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提高冶炼强度降低焦比就能增产
全国大中型高炉会议交流经验表扬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本溪3日电 1日在本溪闭幕的全国大中型高炉经验交流会议,要求全国拥有大中型高炉的炼铁企业,继续深入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积极贯彻执行提高冶炼强度和降低焦比双管齐下的高炉操作方针,提高生铁的产量和质量,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
会议分析了全国炼铁生产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总结和交流了大跃进以来大中型高炉生产上的先进经验,拟订了1959年高炉生产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和技术组织措施方案。并要求全国大中型高炉职工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迅速提高生铁产量和质量。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积极贯彻提高冶炼强度和降低焦比双管齐下的操作方针,是迅速增加生铁产量的有效的途径。他们指出,1958年和今年头五个月的实践证明,执行这一操作方针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本溪第一钢铁厂从去年4月执行这个方针后,高炉利用系数从去年9月到现在一直保持在二以上,今年5月更进一步提高到二点四以上,一直在全国中型高炉中领先;太原钢铁公司采取这个方针后,利用系数也有好几个月达到二以上;鞍钢九号高炉去年以来采取了这一操作方针,生产也很出色,特别是从今年4月到现在,利用系数已经连续两个月达到二以上的水平,5月份获得全国大型高炉的冠军。代表们指出,目前全国大多数高炉的利用系数平均还只在一点五以下,如果全国大中型高炉认真学习本溪、鞍山、太原等炼铁企业先进高炉的经验,普遍把利用系数提高到先进高炉的水平,那么全国生铁产量在不增加设备、人力的情况下,就将会有很大的增长。这对保证完成1959年生铁生产任务有着很大的意义。
为了更好更全面地贯彻执行提高冶炼强度和降低焦比双管齐下的操作方针,会议提出了不断解放思想、开展群众运动、开展以高炉生产为中心的大协作、改善原料条件、改进操作技术、改进设备和改善管理等七方面的具体要求。在改善原料条件方面,要逐步实现烧结和焦炭过筛,分级分炉使用,提高矿石含铁量和焦炭质量,同时要增加矿石产量,使高炉吃得饱吃得好;此外,要逐步使用自熔性球团矿,这在鞍钢、本钢等企业已证明是提高生铁产量的重要措施。在技术操作方面,要不断地改进装料制度,控制适当的风口风速,充分发挥热风炉的潜力,尽量提高干风温度,有高压炉顶设备的高炉要很好发挥高压操作的作用;同时要不断改进设备,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工作,大大降低休风率。
会议认为,在提高生铁产量同时,必须注意提高生铁质量,保证铁是好铁。全国大中型高炉的生铁合格率要达到98%以上。为了实现这个指标,会议要求各企业严格贯彻操作规程,加强原料的检验和验收制度,保证入炉原料的质量。同时推广国内行之有效的提高质量方面的操作经验。
会议强调指出,任何技术措施,离开了党的领导和广大群众,都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各企业在贯彻提高冶炼强度降低焦比双管齐下的操作方针时,必须政治挂帅,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继续解放思想,继续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这次会议是5月25日开始的,历时八天。参加会议的有河北、山东、云南、上海、北京等十五个省市冶金局及其所属重点钢铁企业的代表,有冶金工业部所属各炼铁企业的代表,共三百多人。会议听取了苏联专家的报告,并且向全国大中型高炉职工发出了倡议书。会议最后还给本溪第一钢铁厂、鞍钢三号和九号高炉、太原钢铁厂一号高炉等先进单位,颁发了奖旗。

未雨绸缪
陈之衍
“未雨绸缪”,是一种预防为主、稳操主动的思想。一切事业都必须稳操主动,管理现代化生产企业,尤其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所谓现代生产,就是用机械来进行生产。用机械来代替人的双手,用电、煤气等来代替人和牲畜作为动力。在现代企业中,贯彻未雨绸缪的思想,做好机械设备的维护检修,是一项专门的重要工作。因为机械设备一旦出了事故,立刻就会影响生产的数量和质量,而在连续性生产的联合企业中,影响就更大。一个部门的设备出了事故,一连串的环节都要受到连累。小则减少生产,大则全部停产。因此,现代企业的规章制度中特别规定了机械设备的维护检修制度,并在重要的大企业中还设有专责的检修工程师。目的在于未雨绸缪,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
也许有人认为:既然要大跃进,设备的维护检修就可以马虎些,甚至可以不用过问。也许有人觉得:检修设备会妨碍生产,还是挺一挺吧。这种看法,当然是不正确的。一匹头等的枣骝马,纵能日行千里,但总不可能一年四季都不停地奔驰。一个人,健壮得像一个大力士,劳累过度,也要躺下来。机械设备也不例外,必须定期检修,就像人经过一定时间,也要检查检查身体一样。至于因为检修,某些设备暂时停止生产,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一定要等到机械设备出了大乱子,再去检修,那就不正常了。就好像人在途中虽然看到空中有闪电,但仍然置若罔闻,结果倾盆大雨从天而降,这时再去找雨伞,已经淋得像落汤鸡了。
有一些企业在突击生产时,放松了机械设备的维护和检修。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马鞍山钢铁公司组织“高炉健康普查队”的做法,是改变这种状况的一种及时的有效的方法。经过普查,提出了检修项目,组织了配件制造,建立了设备维修制度,实行无事故检修,这样,高炉的“健康”就有保证了。
不断保持高昂的士气,这是一支军队取得胜利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个道理是无须多说的。但在进攻时,一定要立足于可靠的阵地,然后才能长驱直入、克敌致胜。同样地,机械设备台台“健康”,生产阵地固若金汤,继续大跃进就有了重要保证。因此,未雨绸缪,加强设备的维护检修,以及加强配件的生产,并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小事情,而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情。

鞍钢九号和三号两座大型高炉
五月份利用系数在全国领先
新华社鞍山3日电 鞍钢九号和三号两座大型高炉在红五月里获得全国大型高炉(容积五百立方公尺以上)的冠军和亚军。两座高炉的月平均利用系数分别达到二点一八七和二点一三三。他们都提前一天超额完成了5月份生产计划,九号高炉为国家增产了两千吨生铁,节约焦炭一千九百多吨;三号高炉比4月份每天平均增产一百一十四吨生铁。
这两座高炉在4月份就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当时,九高炉的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二点零五一;紧接在九高炉后面的三高炉,利用系数也达到了一点九九五。5月份,他们决心把红旗举得更高,夺取全国大型高炉冠军。他们你追我赶,力争上游。三高炉学习九高炉的经验,加大鼓风量,提高冶炼强度,到5月10日高炉利用系数曾经跃进到二点一七零,赶过了九高炉。九号高炉职工为了夺回冠军,又进一步提高了热风温度和降低焦比。5月20日把高炉的利用系数稳步提高到二点一七六,重新赶过了三高炉。
鞍钢第九和第三高炉利用系数的大大提高,同本溪大型高炉和中型高炉利用系数的提高一样,除了高炉职工的辛勤劳动以外,还依靠了他们和矿山、炼焦厂、烧结厂及动力等部门职工的团结协作,因而在各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安徽大力发展化学工业
新华社讯安徽省采取洋土结合的方针,大力发展酸、碱和钢铁生产所需的各种试剂的生产。几个月来,全省试制成功的各种化工产品已达一百一十五种,其中有五十二种产品已经正式投入生产。
淮南、马鞍山两个肥料厂进行协作,从炼钢炉渣中提取了五氧化二钒,并进一步试制成功“钒触媒”,解决了硫酸生产急需的试剂。合肥、安庆、芜湖等地区群众举办的小型硫酸厂和纯碱厂,也都先后出碱出酸。合肥综合化工厂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使产品品种由去年的六种增加到十多种,其中有多种是为钢铁生产所需要的试剂。

内蒙古天然碱大量外运
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出产的天然碱,最近大量外运,支援全国各地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
内蒙古中部和西部草原上的主要碱湖,在最近五个月里共出产了天然碱二十六万吨。各兄弟省、市和解放军部队派来支援的汽车,现在正不分昼夜,奔驰在碱湖与铁路之间紧张地运输。(附图片)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各族人民在天然碱湖——哈里察布湖畔加工天然碱。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新疆开始生产搪瓷器皿
乌鲁木齐全民搪瓷厂已在最近投入生产,它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座搪瓷厂,可以年产面盆、口杯、饭碗、茶盘、水壶以及卫生器皿等各种搪瓷制品三十到四十万件。

青海建成硫酸车间
青海省第一个现代化硫酸车间最近在西宁建成投入生产。这是青海人民化工厂扩建工程的一部分。它的设计年产量是三千二百吨。

宁夏石膏支援外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在积极开采石膏并大量外运,支援各省、自治区的生产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膏储量丰富、质量好。据勘察,全区十九个县市中有十三个县有石膏矿。

晒干筛净交售好粮
陕西省部分公社提早把油菜籽卖给国家
湖北枣阳一天收购夏粮一百三十多万斤
新华社西安3日电 陕西省有的人民公社已开始将新收获的菜籽晒干扬净,提早卖给国家。
蒲城县十一万多亩油菜大部分已经登场,全县人民出售的菜籽已占征购任务的四分之一以上。蒲城县城关公社一万六千多亩油菜获得丰收,这个公社的翔村管理区一次就卖给国家十万斤油菜籽。西乡县已收购菜籽二十五万多斤。这个县的城关公社乾丰生产大队,为做到
“快收、快打、快售”,日夜收割打场,一天就卖出菜籽五万七千多斤,超额完成了交售任务。
各公社很注意把质量好的菜籽卖给国家。蒲城城关公社组织油菜质量检查组,严格地检查出售给国家的菜籽质量,社员们提出:“晒干筛净,决不让坏籽出村”。因此,全社出售给国家的二十八万九千多斤菜籽晒的干,杂质少,经过鉴定,绝大部分是上等品。
新华社武汉3日电6月1日清早,湖北省枣阳县送粮的人群就把头一天晒干扬净的新麦装上牛车、板车和手推车,络绎不绝地送到国家粮食收购站。收购站的工作人员也早已把茶水、磅秤准备好,一面忙着过秤、记账,一面热情地招待来售粮的社员们。
这一天,全县一百多个粮食收购站共收购夏粮一百三十四万七千多斤。有些生产小队在一天内就超额完成了夏粮交售任务。
各公社的社员们纷纷把晒得干扬得净的好粮挑选出来卖给国家。琚湾公社光明生产队提出要保证给国家交售的粮全是中、上等的。新市公社肖庄生产队在交售粮食时,发现有五百斤元豆还扬得不够干净,在临售前又马上重扬了一遍。为了快收、快打、快售,全县目前每天有二万多人带着五千多头耕牛在突击脱粒,新市公社肖庄管理区原计划6月1日交售八万斤粮食,因为脱粒快,这一天入库粮食达到十万斤。(附图片)
川西平原上的华阳县石羊人民公社的送粮队把今年丰收的小麦卖给国家。新华社记者陈捷、游云谷摄

组织生产 增加货源 设立交易所
泉州积极安排市场供应
据新华社福州2日电 为了作好市场供应工作,福建省泉州市商业部门,协助郊区和邻近的晋江县各公社建立了二十八个种猪繁殖场,大量饲养生猪;在春孵季节里,为各公社孵化出小鸡小鸭小鹅十万只左右,促进了家禽生产的发展。商业部门还主动协助生产蔬菜的重点地区建立种籽基地,派出采购员到外地采购各种菜籽一万多斤和菜苗三十六万多株,保证了郊区四千亩蔬菜的种籽需要。在最近一个月内,全市饲养的生猪由九千七百八十二头增加到一万一千五百头;鸡鸭鹅兔羊等家禽家畜由四万四千多只增加到十三万一千多只;蔬菜播种面积扩大了一千亩左右,蔬菜上市量增加了二倍;其他如淡水鱼、果林、蜜蜂、乳牛等也有发展。
泉州市商业部门还和全市二十多个工厂挂钩,签订合同,实行产品包销,协助地方工业发展生产。为了活跃城乡物资交流,泉州市专门设立了第三类商品的交易场所,现在,市场上鸡鸭鹅蛋品等副食品和手工业品、小商品的上市量都逐步增加。

平叛后的山南
新华社记者 景家栋
喜马拉雅山以北、雅鲁藏布江以南的山南地区,一向被称为西藏高原上的“粮仓”。雅鲁藏布江沿岸宽阔的平原上,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要比西藏其他地区高一、两倍,亩产最高达到十克到二十克(一克二十五斤左右)青稞。喜马拉雅山下肥美的草原,又是西藏的有名牧区之一,每年以大量的干肉、酥油供应各地。可是富饶的土地并没有给山南人民带来幸福。西藏大农奴主的领地多集中在这里,多少年来,人民一直在农奴制度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下过着悲惨的生活。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发动叛乱后,也利用那里富饶和险峻等条件,把山南做为巢穴,使这里变成了人间地狱。
4月初,记者随同人民解放军平叛部队来山南时,一过雅鲁藏布江,虽然是桃红柳绿的季节,可是田野荒芜,平原上看不到耕种的人群。叛匪掠夺了老百姓的财物和牲畜、粮食、酥油、茶叶、盐巴等。许多人家不得不用树皮草根熬出来的苦水当茶喝,人民受着饥饿的威胁,正处在深沉的苦难中。
但是,只经过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山南的面貌就变了样。人民解放军迅速平息了那里的叛乱,并且立即着手帮助当地人民医治创伤。现在,山南地区的田野里麦苗碧绿,到处流水淙淙,道路上又响起了骡马的铃铛声。许多被胁迫参加叛乱的青壮年得到了人民解放军的宽大释放,已经回家参加生产。寺院里也恢复了正常的宗教生活。在叛匪围困下一度变为死市的泽当已经重新繁荣起来,商店开了门,摊贩摆出了各种生活用品,西藏贸易总公司山南分公司的茶叶门市部里,总是拥挤着人群。一个多月来,这个门市部已经以三万块沱茶供应了山南各地藏族人民的需要。4月22日,来自山南各地的三千多人,按照传统习惯在昌珠欢度了一年一度的“萨噶达瓦”节,人们到昌珠寺拜佛诵经,在林卡里搭起帐篷尽情地跳舞唱歌,还把从各地带来的物品进行了交换。
中共山南分工委和进驻山南的人民解放军,为帮助山南人民春耕生产进行了巨大的工作。藏胞们看到田里碧青的麦苗,常常这样说:
“叛匪在这里的时候,不但没心肠种地,就是想种,又那来的种子和耕牛!没有共产党、解放军,我们只有等着饿死。”平叛大军刚一过境,中共山南分工委和山南军管会就派出工作组,到各地领导群众成立平叛生产委员会进行抢耕抢种,并且宣布对叛乱分子的土地今年实行谁种谁收的政策。中共山南分工委和山南军管会还给贫苦农民贷放了几十万斤种子,帮助缺少畜力的农户解决缺乏耕牛的困难。平叛部队出动大批人员帮助农民送粪、整修水渠,抽出军用马匹帮助耕地,还帮助被叛匪破坏了房屋的人修房盖屋。驻泽当部队的官兵帮助驻地附近缺劳力的贫苦农民,在一天中送粪三万多斤。广大藏族农民在中共山南分工委和人民解放军的帮助、鼓舞下,迅速结束了春耕。
在叛乱平息前,和西藏其他地区一样,在泽当和各村镇都可以看到一些人由于农奴主的残酷剥削、压迫而不得不以讨乞为生。叛匪盘据山南以后,被迫出外乞讨的人更多了。叛乱平息后,中共山南分工委和人民解放军部队对这些人进行了救济,许多人被介绍去修路、做小工或参加农业生产。泽当市有二十多个孤寡无依以乞讨为生的人,中共山南分工委和山南军管会给他们贷放了口粮和羊毛,还把他们组织起来纺捻毛线,使他们过着安定的生活。因破产而流浪在“绒”(地名)地方的十一户农奴,被安插到劳动力不足的溪卡里,参加了农牧业生产。以织氆氇闻名全藏的吉德秀和泽当的纺织工人,重行修整了工具,用贷得的羊毛,又开始了纺织。
记者最近在泽当参加了一户农奴搬入新居的庆祝仪式。主人波则是安觉寺的农奴,叛匪围困泽当时,寺院管家想强占他的女儿央津,波则不愿让已经怀孕的女儿任人残害,暗暗地叫女儿和女婿躲避到我机关附近的一间屋子里。当管家领着一群叛匪来抢人时,扑了个空,就恼羞成怒,扒掉了波则六口人居住的两间土屋,把木材运去修工事,抢走了他家仅有的一些青稞,使波则一家人流离失所。叛乱被平息后,波则不但得到了军管会救济的八克口粮和种子,人民解放军某部几十个官兵还为他在废墟上建起一座敞亮的新屋。就在全家搬入新居的前几天,他的女儿生了个娃娃。为了祝贺新生,全家商定给小孩取名叫“尼玛”(太阳),象征共产党、解放军的光芒照耀到了他的家庭。
一个贫苦的农奴泽仁旺堆在山南叛乱平息后说:“过去我只知道养鸡生蛋是给官员和庄园主送礼,现在我家能用鸡蛋去换盐茶了!”这句话包含着西藏人民的多少血泪,也说明了西藏人民正在经历着多大的变化!现在,山南人民把解放他们和帮助他们翻身的解放军部队和中共山南分工委、山南军管会的工作组人员当做自己的亲人,他们亲热地把解放军称为“我们的军队”,把工作组的干部称为“我们的工作员”。在许多地方召开的群众会上,当工作组宣布对叛乱分子的土地今年实行谁种谁收、不交地租的政策时,有许多人当场感激得流下泪来。现在,解放军和工作组的人员每到一地,孩子们就围上来拉着手叫教唱歌,大人们则向解放军和工作组倾诉他们在农奴制度下的痛苦,迫切要求废除所有的乌拉差役,减免债务,取消人身依附和早日实行民主改革。
现在,山南人民正在中共山南分工委和解放军部队的领导、帮助下,努力建设自己新的生活。人们自动组织起来,帮助解放军捕捉散匪。目前各地入学的学生从来没有这样多过,泽当小学筹备开学时,报名的学生比叛乱前增多了两倍以上;中共山南分工委和山南军管会桑日工作组倡议办小学时,当地群众马上动手找房子,找来木匠制造课堂用具,报名入学的人数占当地学龄儿童的80%。今年的农业生产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景象。耕地的面积扩大了,有些休耕地也种上了庄稼。人们改变了放野牲口的习惯,把牛羊看管起来或是由人放牧,以免糟踏麦苗。群众还在平叛生产委员会的领导下大修水利。一向缺少水利的“绒”地方,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找到了两处水源,几天内就修了两条水渠和一处溢水口。有些老人在向人民解放军和工作组干部要求实行民主改革的时候说:“趁我活着的时候,我要过一过自由幸福的日子!”他们的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的医护工作人员积极为山南地区的藏族同胞医治疾病,深受藏胞欢迎。
赵民俊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西藏山南贸易分公司运输大批的茶叶、盐巴、日用品供应藏族人民 范士林摄(新华社稿)

年楚河畔杨柳青
新华社记者 格来
现在,富饶的年楚河两岸,正是风和日丽,流水潺潺、杨柳青青的季节。河畔上许多建筑物顶上的五星红旗,和临风摇曳的绿柳交相辉映,田野上一片葱绿,成千上万的农民们正在愉快辛勤地进行耕作。他们歌唱着:
用我们勤劳的双手,
高高兴兴紧握犁和锄,
在富饶辽阔的土地上,
开天辟地进行“谁种谁收”。
年老的藏族农民才仁尼玛告诉我,现在农民们个个心情舒坦,大家要争取平叛胜利后的第一个丰收。金嘎村的农民嘉扬带领全村农民,从早到晚不离开田地,灌水追肥,兴修水渠等,虽然忙得头上直冒汗,但他们那饱经风霜的脸上,随时流露着幸福的微笑。
过去金嘎村的农民和西藏其他地区的农民一样,世世代代受着封建农奴主的残酷剥削和奴役。嘉扬因为欠了大农奴主一百瓶银子(每瓶合三元三角三分),每年利息六十瓶,不到两年,他还不清利上加利的高利贷就倾家荡产了。正因为这样,大农奴主的帮凶手持皮鞭监督着他像牛马一般的劳役。不仅没有人身自由,就连小便一次,也要在脸上盖一个印作标记,如果脸上的印多了,还要不给饭吃和挨一顿皮鞭。过着苦难日子的农奴,没有一块土地。在他们的家里,很难找到半口袋糌粑和一件能蔽体的衣服。农民多布吉说:“在那样的日子里,不知有多少人被活活逼死了。”自从西藏和平解放后,金嘎村的农民便迫切要求改革,废除残酷、黑暗、野蛮的农奴制度。可是由于反动的西藏地方政府和大农奴主的百般阻挠,他们的愿望不能实现,有些农民悲伤地说,他们是年楚河畔的枯树,枯了根、空了心、落了叶,没有发青的希望了。
但嘉扬的心里总是想,“毛主席、共产党绝不会忘记我们受苦受难的藏民,天总会亮,太阳一定会出来的!”他把渴望改革的心情,经常向其他的贫苦农民们诉说。这个情况被金嘎的反动大恶霸听到以后,立即把他逮捕,上了脚镣手铐押进监狱,用皮鞭打得嘉扬遍体鳞伤,没有一块好地方,还威逼他去参加叛匪,可是嘉扬死也不肯去。当嘉扬被折磨得快要死去的时候,全村农民宁愿挨饿,拼凑了一些钱、酥油和肉,到大恶霸那里去“求情”,无罪的嘉扬这才被释放出来。
人民解放军平息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以后,江孜军管会工作组救济了金嘎的农民大批的口粮和春耕种子,还宣布了“叛匪土地谁种谁收”。得到这个喜讯,没有一个穷苦的农民不激动不欢呼,很多人成伙成群,又说又笑,又唱又舞,高兴得夜晚睡不着觉。他们互道“扎西德勒”,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寿无疆!
七十多岁的农民普吉巴高兴地说:“我们作了几辈子牛马,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现在叛匪、恶魔刚一消灭,就能吐苦水、挖苦根,等改革以后,我们的幸福更说不完啦,这真是好比枯树发了芽,生了嫩根,越长树干越壮、枝叶越茂,像年楚河边的杨柳一片青了。”

加强设备维修保证多出好铁
马鞍山建立“高炉健康普查队”
本报讯 记者于凤报道:最近在马鞍山钢铁公司高炉身旁,常常看到一些人,他们三三两两结成一组,有的爬上炉顶查看布料设备,有的拿着蓝镜查看风口,有的在料坑上面观察称量车。他们既不是炉前工,也不是外来的访问者。他们是钢铁公司新组成的设备综合调查组——工人们最欢迎的“高炉健康普查队”。
马鞍山钢铁公司为了保证高炉正常出铁,稳定地提高生铁的质量、产量,采取了加强设备保养维修的五项措施:组织设备综合检查组,仔细检查各个高炉设备使用情况,以便全面地有计划地进行保养维修工作;组织机修厂突击制造配件,边检查、边修理;建立设备保养维护制度,对过去已有的制度,合理的必须严格执行,不合用的迅速进行修改或重订;根据部件使用时间,确定备件制造数量和使用时间,做到有备无患;恢复设备预修制度,做到无事故检修,以免被动。
这个设备综合检查组(由机械、动力、设计、供应等部门的负责人和老师傅、技术员组成)分为:上料系统检查组,专门检查炉顶布料,卷扬机、称量车等设备;炉前和热风系统检查组,检查高炉的风口、渣口、铁口和热风炉的全套设备;动力系统检查组,专门检查高炉的水、电、风、温。在检查中,他们首先和炉长、工长、工人交谈,充分听取意见,了解设备损耗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在两天多时间中,初步检查出高炉设备需要维护检修的有一百九十六项,需要配件的有二百十八项,需要研究改进的有四十三项。这些项目中有些急待检修的,如十三号炉的热风总管,热风、引风阀,已组织力量进行检修,有些备件,机修厂已开始赶制,其他项目也分别轻重缓急,安排计划进行检修或制造。高炉工人很欢迎这个检查组,他们说,只要有备件,就可以放心加大风量保证铁的质量产量上升。他们主动向检查组提出了四百多项建议。加强设备保养维修的其他措施,也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