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访问印度尼西亚
萧向荣
怀念爪哇久怀哇岛系萦思,家父当年住此时;聊觅一枝栖息地,历经廿载借船归。烽烟燎绕烧魔怪,国脉绵延启艳枝。绿水青山与日好,年丰物富喜前驰。
欢迎晚会三绝迎宾佳宴晚凉开,歌舞翩跹逐个来;答谢掌声飞满座,余音萦绕夜空回。梭罗河水不扬波,碟舞轻盈艺色多;麻鹿手巾音点点,齐声合唱友情歌(注)。华声歌唱发音清,客旅听来更动人。莫道印尼中国远,旧缘新谊日相亲。
(注:梭罗河是一首民歌,碟舞是一种舞蹈,麻鹿手巾是麻鹿古地方的一种舞蹈,合唱曲是雅加达——北京)。
游本扎二绝漫游本扎喜堪夸,下有良田上有茶;气候清凉风景美,万方来访日繁华。一阵风来一阵沙,满山光景暗被遮;霎时骤下除尘雨,又现微阳照彩家。
抵万隆久慕英名仰万隆,今朝初访兴冲冲。五基建国开新厦,十项精神奠伟功。帝国西山奄薄日,殖民东海舞蛟龙。行看共处占先胜,寰宇欢声唱大同。
登高望万隆傍晚登高处,寰区看万隆。市明星点点,山暗绿葱葱。蝉唱知音曲,声传友谊风。归途人拥道,挥手表微衷。
游茶园三绝驱车百里访茶园,昨夜甘霖路未干;过目金黄知米熟,盘餐粒粒有辛酸。登山回转抵茶园,极目葱茏亩几千;原上新田迎我绿,漫游云底作神仙。且看群女采新茶,背负筐箩手摘芽;把把清香往后甩,那知甘饮又谁家。
峇厘四绝峇厘风土极媚人,海上浮菱物候新;遍地椰林稻米熟,岁无寒暑晚凉清。峇厘歌舞极媚人,少女靓妆艳色新;眉目频传友谊意,腰肢袅娜自天真。峇厘雕刻极媚人,姿态翻然艺色新;少女不遮天赋美,龙锺古劲亦传神。峇厘海畔极媚人,碧水蓝天一色新;潮落渔人群检贝,晚风普醉万家眠。
在总统行宫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黄镇大使陪同下,于五月十三日向沙多诺代总统辞行,代总统在茂物行宫设宴招待,并嘱赋诗留念。爰赋一律志盛。总统邀游植物园,风和日丽艳阳天。群贤毕集行宫内,众客齐临伟殿前;览罢物华开盛宴,曲终互赠纪婵娟;同声世界和平保,两国长流亿万年。
告别雅加达又将囊束赋归时,万感千端系我思。岂是南洋风物美,更兼东道友情滋。天庭有路终须到,魑魅无缘已日非。但愿年年春色在,和平共处日增辉。
上机之前即将分手上机时,“悲莫悲兮生别离”。满载盛情回我国,深怀热望赋骊诗。烟波尚有顽龙在,风雨宁无共济思。愿祝众芳皆顺利,他年重会有佳期。
1959年5月

比武台前逞英豪
袁锦屏
话说大冶钢厂有两位英雄人物,一个是市委命名的红旗一号电炉班长,名叫吴金福;一个叫余明富,是荣获过全国青年电炉竞赛亚军的二号青年电炉班长。这两个班长领导着红旗炉、青年炉二十多名战将,从去年1月到今年4月,为国家多生产了六千多吨钢,谁不夸奖。
单讲今年4月3日这天,厂里发下一道号召,要全厂职工大战一月,迎接“五一”节。消息传开,余明富捷道登先,马上代表青年炉工人,找上红旗炉班长吴金福,说道:“快快摆开擂台战一场!”吴金福提高嗓子说:“好哇!你说,多高的条件?”余明富拿出笔记本,念道:
“大战一月显本领,产量质量定保证,力争提前半天整,‘五一’会上称英雄。”吴金福说道:“不错,听我的:大战一月创奇迹,高产优质争第一,红旗定超青年炉,
‘五一’会上见高低。”两人当场握手为凭,立下了“战表”。
第二天,余明富、吴金福早在接班前的一个多小时,就带着人马到炉子来了。那红旗炉采用的是“提前造渣,多次扒渣”,一分半秒不让;这青年炉采用的是“高温薄补,一次装料”,半斤八两也要争。那红旗班长吴金福,抖擞精神,带领两个助手,拉开炉门,在高温逼射下,激战四分钟扒完了一炉渣,比计划时间缩短了两分钟。但他还对助手们说道:“下一炉钢的扒渣时间,咱三人来个分工,各管一方,定要再抓回三十秒钟不可。”正在这时候,突然背后一人说道:“好老吴,你硬要把青年炉比下不可呀!”吴金福回头一看,原来是车间主任庞德金,忙笑着说道:“主任,咱们的对手太硬啦,不这样不行,再说,抓回三十秒钟,就是十几公斤优质钢,是国家的一份力量!”庞德金用蓝镜片看了下炉里的情况,说道:“老吴,你说得对,不过我老实告诉你,青年炉已经走在你们前面一步了。”吴金福吃惊地说:“何以见得?”庞德金笑了笑,一席话说得吴金福顿时明白过来:原来那余明富班虽然血气方刚,却是智多谋广。今日上班之前,他们就算了一个扩大炉体的细账:如果经常使炉内保持平整,不留残钢残渣,那么容积的三吨电炉,便可以出钢四吨半,一天至少也能多产三点五吨。因此,在接班之后,这余明富不顾高温烘烤、热气蒸人,带领一班弟兄,将那炉子内部清洗得又大又平,第一炉钢就出了整整五吨,创造了第一个高产纪录。吴金福马上说道“好呀!咱明天也这样干!”
第三天,在车间碰头会上,首先公布战果:红旗炉超过两日计划百分之二点五,青年炉两日超过计划百分之二点五。接着介绍经验。红旗炉吴金福说:“我们主要是学习了青年炉扩大炉体的经验。”青年炉余明富说:“我们主要是学习了红旗炉快速扒渣的经验。”到会的各炉长听了大哗:“你们两家,一家河东,一家河西,经验何以传布得这样快?”余明富说:“是庞主任给我们介绍的。”大家一听,才哄然大笑道:“嗬!原来有一个牵线人!”六号炉长牟琳说:“难怪你们两家每次竞赛难分高低嘛!”
时光冉冉,不必细赘。转眼间到了4月30日。4月份的大战,已经使这两座炉子有了不少的提高,平均日产量都比第一季度提高了3%左右,合格率也达到和超过了国家要求。这天正午十一点三十五分,恰巧又都是完成4月份任务的最后一炉钢。这青年炉班长余明富看着那炉里沸腾着的白色钢水马上就能出钢,心情十分激动,他想,誓要在十二点钟以前炼好这炉钢,实现迎接
“五一”的诺言。想着想着,猛听得一阵锣鼓响,走来了吴金福,他顿时明白过来:红旗炉完成计划了!他马上跳上一块废钢锭模上,把一只粗而有力的手往空中一挥:“出钢!”接着是哗啦的一声巨响,银色的钢水流进了盛钢桶,闪耀着金石般的钢花,充满了整个车间。接着是一片庆贺之声,车间主任庞德金拉了拉上衣领子,郑重的宣布说:“为了迎接伟大的劳动人民的节日,红旗一号电炉和青年二号电炉,同时提前半天完成4月份计划。”
吴金福、余明富并肩走进了车间办公室。他俩代表着两座炉子的英雄,又开始酝酿着5月份的更大战斗。这正是:
长江后浪推前浪,
一浪更比一浪强,
并肩携手同跃进,
要为祖国多出钢!

孩子们像花朵一样,需要精心的培育
“苏联妇女”杂志总编室主任 B·皮希克
我有一位老朋友——一位献身于儿科病医疗事业的妇女。她早就告老退休了。然而,她和一切心情豪放的人一样,不愿意闲着不作事。她认为,根据高尔基的说法,在地球上作为一个人,他的光荣职责就是不停地行动。尽管没有人要求她每天早天上班工作,尽管漫长的旅行对于她已不是轻松的事,但她对于无论远近的事情,仍然不辞辛劳。
她最近才从坦博夫州的集体农庄回来。
“你到那儿做什么去了?”我们见面时,我问她。
“噢,这可真有趣极了,”她回答说,一面把一捆笔记、照片、图表、速写画摊在桌上。
“三十年前我在那里当过小儿科医生。那时候,第一批集体农庄刚创办起来。瞧,这条狭窄而不大洁净的小河就是他们取水的地方。农民的孩子们就常在住宅后面的一个小角落里玩耍。煮过的羊骨头就是他们的玩具。瞧,这孩子头上戴着一顶多么大的帽子,这大概是他父亲的帽子。盛上油和放上一根灯芯的罐子,这就是我们唯一无二的照明工具。你再瞧这一张,”她把一张因年代久远而变黄了的照片放在我面前,接着说,“这是一个害了沙眼的孩子。”
“丽达,这已经是历史了,”我说。
“是的,对我们来说,这已经是历史了。对从前满目荒凉的坦博夫州来说,也是历史了。然而,是否所有的人都了解,我们老一辈的人为了创造今天青年人所习以为常的生活,费了多么大的劲啊!我想写一本书,叙述成千上万被救活了的生命,农村怎样有了清洁的水、托儿所、幼儿园,农妇分娩已不再去找接生婆,农村的孩子有了自己喜爱的书籍和玩具。”
“书呀,玩具呀,这已经不属于医学的范围了,”我想弄清我朋友的意图。
“你的话不错,”她说,“现在我们的一代又一代健康的孩子在发育、成长,难道不是因为我们这些年来,不仅医治了他们的肉体,而且医治了他们的灵魂吗?不,这不仅仅是我们做医生的功劳。如果不是十月革命,我们不是和那些在沙皇时代很有才华而一事无成的医生一样,没有什么作为吗?我想,孩子们所以能够健康地成长,首先应当归功于我们的国家,它是以怎样的慈爱的胸怀关心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啊!”
这时,她接着说:
“想想吧,世界上有多少学者和医生正在从事研究工作,他们要使儿童免遭脊髓灰质炎症和痢疾之害,他们要消灭天花,减少肺结核、癌症以及其他许许多多疾病。可是,也就在这同时,空气受到放射性线所毒害。我们简直想像不到,放射性的锶对我们和下一代会有多么大的害处!”
她在说这些话时,坚决地从桌上把这些记录、照片和图表收拾起来,并把它们分别塞到纸夹里去。其中有一个纸夹里放着她的大批的手稿。
这位年近八十岁的妇人能够完成她的新著作吗?她能不能写完她对于锶的愤怒的一章呢?谁也不知道,她有没有力量能够达到她的目的,但是,这位妇女和人民一起为孩子们的幸福做了这么多的事情。因此她的形象在保卫儿童的这个节日里,显得特别和霭可亲。
九年以前,参加维也纳第一届世界保卫儿童大会的代表——教育家、医生、教师、工人、父亲们和母亲们庆祝了“六一”国际儿童节,过去的这些年代给人类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朝鲜的战火停熄了。苏伊士运河上骇人听闻的挑衅以肇事者的可耻失败而告结束了。宇宙间出现了苏联第一批人造地球卫星。苏联宇宙火箭正在沿着太阳飞行……。
虽然,6月1日是儿童幸福的日子,但是这天也仍然是保卫儿童的节日。阿尔及利亚的儿童在躲避着凝固汽油弹,非洲大地上孩子们居住在酷热的草屋里。拉丁美洲成千上万渴求知识的儿童被拒绝在学校的门外。甚至美国官方统计机关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有许多儿童仍处在饥饿之中,他们得不到受教育的权利,陷在罪恶的深渊里,住在精神病院里。
不,有理性的、正直的人是不可能保持平静的。他们珍爱我们的老妈妈——地球。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以后,它将成为什么样呢?未来的人能到其他行星上去吗?荒漠能变成百花盛开的花园吗?疾病能消失吗?世界上各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能实现吗?要知道,这取决于我们的生铁和钢的产量、五谷的产量、书籍的出版量。取决于我们为儿童,为他们的健康、学习和教育所做的一切工作。
我的祖国深信,我们的思想——兄弟友谊、平等、真正的人类自由能获得胜利。但是,它不愿利用无论是原子弹、或是氢弹来解决历史的问题。因此它声明:让我们禁止试验致命的武器吧!让我们共同永久地禁止它的试验吧!锶,不仅毒害大气,而且也伤害人的关系。只要人们还把它弄到天上、地里和水中,儿童就没有安全。让我们以建筑学校、产院、托儿所、俱乐部——健康、幸福和理智的温床来代替生产含有致命的放射线的炸弹吧!效果很快就可以看出来,它已在苏联表现出来了。
读者们,你们看到了1959年1月苏联人口调查的初步总结了吗?请允许我告诉你们,现在苏联结婚的人数最多:平均每一千个居民中,一年内结婚的人数超过十二对。四十多年来,苏联出生率有很大的提高;现在平均每一千人中,一年内新生的人数超过二十五人。苏联死亡率是世界最低的;平均每一千人中,死亡人数是七点五人。同革命前比较,苏联人口死亡率降低了四分之三,儿童的死亡率减少了七分之六!
亲爱的读者,即或你们不是经济学家,不是社会学家,而是普通的父亲或母亲,这些数字也会向你们的心灵道出好多东西。结婚人数多,是因为人们不必为未来的一天——明天担心;明天也将和今天一样,他们会有工作和房屋,有日益完善的方便设备。婴儿出生率所以高,是因为谁也不怕“多一张嘴”。婴儿死亡率所以不断降低,是因为我们忘记了饥饿的孩子们的憔悴面孔,是因为进行儿童疾病防治工作的,不仅有医生,而且还有整个社会。这一点首先表现在:在城市和乡村,在首都和所谓从前的郊区,为所有儿童创造了健康的生活条件,不论是什么样的肤色。
正像赫鲁晓夫同志在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说的,我们准备大大提高国家和社会在教育儿童方面的作用,国家和社会将加强对家庭的帮助。为了这些目的,将大规模兴建寄宿学校、托儿所、幼儿园。1965年寄宿学校学生人数将不少于二百五十万人。在七年计划期间,幼儿园儿童人数将由二百二十八万增长到四百二十万人。
高尔基把儿童称为“生活的花朵”。大家都知道,只有清除了土壤里的瓦砾和杂草的时候,花朵才能盛开。它们迎着灿烂的阳光和及时的甘雨抒展自己的花蕾。花朵需要勤恳的园丁的精心培育。人类就应当成为这样的园丁。
这就是我在国际儿童节这一天所想到的。

专栏:在今天的日历上

虎门焚烟
鸦片、宗教、大炮,曾经是西方帝国主义者的三大侵略“法宝”。早在1773年,英国的东印度公司垄断印度的鸦片专卖权以后,就开始对中国经营鸦片贸易了。到了十九世纪,鸦片输入中国的数量大大增加,鸦片烟毒就在中国泛滥起来。白银不断外流,换来的只是更多的人受到毒害。当时以林则徐为代表的统治阶级中间有远见的人们看到长此以往,会弄得“民穷财尽”,前途不堪设想。于是提出了禁烟的要求。道光皇帝被林则徐的奏折所感动,曾经数度召见,询问禁烟决策。最后决定,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兼两广总督,赴广州查禁鸦片。1839年3月18日,林则徐在广州向洋商们宣布谕帖,表示禁烟的决心:“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终始,断无中止之理!”
一百二十年前的今天,6月3日,林则徐把收缴的鸦片二百三十七万六千二百五十四斤,在虎门滩上销毁。焚烟工作一直到同月25日才告结束。
惯于海盗行为的英国侵略者见鸦片效用不灵,就用大炮轰击中国的大门,腐朽的封建王朝抵挡不住西方强盗的侵略,1842年被迫与英国政府签订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把鸦片美其名曰“洋药”,予以贸易的“合理化”。从此以后,中国一步一步地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鸦片的毒害也随着这腐朽的社会戕害着人民。
整整一百二十年过去了,今天,鸦片烟和它的主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早已被伟大的中国人民从大陆上清除出去了。胜利了的中国人民,正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的、幸福的生活。
(陈景 培熙)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对于“怀印度高士同志”一文的更正
5月20日人民日报刊载拙作,“怀印度高士同志”蒙读者指出,并经查明,1957年9月下旬来杭州的高士同志(作家和矿物学家S.K.高士)和现任印共总书记的阿约艾·高士同志,实系两人。被我混作一人,特此更正,并表歉意。
许钦文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此风不可长
最近,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和光明日报大谈曹操,活跃了学术空气,这应该说是一件好事。但我有一种看法,就是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评价历史人物时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的。一般说来,有如下两种情况:
其一是通过对历史人物的评价,进一步了解当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情况。这原是很有意义的,但这件事可由有关的研究人员来做,由他们在学术讲坛和专业刊物上争鸣。对个别影响较大的历史人物的讨论,报纸也可适时地作一些综合性的报道和评价。
其二是把评价的影响扩大到群众中去。某一个历史人物有值得大家学习的优点,我们有责任为他发扬。也有可能他是反面教员,在一定情况下也值得大家引为警惕。
曹操在群众中尽管有较大影响,但对他的评论不宜超过上述的第一种情况。各报以整版篇幅刊载有关文章,显然把对曹操的评价作为上述的第二种情况来处理了。有的报纸最近又以很大篇幅谈殷纣王。我以为在报纸上大谈历史人物之风不可长。大谈历史人物,必须古为今用。  上海 沈隆文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需要更多活着的向秀丽
看到一些报纸上登出的向秀丽、张玉芬舍身救火光荣牺牲的消息,非常感动。在我们国家里,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有着觉悟很高的人,能够为集体的利益而牺牲个人。我们对此感到骄傲。但是我们更有责任事先设法防止火灾的发生。各生产部门对这一点要予以重视,一定要防止发生火灾,让更多的向秀丽、张玉芬活着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我希望报纸注意安全生产的宣传。
一读者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是否值得提倡?
在报刊上常常接触到这样的通讯报道和文艺作品,它们写小孩挑五十斤的石头,还“快步如飞”;老人不愿做清闲工作,而是每天挑土直至深夜;有病的人瞒着医生偷偷地工作;怀孕的妇女在规定的休息时间还暗中出勤……这些文章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反映常人看来是力不能及的事情,并以此表现人们忘我的劳动精神。但我却认为,这些都不宜在报刊上作为完全肯定的内容来反映。我认为,想为社会主义祖国多作一些事,甚至干出力不能及的事情的人们,他们的精神固然很好,但是应该说服他们,不要勉为其难地去作这些事,也不应该鼓励别人也去这样作。因此,不宜在新闻报道和文艺作品中加以提倡。我们的报刊在群众中有着崇高的威信,假如这些事迹在报刊上都给以热情的介绍和赞扬,势必造成这样的一种印象,好像我们是提倡干上面那些力不能及的事情的。
华南师范学院 周均

船厂之夜(套色木刻)
张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