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作法不同 效果各异
南昌动力配件厂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产品质量高
南昌翻砂厂强调客观困难放松了努力产品质量低
新华社南昌27日电 南昌市有这样两个工厂,一个是南昌动力配件厂,设备条件较差,技术力量较薄弱,但是领导工作做得细致,干劲大,办法多,积极对待困难,努力提高铸件质量,今年以来,每月成品率一直稳定在96%左右。另一个是南昌市翻砂厂,设备条件较好,技术力量较强,但是领导上较多地强调困难,放松了主观努力,结果每月成品率平均只达到77.58%。
南昌动力配件厂只有三百多人,翻砂车间既没有行车设备,也没有化验仪器,全车间一百零七个工人中只有六名技工,产品又复杂、多样,有些原料的质量还不够好,因此产品报废率曾经高达40%左右。为了提高铸件质量,工厂领导干部找老工人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办法。他们教育工人树立质量观念,建立严格的检验制度,对图纸进行细致的检查和复查。造型用的砂泥质量不好,领导上就帮助工人建立每月两次定期筛砂的制度,把砂泥中的杂草、铁屑筛净。每个铸件投入生产以前,先做个样板作试验,广泛征求工人意见,交代操作要求。在投入生产以后,又几次检查质量。对于原料也严格检验,根据产品的不同要求来使用,并且改进熔铁炉,提高风温。这样,很快就改变了铸件质量不高的情况。
南昌市翻砂厂是搞翻砂专业的,有行车设备,翻砂间有二十一名技术工人,其中有八级的老师傅,同样也是产品复杂,原料质量不够好,废品率高。厂的领导干部也检查了原因,但是过分强调了客观困难,放松了主观努力。每次检查质量以后,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或者想了一些办法,但没有坚决贯彻执行。例如砂泥质量不好,领导上强调“任务紧张”,没有及时安排时间想办法清理,结果杂质还是很多。有时制造一批新产品,领导上看到产品数量少,事前不作试验就投入生产,待出了废品以后,才来研究分析。此外,对工人也很少提出严格的质量要求。因此,这个厂的铸件报废率总是降不下来。
最近,南昌市翻砂厂通过群众性的质量大检查,进一步分析了产品质量不高的原因,总结了教训,领导方面已下定决心,依靠群众,坚决扭转产品质量低的局面。

专栏:编后

困难和干劲
为什么在同是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南昌翻砂厂设备好,技术强,产品质量反而低?为什么南昌动力配件厂,设备差,技术弱,产品质量反而高呢?问题的答案是,经过主观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动力配件厂的领导上坚决去做了,而且做得很好;而翻砂厂领导上却没有去做,或者做了,但由于干劲不足,强调困难,结果没有做好。
做任何工作,都可能遇到困难。关键在于怎样对待困难。“困难是弹簧,你强它就软,你软它就强”。因此,要战胜困难,一定要干劲大,办法多,坚决依靠群众,善于用智用谋当机立断。
南昌翻砂厂领导上已经接受教训,放手发动群众,开展质量大检查,下决心改正缺点,扭转产品质量低的状况,这很好。我们希望有同样情况的工厂矿山,都能不断鼓足干劲,积极找办法,尽力降低废品率,向优质高产的目标奋进!

晋东和太行山区开镰割麦
主要产麦区人民全力投入麦收战斗
新华社太原27日电 季节较晚的山西东部和太行山区,全面开镰割麦。
晋东地区今年共有小麦二百九十六万亩。现在除了少数高寒山区以外,大部分公社都已开始收割。为了作到快收、快打、快入库,各地把秋田加工工作赶前一步进行,麦收开始又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加,平遥县下乡参加麦收的机关干部、学生、工人等就有两万五千多人。所以麦收工作秩序井然,作到了随黄随收。晋东地区从小麦播种起,就认真贯彻执行了农业“八字宪法”,因此今年小麦普遍生长得好,脱粒后,实产量一般都高于估产5%到10%。
太行山区大部地区的小麦长得比往年好。主要产麦区晋城、阳城、长治等县(市)人民,已经全力投入麦收战斗。晋城县参加麦收的有二十万人,每天收割小麦近十万亩。

有草锄草 遇虫下药 苗弱施肥
河北大田作物管理工作细致
新华社天津27日电 河北各地6月上、中旬先后连续降雨,雨后草、苗生长都很快,在这紧要关头,全省有三百多万人的专业队伍,全力加强了对玉米、谷子、高粱、棉花、甘薯等作物的苗期管理。到21日统计,全省已经锄过的大田作物有五千九百多万亩,占春播面积81.3%。已锄完二遍的有二千五百多万亩。还有四百四十九万四千多亩施了追肥。
今年河北大田作物雨后苗期管理的特点是领导深入,管的细致。各地人民公社大都组织了检查组,深入到田、对庄稼实行分类排队,对二、三类苗偏施肥料,力求苗子整齐。交河县各地人民公社在检查出三十一万亩黄弱的三类苗以后,马上进行追肥,现在已有十九万三千多亩三类苗追了肥。涉县徘徊人民公社对三万三千多亩棉田进行了检查,发现有的因为有蚜虫,有的因为肥少,幼苗长得弱。公社就发动社员在锄苗时每人带上两个口袋,一个装化肥,一个装农药,遇虫下药,遇弱苗下肥,作到锄草、除虫、追肥同时并进。这样,全社有一万二千亩棉田已经做到了无棉蚜,无杂草,无三类苗的要求。
(附图片)
甘肃文县尚德公社二大队的夏种专业队,在刚收过的麦田里插秧
生源摄 (新华社稿)

修整仓库 检查质量
湖北加强粮食保管工作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湖北省各地粮食部门提出“收好粮、管好粮”的口号,在接收征购粮入库的同时,普遍加强了粮食保管工作。
还在夏收以前,湖北省各地粮食部门就积极打扫修整仓库,灭鼠除虫,用药剂消毒,平整晒粮场地。省粮食厅召开了仓储检验会议,专门研究和安排了今年夏粮入库后的保管工作。
在夏收开始以后,粮食部门派出干部到公社和生产队,一面帮助社员收打、翻晒粮食,一面检查即将入库的粮食质量。盛产小麦的襄阳专区,目前共有三百三十多个粮食保管员,带着检验粮质和防治虫害的仪器药械,在全区各地检查保管工作和入库粮食的质量。孝感专区粮食局最近也组织许多小组,到专区各县巡回检查粮食保管工作。这个专区各地的收购站和仓库,普遍分出一批人力专门负责保管粮食。
各地粮食部门在组织夏粮入库中,发现一些含水量较多和不大干净的粮食,都及时地翻晒,扬净。对蚕豆豌豆等容易发生虫害的杂粮,还分别采取曝晒、熏蒸和密闭等办法杀灭幼虫。同时,各地都加强了入库粮食的防火等保卫工作。

想增产措施 创丰收条件
合江垦区要生产更多大豆
一百三十万亩大豆已提前播种
据新华社哈尔滨27日电 黑龙江省合江垦区十四个国营农牧场已经提前完成了一百三十万亩大豆的播种任务。播种质量全部合乎技术要求。播种速度比往年快一倍。下种早的地方已一片青绿。现在各农牧场已乘胜转入粮食、饲料等秋季作物播种和大豆田间管理。
合江垦区地处松花江下游和黑龙江西岸,这里盛产大豆。今年,合江农垦局接受了国家交给的生产十五万吨商品大豆的任务,全垦区职工对这一任务十分重视,他们决心把国营农场变成国家商品生产的基地。为大豆想增产措施,为大豆创丰收条件,已成了垦区职工和家属等的自觉行动。因此,在去冬今春的土地深翻、积肥造肥、整地耙地、机具检修、兴修水利、选种拌种等项生产准备工作中,人人干劲十足,许多职工每天都坚持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下劳动。
各农牧场在大豆播种过程中,认真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为了保证一百三十万亩大豆施足肥料,去冬今春,全垦区发动了十多万人、几千台各类各型车辆大搞积肥造肥运动,经过五、六个月的苦战,全垦区共积制各种肥料一百三十七亿多斤,使大豆地基本达到满肥,施肥量超过过去任何一年。去年全垦区共深翻地一百六十多万亩,其中耕得最深的、整耙最好的、土质最肥的所谓“王牌”地,全部播上了大豆。而且,全部大豆地都作了合理密植,下地种子经过精选药拌。播种后,又普遍进行了查田补苗、防害保苗、补种全苗和出苗前后机械浅耙除草、保墒抗旱工作。
(附图片)
山东省莒南县大山人民公社的社员,在花生地里进行田间管理 新华社记者 任宗森摄

平邑银花丰产
据新华社济南27日电 常用中药材银花的主要产地——山东平邑县,今年银花长得枝条粗壮茂密,墨绿色的叶子油光发亮,黄白色的花针又多又肥又长,有的花墩连根部都开了很多花。现在第一茬花已经采摘完毕,第二茬花正在采摘。在采摘期间,虽连续遭受几场大风雨的袭击,使银花受到一定损失,但是总产量仍比去年增加。
平邑县对银花生产很重视,由一位副县长分工领导这项生产。他们成立了有三十八名专业干部参加的药材生产工作组,并以县营林场和社办林场的林业队为基础,建立了一百五十个专业队,加强了对银花的管理。
银花是山东的特产药材,而平邑一县产量即占全省产量一半以上。银花在医疗上有解热、解毒、杀菌、利尿的作用。

让新的工矿区通车 让公路干线风雨无阻
全国新建改建公路两万公里
新华社27日讯 让新的工矿生产基地通车,公路干线晴雨通车,河流渡口日夜通车,这是今年我国公路建设职工提出的奋斗目标。
今年头五个月,全国已经新建、改建了近两万公里公路。其中有一万一千八百多公里是新建的,有七千多公里是改建的。大多数新建公路联结着城镇和交通干线,向新兴的工矿区伸延。福建省今年修建中的十三条短途公路和河南省修建的八条公路,大都是通往钢铁基点、水电站、森林采伐场和其他生产厂矿的。在青海,通往资源丰富的祁连山区和柴达木盆地的公路,也在继续修筑。山东从淄博煤矿区的博山联结胶济铁路的公路,原来只有几公尺宽,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今年已重新加以改建,不久就将竣工。
经过改建的旧有线路,道路质量大为改善,因而增加了全国晴雨通车的公路里程。河南省就地取材,在土路面上加铺砖碴、石子等,今年头五个月已经铺了七百五十多公里。许多公路经过维修以后,达到路面平整、边沟疏通,不仅便利雨天行车,还减少了汽油、轮胎和汽车机件的消耗。
在公路干线一些繁忙的渡口,今年增设了照明设备或夜渡信号。广东有一些渡口采用大型机动渡船和联船过渡(将两个渡船连在一起摆渡)的办法,提高了汽车渡口的摆渡能力。四川省的摆渡职工创造了绞车索渡、渡轮循环拖运等方法,也加快了汽车渡河的速度。
去年开始在全国普遍推广的汽车列车化运输,给公路建设带来了新的要求。为了便利汽车列车行驶,今年建设的大型公路桥梁比往年多,已经建成、正在施工和准备施工的大桥共有七十多座,现有公路干线不少渡口已经改建桥梁,许多新建路线也在减少渡口改设桥梁。云南、广东、广西、湖南、河南等地还降低山区公路的坡度,加宽公路转弯的地方。广东省已改建了四百多公里。
(附图片)
一条长达四十华里的公路,正在浙江大明山区紧张修建。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根据市场需要 调剂城乡物资
安徽召开物资交流会议组织城乡货源
福州文化用品批发站同交通部门协作开展直线运输
新华社合肥27日电 安徽省最近又召开全省物资调剂会议。组织的货源总值达到七千九百八十九万元,其中省内各地交流的日用杂品、小宗土特产品等商品和内部调剂的工业品占25%以上;可以提供上调和向省外交流的物资占74%以上。
安徽省调剂物资用两种方式进行。对于品种繁多的日用杂品和土特产品,采取从县到省,由产区、销区签订合同和协议的形式成交。全省商业系统用这种形式成交的商品总值达一千五百四十二万元。这类商品,如扫帚、拖把、锅盖、洗衣板、拖鞋等等,大多数是人民生活中经常需要的东西,经过调剂以后,就能更好地为人民经济生活服务。对于直接纳入国家计划的商品,根据各地的供销情况,采取商业部门内部调剂的办法。调剂工作首先在县、专区范围内进行,最后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这样调剂的商品总值达五百三十二万元。调剂的工业品绝大部分是高档商品,如收音机、派克钢笔、照相机、毛料、呢绒等等。这些商品在农村不行销,现在适当地调剂到城市来供应,就增加了城市高档商品的供应量。
安徽各地商业部门在物资调剂工作中,充分发扬了全局思想,积极把当地的潜在物资尽可能调剂出来,供应兄弟地区。合肥、淮南两市需要蚊帐布,芜湖专区就积极调剂出三十万公尺,供给淮南、合肥两市。蚌埠专区需要条筐做包装用品,六安专区就主动地把货源让给蚌埠专区。阜阳专区为了支援工业城市,一再挖掘货源,提供的条筐由原来的二十多万个增加到三十多万个。
新华社福州27日电 福州文化用品批发站与交通部门协作,大力开展商品直线运输。由这个站调拨的商品,现在有63.11%采取了直线调运,为国家节约了大批运输费用。
这个站今年把直线运输工作列为增产节约的中心内容之一,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减少商品倒流和迂回运输现象。他们改变运输路线,制订直线运输流向图,然后与交通部门协作组织运输。现在,他们已在省外共改变了商品运输路线四十四条。如原来从福州运至永春、大田的商品都要经过泉州,路线长,运费高;现在运到永春的商品,改用汽车经仙游直接运去,运大田的商品则用火车经永安转运。仅这两项改变,全年就可以节约运费二千九百多元。其次,他们改变运输工具,根据商品的不同特性和交通条件,改公路运输为铁路运输,改陆运为水运。如从温州运到福州的商品,由陆运改为海运后,每吨货可以节约运杂费八十四元多。同时,对于能就车站、码头直接转运的就迅速转运,不再到仓库停留,节省了大量搬运劳力和搬运费。
(附图片)
天津内河港的码头工人正将农村运来的土特产——席子卸下船来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旅途抢险
从广州开出的“花尾渡”曙光二零三号,在汽轮开足马力的拖带下,正冒着洪水,直奔高要县肇庆。
当渡船驶入危险水道“白蛇转”的时候,值班员以他的锐利眼睛,老远就望见前面出现险象——水势回旋特急,波浪翻滚得厉害。他立刻判断出:“不好!决堤啦!”这是西龙围,它已被凶恶的洪水冲开一个宽达七丈左右的决口。农民兄弟们正在顽强地同洪水搏斗。
曙光号船长邓牛,副船长张伙带、叶暖,经过短促的研究,为了保护农民兄弟的田园,为了航行的安全,不让船只给洪水卷进决口,立刻下令停航,动员船员支援农民兄弟抢堵决口去。
这个决定一宣布,意想不到旅客们也都沸腾起来了。大家嚷着:“我们也去!”“我们要报名抢险!”广四县兵役局副政治委员震志等,代表了全船乘客的意志,向船长请求派给任务。
震志等很快就将船上的旅客组织起来。一个小时以前,这里的旅客们还是各有各的心事,但此刻他们在共产党员们的领导下,立刻成为一支出色的战斗队伍。在他们当中,有解放军战士、工人、老大爷、妇女和港澳同胞。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大爷也要投入抢险斗争,震志等婉词劝阻,他老人家却说:“抢险!怎能没有我一分!我熟水,不怕!”
七十多位旅客和十多位船员组成的队伍,火速开到险段上来了。震志无形中成为这支队伍的政治委员了。他们的到来,给堤上农民兄弟莫大的鼓舞。“生力军来啦!”险段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
船上工会主席吴金,是临时抢险组的组长。他到决口看了一下之后,觉得人们乱抛沙袋不是办法,必须有计划地把沙袋放在杉桩周围,砌出一道露出水面的“长城”才行。他抱着成百斤的沙袋,说声“来呀!”便纵身跳进水里,几经努力,才把沙袋摆好,跟着,其他抢险的人们也都像从天而降的勇士,“扑通”“扑通”的跳下去。他们有的被洪水冲到老远,有的在水下碰到大块淤泥,可是都毫不在乎。水下“长城”一寸一寸地砌起来了。
担任运送组长的是副船长叶暖、张伙带。他们乘船从几百公尺以外的地方逆流而上,运来大批沙袋。逆流是那么凶恶,有时迫使船只寸步难移,于是他们便跳下水中推船。沙袋一运到岸边,不知哪里来的力气,每个人背起大大的沙袋就飞跑。
这支由船员和旅客共同组成的队伍,17日从下午四时一直苦战到夜晚十一时许。眼看决口快合龙了,抢修堤围险段的总负责人一再劝他们回船休息,这时他们才勉强回到船上。
船继续开行了。这天晚上,船上灯火似乎特别明亮,船员们和旅客们在途中开了一个祝捷晚会,庆祝他们共同抗洪的胜利。
(新华社广州27日电)(附图片)

军生
——记解放军在洪水中抢救孕妇
6月15日傍晚,当洪水冲向广东惠阳县惠环人民公社夏廊管理区的时候,社员刘榕家里正处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他的儿媳妇汤锡快要临产,儿子刘石发又在炼钢厂,不能回来。他的老伴抱着三岁的大孙子,呆呆地望着涨进门来的大水,听着儿媳妇低微的呻吟声,着急地说:“这怎么办呢?后半夜不生,明早一定生,水不住劲的涨,又没有接生员……。”
忽然,隐隐地传来一阵桨声。一盏红灯,迎面飘来。“船!船来了!”刘榕的老伴禁不住高声地喊了起来。
船一直划到门口。妇女代表庄塘忮和两个解放军同志一起从船上跳下来。庄塘忮说:“支书知道汤锡临产了,叫我带解放军同志到你家来,解放军为了抢救老百姓,整天都没有休息,现在快收拾收拾东西走吧!”
他们小心翼翼地把孕妇扶上担架,抬上船去。这时,雨还在下着。解放军同志脱下雨衣,盖在孕妇的身上。船向小山头的解放军驻地驶去。刘榕一家离开险境了。
天蒙蒙亮,忙了一夜的人们刚刚休息,老太婆突然跑来找部队的协理员,说她儿媳妇腹痛得很厉害。协理员连忙叫几个医护人员,一同奔向孕妇住的宿舍。这时,孕妇正抱着肚子,粗粗地喘息,不一会,一个胖胖的男孩出生了。
护士小袁抱着小孩告诉孩子的妈妈:孩子足足七斤重。孩子的母亲含着感激的泪花哭了。
这时候,刘榕和庄塘忮推门进来,后面还跟着好几个军官家属,她们手里都拿着鲜艳的小孩花衣服。庄塘忮笑嘻嘻地说:“看,她们给孩子送东西来了。”
正说着,护士和两个炊事员端来了稀饭和白糖,叫产妇吃。刘榕接过碗来,一双手激动的直抖,他还没来得及找句话来感谢,几个解放军首长又来探望了。他们给产妇送来了红糖、饼干,问她们生活还有什么困难,还需要什么东西。
刘榕看着这一张张和蔼可亲的面孔,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他一把拉住一位将军的手,想说什么,但又没有说,只用衫袖擦起泪来。他要求将军:“托共产党和毛主席的福,你给我孩子起个名吧,叫他一辈子也不忘解放军的恩情!”
将军略微思考了一下说:“小孩在军队里生,我们大家都这样喜欢他,就叫军生吧!好不好?”
刘榕连连点头,儿媳妇轻轻而又充满感情地叫了孩子一声:“军生!”
武文 靖之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附图片)
赵志方 乐锋插图

专栏:编后

关心、兴奋和感动
看到这几天广东人民同洪水搏斗的消息,令人十分关心、兴奋和感动。
广东人民在中央和全国人民关怀下,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同特大洪峰进行了严重搏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斗争中,涌现出很多可歌可颂的英雄事迹。像“抗洪斗争中的共产党员”、“旅途抢险”、“军生”等通讯中所表述的英雄行为,令人深深地感动。我们为社会主义祖国有着这样的英雄人民、人民子弟兵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只有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和教养下,才能有这样高尚道德品质和精神面貌。
请看,正在旅途中的旅客们和船员们,他们停航去抢堵围堤的决口:“他们在共产党员们的领导下,立刻成为一支出色的战斗队伍。”其中“有解放军战士、工人、老大爷、妇女和港澳同胞”。他们协助当地农民奋战七小时,到决口将要合龙时,才被一再劝说而勉强回到船上。谁能不被这种共产主义的精神感到光荣和自豪呢?广东人民战胜特大洪水,再一次证明,在党领导下的伟大的人民力量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道路。让我们预祝正在同洪水灾害搏斗的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福建等地的广大军民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胜利;并向斗争前线的英雄军民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