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让巴尔干成为和平地区
——评苏阿两国党政代表团联合声明
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的访问,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引起了世界各国舆论的密切注意。6月1日发表的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的联合声明,表现了两国进一步加强团结和扩大全面友好合作的决心,和它们为维护巴尔干与亚得里亚海地区和平而努力的愿望。这次访问,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保障欧洲的和平与安全,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共同基础,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把苏联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苏联和阿尔巴尼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但表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特点,而且更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的国与国之间关系的范例。在苏阿两国的合作中,苏联曾经给予了阿尔巴尼亚以巨大的、全面的援助。这种援助是促进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也是促使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共同繁荣富强的重要因素。这次苏阿两国联合声明指出,两国将在今后尽力扩大相互之间的全面合作,并认为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前景和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已为这种合作提供了越来越广泛的可能性。我们相信,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努力,苏联的无私援助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阿尔巴尼亚将建设成为亚得里亚海畔的一个社会主义乐园。
在苏阿两国党政代表团的会谈中,对当前国际局势中双方所最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竭力加剧国际紧张局势,阻挠业已成熟了的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因而迫切需要各国人民和政府采取具体措施,来争取紧张局势的缓和,消除新战争的危险。在目前情况下,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问题无疑是最迫切的任务。各国人民一致要求目前正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外长会议在解决这两个问题上取得进展,以便有效地防止西德军国主义复活,并为保障欧洲的和平与安全奠定重要的基础。
苏阿两国的联合声明对巴尔干和地中海地区的局势表示了严重的关切,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最近的许多情况表明,美国和它所领导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正在加紧活动,企图把巴尔干半岛和地中海畔的一些国家变成为准备反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基地。它们还企图复活已经瘫痪的巴尔干联盟,并积极拉拢一些国家,准备拼凑所谓“地中海公约”。在美国的策动和怂恿之下,现在希腊和意大利的统治集团已同意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美国的原子武器和火箭基地。这一切都引起了巴尔干和地中海东部地区局势的紧张和恶化,并对欧洲和平造成了严重威胁。
希腊和意大利是在所谓“防御”的借口下,同意美国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的。但是这种借口决不能掩盖事实真相。谁都知道,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并没有威胁任何国家的安全。它们一贯奉行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和平外交政策,并且特别重视同邻国建立正常的和友好的关系。倒是希腊和意大利政府自己甘心充当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侵略工具的行为,威胁着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阿尔巴尼亚的安全。也不能不指出,希腊和意大利当局的这种企图,是完全违背它们本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使自己的领土沦为美国的原子和火箭基地,只会给这些国家带来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苏阿两国领导人已经声明,如果希腊和意大利当局一定要走这条危险的道路,那么,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就不能置之不理,而将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障自己的安全。
为了缓和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的紧张局势,促进巴尔干各国关系的正常发展,苏阿两国要求希腊和意大利政府拒绝在它们领土上建立美国火箭基地,并建议使整个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成为无原子武器区。同时,两国领导人也重申罗马尼亚政府早些时候提出来的和平建议,这个建议就是:召开巴尔干各国的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加强各国之间合作的迫切问题。苏阿两国的这些建议是完全符合这个地区人民的利益的,因而必将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
苏阿两国联合声明还对进一步加强苏联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之间的团结和合作表示了共同的决心。声明也满意地指出,在莫斯科宣言发表以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内部团结和它们相互之间的团结都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在莫斯科会议以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已取得重大胜利。但正如联合声明所说的,最近的事件证明,在目前情况下,主要的危险是修正主义,它不仅威胁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而且也威胁着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这就表明,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现在仍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严重任务。
苏阿两国党政代表团的联合声明是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个重要文件。它说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不断加强相互之间团结合作的同时,正在警惕地注视着世界各个地区局势的发展,并尽力为维护和平而斗争。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是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主要保障。

日内瓦外长会议进入讨论具体问题新阶段
西方国家面临决定性考验
反动势力惊恐万分加紧进行破坏活动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 本社记者万光报道:从东西方国家外长上周开始讨论具体问题的非正式会谈,以及在全体会议上集中讨论柏林问题以来,日内瓦会议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通过具体问题的讨论,会议便有可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取得积极结果,并且在举行东西方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具体安排上达成协议。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上周末的全体会议上又一次表明,苏联正为此而竭尽努力。现在的问题是,西方国家外长们是否真正愿意改而采取积极态度。
不少迹象显示,会议朝着积极方向发展的道路还决不是平坦的。会议的明朗前景出现的可能性,使得西方的某些势力惊恐万分,他们正在从各个方面进行最后的顽抗,企图对外长会议施加压力,进行破坏。
6月1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上,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在日内瓦的
“美国官员们”的谈话。这些官员们断然否认美国准备在西柏林问题上作出“单方面的让步”。这家报纸在同一天还配合以戴维·劳伦斯的一篇文章,文章里强调,“对于西方人和西方报纸来说,重要的事情是不要着急”,“他们必须忍耐,并且让他们在这里(日内瓦)的代表表现坚决态度”。这个反动专栏作家一直是鼓吹外长会议会毫无结果而散伙的,他根本反对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甚至公开责骂期望外长会议和政府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各国公众“幼稚无知”,认识错误”。劳伦斯的这种论调并不是没有来由的。这种论调并不孤立,它是美国不少报刊这些天来宣传浪潮的一个部分。像5月30日“纽约每日新闻”的社论也鼓吹什么“西方在同苏联打交道时必需采取坚定态度”,这家报纸并且主张,如果要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话,首先要使苏联“付出吓人的价钱”。显然,这一切不能不说是反映了当前美国一些有势力集团的态度。
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在返回波恩接受阿登纳秘密指示后,已经加紧了在这里的破坏活动。勃伦塔诺和西德代表团发言人埃卡特在不断叫嚷,西方决不能让苏联的任何希望实现。他们并且毫不掩饰地表明,他们指望外长会议“以失败告终”。
美国的有势力集团同西德阿登纳政府勾结在一起,正在对他们的盟国施加压力,企图使它们遵循同一路线。在这种背景下,伦敦“泰晤士报”6月1日刊载的麦克米伦将要撤换劳埃德外交大臣职务的消息,引起了这里人士的纷纷议论。一些人士指出,在目前时机发表这样一条消息,是英国统治集团里有一部分人特意对劳埃德发出的“警告”,因为劳埃德被认为是对外长会议结果抱有“有限度的乐观”,并且一再表示过需要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这里有些人士并且把“泰晤士报”这条消息同最近西德国防部长斯特劳斯在访问英国期间答应向英国一些军火商订货的事情联系起来,认为授意“泰晤士报”发表这条消息的,是英国某些同西德军国主义者相勾结的势力,这种势力是有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同希特勒幕后交易的经验的。“泰晤士报”的消息使得这里的英国代表团大为惊讶,据今天的英国报纸报道,劳埃德当即用电话同麦克米伦通话,然后麦克米伦赶忙给劳埃德一封“私人电报”,表示对他“充分信任”。
向日内瓦会议冲击而来的逆流仍然不小。但是,各国爱好和平公众的意志是不能被忽视的。由于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积极主动,由于欧洲和世界各国公众的强大压力,西方在外长会议上已经被迫打开了臭名远扬的、旨在堵塞会议达成任何协议的“一揽子计划”,而开始坐下来讨论具体问题了。各国公众决不能容忍会议在它的新阶段里再受阻挠和破坏。西方国家外长们的态度,正面临决定性的考验。

四外长举行非正式会谈
葛罗米柯同博尔茨会谈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美英法四国外长1日又举行了会谈,非正式地就他们在5月30日会谈时所讨论的同样问题交换了意见。外长们商妥6月2日十五时三十分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的正式会议,晚间举行非正式会议。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日晚间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会谈。参加会谈的有苏联代表团成员佐林、别尔乌辛,顾问伊利切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成员文策尔、特普利茨、弗洛林、霍夫曼等人。会谈时继续商讨了外长会议今后的进程。

葛罗米柯同赖亚力会谈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同中国驻瑞士临时代办赖亚力进行了会谈。在座的还有苏联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秘书长泽姆斯科夫。

各国劳动人民纷纷致函苏联代表团
要求外长会议尽力缓和国际局势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出席日内瓦外长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不断收到许多呼吁书、信件和电报,要求日内瓦会议尽一切努力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结束“冷战”。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接见了法国和西德建筑工人代表团,在这个代表团交给他的一份给外长会议的呼吁书上签字的,是西德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和法国的阿尔萨斯省的建筑工人。呼吁书要求缔结对德和约,以便制止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并且要求创造条件,防止西柏林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呼吁书还要求尽快召开最高级会议。
苏联代表团还接见了法国圣但尼城的劳动人民和居民代表。他们代表全市居民交给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一份法国总工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圣但尼城工会组织的请愿书和一份这个城市的和平委员会的请愿书。在当地和平委员会、工会组织以及法国妇女联合会的倡议下,在圣但尼的各居民区和企业散发了这些请愿书,并搜集了五千六百四十九个居民的签名。
这两份请愿书都坚决要求外长们努力谋求国际局势的缓和。
西德促进德国贸易委员会的四位代表也访问了苏联代表团。并交给代表团一封写给参加日内瓦会议各国代表团的信。信中指出,委员会认为必须立即举行有关对德和约的谈判,因为对德和约是德国经济重新统一的决定性步骤,它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陶里亚蒂在西西里发表竞选演说
意大利人民反对建立美国火箭基地
希腊公正舆论欢迎赫鲁晓夫建议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6月7日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将举行区议会选举。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5月31日在这个岛上的主要城市巴勒摩举行的一次有八万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了竞选演说。
陶里亚蒂说,整个意大利都在注视着西西里岛上的竞选运动。目前意大利的情况同以前的情况不同了:天主教民主党和各右翼党派建立了联盟,而天主教民主党的领导人还想在西西里建立这种联盟。这种政策给意大利带来了新的危机。
他指出,此外,意大利在外交政策方面执行着更加僵硬的方针。这种僵硬方针的具体表现之一就是:意大利的一部分领土将被用来建立原子弹头的导弹发射场以进攻社会主义国家。
陶里亚蒂说,西西里人和全体意大利人民绝不支持意大利政府在导弹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陶里亚蒂特别指出,赫鲁晓夫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时候对意大利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提出了警告,并且建议把地中海变为和平的海,在地中海周围的国家不设置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
陶里亚蒂最后号召选民们投票选举共产党的候选人,以便在西西里的区议会中建立团结一致的力量,为建立一个团结的自治政府而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雅典讯:赫鲁晓夫在阿尔巴尼亚发表的演说,受到爱好和平的希腊社会人士的欢迎。他们认为这些演说为希腊同社会主义国家在和平合作的精神下发展外交关系打开了新的前景。
“黎明日报”写道:“苏联总理在地拉那的演说里向希腊伸出了友谊之手,在希腊人民的心中引起了深刻的反应。”
有影响的资产阶级报纸“自由报”写道,“要无视或者不提赫鲁晓夫的演讲‘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演讲对希腊有巨大的重要性。”
希腊著名政治家、进步党领袖马克齐尼斯在“埃斯蒂亚报”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反对在希腊建立导弹基地,主张使巴尔干半岛变成和平地区。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回国
部分团员将在日后陆续回国
新华社2日讯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团长、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和代表团部分团员,结束在中国的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留在北京的部分团员将在日后陆续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张劲夫、吴有训,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范长江,科学院秘书长裴丽生、副秘书长杜润生、谢鑫鹤,以及科学院有关学部、研究所的负责人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华罗庚、杨石先等多人。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和大使馆参赞安东诺夫、托特马科夫,也到机场送行。

“阿登纳的影子”及其他
西德代表团在日内瓦出洋相
阿登纳的影子
勃伦塔诺虽然官居西德外交部长职,但是日内瓦全城传闻,这位外长毫无独立思考和自由行动的能力。他的一项主要工作是逐字逐句记下阿登纳从电话中传来的指示,包括对代表团最细节问题的指示。鉴于勃伦塔诺服从阿登纳已经到无以复加的程度,有人称勃伦塔诺为“阿登纳的影子”。
“国际法专家”的发现
在外长们集会的会议桌上,一反历次会议习惯,没有标明代表团国家名称的标志。据熟悉内幕人士称,这是西方国家外长在西德代表团再三恳求下的产物。因为西德代表团中有一批“国际法专家”认为,如果在博尔茨外长的桌上用文字注明他代表的国家,将被人解释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无意的承认”。
这样,在会议桌上就取消了标明国家的任何标志。有趣的是,阿登纳之流由于怕见象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的任何事物,就连自己所代表的国家名称也宁愿不要了。
怪论共赏
法国“费加罗报”发表了访勃伦塔诺的访问记。勃伦塔诺一再对该报记者说:他在任何情况下决不跨过作为外长会议场所的国联大厦的门槛。
勃伦塔诺进一步对记者解释说,他所以如此行事,是因为他在外长会议上无事可做。真是奇哉怪论!在讨论德国前途的会议上,西德外长公然宣称自己“无事可做”。说这种话而不脸红,也是一种本事。
最杰出的“外交家”
从西德传来这样的幽默: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西德代表团人员中,最杰出的外交家该属格雷韦的司机。这个称呼从何而来?原来一次人们发现这位司机同博尔茨外长的司机共饮啤酒并友好交谈。
有消息说,这位西德代表团的司机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员发生接触之事传出后,格雷韦感到十分狼狈,勃伦塔诺则暴跳如雷。(附图片)
阿登纳(对勃伦塔诺):“你必须据此指示在日内瓦行事。”
(原载“新德意志报”)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
授予我军事代表团成员勋章
我驻阿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举行宴会
新华社地拉那1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1日下午举行隆重的授勋仪式,把两种勋章分别授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授勋仪式上,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把一级“斯坎德培”勋章授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把一级“游击队”勋章授予王树声大将、张宗逊上将、萧华上将、杨得志上将,把二级“斯坎德培”勋章授予陈伯钧上将、陈熙空军少将、张学思海军少将,把二级“游击队”勋章授予路扬大校、朱开印大校、冯征上校和郑文翰上校。
参加授勋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部长会议副主席凯列奇和外交部部长什图拉等。
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出席了授勋仪式。
列希在授勋仪式上致词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把勋章授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成员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热爱的表现。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建立起来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彭德怀元帅代表全体接受勋章的同志致词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授予我们的勋章使我们感到十分光荣,这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和解放军的深厚友谊的表现。
同日下午,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举行了宴会,欢送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1日电 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1日晚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领导人卡博、努西、别利绍娃、穆夫蒂乌、巴卢库、佩查久瓦尼、凯列兹、芾奥多西等。

匈航空模型运动队
在北京航空学院表演
新华社2日讯 匈牙利航空模型运动队1日下午由西安乘飞机返回北京,2日下午在北京航空学院举行了在我国的最后一次的精彩表演,受到了北京航空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附近一些院校代表的热烈欢迎。匈牙利航空模型运动队领队别克和五名队员,分别作了小组竞速、特技飞行、喷气竞速、线操纵竞速等四种项目的表演。他们高超的表演技巧,博得了观众们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朝鲜机械工业的发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相 崔载羽
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天,在我国的城市和农村,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业已完成,剥削和贫穷的根源永远消灭了。我国已从落后的农业国家发展成为具有自主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
战后五年来,我国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42%,1958年的工业生产增长到战前1949年的四倍。
去年的谷物总产量增长到1949年的一点四倍,农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进一步巩固了。
由于我们建立了强大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基地,今天我国社会主义的物质和生产基础更加巩固起来。
这一切都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建立了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正确的经济路线,并且正确地组织和动员群众贯彻了这个路线的结果;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展开英雄的劳动斗争的结果。
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创建自己的机器制造工业,奠定了人民经济的技术基础。这是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保证。
大家知道,过去由于日本帝国主义长期的殖民统治的结果,使朝鲜经济处于极其落后的状况,工业带有极度的殖民地不平衡性,机器制造工业几乎等于空白。在1944年的工业总产值中,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的比重只占1.6%。工厂的规模极小,技术装备极为落后。而且,这样微弱的机器制造工业,大部分都在南朝鲜。当日本帝国主义者逃走的时候,还进行了残酷的破坏。
在这种情况下,解放以后,摆在开始恢复建设的朝鲜人民面前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就是克服人民经济中的殖民地不平衡性,奠定人民经济的自主基础。
在工厂企业被破坏、机器和原料缺乏的艰苦情况下,要迅速恢复人民经济,首先就得迅速增加机器和机器零件的生产。从这种实际情形出发,机器制造工业的创建和加强,成为保证我国人民经济发展和奠定它的自主基础的最艰巨而重要的问题之一。
解放后,我们党和政府对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经常予以巨大的关心。从下表可以看到,政府对机械制造工业的投资额逐年迅速增加:
年度        增加比例
1947        100%
1948         327%
1949        596%
早在解放后和平建设时期,我国就新建了六所现代化的机械工厂,恢复和扩建了六所机械工厂和造船厂。因此,我国能够生产过去不能生产的各种冶金设备、采矿和轻工业部门的设备和零件等,并建造了二千吨位的货轮等。1949年,在工业总产值中,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所占的比例增加到8.1%。这对加强我国工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祖国解放战争的艰苦时期,朝鲜劳动党为长远打算,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我国的机械工业生产在战时不仅能维持战前的水平,还能够一年比一年增加。1953年,在工业总产值中,机械工业所占的比重增加为15.3%。这就是我们在战时为战后恢复建设打下的重要基础之一。
战后我们党提出的发展经济的总路线是:不是将破坏了的人民经济单纯地恢复成原来的状态,而是为了克服日本统治所遗留下来的殖民地不平衡性和打下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保证重工业的优先发展,同时为了安定和提高遭受战争破坏的人民生活,尽速恢复和发展轻工业和农业。在一切都遭到破坏和物资缺乏的条件下,和发展重工业一起迅速恢复和发展轻工业和农业,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诚如金日成同志所指出的,党为了实现这一艰巨的任务,在决定自己的经济政策时认为,解决这一切问题的关键是,首先依靠在战争中经过考验、进一步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我国劳动人民不屈不挠的斗志和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量,还估计了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兄弟国家人民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并且首先恢复和发展即使遭到了残酷的破坏、但是在我国还有一定基础的重工业部门。
我们党特别重视发展重工业的心脏——机器制造工业,对于机械工厂的新建、恢复和技术人材的培养工作,予以巨大的关怀。
由于党的正确政策和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在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期间,我国的机器制造工业有了迅速的发展。我们新建了用现代技术装备起来的熙川机床厂、熙川精密机械厂、德川汽车零件工厂、云山工具厂、龟城矿山机械厂、岐阳机械厂、平壤精密机械厂等,并且恢复扩建了被破坏的北中机械厂、乐元机械厂、龙城机械厂、大安电气厂和各地的造船厂等。同时,早在战争开始时期,我国政府就派遣了许多留学生和实习生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各兄弟国家学习,并在国内各大学、专门学校和各工厂的技术学校培养了许多技术人材,以保证我们自己能够经营各种现代化的工厂。
这样,我国机械工业部门终于超额58%完成了三年计划的任务。1956年,在工业总产值中,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所占的比重增加到17.3%。
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后,我国机器制造工业的方针是:基本上自己生产供应进一步加强人民经济的技术装备所需要的工作母机、电机、矿山机器、建设机器、农业机器、船舶和轻工业用的加工设备以及各种零件等,着重制造中小型机器,同时生产重型机器和设备。
机器制造工业和金属加工工业的产值,如以战前1949年为一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1957年增长到449%,1958年增长到597%。这样,在过去两年中,我国机器制造工业就生产和供应了人民经济其它部门以大量的机器和设备,如恢复高炉和炼焦炉用的大型冶炼设备、水力发电机、电动机、高压变压器、金属切削机床、机器船和各种农业机械等;并生产了各种日用必需品,大量供应人民需要。我们还生产了许多新产品,如四千瓩水力发电机、万能铣床、摇臂钻床、自动织布机、内燃机、自动脱谷机等。特别是去年,机械工业部门的全体工人和技术人员,响应党中央委员会九月全会给全体党员的信中所提出的号召,克服了保守思想和对技术的神秘主义,在我国第一次试制成功载重汽车、挖土机、拖拉机、推土机和矿山用电气机车等。这表明我国机械工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今天,我们基本上可以依靠自己的机器制造工业促进人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改造了。这对我国进行技术革命是有着巨大意义的。依靠这样牢固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全面技术改造的时期。
建立强大的机械工业基地,是我国进行技术革命的根据地。正因为这样,党现在提出“钢铁和机械是工业之王”的战斗口号,把迅速发展机械工业作为中心任务之一。今年,我国机械工业省生产计划的任务,比去年增加二点六倍以上。这就是说,今年将超过原定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1961年水平的60%以上。
为了胜利完成这样庞大的任务,我们机械工业部门的全体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响应党的号召,发挥最大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千方百计地提高设备利用率,制造许多简化的生产设备,把一切手工业式的作业机械化,积极创造和采用各种先进工作方法,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产品质量而展开热火朝天的增产运动。
另外,党和政府为了培养技术人材,决定在今年建立平壤机械大学,广泛举办技术学校和勤劳者学校,并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强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创造性协作。
今天,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掀起了更大的高潮。全体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把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两年以上,即在今年完成而更有力地前进着。
金日成同志在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报告中提出了宏伟的远景计划:在积极促进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基础上,在今后的六、七年内,使重要工业品产量达到下面的水平:电力生产为1958年的二点六倍,煤炭为三点六倍,生铁和铁矿砂为九倍,钢铁为八到九倍,水泥为四倍,化学肥料为三点三倍到四点三倍,纺织品为四点六倍;谷物产量将增长到近两倍。
这就是说,我国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电力为二千度,煤炭为二千五百公斤,生铁和铁矿砂为四百公斤,钢为三百到三百五十公斤,水泥为五百公斤,化学肥料为一百五十到二百公斤,纺织品为五十公尺,谷物为七百公斤以上。正如金日成同志指出的,“完成这一远景计划,我国的政治和经济威力将空前加强,我们将建成社会主义,并攀登上可以在很近的地平线上眺望的共产主义社会的高峰。”
为了胜利地保证这一纲领性任务的执行,我国机械工业部门面临着巨大的战斗任务。为了迅速发展冶金工业,必须解决大型高炉、各种压延设备以及其他有色金属冶炼设备、大型矿山机器和设备等。为了迅速增加电力生产,必须保证生产大型发电机和火力发电机等水力和火力发电厂的综合设备。同时,为了给将要迅速发展的化学工业以生产设备,也必须予以创设和发展,并逐渐创设和加强重型机器制造部门。不但如此,工作机械部门还要继续扩大和加强,制造大型工作机床,还要迅速发展实现农村机械化的各种农业机器的生产和船舶工业。为此,需要继续扩大现有的企业,使它逐步过渡到专门生产,要建设新的工厂,特别是要建设或加强为满足我们人民经济当中基础薄弱的部门。
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已经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是,今后我们的任务还更巨大、更光辉灿烂。朝鲜人民正在快马加鞭向着辉煌的未来继续前进。
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取得的光辉的成就,将对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作出贡献,并将进一步鼓舞东方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斗争。
巩固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在久经考验的朝鲜劳动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英勇前进的朝鲜人民的伟大事业是必胜不败的。

5月29日下午,苏联党政代表团在地拉那游击队员之宫举行宴会,图为宾主在宴会时合影。(自右至左)穆希金诺夫、格罗提渥、赫鲁晓夫、霍查、谢胡、马利诺夫斯基和彭德怀
       (苏联 诺维科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