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杜克洛在法共代表大会上发言强调加强斗争
把法国从反动势力魔爪中拯救出来
新华社巴黎26日电 法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今天(第三日)继续讨论多列士的报告。
在上午会议上,中央委员会书记马赛尔·赛尔文在发言中着重论述了共和人士和劳动人民反对个人专权的当前斗争情况。赛尔文强调说,共产党人确信能取得最后胜利,这种信念的根据是共产党人对工人阶级和人民力量的不可动摇的信任。
赛尔文说,一年以来,除了一小撮银行家和垄断资本的代表外,各个阶层的居民都受到了戴高乐政策的损害。这种情况使实现广泛的联盟真正有了可能。共产党曾经确有根据地作出了正确的判断,特别是在刚刚举行“公民投票”之后,当时党就指出,不要把一千七百万投赞成票的选民看成是反动群众。市政选举证明了党的地位的提高,证明了团结的可能性,市政选举使群众相信,个人专权不是牢不可破的。
赛尔文列举事实说明,四个月以来,反对戴高乐政策的祸害的运动有了发展,他说,专制制度未能使人民力量瘫痪,现在,反对戴高乐政策后果的群众运动,远远超过了人们称之为“左翼”的范围。这种运动发展到规模巨大的时候,才能导向恢复民主。赛尔文认为,这个运动的规模将远远超过人所共知的1936年“人民阵线”时代的人民运动。
大会还在上午会议上宣读了被西德阿登纳政府非法禁止的德国共产党的贺电和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贺电,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贺电充满着令人激动的热烈的爱国主义和亲如兄弟的国际主义的情绪,贺电强调指出,通过谈判,恢复法国同阿尔及利亚之间真正的和公正的和平,从而建立两国人民之间新的关系,这是可能的。
在今天会上致词的兄弟党代表有:英国共产党代表杜德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山多尔·加莱。
下午会议由政治局委员罗歇·加罗迪主持,政治局委员莱昂·费克斯在发言中要求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和平,他重申共产党的立场,他说,只要政府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权利,同与之作战的人们谈判将是可能的。他还论证了举行谈判的现实意义,他说,为什么等待呢?等待什么呢?要联合国或法国的盟国强行规定一个解决办法吗?最好是由法国人和阿尔及利亚人友好地来解决这个悲剧。
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在发言中详细地分析了法国现政府的背景,杜克洛说,戴高乐和他的家庭是同大商业银行有联系的。在他的部长、顾问和经济专家当中,有在所谓议会制度下窃据着机要职位的金融资本的直接代理人,还有受银行家和职业政客指挥的垄断资本集团的代表。像在美国一样,大银行和大工业家掌握着政权和外交。
杜克洛接着分析了军队和教会在这个政权中所起的作用,指出这个政权怎样使国家走上法西斯化的危险道路。
杜克洛在他的发言的第二部分里,谈到法共为把国家从倒行逆施的政治和经济势力的魔爪中拯救出来,从而恢复和革新民主的前景。他说,这只有进行大规模的政治斗争才能实现,他号召工人阶级和人民投入这场斗争。
杜克洛概述了大会将提交法国人民采纳的法共纲领,并且说明,怎样才能够围绕着这纲领,实现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的团结。杜克洛明确指出:“不是要回到过去的状态中去,因为过去的状态正是个人专权的踏脚石。我们不仅要恢复民主,还要革新民主。我们要的是这样一种民主:承认工人阶级在政府中的应有地位、在全国的应有地位。
杜克洛最后指出,总有一天,法国人民将要求解散不代表全国的议会,要求按照比例代表制选出一个制宪议会,来结束个人专权,恢复和革新民主。

反独裁武装斗争继续进行
多米尼加政府军纷纷倒戈
古巴宣布同多米尼加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27日讯 特鲁希略城消息:最近一周,多米尼加反独裁武装部队继续在北部、中部和西部三条战线上和政府军进行战斗。据多米尼加反政府方面的电台26日宣布,多米尼加反独裁武装部队最近在中部康斯坦萨地区消灭了七十六名政府骑兵。这家电台在24日宣布,许多政府军队在作战中倒向了反独裁部队方面。电台说,独裁政府正在对反独裁部队进行疯狂轰炸,但是他们没有遭到损失。目前,由反独裁部队占领的康斯坦萨镇和圣地亚哥德洛斯卡巴列罗斯城的人民正在欢庆他们所获得的胜利。
圣地亚哥德洛斯卡巴列罗斯是继康斯坦萨之后被反政府部队不久前占领的。这个城离首都八十五英里,是多米尼加第二个大城市。据报道,反政府部队在占领这个城市之后,曾击毁特鲁希略独裁者的雕像。消息还说,反政府部队占领了这个城市附近的山区据点。
据“多米尼加解放运动”纽约总部22日发表的公报说,反独裁武装部队和政府军曾在共和国中部、康斯坦萨西北部地区连续发生战斗,在这些战斗中,政府军方面共死伤五百多人。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政府今天宣布断绝同多米尼加的外交关系。
古巴政府在提交给多米尼加的一份照会里指责多米尼加政府拒绝引渡独裁者巴蒂斯塔和其他古巴战犯,拒绝交还巴蒂斯塔及其随从者在古巴革命胜利前夕逃往多米尼加时所乘坐的四架飞机。照会还指责多米尼加政府在同国内反独裁武装部队作战时用机枪和飞机屠杀手无寸铁的多米尼加平民。
古巴和多米尼加之间的关系早就开始恶化了。卡斯特罗总理曾多次谴责特鲁希略独裁者在庇护巴蒂斯塔罪犯。他指出,独裁者巴蒂斯塔及其随从者在美国和多米尼加政府的帮助下,一直在策动进攻古巴的军事阴谋。
据报道,就在古巴宣布同多米尼加断绝外交关系的前一天,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总司令弗兰克·菲诺曾率领一支舰队到多米尼加进行“访问”。当晚,独裁者特鲁希略大摆筵席款待客人,出席宴会的达四百人。在这以前,这支舰队在多米尼加海面“巡逻”了好几天。

南非形势紧张
非洲人反抗歧视不屈不挠
新华社26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今天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号召抗议南非联邦白人政府种族歧视政策的日子,南非全国形势紧张,警察准备着采取镇压行动。
在约翰内斯堡周围的非洲人居住城镇,所有店铺和行业今天都停业,表示抗议种族歧视。警察在约翰内斯堡加班放哨整天在街上巡逻,以便随时镇压非洲人可能举行的任何反对种族歧视政策的示威。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曾经号召南非非洲人在今天不去店铺和公共娱乐场所以表示抗议南非白人政府实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同时还号召他们展开抵制支持白人执政党的企业的运动,并且抵制白人的农场所出产的马铃薯以抗议这些农场对非洲工人施行奴隶劳动制度。
这个组织决定在26日展开抵制运动,因为这天是南非“自由宪章”签订四周年纪念日。这个“自由宪章”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印度人大会、南非有色人组织和南非民主大会在1955年6月发起的南非人民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它要求南非联邦所有居民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地位一律平等。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工作委员会今天警告联邦政府说,如果当局要禁止这个组织,这将激起“非洲人最深的愤怒”。
在26日举行会议的这个委员会说,假使政府实施它发出的威胁,他们保留采取认为适当的步骤来卫护它作为一个组织存在的权利,“假使需要的话,将开展一个全国规模的工业方面的行动(罢工)”。
(附图片)
啤酒事件 米谷

古巴农民开始组织合作社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在加紧实行土地改革的同时,已经开始组织农业合作社。最近在拉斯维利亚斯省雅瓜哈伊地方组织了一个由一百零五个农民参加的农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将由农民大会产生的管理机构进行管理。政府为这个社拨出了十万比索的创办基金。除给这个社提供了足够的稻种外,还将拨给合作社三百头牛。这个地方的合作社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最近到农村视察土地改革时成立的。
在被没收的巴蒂斯塔走狗穆哈尔的庄园里,组成了另一个不同类型的合作社。合作社的成员是这个庄园原有的三百名工人和在旧政权时期被赶走的十九户农民。这个合作社由政府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任命的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在古巴起义军过去的根据地奥连特省,在武装斗争期间早已分得土地的农民都组织了合作社。

伊朗人民不受美伊军事条约束缚
伊朗人民党致函联合国抗议非法条约的实施
新华社27日讯 德黑兰消息:伊朗人民党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坚决抗议美国和伊朗签订的双边军事条约的实施。
抗议信说:“美国政府最近在保卫伊朗独立与领土完整和反对一个虚构的侵略的借口下,将一个定期的军事条约强加于我国,美国政府从而根据这个条约把它的武装部队开入我国领土。”
“载入该军事条约第三章的所谓‘间接侵略’的字样清楚地表明问题不仅在于利用我国领土作为军事行动基地来反对伊朗的邻国,特别是反对苏联和全体阿拉伯国家,而且在于使得美国军队来干涉伊朗一切人民运动,以便保存自1953年军事政变以来在我国建立起来的警察恐怖统治。”
“遵照与美国签订的军事条约的指示,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控制下的反动独裁政府竟然在伊朗人民面前以国家主权和国内安宁以及中近东地区的和平去换取美国刺刀的保护。”
抗议信指出,因此,1959年3月5日在安卡拉签订的双边军事条约不仅对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且还成为美国政府干涉伊朗内部事务的合法工具。
抗议信说,“这些事实说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遭到破坏,因为宪章规定保护和平和不干涉它国内部事务是宪章每一个签字国的首要义务。”
抗议信说:“深刻关心民族独立与和平事业的伊朗人民一致反对这个赋予美国特权让它把武装部队开入伊朗,使伊朗成为进攻它的近邻国家的帝国主义侵略基地和出卖我国国家主权的条约。”
抗议信强调说,为了确切反映伊朗人民在警察恐怖制度下不能自由表明的意见,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坚决抗议这个背叛伊朗民族利益的条约的实施。
伊朗人民党宣布,这个违反伊朗全民意愿和破坏国际法原则的条约没有任何法律上和道义上的效力。因此,它丝毫不能约束伊朗人民。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德黑兰讯:德黑兰南部几个地区的二千农民,由于处境极度困难,占据了地主的荒地。政府当局为了把这些土地归还给它的“合法所有者”,竟调动宪兵进行镇压。  “德黑兰新闻”在社论中写道,农民的这种行动“是一个警告和挑 战,这种警告和挑战产生于严重的社会问题”。
这家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被指责为对农民有好感的杂志被迫承认,在农民极其缺少土地,而地主却拥有数千英亩荒地的情况下,“这种不满的爆发是很自然的”。这家杂志接着说,“这一星期在德黑兰发生了这种事件,下一星期也许可能在耕者无田的另一个农村发生这种事。”
“德黑兰新闻”最后说,“只要存在这种制度,类似这一星期在德黑兰所发生的事件将会重演,并且可能力量更大,范围更广。”

对美国的欺凌越来越不满
菲律宾公众要求维护独立
许多人主张定六月十二为独立日
本报讯 目前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矛盾仍在继续发展着。菲律宾公众舆论不断发出维护民族独立、摆脱美国控制的呼声。
6月12日菲律宾甲米地省举行了纪念菲律宾宣布脱离西班牙而独立的六十一周年庆祝典礼。参加这个典礼的有菲律宾共和国第一任总统(1898—1901年)的阿吉纳多将军以及参加过反对西班牙和美国两次侵菲战争的约三千名老战士。参议员雷克托在会上谴责美国以欺骗手段破坏了菲律宾的独立。他追溯美国如何地欺骗阿吉纳多,使菲律宾人在将要摆脱西班牙统治的时候受到美国的侵略,导致菲律宾人同美国军队发生第一次战争。他并指出,美国在1946年7月4日给予菲律宾的所谓独立,不过是一出“笑剧”。菲律宾民族进步运动主席贝南西奥上校在这个纪念日的前夕,要求把6月12日定为菲律宾正式的独立日,而不要把7月4日作为独立日。他说:“选择6月12日作为正式的独立日,这一点应当记载在菲律宾的独立宣言中,以肯定美国并没有给予菲律宾以独立”。6月23日,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在妇女俱乐部总联合会的年会上发表讲话时也说:菲律宾在1946年的独立并没有得到期望从其他亚洲国家得到的那种尊重。“由于我们自己人民的及美国的过错,在亚洲和欧洲人士中流行着一种极其错误的印象,认为尽管我们获得了自由,我们实际上仍然是美国的殖民地。”他并且指出,鉴于这种情况,菲律宾决心重新肯定它对美国的独立地位。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也在不久前的一次讲话中强调菲律宾民族主义“设法摆脱殖民思想的束缚,并且寻求自由以决定国家的命运”。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洛在6月20日的一次谈话中警告说,美菲的友好关系正在受到考验。他并且委婉地解释说,菲律宾国内的情绪“并不是反美”,而是“起来向全世界显示我们并不是傀儡。”
在这时候,据菲律宾外交部长、菲方参加谈判的首席代表塞兰诺透露,菲美修改基地协定的谈判至今仍“继续存在着僵局”。这大大激怒了包括许多政界人士在内的菲律宾广大公众舆论。菲律宾众议院外委会正在考虑一项要求废除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的提案。外委会主席米特拉说,外委会的委员们认为废除基地协定是菲律宾应采取的“唯一适当和体面”的办法,如果目前菲律宾外长要同美国进行的探讨性谈判再次僵持起来的话。最近,销路很广的“马尼拉纪事报”,曾要求国会宣称美国军事基地是对菲律宾国家主权的威胁。这家报纸说:“让我们尽力揭露美国对菲律宾政策的伪善性,告诉全世界,美国在这里的根本目的……是要利用它的基地以使永远保持它对我国的宗主权。”

老挝政府军队继续进攻
寮国战斗部队英勇抵抗
“川圹老挝爱国报”谴责修改宪法阴谋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老挝川圹消息:据“川圹老挝爱国报”21日报道,老挝王国军队继续进攻寮国战斗部队。从6月14日到20日,老挝王国军队向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在探琅、巴边和本左的部队发动了进攻。
“川圹老挝爱国报”说,虽然寮国战斗部队呼吁老挝人不要打老挝人,但是王国军队的指挥官仍然迫使他们的士兵开枪。寮国战斗部队被迫抵抗,并且打退了这次进攻。
这家报纸还报道,从6月15日到20日老挝王国军队在桑椥、茶门、会山等地进行了扫荡。当地人民的自卫队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并且消灭了老挝王国军队的一部分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老挝川圹消息:据“川圹老挝爱国报”6月17日报道,老挝爱国党川圹省省委会代表全省党的干部和人民写信给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热烈祝贺他们以坚决和英勇的战斗打退了王国军队的多次进攻,保全了力量,并且正在继续进行反扫荡斗争。
信中说:“你们的行动是完全正确和符合正义的,你们高举了爱国党中央委员会和苏发努冯亲王很久以前就提倡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的旗帜。”
信中说:“川圹同胞们非常感谢第二营为保卫人民、为对付王国军队的扫荡和镇压而进行的战斗。川圹人民全心全意地同第二营团结在一起,把第二营当作是自己最敬爱的儿女。”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川圹老挝爱国报”21日以“坚决反对培·萨纳尼空—卡代集团修改宪法的阴谋”为题发表的社论说,培·萨纳尼空—卡代集团修改宪法的目的是阴谋用反动的宪法来代替目前的宪法,阴谋取消老挝人民用许多鲜血换来的一切民主自由权利;并举行骗人的选举,在国会中排挤老挝爱国党、和平中立力量的代表和其他爱国议员,以便根据他们自己的意愿来组成国会,在老挝建立独裁制度。
社论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砍断美帝国主义干涉的魔爪,制止培·萨纳尼空—卡代集团的卖国阴谋。社论还要求老挝政府严正地履行日内瓦协议和它同老挝爱国党之间过去所签订的一切协议,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繁荣的老挝。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拉克最近被释放的阴谋分子煽动杀害爱国人士
巴格达讯“人民团结报”报道,爱国者加奈姆·扎努恩·沙克尔吉19日在摩苏尔在工作的时候被反动分子加耶姆暗杀。这家报纸说,这是在最近被释放的阴谋分子的煽动下干出的罪行。
报道说,摩苏尔人民22日举行了示威,抗议这种行动。
印议会代表团将访东欧国家
新德里讯 印度报业托辣斯26日报道,据宣布,印度议会代表团应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波兰的邀请,将在6月内到这些国家进行访问。
无党派人士昌德任德里市长
新德里讯 德里市政机构内无党派人士特里洛克·昌德24日当选为德里市长。他以四十七票对三十四票挫败了他的对手国大党候选人。
这次市长选举是因为前市长阿萨夫·阿里夫人辞职而引起的,阿里夫人为了抗议国大党的不合作,在6月1日提出了辞职。
摩洛哥首相访问黎巴嫩
贝鲁特讯 摩洛哥首相阿卜杜拉·易卜拉欣在访问阿联之后,25日晚上从大马士革到达这里,进行访问。

专栏:蒙德维的亚通讯

危地马拉的仇恨
周而复
在辽阔的像海洋一般的银河旁边,有一条清静的胡安·贝莱斯大街,两边是高耸入云的苍翠的树林,走进这条大街,仿佛进了森林。树林后面是一幢幢各种形式的洋房。靠右边,有一幢两层楼的洋房,进门是一大间餐厅和客厅连在一起。我走进去,主人热情地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非常亲切地说:
“听说你们到乌拉圭来了,心里非常高兴。我们在这里会到了中国朋友。”
从他亲切的谈吐和文雅的举止看,任何人绝想不到他是一位军人,一位上校,在1944年曾经领导了推翻当时的危地马拉独裁政府的斗争的危地马拉前总统阿本斯先生。1951年3月15日,他受到共产党、其他进步政党和各进步团体的一致支持,当选总统,建立了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权,实行资产阶级的民主改革。
八年前,危地马拉的革命胜利,不仅一度揭开了这个长期被“绿色魔鬼”——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所奴役的国家的新的史页,而且震撼着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统治。当时,全世界的人们关切地注视着危地马拉的局势,景仰着危地马拉人民的英雄气概。因而,当我看到阿本斯先生的时候,不由得从心底里涌起一种敬仰的亲切之感。
尽管危地马拉的革命,被美国干涉者镇压下去了。但是,危地马拉人民的革命火焰,阿本斯政府在人民支持下反对美国干涉者的斗争的事迹,都是任何势力磨灭不了的。
当年危地马拉人民在革命胜利后的朝气和活力,表现得多末蓬勃啊。阿本斯总统当选的票数差不多相等于他九个竞选对手票数总和的两倍。这在危地马拉选举历史上也是空前的,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强烈的意志和希望。他就任总统之后,为了实现人民的愿望,国会通过了许多发展国民经济的决议,并制定了五年计划,这项计划的主要部分是土地改革。土地改革法规定:不论出租的形式怎么样,封建地主和外国公司所有出租的土地,凡面积在一百八十公顷以上,或有三分之一的面积没有耕种的大庄园,全分配给农业工人、无地和少地农民。农民成立了三人委员会,进行分配土地工作。分到土地的有五万五千七百人,得地五十三万公顷,其中十六万公顷是过去“绿色魔鬼”所霸占的。土地所有者被没收的土地,政府给予一定补偿,用发行“土地改革公债券”来付之。阿本斯总统本人也有许多土地,他首先交出来分配了。
他的带有民族资产阶级色彩的进步政策和措施,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在拉丁美洲引起了巨大的影响。自然,也有一部分人极为仇恨,这就是以喝别人血汗为生的华尔街老板及其仆从们。侵略成性的白宫主人誓不甘休,于是拟订了颠复阿本斯民主政府的阴谋计划。
我很想了解一下美帝国主义对付危地马拉的阴谋,这对于了解今天古巴的局势会有帮助的。可是阿本斯夫人请我到餐厅去吃晚饭了。她好像知道我的意图,微笑地说:“一边吃饭,一边谈。”
她不仅是一位精明的主妇,而且是一位熟练的外交家。她曾经在美国留学,讲得一口极流畅的英语。今天晚上他们请我吃晚饭,是由她亲手安排的。我坐到餐桌面前,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每一个人面前都有一双筷子,这是她特为中国朋友预备的。我吃完丰富而又味美的冷盘,接着来的是一碗浓汤,那味道使我想起中国的牛肉汤。我对阿本斯夫人说:
“这个汤的味道很好。”
她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
我于是又和阿本斯先生谈到美帝国主义颠复危地马拉的阴谋。阿本斯就任总统之后,华尔街老板就开始进行颠复活动了。到1953年春天,他们看到危地马拉的人民在阿本斯总统领导下,走上了欣欣向荣的道路,美国在危地马拉的经济上的垄断势力和政治上的统治地位受到了震动。当时国务卿杜勒斯和国务院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也就是美国联合果品公司股东和这个“绿色魔鬼”的对外关系的负责人布莱顿,忍不住公开叫嚣,要对危地马拉实行武装干涉。同年3月,美国政府正式出面了,阿本斯收到美国国务院的特别照会,公然声明那些已经分配给危地马拉人民的联合果品公司过去所霸占的土地,美国具有权利,要求赔偿。接着,美国把绞杀希腊人民革命运动的刽子手——美国驻希腊大使普里弗伊任驻危地马拉大使。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位“大使”当然加紧进行颠复活动,来显示刽子手的才能。美国还利用它所操纵的“美洲国家组织”进行干涉活动。1954年3月在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举行的第十届泛美会议,通过了所谓“美洲国家保持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反对国际共产主义干涉宣言”,为干涉危地马拉制造了“合法”的根据。这个“宣言”通过以后,美国果然进一步加强了武装干涉的准备工作。首先,开动造谣与污蔑的机器,制造舆论,说什么“有大批苏联军火运抵危地马拉”,说什么“危地马拉政府煽动洪都拉斯的香蕉工人罢工”等等谎言;同时,强迫危地马拉的邻国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和美国订立“军事互助协定”,还要这两个国家和危地马拉断绝外交关系。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暗中在洪都拉斯装备和训练他的代理人阿马斯叛军,作为武装干涉的准备。
危地马拉人民和阿本斯总统早已识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警惕着白宫的颠复阴谋。在阿本斯总统就任的三年多的时间内,他领导危地马拉人民粉碎了白宫三十次的颠复活动。
1954年6月18日,美国亲手训练的匪徒阿马斯上校率领了二千多名叛军,在美国空军的协助下,从洪都拉斯分两路侵入了危地马拉。
政府怎样对付这一次有计划的武装干涉呢?阿本斯先生一谈到政府武装力量,不禁皱起眉头,不胜感伤地深深叹息了一声,回忆地说:
“那时候,危地马拉的武装力量共有陆军和空军一万人,飞机只有二十架,而且是旧飞机,只能起飞一天作战,久了,就要修理。宪法规定军队不由总统统率,归国会领导。军队的领导人由军队自己提出三名候选人,再由政府选择其中一个人,全权管理军队。军队训练、装备和任命各级军官都是由这一个人负责发号施令。军队宣布不受政府管理,同时,军队里有美国顾问,许多军官被派到美国去受训。白宫主人对于危地马拉的军队了如指掌,什么事情都知道。”
可是危地马拉的总统阿本斯,对于本国的军队既不能了解情况,也无权过问。这是一支多么奇怪的军队!更奇怪的是:前些时候,我和危地马拉另外一位前总统阿雷瓦洛先生谈到军队的情况,他告诉我控制危地马拉军队的实际上有四个人,这四个人受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所领导。美国大使馆要他们干什么,他们就干什么。直接指挥匪徒阿马斯从洪都拉斯侵入的便是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馆的武官。
阿本斯总统指挥这样一支奇怪的政府军队去抵抗美国支持的叛军的进攻,他处境的困难是可想而知了。阿马斯匪徒在美国主子指使之下进了危地马拉。阿本斯通知政府军队准备抵抗并消灭叛军,原来商定计划是让叛军进入国境十五公里以后消灭掉。以一万陆军和空军来消灭二千叛军,这并不是一件什么困难的事。本想更早一点消灭叛军,因为靠近洪都拉斯边境,容易引起误会,怕和洪都拉斯的军队接上火。十五公里应该说已经很够远了,但政府军队在美国大使馆的授意下,让叛军继续深入,美其名曰便于全部消灭,实际上是引狼入室。果然,叛军进入交通要道时,政府的空军起飞作战了,但不是阻挡和消灭叛军,而是到处扫射,帮助叛军进攻。当政府军队和叛军接近的时候,也不是抵抗和消灭叛军,而是和叛军勾结,事实上会合在一道了。政府军指挥官要求阿本斯辞职,否则政府军队要和叛军公开合作了。
阿本斯在寻找其他办法。他想从外国购买武器,武装拥护民主政府的人民,来抵抗和消灭叛军。他谈到这儿,眉头扬了起来,眼睛里闪耀着希望的光芒。停了一会,阿本斯先生继续说:
“首先向英国买,款子已经付了,但是武器叫英国政府扣留了。向德国买,德国不卖。最后,好容易买到了武器,并且已经运到危地马拉港口,可是美帝国主义和危地马拉政府军队知道了,坚持要把这些武器交给政府军。政府手无寸铁,整个军队又在美国控制之下,只好和政府军商量,把武器武装人民。政府军居然答应了,说是要做准备工作,规定到星期日武装人民。”
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千千万万危地马拉人民日日夜夜盼望的星期日终于到了。但政府军队在美国大使馆指挥下,突然宣布:不承认政府。
美国大使普里弗伊也撕下了假面具,公然用最后通牒的形式,迫使阿本斯政府马上交出政权,并且要“清洗”国家机关。这个阴谋没有成功,又策动政府军发动政变。6月27日,阿本斯被迫宣布辞职,把政权交给自称非政治的政府军队,不到二十四小时,军队的指挥官又叫部下推翻,取而代之。7月8日,美帝国主义豢养的阿马斯登上了独裁军政府主席的宝座。
阿马斯一上台,完全俯首听命于美国大使馆指挥之下,卷起了血腥的风暴,把已经分配的土地交还给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和地主,过去土地改革时农民成立的三人委员会的委员多数被绞死了。连阿本斯的私人财产也叫阿马斯抢走了。
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阴谋成功了,但在危地马拉的土地上播下了仇恨的种子。危地马拉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懂得了应该怎样有效地粉碎它。这一深刻的历史教训一定会开出新的革命的花朵来。
这次事变之后,阿本斯夫妇带着他们心爱的孩子流亡在国外,现在乌拉圭侨居下来。阿本斯谈起这段往事,充满了惋惜和仇恨,同时,对于危地马拉和拉丁美洲的未来满怀希望。
是的,未来是属于危地马拉人民的。当我告别阿本斯夫妇,走出胡安·贝莱斯大街的时候,辽阔的银河上空布满乌云,从大西洋刮来的狂风在黑夜里呼啸着,在预告暴风雨就要到来!
(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在危地马拉的干涉(木刻)
墨西哥 英尼迪根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