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待质量必须严肃认真
上海工具厂访问用户征求意见改进产品
老老实实负责到底
本报上海4日电 上海工具厂工人、技术人员、行政领导干部通过访问用户,摸清了工具质量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改进产品的方向。
上海工具厂每年要生产几千万件工具,几乎遍及全国各机械工厂和车间;只要有一件次品出厂,就会影响机械工厂的产量和质量,影响他们完成国家计划。
过去,上海工具厂职工对自己生产的工具在别的工厂里发挥什么作用,了解不深。因此,在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的时候,往往只算本厂增加多少产值和产品,可以多为国家积累多少资金。通过访问,他们看到,由于工具质量不好,有的机床不能如期交货,有些精密的机器部件,在最后一道工序上由于齿轮铣刀有一片刀片高了一丝,结果成了废品。出外访问的职工越看越心痛。在这些活生生的事例面前,工人们具体深刻地体会到自己的生产和国家建设的关系太大了。这给每一个工人上了一堂最生动的必须重视产品质量课。
用户是一面最好的镜子,使用者对产品质量的了解最为透彻。上海工具厂产品质量在国内一直享有很好的声誉,大跃进以来,有些产品有了提高,有些产品质量却有下降趋势。厂内对质量下降的产品,看法不完全一致,有的认为是原材料不好,有的认为是用户操作不好,或是加工物有问题。在访问中,用户用对比办法,把上海工具厂和其它工具厂生产的同类型产品,从产品寿命、性能、结构各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并请他们当场试验。上海工具厂生产的有几种刀具,耐磨性能不好,究竟什么原因,是哪一道环节造成的,长时期做不出结论。有一个使用厂的工人提出了刀具在开始切削时,耐磨性能差,以后耐磨性强。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通过这条线索找到了刀具耐磨性差的原因,原来发生在磨床加工这道工序上。
通过对用户的访问,还促进了上海工具厂新产品的诞生。上海工具厂生产的钻螺丝眼的丝锥,过去一直是三只一套,加工一个螺丝眼要经过三道工序。这一套工具和操作方法,在大跃进中已经不受加工厂欢迎。有的机械厂采用了二只一套的丝锥。这种工具,操作方便,工具厂制造时也节省材料,节约人工。上海工具厂现在正着手准备生产这种丝锥。
通过访问用户,上海工具厂职工很自然地产生了一切为用户着想、为国家建设着想的强烈责任感。全厂立即根据用户意见分别轻重缓急进行排队,从加强原材料检验一直到出厂前进行切削试验,制定了一百九十三条措施。有些用户提出,有一些镶片刀具由于有一片刀具坏了,整只刀具就只好报废,现在工厂正着手生产一部分刀片配件。另外一些看来很细小的方面,也作了改进,如每只刀具上的性能、规格说明,过去是用钢字模手工敲的,有的就不清楚,现在制造了一部简易的打字机,又快又清晰。
上海工具厂3、4月份访问了全国七大城市六十多家机械工厂,并且把质量不好的工具和因工具质量不好造成的废品带回厂内展览,向全厂职工进行教育。现在这个厂正结合用户意见,动员全厂职工大鸣大放,进一步开展“优质高产”的竞赛运动。
(谢芝麟)(附图片)
上海工具厂总工程师张觉亚(左第一人)和技术人员正在访问上海柴油机厂工人,了解“上工”牌钻头的质量。
本报记者 杨溥涛摄

太钢各厂互相访问交换意见对症下药提高质量
本报太原4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最近采取各个厂互相登门拜访、现场参观等方法,听取用户意见,改进工作。通过登门拜访,广大职工受到一次关心质量的实际教育,从而促进各厂采取有力的措施,提高产品质量。
太钢在深入开展群众性的质量检查运动中发现,要达到优质高产,必须由原材料生产、运输、冶炼、轧制等各个生产环节紧密配合。因此,各厂在发动职工大鸣大放、揭发产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同时,还采取了登门拜访、广泛征求用户意见、接受用户批评的办法,来改进产品质量。5月下旬以来,各厂分别派人到直接用自己的产品的工厂、车间访问。通过座谈和实际参观,认识到自己生产的一些质量不好的产品给下道工序造成的严重后果。炼铁厂厂长带领车间主任、值班工长和有关科室领导干部到第二炼钢厂访问的时候,发现因为生铁质量差,平炉炉前工人在冶炼期间处理过多的硫分,1至5月上旬,占用的时间达三百多个小时;有时因铁水温度低,等运到平炉就凝结了,不能入炉。第二炼钢厂的两个厂长,组织了十多个炉前和铸锭工人访问并参观了第一、第三轧钢厂的废品、次品展览会以后,大为震惊。过去,他们认为钢水有点非金属杂质没有大关系,现在看到钢锭不纯净,放到轧钢机上就成了几截,甚至还要损毁轧钢机。同时发现由于自己管理混乱,变更钢号没有通知轧钢厂,以致有几次轧钢工人把矽钢当成普通钢轧制,结果完全改变了钢的机械性能,成了废品。
和钢铁生产有密切关系的机修、耐火材料、运输等辅助厂(车间),也分别到炼铁厂、炼钢厂访问。机修厂组织干部、技术人员、车间工人和第二炼钢厂、第三轧钢厂的职工交谈。
通过登门拜访、广泛征求用户意见,大大促进了各厂职工及时改善和提高产品质量。炼铁厂职工从炼钢厂访问、参观回来,立即发动全厂职工找出原因,订出八条保证质量的办法。为了给炼钢创造好条件,原料工段改装了粉碎机,让矿石粒度全部合格;高炉工段恢复了采样制度,精心化验产品,不让低温铁水出炉。5月下旬以来,生铁合格率达到99.12%,比4月份提高了9.12%。第二炼钢厂职工讨论出产品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是把过去炼钢的纯沸腾期制度取消了,来不及处理钢水里的非金属杂质,轧成的钢材就有裂纹,因此便恢复了这一制度。为使轧成的钢材严实、光滑,铸锭工人们想出一系列新办法:浇铸前把模子和盛钢罐里的杂质清扫两次,然后用空气压缩机吹光尘土,最后涂上油才使用。由于工人们普遍重视质量,这个厂5月下旬以来钢的合格率达到98.19%,比5月上旬提高了0.4%。第二炼钢厂则把自己当天炼几炉钢和炼什么钢的计划预先告诉给轧钢厂。

水利电力部召开会议强调建立正常秩序加强技术管理
发电供电安全第一
新华社洛阳4日电 水利电力部最近在洛阳召集全国火力发电厂生产经验交流会议,号召全国火电厂职工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今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会议提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加强安全生产的思想,使每一个职工都认识到安全发电供电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会议指出,今年电力工业发展规模很大,火电厂新增加的装机容量将比去年有更大的增长,其中有几台机组的容量将达到十万瓩;今年有70%左右的运行人员是新手,需要经过一个时期的学习,才能掌握近代化电业生产技术。这些情况,都对今年电力工业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各电厂的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深入实际,切实依靠群众搞好技术管理和人员培训工作,建立和健全各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作好设备的维护和定期检修,避免和减少各种事故,保证安全生产。
会议介绍了石景山发电厂锅炉车间四年零四个月安全运行的经验。这个厂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设备利用率也有所提高。几年来,这个厂通过各种运动不断对职工加强了安全生产的教育,使“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的观念深入人心。工厂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工段参加劳动,同技术人员和工人组成检查队,种试验田,解决技术关键问题,有效地加强了技术管理工作,并且修订了运行制度和检修管理制度。为了帮助工人顺利地掌握新机器,工厂及早抽调了工作能力较强的司炉及助手到外厂学习;一般徒工由专人负责,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帮助他们迅速提高业务技术水平。目前绝大部分新工人都能独立操作,有一部分青工还担任了司炉、副司炉、助手等工作。会议也介绍了上海杨树浦发电厂搞好技术管理和快速检修的经验,天津第三发电厂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保证安全生产的经验,以及石家庄、阜新、唐山、洛阳等地电厂有关技术革命、培训工人等方面的经验。
会议强调指出:各地电厂在抓技术管理的时候,首先要做好“人”的工作,使人人都能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与规章制度。会议要求各单位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凡是技术管理制度健全的单位,如石景山、抚顺、上海杨树浦、阜新等电厂,要再提高一步;技术管理制度基本健全,目前有些放松的单位,要整顿巩固;技术管理工作较差、制度不够健全的单位,要从恢复、建立生产的正常秩序着手,加强技术管理工作。
会议对改善各电厂的经营管理也作了研究。要求各单位努力完成国家的发电计划,挖掘设备潜力,改进操作方法,大力节约材料,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电力工业工会的负责人,来自各省市一百五十九个发电厂的党委书记、厂长、技术干部、先进生产者共三百五十人。

湘潭发电厂安全发电近十年
黄石电厂锅炉一班工人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安全运行
新华社长沙4日电 湖南湘潭发电厂由1949年到现在没有发生过人身伤亡事故和火灾,保证了工业用电和民用电的正常供应。
这个火力发电厂是解放前兴建的,许多设备比较陈旧。解放以来,这个厂的职工们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一直把安全供电作为全厂的首要任务之一。工厂领导干部向职工交代任务的时候要交代安全措施;检查工作的时候,也要检查安全情况。遇有未遂事故,就发动职工认真分析它的原因,指出事故可能给国家带来的危害,并订出防止事故发生的办法。
为了保证新工人不出事故,这个厂的新工人进厂后,先由技术安全部门系统地讲授安全知识,经过测验合格才分配到车间工作,到车间后,又由老工人继续包干负责帮助他们很快地熟悉了安全生产应注意的事项。
这个厂特别注意依靠群众搞好安全生产。生产班组长人人都负有监督安全运行的责任,每个班组都有工人自己选出的安全监察员。全厂还实行了“设备专区责任维护制”,把全厂设备按工种划为几个专区,由班组管理,定期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检修,对预防发生事故起了很大的作用。
新华社武汉4日电 黄石电厂锅炉一班工人九年零五个月保持安全运转。为此,他们最近受到中共黄石市委的表扬。
这个班的八个工人共同认识到,自己操作上的一点疏忽,都会影响蒸汽机和发电机的正常运转,造成停电事故;严重时还会引起锅炉爆炸,因此非常重视安全工作。班中建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核心小组,每半个月研究一次安全情况和群众思想情况,发现工人对安全生产不够注意就及时提醒,并且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他们订立和坚持执行了“上班敲警钟、班中多检查、班后谈安全”的公约。每天上班之前,由班长讲一遍安全操作概要,大家互相提醒生产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工人在操作中每隔十五分钟要检查一次设备,发现不正常情况及时处理;下班以后要总结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的情况,对执行得好的给予表扬,坏的给予批评。
这个班的工人特别注意学习安全技术和操作规程。他们的学习方法包括讲规程理论、举行假事故演习和分析发生事故的原因等。学习后要举行抽考和定期考试。

一百吨重的电动机
新华社哈尔滨4日电 我国第一台两千八百瓩大型直流电动机,已在哈尔滨电机厂试制成功。这台电动机的总重量达一百吨,用它带动七百公厘的轧钢机,每年可以为国家轧制五十万到七十万吨钢材。
哈尔滨电机厂在制造这台大型直流电动机的过程中,得到了苏联专家的热心帮助。

照镜子
孔桑
今天报上以显著的地位登了上海工具厂和太原钢铁公司访问用户、改进产品质量的消息。访问用户,这对于我们工业企业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经验了。几乎每一年,在动员群众改进产品质量的时候,都有不少企业使用过这种方法。
既然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为什么今天又重新提出来大事宣扬呢?
理由之一是:这个经验虽然“老”,却颇切合时宜。现在有一些企业的产品质量不好,大家都同意。质量不好,会造成浪费,并且不利于
“多”和“快”,这个道理,大家也都承认。但是,究竟自己的产品不好到什么程度?究竟哪些地方不好?由于质量不好,究竟造成了什么影响?这一些,企业的负责干部,特别是全体职工,却未必知道得十分具体。而问题,常常是越迫近看,越了解得具体,才越加体会到解决它的必要性。访问用户往往成为促进企业改进产品质量的最有力的方式,就是因为这种方式能够最尖锐地、暴露无余地把产品的质量状况摆在面前。现在,对许多企业的广大职工来说,正是需要他们了解改进产品质量的重要性的时候。因此,提倡这个“老”经验,目前正是适当其时。
理由之二是:访问用户,向用户征求对自己生产的产品的意见,这是一种树立对立面的方法。而树立对立面的方法是我们应该经常使用的一种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任何事物都存在着对立面。例如,一种产品的制造者和使用者,一种产品的上等品和次品等等,都是对立的双方。这些都是客观存在。树立对立面,就是要把这些客观存在的矛盾揭露出来,从对矛盾双方的观察、分析中,得出全面的、正确的认识。我们不能设想,做任何事情不考虑反对者的意见,而能够把问题看得很全面,把事情做得很好的。有些人怕别人唱对台戏,听不得反面的意见,满足于自以为是的“正确”。殊不知这种“正确”是经不起考验的。脸上有黑点,早些照镜子,可以早些把它揩掉。自以为很干净,不肯去照镜子,结果就会把脸上的黑点带到大庭广众之下,被别人指出来。
树立对立面,不是一时的措施,而是应当经常使用的一种方法。因为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不时时去了解矛盾的新发展、新变化,就容易为主观片面的感觉所蒙蔽。人长期处在没有对立面的情况下,就容易滋长自满情绪。欲防止被“骄傲”这个细菌所侵染,最好的药方就是经常给自己树立对立面。
因此,访问用户这个方法,是大可提倡的。

重庆钢铁公司和建设机床厂树立标兵带动全面
先进人物先进集体不断涌现
本报重庆4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和建设机床厂采取抓先进、插红旗的办法大搞群众运动,不断涌现大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有效地推动了生产高潮,使产品质量和产量稳步上升。
重庆钢铁公司各厂在每次生产运动中,都注意及时培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红旗。去年一年中,这个公司即涌现了一百一十多个先进集体,一千五百多个先进人物。今年第一季度,全公司在掀起制定跃进计划、开展以攻硫为中心的优质高产运动和正在进行的建立群众性的责任制运动中,又涌现了近百个先进集体和一千多先进个人。在年初制定规划中,公司领导上首先抓住了先进生产者黄荣昌、张文金、马海清等人,订出了跃进规划,接着以他们做标兵,在全公司发起了一个赶先进、超先进的讨论制定跃进规划的热潮。
重庆建设机床厂在今年第一季度里,革新能手廖世刚连续实现六十多项重大技术革新。这个厂的二十五车间的巧姑娘小组在两个月零七天中完成了相当于今年全年的工作量。厂党委及时抓住这两个先进典型,号召全厂职工展开一个男赶廖世刚、女赶巧姑娘小组的轰轰烈烈的竞赛运动。在全厂性的标兵树立起来以后,各单位也层层树立标兵、类类树立标兵,广泛组织和发动群众学习他们,追赶他们,这样,这个厂很快就出现了一个声势浩大的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群众运动。近三个月来,职工提出的技术革新建议已在十万件以上。全厂先后出现的廖世刚式的技术革新能手已有六百多人。目前全厂的先进人物达到四千二百多人,全厂女工热烈开展追赶二十五车间巧姑娘小组的竞赛以来,被评为巧姑娘的有三百六十七人。经过先进人物的带动,全厂的先进集体也不断增加,出现了许多大面积丰产的先进单位。全厂出现的先进集体目前已有三十八个。三十五车间在任务大大增加的情况下,本来缺乏两百个劳动力,由于通过抓先进、插红旗,全面开展技术革新等方法,结果不但没有增加工人,反抽调了几十个人支援其他车间。为了及时传播先进人物的先进经验,这个厂2月份以来先后组织了包括一千多先进工人参加的七十六个技术播种队,有组织地在广大职工中传播技术经验。在一个月内,这些“播种队”即帮助群众实现了重大技术改进一千二百多项。

武汉逐渐成为航空枢纽之一
据新华社武汉讯 武汉市正逐渐成为全国航空运输的枢纽之一。目前,武汉市已经直接和间接与全国六十六个大、中城市通航,其中直接通航的城市有十二个;最近还开辟了通往湖北省边远山区恩施、丹江水库等三条航线。
武汉市空运繁忙情况一年胜过一年。现在,武汉航空站每天平均起落飞机十二架次,每周定期开航的班次由解放初期的四班增加到四十八班。去年以来,不但乘客人数增多,民航飞机还直接为发展工农业生产做了许多工作。在武汉钢铁公司建设中,特别是武钢一号高炉出铁前夕,民航飞机从东北等地运输了许多急需的重要器材到武汉。

先进标兵和群众运动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鲁大东
充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是厂矿企业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一个根本问题。去年大跃进和今年的继续跃进,更证明了只有大搞群众运动,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做到多快好省。1958年重庆市工业生产总值比1957年增长72.79%。今年全市工业生产无论是钢铁、煤炭、机械制造等,都将比去年有所增长。要在不增加人力的情况下实现继续跃进的任务,根本的方法就是全面、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因此,进一步地贯彻集中领导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就更加显得重要了。
立标兵 带全局
抓先进,立标兵,大力推广先进经验,这是工业战线上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运动的重要方法。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有先进、中间、落后之分;只有抓住先进,同时鼓励落后赶上先进,并带动中间一道前进,才能形成真正的群众运动。几年来,由于我们基本上运用了这一领导方法,所以在工业战线上,与生产不断发展的同时,先进人物比较活跃,先进生产者的队伍也不断扩大。尤其在大跃进中,每一道难关的攻破和生产的提高,无一不是在党指出方向之后,通过抓先进,立标兵,大力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后取得辉煌战果的。去年大跃进初期,我们在全市范围内首先树立了顽强钻研和不断创造的先进典型——黄荣昌、廖世刚两面红旗,有力地推动了技术革新运动的发展,涌现了大批廖世刚式的先进人物。单是重庆建设机床厂,在为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出现了六百多个像廖世刚那样抢在时间前头、力争超额完成跃进计划的英雄人物。全年这个厂有一千九百零七个工人,完成了相当于五年的工作量。从全市厂矿看来,去年总共出现先进集体六千三百多个,先进个人达十七万四千多人。工业生产战线有了这样一批先进分子带头;同时,大家又注意帮助、组织落后的不断赶上先进,对处于中间状态的人就是一个巨大的推动。这样,落后的赶上先进,促使先进的更加先进。如此循环不已,步步深入、提高。这是我们能够实现生产不断跃进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向大面积丰产前进
今年以来,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轰轰烈烈展开以后,全市各厂矿企业都注意抓紧了插红旗、立标兵,大力推广先进经验这一中心环节,使群众运动进入持久并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显著特点是:既要高产,又要优质,在先进的水平上不断提高,促进广大职工进一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积极地学先进、赶先进,把少数人的高产变为大面积丰产。
当时,不少厂矿都加强了推广先进经验的领导,采取层层立标兵、道道工序立标兵以及个人标兵和集体标兵相结合的办法,遍插红旗,使职工群众有了具体的学习、追赶的榜样。重庆钢铁厂在“一条龙”生产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了“一条龙”立标兵、“一条龙”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的方法,以炼钢炉为龙头,从各个工种、各个部门,全面的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全面的树立生产标兵;不仅有炼钢的标兵和经验,而且有调度员、行车司机、值班主任等各方面的标兵和经验。有了这些标兵和先进经验,这就把厂矿企业各个环节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了。目前,大部分厂矿单位都建立或健全了群众性的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的组织机构,像打仗一样,订出作战计划,针对生产上存在的关键问题,把重大先进经验进行排队,定出规划,限期推广,争取比较快地使先进水平变成社会水平。
这种大规模的抓先进、立标兵、推广先进经验,把少数人的先进生产水平迅速变为社会生产水平,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起了立竿见影的作用。从重庆市各厂矿的情况来看,在同样的条件下,先进生产水平与一般生产水平相差很大。例如钢铁生产方面,重庆钢铁公司平炉厂大平炉冶炼时间,过去是十到十一小时,最近连续出现了七点三十分钟炼一炉钢的纪录,如果稳定下来,产量就可大大提高。又如转炉的寿命,有的厂已达到五十到六十炉,最高的达到七十几炉;但目前多数炉子还停留在三十炉左右,如果所有的转炉都提高到五十炉,那么钢产量就可大大增加。在技术水平方面,不少工人创造了大量先进经验,有的几天就能完成全年的工作量,而有一些人仍按老一套的办法操作。这种情况说明,厂矿企业的潜力很大,只要认真抓先进、带落后,大力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把落后水平提高到先进水平,生产就可以成倍增加。实践证明也确实是这样。如几个钢厂,5月份以来因为狠狠地推广了新的攻硫方法和快速炼钢等重大先进经验,上半月钢的平均日产量就比4月份平均日产量增长了20.24%,质量提高了。其他机械、基建、交通等部门推广先进经验,也都取得重大的效果。先进因素,当人们还没觉察到的时候,总是从保守、落后的方面来看问题,只看到种种困难,干劲不足;一旦思想提高了,就感觉到不抓先进就没有力量克服落后。认真抓了先进,办法也就有了,信心也就增强了,干劲也足了,很多厂矿就出现了大张旗鼓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广泛树立标兵的生动局面。
几个重要环节
抓先进、立标兵、大力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也就是把群众智慧、经验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不断总结、提高的过程。但是,许多同志往往看不到这种把群众自己的东西总结、提升起来,对于丰富领导、指导群众运动的巨大作用。特别是新的事物开始出现的时候,往往是不完整的,因而常常是不为人所重视和承认。经过一番艰苦斗争,甚至多次失败,才能臻于完善。有的即使重视,也往往容易把抓先进、立标兵作为一种解决当前某一问题的措施和手段,而不肯耐心、细致地长期做培养和巩固的工作,所以不少先进经验就不容易巩固、提高,继续发展。为了把抓先进、立标兵,大力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开展得很好,我们在进行这一工作中主要抓了以下几个环节:
一、把这项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首先,各级党的领导要重视先进,具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踏实作风。从这一段的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有了先进典型,不仅群众能够鞭策自己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同时,也只有这样,领导者才能把自己的工作建立在先进的基础上。只有思想先进,才会有充足的干劲,站在群众运动前头,带动群众前进。
二、及时进行总结、评比,认真推广先进经验。总结、评比和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就是发扬先进,鼓励落后赶上先进,从而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发展的过程。总结、评比和推广先进经验必须坚持领导与群众结合的原则,走群众路线。只有运用群众路线的评比、总结,先进事物才有群众基础,才能起到激励、组织群众力争上游和解放思想、批判保守的作用;也只有这样,群众运动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一浪高过一浪。在评比、总结先进的工作中,既要抓大的,也要抓小的;既要抓全面的,也要抓专题的;既要树立个人标兵,也要树立集体标兵,这样才能起到全面推动生产的作用,获得大面积丰收。在先进经验的推广方面,除了采取开现场会议,进行现场表演、组织先进经验播种队、以及先进经验训练班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外,大型厂矿联合起来,建立先进经验播种网、协作区,这都是大规模推广先进经验
中新出现的良好方式。
三、加强对先进生产者的培养和教育,帮助他们不断地提高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一方面要使他们及时了解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给他们指方向、出题目,帮助他们树立牢固的群众观点和不断上进的思想;另方面,要把他们置于群众之中,使其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帮助下,不断前进。每一个先进生产者的成长差不多都有这样一个过程:有了点成绩,就自满;不断通过具体事例进行教育,使其认识离开党和群众是什么创造也很难出现,这样就能使他们经常保持饱满的革命热情,防止骄傲情绪。
四、妥善安排先进生产者的活动,保证他们能够在生产岗位上不断革新技术,也是培养先进生产者的一个重要环节。先进生产者的作用,主要是不断创造先进的范例,树立榜样;因此,必须坚持让他们不脱离生产岗位,在生产小组培养。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注意得不够,使先进生产者担负非生产性的活动多,结果分散了精力,影响了先进人物的成长。去年以来,注意了这个问题,除了必要的活动以外,在日常生产中使他们有充裕时间和机会研究技术,更好地发挥先进的作用。
目前,重庆市工业战线上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不断深入。为了确保本市今年以钢铁为中心的各项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贯彻党的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大抓先进,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大跃进的实践证明:工人群众是生产中最革命的因素,现有厂矿企业的生产潜力是很大的,只要我们认真的组织、推广先进经验,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把先进生产者的水平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就能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就能不断地跃进再跃进。

辽宁省辽阳供电工区变电所,由于长期坚持安全生产方针,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和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到今年五月七日创造了连续安全供电三千天的纪录。
这个变电所担负着鞍钢水源和铁路运输以及辽阳市全部工农业生产和民用的电力供应。几年来,它充分地满足了生产和民用的需要。这是职工们正在检查变电线路。 大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