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速城乡物资交流
四川等地建立公社运输队担负短途运输
本报讯 四川省各地人民公社普遍建立专业运输队,保证物资及时集散。目前,全省人民公社为工业、农业、商业服务的一百多万专业运输大军,驾着千车万船,水陆并进,沟通城乡和干线支线之间的运输。他们已经成为交通线上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公社专业运输队是全省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公社多种经营大发展的产物。今年全省物资总运量预计比去年增加将近一倍。由于城乡物资流通加速,数量增加,从年初开始,全省短途运输就出现了紧张局面。为了解决运量大、运力不足的矛盾,各地人民公社相继建立了以运为主、以农为辅的专业运输队,为国家为公社赶运物资,因而大大改变了全省运输的落后面貌。全省产铁居首位的达县专区,过去短途集散运输特别紧张,生铁积压,不能及时调给重庆钢铁公司。自从今年2月全区人民公社组织了九万多人的专业运输队以后,他们运到水、陆码头的生铁,每天平均保持在一千吨左右,现在基本上做到了日产日运。
人民公社组织专业运输队,会不会浪费劳动力、影响农业生产?全省各公社的实践证明,专业运输队的劳动生产率,比临时组织群众进行突击运输要高得多。同时,有了经常性的运输,也可以减少或避免临时性的大突击。这对农业生产是有利的。根据四川省交通厅在安岳县通贤区中心人民公社的调查,这个社专业运输队现有一百五十五人,九十六辆架车和四十头牲畜,人力架车每月能担负一百九十二吨的运量,人畜力车担负二百一十一吨,共计每月可为国家和公社运进运出物资四百零三吨,按全部人力、工具、牲畜折合为七千零五十个劳动日。由于组织了经常性的专业运输队,进行了交通建设,改进了运输工具,公社现在运用这批人力物力,做到“外调包运、自需自运”,集散物资毫无积压。如果用过去“蚂蚁搬泰山”的办法,在一段时间内,动员大批劳动力集中突击赶运这批物资,每人每次挑运六十斤,则需要一万三千多人,花五万三千六百多个劳动日。两相比较,专业运输队为公社节约了四万六千多个劳动日。
公社建立专业运输队,不仅满足了国家和公社本身的需要,还可以给公社增加收入。有的公社靠运输收入兴办其它生产事业,有的辅助支付社员的工资。
为了加强协作配合,全省各地都因地制宜地建立了公社专业运输管理制度和奖励办法。各地专业运输队一般都在县工业交通局和公社的双重领导下,既接受公社内部的托运,又在统一计划、统一调度、统一运价的原则下,接受县里分配的运输任务。县每月召开运输计划平衡会议,根据公社运输能力,分配运量,包干完成。各公社根据先外后内、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统一安排运输。为了确保运输任务的完成,各地公社还普遍实行了五定运输制度,即定线定点、定工具、定消耗、定时间、定任务。在工资福利方面,各地鉴于运输人员在外生活开支较多,劳动强度较大,因此工资待遇采取了略高于农业生产的标准。对担任外调运输任务的人员,每人每天发给一定的生活补助金。
本报武汉26日电 湖北省红安县建立人民公社专业运输队,并辅以副业运输队,从去年9月下旬至今年6月中旬,共完成了九万吨物资的运输任务。七里人民公社谭和管理区两年来积压粮食、花生和土特产达一百多万斤,今年4月,县运输指挥部组织专业运输力量,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把积压物资全部运了出来。
红安县地处大别山区,交通不便。由于交通运输跟不上生产发展的需要,造成山区大量的粮食、花生和药材等农副产品的积压,甚至损坏变质;而群众需要的日用物资却运不进去,甚至有时连食盐也脱销。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共红安县委在去年9月就决定在各人民公社成立专业运输队,担负公社常年短途运输和养路任务。目前,全县八个人民公社专业运输队,共有一千一百七十五人,拥有马车十五辆,板车三百六十辆,马四十匹,驮驴六百零八匹,红车二百八十八辆,消灭了肩挑背驮。
公社专业运输队(运输人员只占全县整、半劳动力的0.78%)建立以后,改变了过去农忙期间运输停滞的现象,同时也不因运输而妨碍农忙生产。去年7月这个县抗旱很紧张,城关镇粮食脱销。因为没有专业运输队,不得不从抗旱的劳动力中抽出六百多人去突击运粮,影响了抗旱。今年春耕大生产时,八里人民公社口粮和花生种脱销,公社运输队突击赶运二十多天,从二十五里以外的熊家湾等地运来了粮食和花生种八十多万斤,保证了口粮和种子的供应,支援了春耕生产。专业运输队的建立,消灭了汽车等货和跑空车的现象,汽车日行里程由一百公里提高到二百公里。另外,还增加了公社收入。从去年9月以来,全县公社运输队收入共达二十三万多元。
红安县各人民公社管理区还组织了亦运亦农的运输队,由生产队抽调有运输经验的社员组成,平时参加农业生产,遇有紧急运输任务便配合专业队去完成。
(附图片)
浙江省乐清县白象人民公社磐石搬运站,是公社管理区经营的专业运输组织。这个站的职工大闹工具革新,基本上消灭了肩挑背驮的笨重体力劳动。这是他们用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木轮木轴手拉车在运东西。
 潘岩唐摄

北京徒工代表决心提高觉悟,刻苦钻研技术
锻炼成工人阶级的坚强战士
胡耀邦号召青年徒工继承艰苦奋斗的传统
本报讯 历时五天的北京市工业交通系统徒工代表会议,已在26日结束。参加会议的二千五百多名徒工代表一致表示,他们要在党和老师傅的教育和关怀下,自觉改造思想,刻苦钻研技术,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把自己锻炼成有高度的思想觉悟、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熟练地掌握现代技术的工人阶级坚强战士。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他号召青年徒工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培养刻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严格锻炼自己,做一个工人阶级的坚强战士。
胡耀邦说,成为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人,要能够熟练地操作一门技术,不出或少出废品;懂得同自己有关的机器设备的构造和性能;对普通的机器和工具能作最简单的修理;同时还会干另外一两个工序或工种的活。要学到这几门本事,短时间是不行的。我们党正是希望我们徒工用两三年的时间,学到这几门本事。他要求徒工珍惜这段学习时间,刻苦用功,努力提高技术。
胡耀邦勉励徒工们继承革命长辈和工人阶级老一代艰苦奋斗的传统;在安排自己的生活上,要精打细算,勤俭朴素。胡耀邦说:青年时期吃一点苦好不好?我认为至少有两条好处: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养成勤俭持家的习惯。我们的共产党、解放军靠什么起家呢?我们的革命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具有上面所说的两条。今天,我们也要靠这种精神来鞭策自己,把自己锻炼得更坚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繁荣兴旺。
胡耀邦说:我们的党和毛主席是非常关心和爱护青年的,真是像我们的妈妈一样。但是,究竟怎样才算爱儿女呢?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把儿女养得娇滴滴的,要什么给什么,作了坏事也不管,这是一种错误的办法。另一种是真心带儿女的办法,也就是党关心和爱护青年的方法:第一,给他创造学习的条件,督促他好好学习,真正学到本领;第二,在一定时期内,让他适当地吃一点苦,使他养成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使他变得更坚强;第三,有了缺点和错误就批评教育他,使他取得经验。我们要站得高一些,要看得远一些,要自觉地、高高兴兴地接受这个锻炼,成为伟大工人阶级的坚强的战士。
中共北京市委工业部副部长杨慧洁在会上讲了话。
在会议期间,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二七”老工人杭宝华、丰台车辆段“二七”老工人王山、石景山发电厂老司炉刘光金和新华印刷厂老工人陈文忠,也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讲述了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旧社会徒工的悲惨生活,以及解放后工人爱厂如家、自觉劳动、刻苦学习的优秀品质。这些讲话,给徒工们极大的教育和启发。
北京市各厂矿企业和交通运输部门在去年先后招收十多万新徒工。他们入厂一年来,在各单位党组织和老师傅的培养下,绝大多数人的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都有一定的提高。不少徒工在师傅的指导下已经开始顶班生产,成为生产上一支新生力量。在广大徒工中,已开始形成积极劳动、努力学习、尊敬师傅和艰苦朴素的风气。但是,由于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又缺乏阶级斗争和生产劳动的严格锻炼,再加上入厂后就投入了紧张的生产中,没有经过比较系统的政治和技术训练,所以在有了一些进步,起了一些作用之后,有些徒工又滋长了骄傲自满、计较个人得失和忽视政治的倾向。这次会议,就是针对上述情况,采取集中开会,分组讨论的办法,联系实际,提高思想。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北京市红旗手、北京珐琅厂女徒工李金财和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将要爆炸的氧气瓶的门头沟煤矿徒工葛万庆等在大会上汇报了自己当徒工一年来的收获,并有许多徒工写了大字报。他们共同表示决心向老工人学习工人阶级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工人阶级事业的高贵品质,进一步鼓足干劲,努力改造思想,刻苦学习技术,把自己锻炼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一支新生力量。
这次会议是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召开的,由共青团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王照华主持,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彭思明作了总结。

多运快跑挖掘水运潜力
长江航运局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6%
本报讯 长江航运管理局六万职工,在以增产节约运动中,全线轮船、航道、港口、船厂、组织调度五路进军,集中火力,猛攻运力损失,大挖运输潜力,已取得显著成绩:1至5月在没有增加运力的情况下,完成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6.52%。
今年以来,长江全线的基本情况是:货多运力少。4月以后这个矛盾更为突出。为了改善这种状况,长江航务局党委向职工指出:一方面任务重、运力紧,另一方面运力损失却很严重。第一季度运力损失达十万九千吨船舶,其中船舶在港的非生产停泊时间损失达九万吨。因此战胜运力损失,压低船舶在港停泊时间就成为今年能不能完成任务的关键。
从3月下旬开始,全线各港从领导到工人层层务虚,初步扭转了重工班效率、轻泊港时间的思想。不少港口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做到层层抓、日日抓。船舶停港时间逐渐压缩,5月份比4月份下降零点零七吨天。为了压低船舶在港停泊时间,船员们积极开展了港航协作的活动,最近人民十号和二十二号轮船分别安装了轻便小轨道、小型起重机,协助港口装卸,功效提高一倍以上。
改进运行组织,是战胜船舶运力损失的又一个重要方面。船、货衔接不好,港口通过能力心里没底,往往造成不必要的运力损失。目前已健全专线组织,并根据不同货种、流向,确定了运行组织中的“五定”(定线、定船、定货、定时刻、定码头)。5月份到发船准确性与4月比较提高20%到58%。
(附图片)
修船(铜版画) 夏同光

搞好计量工作 确保产品质量
国家计量局交流为机械工业服务的经验
天津科技委员会从四方面加强计量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26日电 国家计量局最近在武汉召开会议,交流计量工作为机械工业服务的经验,要求各地迅速地全面开展计量工作,为提高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而奋斗。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工业和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计量工作已经由原来管理商业用的度、量、衡,转向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当前则以为工业服务为主。会议分析了计量工作在机械工业中所起的作用。指出机械工业无论设计、工艺、设备那一方面都要使用量具,而所使用的量具是否准确,所选择的量具是否适当,以及使用是否正确等,都属于计量工作的范围。
目前各地迅速发展的机械工业中,部分中小工厂量具不够准确,有的由于保养不好生锈,刻度模糊不清,有的实际误差超出允许误差几倍,因而影响了产品质量。这些工厂迫切需要建立计量工作。一些基础较好、规模较大、已经建立计量室的工厂,随着产品向重型、大型、精密、尖端方向发展,也需要提高测量技术,开展计量的研究工作,进行更精密的计量。会议认为,当前机械工业中计量工作的主要方面是长度计量、如尺寸、角度、表面光洁度、同心度、平行性、平面性等的测量。其次是温度计量,特别是对翻砂质量有影响的铁水和浇铸温度的计量。
会议认为,目前应当结合质量大检查和建立企业管理制度,尽快地把计量工作开展起来。首先把计量机构普遍建立起来。各工厂可以根据生产需要分别建立计量室、检定站或设专人管理这方面的工作。各省、市、自治区要建立计量传递系统,健全计量网。对于各地开展计量工作中必要的人员和设备,会议认为可以通过协作解决,由计量工作有基础的大型企业计量室帮助中小企业培训人员及提供一部分设备;同时组织运用各高等学校有关计量方面的力量。
本报讯 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工业产品的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最近召开了计量和标准化工作会议。
随着生产的发展,天津市的计量工作也发展了。由检定尺、秤等十来种器具,发展到能检定长度、力学、热工、电学四大类共二百五十多种量具计器。计量工作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计量管理人员曾深入到张家口、保定、石家庄三地的小高炉群,帮助解决热工仪表近十种,促进了钢铁产量和质量的提高。天津市拖拉机厂在没有建立计量工作以前,五级技术以上的工人装一台汽油机需要四十八小时;建立计量工作以后,一般青工两小时就可以装一台。目前还有部分企业的领导人员,对计量工作重视不足;有些工厂缺乏必要的计量器具,有些工厂虽有些计量器具,但长期没有核检已不准确。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妨碍着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会议确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计量工作:第一,建立统一计量标准,开展系统传递。在目前仪器不足的情况下,采取分散建立统一掌握的办法,以计量主管部门为主,并运用较大企业和大专学校的力量。第二,建立全市性的计量网,以地区为主,全市共设十七个中心计量室和几十个协作组,有计划地进行计量工作。第三,各中心计量室除传递标准外,还必须走出计量室,深入车间为生产服务,定期检定和修理工卡量具,使其保持准确。第四,发挥各基层计量室的作用。一些没有计量组织而又适于建立计量组织的企业应迅速建立计量组织。 (史博)

专栏:工业常识

计量工作
任何一种物体都有长度、重量、体积。测量物体的长度和重量,确定物体的体积,就叫作计量。
计量大致可分为长度、温度、力学、电学、无线电、放射性、声学、光学、物理化学计量等几种。目前大量用手工业生产的计量工作,主要是长、热、力、电。
一、长度计量:长度计量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质量的重要手段。如机械工业中的工作母机,动力、冶金、矿山机械,汽车,飞机,船舶,农业机械的制造,无论是大型的还是精密的产品,都需要在长度方面正确地达到图纸的要求。零件的尺寸、角度、螺纹、齿轮,表面光洁度,平面性及各种几何角度、形状等的精度,也必须达到设计要求。
二、温度计量:冶金工业的炼钢、炼铁、炼焦、轧钢和机械工业的铸造、铸压、冷热处理,以及国防和化学工业中的制酸、碱、燃烧试剂以及炼油,制水泥、玻璃、耐火材料等,都需要不同温度的计量。
三、力学计量:化学分析用的天秤、量筒、量管,高压、高真空、高速度测量,材料试验的测力、硬度和密度等,都需要力学计量。
四、电学计量:电流、电压、电流表、互感器、电流计、电桥等的计量。
计量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保证量具和计器的准确一致和正确地使用。也就是说,在生产中、科学研究中使用的量具计器必须准确,全国必须一致。

专栏:编后

公社办运输
人民公社组织专业运输队,以运为主、以农为辅,担负城乡和干线支线之间的短途运输,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从四川来看,公社专业运输队已经构成了整个国家运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社有着庞大的人力、物力,不论从国家需要或是从公社生产需要出发,都是必要的,特别是在当前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干线运输特别繁忙,各个公社利用自己的畜力和工具,自力更生选办运输事业,这从国家的需要和公社本身发展生产来说,都是必要的。许多公社除农业生产以外还拥有多种经营的林、牧、副渔等业,这些生产都需要一定的运力,公社的领导方面必须全盘考虑,统一安排,以利生产的发展。

专栏:编后

计量工作不能忽视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有意识地把计量工作抓起来,对于提高技术管理水平,保证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计量工作,好比工业的“眼睛”,它可以保证计量器具的准确一致和正确使用。没有必要的计量器具,如量具、检具等,产品和零件的规格就失去准绳。俗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生产离不开计量,计量是为生产服务的。计量工作没有搞好,计量器具不准,生产就没有依据,质量也就得不到保证。
近几年来,各地机械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而计量工作在某些企业中还是比较薄弱的一环。有的工厂企业在进行生产中,缺乏必要的量具,即使有量具又因为没有建立计量工作,不能保证这些量具的准确性。有些职工在生产中只凭眼睛看、耳朵听和老经验,不注意运用量具,因而产品就很难达到标准。我们知道:机械工业生产中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很多,但是计量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计量器具失准,长期没有校验,或者管理混乱,使用时又没有正确的方法和很好的维护和保养,没有专业的计量机构或专责人员管计量工作,就必然使零件尺寸不一,不能达到图纸的要求。
全国计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总结和交流了不少的经验,愿各地运用这些经验,做好计量工作,促进优质高产。

精打细算 节省开支
广东省财政厅行政经费月月节余
一至五月实际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四分之一
本报广州26日电 广东省财政厅几年来一贯本着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对本厅行政经费的开支精打细算。从1956年到今年5月为止,行政经费年年有节余,月月有节余,今年1月至5月实际支出的行政经费又比去年同期减少25.6%。
从1957年开始,这个厅就全面制定了一个节约行政经费开支的管理办法,并且指定有关工作人员负责检查督促,厅长也经常参加检查。发现有超支现象,立即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这个厅今年召开过八次全省性的大小会议,实际支出费用比原计划数节省很多。他们的办法是:不招待香烟、水果,不送礼,不会餐等。
由于领导上时时刻刻强调勤俭节约的重要,干部们都注意一点一滴地节约行政经费,干部们把很多废物经过自己加工处理又利用起来。比如一些过了时的税票、报表、账本等,本来准备送到纸厂作原料的,经过工作人员的加工,这些废纸便被印刷成公文纸、新的报表、信封等使用。今年1月至5月,他们共节省纸张近一百令。把旧信封翻新,钢笔嘴钓了就磨,已成了这个厅各处室工作人员的习惯了。
一点一滴节约行政经费开支,这种观念在财政厅的干部中是比较强烈的。他们不仅不随便花国家一个钱,而且连扫地的碎纸也不肯放过。现在,这个厅每天扫地扫起来的碎纸,都是由清洁员用竹筛筛去尘土,集中起来卖给造纸厂作原料。据估算,从去年整风到现在已经卖出了二万多斤。
为了使干部们更好地培养克勤克俭的作风,这个厅最近又修订了行政经费管理办法,并针对新的情况增加了新的节约措施。

机台责任制
本报记者 康伟中 王宝馨
最近,哈尔滨轴承厂的统计员向全厂报告了一项鼓舞人心的消息:到5月末,全厂有二百七十个机台的产量翻了一番(占总机台23%),其他机台也都增产10%到50%;这些机台的产品合格率比4月份又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少机台正品率比4月份提高了50%,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机台还是那些机台,工人还是那些工人,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们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的呢?记者怀着兴奋的心情,访问了这个厂的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人,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机台责任制对机台产量增加、质量不断提高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3月,当全厂接受了国家交给的一批紧急任务时,每个车间、工段和小组,都满怀信心地制定具体措施,保证提前完成计划。可是,工具车间第三工段李存信小组的工人们,对完成这项任务却表现信心不足。原因是这个小组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完成生产计划了。但是,一种工人阶级主人翁的责任感驱使他们一定要想个办法翻过身来。于是小组就利用业余时间连续开了三天“诸葛亮”会,大家找原因,想办法,出主意,解决问题。老工人于永生说:“过去小组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好,主要是责任制度不明,大家干劲不一致,多数工人积极,少数人偷懒,就好像十个和尚当中夹了一、两个秃子一样,真假难分,经也不好念了。为了分清责任,我看最好的办法是实行机台责任制,每个机台选个机台长,统管整个机台生产工作,任务完成好坏,由全机台负责。”
大家都觉得这个意见很有道理,有的工人还补充说要以机台为单位开展竞赛。这个工段的徐万礼小组听说要搞机台责任制和开展机台竞赛,立刻向他们递上挑战书,要和他们比高低。第一个星期,两方面互有上下,不分胜负;但是第二个星期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实行机台责任制的李存信小组超过了徐万礼小组30%。李存信小组战胜徐万礼小组的消息马上传遍了整个车间,很快机台责任制就在全车间推广了。这个厂的党委总结了他们的经验,4月份就在全厂推广开了。
机台责任制建立以后,每个机台都有一个机台长,以机台长为核心,团结机台其他成员搞好生产。机台长不仅保证自己完成生产任务,同时还带动其他工人积极搞好生产,成为生产小组长的有力助手。为了把机台生产搞好,争取机台集体荣誉,工人之间的团结互助加强了。现在每个机台工人在下班以前都要把下一班生产需用的图纸、原材料、工具等准备好,当下一班工人接班时,还要把机器的运行情况、工具、胎具的使用情况、操作方法,甚至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怎么工作产量更高、质量更好等等,都交代得清清楚楚;一直到接班工人把机器开动得很顺利了,上一班工人才离开车间。这就缩短了机器的辅助时间,大大提高了机台单位面积的产量;同时,由于在机台上执行了对产品的互相检查和机台长抽查的制度,产品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如试造车间刘东升机台,经过全机台人员的研究,采取了抓首件检查的办法,使4月份废品率降低20%,5月上旬,又继续降低了70%,目前正品率已达到99.98%。为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整个机台的各项指标,每个机台都想尽各种办法提高徒工的技术水平。钢球车间的压球工段有个徒工杜瑛辉,过去几个月都没有完成生产计划,实行机台责任制后,由于老工人把着手教他技术,技术水平很快提高了,4月份超额27%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实行机台责任制以后,工人中节约之风盛行,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了。过去在钢球车间的压球工段,使用刀板时,只要有一点磨损马上就扔到废物箱里。现在呢?工人尽力把损坏的刀板修一修,磨一磨,重新使用。机台过去每天平均要用刀板十四块,现在减少到四至七块,有时两块就够了。至于原材料和物料的节约就更多了。过去钢球车间压球工段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用三千一百公斤的钢棍,应该压制出一百零八万个钢球,可是实际上却只压制八十万个,原因是压制钢球使用的胎模经过一段一段时间冲压后,模型撑大了,但是他们还继续压制钢球,结果就浪费了钢材。现在,材料指标下达机台,工人精打细算,经常检查胎具和规格,这样不仅没有浪费,还节约了钢材二百八十六公斤,可以多制造钢球二十三万八千个(直径15/64公厘的)。
实行机台责任制也体现了在企业中经济工作愈作愈细的原则。作为企业最基层的生产小组,每天都面临着生产、管理,以及群众思想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怎样对待这些问题呢?是仅仅依靠小组长处理呢?还是依靠大多数职工自己解决?实行机台责任制就找到了依靠群众自己解决问题的好方法。由于每个机台都有机台长,能够组织大家统盘解决问题;同时每个机台人数不多,在生产上互相接触比较多,谁的生产技术如何,生产劲头足不足,思想上有什么问题,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彼此都比较熟悉和了解,所以相互帮助也比较及时,并能够作到有的放矢。轴承厂为巩固和发展机台责任制,还具体规定了机台责任制的职权范围是:保证本机台各项任务和指标的完成、再制品的管理、设备的维护保养;负责检查本机台的技术操作。这些做法都有利于发挥机台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把生产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