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虫子嘴边夺取粮棉
溆浦县出动十万大军围剿水稻害虫
洛阳专区调配劳力突击消灭棉蚜虫
据新湖南报报道 湖南溆浦县出动十万大军,向虫害发起总攻。经过全面围剿,猛攻巧打,反复扫荡,自始至终注意治虫技术,保证治虫质量,全县四十多万亩早、中稻已基本消灭了虫害或抑制了虫害发展。
这次治虫运动是在本月中旬开始的。十万大军,每人一“枪”(喷枪),三人一组,分片进攻,统一行动,全面围剿,层层包干,普遍采取药杀、捕捉、刨光、火攻等多种措施,向虫害展开歼灭战。
水东公社划分五个片,由党委书记陈亿杜同志统一指挥,出动了一万五千多人,喷雾(粉)器七百多部、土药械七千多件,在两天内,全社药杀灭虫两万多亩。为了彻底消灭虫害,社员们想出了很多好办法。例如禾苗已封行,下田打药不方便,各地对虫害较多的田,普遍采取分厢打药的办法,组织验收,插标为记,检查补课。麻阳水公社水阳坪大队并制订了治虫公约;水东公社的检查验收组成员,既是检查员,又是战斗员和技术员。
在配制农药上,各社也采取了很多办法,力求达到标准,避免掺水过多或过少的现象,以保证充分发挥土农药效力,但又不浪费药。
最近,县委在一些公社对灭虫效果进行了检查,发现小丘田的虫子已基本消灭,大块田的中间虫子的残存率还很高,全县人民正在复查补课,反复扫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据河南日报消息 洛阳专区以治虫为中心的棉田管理运动普遍开展,全区各产棉区组织了三十万治虫大军,突击歼灭棉蚜虫,坚决在最短时间内将蚜虫彻底消灭干净,保证棉苗健壮生长。到18日止,全区已消灭八十余万亩土地上的蚜虫,占发生虫害面积的60%以上。
又讯 最近洛阳专区各地棉蚜虫大量发生,全区已发生蚜虫的,占棉田总数的70%。陕县、灵宝等老棉区今年虫害特别严重。棉蚜发生后,多数地区迅速进行了防治。6月16日晚,地委又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指示各县立即对所有棉田普遍进行一次深入检查,发生虫害的棉区,将治蚜虫作为棉田管理的中心环节,调配劳力,准备药械,全面行动,开展突击治虫运动。要求一棵不漏,一虫不放,连续彻底防治,直到消灭干净为止。各县采取了有效措施,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治虫运动。灵宝县以公社为单位召开了灭虫誓师大会,具体组织安排劳力。大王人民公社抽出七千名劳力投入以治虫为中心的棉田管理运动,五百九十五架喷雾器全部出动,五天时间将发生虫害的四万五千亩棉田全部治了一遍。陕县大营公社使用九百多架喷雾器,一天治虫六千六百亩。由于天气热、温度高,药剂效力容易消失,各地在治虫中都增加了药剂分量和缩短了治虫的间隔时间,连续进行防治。
又讯 在突击灭虫运动中,洛阳专区各公社、生产队,建立了包工责任制,加快了治虫速度,提高了质量。灵宝县西章公社东村大队推行包任务、包时间、包质量、包工分的“四包”责任制后,已治的二千一百亩,杀虫效果在90%以上。孟津县推行治虫包工的办法后,全县发生虫害的七万亩棉田,到18日止已全部治完一遍,据检查有六万五千亩基本消灭了棉蚜。为了保证质量,各县、公社都组织了验收小组,治一块,验收一块。
又讯 为了解决农药不足,洛阳专区许多公社推广了猫儿眼草汁、烟筋水、石灰硫磺合剂等土法治虫经验。孟津平乐公社用猫儿眼草榨成液汁,加上十倍清水,用喷雾器治蚜虫,灭虫效率达80%以上。各地商业部门对药剂仓库进行了清查。洛阳专区商业局存放的一万二千斤巨毒农药,已根据各地虫害发生情况迅速分配到各主要棉产区。各县和公社商业部门库存的三百多万斤各种六六六粉,已分配到生产队。并且尽力设法购进一部分药械,支援棉区治虫工作。

河南播种芝麻超过计划
四川江苏油料种植面积比去年大
据新华社郑州23日电 全国芝麻主要产区之一的河南省,到19日已经播种芝麻四百八十七万六千多亩,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
本报成都24日电 四川各地目前播种的花生、芝麻两项主要油料作物已达二百八十八万多亩,比去年的种植面扩大了38%。
据新华社南京23日电 江苏省正抓紧时机播种大豆、芝麻、花生。今年全省芝麻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一倍。素有种植芝麻习惯的徐淮(徐州、淮阴)地区和通扬(南通、扬州)地区,今年除分出一定数量的大田专种芝麻外,还在粮田和棉田里套种,许多零星土地也种植了芝麻。
据新华社郑州23日电 河南省播种的芝麻,目前大部分已经长到五、六寸高。
不少地区针对部分群众认为芝麻产量低,收入小,收成不稳定等思想顾虑,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因而好多地方扩大了芝麻播种面积。南阳专区今年播种芝麻一百四十多万亩,比去年扩大近19%。许昌专区舞阳县原计划播种芝麻七万亩,结果完成了七万七千六百多亩。各地还利用空闲地和间作等办法,扩大芝麻播种面积。
各地都注意了芝麻的播种质量,一般能做到早茬地犁后播种,晚播的灭茬;播种方法也有改进,一般都由撒播改为条播;推广了优良品种,实行了合理密植,一般每亩留苗三千到五千株。
为了积累提高芝麻产量的经验,芝麻产区的多数县和人民公社都搞了芝麻试验田和大面积丰产方。邓县搞的芝麻试验田有五千亩。上蔡县搞了一百九十五块共六千五百亩的芝麻丰产方。
本报成都24日电 四川各地在油菜丰收的基础上,继续赶种大春油料作物,力争油料全面大丰收。
目前,各地一面抓紧已播油料作物的田间管理,一面继续扩大播种面积。人们在加紧大田种植以外,还尽量利用田边地角,屋前屋后,见缝插针,增种、间种芝麻、大豆、向日葵等。
为了解决新区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绵阳、南充、内江等专区许多县都开办了短期油料作物技术传授班,请有经验的农民和技术员,传授花生、芝麻的丰产技术。宜宾专区在去年花生高产区高县召开了花生生产现场会议,总结经验,制定出以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为中心的花生栽培技术方案。
一个以增产花生、芝麻为中心的油料作物高产竞赛,已在四川省展开。去年获得花生大面积高产的资阳县,向邻近花生产区谫中县、荣县提出花生大面积高产挑战。
(孙跃冬)

台安桑林子公社魏家大队
基本实现灭虫工具土机械化
据辽宁日报报道 在夏锄保苗运动中,辽宁台安县桑林子公社魏家大队发动群众,大搞工具改革,基本实现了灭虫工具土机械化。
为节省人力和提高治虫效果,魏家大队党支部召集各生产队长、木匠、老农座谈,研究提高治虫的工效。经过大家研究,改装了两台轮轴传导自动式打药车,又派木工李成志,出外学习制造轴转带动打药车的技术,回来制成了轴转带动式打药车和轧油式打药车。这几种打药车,都是用旧有的足立式喷雾器改装的,每台打药车用三人操纵,每次打四垅,每天可喷棉花二垧半至三垧地,劳动效率比原来用人工喷药提高八倍到十倍。
目前,这个大队已经制成了四种喷雾车六台,加上原有三台马拉喷雾车、二十几台压缩式喷雾器,已基本实现了灭虫工具土机械化。这个大队计划最近再赶制十六台轧油式喷雾车,保证全面实现土机械化。

生产更多更好的土农药
本报评论员
采集和制造土农药的工作已经广泛地开展起来了。湖南、湖北、安徽、江苏、四川、云南等省在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的病虫防治上,大量使用了土农药,收到很大的效益。在不少地区,采集土农药已经成为群众性的活动,并且创造了很好的方法。如四川省三台县开展了“每人每天一把草运动”,社员上工、下工,学生上学、放学,随路采集土农药。他们还结合积肥,大量收集野草、树叶,分别选出各种土农药、中药材、饲草,其余的全部沤肥,使物尽其用,一点也不浪费。早在今年4月中旬,这个县就已经生产和使用了土农药三千八百多万斤。这些情况说明,今年采集土农药的工作比去年动手早,做得也比较细致。
这是不是说,目前土农药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呢?不是的。除少数地区做的较好以外,一般地区采集和制造土农药的数量不够多,质量也不够好。有些人对大搞土农药的意义认识不足,有些地方技术指导跟不上。
有些人说:土农药采集制造费工、费时,用量大,药效维持时间短,效果不高。他们虽然也多少搞一些土农药,但是信心和劲头都不大。应当承认,同化学农药比起来,对于某些土农药来说,确是差些。但是,目前的问题是化学农药不足。那末,是看着虫子吃庄稼呢?还是用尽一切办法从虫子口内夺庄稼?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力求提高土农药的药效;在更好的土农药没有找到以前,即使只有80%、60%甚至40%的效果,也要使用。防治总比不防治好。多治几遍,也可以解决问题。三台县去年治虫面积三百万亩次,其中有二百三十万亩次是用土农药防治的。经过防治的同未经防治的相比,产量显然不同。计算起来,因治虫而多收粮食五千余万斤,棉花八十万斤。这就是明摆着的事实。再说,植物性土农药一般对庄稼没有药害,还有肥田作用,这也是它的一大好处。
有些地区真是得天独厚,可采集的土农药比较多,采集起来比较省事;有些地方确实是困难些。但是,依靠群众,多找窍门,往往能发现许多过去没有发现或者没有广泛利用的土农药。我国各地的土农药是丰富多采的,除了植物性的以外,还有动物性、矿物性的土农药,还有抗生菌肥料。今年许多地区在防治小麦作物病虫的时候,牛尿、人尿、石灰、草木灰、腥鱼水一齐上了阵,取得很好的效果。江苏常熟县的塘桥人民公社是一片平原,根本没有荒地;能不能找到土农药呢?今年春天,他们广泛发动群众以后,仅仅半个月时间,就找到防治病虫害的土农药二十五种,采集制造了九万多斤。位于苏南平原上的常熟县能够做到这样,别的许多地区也应当是可以做到的。
对于土农药效果不好的原因,要好好分析一下,看看究竟是土农药本身不好,还是用之不得其法。对付某些病虫,只有某几味药有效。因此,在采集制造土农药时,要根据当地药源、发生病虫的种类,有计划地采集制造,有计划地使用,做到对症下药。这样做,可以心中有数,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八合剂”“十合剂”,可以节省人力。还要知道,植物性土农药,其生长发育时期,不同部位的含毒成分是不同的。有的茎、叶、根上有毒,有的花、果上有毒;有的幼嫩时含毒量大,有的越老越有毒。这就需要好好调查研究一番。在制造土农药的方法上也有讲究。有些土农药只能压榨浸泡,有些可以熬煮,有些可以较长期的储存,有些久放就会失效。例如:大蒜是只能压榨的,有些地方把它熬成熟水来防病,效果当然不好。烟草水做成后,如果放几天不用,其有效成分尼古丁就全部挥发了。在施用时间上,也要掌握虫情,治早、治小;否则,虫体长大,抗药能力增强,防治效果当然要差些。因此,一方面要提高土农药质量,另方面要加强技术指导,对两方面必须同时充分重视。要坚持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方针,凡是没有经过实地考验的土农药,不要盲目地大量推广,以免造成浪费,动摇群众使用土农药的信心。
最后,再来谈一谈土器械问题。1958年群众发明创造的经济、耐用、效率较高的治虫器械很多。各地应当组织评比,确定型号。好的、有效的,要大力推广;已经损坏的,要及早修理,械和药的关系等于枪和弹,二者是不能偏废的。
现在正是野生植物丛生、土农药药源最丰富的季节,也是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关键时期。目前水稻、杂粮、棉花等多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对今年的农业生产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而过好病虫关是其中的突出问题。希望各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妥善安排劳力,大搞土农药、土器械,以便战胜病虫害,确保农业大丰收。

四川新都县桂湖人民公社的社员们用草灰掺石灰,防治水稻虫害。
新华社记者 陈捷 金勖琪摄

新的机器新的人
本报记者 徐士杰 华敏
在金黄色麦垛环绕着的麦场上,机器的轰鸣和着人们的欢笑,像阵阵春雷一样传向远方。高大的自动复式脱谷机,张着大嘴,把麦铺整批整批的吞下。很快,丰实的麦粒就从另一端流水般地倾泻到粮袋里。机器上醒目的字样告诉人们:它来自开封机械厂;它的动力机——六十马力的引擎,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产品。
机器身旁,几个身染油渍的人正在紧张操作,有人在倾听它的运转响声是否正常,有人在细心地调整转速。看来,他们像是技术熟练的机手;其实,几天以前,他们还都是没有见到过这种机器的普通农民。
这就是河南郾城县空冢郭人民公社一季双丰收的动人场面:他们的小麦丰收了,工人老大哥给他们送来了崭新的机器,一批掌握这批新机器的新人诞生了。面对着这样的第二个丰收,他们怎么能不欢笑呢?
艰苦的学习
几天以前还是普通农民的脱谷机手们,现在能够驾御这些机器,是经过一段艰苦的学习。
一个深夜,在漯河脱谷机训练班的宿舍里,从空冢郭公社来的学员王位法,突然爬起来,抱着邻床正在酣睡的小袁的头,左右摇动。“干什么?”被弄醒的小袁惊奇地问道。这一喊,昏昏迷迷的王位法才从开机器的梦境里醒来,他含含糊糊地说:“我开机器了!”这件事发生在王位法到训练班学习的第二个夜晚。那几天,王位法心里一直非常着急,他想:和他同来的小袁、牛曾等去年大办钢铁时都开过煤气机、锅驼机,而自己从没摸过机器,这次学习,又晚来了一天,怎么能在两天内学会操作呢?
提起王位法,人家都说他是个机器“迷”。一进训练班,他就被机器迷住了。从清早到深夜,很少见他休息,不是对着书本钻研理论,就是爬上躜下拨弄机器。他的一本脱谷机说明书更是分秒不离手头,几天内已经被翻得满是污迹了。结业了,老师同学走了,机器也要运走了。他趁机器运走的空隙,和另外两个同学,在机器前认真复习了一天,补上了由于迟到一天少学的课程。
几年以前,位法还在小学读书,村里来了双铧犁,他就爱跟着看热闹。去年,黑龙江省来的联合收割机支援他们这个社夏收,一天能收打几万斤粮食,他对农业机器的兴趣就更大了。心想:能开机器有多好啊!现在,当他真的开始学习开机器的时候,这种向往农业机械化的激情,就成为他勤恳学习的动力了。
一定要驯服它
6月初,正是小麦上场的时候,空冢郭公社的社员们竞相传告着一个喜讯:“咱们的脱谷机来了!咱们的脱谷机手也回来了!”就是在这个时候,麦场上已经安装好的脱谷机开始了试车,从白天到深夜,隆隆的机声在天空回荡。
困难发生了。第一部脱谷机顺利地投入了生产,可是第二部脱谷机安装好以后,输送链、主动轴和挑草轮轴,怎么也转不动。麦铺进不去,加大马力,仍转不动;轴边的螺丝轴已经拉弯了,还是转不动。毛病在哪里呢?谁也找不出。公社党委请来了县水利局的阎师傅,可是,脱谷机的毛病,阎师傅也不大通。这些新徒弟和老师傅们一起苦思苦钻,开会研究,才发现是轴生了锈。这样,办法也就找出来了:在主动轴上加上滑润油,用动力机带动轴,终于轴转动了。但是,轴刚转动,轴上的链条又因为拉力太大被拉断了。他们又赶快跑到公社的铁工厂修好链条,脱谷机终于正常的转动起来。
第二个丰收
现在,经过了几天的试车,生产已经逐渐走向正常,两部脱谷机的脱粒数量不断增加,每天达到了四万斤。
过去从没有摸过机器的王位法,现在已能根据机器响声,判别生产是否正常,毛病出在什么地方。牛曾,这个解放前的文盲,现在不仅掌握了脱谷机的操作技术,而且也会开动力机了。原来是新式农具推广员的关修义,也已经变成动力机械员了。

土农药介绍
六油蒜合剂
湖北江陵县滩桥人民公社耀新管理区同兴农药厂创制“六油蒜合剂”,防治棉蚜、红蜘蛛效果很好,杀虫率达95%到100%。
原料及配方:大蒜整株三斤,煤油五两,6%可湿性六六六粉十两,清水四斤半。
制作方法:①将大蒜切碎、碾烂,按每三斤大蒜加三斤清水浸泡至少两小时,可压榨出大蒜液四斤;然后再利用残渣加入清水一斤半,继续浸泡压榨,复可得大蒜液一斤四两。②按配方比例,将煤油加入6%六六六粉剂内,充分搅拌,呈糊状然后倒入大蒜液内,边倒边搅拌,呈乳状悬浮液即成。
使用方法:每斤“六油蒜合剂”,兑水二百倍喷撒。
茶砒合剂
湖南永兴县马田公社农药厂,最近试制成功茶砒合剂杀虫药,效果非常好,特别是稻飞虱,一触即死。茶砒合剂是以一百斤茶枯水,兑六斤砒霜芥和一斤樟油制成。使用时,一斤药兑六十至七十斤清水(如清水少要危害作物),直接喷射到禾苗根部,杀虫率在80%以上。

河北各农药厂增产农药
四川三台县提高土农药质量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河北各地农药工厂职工积极增产农药,支援农村。今年1月到5月份,各厂职工已经生产出各种农药二万二千多吨,其中用途广泛的“六六六”原粉,除治棉蚜虫、红蜘蛛的特效药“一六○五”和“敌百虫”等,不仅供应了河北省农村,还支援了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农药工厂职工的增产活动,一般都从改进操作技术和节约原料着手。天津农药厂职工试验成功用磷片碱代替乙醇碱生产农药“一六○五”,每吨农药可以节约原料“三氯六磷”七百公斤,而且产品的质量比过去提高。这个厂生产“敌百虫”的车间把人工投料改为气泵压料,同时改装蒸馏釜,加强冷却与检修工作,使“敌百虫”的生产过程由七十二小时缩短到十八小时。由于操作技术的改进,“敌百虫”的产量计划月月超额完成,5月份的产量比1月份增加了三倍多。天津化工厂生产的“六六六”原粉质量很好。这个厂为了降低原料的消耗,推广了低温氯化的方法,每吨“六六六”原粉消耗的苯已经降到一七七点四公斤。这一消耗定额,在全国也是先进的。
本报讯 四川三台县今年在普及土农药的基础上,加强了精制和提纯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农药质量。
目前,从县到人民公社,都成立了精制农药的研究机构。县农药厂已经用土办法试制成功了二十多种化学农药,经初步实验、鉴定,一般都具有杀虫效率高、成本低、便于运输贮存和制造简单的特点。大部地区和一部分人民公社的中心农药厂,都学会了制造一六○五、土鱼藤、硫酸亚铁、硫酸烟碱、滴滴涕等质量较高的农药。
全县各区和绝大多数的人民公社,根据县委大力发展土农药的精神,一面训练技术力量和筹划建厂,一面结合积肥大量采集原料。全县已建立一千二百九十七个农药厂,已生产土农药三千八百余万斤。

抗洪斗争中的共产党员
广东省惠阳、博罗两县的共产党员在抗洪救灾斗争中,表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
两天两夜没吃饭 逐家逐户去救人
博罗县汝湖人民公社古先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庭和动员群众撤到安全地带,连续两天两夜没吃饭没睡觉,他到那里,那里就听到他动员群众安全转移的喊声。直到全大队的社员安全脱险时,刘庭和因疲劳过度,昏迷过去了。惠阳县惠环人民公社这次受灾最严重,但是全公社九千多社员,没有一个牺牲。这个公社东平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喜,亲自带领干部逐家逐户去救人。他们到了七十多岁的老人张燕的家里,叫他搬家,但是这个老人还不相信有那么大的洪水,不愿意离开家里。这时候洪水已经把张燕住的危楼包围,李喜再也不能等待了,把老人抱了出来,仅仅经过五分钟时间,这所房屋便倒塌了。这时候张燕感动地说:“要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好干部来抢救,我一定没命了。”
深夜突围取联系 一万多人全得救
中共博罗县委委员钟丙被洪水围困在杨村公社,联络中断,全公社一万多群众粮米无着,钟丙为了要和上级取得联系,抢救群众。他找了一个老梢公,两个人乘了一艘小艇破浪而下,在洪水中漂流了十多个小时,终于在深夜到达惠阳,与佛山地委东江抗洪指挥部取得了联系,第二天大批米粮从水路源源运到杨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全部得救。
保证机器不受淹 惠阳城重放光明
6月14日,当洪水冲进惠州市区的时候,惠阳县惠州电力厂副厂长共产党员苏芬,立即动员组织全厂职工迅速把全厂能进水的口都堵起来。洪水到来以后,他又和工人们连续几个昼夜不停地用抽水机把渗进厂里来的水抽出去。他的家在这一天被洪水淹了,厂里工人劝他赶快离厂抢救妻儿,他坚决地说:“保证机器不受浸,就是我的任务,我不能回去。”后来,工人们替他把妻儿抢救了出来。由于苏芬和工人们积极坚持奋战,保护好机器,在洪水退后的第四天晚上,惠阳城又重放光明,许多工厂也恢复生产了。(据新华社讯)

棉花·油料·果树·蔬菜
当前主要病虫害防治方法
棉花、油料、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生产技术,有共同特点:分散在不同产区,集中种植,耕作管理技术精细;单位面积收益大;发生的病虫种类多。产品的质量和病虫防治工作的好坏大有关系。
当前这些作物已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主要病虫害,寄主范围较广,特别是几种蛀食性害虫,直接为害蕾铃、果实,毁灭性很大。
棉花
当前主要棉区,正值棉花现蕾开花阶段。北部棉区应以药剂防治棉铃虫为主,兼治红铃虫、造桥虫、金钢钻;南部棉区以红铃虫、金钢钻为主,兼治叶跳虫等。加强棉田的中耕整枝管理,能预防蕾铃期病害,如角斑病和蕾铃病害等。
为了作到巧治,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开展群众性的病虫情报普查。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病虫情报检查员,依靠测报站的指导,逐期取样检查,摸清蕾铃期棉花病虫的种类和发生期,防治后还要检查效果。例如北部棉区,6、7、8月中旬将是第二、第三、第四代棉铃虫成虫的出现期,必须在虫卵孵化初期,当棉田有卵株率突然上升时(当天的有卵株率或百株的卵粒数约为前三天的三倍时),即开始喷洒滴滴涕或666制剂。②每亩使用的原药或液量,需根据棉株的大小而增减,6月中下旬时,每亩可用25%滴滴涕乳剂约三分之一斤,7月中下旬可增到半斤,8月中下旬每亩喷洒原药一斤。兑水倍数,应按当时每亩喷洒的稀释液量来决定,一般约兑水二百倍左右。③喷洒必须周密,棉株主茎和分枝的顶部,着生蕾铃的部位,虫卵的分布量较集中,需要全面洒药,否则害虫容易漏网。④配药时应充分搅拌,保持药液均匀,发挥应有药效。⑤要求各生产队在治虫的有利时机内,迅速完成防治任务,先要作好治虫工具的检修改装等工作,提高治虫效率。棉花的烂铃病,多发生在棉株茂密的棉田内,应当注意农业技术管理。如开沟排水、培土、深中耕等办法,使棉田保持通风透光。北部棉区在7月上中旬,要根据预报,及时进行有效地农业技术措施,防止病虫发生,必要时可重点喷洒波多尔药液除治。
油料作物
在东北和华北大豆产区内,7月末、8月上旬为害大豆的主要害虫——大豆食心虫成虫即将羽化。幼虫钻蛀嫩荚,造成虫食豆。当成虫盛发期,喷撒滴滴涕、666混合粉剂,或在卵孵化盛期喷洒五千倍1605液。7月下旬大豆食心虫在土表化蛹,8月上旬为盛期,此时东北部分地区,前茬为豆作的麦地,在小麦收获后,及时翻耕灭蛹,可减少成虫羽化出土的数量。在山东、河南、安徽等省,6月下旬豆天蛾成虫即将羽化,7月间是发生盛期,应当抓紧捕杀。发现初龄幼虫时,可喷撒0.5%666粉剂除治。
去年在黄河、淮河流域,豆田内曾普遍发生造桥虫,为害严重。用0.5%666粉或6%可湿性666,稀释二百五十至三百倍液,防治有效。南方大豆产区常发生豆荚螟,用666制剂防治成虫,有一定效果。华北花生产区内,蛴螬为害根部及幼果,如播种时未进行防治,到开花期发现为害时,可施用毒土、毒谷消灭虫害。防治花生叶斑病,重点喷洒波尔多液或代森锌等有效药剂。其他油料作物病虫,如为害芝麻的天蛾、红蜘蛛;危害向日葵的桃蛀螟等发现后,要及早消灭,制止蔓延。
果树
当前为害苹果、梨等果树的病虫,以各种食心虫类和果实病害为主。剪除桃树上被害的嫩梢,是消灭小食心虫、阻止向梨果为害的有效办法。摘虫果、摘落果可压低桃小食心虫和东北小食心虫的再度为害,及时喷洒25%滴滴涕乳剂,或50%可湿性滴滴涕粉剂一百五十倍液,可以消灭三种食心虫的初龄幼虫,兼治成虫和其他食叶的害虫。喷洒二百倍砒酸铅液,其药效近似滴滴涕。砒酸铅和滴滴涕都可以和石灰等量式二百至三百倍的波尔多剂混合喷洒;但要随用随配,切忌搁置。这几种药还可兼治苹果叶斑病、炭疽病、梨黑星病等。近年,红蜘蛛已成为苹果、梨的主要害虫,喷洒0.3%到0.5%度石灰硫磺合剂,间隔八天,应连续喷第二次,能彻底消灭。用46.6%1605或50%1059稀释成三千至四千倍液,可兼杀蚜虫和红蜘蛛,前者又能兼杀食心虫的卵。但有机磷制剂对人畜不安全,在果实采收前一个月必须停止使用。南方柑桔产区,当前应防治柑桔大实蝇,可用糖醋毒液诱杀成虫,摘除或拣拾蛆果等办法。
对为害柑桔的红、黄蜘蛛,锈壁虱等螨类,与苹果上防治此类害虫的方法相同;防治柑桔介壳虫,可用松脂合剂或有机磷制剂。在利用天敌消灭介壳虫已取得经验的地区(以虫治虫),应大力推广,在果园施用药剂的同时,应特别注意保护天敌。在柑桔夏梢和秋梢期,继续喷洒倍量石灰0.5%到0.8%的波尔多液,防治柑桔溃疡病,用2∶15∶100的大蒜泥浆水防治溃疡病,也有一定效果。
防治北部葡萄产区的黑痘病,及时施用石灰少量式二百至三百倍波尔多液,每半月喷洒一次,即可完全控制为害。6月底7月初应注意防治核桃举肢蛾、柿炭疽病、圆斑病、角斑病等。对柿蒂虫、枣粘虫和木橑尺蠖,应抓紧时机用25%滴滴涕乳剂三百至四百倍稀释液防治。
蔬菜
黄瓜霜霉病在华北地区,一般5月中旬开始发生,6到7月发病严重,为害程度与5到6月份内降水时间和降水量的多少有密切关系。如在北京今年5月间气候干燥,发病较轻。黄瓜白粉病,多从5月下旬开始,6到9月发病严重。目前在北京检查,已有普遍发病的趋势。以上两种病害,如防治稍晚,对黄瓜生长影响很大。发病初期,摘除病叶,对抑制病害的蔓延有重要作用。用波尔多或铜皂液或五百至八百倍的代森锌防治黄瓜霜霉病有效。据室内测定结果,土农药“升底”亦相当有效。用0.2度石灰硫磺合剂能防治黄瓜白粉病,并兼治红蜘蛛。但使用在黄瓜生长前期,易发生药害,可改用一千倍的硫酸铜液。为害黄瓜的棉蚜和红蜘蛛,可喷洒20%可湿性666一千倍液,或鱼藤精八百倍液。病虫同时发生时,可将上述杀菌杀虫剂混合使用。
番茄叶霉病和斑枯病多发生在生长中后期;茄子绵疫病和褐纹病一般在7、8、9三个月内,如连续阴雨,会迅速发生,使茄果严重腐烂脱落。可使用波尔多(1∶1∶240)液,如加入0.1%水银制剂一号,则可提高防治效果。当发现病征初期,摘除病叶、病果,能制止病害继续蔓延。此外茄子上常发现红蜘蛛,番茄上有棉铃虫为害,可按棉花虫害防治方法除治。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