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湖北统筹兼顾全面安排 人员归队师傅就位
大力恢复手工业 增产当令日用品
本报武汉28日电 湖北省各地采取措施,加强对手工业的领导,大力组织手工业行业生产人民迫切需要的各种生活日用品。很多县、市、镇和人民公社,一面调查研究手工业生产和市场供应情况,一面根据市场需要安排手工业生产。
湖北省各地手工业在去年大跃进中并厂转社以后,提高了生产效率,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但是,合并后有些行业减少;有些手工业社合并为大厂以后,只注意安排比较大的、高级的产品,忽视了群众生活需要的小产品生产;有些手工业工人转入了别的行业。此外由于原材料供应不足,市场上部分生活日用品供应紧张。
为了满足市场对手工业产品的需要,许多地区在手工业者自愿的原则下,正有计划地调整部分并社转厂的手工业工厂,将适宜分散生产的行业分出经营,根据市场需要,采取人员归队、师傅就位的办法,恢复一些原有的手工业行业和产品。与此同时,许多地区还召开了手工业座谈会和手工业代表大会,通过分析市场情况和人民需要,扭转了部分人不愿生产零零星星、产值微小的日用品的思想。据黄冈专区鄂城、浠水、麻城等六个县的统计,已恢复了一百二十多个行业,有七千三百多名手工业者回到原岗位;恢复了一千一百三十九种手工业产品。黄冈县黄州镇把原来并之不当、人数过多的三个工厂,调整为十个厂、社。原来并入农具厂的元木、竹器、白铁、脚踏车修理等手工业行业重新分出后,许多原来被挤掉的产品恢复了,全镇产品品种由原来六百六十二种增加到八百六十三种,突击生产了市场上缺乏的锅铲、火钳、菜刀、菜篮、澡盆、水桶等产品一千五百多件。应城县还组织了二百多个铜匠、铁匠、篾工、石工下乡修旧,在短短的时间里,即整修好生活用具五万多件,既便利了群众,又弥补了市场产品供应的不足。
为支持生活日用品的生产,湖北省、专区、县、市已调拨了各种原料如钢材、铜、矽钢片、楠竹、木材、棉纱,有的已分配到厂、社。各地还大力发动和依靠群众,实行工商协作,收购当地土特产品,废品,清理仓库,来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武汉百货批发部一面采取加工订货的方式,安排小商品生产,一面和市废品批发部一起,抽调专人组成一个找寻原材料的突击队,采取库库跑遍、账货结合、件件落实的办法,仅三天时间,即找到了各种原材料六十九点三吨。用这些材料可以生产洋伞三万五千把、配伞胡芦七万个、发夹四千斤、包装钉子四吨半、玩具七万打。
(附图片)
广西僮族自治区宾阳县芦圩镇人民公社雨具竹器厂的工人在生产雨伞                 赵黄岗摄(新华社稿)

小面积增产经验结出大面积丰收硕果
万亩连片旱地喜报小麦高产
临汾邓庄公社一万零三十亩亩产四百零三斤
新华社太原28日电 山西临汾县邓庄人民公社万亩连片旱地小麦丰产方获得了大面积高额丰产。全丰产方一万零三十亩小麦,经实收实打,平均亩产四百零三斤二两,其中有一百亩亩产七百零三斤。
邓庄公社一向被人们认为是十年九旱的低产地区,今年能够获得小麦大丰收,是全面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大力推广以往小面积丰产经验的结果。去秋种麦前,公社党委在全社范围内,组织了一个全民性的大讨论,研究旱地小麦能不能进一步增产和如何增产的问题。在讨论中,许多适合当地特点的先进增产经验被发掘出来了。例如北凉村在1956年有十亩小麦亩产六百斤,全村七百五十亩小麦亩产三百斤。这个村的主要增产经验是:利用洪水浇地,施足底肥和实行合理密植等。公社党委根据这些丰产经验,订出了争取今年小麦丰产的技术措施,并且划出一万亩连片土地作为丰产方,力争大面积高产。从种麦开始,负责种植这块丰产方的各生产队,就展开了热烈的竞赛,因而丰产方中的麦田都达到了深耕、多施肥和全部播种“碧蚂一号”良种以及实行合理密植的要求。在麦田管理中,各生产队都针对旱地水源缺乏的情况,采取化肥、人粪掺水追施的办法,既肥了田,又有利于保墒。

养猪喂鸡种菜 改善职工生活 培植勤俭风气
中央机关干部动手生产副食品
本报讯 为了改善职工生活,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在不影响机关工作的情况下,大家动手种植蔬菜和饲养家禽家畜,发展副食品生产。
中央国家机关从去冬今春开始,在北京郊区建立了蔬菜园、饲料地、养猪场、家禽场和鱼塘等,还修建了许多猪羊圈、鸡鸭舍。全机关的四十五个单位在今年上半年已经种蔬菜一千一百五十多亩,养猪六千多头,养鸡四万六千多只。另外,有些机关还饲养了奶牛、奶羊和养了鱼等。
各机关的干部对发展副食品生产的热情很高。许多机关除少数行政干部兼任蔬菜园和家禽家畜场的管理人员外,主要依靠干部轮流参加生产劳动。有些机关的办公厅主任、司长带头种菜养猪。不少干部的家属也参加了副食品的生产工作。
这些机关在发展副食品生产的过程中,培养了管理、饲养家禽家畜的技术人员,组织他们学习饲养和防治家禽、家畜疫病的知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6月初开办了猪鸡饲养短期训练班,有中央国家机关四十四个单位的七十多名干部和专职饲养人员参加。石油工业部参加劳动生产的干部,到北京市兽医研究站学习兽医,请老农指导副食品生产。他们饲养的牲畜成活率很高,猪牛没有死亡,近四千只鸡也养得很好,有许多鸡已经开始下蛋。
解决牲畜饲料是机关发展副食品生产的一个关键问题。各机关除自己种植一些青饲料、杂粮外,还到山地去打猪草、挖野菜和摘树叶。各机关饲养牲畜都以粗饲料为主,精饲料为辅,尽量节约粮食。有些单位争取在今年秋后做到饲料自给。
中央国家机关发展副食品生产虽然刚开始,不少机关已经收到了效果,改善了机关职工的生活。冶金工业部养了一百多头奶牛,每天出产一千五百多磅牛奶,除了做到机关职工和家属用奶全部自给外,还可抽出一部分供应市场的需要。第一机械工业部和煤炭工业部的牲畜场也开始供应本机关职工和机关托儿所的用奶。铁道部、交通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九个单位已收获蔬菜十三万八千多斤,供应了机关食堂的需要。
(附图片)
冶金工业部的干部在菜园中收茄子 新华社记者 邓历耕摄
商业部在泰陵绿化造林地区饲养了许多北京鸭 新华社记者 邓历耕摄

解放军争取淡季副食品自给
扩种秋季蔬菜 增养家畜家禽
据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部队,在副业生产夏季大丰收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准备播种秋季蔬菜,扩大养猪场、家禽场,储存夏季蔬菜。许多部队领导机关最近发出指示,号召部队夏收看到秋收,旺季想到淡季,在秋播时作到“有地必种,寸土不闲”,扩大播种面积,使部队在淡季也能争取副食品自给。
北京地区部队某部党委,最近专门开会研究部队的农副业生产,要求所属部队抓紧农事季节,加强对现有蔬菜的田间管理,积极进行秋冬蔬菜的播种准备。广大官兵根据党委指示,争相利用执勤、训练的空隙,一面深翻春菜收割后的空地,一面大力开垦营房周围和仓库、教练场内可以利用的土地,准备种大白菜、萝卜等秋季作物。浙江军区最近布置生产任务时,要求各部队把尚未种植的土地迅速种上秋菜,原来准备“一熟制”的根据气候等条件改成“多熟制”。驻舟山群岛的部队在“见缝插针,有地必种”的决心下,官兵们利用空隙时间开出了大批小块荒地,种上了大批秋冬蔬菜。
为了保证秋菜大丰收,许多部队后勤部门最近召开了生产技术交流会或副业生产现场会,总结春季生产经验,贯彻农业生产“八字宪法”,逐步推行园田化。沈阳、武汉、昆明等地部队,还开办了一批小型化学肥料厂,来解决秋季菜田的肥料问题。
各部队为了保证今冬明春肉、鸡、鸭、鱼等的供应,都在扩大养猪场、家禽场和牧场。驻山东的某部二连最近养的猪平均每人三头,养的羊平均每人一只半。某部开办的猪仔繁殖场由春天三百多头发展到三千多头,而且每只猪都长得膘肥体壮。海军东海舰队春天养猪三千头,现在增加到七千头。他们正在有计划的种水浮莲、地瓜、晒青菜、猪草等,加紧准备和储存冬季的猪饲料。驻新疆的某骑兵部队最近还赶种了上百亩的苜蓿草,为牧场里的牛羊准备冬季饲料。在白洋淀、微山湖、洪泽湖等附近的部队,还在湖畔河旁建立了养鸭场、养鸡场,自繁自养,自给自足。有些部队还挖了鱼塘养鱼,准备冬季食用。随着家畜、家禽的增多,各部队兽医部门都在研究和制造畜用药品。
在大力准备播种秋菜的同时,各部队也在加紧进行夏季蔬菜的储藏工作,求得以旺季的生产弥补淡季的不足。许多部队最近专门抽调人力,进行蔬菜加工,把目前吃不完的青菜晒干或者腌制起来。有些部队还成立了副食品加工厂,制造各种酱菜、泡菜。
(附图片)
解放军驻青浦县部队积极饲养家畜家禽,争取副食品自给。这是当地驻军饲养的大白猪。
王瑞林摄(新华社稿)

刘晓大使宴请苏联教育界人士
感谢苏联为我培养人才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为感谢苏联帮助我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中国驻苏大使刘晓26日晚在这里设宴招待了苏联文教、科学机关和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和教授。
出席宴会的有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副院长托普切夫、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长叶留金、卫生部长库拉绍夫、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以及莫斯科各科学研究所、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和教授等一百五十余人。
刘晓大使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感谢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给予我国的国际主义的无私的援助;感谢你们在帮助中国培养建设社会主义人才方面的伟大贡献。苏联在帮助我国发展科学和教育以及培养干部方面给予了重大的援助。
刘晓大使说,我国在全国解放以后,为了迅速地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的干部和发展自己的科学、教育事业,派遣了很多留学生来苏联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建设经验。只是在今年,就将有一千三百多名毕业生回国参加建设,这可以说是一次巨大的丰收。
刘晓大使说,在苏联培养出来的中国年轻干部一定会以苏联共产主义建设者的榜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忠诚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为不断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叶留金和?斯米扬诺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首先赞扬了我国留苏学生在苏联教师的帮助下努力学习的精神和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叶留金说:我们相信,中国留苏学生回国后会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自己的贡献。?斯米扬诺夫说:六亿中国人民都在为社会主义建设紧张地劳动,留苏毕业生将一定会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发挥高度的工作精神。
留苏毕业生代表唐修哲、研究生马瑾在讲话中表示感谢苏联老师们给予他们的教导和帮助。并表示回国后要把自己在苏联学到的宝贵知识和经验献给祖国,献给发展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事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今年有一千三百多名留苏学生完成学业,三百多名已回祖国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在苏联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今年已有一千三百多名我国留苏学生完成学业,到目前为止,已有三百多名回国,其余的人也将于最近陆续回国。
我国留学生在苏联学习期间,得到了苏联学校的领导、教师、同学等各方面的关怀和帮助,学习成绩不断提高。莫斯科地质学院的中苏同学,专门成立了互助组,苏联同学帮助中国同学学俄文、补记笔记等。这次毕业的同学毕业考试和论文设计成绩一般都良好。
我国留苏学生在苏联学习期间,除了积极学习外,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他们和苏联同学一道,参加了修建狄纳莫运动场、地下铁道等义务劳动,并普遍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种自我服务运动,每年都有很多同学帮助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开垦荒地和收割。他们在劳动中受到了深刻的共产主义的劳动教育,提高了政治觉悟。在这些活动中,他们还同许多苏联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今年毕业的留学生都表示回国后除了把在苏联学到的科学技术知识献给祖国的建设外,还要做中苏友谊的积极的宣传者。
苏联高等教育部、苏联科学院、各地学校和研究机关都非常重视我国留学生学成归国,许多学校的负责人都主持欢送会,给我国留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并同学生互相赠送纪念品。

专栏:社论

赶快安排秋菜生产
夏至已过,离入伏只有二十来天,正是北方播种秋菜的季节。从6月下旬起,黑龙江、内蒙古和北方其他地区,已经开始播种或正进入准备播种秋菜的紧张阶段。按照“头伏萝卜二伏菜”的农谚,秋菜中最主要的萝卜和大白菜,要在头伏和二伏下种。在比较寒冷的地区,下种时间比这还要早。我国北方是“冬春吃菜靠一秋”的,秋菜收得多,储存得好,从9、10月到来年3、4月,差不多整整半年的吃菜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因此,做好秋菜生产,对保证北方十四个省、市的二亿八千万人口,特别是其中三千几百万城市人口今冬明春的蔬菜供应,有极重要的意义。
几年来,北方地区对秋菜的生产一般是重视的,秋菜的产量也有很大的增长。据北方四十五个大、中城市和工矿区统计:1958年和1956年相比,秋菜面积扩大了近88%,产量增加了近49%。例如黑龙江省的许多城市,虽然处在我国最寒冷的地带,但从去冬以来,就做到了每人每天平均吃一斤菜,还把富余的菜支援了外地。然而,尽管如此,由于工业迅速发展,城市人口日益增多,加之农村公共食堂成立后蔬菜的消费量大大提高,去冬以来城市蔬菜的供应仍然感到不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使北方的城市和工矿区在今冬明春能够有充分的蔬菜供应,就必须从现在起立即抓紧秋菜生产的准备工作,做到适时下种,不误农时,多种高产。
要把今年的秋菜种好,生产出足够吃一个冬春的蔬菜,目前应当抓住几个什么环节呢?
首先是安排足够的秋菜播种面积。过去有些地区对蔬菜可能受到的自然灾害和各种损耗估计不够,对单位面积产量估计过高;或者是愿意多种粮食、不愿意多种蔬菜,只想依靠外地供应,因而没有拿出足够的地来种菜。也有的地区对菜田播种面积只订了计划,没有具体落实,结果计划很大,完成很差。这些都影响了秋菜的充分供应。根据各地的计算,平均每人要有秋菜地一分或一分以上,才能保证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大体上每天可以吃到一斤蔬菜。在生产条件较差的地区,菜田播种面积比这还要多一些。
为了保证有足够的菜地,在城市和工矿区,必须贯彻执行近郊区农业生产以菜为主的方针。秋菜需要的土地和粮棉等其他作物发生矛盾时,其他作物应当给秋菜让路。如果不执行以上方针,力求自力更生,而把希望寄托在外地调入,那是很不可靠的。今年人力、运力都十分紧张,各地蔬菜消费量也都大大增加,运输力量不可能大量用来调运蔬菜。而且蔬菜容易腐烂,与其从远地运菜,不如远地运粮。因此城市和工矿区争取蔬菜自给,是一个长远的方针。希望各地赶快抓紧时机,把秋菜播种计划仔细检查一遍,务使计划落实到生产队,落实到地。同时商业部门也必须与生产队按面积、产量、质量、品种、上市时间等全面签定合同,做到面积、产量、措施三落实。
其次,要认真地解决蔬菜种籽问题,去年各地留种不多,而今年又都要扩大播种面积,菜籽不足已成为许多地区秋菜安排中的突出问题。现在播种时期已到,应当立即从各方面努力,调剂菜籽供应。出菜籽的地区,如河北、河南,山东等省,应该动员农民改进播种方法,在保证完成播种计划的条件下,节约部分菜籽来支援不产菜籽或生产菜籽较少的东北和西北地区。南方各省菜籽比较多,也应当拿出一部分来支援北方。根据各地的经验,节约菜籽的办法是很多的,例如改撒播为点播或育苗栽种,使每一颗菜籽都能长一棵菜,原来供一亩地用的菜籽就可以供几亩地用。有些地方菜籽价格太低,应当作适当调整,使种菜籽的人愿意多种菜籽,有菜籽的人愿意把菜籽卖出来。商业部门应当配合农业部门,深入细致地作好菜籽的收购和调剂工作,使所有的菜籽都能拿出来播到地里。
再次,要妥善组织劳动力,保证有足够的人种菜。种菜比种粮食要花更多的人工,加上实行点播和育苗移栽,就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因此必须切实作好安排。目前有些地区已经采取了一些比较好的措施。如沈阳市确定让新从郊区进入工厂的七、八千人回去种菜。哈尔滨准备把市内没有户口又不愿回乡的流动人口,约两万多个劳动力,全部安排到郊区种菜。武汉确定把下放劳动锻炼的干部,全部放到生产蔬菜的公社去。还有些地区的公社把不直接为农业服务的社办工业暂时停办,抽出一部分人来种菜。这些办法都是可以仿效的。兰州市原来缺少一万多个种菜的劳动力,采用这些办法安排以后,现在劳力问题已经解决。除了安排长期的种菜的劳动力外,在短期内需要劳力较多的时候,还可以组织城市居民、机关干部和运输工具下乡帮助。去年黑龙江省在抢收秋菜的时候,就动员了一百一十万人次和七十五万车次,到乡下收运了秋菜四十多亿斤。黑龙江省人口比较少,去年种的秋菜又很多,每人平均达到四分多地,但是他们的劳动力问题仍然得到了妥善解决,可见其他地区只要重视蔬菜生产,并进行深入细致的组织工作,劳力问题是一定可以解决的。目前有的地区安排种菜的劳力太少,一个人平均要种十亩菜地,这种作法必须改变,否则就将严重地影响秋菜播种任务的完成。
除了上述这些问题以外,还有肥料、排灌工具和农药等问题,也必须注意安排解决。靠近城市的郊区,在取得肥料和农业机械方面有很便利的条件,应当充分运用。如利用城市的粪便和垃圾,从城市派工人下乡帮助修理农业机械等,都可以解决许多问题。
秋菜的生产和供应工作,是关系人民生活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个地区,尤其是北方各省和各大中城市以及工矿地区,应当把它列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我们希望各地党委立即把这件工作抓起来,力争今年秋菜获得更大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