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美军必须滚出南朝鲜 朝鲜必须和平统一
首都各界隆重集会显示了中朝人民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深情厚谊
据新华社24日讯 首都各界代表一千五百人今晚举行隆重集会,表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大会庄严地呼吁:为了和平,为了朝鲜的民族统一,美国侵略军必须滚出南朝鲜。
今天的大会是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世界和平理事会和世界工会联合会关于“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日”的号召,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举行的。
今晚,作为大会会场的政协礼堂显得格外庄严。主席台对面墙壁上高悬巨幅标语:“中朝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伟大友谊万岁!”会场外面和会场两旁悬挂的红底金字标语是:“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军滚出南朝鲜!”“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这一切,都显示了我国人民全力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决心。
今晚七时许,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陪同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登上主席台。这时候,中朝人民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深情厚谊激动着每一个人的内心,人们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向为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做出辉煌贡献的朝鲜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大会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主持,他在致词中说,朝鲜停战以来,美国一直严重地破坏停战协定。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之后,美国侵略者和它的帮凶还赖在南朝鲜不走,并且变本加厉地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和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美国这种野蛮的侵略行动威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和远东及世界的和平,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愤怒和普遍的反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齐声要求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让朝鲜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深信,兄弟的朝鲜人民的这一斗争,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接着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朝中方面一贯遵守朝鲜停战协定,并且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普遍支持。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根本不顾朝鲜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始终坚持侵略朝鲜的政策。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挑衅行为,不仅阻挠了朝鲜的和平统一,而且严重地威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以及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郭沫若说,由于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并且在那里推行残酷的殖民奴役政策和战争政策,今天的南朝鲜已经成了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同南朝鲜这种可怕的现象截然相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欣欣向荣,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蓬勃气象,使得灾难深重的南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更加强烈了。他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把美国侵略军赶出去,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南朝鲜人民才能摆脱水深火热的境地。
郭沫若说: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这不仅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符合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所以,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站在朝鲜人民这一边。现在美国侵略军没有任何理由再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它们所以厚颜无耻地霸占着南朝鲜,并且进行种种战争挑衅,无非是企图永远分裂朝鲜,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并且把南朝鲜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便有朝一日重新发动侵略战争。这是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坚决反对的。为了和平,为了朝鲜的民族统一,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
郭沫若说,为了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为了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援助。我们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我们同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全部撤出南朝鲜。我们坚信,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援下,一定能够胜利。朝鲜锦绣山河的统一和全体同胞的团聚是一定要实现的。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一切侵略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亚非和世界人民的罪恶政策,也必将遭到最后的、彻底的失败。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应邀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直到今天,我们的祖国仍然处于不能容忍的状态中:国土被分裂,单一民族的我国人民隔居南北。这一切祸根就在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美军强占南朝鲜。
大使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不强占南朝鲜,朝鲜人民早就会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南北朝鲜人民也早就会一起过幸福富裕的生活了。”
大使义正词严地说:朝鲜,是朝鲜人的朝鲜。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和平解决。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任何手段,也无法使美国侵略军赖在南朝鲜正当化。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把自己的军队撤出南朝鲜。这是所有要求和平国家人民的一致主张。
李永镐大使满怀信心地说:朝鲜人民懂得,自己维护和平、争取民族统一、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的正义斗争,决不孤立,而是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支持。朝鲜人民通过自己的正义斗争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一定会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撤出南朝鲜。
郭沫若主席和李永镐大使的讲话,一再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打断。
随后,我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相继在会上讲话,热烈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民革副主席蔡廷锴说,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破坏停战协定、阻挠朝鲜和平统一、迫害南朝鲜人民的滔天罪行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完全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朝鲜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我们警告美国侵略者,如果敢于在朝鲜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必将遭受比六年以前更加悲惨可耻的失败。美国军队想赖在南朝鲜不走是不行的。
民盟副主席杨明轩说:和平统一朝鲜,是全朝鲜人民的要求,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要求。要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要消除对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的威胁,要解除南朝鲜人民的苦难,美帝国主义的军队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威胁,就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威胁,也就是对我们中国人民的威胁,我们坚决地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民建主任委员黄炎培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全体成员表示,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热烈支援朝鲜人民和平统一朝鲜的正义斗争,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军队从南朝鲜滚出去,并且相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的和平统一定能实现。
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说,我们中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种友谊是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革命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我们的友谊是以马列主义的共同思想为基础的,是永恒的、任何力量不可战胜的伟大友谊。我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的斗争,坚决斗争到底,不把美军赶出南朝鲜,誓不罢休。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全朝鲜人民的敌人,也是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的敌人。美国占领军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亚洲和其它地区滚出去。中国工人全力支持全朝鲜工人和人民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国工人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完成今年的全面的跃进计划,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来加强支援全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力量。
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说,在过去共同抗击美帝国主义进行侵朝战争的年代里,中国人民、中国妇女、中国母亲和朝鲜人民、朝鲜妇女、朝鲜母亲的心早已紧密地连结在一起了,我们为朝鲜人民的苦难而痛苦,为朝鲜人民的胜利而欢笑。她说,今天,中国妇女、中国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妇女一道,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全国青联副主席张超说,美军一天不从南朝鲜撤走,朝鲜人民强烈渴望的祖国和平统一就一天无法实现,新的战争危险就仍然存在。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朝鲜青年为和平、争取民族统一和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而展开的正义斗争。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赶出南朝鲜。
出席大会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的负责人,还有张奚若、楚图南、王绍鏊、季方、严希纯、潘菽、徐萌山等以及北京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在北京的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朝鲜在北京的留学生和实习生,正在北京访问的越南和泰国的外宾,应邀参加了大会。在今晚的大会上,全体一致通过致朝鲜人民电,全力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大会。左:大会主席台。左起:李永镐、郭沫若、廖承志、李德全、张奚若。右:大会通过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大会致朝鲜人民电。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 唐理奎摄

致朝鲜人民电
新华社24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大会致朝鲜人民电,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人民,于1959年6月24日举行隆重的大会,一致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并且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九年以前,美国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了罪恶的侵略战争,破坏了远东和世界和平。英勇的朝鲜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迫使美国接受了停战协定。自从朝鲜停战以来,朝中方面一贯遵守停战协定,并且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志愿军根据朝中两国政府的倡议,已经全部撤出朝鲜,从而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创造了新的条件。但是美国侵略军却一贯放肆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并且以战争挑衅行动来对待朝鲜人民和朝中方面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作的一切真诚努力。美国侵略军至今仍赖在南朝鲜不走,并且和李承晚集团相勾结正在南朝鲜加紧扩充军事力量,企图把南朝鲜变成重新发动侵略战争的原子和导弹基地。美国的这种侵略行为,不仅阻挠了朝鲜的和平统一,直接危害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同时也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朝鲜人民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和合理的。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热烈支持朝鲜人民,站在朝鲜人民一边。为了和平,为了朝鲜的统一,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
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地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同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全部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自己实现统一祖国的愿望。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和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坚信,在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
人民支持朝鲜人民要求
美军撤出南朝鲜大会
1959年6月24日 于北京

专栏:社论

美军必须撤出南朝鲜
今天是英雄的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爱国自卫战争的九周年纪念日,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声援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的斗争日。自从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在六月六日号召全朝鲜人民展开斗争、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以来,世界和平理事会、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世界工联和世界青联,先后发表声明,呼吁各国人民在六月二十五日举行“朝鲜日”,支持和响应朝鲜人民的斗争。目前,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的声势日益浩大;就是在美国和李承晚集团残酷镇压下的南朝鲜,也展开了要求美军撤走、要求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苏联、越南、蒙古、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等许多国家的和平组织,已经或者正在准备举行支持朝鲜人民斗争的各种活动。对兄弟的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一向表示深切同情和关怀的中国人民,通过在北京和各大城市举行的群众集会,再一次表明全力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必须全部撤出南朝鲜。
美军撤出南朝鲜,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原是三千万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要求。这种合理的愿望和要求,在美国继续屯兵南朝鲜、阻挠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今天,就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因为朝鲜停战以来的情况有力地证明:美军在南朝鲜呆的时间愈久,朝鲜人民遭受的苦难就愈深重,对和平的威胁也愈大。
朝鲜战争的炮火已经停止将近六年了,由于美国的蓄意破坏,朝鲜的和平至今不断受到严重威胁,朝鲜民族和国家仍然处于分裂状态。分居南北两地的朝鲜人民,咫尺天涯,亲人不得团聚,彼此不能来往。而美军对南朝鲜的长期霸占,更成了当地人民的一切灾难和不幸的根源。在美国的驱使下,李承晚集团穷兵黩武;它的预算70%左右用于军事和警察费方面,使得南朝鲜民穷财尽、经济破产。目前南朝鲜的工业生产还不及日本统治时期的一半;占南朝鲜工矿企业99%的中小企业,约有80%停工倒闭或缩短了开工时间。失业和半失业的人达六百六十万。农村经济也陷于绝境,号称“朝鲜粮仓”的南朝鲜变成了饥饿之乡。美国和李承晚集团为了维持它们的黑暗统治,不惜采取法西斯的措施,剥夺人民最起码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仅1958年被投入监狱的无辜居民就有二十四万。难怪西方的报刊也把南朝鲜称做“地狱”,承认“在南朝鲜实现民主比垃圾箱里长出蔷薇花来还困难”。
美国长期分裂朝鲜、强占南朝鲜的政策,也形成了亚洲战争危险的祸根。停战以来,美国一直用战争挑衅回答朝中方面为了和平和和平统一朝鲜所提出的一切建议。它不仅非法地运进大量作战物资,把李承晚军队从停战时的十六个师扩大到三十一个师,而且公然运入原子武器,建立导弹基地,甚至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举行大规模的原子机动作战演习。美国实际上是要把南朝鲜变成一座“火药库”,成为它策划新的原子战争的基地。
由此可见,美军一天强占着南朝鲜,朝鲜人民的民族苦难和不幸就一天不能消除,朝鲜和远东的紧张局势也一天得不到缓和。为了拯救南朝鲜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把朝鲜停战变为巩固的和平,只有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早日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停战六年来,朝中方面为了促使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进行了一贯真诚的努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经建议南北当局宣布停止一切武装行动,各把武装力量裁减到十万人以下;并率先裁减了自己的武装部队八万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也曾多次提出一系列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方案。但是,所有这些建议和方案都遭到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无理拒绝。去年,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出国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全部撤出朝鲜。这是中国人民为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又一重大的贡献。在这种形势下,美军就更加没有任何理由可以继续驻留南朝鲜了。然而,直到今天,美军仍然赖在南朝鲜不走,而且加紧建立和扩大它在南朝鲜的原子基地和导弹基地。全世界人民都有权利质问:美军继续侵占南朝鲜究竟居心何在?
美军赖在南朝鲜不走,说明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野心未死。它妄想有朝一日卷土重来。这一点,美国自己并不讳言。美国“援外计划研究委员会”主席德莱柏公开承认:南朝鲜是美国“真正的前线,目前是休战而不是和平”。侵朝美军总司令德克尔不久前也公然叫嚷:“朝鲜半岛可能再度发生战争”。必须指出,美国在南朝鲜进行的种种备战活动,不过是它侵略亚洲的整个阴谋的一部分。美国一直把它在南朝鲜推行的战争政策,作为它破坏远东和平的一个重要环节。最近以来,美国在唆使老挝王国亲美政府公开毁弃日内瓦协议、重新发动内战,制造印度支那紧张局势同时,正加紧对日本进行核武装,并力图通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拼凑以日本为中心的包括南朝鲜、台湾和冲绳、小笠原在内的所谓“东北亚军事同盟”。美国阴谋以所谓“东北亚军事同盟”同“东南亚条约组织”互相呼应,为美国在亚洲进一步推行扩张政策和战争政策准备条件。
事实充分表明,美国长期分裂朝鲜、霸占南朝鲜的阴谋,不仅阻碍着朝鲜三千万人民的骨肉团聚、三千里锦绣河山的和平统一,而且关系着远东紧张局势的和缓和世界和平的巩固。中国人民为了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为了巩固朝鲜和远东的和平,愿与亚洲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携起手来共同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铲除这个亚洲战争危险的祸根。中国人民坚决相信,朝鲜人民的愿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朝鲜人民的斗争是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是一定会被逐出南朝鲜的。

广东西江北江大堤正在经历严重考验
防汛大军同特大洪峰决战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西江、北江特大洪峰,今天早上在三水县思贤?汇合,猛袭珠江三角洲。在西江、北江堤上和三角洲各个堤围迎击洪水的各路防洪大军,正在英勇地据守着堤围和洪水进行决战。到十九时止,西江两岸堤围和北江大堤没有发生事故;珠江三角洲的河网地区有不少堤围出现渗漏、塌坡等险情,个别小堤围发生决口,抗洪大军正在抢救。
由于西江和北江洪峰的汇合,三水思贤?今天早上八时水位已涨达八点六七公尺,超过警戒水位二点七公尺,比解放以来1956年的最高洪水位八点一公尺高零点五七公尺、洪水的总流量达四万四千五百秒公方左右。
西江洪峰在今日零时到达高要,洪峰水位高达一一点三五公尺,超过警戒水位二点三五公尺,比解放以来1956年的最高水位一○点九七公尺高零点三八公尺。洪水流量约为三万六千三百秒公方。
23日因大雨加强了的北江洪峰,今日一时到达清远,水位达到十三点○六公尺,六时到达石角,水位达到十一点一一公尺(昨晨为十一点○二公尺),洪水流量达八千二百秒公方左右,比昨天早晨的七千六百四十秒公方增大了五百六十秒公方。
西江和北江的洪峰在思贤?汇合后,即从西南的马口和东南的河口两路压向珠江三角洲水网地区。加上南海大潮的顶托,三角洲一带出现了解放以来的最大洪水,下游的新会、顺德、中山等县,洪水水位都超过了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位。如番顺县桑园围水位高达五点五九公尺,比有纪录以来的1949年的最高水位五点五四公尺高五公分;新会县潮连围水位高达四点一零公尺,比1949年最高水位四点零八公尺高二公分。中山、番顺两县边界的中顺联围中山县境内沙口段水位高达三点六五公尺,比1949年最高水位三点五七公尺高八公分。
这次洪峰压来时,西江、北江上游的水位比有纪录的历年最高水位为高,而西江下游的高要和北江下游的清远的水位,比有纪录的历年最高水位(1949年)为低。这是因为那年珠江三角洲及其附近的堤围大多崩溃,出现了一种无形中分洪的状况,因而使珠江三角洲下游的水位相对降低。
洪峰到来以后,西江、北江堤围经历了严重的考验。今日早晨,西江特大洪峰到高要城时,城西面的南门堤,有一段仅差一公分便将漫顶;白沙堤有一段被冲垮;城东面的景福围也发生漏水现象,情况非常危急。在中共江门地委书记樊金保的亲自指挥下,党政军民万众一心,经过艰苦奋战,已把全部险段抢救出来。现在,西江两岸堤围全部安然无恙,为了有备无患,高要城堤围继续储备大批沙石,必要时立刻可筑起第二道防洪堤坝。
保卫广州和珠江三角洲东部地区的北江大堤到十九时止,没有发生事故。现在,沿堤的巡逻队和护堤队正抓紧巡逻,保卫大堤。在险要的河口等堤段,每一公里的堤围,就有护堤队六十到八十人,巡逻队二十到三十人,加强戒备。据北江大堤总指挥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北江大堤的防洪准备充分,只要在这三两天内继续提高警惕,严密戒备,北江大堤将可确保安全。
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区的大小堤围受到了这次洪峰的最大压力。现在各堤围的防汛大军正坚守堤围,和洪水决战,后备队已陆续开上。大多数堤围到十七时止安然无恙,但是也有不少堤围出现漏水等险象,个别小堤围发生决口,抗洪大军正在抢救。中顺大围中山县境内古镇段有六丈塌坡,一万五千人正在通宵抢救。番顺县桑园围闸北段有一百五十公尺只差五公寸就被洪水漫顶,现有三百多人正在抢修加高。新会县睦洲圩已被洪水侵入。高鹤县较小的城南围决口五公尺,现有三万人正在抢救中:另一较小围堤联合围决口后,因抢救无效,而且稻子已经收完,已主动放水入围,以免扩大决口。但是,高鹤县的主要干堤都在固守中。
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区数十万抗洪大军,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他们决心战胜洪水,保卫广东的粮仓。
(附图片)
上图:高要县的防洪大军加紧抢修堤围,迎战汹涌而来的西江特大洪峰。他们提出:“保卫肇庆!保卫广州!水高一尺,堤高二尺”的英雄口号。
覃锋摄(新华社稿)

中苏签订领事条约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签订领事条约的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两国政府代表团自1959年6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了关于签订领事条约的谈判。中国方面参加谈判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秦力真,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代理司长李汇川、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董希白;苏联方面参加谈判的有: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副司长顾悌柯夫、苏联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维尔克夫、苏联外交部领事局副局长康茹柯夫。
经过友好和相互充分谅解的谈判,双方于1959年6月23日在北京签订了领事条约。该领事条约确定了领事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同领事职务有关的其他问题。这一条约的签订将促进中苏两国间领事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条约须经批准,并且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批准书将在莫斯科互换。在这一条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苏联方面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