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推行小组经济核算制
克勤克俭办好企业
本报讯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在建立与健全企业管理制度的同时,狠抓小组经济核算,广泛吸收工人参加企业经济活动分析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在全厂内出现了事事精打细算、人人讲究经济效果的新局面。4月份全厂产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半以上;产品质量按四种成批生产的主要产品的废品率计算,比3月份分别降低1.1%到7.9%;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5.05%左右,共节约资金达四十万零七千元。进入5月以来,小组经济核算制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这个厂的许多小组的工人在一季度注意了提高产量,而对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全面的经济成果却注意不够。因此,生产中原料、材料利用率低,工具、卡具的消耗经常超过定额,废品率也有所上升。量规车间工人就因为单纯追求产量,一次在一个小时内打坏高速钢刀具一百多把,直接影响到生产。为了在工人中树立起全面讲究经济效果的思想,厂党委在3月份除了继续对工人进行“多快好省”的教育,并且建立新的规章制度以外,着重在全厂的小组里推行了经济核算制度,组织小组工人把日常的经济活动制订出具体指标、定额等,随时考核成效。由于领导挂帅,科室人员下去帮助,工人主动参加,这个厂的小组经济核算制在3月中旬就普遍地开展起来,全厂一百二十八个小组都投入到这个活动中来,并且已有一百一十四个小组,在执行经济核算制以后立即收到了显著的效果。设备动力科的吊车通风组过去在维修中经常请领新的备件,自从推行小组经济核算以后,全体组员创造出四种纪录卡片和比较表,来控制组内各项消耗具体指标,工人们每消耗一个备件都要经过精打细算,都千方百计节省备件和修复旧的和坏的备件用,从3月中旬到4月末就为国家节约了六千多元的材料费,促使小组成本连月都比计划降低20%左右。仪表车间中型机床二组,4月份开始实行经济核算有了工具消耗指标以后,全月耗用的“板牙”工具中三分之二都是修复的废品。
现在,这个厂的小组经济核算制正趋向正常化、制度化。车间经济员经常到小组了解核算情况,帮助解决核算中的具体问题,厂部的经济科每周都召开车间经济员的汇报会议,及时传达和解决小组核算中的问题。

鞍钢耐火材料厂矽砖车间
复活红砖十二万块
本报讯 鞍钢耐火材料厂矽砖车间扩建的六个干燥室工程,从4月下旬施工以来,工程进展得很快,眼看土方工程接近交工,就要开始砌砖了。这时却遇到一个问题:没有红砖。车间的领导干部非常着急:怎么办?这十二万块红砖上哪儿去找?
领导干部把这个情况告诉给负责建设这项工程的全体职工,经过全体职工的反复讨论,终于找到了出路:复活废砖,自力更生!于是工人们便到多年修窑换掉下来的废砖堆中去回收能用的废砖。只几天的功夫,他们就回收了十二万块废砖,完全可以满足六个干燥室工程的需要,并且为国家节约七千多元。
现在负责建设这个车间的全体职工,并不以此为满足,他们还要进一步鼓足干劲,在新承担的粘土车间成型室扩建中,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再为国家复活三十万块砖,给国家节约更多的财富。
(阎克国、王兴泽)

为国家积累财富减少开支
丹江口工地大兴节约之风
本报讯 以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为中心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湖北省丹江口汉江水利枢纽工程工地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
自中共丹江口汉江水利工程委员会发出了勤俭治水、大搞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以后,工地上各个单位都先后自上而下的建立了增产节约组织。有的单位还建立了青年节约队。许多职工家属也投入了增产节约运动,她们经常到工地收拣废料,为国家积累财富、节约开支。
为了作到心中有底,避免浪费,许多单位分别对仓库储存的物资、器材进行了清理,并逐项登记,以便于统一调拨,合理使用。据不完全统计,仅清理出来的橡皮管子就达四千三百多公尺,还查出了随便丢失、无人负责管理的各种大小器材物资共达三十二种,七千三百九十件。
不少单位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对机械的使用和节约原材料方面,也有很大的改进。红旗电厂电机车间原先每班(八小时)用机油九十斤,在贯彻了增产节约的措施以后,职工们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找窍门,逐渐下降到三十斤,二十二斤,最近又下降到七点五斤;煤的消耗量也由原来的每班六千斤,下降到三千二百斤。有的单位还开展了高工效运动。据不完全统计,仅从减少后勤人员和病假等方面节约的劳力就达四万五千五百二十个。
为使增产节约运动进一步深入,有的单位还实行了财务包干,把各种用具,器材具体包到人,民主制订使用期限,如有丢失,按原价赔偿,使用到期,以旧换新,并对一贯爱护公共财产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二师一团实行财务包干以后,建设者们更加爱护国家财产了。很多人在收工以后,都把自己使用的扁担放在床头上当枕头,发现箢箕坏了,自动的整修。(附图片)
左图:丹江口的建设者用小材接成大材,安装混凝土建筑的模型壳,可以节约很多木料。
本报记者 华军、刘心宁摄

山南藏胞布下天罗地网
协助平叛部队捕捉散匪
新华社拉萨2日电本社随军记者报道:西藏山南地区的藏胞主动捕捉被人民解放军击溃的零星散匪,或者将散匪情况迅速报告平叛部队加以搜剿,使零星散匪陷入天罗地网中。
在江孜康饶村附近,有一天藏胞明玛汪堆和才旺多登两人正在田里春耕,遇到三个散匪前来向他们索取酥油和羊肉吃。这两个农民当时互相使了个眼色,由才旺多登假装着回村里取食物而回去报讯,明玛汪堆则在田里跟三个叛匪敷衍拖延时间,并且在估计村里已经准备好以后,支使两名叛匪进村去。不久,留在田里的那个叛匪看到从村里跑出来十多个藏族青年,手里都拿着绳子、木棍和皮鞭等,他一看不妙,立刻用刀猛砍明玛汪堆,跨上马想逃走,被明玛汪堆躲过,并把他拖下马来,互相扭打,前来捉匪的青年很快就赶到,把这个叛匪捆了起来。另外两个叛匪一进村子,全村一百多个农民从四面八方涌来,到处都是高喊“抓住叛匪!抓住叛匪”的声音,把这两个被吓得失魂落魄的叛匪逮住。村民们兴高彩烈地连夜把这三名叛匪押送到离村子一百多里路的江孜军事管制委员会。
山南罗堆村藏胞达瓦登珠5月3日前往一座人迹罕至的海拔五千多公尺高的埃那山上放羊,发觉有十三名叛匪藏匿在山凹的一幢破庙中。叛匪要达瓦登珠送糌粑给他们吃。达瓦登珠当晚回村后,跟老人根刀巴登商量,决定第二天早晨由老人骑马奔向解放军驻地报告,同时由达瓦登珠给叛匪送糌粑,以免叛匪因为没东西吃又跑了。5月4日,老人带领部队登山包围了这幢人迹罕至的破庙,全部活捉了这十三名叛匪。
山南扎其地区的则许村,是雅鲁藏布江南岸的一个渡口,这里住着以渡船为生的四户藏胞。一天晚上,有九个喇嘛模样的人前来探听是否有渡船以及解放军是否查渡口等情况。四户藏胞见他们行迹可疑,一面故意答应给这九个人作饭吃,一面派人去向解放军报告。当解放军赶到时,这批叛匪没来得及吃饭就全部落网了。
在肃清散匪中,藏胞中还出现了许多动人事例。隆子宗妇女慈玛拉姆的丈夫和弟弟都参加了叛乱。在人民解放军和工作队到达当地后,她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觉悟,就几次前去找寻丈夫和弟弟,苦劝他们赶快放下武器,向人民解放军投降争取宽大处理。可是这两个叛匪执迷不悟,不听她的劝告,继续干着打家劫舍危害治安的罪恶勾当。慈玛拉姆便愤慨地主动向驻军和工作队检举了她的丈夫和弟弟的罪行,并且亲自带领部队把他们逮捕起来。山南藏胞还大力协助我军起获叛匪藏匿的军用物资。岭耽豁的藏族青年白玛多吉在我军到达这个乡村的时候,立刻向我军报告了叛匪在这个村子里暗藏着一万斤青稞、二千多斤糌耙和六千斤马草的仓库所在地。以后,他又发现叛匪在浪卡子宗藏匿了三支手枪和一杆步枪,又赶紧向我军报告。

沈阳机械工厂制造高级新产品一丝不苟
反复检查试验确保质量
新华社沈阳2日电 沈阳机械制造业在新产品的生产试制中,反复检查试验研究,确保产品质量。
沈阳市机械工厂今年共试制出二百多种新产品,其中不少是装备各地大工业的“重大精尖”高级产品,如重型轧钢机、大型变压器、高温高压水泵和自动化机床等。许多工厂考虑到这些设备对于使用部门的生产将发生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一面对工人们加强了思想教育,克服部分工人中存在的“保量不保质”的想法,一面在群众性鸣放辩论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检查、试验、研究等制度,采取一切措施把住质量大关。当沈阳重型机器厂发现试制的“七五○”轧钢机机架和四百吨热剪机机架由于铸造质量差发生裂纹、包砂现象时,立即采取了加固措施,并为热剪机做了备品,保证了质量。沈阳低压开关厂最近试制一套四十八公尺长的大型轧钢机电气控制设备,需要用国内四十四个协作单位制造的大量零件安装到六十四个控制屏和十四个操纵台上。在安装以后,这个工厂对每个控制屏和操纵台都分别进行了传动试验和成品检查。由于进行了这样细致的检查工作,结果成品质量良好。
为了确保产品使用性能,各厂特别重视重大产品的实地运转试验。他们在产品出厂以后派遣专人跟到用户去做质量检查。沈阳水泵厂最近开始小批试制一种号称“水泵之王”的大型水泵和一种电站用的高温高压水泵。在厂内加工时检查人员跟随着产品部件进行质量检查;产品出厂后,又跟到吉林电站等地进行反复试验,用户感到很满意。

上海中国电工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种“试验田”
对症下药改进产品质量
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上海中国电工厂领导干部进一步贯彻整风精神,深入重点车间、小组种试验田,推动产品质量迅速上升。
这个厂生产的重要环节烧漆工段一年多来质量一直不好。技术人员认为原因是工人技术水平低,操作马虎;工人认为是原料不好,设备陈旧。领导干部认为主要原因是政治思想工作不强,就派人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以后再未深究。这个工段的质量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这种情况在这个厂的不少车间和工段也存在着。根据这一情况,这个工厂的党总支号召全厂车间主任以上干部立即深入重点车间、小组跟班劳动,种试验田,和群众一起分析质量情况,对症下药提出改进质量的措施。厂长唐坚柏带领工程师张叔祁和一批技术人员,深入到烧漆工段。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同工人一起操作,厂长在一旁观察。经过连续几炉试验和现场讨论分析,找出烧漆的质量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旧的配方和旧的操作方法已经不适应变化了的原料条件和设备条件。过去用的原料是质量特别好的树脂,现在用的是普通树脂;过去是小炉子烧,现在炉子改大了。另一个原因是缺乏严格的化验制度。查清原因以后,大家便参考其他工厂的配方,改进操作方法,加强化验制度,仅用三天功夫便解决了一年多没有解决的烧漆质量问题,基本上消灭了废漆,把次漆从原来的50%降低到15%以下。
工厂党总支书记藤企明把产品质量在全厂一直是最低的第三车间作试验田,组织和发动群众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大搞技术革新。这个车间的车间主任刘安福,深入到全车间质量顶差的细线漆包机组,先后在三台机器上跟班劳动,和工人一起改进了烘箱设备,把产品合格率从50%多提高到90%多。
干部深入下去种试验田,给工人很大鼓舞。工人们说:“领导干部和我们在一起,一定能提高质量。”严洪震等工人,走遍了玩具商店和旧货摊找材料,创造了自动加漆器,使漆包线合格率提高到98%至99%。
整风以后,这个工厂的领导干部也搞过试验田,后来工作一忙便没有坚持。现在工厂党总支决定把干部搞试验田、跟班劳动的制度巩固下来,进一步解决一些生产和管理上的关键问题。

专栏:编后

负责到底
对待产品质量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既管生产,又管使用,产品出门,负责到底;另一种是,只管生产,不管使用,产品出门,概不负责。
那种态度是正确的?当然是前者。因为产品的生产不是目的,一切产品都是为了使用的,不管是属于生产资料的产品也好,属于生活资料的产品也好。如果产品生产出来不能使用,就是废品,这不仅不能为社会增加财富,而且造成浪费,甚至带来难以估计的严重后果,危害生产建设,危害人身安全。
沈阳机械制造业的职工很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在制造二百多种高级产品的时候,采取了严肃认真、反复检查、反复试验,一丝不苟的态度;在产品出厂以后,还派专人跟随产品到使用单位进行质量检查和运转试验、负责到底。这种精神,值得大大提倡。
很多产品不是经过简单的检查就能保证质量的,需要道道关口有人把守,才能堵塞漏洞,达到标准。特别是新产品,更需要反复检查,反复试验。否则,稍有差错,贻害无穷。
生产企业的产品千千万万,要求所有的生产单位都跟随产品下去检查质量,这是很难办到的;然而一丝不苟、负责到底的精神,必须贯串在每个生产单位、每个生产环节,对于那些举足轻重的重要产品则必须坚决跟随产品出厂,检查质量,负责到底。

党委书记抓化验 道道关口有人守
华新厂水泥质量长期优良
本报武汉2日电 华新水泥厂发动群众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把好各个质量关口,从1958年起到今年5月中旬止,出厂水泥质量全部合格。产量也完成了计划,并且做到安全运输。
华新水泥厂在1958年大跃进中,水泥产量比1957年增加了十一万多吨;今年第一季度,产量又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6.9%。这个厂能在产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长期保持住水泥的优等质量,首先是由于工厂党委一贯重视水泥质量。工厂党委不断向职工进行质量教育,批判只重视产量忽视质量和只片面强调质量不积极提高产量的思想,在职工中树立起质量产量统一的思想。工厂党委还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质量分析会议,认真研究解决质量上存在的问题。
水泥窑熟料生产是实现水泥优质高产的中心环节。他们在采取窑尾和窑头两端喂料增加原料喂入量的同时,在提高质量上特别注意加强熟料的预烧和延长高温带工作,以提高质量。在加强熟料预烧方面,他们采取的方法是:一、加大风量,把窑内热力分布向后移,把窑尾废气温度由二百五十度至二百六十度提高到二百七十五度至二百八十五度。二、采用黑料浆,即在料浆中掺入1.6%的焦煤,加强助烧。三、延长熟料的预烧时间。另外他们还注意提高工人的操作技术和窑的安全运转。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使熟料的台时月平均产量由二十四吨提高到二十八吨至三十吨(设计台时产量为二十点八吨),熟料的烧成标号也由过去的六百五十号,提高到七百号。
在加强水泥质量管理方面,他们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和技术卡片上规定的质量指标,以及原煤、熟料等的管理制度。另外,还在各主要生产点设立值班技术员,负责质量工作,产品质量更改由质量技术员决定。同时吸收工人参加管理,加强工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工厂党委书记李秉范等在化验室种“试验田”,和技术人员研究水泥质量上的问题,把住了水泥窑、水泥粉磨和包装三大质量关口。        (张冠五)

专栏:简讯

简讯
轻便的防爆开关
沈阳低压开关厂试制成功一种轻便的防爆开关。这种型号为QCB—三十的开关,全部重量只有二十八公斤,比原来的ⅡMB—一三四四型防爆开关重量减少了九十二公斤,体积只有原来的开关三分之一。这就不仅可以为装配工人减轻体力劳动,而且给煤矿工人带来了便利。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国家大大节约原材料。
(孙葭生)
从芝麻渣中提味精
北京南苑榨油厂建成了一座年产二十吨的味精车间,利用榨油的副产品芝麻渣制味精,每百斤芝麻渣可产味精三到四斤。这样,每百斤芝麻渣可由过去价值六元一角(做肥料)增为四十四元。
烟末制卷烟丝
烟末是烟厂的废料。最近,轻工业部烟草工业科学研究所工艺组技术人员试用烟末先制成薄片,再制成卷烟丝成功。他们把烟末先用水过清,沉淀出烟末中的泥沙,然后加入羧甲基纤维素胶合剂、纸浆、甘油等混合拌匀,制成一片片如普通纸张一样厚薄的柔性的烟末薄片。再将这薄片切成丝状,即是卷烟丝。

飞吧 幸福的翅膀
——访丹江口水利工程工地
本报记者 海波
在一间不到二十平方公尺的草棚子里,摆着两张没有油漆的外形粗糙的长方桌子和几条长条凳子,桌子前面的墙上挂着一幅涂有各种颜色的地图。桌子上放满了一些粗瓷茶杯,屋子里还弥漫着刺鼻的烟草味,显然,会议是刚刚散了。工程总指挥长——一位中等身材,脸色黑红,面孔瘦削但眼睛炯炯有神的中年人,把我们领进这个简单朴素、热气腾腾的会议室,还没坐下,他就跳到凳子上,手指着地图,滔滔不绝地讲起工程情况来了。很多人熟悉这位省长兼总指挥长的脾气。他是军人出身,从小就当红军,打了不知多少仗,但不善于讲话。只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打了很大的胜仗以后。今天的样子,很像是那个时候。
“多么美好的地方啊!”他指着地图笑着说:“这是一道一百七十五公尺高的混凝土大坝,同志们,一百七十五公尺。”他重复了一句。“这里将蓄水二百多亿立方公尺,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内海就在这里。”他又用手在地图上那些纵横交错像蜘蛛网似的蓝色线条上划了几划:“这是灌溉渠道,汉江的灾难消灭了,还能灌田一千二百多万亩,有人说能增产七十亿斤稻谷,到底能增产多少,让数学家去算吧!而这里的装机容量是九十万瓩,几百公里以内的地区都可以用到这里廉价的电;而游人们可以坐上五百多吨的大轮船从汉口一直到武当山脚下……同志们,这是一个规模巨大、技术复杂的工程,我们的技术力量不多,但这算什么呢,我们正在克服一切困难建设它。而且,我们还想用最快的速度来建成它。”他又把手移到大坝坝基那里:“现在,右岸围堰已经作好了,大坝基础已经开始浇灌了,也就是说,工程的第一个胜利已是我们的了。我爱上了这里啦!”
总指挥长越说越有劲,情绪有点激动了。有时简直是哈哈大笑,笑得是那样响亮。
只有看到施工现场的人们,才能深刻理解到总指挥长的笑声为什么那样响亮。
这是一个多末宏伟的场面啊!险峻的山峰被削平了,变成了一条又一条的大路,汽车往来如梭,河的中间屹立着一道又厚又宽的巨大围墙,围墙周围粗大的抽水机管子,密密层层的脚手架和鲜艳夺目的红旗混在一块,这就是著名的右岸围堰。白浪滔滔、凶暴成性的汉江,已被几万劳动大军逼在不到三分之一的地方,乖乖地流过去了,另外的三分之二的河床,已被这个铁桶一般的围堰围住,成为施工场地了。在这工地上,无数混凝土搅拌机,发出震天巨响,无数人推着水泥斗车在飞奔着,成万吨水泥不断地向大坝坝基倾注……,大坝眼看就成长起来了。
这里进行的是一场真正的人同自然搏斗的战争。是一场斗力和斗智的大战。
当去年9月工程开始的时候,工地上什么也没有,既没有工棚,也没有办公大楼,第一批到达的人员还是在战胜了一群豹子之后定居下来的。接着,开来了成万的农民,懂行的熟练工人很少;按照工程设计,在这样大的工程中作围堰,必须用几千吨钢板桩,否则要开工是不可想像的,但是当时不要说几千吨,就是几百吨钢板桩也是困难的……情况就是这样。等着把办公大楼和工棚先盖起来,把工地交通全修好,把所需要的技术工人训练出来,把钢板桩生产出来……把一切都准备好再动工吗?这样,花钱不要说,时间要等上几年;另外还有一条路,就是用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战胜困难,干起来。前面一种办法好是好,但是时间要来得慢,投资要大得多;后一种方法则相反——又快又好又省,大家满意。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工程总指挥部和广大群众采取了后一种办法:苦干加巧干,战胜大自然。没有技术工人,边干边学,没有钢板桩,指挥部发动群众鸣放,总结过去小型水利经验,结果找到了“以土赶水”作围堰的方法(即先将土填没河槽,再把中间的土挖开,围堰就成了)……结果,技术工人训练成了,一万三千多个农民变成了好样的混凝土工,工作效率高质量好;土法作的围堰,经过了春天三次洪水的考验,现在像铁桶一样保护着工程的安全施工……人战胜了自然,智慧战胜了困难。
工程总指挥长说他“爱上了这个地方”,其实,所有参加工程建设的人都爱上这里了,而且,凡是来到丹江口工地的人都会爱上这里的。
丹江口是这样美丽哟!早晨,淡红色的阳光特别鲜艳温柔,重叠的山峰,像披上了一层柔软的轻纱,清秀宜人;汉江罩着一层微蓝透红的薄雾,奔腾的汉江只留下一点点影子。而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群山则披上一层紫红色的外衣!高大的右岸围堰和无数往来如织的帆船的倒影在水中荡漾。
丹江口的景色美丽可爱,丹江工地上的人比这更美丽更可爱。
每当清早,他(她)们和太阳一块起来,然后,用清脆的歌声和劳动号子唤醒大地。
现在,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这些使人见了就爱的姑娘们和小伙子们。
这是一位十七、八岁的姑娘,高个儿,大眼睛,脸蛋格外红,身子结实,她正在从船上向下卸石子,眼明手快劲头大,工效比别人高一倍多。她是湖北省郧县人,名字叫何国荣。听说修丹江口工程,就报了名,家里不让,她来了个先斩后奏——先出来,再给家里写了信,父亲被迫同意了。她来工地干的是件平凡的工作——一名采石工。可是她把这个平凡的工作作得使人惊心动魄。去年冬天,一个冷风刺骨、河水冰人的日子,她们一帮人在安乐河采石子,由于场地小,许多新采下的石子“哗啦哗啦”滚到河里去了。“国家花多少钱,我们花多少力采的石子,丢了多可惜啊!”她越看越心痛。看着看着,一跃跳到河里去了。当大家发觉的时候,她已经捞起几块石头。
从外表看起来,这个姑娘粗里粗气只知干活,其实,她还是个会体贴人的姑娘哩!那也是在去年冬天,不是下雨就是下雪,何国荣和几个女伴住的工棚门窗还没安上。一天晚上,大雨倾盆,冷风一个劲地往屋里钻,同屋的小姑娘门正文冻的哆嗦,何国荣一看,连忙把自己的衣服脱下,给小门披上,小门见何国荣穿的很少,硬是不要,说:“你也冷呀!”何国荣拍拍胸脯笑着说:“看我这结实劲怕冻吗?冷风冷雨在我这里也要投降!”全屋的人一下就被她这热劲逗笑了。
在工地的另一角,一帮小伙子正在挑土。其中有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名叫张吉成。挑土是双担,走路是小跑。上班时猛干,下班也不闲着。一天夜晚,保护工程施工的右岸围堰出险了,人们都睡熟了,张吉成在巡回中发现了这个严重情况,马上冒险投入了抢救,直到保住了围堰为止。
有人在形容某些人的责任心强时,往往这样说:“他爱护自己的事业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但丹江口工地的人们肯于用自己的生命来保护自己的事业。3月末,汉江出现了几十年以来未遇见的桃汛洪峰,一天一夜之间就涨了三公尺多。保护工程施工的、刚刚做好的右岸围堰发生了严重险情,中间一段塌陷了几十公尺,而且越垮越大。
正当千钧一发的时刻,一个战斗的口号提出来了:“人在围堰在”,接着,工地上展开了一场险恶的战斗。水一个劲往上涨,围堰一个劲往下陷,人,一个劲往上上,从总指挥长到炊事员,全上来了,他们摸漏洞,挡洪水,一个不行两个,两个不行三个,三个不行五个……;抢险器材不够,人们把能拿到的一切都拿出来了。整整酣战了三天三夜,丹江口的人们终于胜利了,堤在,人也在。
丹江口工地上的人们有万夫不当之勇,有孔明不及之智。因为他(她)们是些有理想的人。
张吉成在劝说母亲让他来到工地的时候,望着妈妈的慈祥面孔这样说:“妈妈,你忘记了吗?水灾逼得我们全家逃难,爹在我生下三个月前就被恶霸打死了,你在生下我第三天就领着我们去讨饭,哥哥饿死了……。共产党来了才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生活开始过好了。可是丹江口工程修好后,生活会更好呢!那时水灾没有了,国家会更强大。你看见过电灯吗?没有。那时会有的,那种灯点起来不用火柴,比油灯亮得多。你见过电犁耕田吗?没有。那时也会看到的。你看见用电器机洗衣服吗?没有。那时……你看,这不是自己的事吗?”他把母亲说笑了。他就这样来到了工地。
是的,年青的人们,让你们美丽得像梦一样的理想高高飞翔吧!展开你们幸福的翅膀尽力飞吧!在我们的国家里,有自由而辽阔的天空,有伟大而坚强的舵手,有无限勤劳勇敢的人民和共产党毛主席给你们的红色的思想,幸福会到你们眼前,你们会飞到幸福的乐园!
1959、5、25
(注)丹江口水利工程工地的全称应是:丹江口汉江水利枢纽工程工地。丹江在这里流入汉江,工程是做在汉江上的,但这里是丹江入口处,为了方便和有特点起见,所以人们都简称这里是丹江口工程工地。(附图片)
丹江口汉江水利枢纽工程右岸围堰的大坝清基工作已经作好,现在工人们正在用水泥浇灌大坝基础。
        本报记者 海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