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共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多列士强调加强工人和共和力量的团结
提出一个革新共和制度的计划作为联合斗争的纲领
新华社巴黎24日电 法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今天早晨在巴黎附近伊符里市的体育馆开幕。
代表大会将讨论下列议程:一、团结工人和共和力量,争取恢复和革新民主制(报告人: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二、选举党的领导机构。
这次大会将总结法国共产党从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活动和规划未来的工作。从今年4月以来,法国共产党党员们仔细地研究了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总结党的政策的文件——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纲领草案。他们倾听了劳动者对纲领草案发表的意见,并且从支部到区委会和省委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的民主讨论。法共领导机构为了充分讨论这个纲领草案,特地把原来预定在5月底举行的代表大会延期到今天。
在24日的会议上,大会选出了包括多列士和其他法共领导人在内的大会主席团。接着,法共参议员、伊符里市市长乔治·马兰简短致词,表示欢迎代表们。
多列士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新华社巴黎24日电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24日在法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团结工人和共和力量、争取恢复和革新民主制”的报告。这是大会的第一项议程。
多列士说,从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法国的主要特征是民主制度遭到破坏和建立了个人专权制度。这个制度依靠的是大资产阶级中最落后、极端军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分子的支持。这个制度开辟了走向法西斯主义的道路。
多列士着重指出,在1958年所发生的事件中,法国共产党是抵抗反动势力的主要力量,它没有辜负劳动人民和全国人民对它的信任。而另一方面,右翼社会党领导人却一直顽固地坚持他们分裂工人力量的政策,代表小资产阶级和自由资产阶级利益的政党和集团的领导人也不能摆脱反共的偏见,由于分裂分子的过错,大资产阶级法西斯分子的军事叛乱和阴谋才能以得逞。
多列士分析了在个人专权制度下资本集中加速和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加强的情况,他说,目前在法国,少数财政集团控制着经济命脉。五个相互联系的托辣斯控制着全部钢产量的72%;两个托辣斯控制着整个铝的生产,四个联合公司生产的汽车占全部汽车生产的98%,一个托辣斯控制了80%的过磷酸盐的生产等等。而新的工业部门——电子学、石油化学、合成纤维——也完全属于资本主义的公司。
多列士着重指出,大垄断组织加强了对国家的控制,它们的利润不断上升,这是靠降低职工工资,降低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生活水平而得来的。
多列士接着指出了法国目前经济衰退的情况,他说,经济衰退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现象,但是在法国,却因为阿尔及利亚战争和“共同市场”的生效而加剧。
多列士谴责了政府的反工人的社会政策,并揭露了用来欺骗劳动人民群众的各种谎言,例如“人民资本主义”。
多列士接着谈到了目前法国最复杂和最尖锐的问题——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他把这场战争称作“法国身上的痈疽”。多列士说,这场战争发展了种族主义和沙文主义,带来了无数的暴行,而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的军队必然会成为针对法国人民的国内战争的军队。多列士说,法国殖民主义各个派别之间的分歧都是次要的,他们所提出的一切解决办法都没有考虑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愿望和独立的权利。
多列士要求立即停止这场无止境的战争。他说,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法国共产党庄严地重申,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独立的权利。
多列士继续说,戴高乐政权的外交政策的目的是要保持并加深紧张局势,这直接违背法国人民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要求安全和裁军的愿望。政府之所以需要“冷战”,是为了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为了巩固法国的反动政权,为了垄断组织的利益而反对欧洲和全世界的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国政府同西德、意大利教权派政府、佛朗哥西班牙建立了最密切的关系。法国政府反对解决欧洲最主要的问题:使欧洲大陆中心的局势正常化,隔离开相互对立的武装部队,缔结对德和约,解决处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心的阴谋和颠复活动的策源地——西柏林的局势问题。
多列士强调指出,在战后国际形势已经发生变化的条件下,法国政府的冒险政策不符合国际形势总的趋向,这种趋向是缓和紧张局势。因为世界的面貌已发生变化,社会主义国家体系对国际形势发生了日益强烈的影响,因而促进着各国人民的和平、进步和自由。
多列士在报告中详细地分析了法国的反对个人专权运动的发展,他提出一个革新共和制度和国家生活的计划,作为工人阶级、劳动农民,知识分子和城市中等阶级之间的联盟的一个具体纲领,作为法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之间的联盟的一个具体纲领。
多列士说,在政治方面,法国共产党主张由制宪议会采纳一种以下述原则为基础的真正民主的政权制度:在共和国中,最高权力属于人民的代表,代表由直接的比例投票制的普选产生,组成单一的国民议会。由议会产生政府,政府对议会负责。比例代表制适用于一切选举,议员都可以罢免。法律保障自由和人权,政府人员侵犯自由和人权者,应受到严厉制裁。
共产党主张垄断企业国有化,特别是原子工业、石油工业、大型炼钢和化学工业、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同时,还应该使大型国营公司和企业的领导机构和管理民主化。
关于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问题,多列士说:工人阶级关心通过和平途径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从而避免混乱和防止破坏生产力。劳动者不喜爱使用暴力,是否使用暴力取决剥削者反抗人民意志的程度,取决于他们使用的斗争方式。
多列士说,无论如何,过渡是尖锐的阶级斗争的结果。革命必须是摧毁旧国家机器,而由人民力量组成的另一个国家机器来代替它,从而能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为所有劳动人民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建立主要生产资料的社会所有制。
多列士说,法国共产党提出的口号是:必须全心全意作出努力,建成共和集团,来反对资本家反动派,反对军国主义和教权反动派,使民主的反攻壮大起来,逐渐成为不可抗拒的力量,尽一切努力实现工人阶级统一阵线,实现工人阶级和中等阶级的团结。
多列士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党的问题。他指出,截至今年6月1日,党员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二万人。
多列士说,共产党已经证明是反对派中的主要力量,它能够团结一切共和人士来对付反动派和法西斯的进攻。现在,党正在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既反对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又反对宗派主义。尤其必须注意党的理论和实践路线的纯洁。多列士说,“我们对工人阶级的政治远见,对工人阶级有能力动员同盟者,对人民使国家摆脱反动势力束缚的意愿,满怀着信心,我们凭着这种信心从事艰巨的战斗。”

苏共中央全会听取经济工作负责人报告
广泛运用新技术加速实现七年计划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在24日开幕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了苏联各地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化学委员会主席的报告。
莫斯科市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佩图霍夫在报告中列举了关于莫斯科工业技术设备革新的材料。去年莫斯科各工厂安装了一百四十二部自动化和机械化的流水作业线和大约一千八百台自动化机床,更新了大量的设备,使之符合现代化要求,并且采用了各种起重运输设备。
有三十多万人参加了工艺规程自动化和机械化计划的制订工作。
报告人说,莫斯科各企业的职工在实现他们的保证后,又提出新的保证:1965年的产品产量要比七年计划所规定的这一年的产量增加50%以上,规定了提前完成七年总产量计划,拟定了广泛地发展机床制造业计划,其中在1965年特种机床的生产增加一点一倍,工艺规程最后工序用的精密机床的生产增加一点三倍。
佩图霍夫说,莫斯科各企业将为工业的技术设备革新制造大约七千种机器、设备和仪器。国民经济委员会拟定在七年计划期间把主要产品全部革新。今年将生产七百种新型机器和仪器。
列宁格勒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阿法纳西耶夫说,利用投资来改建企业的方针,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发展列宁格勒经济区工业的既定方针。
他说,列宁格勒劳动人民保证在六年内达到七年计划所规定的生产水平、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的技术水平。他指出,两年来工业工作的经验完全证实了党关于改组工业和建筑业管理的决定是正确的。
阿法纳西耶夫指出,列宁格勒的工业在蒸汽涡轮机的生产方面达到了欧洲的技术水平,但是还稍稍落后于美国。现在,列宁格勒即将完成发电能力为三十万瓩的蒸汽涡轮机的设计,并且正在创造四十万瓩、五十万瓩和六十万瓩不等的、使用高参数和超高参数蒸汽的涡轮机,这样一来,涡轮机在发电能力和参数方面略逊于美国的状态将会消除。
今后七年中,将在生产瓦斯涡轮机方面进行大量的工作,将制造发电能力为十万瓩的独一无二的瓦斯涡轮装置。阿法纳西耶夫说,现在正在设计发电能力为三十万瓩、装有用水冷却的定子和转子的发电机。他说,制造这种发电机将使苏联的动力机器制造业在世界技术领域内居于主导地位。
斯大林诺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佳迪克在报告中说,斯大林诺(乌克兰)经济区各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在七年之内将增长55.8%,产量增加56.3%。他补充道,这种增长将依靠生产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来保证。佳迪克强调指出,无庸置疑,国民经济委员会各企业将提前完成七年计划。
佳迪克说,顿巴斯拟定在1959—1965年期间改建现有的三十五个矿井,保证每年的采煤量增加一千三百万吨以上。
报告人指出,最近几年来,顿巴斯冶金业在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斯大林冶金工厂即将完成世界上最大的连续浇铸钢的装置的建设工程,这个装置是用机械化和电视控制的最新设备装置起来的。今年许多工厂将完成熔炉生产煤气化的工作。“亚速钢铁工厂”拟于1959年底初步生产平炉熔炼用的生铁,办法是把生铁放在蒸汽和氧气混合物的桶内吹炼。发言人说,这种方法是最先在苏联冶金实践中实现的。
佳迪克继续说,斯大林诺国民经济委员会的机器制造工人在今后七年内要将产量增加70%。
斯维德洛夫斯克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斯捷潘诺夫说,斯维德洛夫斯克州劳动人民所提出的补充保证都是为了要顺利地完成在同资本主义和平经济竞赛中最大地赢得时间的任务。
报告人说,在广泛运用新技术和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基础上,国民经济委员会工业企业的全体职工决定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任务。
斯捷潘诺夫指出,七年中,乌拉尔在生产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方面,以及在重型机器制造业的产品方面,将在俄罗斯联邦中保持主导地位。有色冶金业是斯维德洛夫斯克经济区主要工业部门之一。有色金属产量的继续增长,主要将靠工艺过程的机械化和自动化。
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在晚间会议上做了报告。他说,克里沃罗格铁矿区矿工所达到的开采指标,超过美国铁矿指标大约一倍。这里同时进行开采的有三个矿层,有时甚至四个矿层,而在世界矿业实践中一般是一两个矿层。
吉洪诺夫说,克里沃罗格矿区的矿井在最近几年中获得了许多新的生产率高的机器和设备。这就使平巷的掘进速度比1956年增加了一倍,使井筒的掘进速度增加两倍。
吉洪诺夫接着说,现在准备连续生产更经济的钻探机器,并且掌握了新型火力钻探机床的生产,这种机床把生产率提高了四、五倍。还创造了强大的装卸机器,使选矿的时间缩短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吉洪诺夫强调指出,在钢铁生产中采用天然瓦斯有很大意义。他说,捷尔任斯基工厂一个高炉的工作经验是值得特别注意的。这个高炉,把天然瓦斯和氧气鼓风并用。
报告人说,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国民经济委员会各企业员工决定,在不追加投资的情况下,他们将提前两年达到规定在七年计划终了时(1965年)所要达到的采矿水平,以及生铁、钢、钢材、钢管和焦煤的生产水平。
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化学委员会主席费奥多罗夫在苏共中央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着重指出,党和政府一些著名的决议是祖国化学工业发展中的转折点。他指出,为了实现这些决议,化学工业企业1958年完成了产品总产量计划的104%,使它的生产比1957年提高了13%。
报告人指出,去年,化学企业的建设和重建工程的进展大大加快了。乌克兰以及俄罗斯联邦许多州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报告人指出,苏联机器制造企业提高了化学工业装备的产量。化学工业科学研究和设计基地扩大了。在苏联国家化学委员会和苏联科学院系统中建立了九个科学研究所和十一个分所。总共约有一百五十个科学研究所和大量的实验室参加了有关获得新聚合材料的理论研究工作。报告人着重指出,迅速发展科学研究工作和及时为建筑工程提供在化学科学最新成就的基础上拟订出来的技术资料,这对胜利地完成苏共中央1958年五月全会的决议有着巨大的意义。
费奥多罗夫最后着重指出了苏联化学科学家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化学科学家实行协作的重大作用。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共中央全会25日继续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
25日上午的会议听取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柯西金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纺织工业的措施的报告。
在讨论中发言的有乌克兰科学院电焊研究所所长帕顿,苏联共产党高尔基州(伏尔加河流域)委员会第一书记阿弗列莫夫等人。

苏联广大劳动人民
争读新版“苏共党史”
本报讯 据苏联“真理报”报道:新版“苏联共产党历史”教科书出版后,在苏联劳动人民中间引起了广泛的注意。苏联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学生,正以极大的热情阅读这本新书。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关于苏联在伟大卫国战争中为取得胜利和战后为恢复和迅速提高国民经济所作的斗争,关于苏共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和这些决议的实现等章。因为这个历史阶段在过去出版的有关苏共历史书籍中从来没有介绍过。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苏联决定增加这本教科书的印刷册数。

赫鲁晓夫接见中苏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接见了应邀到苏联访问的由曹靖华率领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部长马文瑞。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苏共中央副部长麦特维杰夫等人。
我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参赞李则望也在座。
赫鲁晓夫同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马文瑞部长进行了一小时的谈话。

葡共和西共发表会谈文件
并肩战斗反对两国独裁统治
新华社24日讯 巴黎消息:法共“共产主义手册”月刊1959年第四期刊载了葡萄牙共产党代表团和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不久前举行会谈后发表的文件。两党代表团在会谈中交流了争取和平、民主和独立,反对佛朗哥和萨拉查独裁政权的斗争经验和情报。
文件说,两党代表团交换了对萨拉查和佛朗哥政府外交政策的看法,强调指出,“为帝国主义服务的两个独裁政府的战争政策给我们国家带来了极大的危险。”文件继续说,西班牙和葡萄牙之间签订的伊比利亚条约彻头彻尾是北大西洋公约的补充条约,它保证美国使用伊比利亚半岛以实现它的侵略政策。
文件强调,两党在交换意见中一致认为:“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民族利益要求彻底改变佛朗哥和萨拉查的外交政策。应该取消同美国签订的一切军事协定和实行中立政策。”两党将以最大努力,动员两国人民反对佛朗哥和萨拉查的外交政策,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两党表示支持为从殖民主义压迫下解放自己而斗争的人民,并谴责佛朗哥和萨拉查的殖民主义侵略政策。这种政策在果阿和伊夫尼造成了流血事件。
文件接着揭露了伊比利亚条约的侵略与反动的性质,它说:“这个条约不仅是大西洋战略上的一张王牌,同时也是一个宪兵协定、是两个独裁者为共同防御自由力量的联合而达成的协议。这种自由力量在葡萄牙和在西班牙一样也发展起来,使佛朗哥法西斯政权和萨拉查法西斯政权难于对付。”文件说:“西班牙共产党和葡萄牙共产党声明决心为两国反萨拉查和反佛朗哥力量之间建立关系而努力。西班牙的民主事业同葡萄牙的民主事业是紧密相连的。”
文件在总结了两国国内最近在反独裁斗争方面的进展以后说,“两个兄弟党认为:通过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的斗争和反对力量的团结,有可能以非内战的和平方法结束萨拉查和佛朗哥独裁制度……两党在这个局势下所维护的和平道路并不排除,反而要在极其不同的形式下加强群众的行动和斗争。”
两党接着号召一切有人性的人,不论是西班牙人还是葡萄牙人,都来要求结束那些被萨拉查和佛朗哥独裁政府逮捕和流放的成千上万的人们的痛苦。文件并指出,伟大的爱国者、葡萄牙共产党书记处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在服满徒刑后仍被监禁在牢中。文件说,两党将继续努力开展广泛的群众运动,使政治犯和政治流放者获得真正的大赦。
文件重申,两党同意1957年11月发表的十二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同意国际局势的发展有利于和平、民主力量这一估计。两党代表团热烈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成就,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谴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立场。
文件最后说:“根据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在不影响我们党的完整的情况下,西班牙共产党和葡萄牙共产党重申坚定不移地决心继续加强把我们两党团结在一起的兄弟般连系。”

霍查警告希意政府不要修建火箭基地
并抨击南斯拉夫当局在这个问题上的两面态度
新华社地拉那23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22日访问了吉诺卡斯特州的一个农业合作社,并在社员和附近农民举行的集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
霍查在谈到美国在希腊和意大利建立火箭基地的问题时说,我们没有干涉希腊人民的内政,相反地,我们希望同希腊人民和平相处。对意大利人民也是一样。我们向希腊和意大利政府说,你们为什么要在你们的国家设立火箭基地?为了什么目的?谁将侵犯希腊或意大利呢?肯定没有任何人。霍查指出,在意大利和在希腊设立火箭基地只是对美帝国主义有利,并首先危害着希腊人民和意大利人民。霍查再次声明,在阿尔巴尼亚没有火箭基地。他说,在我们的邻国意大利和希腊允许在自己国内设立火箭基地的情况下,我们将被迫采取一些措施来保卫我们的国家和保卫社会主义阵营。霍查说,希腊政府不应该走上这条危害希腊人民和所有巴尔干国家人民的道路。
霍查在会上还指出,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地力图使西柏林问题得不到解决,并阻挠对德和约的签订。他说,如果西方国家不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那末我们这些国家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并且如赫鲁晓夫同志所说的,以后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治集团认识到缔结和约的必要性时,他们也会在和约上签字的。
霍查在谈到同邻国的关系时说,我们希望同一切国家的人民友好相处,特别是同我们邻国的人民。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是南斯拉夫人民的朋友。但是今天统治着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领导者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我们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敌人。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对他们保持警惕。为了保卫我国人民的胜利果实,我们将永远不放松这种警惕。
霍查23日在阿尔巴尼亚庆祝南鄂楚卡渠道落成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又一次提到在希腊建立导弹基地问题,并抨击南斯拉夫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
霍查说,南斯拉夫政府一方面表示赞成建立巴尔干和地中海无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和平区,但是,它又丝毫不谴责希腊建立导弹基地。霍查指出,南斯拉夫政府的这种立场是典型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的立场。不然,南斯拉夫政府人士就应该公开地表示反对希腊政府的这项决定,因为这项决定是危害巴尔干人民及和平的利益的。

秘鲁议员团在北京招待记者
秘鲁人民要求发展秘中友谊
张奚若设宴欢送秘鲁议员团
新华社25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秘鲁议员团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议员团曾先后访问了北京、旅大、上海、杭州、南京、济南等地。
众议员理卡多·阿耳卡德说,我们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访问苏联、中国等国家,是为了在改变我们国家的孤立处境方面,获得一个结果。因为同世界上几乎一半人口的国家隔绝是荒谬的。
众议员埃尔内斯托·莫雷说,我们应邀访问中国是为了发展秘鲁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议员团人数这样多,又是代表各党派的,大家在访问中国时得到的印象都很好。他表示,他们回去以后,首先可能是在促进秘鲁和中国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方面,发生影响。
众议员赫纳雷·卡内罗·切卡说,虽然秘中两国之间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但可以说我们双方之间的关系早就建立起来了。切卡说,目前在秘鲁人民中间有一股强大的潮流,要求发展秘中友谊,要求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
参议员维耳松·索洛古伦说,这次访问使他看到了中国的真实情况,对中国有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人民对自己国家发生的变化所持的态度,使他非常感动,因为“他们在工作中表现了巨大的热情”。
众议员哈辛托·卡塞罗斯·皮拉雷斯说,中国人民生活得很欢乐,所有的人都在勤劳工作,并且很热情。中国正在不断进步,这里没有奴役,也没有迫害。他又说:“我曾经参观了一些人民公社,从来没有见到过西方通讯社所宣传的强迫劳动。我也参观了教堂和庙宇,所有神父和牧师都很满意他们的政府。”
众议员卡洛斯·马耳皮卡说,中国在农业上的成就是“使我们农业家感到吃惊的英雄业迹。”他说,中国的人民公社“完成了一个现代农业上很重要的原则,它为在大片土地上使用机械耕作创造了条件。中国在水利事业上也做了许多工作。”众议员埃尔内斯托·莫雷说:“访问中国以后得到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人民的干劲大。”莫雷说,他得到的另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中国是要求和平的”。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设宴欢送秘鲁议员团。
张奚若在致词中说,秘鲁议员团访问中国为增进中国和秘鲁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他提议为中国和秘鲁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而干杯。
众议员路易斯·科罗纳多代表议员团的议员们致词,他在叙述访问中国的印象后说道,我们愿意永远保持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诚挚友谊,我们要克服距离的遥远,要把这种友谊带给秘鲁人民。他最后提议为毛主席的健康,为世界和平,为秘鲁和中国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苏、胡愈之、丁西林、梅龚彬、张友渔、王芸生、朱子奇等。

澳共政治局委员希耳指出
铁托为美帝国主义作肮脏工作
新华社24日讯 悉尼消息:曾代表澳大利亚共产党出席苏联、英国共产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回来的澳大利亚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希耳在向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说,澳大利亚是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这种地位是可耻的。澳大利亚共产党必须以新的努力进行斗争来改变这种局面。
希耳在谈到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时说,虽然共产党人对“南斯拉夫的真正的共产党人怀着最深厚的兄弟般的友情,但是我们完全反对铁托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那种观点”。他说,铁托在最近的世界旅行中企图离间各国共产党,离间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之间的关系,他扮演了一个“卑鄙的角色”,他“为美帝国主义者作了肮脏的工作”。

阿富汗首相和副首相
分别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在24日分别接见了中国文化代表团。代表团向这两位阿富汗的领导人赠送了礼品。

结束在美国和加拿大演出后
乌兰诺娃等载誉回国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消息:苏联大剧院芭蕾舞蹈团著名演员乌兰诺娃、普列谢茨卡娅等在结束了赴美国和加拿大的巡回演出后已于22日晚回到莫斯科。
大剧院芭蕾舞蹈团是21日结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演出的。在约莫两个半月的访问演出中,他们共演出六十二场,观众近四十万人。到处都引起很大的轰动。
大剧院到了加拿大后,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两个大城市演出了舞剧“天鹅湖”和“吉赛尔”,并且举行了两个音乐会。有八万余名观众欣赏了演出。演出时的盛况是加拿大剧院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日苏协会理事长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日本日苏协会理事长马岛僴和他的秘书马岛保罗,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迎接国庆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艺坛空前活跃
农村文化高潮大会
目前,阿尔巴尼亚各地农村的文化工作者都在积极准备将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农村文化高潮大会。这个会议是由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联合建议而召开的。在人民政权年代里,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在农村中发展文化,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现在,阿尔巴尼亚每个村都有小学,每九个村有一所七年制学校,全国农村约有学生十三万九千名。
除了学校以外,目前阿尔巴尼亚农村中还有五百八十多个文化机关。乡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除了城市剧团的巡回演出和乡村业余剧团的演出以外,电影放映活动空前活跃。现在乡村拥有的电影院比整个阿尔巴尼亚在1938年拥有的电影院的数目还要多。
首次举行“文学月”
红五月在阿尔巴尼亚首次举行了“文学月”。“文学月”期间,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城市和村镇广泛组织了文学报告会、作家同群众的会见会和读者辩论会。在大街新设的书摊上,在学校的走廊里,在图书馆、俱乐部以及商店的橱窗里,到处可以看到阿尔巴尼亚古典和现代文学作品。
作家们纷纷到工厂、农业合作社、建筑工地、部队去同广大读者会见,他们不仅向读者介绍了现代文学的状况,而且还听取了读者们的意见和要求。
“文学月”期间,根据阿尔巴尼亚政府的决定,向优秀的科学家和文学家颁发了奖金。作家彼得罗·马尔科因小说“再见”而获奖,这部小说是描写西班牙内战时期西班牙共产党反法西斯的斗争以及阿尔巴尼亚志愿者参加斗争的情况。诗人拉札尔·西里奇因歌颂水电站建设者的英勇劳动的电影剧本“光明照耀着阿尔巴尼亚”而获奖。
阿尔巴尼亚首次举行的“文学月”是庆祝解放十五周年活动计划的一部分。“文学月”获得了很大的成就,通过这次活动,劳动人民更进一步了解了祖国的文学,作家同人民建立了更加密切的联系。
歌舞音乐戏剧大会演
阿尔巴尼亚全国正在热烈筹备全国歌舞音乐观摩大会和全国戏剧比赛大会,这两大盛会将在今年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周年时举行。
各地区的歌唱团已开始准备,他们将在地方上举行演出,然后参加全国会演。9月,将有一千二百名优秀的艺人会聚首都地拉那参加全国观摩演出。全国大会演中包括有各种形式的民间传统歌舞。会演中的节目绝大部分是农村民间歌舞和民间音乐。
音乐家创作歌剧舞剧
今年阿尔巴尼亚的作曲家要创作一系列优秀的作品,以迎接祖国解放十五周年。不久以前,上演了作曲家帕朗加·约库瓦创作的阿尔巴尼亚第一个歌剧“姆里卡”。现在另一位作曲家又正在创作另一个歌剧,题材是有关阿尔巴尼亚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作曲家捷斯克·柴蒂亚正在准备一个芭蕾舞剧“阿努希亚”,这个芭蕾舞剧是根据一本爱国主义历史性的书改编成的。作曲家克里斯松库诺和捷斯克·柴蒂亚今年将为一部有关阿尔巴尼亚人民反抗法西斯占领者的斗争的影片配上音乐。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民间乐队在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