明了它打算用核武器武装日本军队的意图。
呼吁书说,作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日本的独立和中立的第一个步骤,日本人民非常有必要迫使岸信介政府放弃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计划。
日本共产党要求社会党、工会、农民协会和其他各界团体以及爱好和平的人士立即发动联合的运动来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并且努力在这个问题上启发公众。
共产党还呼吁他们在乡村和车间举行群众大会,要求地方议会通过反对政府改修日美“安全条约”的决议,并且着手建立各级联合斗争组织。

利用“全印西藏会议”叫嚷
印度一些报纸又攻击我国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一些印度报纸继续借所谓“全印西藏会议”发出反对中国的叫嚷。
印地文“印度斯坦日报”6月2日说:“把西藏的声音提到最显著的地位,并且要求给予西藏自决权,这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今天,对于西藏的前途,是很难说些什么的,因为统治着西藏的中国不仅是很强大的国家,而且还不是联合国这个世界组织的成员。”这家报纸虽然对于没有力量能干涉中国内政感到悲哀,但是它还在企图煽起反对中国浪潮,它说“即使这样,也必须作出努力。如果亚非国家共同作出努力,那么,这种努力也是有希望获得成功的。”
“欢喜市场报”在6月1日把这个遭到加尔各答人民冷漠和抗议的“全印西藏会议”说成是“非凡热情和成功”。这家报纸诬蔑成千上万市民在“全印西藏会议”的同时举行的要求加强中印友谊的游行行列“实际上是不幸的西藏的送葬行列”。这家报纸又说:“必须以各种办法唤起世界舆论,来恢复弱小而苦恼的西藏的独立,西藏由于中国共产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变成了贫穷的国家。”
乌尔都文“光荣报”支持这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在西藏问题上动员舆论反对中国的决议”,但是它说这次会议作出的组织亚非国家“调查西藏问题”的委员会是行不通的。
印地文“今天报”3日发表社论,支持成立西藏问题“调查委员会”的主张,并且大事渲染说,“如果能够组成这样一个可以充分考虑问题的委员会,这无疑将是有国际重要意义的工作”。

反对修改“安全条约”
日首相府前和尚自杀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广岛市的一个法号叫做释蕴彻的和尚今天在东京岸信介的官邸前用刀自杀身死。
这个和尚在自杀前递交给岸信介官邸门前的警卫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写道,他要代替战争中的牺牲者讲话。他表示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重新武装日本。

日本参议院选举最后结果揭晓
民主力量获得三分之一以上议席
岸内阁企图操纵议会修改宪法的阴谋受挫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自治厅今天上午公布的参议院选举最后结果,日本民主力量在这次选举中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席,从而粉碎了岸信介政府企图取得三分之二的必要议席来修改禁止日本作战的现行宪法的阴谋。
据宣布,日本社会党的三十八名候选人和日本共产党的一名候选人当选。日本共产党候选人当选的是中央委员须藤五郎。
日本参议院共有二百五十名议员,任期六年,每三年轮流改选一半。这一次不改选的一半议员中,社会党有四十七名议员,共产党有二名议员。因此这两个反对修改宪法的政党在参议院中现在就共占有八十八席,超过了全部议席的三分之一。通过这次选举,日本民主力量获得了显著的进展。社会党比改选前增加了七席,共产党增加了一席。
在这次日本战后第五次参议院选举中,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企图攫取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来修改禁止日本作战和保有战争力量的现行宪法,并且企图为批准把日本拉入美国原子战略体系的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以便使日本加速核武装和进一步军国主义化。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除了拿大资本家供给的巨额“选举资金”进行贿选以外,还采取了各种卑鄙手段骗取选票。特别恶毒的是岸信介企图利用日本人民普遍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情绪,曾经亲自出面作出要“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姿态。他的阁员和自由民主党还接连发表谈话和声明,竭力掩饰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罪恶阴谋。岸信介集团甚至还指使臭名远扬的三名右翼分子肥后享等,打着捏造的什么“国际共产机构东京第一○一特务机关”队长和副队长的招牌,参加东京区的“竞选”,以图打击日本共产党的威信。
但是结果,自由民主党企图攫取三分之二议席(一六七席)的阴谋终于没有得逞。它新当选的议员是七十一名,比改选前增加五名,加上不改选的议员六十一名,一共是一百三十二名。
另一个保守政党绿风会在这次选举中遭到惨败。它这次改选十五名议员,可是只有六名候选人当选,加上不改选的五名议员,现在只剩下十一个议席,比改选前少了九席。无党派人士的议席比改选前减少五席,新当选和未改选的共为十八名。小党派在这次选举中取得一席。(附图片)
开票 方成

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指出
选举结果表明民主力量获得重要成就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今天就参议院选举结果发表谈话说,社会党和共产党在这次选举中分别增加七个议席和一个议席,两党获得的议席总数超过参议院议席总数的三分之一,粉碎了自由民主党企图修改宪法的阴谋。这是民主力量在这次选举中获得的重要成就。
他指出,这个成就是在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大肆收买选票、非法镇压民主力量和进行反共宣传的情况下获得的。
宫本说,社会党和共产党的统一候选人在山梨县击败自由民主党候选人而当选为议员这件事表明,民主力量的统一是争取胜利的最可靠的基础。
他说,日本共产党在这次选举斗争中着重揭露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本质,同反动势力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这完全是正确的。日本共产党的斗争在竞选斗争中对社会党和全体民主力量的进展起了鼓舞作用。
宫本表示,日本共产党今后要努力加强建设党的力量,并且将站在日本人民的前列为争取和平和独立而斗争。他最后表示希望社会党今后更加深入人民,并对反动势力展开不妥协的斗争。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就参议院选举结果发表声明说,社会党通过参议院选举占有了八十五个议席,第一次拥有能够阻止修改宪法所需要的力量。
社会党在声明中表示,今后它要展开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国民运动,并且同岸信介政府的金钱和权力政治进行斗争。

专栏:资料

日本国会制度和参议院选举
日本的国会是最高权力和最高立法机关。它是由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组成。众议院议员四百六十七名,由普选产生,任期四年。参议院议员二百五十名,其中一百名由全国普选产生,一百五十名由地方选举产生,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选半数议席。参议院虽然在确定新的内阁首相、对内阁提不信任案和讨论预算等方面,权限不如众议院;但是它在限制政府修改宪法的权力方面和众议院是同等的。宪法的修改,在举行国民投票之前,必需由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表示赞成,才能提出动议。参议院不同于众议院,首相无权加以解散。
在这次举行的参议院第五次选举中,改选了一百二十五名任期届满的参议员,另外还补选了两个空席,共计一百二十七名。各主要党派原有议员总数和改选议员数如下:自由民主党一百二十七名,其中改选六十六名;日本社会党七十八名,其中改选三十一名;绿风会二十名,其中改选十五名;日本共产党两名,这次全不改选。
(达)

专栏:答读者

关于恢复印度尼西亚1945年宪法的问题
问: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经过三次投票未能通过政府提出的恢复1945年宪法的建议,什么是1945年宪法,恢复这个宪法的建议是怎样提出的? 北京读者 王 里
答:1945年宪法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现行临时宪法则是在1950年8月产生的。
1945年宪法产生的时候,正处在印度尼西亚独立斗争的高潮中,所以这部宪法吸收了一些具有反殖民主义精神的有积极意义的内容。这部宪法的序言说“独立是每个民族应有的权利,因此,世界上的殖民主义必须消灭”。它强调由国家控制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企业及国家富源。
1945年宪法如果恢复,将使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制度发生很大的变化。1945年宪法规定实行总统制内阁,赋予总统很大的权力:总统掌握政府权力,直接领导内阁,任免阁员和执掌陆海空三军的最高统帅权,还有一定的立法权力。总统由人民协商会议选出,任期五年。
在议会制度方面也将有很大的变化。临时宪法实行一院制,就是只有国会。1945年宪法则规定,除了国会“人民代表会议”之外,还有一个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人民协商会议。国会是立法机构,不是最高权力机关。总统和内阁不向国会负责,国会无权干涉政府工作和任免内阁,将来的总统及其领导的政府将不受由党派(还有职业阶层代表)议员组成的国会的影响。
和临时宪法比较,1945年宪法条文较少,有些方面还不完备,如对国徽没有规定。对于人民的基本权利,这部宪法第二十八条规定集会、结社、言论自由等由法令规定之。而临时宪法关于罢工、游行示威等人民基本权利和民主权利都有比较具体的规定。
今年4月22日,苏加诺总统在万隆举行的制宪议会会议上,代表政府正式建议恢复1945年宪法作为印度尼西亚国家的固定的宪法。苏加诺总统在说明政府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时指出,实施西方民主的结果出现了大量的坏现象。因此,我们必须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并且用革命的手段来改变印度尼西亚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
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完全恢复1945年宪法的建议,得到了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共产党、天主教党和基督教党等二十九个党派的支持,却遭到马斯友美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等八个穆斯林政党的反对。
美帝国主义利用这次恢复1945年宪法的问题,对印度尼西亚的内政进行干涉。据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报道,自从制宪议会开始讨论政府的建议时起,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就派人积极参加这次会议。美国大使馆的三等秘书约翰·保罗·海曼对某些政党的议员进行拉拢活动。制宪议会第四副主席萨基尔曼揭露说,美国千方百计地对某些集团或政党施加影响,以便使他们拒绝恢复1945年宪法。

专栏:巴黎通讯

阿尔及利亚的法国集中营
本报特约记者 马·马尼安
5月14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在突尼斯发表了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致日内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电报。电文中叙述了一件惨无人道的事情:
“最近,当法国军队在巴特拉地区特尔希乌伊村进行‘扫荡’的时候,发现一些居民躲在一个地洞里,于是法国军官下令施放毒瓦斯予以毒杀。洞内躲藏的居民大多数是妇女与儿童。他们全部被杀害,无一幸存……”
阿巴斯的电报要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促使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的法军负责当局遵守有关战争的国际公约。法国是这个公约的签字国之一。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于以上要求的处理不得而知,不过截至目前为止,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于阿尔及利亚境内不断地发生的许多犯罪行为,一直无动于衷。
例如,根据最近揭露的事实(法国报纸对此一直保持沉默),法国参谋部在科隆—贝沙尔以南四百公里、撒哈拉沙漠地区的蒂姆弗希绿洲,建立了一座军法营(法兰西非洲特种部队——邮区第87,868号)。在军法营里囚禁了一百二十名法国军队的兵士。他们是因为触犯军纪、在原部队受过惩戒、现在囚禁在这里的。被囚禁的兵士50%是阿尔及利亚的穆斯林。不过,这里还有在原部队未受惩戒、未经军法审判的五名法籍兵士,他们是由于上书法国总统、表示不同意继续在阿尔及利亚作战、不愿意拿起武器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因而被送到军法营来的(与他们情况相似、但经过军法审判的法国青年士兵已有三十多名,本文作者的儿子塞尔奇·马尼安就因此被判了两年的徒刑)。这五名法国兵士与其他被囚禁的兵士一样,经受着身体与精神上的虐待。残暴的军官们,强迫他们背负满载重达四十公斤的石头的袋子,一停也不停地奔跑、跳跃、爬行。他们被迫曝晒在冬天为三十九度、夏天为七十度的日光之下,进行采石工人的工作,经常受着监工的毒打。
食物极端恶劣,完全没有新鲜的蔬菜。坏血病与痢疾十分猖獗。营里没有一名医生。每天晚上,被囚禁的兵士奉命挖掘一个深为五十公分的小坑作为自己睡觉的地方,他们把它叫做“坟墓”,早上必须把小坑填平。
法共议员雷蒙·葛约曾经要求政府说明集中营的情况,并进行辩论,因为蒂姆弗希集中营的情况,决不是个别的。在许多集中营里,正直的法国青年与阿尔及利亚青年惨受折磨。
可是,残酷的阿尔及利亚集中营,并不完全是为兵士建立的。在许多地方,阿尔及利亚的平民、穆斯林农民被驱逐离开了自己的村子、自己在山地里的房屋,“重新集结”于法国军队特务队——特别行政组——所设立的集中营。营址往往在距离正常居住区三公里、五公里以至三十公里的地方。
这种“重新集结的中心”究竟有多少,连上级的主管当局也不知道。因为办理居民移置和“重新集结”的是次级军官。估计每座营地约容纳一千人。根据最近的一个报告,“重新集结”的平民达一百万名,也有人估计为一百五十万名。而阿尔及利亚的穆斯林人口只有九百万名。
设立集中营的借口是保障居民安全、反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保护居民不受民族解放阵线的宣传影响。集中营的官员宣称:在集中营里“农民就可以不受反叛者的影响。”
这种移置阿尔及利亚人民、把他们集结在军事据点附近的办法,是1957年社会党人拉戈斯特担任驻节部长的时候开始的。1958年是集中营加速建立的时期,三分之二的移置工作都是在这一年办理的。为了执行夏耳将军的阿尔及利亚全面战争的计划,1959年,强迫移置的速度加快了,军官们说:“重新集结的居民同未重新集结的居民比较起来,麻烦少多了。”人们不难理解,这等于承认,绝大多数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居民拥护、协助民族解放军,他们渴望独立。
“重新集结”的过程并不复杂。当法国殖民者决定在某一地区进行“集结”的时候,就在该区的军营附近的一个村里设立一些帐篷,然后采取军事行动,把居民从房屋里驱逐出去,赶到营地。“天主教救济会”的一份报告承认:
“3月24日,在一次军事行动中,一个山区被包围了。人们准备了容纳五千人的地方来安置该区的居民。可是,这个山区的居民数达一万五千名,大多数为妇女和儿童。”
不难想像一万五千人拥挤在一个只能容纳五千人的地方的情况。
法国政府的六名调查员,最近编写了一份报告送交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代表德路弗里埃。这份报告泄漏了阿尔及利亚的穆斯林遭受的惨痛经历。法国的一些大报对此守口如瓶。报告的范围还仅限于布利达、迪阿勒特、奥兰斯维尔地区。
“在所有的重新集结的地区里,人们的生计遭受极大的影响,有时全部断绝。”
“卫生的情况是十分可悲的。在一个集中有九百名儿童的‘村’里每天有一名儿童死亡。在奥塞尼的一座营地的一千一百名居民中,有六百名为儿童。当调查正在进行的时候,有一名两岁的儿童死去。特别行政组的官员指出,这是四天以来死亡的第三名儿童,人们根据经验得出了一个规律:当重新集结区的居民达到一千名时,每两天就必然有一名儿童死亡。”
“……最惨的是一个医疗报告中指出的:居民的一般健康状态,已达到医药无效的地步。”
这就是法国军队使“重新集结区”居民陷入饥饿的悲惨结果。报告书中所指出的居民生活水准、“重新集结区”的种种情况是骇人听闻的。居民们被迫离开了故乡,失去了牲畜、家禽。他们也没有工资(因为大多数都是老弱妇孺)。零星的、不固定的救济,不能维持他们的生活。报告说:“为了肃清一个禁区,往往进行重新集结,使不容易控制的地区的农民与民族解放军脱离接触。一经集结,与原来地方的联系就极其困难了。”
“畜牧业也因为重新集结而陷入瘫痪,因为喂养牲畜已经成了不可能的事情(在许多地区都是如此)。畜牧业的濒临绝境,是重新集结的一个恶果。它意味着在重新集结区完全没有牛奶、鸡蛋、肉类这些食物。”
“天主教救济会”的报告指出,在君士坦丁市附近四公里的一个村子里,建筑了二千四百座“住所”。法国军队曾经在这里分发过一些粗粒小麦粉。由于缺乏资金,分发工作停止了。据护士报告说,“不少的人开始以草根充饥。”
由于政治和战略的原故而被“重新集结”的穆斯林们,就这样活活地饿毙,为饥饿所消灭,而殖民者、军队和戴高乐政府还在无耻地鼓吹什么“法兰西的阿尔及利亚”。
这就是在拉戈斯特、摩勒之流的社会党人协助下,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实行的“绥靖”、“复兴”工作的真相。他们想把阿尔及利亚据为法国所有,因为这样就可以从北非人民的手中夺去撒哈拉的石油。
惨无人道的真相揭破了所谓“军队造成的友情”,并且激起了全世界普遍的愤慨。
5月17日,夏耳将军宣称,阿尔及利亚战争具有“大陆战争的原型”。这就意味着如果垄断资本的政策认为应该在欧洲发动战争,那么集中营、居民的“重新集结”就会成为主要的战略方法。
可是,阿尔及利亚问题,不是战争所能解决的。只有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法国与阿尔及利亚的关系才会有所改善。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进行谈判,以谋求残酷的阿尔及利亚战争的结束。(附图片)
被囚禁在“保罗—卡吉里”空军基地附近集中营里的阿尔及利亚人,在法国伞兵监视下跪立成行,准备吃饭。 新华社稿
这是在阿尔及尔城以南“保罗—卡吉里”空军基地附近的一个集中营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