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从学习向秀丽想到的
冯德勇
在全国各地,到处都可听到学习向秀丽的声音。她,激励着我们的心,鼓舞着我们前进。她的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将永远像赤日的光芒,与人类永世共存。无数的人都在争着向她学习。
然而,近来我们常常遇到个别的青年人,工作起来忽视安全,违反了安全操作规程。他们不仅不力求改变,反而以此感到自豪。把这说成是所谓“大无畏精神”,是“不怕死的表现”……并且,以为这就是在向向秀丽学习。
有一次,我看到一位通信线路工人,要爬到高达十公尺的电杆上去查找障碍,但却不把腰间的保安带系上。当时有人劝止他:“不用保安带可不能上杆子呀!”
“有啥关系?现在顾不得那许多。”青年工人说着就爬了上去。
既有保安带,也有时间把它系上,但是,不听劝阻,不注意安全,这就很不对了。
这位青年工人的出发点也许是想节省点时间,及早排除障碍,使通讯恢复畅通,但是他采用的方法却是不妥善的。如果情况紧急(例如在激烈的战斗中),通讯的性质和障碍的严重性也不能容许我们择取比较完善的措施时,当然也应该奋不顾身地去完成任务。我记得,在苏联影片“伟大的转折”里就有这样一个场面:电话线被炸断了,司机米努特卡为了接通电话,在猛烈的炮火中爬行着,他负了伤,最后牺牲了,但是他把线咬在嘴里,接通了电话,完成了任务。这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场面啊!
可是,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情况,未必就和向秀丽、董存瑞、米努特卡所遇到的情况那样刻不容缓,在一般的情况下,容许我们想办法,找措施,完全可以利用适当的、妥善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但有的人,即使是少数的,他们不肯开动脑筋,不识别工作现场周围的情况,不能利用有利的条件,只是凭一股热劲,去冒生命的危险,这哪里算得上是学习人们敬爱的英雄的表现?
这里,我们不妨看一看向秀丽的具体情况。向秀丽在日常生产中非常注意安全,对安全操作认真严格,一丝不苟。这是一种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表现。正因她这样,党才特别信任她,把她从一般生产岗位上,调到那个危险性特别大的岗位上去,以保证安全。而那次事故的发生,却是由于另一个女工工作不慎,失手掉落了一个酒精瓶子引起的。向秀丽同志所以要舍身救火,也正是为了整个工厂和全体职工及家属的生命安全,并不是任意冒险。所以,工作中严格注意安全和在必要时勇于牺牲,正是一种统一的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我们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看。我们要学习向秀丽,正是要全面地学习她的这种精神。要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心,在生产中认真严格;而在面临危险的时候,又勇往直前,毫不退缩。

女儿队丰收记
王焕斗
“同志,你踮起脚看,你站到那土台子上去,再站高点儿看,看见啦?一直抵到西边那条堰沟,全是女儿队的麦田,硬是,从种到收,一担子挑起。”四川郫县崇兴公社第三中队的上了年纪的妇女委员雷三娘,见我问起她们中队的女儿小队的事,立刻放下刚割的一把麦子,喜笑颜开地走了过来。
遵照她的指引,我站在土台子上朝西望去,只见一片小麦熟得黄里透红,叫风一掀,密密麻麻的穗子一层比一层厚实地翻卷开来,前推后涌地涌向西头的堰沟。
“同志,你看了这一坝好庄稼,或许以为她们是些种麦的老手吧?不,要不是公社建立,女儿队这二十八个娃娃,至少有二十个还要在家里守灶台,带娃娃,哪能做出这一番出头露脸的大事。”于是雷三娘谈起了女儿队种麦的经过。
这一切是从去年秋天,是从那个鸡都没有醒的早晨开始的。妇女们一路悄不作声地把队上四十多个上山炼铁的男社员送到场口,直到望不见背影了才转来。她们一个个就像刚过门的新媳妇怀了娃娃一样,真是一惊二喜三怕。因为,谁也没有料到日子会演变的这样快,一眨眼,就摆脱了家务拖累,跳到田头,怎不叫人吃惊!当然,不管哪一个全都打心眼儿里高兴,有些人甚至欢喜得眼泪花子直滚。是呵,多少年代啦,家务缠住了妇女的手脚,可今天却要用自己的双手经营庄稼了。不过,每个人的心里确实也有点害怕。谁也不知道,到头来是丰收,还是减产。
播种麦子的任务交下来了。但是全队的劳动力不够。有一天,大家在食堂里吃晚饭的时候,许成孝老头跟另外几个老头子商量,大家都担心不能完成种麦任务。这几个老头的耳朵不灵,说话声音很大,坐在旁边吃饭的妇女一听就冒火啦:“你们的眼睛真是老花了,看不见队上还有这么多的妇女?”跟我说到这里,雷三娘嗬嗬嗬嗬地笑了:“这几个背时的老头子,那天晚上叫妇女们扎扎实实地批评了一通。”从这以后,出工的妇女一天天增多。女儿队正式成立了,并且下决心包下麦田从种到收的繁重任务。
女儿队成立之后,佘玉英当了队长。这个自幼失去母亲、善于铺排的雇农的女儿,在解放前一年嫁给了一个害“饿痨”的贫农,生了三个娃娃。她白天下田干活,夜里缝、补、洗、做,一家五口人被她照顾得舒舒服服。今天,这个有名的巧媳妇摆脱了家务拖累,跳出来领导生产了。雷三娘还记得,从前培养佘玉英,叫她出来当干部时,她抱着当门的独柏树眼泪长流,家里家外一时也离不开她呀。自从公社建立后,吃饭有了食堂,娃娃送进了托儿所,她那当姑娘时的劲头马上就来了。她当了队长之后,立刻召集队员们开了一个诸葛亮会,讨论了大半夜,订出了小麦增产的计划。为了稳妥可靠,她们订出三大措施:一、坚决听党的话,按照先进标准贯彻“八字宪法”。二、重点搞好七十亩小麦,再通过填废沟、平整秃林盘和充分利用空闲土地,多种二十亩小麦,确保总产量增加。三、聘请许成孝老头当技术顾问。
半夜散会以后,她们就委托雷三娘去跟许成孝商量。老头子一听她们要叫小麦总产量翻半番,当场吓了一跳:“有什么不懂的我可以指点,顾问我可不敢当。”背后他跟别人说:“叫我当顾问?不行,不行,到夏天完不成计划,还不陪着她们丢人!”
按照诸葛亮会的决定,她们提早平整荒地和深沟。开荒、深耕,这对于初次下田的细女子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农活,挖了一层再一层,刨开土块,又挖一层……,不上三天,腰也酸了,胳臂也软了,做惯针线的细手磨起一个亮晶晶的水泡,有的人还被锄把震破了虎口,挖一锄就火辣辣的疼。……这样坚持了半月之后,手掌磨出了厚茧,力气由小变大了。每天一早,就像小燕子遇见了报春鸟,你早她更早地招呼着、唱着、笑着跑了出来。头也顾不上梳了,用帕子把脑壳扎的活像戏台上的小兵,一张张小脸儿在熏土时抹的灰溜溜的,跟村头护国寺的菩萨一样。社干部看了,全都竖起大拇指说:“真了不起,硬是一群穆桂英!”就这样,凭着一股冲天的干劲,他们把二十亩废沟、秃林盘、乱坟包平整成一块块的良田,而且使这九十亩土地从田边到田心彻底翻了个身。
可是,等到麦苗刚出土的时候,春旱来了。一根根麦苗由青变绿、由绿转黄;不少麦田干得裂了缝。少有的春旱、加上都江堰岁修断流之前没有扎沟堵水,可把人给急死了。有一天,吃过晚饭的时候,佘玉英把陶秀琼、侯玉书等几个骨干找在桌旁:“今年,这坝麦田可是立的我们女儿队的户头。该奖,没人跟我们争功;该罚,一丝一毫也赖不脱……再不能望天等雨了,我们要到叶家碾湾子里担水!”
叶家碾?那离这儿足有两里多路!下湾担水要爬过那么大的一个斜马坡,何况这又不是担一桶两桶,而是一亩就要浇八十挑呢。这能行吗?能行。队员们纷纷凑在佘玉英的周围,七嘴八舌地说:“能行!怕龙就取不到水!”她们当天晚上便扎起裤脚、担着水桶跑出去了。从这一天开始,她们担起水桶,你追我、我赶你,一个个的小脸儿胀的绯红。第十天,她们就真的撑持不住了。就在这个时候,许成孝老头带着两个老伙伴赶到了斜马坡。原来,老头子们也被女儿队的干劲深深感动了。
在那暴风雨的夜里,雷声一响,她们就像战士听到了炮声,不约而同地全披上衣服到田间巡视。借着闪电的亮光,雷三娘看见过佘玉英、侯玉书、熊桂芬……,也看见许成孝老头跌跌撞撞在风雨中东走西奔,大家跑出来都是为了一个目的:不让一根麦苗倒伏。
在我临走那天,女儿队的麦子已经收完打净了。她们重点管理的七十亩麦田一般是亩产五百多斤,少数亩产六百多斤,新开的荒地产量较低,平均亩产四百来斤,九十亩麦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增产三成多;但是由于她们既抓高产田又扩大二十亩耕地,总产量却比上年净增70%以上。雷三娘一路送我一路感叹着说:“同志,这是多么不简单!见了她们,你一定明白,为什么去年抽走那么多的男子去炼钢铁,今年夏天还有这么大的丰收!”

北岳山上
——一个汉城青年的歌
朝鲜 白仁俊亲爱的汉城,心爱的十字街,今年,人们的道路又被阻挡,我怀着悲痛,登上北岳山眺望。眼前,美国鬼子的吉普车,在撕搅你的心弦;越看越憎恨啊,越看越愤怒,强盗,凭什么要把这里霸占?!一占十几年,任意来践踏,啊,还要等待多少年?岁月在呼喊奔跑,我的青春,该叫黑暗埋葬?不!让颗颗泪珠变成铁粒,集在一起,打枪做刀,让长吁短叹变成飓风,汇在一起,狠吹猛刮,把敌人和战争,赶出这块土地!回头遥望,山峦伸向远方,和祖国的山脉息息相连,两眼豁然明亮,乌云那边呈现
了晴朗的天,原来是平壤兄弟们,在乐园中
热情招唤。阵阵欣喜涌上心头:我们,有祖国!终有一天,我们会投入你的怀
抱,日夜向往的怀抱,金日成元帅
的怀抱。那一天,汉城啊,共和国国旗会高高飘扬在你的
心上,飘扬在北岳山,飘扬在南山,我们要尽情狂欢,也跳一个“嗡
嘿呀”。亲爱的汉城,心爱的十字街,在这里,我和你一起宣誓;带着新的保证,我走进你被敌人盘踞的心脏。我的城市,亲爱的汉城,堵起来,在大街小巷,堵住美国强盗往前闯的道路,让每一家的砖墙石壁,装满愤
怒,爆炸!
〔冰蔚译〕
(附图片)
美军滚出去! 朝鲜 李秉三

漫谈“三八线上”
杨履方
看了解放军火线文工团演出的话剧“三八线上”的人,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新颖。这种感觉,首先由于在三八线上那种特殊的斗争生活。敌我双方在一条线的两边展开了非常尖锐、复杂和特殊的政治、军事、外交上的斗争。亲身经历过这种斗争的人并不多,然而,人们都关心这种生活,因此,当它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怎能不使观众感到最大的兴趣呢?
“三八线上”使人感到兴趣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曲折动人的戏剧情节。戏一开始,停战协定的消息像和平鸽一样飞来,志愿军战士和朝鲜人民一起欢呼和平的胜利,志愿军战士们随即开始帮助朝鲜崔大娘重建家园。可是在“三八线”的南面,美李匪帮虽然被迫停战,但却又暗地里制造新的战争阴谋,他们派遣了一批批的特务偷越“三八线”,到北部来进行阴谋破坏,窃取军事情报,却一个个都闯进了人民的天罗地网;但是,敌人不甘心失败,他们又派遣了一个老牌特务乔三和另一个为日本特务机关豢养了十五年的朝鲜青年崔春生,使用了种种阴谋诡计,越过“三八线”,想窃取一项密件。当乔三和崔春生正要想潜回南朝鲜的时候,却被崔大娘发现了他们的可疑行迹,崔大娘用手电筒报告情况,被两个特务刺伤,这时,警卫着和平的民警们赶来抓住了狡猾的特务,同时也抓住了越境的美国特务汤姆斯。
当崔大娘被崔春生刺伤以后,从他手臂上的一块黑痣认出来这个特务正是自己丢失了十几年的亲生儿子;而崔春生也知道自己所伤害的老大娘正是亲身的母亲,终于明白了自己的罪恶。
通过这样曲折的戏剧情节,把个人、家庭、民族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人们不仅关心着阿妈妮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同时,更关心着以阿妈妮为代表的中朝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三八线上”在演出上是有成绩的。演员熟悉剧本中那种斗争生活,因此,在表演上非常真实,能体现人物的思想感情,能抓住富有民族色彩和性格特征的动作,能表现那种特殊斗争生活中的细节。这一切都是这个戏能吸引观众的主要原因,也是这个戏的主要成就。
但是,这个戏仍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首先,这个戏的主题思想还不够突出。通过了这一场尖锐而复杂的斗争,最终应该告诉观众:我们斗争的目的,是为了和平,敌人破坏的目的,是为了战争。如果戏一开始,志愿军就在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从事和平建设,这样,一边是渴望和平,另一边是妄想战争,这样的对比越鲜明,斗争的目的就越明确,主题思想也就突出。
其次,在人物形象上也有值得研究的地方,如像崔春生那样一个凶狠的职业特务,虽然出生于劳动阶层,但是,经过了日本特务十五年的豢养,在政治上已经变质了,这样一个灭绝人性、极端反动的特务,怎么能够在一个陌生的老妈妈面前,突然充满了母子感情?这种人,怎么能够那样迅速地在思想和感情上一下子就转变了呢?这是有些令人难以相信的。
在情节上也还有一些安排得不够合理的地方,如乔三和崔春生刺杀阿妈妮,为什么仅仅刺伤了她的肩膀?阿妈妮第一次出来抱柴火,已经引起乔三的疑心,第二次又出来抱柴火,还带着电筒,乔三和崔春生还能容许她再出去么?如果情节的发展不能使人充分相信,那么,它就会破坏艺术真实。
尽管“三八线上”在主题思想上、在人物形象上、在戏剧情节上还有一些缺点,但是在思想性上和艺术性上,是有一定成就的,因此,广大观众都比较喜欢它,也就希望作者能够进一步修改和提高,使它更加完美,更加动人。

“分开怎能活下去”
——介绍一部即将上映的朝鲜影片
艺术影片“分开怎能活下去”是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1957年的出品。影片通过被迫分居在南北朝鲜的母子俩的遭遇,告诉我们由于美李匪帮的罪行,给朝鲜人民带来了多么巨大而深沉的痛苦和不幸。全体朝鲜人民热烈支持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正为它的早日实现奋勇地进行斗争。
1950年6月25日,美国侵略者嗾使李承晚匪帮,对共和国北部发动了武装侵略。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迅速挫折了敌人的进攻,转入反攻。就在这个时候,南朝鲜的某大城市,慌忙向南逃跑的美国鬼子,掠走了大批青年,年青的永男也是其中的一个。永男的母亲,为了寻找心爱的独生子,冒险越过火线,不幸她也被敌人捉去,生命垂危。这时人民军疾风般地横扫着美李匪军,解放了城市,拯救了母亲和所有受难的人。
母亲含着泪,找遍全城,可是没能找到可怜的孩子。她却在废墟中遇到一群在战火中失去父母的孩子。她领着他们到了人民军部队里,暂时抑制了失子的悲痛,留下来了,细心地照顾着孤儿们。
这时,被美军掳去的永男,受尽了虐待和痛苦。但是他没有丧失回到母亲身边的信念。就在被送往细菌试验所时,逃出了美军魔掌。可是因为交通断绝,流落在釜山街头,遭到流氓们的毒打,昏死过去。幸喜得到贫民窟的孩子玉顺等的照顾,才没有死去。这时,母亲随着人民军,带着孤儿们到了北部。从此,母子分居南北。北部的人们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而永男和所有南朝鲜人民一样,简直失去了生存的权利,因此他们也愈加憎恨美李匪帮。不久,停战协定签订了,永男从邻居那里知道母亲已经北上,给他留下了一对戒指。于是他冒险准备到北方去找母亲。
然而永男没能够逃出美李匪军望不到边的铁丝网,又被抓回去了。这次美国鬼子想出奸猾的诡计,派间谍拿着戒指潜入北部,企图把永男当做人质,威胁身在北半部的母亲,背叛人民。然而,敌人的阴谋失败了,愤怒的母亲揭露了敌人的阴谋,母亲义正辞严地说:“敌人把我们母子分隔在两地,现在又用我的儿子来诱惑我,可是我不能上他们的当。”永男被关在美军阴沉沉的监狱里,可他没有屈服,他渴望着美军滚出朝鲜去,渴望着祖国的和平和统一。
影片再次告诉我们:只有美国兵滚出朝鲜,只有朝鲜得到统一,南朝鲜人民才会有自由幸福!(吴沅)

儿歌
雪地
红太阳,正午啦,
树叶子,晒卷啦。
社员叔叔不怕热,
凤凰山前耢棉花。
姨姨的脸儿晒红啦,
叔叔的衣服汗透啦。
叔叔姨姨歇歇吧,
树荫底下喝凉茶。

专栏:诗情画意

八闽风物喜更新,安泰桥头此写真。
最是榕花开不谢,满城香气扑游人。
左海诗 黎雄才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