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调查研究 全面安排 归行归队 发动群众
岳阳县委大抓手工业生产
兰州采取措施恢复传统产品 浑源多方设法保证原料供应
本报长沙27日电 中共岳阳县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导,迅速恢复和整顿手工业生产,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目前,全县已恢复和新办了二百六十个大型的手工业工厂,一百一十七个小型联合工厂,一百六十六个流动站,七百五十四个流动组。产品方面,生产资料由一百多种恢复和增加到一百五十多种,生活用品也由二百种恢复和增加到三百三十九种。
岳阳县在去年曾把一部分小手工业升级转厂,使市场上小商品、小工具的供应受到影响,给群众造成某些不方便。中共岳阳县委在去年12月底发现这些情况后,立即采取措施,加强手工业的领导,除了县委经常讨论手工业的问题外,在县委工业部设了专职干部、县工业局设了手工业科,对手工业生产进行具体的领导。
同时,根据手工业产品多种多样的特点,中共岳阳县委立即动手组织原来改行改业的一千六百多名手工业工人,回到原来的生产岗位,积极恢复一度被忽视而停业的一百四十多种行业。群众欢迎的“岳阳剃刀”“周福孙的钢火”“杨永兴的牛角禾镰”等等,现在都恢复了生产。同时,根据新的形势,他们还通过工厂的组织形式和合理布点的方法,组织手工业生产。这就是在已办起来的手工业工厂中,设分厂,组织流动站和巡回流动组,或组织综合性工厂,下面设分厂和门市部、流动站、组。这些办法很受群众欢迎。
对手工业产品进行全面摸底和规划,加强手工业与商业的协作,也是搞好手工业生产的一个主要环节。例如通过商业部门组织调查组,深入群众征求对手工业产品的意见,了解群众的需要,再由商业部门与手工业部门签订供销合同,实行产销协作。因此,全县在很短时间恢复了原有的一百种产品,根据生产的需要增加了五十三种新产品,像过去靠外地调进的禾镰等产品,现在本县就可以自己生产了。全县今年通过工商协作,发动群众,还解决了手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料材料的困难,大大推动了手工业的生产。
中共岳阳县委为进一步发展手工业生产,还加强了手工业的经营管理。目前全省手工业生产的劳动工效,普遍提高50%。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一般手工业产品的正品率达到90%以上。荣家弯手工业打制的一万多把草刀,把把合格。
本报兰州27日电 兰州市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研究,认识到手工业依然是国民经济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因此决定立即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对手工业的领导。一、根据市场需要情况,对已经停产的手工业品进行排队,像“董家菜刀”、“徐家鞋”“兰州砂锅”等市场迫切需要的产品,立即设立专门车间恢复生产。二、组织手工业工人归队。如原来已改行学机械制造的工人,现在重新调回来做“董家菜刀”。制“兰州砂锅”、“朱家醋”的工人,也正在从耐火材料厂、食品厂等调回归队。三、帮助解决原料供应上的困难。“董家菜刀”刚恢复生产时,由兰州铁工厂支援一批钢铁;产品畅销全国的缨毛社,前一时期因为缺少原料,停止生产,现已调拨给一批马尾鬃,恢复生产演戏需用的假胡须。四、由地方工业基本建设投资中拨出资金,帮助手工业添置一些设备。五、实行专人、专料、专门设备、专门的生产任务和专用招牌等办法,让传统的一些手工业名产能够把全部优点都保留下来。六、帮助一些已升级为工厂的手工业,解决技术和原料供应上的困难,增加花色品种,生产发卡、顶针、门锁、小剪等二十多种小百货新品种。七、最近准备在商业和手工业集中的城关区召开一个联席会议,实行商业和手工业的产销挂钩,以促进手工业生产的进一步繁荣。八、从制造业中抽出一部分原来担负修理工作的手工业工人,作为工厂中的流动服务人员,肩挑担子,沿街串巷为群众修蒸笼、钉锅、磨剪子、补鞋等等。
为了把手工业统一领导起来,在全市手工业最集中的城关区,已经抽调了干部,在区人民委员会内成立手工业办公室;去年撤销的全市性的手工业领导机构,也在积极筹备恢复中。
本报太原27日电 拥有二千多名手工业工人的山西省浑源县,从今年3月以来,由于采取了就地取材与外地取材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解决了原材料问题,使生产计划月月超额完成。目前,这里手工业产品除满足当地市场需要而外,并将成百吨土纸、成万双布鞋、数十万件小农具、成批的陶瓷器、口袋、毡帽、白酒、水胶、罗底、柳器等价值百万元的产品三百余种,源源运往大同、太原、张垣、包头、集宁、呼和浩特和石家庄等城市和友邻地区。
今年这个县遇到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在县委领导下,经过鸣放辩论,职工们研究出了八条妙计,解决了原材料困难。这八条妙计是:自己生产、寻找代用品、综合利用、回收废料、清查仓库、下乡加工、工商协助和节约使用。采用这八条妙计,有些产品的原材料全部得到解决,有些部分得到解决。
同时,为了发展生产,满足国家和本地外地市场需要,浑源县手工业工厂,根据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恢复了一些原来合理的社会分工与协作关系,并根据生产的发展又建立了一些新的协作关系。这些协作关系的恢复和建立,对于解决原材料和发展生产起了重大的作用。例如通过恢复协作关系,和包头、呼和浩特、集宁、张家口、太原、石家庄、大同等数十个城市供销关系极为密切的鞋厂,取得上述城市原料支援后,产品立即成倍地增加,大力支援了包头、太原等地所需要的布鞋。再如笼罗是晋北地区人民不可缺少的用具,浑源的罗底质量又是很好的,可是制造笼罗的四种原材料中,本地只能生产笼圈一种,其余三种(藤皮、竹子、马尾)又分别来自江南、河南、东北、内蒙古等地,和这些地方的协作关系恢复后,有名的浑源笼罗匠们就大展威力了。
(附图片)
重庆市街道小厂生产的藤帽是钢厂、矿井和建筑工人们最喜欢的安全帽。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北京市七一笼屉厂工人在制作小笼屉。   本报记者 安康摄

上海日用品工厂开展“物尽其用”运动
扩大原料来源 提高利用价值
天津广泛回收利用废品支援日用品生产
本报讯 上海市许多生产日用品的工业部门千方百计地充分利用物资,并且发展成为一个群众性的运动。许多工厂从综合利用、合理使用、节约代用、回收重用、废物利用等五个方面,大大扩大了原材料的资源,挖掘出巨大的潜力,增产了许多生活用品。上海市化学工业局今年头五个月内,发动群众开展“五用”以后,在原料比去年增加不多的情况下,生产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8%。
上海日用品工业根据各行各业不同的特点,对原材料的充分利用采取了各种不同的方法。其中最普遍的一种方法是综合利用。例如上海木材一厂、二厂、杨子木材厂等,利用零碎木材和刨花制成了各种各样的刨花板。这些木板有的可以用来做家具,有的可以当作建筑材料。江宁锯木板箱厂用简单的土办法从杉木屑中蒸馏出一种高级的香料油,每吨价值近一万元。用过的木屑再经过干馏,又制成了醋石、醋酸钠、酚油、轻油、沥青、活性炭等化工原料。这些原料在塑料、制药、造漆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用途。
上海市各有关部门,今年以来加强了充分利用物资的组织领导工作。橡胶工业公司、造纸工业公司都和废品公司组织了联合的回收机构,在全市里弄中开展了废胶、废纸的回收工作。今年头五个月,全市回收废胶制成再生胶以后,可以用来配制近一千万双胶鞋。有的工业局成立了角料余料的分配小组,在各厂之间进行统一调度,力求做到充分合理的使用。化学工业局组织有关工厂互相协作,对硼镁矿、铅锌矿等原料进行综合利用。全市几百个水果店、小菜场在出售甘蔗、带鱼的时候,也不厌其烦地把甘蔗皮、带鱼鳞刮下来给工厂拿去造纸和做赛璐珞的闪光粉。
为了做到物尽其用,各厂都发动群众用土洋结合的办法自己制造生产设备,花钱不多,效果很大。徐汇锯木厂利用木屑制造活性炭,本来需要机动水泵、压滤机等一套机器,工人们采用水缸、竹箩等简单设备,只花了二千元就建成了一座年产一百五十吨活性炭的车间,每年的产值可达七十多万元。
许多工厂由于推行了“五用”办法,不仅扩大了原料的来源,生产技术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过去只能用油脂制造肥皂的上海制皂厂,现在利用碎牛皮大量生产一向需要进口的高级合成洗涤剂“雷米邦”。
现在,上海日用品工厂的物尽其用的运动正在逐步深入,原材料的来源正在不断扩大。
新华社天津27日电 天津市广泛回收利用废品,支援工业生产。
天津市在今年初就设立了废品收购办公室,各区也都成立了收拣废品的机构。全市除了原有的六十五个国营废品收购站以外,还依靠街道居民办了七十五个“废品收购站”,由废品公司派人进行技术指导。各收购站有许多收购小车,每天游街串巷,边收购边向居民宣传收集和出售废品。为了便利居民出售,收购站还实行了登门收购、预约电话、晚间收购等办法。到6月10日,全市已经收购废钢铁、杂铜、废纸、破布等废品共八万九千多吨,价值五千多万元。仅供应全市八个造纸厂的废纸、破布、旧布鞋等造纸原料就占这些纸厂用料的70%左右。
天津市废品公司组织有十几个废品加工厂。一部分废品经过加工成为造纸、纺织、橡胶行业的原料,一部分制成了小商品供应市场。几个月来,他们利用破布生产了八千多个墩布、一万五千多双胶鞋底以及许多小刀、玩具等。南开区废品公司的加工厂,用收购来的破桌椅、床铺拆改拼修成各种好家具,还从废品堆里挑选出大批收音机零件,装成七百多架收音机。

不让成熟庄稼遭受损失
广西各地冒雨抢收早玉米
武汉市、孝感、黄冈专区受灾地区渍水全部排出
新华社南宁27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六百多万亩早玉米相继成熟,成千上万的社员正在冒雨抢收。各地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组织力量支援受灾地区抢收早玉米。
广西玉米主要产区都安、马山、忻城、来宾等县,每天都出动十五万多人,在红水河两岸抢收抢运早玉米。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人民公社有三千多亩玉米受到水淹,全社立即组织未受水灾地区的五百八十多人前往支援抢收。新民大队有八个生产队的玉米受了水灾,附近的九个生产队自动组织一百多人,搭竹排前往支援,及时把受灾的玉米收了回来。马山县把强劳动力开到抢收第一线,弱劳动力安排在家晾晒、脱粒,或者组织妇女收摘,男人运输,不几天就抢收了三万九千多亩早玉米。到20日止,全自治区已经抢收玉米四十二万多亩。
玉米是广西僮族自治区主要夏收粮食作物之一。正当玉米收摘时节,遇到了连日大雨,许多玉米地受到洪水侵袭。为了不让已经成熟的庄稼遭到损失,各地在抢收中普遍加强了组织领导。各县成立夏收指挥部,公社成立夏收指挥所,由党委书记挂帅,大批干部下田帮助群众组织抢收。都安瑶族自治县当接到气象台的大雨预告后,五个县委书记都亲自出马,带领八十多人分赴六个灾情较重的公社,同社员群众一起抢收玉米;县城里的机关、学校也出动七千多人到附近人民公社协助抢收。东兰县三石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到田间同社员一起收玉米、运玉米、过秤、验收,并且帮助生产队建立账簿,使得已收的玉米数目一清二楚,社员都很满意。
各地在抢收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管理,不使已收的玉米霉烂、发芽。来宾县三万多名夏收群众,白天抢收,晚上脱粒。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采取固定专人管理、晾晒、烘干等办法,力求做到收的快,管的好。七排人民公社洛春大队用一百六十五个炕房,三天之内就烘干十五万多斤玉米苞。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武汉市和孝感、黄冈专区因暴雨受灾的地区,经过广大群众半个多月的奋战,田地里的渍水已经全部排出。被淹庄稼经过洗苗扶苗以后,日趋茁壮,一部分淹死青苗的田地,已改种了夏种作物。
武汉市和汉川、黄陂、黄冈、浠水等十多个县,从6月8日傍晚到9日清晨连下暴雨,降雨量二百到三百公厘。许多棉田、水稻、秋杂粮和菜园遭到了渍涝和淹没。武汉市区地处低洼的一些工厂厂房、仓库和居民房屋也遭水淹。暴雨过后,广大农民和职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展开了排渍抗灾的斗争。
孝感专区被淹的一百二十万亩农田,经过受灾区百万群众的英勇奋战,现在76%以上的禾苗已经抢救出来,被保住的禾苗已呈一片青绿;其余部分也分别种了一季晚稻、黄豆、芝麻等作物。在抗灾斗争节节胜利的鼓舞下,全专区农民还比原来计划扩大了夏种面积几十万亩。受灾严重的黄陂县,大雨后出动十万多群众和一万五千名干部,进行抗灾保苗。他们在田间搭起帐篷,日夜挖沟排水,救出青苗八万多亩,填平田间被水冲成的凹壋两万八千多个,并补栽了被冲毁的禾苗。
黄冈专区受渍农田达一百万亩,经半个月苦战,已救出九十万亩左右。受重灾的田地,有六万多亩已改种其他作物。
武汉市郊区和国营东西农场种的蔬菜和部分粮田,也被渍十一万多亩,其中有四万多亩菜园。经过四万多人奋力抢救,国家又抽调抽水机参加排渍水,现在绝大部分菜园、粮田渍水已经排出,被淹蔬菜大都救活,部分救不活的也及时改种了快熟蔬菜。市区被淹的一些工厂企业渍水排出后,生产已经恢复正常。

广东各江河水位继续下降
防汛大军大部转入抢收抢种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北江、西江和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各江河水位今天继续下降,许多地方的水位已退到或接近警戒水位。从今天起,各重点防洪线,除留下专业防汛队伍继续在堤围上守护、巡逻以外,绝大部分人力已经下堤,投入抢收抢种和排除内涝渍水的战斗。
北江清远县城附近的水位,在昨日上午八时退到警戒水位以下以后,仍在继续下降,今天上午八时已经降到十一点七五公尺。高要城附近的水位,今日上午八时已经退到一零点三七公尺,比警戒水位还高一点三七公尺,预计29日可退到警戒水位上下;由于西江上游广西僮族自治区桂平一带下雨,高要城附近的水位,将在警戒水位上下停滞三、四天才能下退。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有些地区的水位,已经退到或即将退到警戒水位,如水位变化有代表性的中顺大围沙口段,今日中午十二时水位已经低于警戒水位,番顺县桑园围十二时的水位只比警戒水位高零点三八公尺。预计河网地带各江河水位都将于30日全部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区在洪峰过去后,目前各堤围的干部和群众,正集中力量排除渍水,同时加紧抢收早稻等夏收作物。
(附图片)
广东增城县人民积极恢复生产。这是中新公社党委书记宋岳(前第一人)领导社员抢割受浸后的早稻。 新华社记者 罗清摄

美机两次侵入我西沙群岛上空
我提第五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7日讯 6月26日十时美国海军巡逻机一架,侵入我国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北岛、树岛上空。6月27日十二时三十七分,又有美国海军巡逻机一架,侵入我国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行为,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五十二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物尽其用
迅速恢复和增加日用品生产以满足人民需要,是工业部门当前的一项迫切任务。要使日用品生产在短时间内有较大的增长,目前必须很好地解决日用品行业原料、材料不足的困难。日用品行业需要的原材料的品种很多,除了生铁、钢材、有色金属、化工原料之外,还包括农、林、牧、副、渔等各种资源。为了保证日用工业品的增产,各地物资供应部门正在尽可能地供应原料、材料,但是,除此而外,还必须动员职工群众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充分合理地利用现有的原料、材料。上海市日用品行业今年以来也遇到了原料、材料不足的严重困难,但他们在商业部门、科学研究机关和全市人民群众的协助下,从综合利用、合理使用、节约代用、回收重用、废物利用五个方面挖掘原材料的巨大潜力,因而增产了大量的日用品。上海市的做法,为生产日用品的行业挖掘和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料、材料,提供了有用的经验。
我们国家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又加上去年大跃进的成就,物资力量虽然大大增加了,但同我国六亿人口巨大的需要相比较,物力还是薄弱的。因此,我们在举办各种事业的时候,应该考虑到最有效地利用现有的物力。应该看到,我们的物资利用率还很低,现有的物资力量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潜力还是大得很。许多可以利用应该利用的资源,我们还没有利用起来。因此,精打细算地珍惜一点一滴的原料、材料,发挥它们的最大效用,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大有可为。我国煤炭产量已经赶上英国,但同先进的工业国家相比,煤的有效利用率还很低,因为我国煤炭大多作为燃煤,并未综合利用。以上海为例,如果全市居民都能用煤气而不用煤球,全年民用煤就可以比现在少用约三分之一,就可节约上万个火车车皮和大批装卸设备以及搬运人力。同时,煤炭的综合利用,还可收到大量的制造氮肥、塑料、香精、西药的原料,使煤的价值提高许多倍。又如全国每年发行的报纸,重量在五十万吨以上,而实际收回的废报纸还不到10%。由此可见,像上海那样,根据不同条件进行原料、材料的综合利用、合理使用、节约代用、回收重用、废物利用的办法,值得在全国大大推广。
也许有人觉得收集废纸、木屑、破布、煤灰、废水、下脚等等,是“拣破烂”。这种认识显然是不正确的。相反,这是一种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利的重要工作。即便是社会生产力再发展,也少不了这样一种工作。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任何时候都必须节约。不应该把废物利用只当做解决当前原料、材料困难而采取的一种权宜的措施。在科学技术不发达的时候,有些东西确是废物,但在今天,在解决了综合利用的技术问题之后,过去的“废物”往往变成了宝物。把这些“废物”充分利用起来,不但可以大大增加社会的财富,还能使我国的生产技术水平大大前进一步。煤灰过去只是当作垃圾,但现在的科学技术不仅能用它提炼铝,还可提炼出其它贵重原料。因此,凡是还没有对原料、材料充分利用起来的工厂,必须首先改变对废料、下脚等等的看法,把它们当做整个社会的财富,把原料、材料的“物尽其用”当做增产节约运动中的重要课题,当做提高工业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方向。
综合利用、废物利用等等充分利用原料、材料的方法,需要有一定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生产设备。其中某些项目,例如不用煤球改用煤气,实行煤的综合利用等等,需要有较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当前还只有在个别有条件的地区才能实现。但根据上海市的经验,极大多数的物资都可以用土洋结合的办法来加以有效的利用。如在石油的综合利用方面,上海炼油厂只是装置了一些简易设备,就增加了六十多种新产品。在这方面,科学研究部门应该积极贯彻为生产服务的方针,下工厂,下车间,同工人群众一道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和生产设备问题。为了充分利用各种原料、材料,还必须在行业之间、工厂之间组织广泛的协作。各地区和各有关行业有必要成立物资利用的领导机构,调剂和分配废料下脚,组织各厂分工协作和技术交流。各工厂企业也应发扬协作精神,凡是自己不需要而其他工厂迫切需要的原料,应该尽可能地加以提取。凡是本厂不需要而其他兄弟厂迫切需要的角料、废料,应该积极地收集供应。商业部门要广泛地开展废物回收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尽可能把一切可以利用的物资回收起来,供应工业部门生产之用。各地机关、学校、人民团体、里弄组织,也要像上海市一样,开展废物回收的群众运动,协助工厂和商业部门回收废料。
要做到“物尽其用”,还必须在全国范围内整顿、提高地方工业。去年大跃进以来,各地根据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原则发展了大量的地方工业和人民公社工业。有些地方工业和人民公社工业,在生产管理和生产技术上有些已经开始走上轨道,但是也还有不少地方工业和人民公社工业的生产管理很不健全,生产技术很差,有的使用原料、材料不合理,有的产品质量很差。当然,这些是发展中难于完全避免的缺点。但是,这种情况如果不迅速加以改变,无疑将造成原料、材料的很大浪费。特别是有些县和人民公社办的地方工业和公社工业,如小型的土法肥皂厂,大量使用可制质量很好的高级肥皂的油料,但制成的却是质量很坏的低级肥皂,而且还不能提炼甘油等重要的副产品,类似这样的县办和社办的企业,在原材料方面与现代化大型企业有矛盾的,应该从全局观点出发,停止生产,减少原料、材料的浪费,并把原料供应现代化的工厂,使原料的使用更加合理,更能有效地发挥作用。
当前日用品行业原材料不足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困难,也就是矛盾,而矛盾是永远有的,没有矛盾,就没有发展,没有进步。因此,事业能不能前进,生产能不能发展,并不决定于有没有困难和困难的大小,而是取决于人们是否能够认识矛盾发展的规律,对具体的矛盾进行具体分析,从而采取适当的对策来解决矛盾,克服困难。要做到这一点,应该有正确的方法,但更重要的还是人们对待困难的精神状态。精神不振,一见困难就退避三舍,是不可能正确认识矛盾,更不能克服困难的。上海市日用品行业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需要原材料为数很大,因而他们所遇到的困难也是很大的。但上海的职工们提出“物尽其用”、“一滴不漏”、“一点不废”、“天上无废气、地下无废水、地上无废料”的口号,鼓足干劲,千方百计地克服原料、材料的困难,增产大量的日用品,表现了革命者的不怕困难的志气。正由于这种革命者的志气,他们不仅看到了工作中不利的一面,也看到了有利的一面。他们在一片鱼鳞、一撮木屑、一角铁皮、一缕炊烟之中,找到了巨大的物资潜力。如果全国各地的从事日用品工业的干部和职工群众都具有这样的志气,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一定能够在短期内迅速恢复和大量增产日用工业品,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