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好夏粮三道关
收——颗粒归仓
管——制度周密
用——精打细算
本报广州3日电 广东省番顺县大石公社钟村生产大队在早稻收割前,发动社员讨论今年早稻应该怎样收,怎么管,怎么用,并集中群众的意见,订出了相应的措施和制度;要求做到细收细打,加强管理,计划用粮。
这个队连续召开了包产单位的生产队长、生产组长、饭堂管理员、晒场和仓库管理员、老农代表、青年代表、妇女代表等七个座谈会,对收好、管好、用好粮食的必要性和应该怎么收、怎么管、怎么用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大家共同研究,最后把收、管、用的方案交给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执行。在座谈讨论过程中,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都一致认为必须做好收、管、用三件事,不能容许浪费和损失粮食。第一生产队社员何沛说:“今年早稻生长比去年好,但不管多么大丰收,也要防止浪费,一禾一谷都是大家辛勤劳动的成果。”
在怎样收好的问题上,大家都认为要做到黄一块,割一块,细收细打,颗粒归仓。经各种会议讨论后,大队决定采取六项措施:(1)使用割禾船,收回脱落粒;(2)禾桶口设兜袋,避免打谷时谷粒抛掉;(3)轻割、重打、多扬,做到田里净、禾秆净;(4)禾桶、铺席、谷箩等要修理好,避免谷粒漏掉;(5)挑运粮食不要装得过满,避免溢落;(6)把七座大晒场和其它小晒场修理好,使掉在场上的谷粒都能够扫回来。
 在吃好用好方面,首先在估产、试算“五粮”(征购粮、种子粮、口粮、饲料粮、储备粮)的基础上,订出了口粮分配使用方案,交给社员讨论。在讨论中,大家都愿意实行如下分配使用办法:第一,实行按劳定等,以等定量,发给饭票,凭票吃饭的饭票制。根据全队六百三十一人的年龄、劳动等级,划分为不同的用粮标准,按定量每月发给饭票,每餐凭票吃饭。如有特殊情况,先向饭堂登记停餐,可向饭堂领回大米。第二,贯彻大集体、小自由原则,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留下种子、饲料和储备后,在应留的口粮中提出10%,分配给社员作为招待亲友、婚丧喜庆及发展家庭副业等方面的特殊使用。第三,任何时候都要节约用粮,提倡农忙时多吃些,农闲时少吃些。第四,有啥吃啥,做到主粮杂粮掺吃,粗粮细吃,品种多样化。
关于管好粮食方面,社员也提出了很多办法。大队根据这些意见,建立了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大队在公社粮食管理委员会下成立粮食管理小组,并派五个党员担任饭堂主任,另外三个保管员和六个晒场组长也挑选政治可靠、责任心强的人来负责。为避免各类仓库和各项用粮混淆,实行二套仓库管理制和分仓管理制。一套国家仓,管理国家征购粮;一套是大队仓,管理自留的种子、口粮、饲料和储备粮。粮食从收割至打晒、入仓、支付等方面建立起一系列的收支会计制度。此外,还建立仓库检查保管制度,加强粮食保管,保证储粮安全。

番顺钟村生产大队
河间北八里铺生产队
发动群众订出办法
据河北日报消息 河北省河间县城关人民公社北八里铺生产队,在夏收即将到来的时候,发动群众妥善安排了夏收粮食的收、管、用三件事,力争作到收好、管好、用好。
这个队共二百八十亩小麦,生长良好。为了收好、管好、用好,这个队的党支部发动群众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多数人认为丰收了必须收好、管好、节约,任何浪费行为都是不对的。
大家的认识一致后,进一步研究和制订了收好、管好、用好的具体办法。首先是收好。根据往年经验,要求作到“三快”(快收、快打、快入仓),“四净”(地、场、轧、扬)。为达到这个要求,组织收割、运输、打场、拾麦专业队,实行“定时、定工、定量、定质”的责任制。确定专人检查小麦成熟情况,掌握熟一块、收一块、打一块。在打的过程中,要普轧四遍,力争作到“一穗不丢,一粒不掉,颗粒归仓”。
管好。要从收割打场开始,就贯彻管好精神,首先防止雨淋和霉烂。在收割之前,就安排好仓库,实现“四无”,确定专人管库,严格粮食入库手续,建立与健全保管制度。定期检查和晾晒,做好防虫、防鼠、防烂、防盗。要把保管好粮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领导干部定期过问和解决保管工作中的问题,切实把粮食管好。
用好。本着节约用粮、细水长流、保证社员吃饱吃好的精神,制订了分段计划用粮、以人定量、实行饭票制、食堂包干等办法。首先分段用粮。依照农活轻重,确定用粮多少。第二是根据全队人口的年龄、饭量和劳动强度三方面的情况,确定每个人的吃粮指标。同时实行饭票制,把饭票按月分发给每个人,凭票吃饭,节约给钱。本大集体小自由的精神,允许社员把饭菜领回家去吃,也允许社员在食堂领粮领面领菜,自己起伙。各食堂每月造报一次以人定量的口粮名册,生产队根据名册按月把口粮包到食堂,亏不补,余归食堂。食堂一天一小算,十天一大算,一月一总结,定期向社员公布账目。

农副产品卖给国家 生产资料买回公社
广西农村市场物资大交流
全区半数以上公社举办大小型交流会,扩大了城乡商品流通
据广西日报消息 最近两个月来,广西僮族自治区各地召开了物资交流会,进一步活跃了农村市场,扩大了城乡商品流通,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据不完全的统计,截至5月中旬止,全区已有六百四十八个公社先后以公社或生产大队为单位召开了大型或小型物资交流会;召开交流会的公社占全区公社数的60.65%。
在召开交流会以前,各个公社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许多公社成立了物资交流的专门领导机构,并且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向群众说明召开物资交流会的意义,解释“等价交换、现款现货”等原则,鼓励社员出售农副土特产品。公社财贸部门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广大社员从各方面准备交流的物资。各地组织了大批财贸干部深入公社、生产队,调查货源情况,帮助生产队划清队与社员生产和出售产品的范围,制订具体的交流规划。许多地方还举办了中小型样品展览,介绍收购品种、规格以及生产、采摘、加工等方法。
经过思想发动和物资准备,各公社参加交流会的社员们纷纷把余粮、油料、家禽、家畜、松脂、木棉花、野生动植物和其他产品拿到会上卖给国家。融安县参加交流会的八万多人中,就有95%以上的人带了商品前来交易。阳朔县高田公社的社员们,在举行交流会那天,共出售余粮一万一千多斤给国家。
由于物资交流会的召开,商业部门的收购额大大增加。贵县覃塘公社供销部在交流会上一天的收购总额达三十一万五千多元,超额完成了第二季度收购计划。南丹县月里公社供销部在大搞交流会以后,4月份收购总额相当于第一季度收购总和,比去年同期的收购额增加了六倍。横县、武鸣等县商业部门在交流会上收购的物资,都比平时在墟日收购的物资增加几倍或几十倍。
在物资交流会上,商业部门和公社、生产队根据生产情况和国家需要,广泛签订和修订了各种产品的产供销合同,协助生产队迅速安排生产,更好地使城乡之间的短期生产和需要挂起钩来,做到了产、购、销三结合。天峨县九个公社六十三个大队在交流会上和商业部门签订的合同,金额达一百七十万元,包括生猪、菜牛、龙须草、药材等九十多个品种。
物资交流会的召开,调动了社员们扩大多种经营的积极性。他们上山下水,采、摘、捕、捞、挖掘和加工各种土特产品,恢复了许多小土特产和日用小百货的生产。上市品种较过去普遍增加,有许多绝市商品又与消费者见了面。社员们在出售产品后,增加了收入,购回各种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阳朔白沙公社白面山大队出卖商品所得现款,足够发给社员两个月的工资。贵县木格公社社员还把所得现款四千多元存入信用部。
各地在召开物资交流会的同时,注意加强市场管理。一、二类物资统一由当地的国家粮食部门和国营商业部门收购,严禁外来单位或私人抬价压价收购;三类物资由各生产队和社员个人按国家规定的牌价自由交易,少数的次要的三类物资,也可以在国家牌价的一定幅度之内自行议价。在物资交流会的基础上,有些地方还恢复了墟日,使农村初级市场更趋活跃。(附图片)
在物资交流会上 紫华(原载广西日报)

新繁县初传大面积丰收喜讯
七万亩油菜亩产一百五十斤
本报成都3日电 川西平原上的新繁县,今年播种的七万三千亩油菜,已经全部收割脱粒完毕,获得大面积丰收。根据实打实收后的逐级上报统计,共收菜籽一千零九十七万多斤,平均亩产一百五十斤三两,比去年亩产九十二斤增加63%。其中两万亩胜利油菜,平均亩产一百八十斤七两,比去年增加96%。青白公社第四管理区第一生产队的二百六十亩油菜,平均亩产三百二十六斤半,比全县平均产量多一倍多。这个公社第一管理区有一亩二分一厘干部指挥田,共收菜籽六百六十斤五两,平均亩产五百四十六斤。
新繁县油菜高产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了农业增产的“八字宪法”。所有的油菜田都进行了深耕,一般都深耕一尺以上,部分丰产田和指挥田深耕二尺左右。深耕时分层施了底肥,每亩施底肥折合水粪在五万斤以上。采用了胜利油菜和本地大角角黄油菜良种。进一步推行了合理密植,加强了田间经营管理,及时防治了病虫害。
今年,新繁县委和公社的各级领导机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群众性的高产运动,从县委、公社、管理区到生产队,从干部到群众,都种了油菜丰产田,带动了大面积丰产运动。各级领导的指挥田更成为推动夏季作物获得大丰收的动力。各公社普遍建立了田间管理专业队,加强了责任,进行了划片包干。公社与公社之间、管理区与管理区之间、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定期开展检查评比竞赛,争夺优胜红旗。对庄稼检查评比,分别排队,发现问题,及时增加措施,不断消灭落后苗。
油菜丰产更加鼓舞了群众的干劲,夏收还未结束,紧张的大春生产高潮已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一个全面的高工效超定额运动迅速开展。现在,二十万亩水稻已栽了80%以上,早稻已普遍中耕追肥一次至二次。

刘主席接见缅甸大使貌貌叫温
新华社3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接见了缅甸驻华大使貌貌叫温。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专栏:编者的话

把好三关
夏粮从收到吃,有三个重要关口——收、管、用,必须牢牢把守,不让抛撒浪费。
今年许多地方注意了细收细打,快收快打。这是第一关,这一关稍不留心,就会抛撒许多粮食,所以必须把好。可是还有第二关和第三关——周密保管和计划用粮,不能小看。
番顺县和河间县有两个公社的生产队已经留心把好这后两关。他们发动群众研究出怎么收怎么管怎么用的许多好办法,把生产、管理和消费三个重要关口,同时紧紧把住了。他们做得很对。道理很简单,假如有一关把不住,就会出现一个大缺口,浪费掉许多粮食。因此,这三关紧密相连,必须关关设防,缺一不可。

专栏:编者的话

物畅其流
正确地积极地组织农村物资交流,是促进商品流通的重要措施。
为了加强公社生产的计划性和城乡物资交流,各地商业部门曾经根据国家计划和市场的需要,同公社或大队广泛地签订了产销合同。但是,广大社员利用工余或假日生产的计划范围以外的小宗产品,不可能全部纳入合同之内;公社与公社、队与队、社员与社员之间的第三类商品的调剂,也不可能全都通过商业部门购进销出。这就需要有计划地繁荣农村集市,组织农村物资交流,以便农村互相调剂和国家零星收购;这就需要像广西僮族自治区那样,在国家商业部门统一领导之下,广泛地逐级举行物资交流会。

山东吉林山西武汉人民积极储蓄
据新华社济南3日电 山东省广大农民踊跃参加储蓄,农村储蓄额上升。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到5月中旬止,农村储蓄额已达一亿六千七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5%。
山东省各地人民银行和信用社干部,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向社员宣传了节约储蓄的意义。他们为了使群众存款取款方便,常常流动到社员家庭去办理储蓄业务,并且帮助社员安排生活,制订节约储蓄计划。高唐县梁村公社李楼、于庄、孙庄三个村的社员听到宣传后,在领取工资的一两天内就有一百一十四户参加储蓄。蒙阴县孟良崮人民公社高庄管理区,是一个贫瘠山区,过去社员没有储蓄习惯,经过党组织和银行、信用社干部的宣传,精打细算地安排开支,二十七天的时间即向银行存款四千二百五十元,存款户占农户总数的85%。
据新华社长春3日电吉林省广大人民最近踊跃参加储蓄。据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到5月20日统计,全省储蓄存款已达七千八百二十七万元,比第一季度末增加三百四十八万元。
吉林省银行部门向群众宣传了参加储蓄,对国家建设和对自己的好处,同时改进服务工作,简化存款取款手续,便利储户。现在全省已有银行储蓄所二百八十九个,各单位建立了代办所,有一万多个储蓄代办员和协储员协助银行办理储蓄业务。由于储蓄机构普遍建立,基本上做到了职工储蓄不出本单位,居民储蓄不出街道,农村储蓄不出屯,广大群众普遍称便,储蓄热情很高。
据新华社太原3日电山西省各城镇人民群众踊跃参加储蓄,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今年1月到5月中旬,各城镇人民银行接收的存款已达七千六百二十多万元,比去年年底净增二百九十七万元。太原市70%以上的职工参加了储蓄,全市到5月底的储蓄存款达两千九百四十多万元,比去年年底净增五百多万元。
今年以来,各地的机关团体、厂矿企业、街道居民组织,普遍把发动群众储蓄当作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便利群众储蓄,国家银行今年以来在全省各地建立了一千五百多处储蓄代办所和代办点;协储员增加到九千四百多人。
据新华社武汉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采取多种多样措施,便利群众存取款项。全市除了已设四百多个储蓄所、代办所外,各街道、居民委员会以至居民小组都有人接受银行委托,帮助群众计划安排生活和向群众进行有关储蓄的宣传。在离开储蓄所、代办所较远的居民区,银行设立了服务站,由居民中的积极分子代办储蓄业务。银行工作人员还经常走出柜台,上门收付。这种方式在工地上特别受到群众的欢迎。武钢工地储蓄所的工作人员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在工地巡回开展储蓄业务,近两三个月,职工存款平均每月比过去增长三十五万元以上。
武汉市全市储蓄金额也逐月上升。据银行统计,到5月中旬止,全市储蓄额比去年年底增加了15%以上。(附图片)
天津市沙市道居民李玉英(左)只要一有余钱或暂时不用的钱便去储蓄。这是她在沙市道储蓄所储蓄。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专栏:社论

踊跃储蓄
储蓄,看来只是个人生活范围的小事;每一笔存款,看来也是很微小的数目。其实,把大家所存的钱汇集在一起,就成了一支不小的经济力量,国家可以用来做很多重要的事情。几年来,由于我国人民的收入不断增加,和勤俭持家、勤俭建国的方针越来越深入人心,到去年年底,全国城镇的储蓄总额已达到四十亿元。可见,说储蓄可以有力地支援国家建设,是一点也不夸大的。
发展社会储蓄事业,可以培养人民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社会风气。这种社会风气,在目前,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都需要大大提倡。我们知道,要发展生产,必须依靠全国人民克勤克俭,厉行节约,不断地为国家增加积累,使每一文资金都发挥尽可能大的作用,使每一点物资都使用到最必要的地方。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将要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为了在生产建设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全国人民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周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应当在全国的每一个角落,从思想上政治上动员每一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每一个爱国的公民的积极性,立即开展一个增产节约的全民运动。”除了一切企业单位都要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外;每一个有储蓄能力的人,本着勤俭持家的原则,在安排好生活的基础上,踊跃地参加储蓄,尽己所能地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这也是增产节约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今年,发展社会储蓄事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具有更好的条件。首先,去年大跃进以来,城市和工矿区的就业人口增加了,国家支付的工资也相应地增加了。不少职工家庭由一个人挣工资,变成了两个人或者更多的人都有工资收入。这些职工的储蓄能力显然是提高了。其次,我国广大人民历年来对购买国家发行的建设公债都表现了极大的热情,而今年国家停止发行全国性的公债,绝大部分地区也并没有发行地方公债;通过开展储蓄业务,把广大群众准备购买公债的钱集中起来,支援建设,这不仅有利于国家,而且由于存款比购买公债更灵活,一定更为群众所乐于接受。
可是,对于节约储蓄的意义,目前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认识得很正确。例如有些人就认为,现在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生活有了保障,再继续储蓄已经没有必要了。这种看法是不够妥当的。我们知道,为要提高人民的生活,首先需要不断地发展生产。几年来,我们国家生产虽然有了巨大的增长,商品流通额也一年年地扩大;但是群众的消费需要也是不断增长的,而且消费需要的增长总是比生产增长得更快。我们现在努力发展生产,正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我们的主张是,在搞好生产的基础上改善生活,而不是脱离生产基础,片面地强调改善生活。在目前我国社会产品还不丰富的情况下,特别要根据勤俭节约的精神安排生活。生活上的铺张浪费现象,是必须反对的。事实上,不注意节约,就是浪费的开始。我们常常看到,有些人工资收入相当宽裕,日子满可以过得很好。但是他们平常不注意节约储蓄,很自然地养成了随便花钱的习惯。他们从来不考虑过了今天,明天该怎么办。
“发薪三天富,月末空着急”正是这种人的写照。我们认为,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应当本着节约的精神来安排生活:暂时不需用的东西不买,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少买或不买;供应比较充分的商品可以多消费一点;一时供应不充分的商品就少消费一点。总之,要在今天想到明天,月初想到月底,开支小的时候想到开支大的时候。把余钱和暂时不用的钱积蓄起来,存入银行。这样不但支援了国家建设,使个人或家庭生活过得更有计划;而且有了储蓄,还可以应付临时发生的意外需要,而不至于因为意外需要,使得正常生活受到影响。
有些人认为,只有经济收入富裕的人才能储蓄。其实不然。收入多的人参加定期储蓄,固然能够增加国家手中可以运用的资金;但即使收入不多,陆续存入,陆续支取,也同样能够增加国家手中可以运用的资金。储蓄业务是有存有取,存取交替进行的,这就像一列客车,虽然每站都有人下车,但每站也都有人上车,因而车上总是保持着一定的人数的道理一样。
当然,我们提倡节约储蓄,反对浪费,并不是连群众的正常的文化娱乐生活也当作浪费一起反掉。人民的生活是多种多样的。不仅要穿衣吃饭,而且需要文化娱乐。对于用于文化娱乐的消费,不能说是浪费。不仅如此,有关部门还应当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例如扩大各种戏曲和电影的演出,举办各种体育运动比赛,以及加强其它文化娱乐生活方面的服务业务等。我们要让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日益变得丰富多采。
各地人民银行办理储蓄业务的机构,都应当适应广大群众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储蓄业务工作。在开展储蓄业务中,必须坚决执行“存款自愿,取款自由,为存户保密”的储蓄原则。但是,坚持自愿原则,绝不应当理解为消极等待。恰恰相反,储蓄机构必须不断地改进服务状况,改进工作方法,做到让存户存款取款方便,乐于节约储蓄。把节约储蓄和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对立起来,把自愿储蓄和深入宣传具体组织的工作对立起来,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利于储蓄事业的迅速发展的。
储蓄事业是带有广泛群众性的社会活动,需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各级人民委员会,各级人民团体和宣传部门,应当根据具体条件,结合增产节约运动,在本地区、本单位向职工和居民进行一次深入的关于勤俭建国,勤俭持家,节约储蓄的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都懂得参加储蓄的重要意义,鼓动更多的人来踊跃参加储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