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重申在巴尔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建议
愿同有关国家保证巴尔干和平
期待意土希政府悬崖勒马改变阻挠的立场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苏联外交部6月25日将苏联政府就保障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和平和安全问题所发表的一项声明分别交给了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希腊、意大利、土耳其、美国、英国和法国驻苏联的大使,以及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的临时代办,并请他们将这项声明转交给各国政府。
苏联政府的声明全文如下:
鉴于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国家活动家就保障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的和平和安全问题发表了许多谈话,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作如下声明。
大家知道,从维护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利益出发,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曾建议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和无火箭武器区。不久前发表的阿尔巴尼亚—苏联联合声明重申了这个建议。苏联政府深信,这一地区的各国若是拒绝在本国领土上设置原子基地和火箭基地,会符合这些国家人民的切身利益,并且是对欧洲安全事业和变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为和平与安全地区的事业的巨大贡献。
从目前这一地区内形成的危害和平事业的危险局势中,可以看出这一建议的重要性和适时性。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土耳其和意大利政府同意在本国领土上建立美国原子基地和火箭基地,并利用巴尔干半岛的战略形势为侵略目的服务。希腊政府还打算把希腊变成原子基地。目前这一地区出现的直接威胁和平和安全的现象比任何时候都多。当然,苏联是同巴尔干国家相毗连的国家,因而,它与保持和维护巴尔干和平问题有着直接的利害关系,它不能不重视对它的安全来说是如此危险的事件的发展情况。巴尔干各国人民反对变巴尔干为新战争的策源地,并越来越积极地支持建立无原子区的主张。他们这种心情,对苏联人民来说是亲近的,可以理解的。
苏联政府十分重视某些国家政府的努力,这些国家一贯坚决主张巩固和平,主张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在巴尔干各国间进行最广泛的合作。
在这一点上,不能不指出罗马尼亚政府今年6月6日的声明。在这项声明中罗马尼亚政府再一次建议召开巴尔干半岛各国政府首脑会议,来研究同这一地区国家有关的业已成熟的问题,其中也要讨论在巴尔干建立无原子武器和无火箭武器和平区的建议。
苏联政府欢迎积极主张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建立无原子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国家活动家的声明。
苏联政府确认,从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布罗兹·铁托1959年6月8日的演说中可以看出,南斯拉夫政府也支持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建立无原子区的建议。南斯拉夫政府还认为,如果巴尔干半岛所有国家和意大利都参加无原子区的话,那么,在巴尔干地区建立无原子区是最为有效的。
但是,苏联政府遗憾地指出,在建立无原子区问题上最严重的障碍是意大利、土耳其和希腊政府的立场。在目前情况下,当大多数巴尔干国家都主张建立无原子区的时候,可以期待意大利、土耳其和希腊政府听取邻国和本国人民合理的呼声,趁此为时还不算晚之际,改变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至于某些国家政府声明,好像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国家的安全不能得到足够的保障,那么,对此应当指出,那种涉及苏联部分的担心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苏联政府认为,建立无原子区的问题也不应该由下列情况为转移,即签订关于无原子区协定的国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还是华沙条约成员国。
苏联政府坚信,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建立无原子区是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及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事业的巨大贡献。苏联政府声明,它愿意同其他大国一起,成为这一地区的保证人。
苏联政府号召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竭尽一切可能促使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建立无原子区,并在有关国家之间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和苏联一起保证上述地区成员国的安全和独立。
苏联政府希望那些同建立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无原子区有关的国家,对声明中所提出的意见给以应有的注意。
(附图片)
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图 舒适绘

保障巴尔干的和平
本报评论员
苏联政府在6月25日发表了关于保障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和平和安全问题的声明。这个声明再一次要求有关各国政府尽一切可能促使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和无火箭武器区,以保障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苏联国家领导人和苏联政府最近曾一再提出建立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政府最近也先后发表声明,对苏联建议表示全力支持,同时还提出了一些有助于缓和巴尔干地区紧张局势的其他建议。这些建议,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对于巴尔干地区和平的关怀,它们为促进巴尔干各国关系的正常化和保障巴尔干各国人民的安全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是,位于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的意大利和希腊,却屡次无理拒绝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这些和平建议。它们的政府领导人不惜违反本国人民的利益,公开表示甘愿为美国提供火箭和原子武器基地。意大利和希腊政府的领导人,总是以所谓“保卫”自身“安全”为借口,来为他们同意或准备同意在本国建立美国的火箭与原子基地进行辩护。但这种借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并没有在威胁意大利或希腊的安全,恰恰相反,它们一再地表示愿为促进巴尔干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而努力。与此相反,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士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军事首脑,却不止一次地要在意大利和希腊建立火箭和原子基地。美国的目的就是用短程和中程导弹基地网来形成对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包围圈,以便准备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战争。因此,意大利和希腊政府美其名曰“保卫”自身“安全”,实际上却是在威胁别人安全。对于这种威胁,苏联和巴尔干半岛各社会主义国家当然是不能置之不理的。它们已经明白表示,如果意大利和希腊的领导人继续执迷不悟而坚持这种危险政策的话,苏联和巴尔干半岛各社会主义国家就不能不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障自身的安全。
苏联这次声明发表以后,意大利和一些西方国家又悍然加以拒绝。照他们的说法,似乎在没有全面禁绝原子武器和就全面裁军达成协议以前,建立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的无原子武器地区,将只对苏联有利。但这种借口也是骗不了人的。谁都知道,苏联是一贯主张根本禁止核武器和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苏联也始终不渝地主张实行全面裁军。只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一贯阻挠,近年来虽经多次谈判,在禁止原子武器、停止核武器试验和全面裁军问题上迄今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能在世界的各个重要地区分别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对于在整个世界逐步实现根本禁绝原子武器和促使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也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正是由于这种考虑,苏联才一再地提出和支持关于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波罗的海地区、中欧地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西方国家既然无意于就全面禁绝原子武器达成协议,那么它们又怎么能够以此为理由来拒绝建立巴尔干的无原子武器区呢?
意大利和西方国家对于苏联建议的再一次拒绝,只能说明它们决心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继续制造紧张局势,使这个地区重新成为危险的火药库。但是这种政策将遭到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热爱和平和关切自身安全的各国人民在苏联和平建议的鼓舞下,必将继续为实现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无原子武器区而斗争。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二中全会上
哥穆尔卡报告波兰发展农业中心任务
新华社25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22日举行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1959—1965年波兰农业发展的中心任务的报告。
哥穆尔卡在报告中说,这次党的中央全会要研究发展农业的问题。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在这方面的总任务,并且在1959—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的指示中规定,到1965年,农产品总产值要比1958年增加30%。他指出,农产品获得这样的增长对于在今后七年内实现波兰经济发展的其他指标具有重大意义,对于这项指示中所规定的增加农业人口的实际工资和收入方面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所以党在根据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农业政策行动时,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为解决这一任务创造良好条件。
哥穆尔卡说,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同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十分详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经过协商以后,我们一致得出结论:在这方面所规定的措施应当表现在一致的决议中,这个决议将由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同时通过。
接着,哥穆尔卡把计划规定的1965年主要食品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消费指标同1958年的消费指标作了对比。他指出,肉类消费量将从1958年的四十公斤增加到1965年的四十九公斤,猪油从八点一公斤增加到九点六公斤,奶类和奶制品(折合牛奶计算)从三百五十四点四公升增加到四百二十公升,糖从二十八点八公斤增加到三十四公斤,谷物的消费量(折合面粉计算)将从一百四十四点五公斤减少到一百三十四点八公斤,即减少6.7%。谷物消费量的减少,是由于消费结构的改变,引起了对谷物产品需求的减少而形成的。
哥穆尔卡指出,人民波兰建国以来,消费量方面有了很大的增长。1958年按人口计算的油脂消费量增加了145.5%,糖增加了200%,牛奶和奶制品增加了35.1%。这些增长的数字表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质。
哥穆尔卡在谈到农产品的进出口问题时指出,进口谷物和输出肉类的政策对于我国国民经济是有利的。在进口谷物原料的条件下,按照目前的价格输出肉类和肉类产品的赢利比我们全部输出的平均赢利高。
然后,哥穆尔卡谈到了波兰农业状况,并且提请注意农产品增长速度比较缓慢这一情况。他指出,如果说,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所收获的农产品的价值比战前增加了34.4%,那么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畜产品的价值增加了77.7%。要克服这种阻碍农业发展的脱节现象,就只有进一步使农业集约化,提高谷物和块根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改善播种面积的构成,并在这个基础上来发展畜牧业。
哥穆尔卡说,我国农业的生产潜力是很大的。它们甚至大大超过我们预定在1965年达到的生产指标。
哥穆尔卡指出,国家所采取的措施鼓励了农民的经营主动性,并且大大推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1954—1958年农业生产的增长量为25%,而商品生产的增长量约为35%。1957年和1958年农村的自力投资比1955年和1956年增加了五十四亿兹罗提。为1959年的收成而采购的人造肥料比1958年增加了30%。1958年采用优良种子比1956年增加了12%。农村建设有了大规模的发展。
哥穆尔卡接着详细地谈到了农业方面的投资方针问题。他说,根据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指示,1959—1965年农业投资应当为一千三百亿兹罗提,同时规定,其中生产投资为九百三十亿兹罗提。对发展农业生产十分重要的、具有决定意义的投资目标是:
第一,机械化。有鉴于此,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建议把第三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指示中的平均指标作如下的增加:把1959—1965年拖拉机的供应由原来计划的八万台增加到十一万二千台。计划增加拖拉机装备,这将使农业有可能在1965年把约三分之一主要的田间工作实现机械化。
第二,建议扩大1961—1965年土壤改良工作计划,并且要把为这一工作而拨出的款额增加到一百七十亿多兹罗提。这意味着,把用于这方面的投资增加为目前的五年计划用于这方面的投资的三倍。进行土壤改良的结果,在1961—1965年期间,农业将能得到约八百万吨(折合成干草计算)饲料。
第三,七年计划期间,用作农村建设的拨款达二百三十四亿兹罗提。在1961—1965年期间计划在农村建立一百二十万间住房和生产用建筑物,建设成本达四百亿兹罗提左右。农村居民实行私人投资和提供劳动,以及为最大限度缩减建筑成本创造条件,对完成规模这样大的建设和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援助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哥穆尔卡说,要保证少地农民和中农群众能够广泛地应用现代技术。为完成广泛的改良土壤计划以及正确使用改良土壤的设备,要求农民运用集体的力量和积累公有资金。因此,在农村必须建立一个群众性的、广泛的、经济性的农民社会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农民把个人的努力同互助合作联系起来,同时依靠公有资金和国家的帮助,来扩大生产和改进生产。农业小组应当是这种组织。农业小组应当掌握大部分供农户用的拖拉机和机器。它们应当在农村起集体劳动组织者的作用,应当起公有生产资料的组织者的作用。因此农业小组应当成为包括绝大多数农村居民的普遍性组织,它们应当掌握必要的财政资金。农业小组应当成为大量农业机器的所有者。这样,农业小组的社会性质就有了社会主义内容。由于农业小组拥有机器这便把它们变成为全体农民的群众性的、普遍性的社会经济组织。为了使农业小组能成为这样的组织,它们就应当具备相应的条件和可能性来进行自己的活动,它们应当拥有必要的资金以便购置农业机器。这笔资金应当由国家提供,并用农村自己的资金加以扩充。
我们党在进行活动时同统一农民党取得了一致。我们的党是根据这样的原则出发的:扩大农业机械化和土壤改良的纲领要求国家拨给农业小组一笔款项,这笔款项是来自农民到目前为止的义务交售和国家为供应自由市场所取得的价格的差额。
这样,我们在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这一页将记载下农业机械化、集体使用机器、大规模改良土壤、在农业小组的新的活动范围内实行农民自治的历史。
哥穆尔卡说,提高农业小组的作用和意义的新主张是对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党的农村政策的决议的建设性发展。这个决议的社会实质是把农村全面地引向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农业小组绝不是同生产合作社对立的因素,相反,应当把它们看成是一所形成农民对集体经营的思想觉悟和实际习惯的学校。特别是贯彻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的主张,将不断地使农民接近于生产合作化的思想。
党坚持农村社会主义改造这一纲领,同时认为这个改造只有在建立大规模集体农业经济、即生产合作社的情况下才能够完成,但是这个改造的目的首先应当是扩大农业生产。只有经过农民的同意才能建立集体农民经济。
哥穆尔卡说,农业小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要求党集中精力发展它们。无论前者和后者都是服务于为进一步发展农业而进行的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的。
哥穆尔卡说,在决议草案中提出的农业精耕细作和在群众性社会经济农业组织——农业小组的基础上改造农业技术基础的纲领使我们党面临许多新的、广泛的和多方面的任务。我们党的同盟者——统一农民党也面临着这些任务。因为这是共同纲领。这是扩大和加深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统一农民党的各级组织在农村进行合作的广泛基础。目前有条件和有必要提出实现这样的口号:波兰统一工人党和统一农民党的每个党员都应当成为农业小组的积极分子。
凡是有党的组织的农村,党的组织应该倡导成立农业小组,并为现有的小组进行宣传。在还没有党的组织的农村,应当在专门派去的区和乡积极分子代表的帮助下,建立农业小组。在丝毫不影响而且会加强农业小组自治管理的情况下,波兰统一工人党的组织和波兰统一农民党的小组一道,尽力使有觉悟的少地农民和中农在农业小组的领导中具有决定性的发言权,这些人必须关心公共财产并合理支配这些财产。因此必须保证波兰统一工人党在农业小组中起领导作用以及发挥这个组织的自治性。
哥穆尔卡最后说,我们拟定的纲领的实现不仅决定着农业本身的发展和农村的变革,而且也决定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这一纲领的实现不仅是农村的事情,而且它应该成为工人阶级的事情,城市的事情和全民的事情。
这个纲领开辟了宏伟的前景,为党在农村的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并且指出了一条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可以稳步地、大规模地向第三次党代表大会指出的目标——提高农业生产和在农村中逐步建设社会主义迈进。

柯西金在苏共中央全会上作报告
苏联今年工业发展比预计快
增加生产能力是发展纺织工业的迫切任务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柯西金25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作了关于进一步发展纺织工业的措施的报告。
柯西金说,最近几年来,我们党讨论了一系列重大的国民经济问题,并且就这些问题作出了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进一步发展纺织工业是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执行七年计划时所进行的真正宏伟的创造性工作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报告人说,我国的经济现在正处在新的蓬勃高涨中。各加盟共和国和国民经济委员会的工业正在胜利地执行规定的计划。在七年计划的头一年中,工业的发展速度比计划规定的更快。同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1月到6月工业总产量增长11%,而今年的任务只规定增长7.7%。
重工业的飞速发展和农业的急剧高涨为生产消费品的工业提供原料、设备、燃料、动力和材料创造了条件。
柯西金指出,在解决消费品的增产任务中,纺织工业起着重大的作用。纺织工业产品大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品的十分之一。在两千多个各种纺织企业中,有一百三十万名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1958年纺织品产量差不多达到七十五亿公尺,比1940年的水平高70%。现在我们的纺织品生产,除美国外,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多。
在谈到进一步发展纺织工业的最重要的问题时,柯西金指出,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生产能力的问题。生产能力在最近几年来大大提高了。同时,我们的工业同英美两国比较,达到了更高的装备负荷程度。例如,同英国相比,我们的纱锭数量和纺织机数量分别比它少58.3%和33.3%,但是,我们生产的纺织品却比英国多两倍。美国生产的纺织品比我们多50%,但是它的纱锭和纺织机却分别比我们多一倍和70%。我们纺织工业生产的大量增长是通过建立多班制、加速设备的运转、对一系列旧工厂进行技术重新装备和建设新企业来达到的。
报告人强调指出,现在,纺织工业所需的农业原料和化学原料的生产正在急剧增加,必须保证将这些原料全部进行质量良好的加工。但是,纺织工业现有的生产能力还不够,而其增长也落后于需要。因此为了保证进一步发展纺织业,最迫切的任务是增加生产能力。在七年计划期间应当有七百五十万纱锭和十五万五千台纺织机投入生产,这比过去七年投入生产的纱锭和纺织机分别多三倍多和两倍多。为此目的将投资二百六十亿卢布。
报告的很大部分是关于用新技术装备纺织工业的问题。柯西金指出,最近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在棉纺织生产中现代化的纺织机的比重增加到了84%,自动织布机增加到了53%。在七年之内,我们应当用新的和现代化的纺织机来代替差不多所有生产能力低的纺织机器,并且把自动织布机的比重增加到75%。
报告人指出,纺织机器的生产,不论是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落后于日益增长的需要。为了消除落后现象和加强纺织工业的基地,七年计划规定要改建和扩建现有的三十七家工厂,建设六家新工厂。
报告人进一步着重指出,必须拟订措施,以便在机器制造厂中组织集中制造纺织工业用的机械化和自动化工具;必须生产带有一切自动化工具的成套新式装备。报告人指出,在增加纺织品产量方面的最重要的潜力是大力推广先进企业的经验。
柯西金在结束报告时说,在有各共和国和各国民经济委员会的党的、苏维埃的、以及经济部门的领导干部参加的党中央全会上讨论纺织工业工作的问题,这再一次证明,我们党不卷地关怀人民,关怀人民的切身利益,并且认为这是自己最重要和最主要的工作。

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抵华沙
波兰党政领导人设宴招待保加利亚贵宾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以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政府的邀请,在今天十二时抵达华沙作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波兰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萨瓦茨基等,前往欢迎的还有波兰的社会活动家、将军、外交使节和华沙的数千市民。
哥穆尔卡在机场上致欢迎词,对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保加利亚代表团到波兰访问将为波兰和保加利亚两国人民的接近作出新的贡献。
日夫科夫在致答词中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显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展示两国人民渴望保卫和平利益的共同愿望,展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今晚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以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
哥穆尔卡在宴会上讲话说,波兰重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对巩固巴尔干的和平所作的贡献,支持巴尔干成为无原子武器和无火箭基地的计划,支持保加利亚政府和其他政府在这一方面的努力。
哥穆尔卡说,波兰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极其关心消除威胁和平的根源,特别是关心目前对欧洲安全极其重要的德国问题。我们坚定的和平政策是:与德国缔结和约,消除西柏林占领制度,解决西柏林问题。
日夫科夫在宴会上讲话说,今天和平不仅是社会主义阵营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事业,而且也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事业,因此全世界人民曾以很大的兴趣和希望迎接了日内瓦外长会议,但会议的进展并不顺利,其罪过和责任首先由美英法和这些国家的侵略力量来承担,由以阿登纳为首的想走希特勒道路的西德复仇主义集团来承担。如果日内瓦会议复会以后,在消除西柏林占领制度问题上不能获得一致的意见,不能缔结对德和约,那么责任还将由他们承担。日夫科夫最后说,世界和平的高尚事业最终定会得到胜利。

结束在苏联的友好访问
中苏友协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26日讯 由曹靖华率领的中苏友好协会访苏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在苏联访问十五天后,已经在今天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苏联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和斯大林格勒三个城市。
(附图片)
赫鲁晓夫同志于二十五日接见了应邀到苏联访问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我国劳动部长马文瑞。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自左至右:苏中友协主席安德列耶夫、曹靖华、赫鲁晓夫、马文瑞、刘晓。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贸易代表团离锡回国
新华社科伦坡25日电 以雷任民为首的中国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科伦坡回国。

保国家足球第二队到京
新华社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由领队马斯列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国家足球队第二队全体人员二十二人,24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时,受到了我国足球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

在阿富汗访问后
我文化代表团离阿回国
新华社26日讯 喀布尔消息:以屈武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在阿富汗作了二星期的访问后,25日离喀布尔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富汗王国教育副大臣阿纳斯博士和其他官员。

结束在我国的访问
秘鲁议员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26日讯 秘鲁议员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后,已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北京返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胡愈之、张苏、梅龚彬、欧阳景荣、王芸生、朱子奇等。

智利贵宾畅谈访华观感
热望发展智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26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五位智利政界人士:奥特加教授和他的夫人,阿尔瓦莱斯教授和他的夫人以及拉米莱斯教授,今天分别向本社记者畅谈他们访问中国的印象。
五位智利贵宾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5月10日到达北京,他们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沈阳、抚顺和鞍山等地。今天记者在北京饭店分别访问他们的时候,贵宾们向中国人民表达良好祝愿,热望发展智利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奥特加教授是智利激进主义党主席、人民行动阵线全国委员会委员,曾担任智利教育部部长。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说:“加强智利和中国友谊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要加强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经济联系也是有好处的。这样就会加强智利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了解和相互支援”。
奥特加教授说,“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者们有着维护世界和平事业和增进同各国人民友谊的真诚愿望。智利民主力量也抱有同样的心情。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带给智利人民,这将是一件十分令人愉快的义务”。
谈到访问中国的印象时,奥特加教授说:“虽然在中国的时间只是几个星期,但是我们很愉快,很受感动。我们看到中国在短短的十年中,已经在人民福利和发展生产方面做了不少的事情。不难了解,人民是满意的,人民正在自己的有才能的领导者们的领导下沿着进步的道路前进”。
智利人民行动阵线妇女委员会主席奥特加夫人说,“在中国的旅途上,我深深感到中国人民对智利人民的支援和热爱,这使我深受感动”“新中国的妇女承担着建设祖国的责任”,“做为一个妇女,我感到幸福,我可以证明,社会的进步和社会的正义在世界的这个地方实现了。这一点也是智利人民的心愿。我从这里得到了信心”。
智利社会党中央委员和全国纪律委员会主席、社会党前副总书记阿尔瓦莱斯教授说:“访问中国最使我感到兴趣的是中国人民进行的巨大建设,知道了中国解放后在工业、农业方面所起的巨大变化。”他说在中国得到的印象是:中国进行的一切大规模建设都是为了和平的。
阿尔瓦莱斯教授说,“我在中国不仅看到建筑工程,也看到中国建设的精神基地,那就是中国的教育。在中国教育已经为工人、农民开放了门户,他们不仅进中小学校,也进了高等学校”。
谈到发展智利和中国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时,阿尔瓦莱斯教授说:“尽管有美帝国主义的禁运和封锁,智利和中国的贸易还是有很大发展可能的。至于文化交流,那更是美帝国主义不能禁止的。人们的思想即使远隔重洋也是要交换,禁运是不能禁止的”。他说,“中国艺术家在智利的演出很成功,将来智利艺术家也总会来中国进行访问演出。”
阿尔瓦莱斯夫人说:“中国妇女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热情使我非常欣佩。中国孩子们得到了很好的照顾,长得很健康”。
阿尔瓦莱斯夫人说,“发展智利和中国的文化关系存在很大的可能。我们在中国看到展出了智利妇女的绘画和工艺品,我们回智利后将要做许多工作,促进我们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
智利社会党公塞普森市负责人、前公塞普森市市长拉米莱斯教授说:“西方宣传机器攻击中国消灭个性和自由,破坏家庭。我认为中国的现实生活就是对这种攻击的最好回答。我们在中国看到个性得到发展,自由得到尊重,家庭生活也是和睦的”。
拉米莱斯教授说:“我们这次来访将促进智中两国的友好往来。我们是中国真实生活的见证人,我们回去后将促进智利人民对中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