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捕捞更多的淡水鱼类
本报评论员
淡水生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养殖水产动物植物;一是捕捞天然水产。养殖是主要的,是捕捞的基础;大规模的开展养殖工作,是高速度发展水产生产的最重要的因素。但是,对捕捞生产也不可忽视。养殖的鱼类最后总是要捕捞的;一些大型的江、河、湖泊,不能进行养殖生产,更必须积极发展捕捞生产。
我国内陆地区有许多著名的大江大河和湖泊。长江、黄河浩浩荡荡长达数千公里,太湖、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等等烟波浩淼,面积在百万亩以上。中型的河荡、湖泊、水库更不胜枚举。这些水里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水产资源。著名的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鲥鱼、黄河鲤鱼、银鱼、大马哈鱼等等名贵鱼类,都盛产于这些江河湖泊里。积极捕捞这些鱼类,无论对增加生产,增加人民公社收入和满足市场水产品的供应,都是极其重要的。
近几个月,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水产生产的领导;许多地方在水产方面调配了必要的劳动力,规定了合理的劳动报酬;群众了解了当前大力发展水产生产的重要性,生产积极性很高。我国渔民积累了丰富的捕鱼经验,也创造出多种多样的渔具、渔法,能捕捞各种鱼、虾贝类;有些地区进行网具改革以后,捕捞效率显著提高。这些都是发展江河湖泊的捕捞生产的最根本的有利条件。
从生产方面来看,当前正是江湖捕捞的有利时机;从市场需要方面来说,当前也迫切需要增加水产供应。现在沿海许多地区鱼类的旺季生产已经过去或即将过去,淡水养殖的鱼类正在成长,也不宜起塘。在这情况下,一方面,可以有更多劳动力和捕鱼工具投入大、中型江河湖泊捕捞生产;另方面,大中型江河湖泊的捕捞生产,对供应市场水产品的需要,也显得更为重要了。必须抓紧时机,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广大渔民,鼓足干劲,苦干巧干在江河湖泊中大捕大捞,力争大丰收。
当前要充分地发展江湖捕捞生产,最要紧的还是组织安排劳动力。江苏省委、湖北省委已经提出“纯渔民仍务渔、半渔半农仍半渔半农,已转业的迅速归队”等安排劳动力的方针。在水产生产集中地区,都应该合理安排劳动力,充分发挥劳动潜力,增加捕鱼人员,提高生产效率。捕捞生产必需的物资,除了组织商业部门供应外,主要应该发动群众,就地筹集,并且要采取又好又省的办法,广泛使用代用品。
为了更好地发展江湖捕捞生产,还要在现有捕鱼技术和网具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技术改革和工具改革。现在的一些网具和技术,大都是广大渔民在长期生产劳动中逐年改进而形成的,必须予以应有的重视,并充分发挥其潜力,在当前这是主要的一方面。但是,还应该指出:有些网具和操作方法只适宜于个体经营的生产,劳动强度大,收获量低,和当前的集体生产是不相适应的,必须发动群众加以改革。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先进网具和先进操作方法,应当大力推广。在海洋捕捞生产上,最近几年创造了许多先进的渔具和渔法,应该有分析有选择地加以吸收,应用到江湖捕捞生产上来,有条件的地区,应该使捕捞生产逐步走向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第三,在大力开展江湖捕捞生产同时,要继续注意生产资源的繁殖和保护。这对发展水产生产是极其重要的。过分地损害资源,就会影响下一年度甚至更长时期的生产。过去根据鱼类的产卵地区和产卵季节合理地确定的禁渔区、禁渔期,必须切实遵守。对一些严重损害幼鱼的网具,必须切实改进或取缔。当然,把禁渔区禁渔期划得过大过长,是不必要的,对生产也是不利的。应该做到:既能大量增加鱼产量,又不损害水产资源的繁殖。要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很好地结合起来。

青浦饲养鱼苗捕捞河鲜
全县养鱼量比去年增加三倍
本报讯 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上海市青浦县,今年渔业生产空前发展。五个多月来,全县已放养河塘湖荡鱼种一千多万尾,比去年增长三倍。这些鱼种在年内可以育成能上市的大鱼。这里今年还繁殖培育了五千多万尾“夏花”(一寸左右的鱼苗),相当于全县1955年到1958年间向外地采购的鱼苗总和的二十多倍。这个县在抓养殖大发展的同时,还积极组织捕捞野生河鲜,近半年来,供应城市的鱼、虾、蟹和贝类等水产品共达四百多万斤。在6月份的十四天内,单是供应城市的黄鳝就有九万多斤,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
青浦县全境“三分陆地一分水”,共有三十六万多亩水面。东部有很多的河港、沟渠,西部的湖泊?荡联成大片。这些河荡一般水流不急,生长着大量的水草和蚬、蛤、螺蛳,对发展养殖业条件很好。去年冬季,青浦县划归上海市领导以后,中共青浦县委根据“郊区生产要为城市服务”的方针,决定“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副业”,认真分析了全县发展养殖业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了丰富资源,实行“养殖捕捞并举”,高速度地发展水产事业。这县的党委自上而下的加强了对渔业生产的领导,县委、各公社党委都有一个书记挂帅,县委会和各公社并且成立了专业机构。今年春节后,青浦县还改组了水产专业队伍:一方面充实了专业渔业生产的解放公社的领导骨干,另一方面从解放公社中抽出了一批渔民,分给其他十五个公社,各公社以他们为基础,调配了部分农民,建立了专业的水产队伍。
在发展水产生产中,青浦县委首先加强了思想工作,广泛深入地进行了发展水产的宣传教育,克服了干部和群众中“重农业轻水产”的思想和畏难情绪。广大干部和群众树立了为城市服务的观点以后,全县范围内就开展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大家动手,大搞水产”的高潮,大力开鱼塘,搞孵化,捉河鲜。这里的县委负责干部,还亲自主持了鲤鱼孵化、开辟鱼塘,亲自帮助基层做出专业捕捞和业余捕捞相结合的样子。通过这些措施就保证了农业和渔业同时大发展。
最近县委还总结了去年试验的在稻田养鱼的经验,肯定在稻田养鲤鱼、鲫鱼,既可增加鱼的产量,又有利于稻子生长,应当积极推广。目前各公社的养殖工作已结合夏种行动起来。据重固、赵巷、城厢、练塘、芷院等公社的不完整统计,已在二千五百亩左右的稻田、茭白田、菱田里养了五百多万尾鲤鱼。其他公社也在准备,预计全县可放养一万亩左右,到年底,每亩可产鱼百斤左右。
(附图片)
浙江吴兴县菱湖公社东方红管理区第一渔场,采用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的饲养方法,促使鱼苗迅速成长。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上海市郊全面开展淡水养鱼工作
本报讯 上海市郊区全面展开淡水养鱼工作,各县已孵化、采购、捕捞鱼苗十六亿尾,预计今年全市可培育成鱼种(二寸以上)十亿尾左右,比去年增长三十七倍,这为大力发展淡水养鱼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上海市水产资源非常丰富,可养鱼的淡水水面有九十万亩,但去年只放养了7%左右。中共上海市委今年大抓副食品生产。各县在加强副食品生产中,都很重视养鱼工作,很多公社建立了养殖和捕捞专业队,目前全郊区已有一个渔业专业公社和一百五十个专业队,养殖捕捞渔民共一万四千余人。在水产局和水产学院的帮助下,市郊还培养了一千余名养殖技术人员。

淡水养殖的新品种
沈荣埒
星罗棋布的江河湖沼,蕴藏着的丰富水产资源,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可资养殖的品种。我国目前淡水养殖的鱼类,除了千百年来人们熟悉的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鲤鱼、鲫鱼、鳊鱼和适于华南养殖的亚热带鲮鱼以及适于东北地区养殖的鲑、鳟等鱼外,近年来续有增加。非洲鲫鱼、乌鳢、鲥鱼、鳜、鮊、黄鳝、泥鳅等都试养成功,许多地区并投入生产。有些地区的淡水养殖,还从鱼类扩展到了爬行类的龟、鳖,两栖类的蛙、娃娃鱼,甲壳类的虾、蟹等。
这些情况说明,在淡水养殖事业中,“就地取材,就地育养”是完全可能的。这些情况也说明,化野生为家养,就能充分开拓利用一切可以养殖的水面,为人们生产更多的营养丰富、价廉物美的水产品。这里,我们向读者介绍几个淡水养殖新品种。
一、乌鳢:俗名黑鱼、斑鱼、才鱼。是湖泊、池沼分布极广的野生底栖淡水鱼。它有帮助鳃呼吸的副呼吸器官,耐旱力强,苗种的运输饲养成活率高,适于就地利用一般荒废的小池沼单独饲养。乌鳢成长繁殖很快。云南曲靖县余家屯有一口塘放了十条小黑鱼,三年后就繁殖了一万多尾。它在国内外市场上很受欢迎,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淡水鱼。
二、非洲鲫鱼:是越南赠给我国的优良鱼种,适宜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池塘、湖沼养殖。一尾亲鱼每年可生殖几次。孵化后的幼苗四个月就开始产卵。这种鱼食料广,抵抗力强,耐长途运输。成长迅速,更是它的特点,体长五——六公分的幼鱼,经过五十多天的饲养,一般可以长到十五公分。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现已大量繁殖饲养。
三、鲻、梭鱼:是沿海浅海港养的主要鱼类。鲻、梭鱼能在淡水里单养或是和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混养。官厅水库,上海郊区的沟渠里都放养有这种鱼。
四、甲鱼:俗称鳖元鱼。甲鱼适应性强,成长快,容易饲养。甲鱼营养丰富,除了可供食用外,还是医药、工艺上的原料。甲鱼也是一种输出物资。出口一吨甲鱼,可换回一吨钢材。河北省霸县、任丘等地都有饲养。甲鱼习惯在岸上栖息产卵,养甲鱼的池一般坡度较大,围以竹箔。捕选体重二、三斤的亲鳖(有繁殖能力的甲鱼)放入池里,投给螺蛳、小杂鱼、瓜皮、西葫芦等饵料,一般经二个多月的饲养(水温在摄氏二十度左右),就能产卵孵化天然繁殖。
(附图片)
河北省徐水县赵北口的养甲鱼池(水产部供稿)

“活鱼仓库”白洋淀
白洋淀位于天津、保定之间,总面积有五十多万亩,纯水面约二十七万多亩,包括大小九十二个淀,水产资源很多,年产鱼、虾一千多万斤,是一个很好的“活鱼仓库”
今年徐水县为了加强水区生产的领导,从县到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都确定了一到二名书记专管水产。同时还组织了有一万人参加的一百多个养鱼捕鱼专业队,常年进行生产。为了迅速发展水产,这个县的领导部门发动群众修订了不合理的生产定额和制订了奖励办法。捕鱼的奖励办法是日超产日奖励,以超产部分的70%—80%奖给本人,10%—20%归生产队,10%作技术津贴。捕获亲鱼、鱼种还另给奖励。由于贯彻了按劳分配原则和实行了日超日奖的办法,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如白洋淀公社大田庄管理区在实行这个办法以后,日产量从二千八百多斤增加到一万多斤。大田庄社员马德在没有实行奖励办法以前,每天仅捕鱼十五斤,实行奖励办法以后,每天产鱼九十六斤。为了进一步增加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个县今年还突出地抓住了工具改革和培养捕鱼多面手的工作,为常年生产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在工具改革方面,是采取“出题目、作文章”的办法,发动群众献策献计,进行改革。同时还派出有经验的社员二十多人去外地参观学习。今年已改革成功的捕鱼工具有“大绠带网兜”、“坝网带漂网”,以及“多门密封”、“多门篓”、“多门篮”等等。据试验,用这些工具捕鱼,产量都能提高一倍以上。在培养多面手方面,主要是以生产队或管理区为单位举办业余技术训练班和采取师傅带徒弟等办法,传授各种先进的捕鱼技术。
由于切实加强了对水产生产的领导,徐水县今年1—5月份共捕捞五百零五万九千斤鱼虾,比去年同期产量增长将近一倍。这些鱼产品的商品量占83%。在这个期间,已有四百多万斤商品鱼,供应北京、天津、保定、太原等地。 (梁培晰)
(附图片)
白洋淀的渔民用“大罩”(捕大鱼的工具)捕鱼  裴西摄

市郊养鱼好处多
黑龙江省商业厅水产局
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伊春、鸡西、鹤岗、双鸭山八个工矿城市,在当地党政的领导下,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水产事业也获得了发展。八个城市共有养鱼水面四十五万亩,已开发利用的达九万亩。1958年这些地区放养草、鲢、鲤、鲫鱼种七千四百多万尾,产鱼一万一千八百多吨,比1957年增产二千多吨。这里的水产专业队伍已发展到八千四百多人。
1958年八个市根据省委提出的发展水产方针,结合各市的具体情况,加强了对水产事业的领导,设立水产专门机构(科、站等),配备了水产专职干部。八个市的党、政领导部门都很重视这项生产。齐齐哈尔市的市委第一书记和市长、财贸部长、商业局长等经常深入现场指导生产,市人民委员会还搞了一亩半水面的高产试验塘,现已开始喂养。这个市区内的一千五百亩的胡家泡,已由过去的臭水泡变为养鱼池。这湖目前已搭设投饵台三百来个,每天大量投饵,今年计划产鱼四百万斤,用大面积丰产成绩,向国庆十周年献礼。齐齐哈尔市目前已做到有水皆利用。
齐齐哈尔等几个市一般都有专业水产的人民公社和分散在各人民公社的水产专业队。国营企业(水产养殖场、农场、工厂)、机关、学校都认识到养鱼是投资小,收效快,意义大的优点,而参加了这项生产。这些都是这几个市发展养鱼生产的基本队伍。
这几个市水产事业的发展虽有一定的成绩,但是很不平衡。
通过近年来省内各城市郊区的水产事业的发展,我们在这项工作上体会到:发展城郊的渔业生产和发展其他各项事业一样,必须坚决依靠和争取党的领导和支持。齐齐哈尔、哈尔滨、佳木斯、鹤岗等市的第一书记、市长等党委领导经常亲自抓水产,并多次动员机关干部、厂矿工人、学生、部队官兵四万人次以上参加义务劳动,突击支援修造鱼池。由于领导加强,这些地区的水产生产发展就较快。
我们还体会到:发展工矿城市郊区的养鱼生产,有许多有利条件:第一、市郊水质一般都较肥,养鱼产量高;市区肥源充足,废弃物多,饵料丰富,养鱼成本低。第二、发展市郊养鱼,随产随销,流转环节少,可以保证鱼品的鲜度,做到价廉物美,使产、供、销三方面都满意。第三、边养边销,保证常年供应和节日需要,灵活调剂市场需要。这样作比修建冷藏库更有效、更节省。第四、发展市郊养鱼可增加公社收入,扩大公共积累,改善社员生活,促进公社发展生产。第五、鱼类取食水中的微生物和昆虫,减低水质污秽,消灭蚊虫等害虫,有利于改善城市的环境卫生。第六、城市劳力多,养鱼的专业队伍可以和机关、学校、厂矿、部队等团体的突击支援相结合,既锻炼了干部,又发展了养鱼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