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科学技术上,我们现在还是落后的,必须加紧努力。直接为生产建设服务的任务,应当放在首要的地位。在生产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存在着千千万万的技术课题,科学技术工作者应当分工协作,为解决这些课题而努力。尖端科学技术也必须注意发展;对于条件还不具备的,目前应当从各方面准备条件。基础理论的研究,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必须给以足够的重视。
——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
以任务带动学科
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 边伯明
单纯抱了发展学科的目的而做脱离实际的题目,学科是不容易发展起来的。
理论联系实际,科学研究为生产服务,是党对科学研究的基本方针;只有坚持这一方针,才能对社会主义的生产建设有所贡献。过去有些人认为,理论联系实际对自然科学家来说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们实事求是,不凭空想臆断,而是不断反复实验,依照实验的数据总结出科学理论,正是所谓实践(实验)出理论,已经联系实际了。但是,仅此并没有说明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至于如何根据已知的理论,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需要进行研究,则不愿加以考虑,不乐意承担这种任务,认为那是工程技术人员的事。
有的科学工作者多年来有一个固定的观点,认为科学研究是搞理论工作的。这种认识不能说不对,但是把搞理论认为是唯一的,则不妥当。而且,所谓理论工作不一定联系实际,不能承担任务,由科学工作者自己随心所欲,根据兴趣选择题目,或在外国杂志上拣所谓国际水平的冷骨头。把目的性不明确的工作,总而言之叫“理论研究”。同时轻视联系实际,认为这种工作不能提高科学水平,没有什么可研究的。还轻视模拟性的工作,认为那不是发明创造,不能发展理论。在工作中,则认为不能多带青年研究人员,只有三、四人还可以。以致少数人长期地在自己的小天地中实验、钻研,有的七、八年,十几年过去了,仍然只在一小点上下功夫,知识领域变得很狭窄。孜孜不倦,用心良苦,只是成就不多,置身于轰轰烈烈、天翻地复的社会主义大建设之外。由于没有明确的目的性,以致青年人长期跟着走下去,工作情绪不高,进展速度非常慢。这说明仅仅为理论而理论,为发展学科而研究的路是走不通的。因为没有现实基础,产生不出有血有肉的研究题目。有的题目作成了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场。有的凑一砖半瓦,糊里糊涂为人作嫁。有的题目只是发表了文章也就算了,不管它有无作用。这样研究的结果说不上对人民有贡献,不能成功地培养出一批有才能的科学干部来,也不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发展学科。所以,单纯抱了发展学科的目的而做脱离实际的题目,学科是不容易发展起来的。
科学工作者对任务的理解和态度,怎样才能正确。
过去,科学工作者对任务的理解和态度是极不一致的。有人认为,既是任务,就是解决实际问题,要研究的必然是综合性的。科学工作者们从事的多数是单因素的研究,实际问题则不会是单因素的,这样会使科学工作者感到为难苦恼,也不容易解决问题,因为其中有的问题不属于他所研究的范围。抱有这种认识的人是不少的,也说明了部分的真实情况。不过,这是一个如何组织领导专家与专家、专家与群众、部门与部门之间分工协作的问题。这是可以解决的,而且有的已经解决了。有人认为,任务是上面交下来的,是国家任务。如果承担任务,压力大,催的紧,精神紧张,不能安静地考虑问题,不能作系统的研究,也不能发展学科。承担任务是有一定压力的,自在消遥、随心所欲是受了一定制约的;但是,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不能光弛而不张,不能信马由缰。承担任务,可以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促使开动脑筋,考虑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发展学科。也有人认为,任务可以由上边交下来,也可以自己提出。这就要看自己的觉悟程度如何,看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如何,看对社会主义是否真诚热爱,也看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政治水平。有的人说,任务是时代提出的,不是任何人交给的。我们要从一个生产落后、工业不发达的国家,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如果我们的科学研究不能起到领先的作用,不能有所贡献,也不能跟上去,显然是不行的。各种科学神速的发展,各种事业一天等于二十年地跃进,某一学科不能相适应地前进,是客观不允许的。那么,我们是主动地跟上去呢,还是等待呢?当然,事物的发展总是有先有后,有快有慢,此追彼赶,错综交插,有一定距离,成一定比例的。但是,过远的距离,长期的落后,客观上是不容许存在的。这就是时代的任务,客观的要求,人民的愿望,是科学工作者如何主动选择的问题。
学科是按某种意义的共性划分的,而在另一种意义上又各有它的特性。
对于学科的说法也极不相同,各自强调一方面。乐意研究的题目是一个说法,不乐意研究的又是个说法。不乐意的时候,题目的更改也能说是改行,在名词上兜圈子,打转转。从大学科讲,学科的划分本来是比较有准则的。大学科中的小学科划分的标准,就很不一致了。如化学,按工业划分,则有重有机化学、轻有机化学等;按分子结构划分,则有高分子化学、甾体化学、碳水化合物化学等;按用途划分,则有药物化学、食品化学、香料化学等;按成分原素划分,就分为硅酸盐化学、氟化学、硼化学等;按性能划分,就分为辐射化学、电化学、磁化学等。总之,学科都是按某种意义的共性划分的,而在另一种意义上又各有它的特性。共性与特性之间是有联系的,是可以转化的。对化学家来说,主要任务在于寻找物质之间内在的联系,内在的规律,然后顺其规律,按照人的要求,使其分解、化合,互相转化而为人服务。现在,化学的用途极广,需要极为迫切,无处不牵涉到化学问题,正是化学家大施本领,大有可为的时代。
如何选择意义重大的题目进行研究,是科学家的责任,也是科学水平的测定仪。
无论甚么事物,都在时刻地发展变化中。化学家很懂得这一真理,这是因为他们经常接触、观察这种变化和发展。但是对于选择题目的时候,如何抓新东西,新的生长点,抓变化发展中的关键性的首要的问题,有人则茫然不知所措。甚至有人抱残守缺,连新方法、新技术都不想采用,认为那不是正规的研究方法。应该认识到客观存在是不断发展的,科学本身也是不断发展的、批判的、反保守的。如何重视新发展起来的东西,新学科,新的研究方法,新技术,促进科学不断发展,从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也是科学家的任务。
在宏观世界,在微观世界,都有无数量的东西,有无穷尽的问题,我们对它们的知识少得可怜,是应该多多求知的。但是在恒河沙数、浩如烟海的境界中,如何选择意义重大的题目进行研究,是科学工作者的责任,也是科学水平的测定仪。随手拈来一把草芥,求得对它的全部知识,也可以研究一生,那就恐怕是意义不大的。科学研究的选题很重要,选题也不容易。题目的目的性,题目的来源都值得注意,过去有不少研究人员对这方面是不重视的。
以任务带动学科是通过任务,发展学科、提高学科。
在去年大跃进的时候,根据以上情况,科学界提出了以任务带动学科的问题。以任务带动学科是通过任务把学科中的空白点补起来,并通过任务使学科得到发展,得到提高。以任务带动学科是有的放矢,是要在为生产服务中发展学科,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化理论联系实际包括两种意义,用理论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又从解决实际问题中发展理论。而且,这种理论指导必须结合研究对象的具体条件而有所不同,否则,理论也就不起作用。世界上没有任何完全相同的事物,科学理论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则既不能忽视现有理论的根据,也不能被现有的理论完全束缚住,而应当在不同事物面前有所发展。以任务带动学科也正是这种意思。
甾体化学、聚四氟乙烯等的研究都证明,以任务带动学科的效果很好。
现在从有机化学研究方面的事例来看以任务带动学科的效果。
甾体化学(Steroid Chemistry)的历史已经有几十年了,它和动物激素的关联受到人们的重视。一些对生理机能性病症(如肾脏炎、关节炎等等)具有特效的激素(药物)其中主要的就是甾体化合物。解放以前,甾体化学在我国基本上是个空白点。解放以后,1952年有机化学家才开始研究,但是也只有少数几个人在做。1958年在工农业惊人的大跃进下,在以任务带动学科的号召下,甾体化学的研究工作才有了个大跃进。甾体激素本是一类制备技术复杂、操作流程较长的贵重化学品,工业部门本来把它列入第三个五年计划内生产。在大跃进的浪涛震动下,工业部门要早日生产,希望有机化学家结合实际为生产大跃进服务。在互相促进的形势下,在专家和群众亲密的结合下,去年合成了“可的松”等十种激素,提供化工部门逐项准备条件,投入试制生产。有机化学家以前觉得,在这方面可以研究的题目不多,所以不愿意搞,也认为不可能多带青年研究人员。不料,自从和工业部门协作以后,感到研究题目愈来愈多,能研究的范围也愈来愈广。因为,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应该研究的新问题要求加以解决,使从事这项工作的科学家和其他研究人员,深刻地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深信只有联系实际才能更丰富知识,发现问题。
在和工业部门协作以前,科学研究人员完全没有想到“可的松”的制备可以七步完成。在担当了任务以后,才开始比较所有合成“可的松”和其他激素的合成方法、技术路线和在经济上、安全上、时间上的优缺点。在查文献的时候,才开始深刻地加以注意,也才开始考虑到国内在原料上、化学药品上的实际情况,从而设计采用国产甾体皂素作原料,最后经七步反应合成了“可的松”。这是研究工作结合实际才能产生的结果。在七步合成“可的松”的路线中,最后一步的获得率最初只到理论数值的32%,在不结合生产的研究上,大都不深究这个问题,也不知道它的重要。但是结合了实际就注意到如果能增加最后一步的获得率,就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当然要增加它的获得率,就得追究它的反应机理。经过一定时间的研究,增加到了理论获得率的60%,比较以前几乎提高一倍。另外,在合成“可的松”的时候,中间有一步氧化反应需要用的几种试剂在大量生产上太不经济,而且其中一种试剂的供应还有困难。要解决生产上的这个问题,必须研究出廉价而且容易得到的氧化剂和适当的反应条件。于是试用了另外的氧化方法,结果极为令人满意。并因此进一步设想到,如果在合成疗效比“可的松”更大的激素“可的唑”的时候,也采用这一氧化方法,则合成路线可以比原来缩短三步。实验证明,果然这样,而且获得率比外国文献上已知的方法为高。如果把实验室成果推广到工业上去,则可以简化操作流程,大大降低成本。这都是理论联系实际,实践促进理论的例证。
又如,聚四氟乙烯是极为重要的塑料,有特殊性能,用途极大,世人称它是“塑料王”。生产技术复杂,各国都列为绝密产品,但是中国又极为需要。工业部门、高等学校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单位,共同承担解决这个问题的任务,组织了协作,齐心协力,从研究试制到中间生产,终于都获得成功。有关单位进而发展了有机氟的各种研究制备。关于氟的研究工作,过去的基础极为薄弱,通过完成任务,也促进了各种有机氟化学的发展。
以任务带动学科是能够进行系统研究的,只是任务如何提出和如何安排的问题。
科学研究不结合实际,不承担任务的时候,所研究的问题多数是在细小的角落里和无关大体的理论问题。因为脱离实际,不了解技术和理论方面的实际情况,就是阅读文献,因为和工作关系不密切,也不专心注意,因而在学科上的知识也是有限的。在参加生产协作以后,情况大为改变,因为了解了若干真情实况,必须研究的范围愈来愈广;为了完成任务,必须改变过去那种冷冷清清的局面,必须依靠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共同解决问题。不但在实验上,就是在理论上也必须走群众路线,查阅文献也是分工合作,然后互告所知。因为是集体工作,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大家自动地在工作时间上、实验的获得率上,理论的探讨上都远较从前认真注意,工作、学习都得到了空前的跃进。并且因为在实验上认识了许多困难,所以,对理论知识的要求也更为迫切,学习文献、互相研究理论问题的风气也大为开展。这也说明理论的重要,理论的研究不容忽视。
当然,在科学院应当重视有系统的研究工作。有人认为,以任务带动学科不能作系统的研究。从甾体化学、有机氟等的研究中说明,以任务带动学科是能够进行系统研究的,只是任务如何提出和如何安排的问题。学科之间的发展也是互相促进的。有时,某一学科促进了另一学科的发展,先走一步,然后再获得应用。有时,彼一学科不发展,此一学科想发展也不可能。这是事物的联系性。虽然也有任务不能带动的学科,但那总是少数,可当别论。应当承认,任何学科不是凭空想出来的,都是在实际中产生的,这是认识论的反映论。只是不一定结合着任务。事物的反映,在总结、概括、抽象为理论的阶段中,不一定即刻能够应用,回到实际中去。但是这种理论的研究还是很必需的。不能因为当时不能结合实际,就等闲视之。这和理论联系实际不相排斥,而是矛盾的统一。
由于研究工作联系了实际,科学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对祖国对人民作出了贡献,因而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人民的支持。经过去年以来大跃进的实践,老科学家看到了获得的成就,认识上有了很大的转变和提高。因而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年轻的研究人员也都为之振奋,增强了信心,今后,我们仍然要顺着这条道路前进,艰苦奋斗,继续攀登科学的高峰。

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扎根开花结果
西安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坚决服从国家分配
据陕西日报消息:西安师范学院的四百五十二名应届毕业学生,在毕业前夕,更加重视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更加刻苦学习。他们纷纷向党写保证书,表示坚决服从国家分配,走上光荣的人民教师工作岗位。他们说:“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党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开花、结果”。
西安师范学院今年毕业的四百多位同学,学习质量都大有提高,初步掌握了一个中学教师应具备的文化科学知识。几年来,他们系统地学完了国家规定的专业课和其他必修课。同学们通过在校内外参加生产劳动,下乡帮助开展文化革命,更进一步巩固和丰富了课堂知识,思想水平也大大提高。因此,他们进一步体会到教师工作的重要,巩固了专业思想,坚定了为教育工作服务的决心。
应届毕业的四百多个学生中,80%以上都是党团员,政治质量比较高。许多同学在毕业前夕,更加重视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他们主动地向党团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申请入团入党。物理系同学除全部参加了党课学习外,九名同学积极申请入团;二十四名团员中,已有十五人提出了入党申请。
同学们为他们能在祖国建国十周年的年代里,走上崇高的教师岗位,抚育祖国新的一代,感到无限光荣和自豪。为了报答党和国家对自己的耐心培养,为了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很快就能做出优异成绩,他们更加刻苦的学习着。目前,他们开展了一个全面的分析和熟悉中学教材的活动。语文系毕业同学,已写出分析中学各种体裁课文的文章一百多篇。政教系的同学,在西安市五所中学进行了调查后,正在积极编写中学政治教材。数学系同学,也正在加紧复习功课。他们提出:“复懂、复透、复深、疑难点一个不漏”的响亮口号。仅仅两周的时间,他们就复习好了高中三角学和代数学。
西安师范学院的党政领导,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分配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学校专门成立了毕业学生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毕业生的工作。除了对毕业生进行细致的思想教育外,还组织报告会、讨论会,到中学调查研究情况,邀请校友返校同毕业生开座谈会等,以帮助毕业生更好地理解中学教学工作。
(附图片)
甘肃兰州职工子弟小学教师李景兰,在帮助学生复习功课 新华社记者 叶棣曼摄

冲破难关办教育
马奎亮获模范教师称号
本报讯 宁夏同心县新庄集人民公社小学教员马奎亮,因办学有成绩,受到了县人民委员会给予的“模范教师”光荣称号。
共青团员马奎亮是回族青年,从北京第十四中学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到宁夏支援建设。去年9月间,来到同心县新庄集公社南关口初小担任教师。他刚到这里的时候,教室、办公室都没有,依靠当地党组织的领导和群众的力量,终于把学校办起来了。
由于过去马匪统治宁夏时,给这里的人们留下了“雇人念书”的印象,虽然他大力宣传动员,群众还是不愿让自己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到学校念书。开学的时候,只有八个学生。为了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让孩子上学念书,他经常翻山越沟,深入各庄子以至各家各户进行访问。经过反复宣传,目前学生已由原来的八人跃增到五十六人,有十七人是女学生。
学生多了教室又成了问题。马奎亮又带上学生收拾了一孔肮脏的驴窑,开辟了一间漂亮的教室。同学们愉快地在这里听课。由于马奎亮耐心教育,学生成绩很好,去年学期期考成绩总平均分数都在四分以上。
为了解决学生的书本、纸张、笔墨和教学办公费用的困难问题,马奎亮在勤工俭学方面也想了不少办法。他每天利用上课前和放学后的课余时间,带学生上山拾发菜。到3月1日开学的时候,拾了三斤四两,卖了七元三角四分。这样,不但解决了部分办公费用,还给每人买了一根铅笔,一个笔记本。
为了鼓励他继续作好党的教育工作,最近同心县人民委员会给予马奎亮以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并授予物质奖励。共青团同心县委也正式批准他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重大生产问题要放在首位
科学院机械、动力、电工专业会议确定工作方向
据新华社长春22日电 机械、动力、电工这三门科学工作,今后应以研究当地生产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主,结合开展新技术和基础科学的研究。这是中国科学院最近在长春召开的机械、动力、电工专业工作会议上所作的结论。这个结论明确了这三门科学研究的方向问题。
在去年大跃进中,机械、动力、电工这三门科学研究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各地新建的研究单位达二十个,发展了一支专职科学技术干部队伍。这些研究单位在当地党委领导下,与高等学校、生产部门紧密合作,围绕工农业生产建设作了许多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动力研究所研究成功的再生式回转空气预热器,吉林分院地方电气化研究所研究成功的圆锥滚柱磨床自动上料器、单缸双冲程内燃水泵等,都已在生产上应用。各研究所在去年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制定今年的研究计划,提出了一百五十多个研究项目。
这次会议经过讨论,认为今后这三门科学工作应以研究当地生产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主,结合开展新技术和基础科学的研究。这样,可以使科学研究工作直接为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服务,促进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有助于解决器材及后备人力等问题,研究成果也能很快地得到推广运用。
会议还讨论了培养干部和组织协作的问题。会议认为,培养干部的主要方法,应该是结合研究任务,在工作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此外,聘请兼职研究人员(包括工农专家),增强指导力量,适当地派干部到其他研究单位和高等学校进修,组织干部到工厂、人民公社去实习参观等,也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会议强调了科学研究工作的密切协作问题,认为这是发展科学的重要方法。许多研究单位能够很快地建立起来,在研究工作中取得成就,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和有关高等学校、生产部门密切合作。同时,各研究单位也应该经常交流科学研究情报和工作经验,相互协作。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十八个省、市的中国科学院分院科学研究机关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以及有关的一部分高等学校教师和生产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严济慈,学部委员石志仁、朱物华、王大珩、张德庆等也参加了会议。

两件喜事
一、中国科学院在长春召开的机械、动力、电工专业会议上,明确了这三门科学工作,今后应以研究当地生产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主,结合开展新技术和基础科学的研究。
二、上海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和生产单位广泛协作,本着先国家后地方、先人后己的精神,首先集中主要力量,保证完成重点研究项目。

先国家后地方 先别人后自己
上海科学研究机关和生产单位协作猛攻重点项目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和生产单位正开展广泛的协作。他们都本着先国家后地方、先人后己的精神,首先集中主要力量,保证完成重点研究项目。
上海市今年担负着繁重的科学研究任务,首先要完成的重大研究项目就有五十多项,包括二十二个方面。这些研究项目中,不少是尖端科学技术,大部分是当前发展生产中的重大问题,都不是一个单位所能承担和解决的。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全市科学技术人员组成了十九个专业协作组,并且同四百多个工厂建立固定联系,有的研究单位与工厂合作成立研究室,有的工厂在高等学校中设立试验性车间,共同合作研究或进行新产品的中间试制。
各协作研究的单位,在发扬“全国一盘棋”和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下,都是先国家后地方、先人后己地集中主要力量来保证完成重点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交通大学冶金系等,配合钢铁工业发展,目前正在分工研究复杂铁矿的冶炼技术,改进钢铁的性能,研究多种合金材料。上海市冶金局中心试验室针对今年钢铁生产中生铁、焦炭含硫高,炉龄短的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研究。6月份以来,已在试验工厂里将转炉炉龄从5月上半月的平均二十八点五炉提高到六十三点五炉,并两次创造连续冶炼一百炉以上的纪录。他们一面试验,一面就派出技术人员到上钢各厂介绍脱硫和提高转炉炉龄的经验。第一机械工业部设在上海的材料研究所除了承担国家交给的研究任务以外,还遍访有关工厂,了解需要,制订出今年的科学研究计划。他们在上海汽轮机厂、江南造船厂等工厂里都设有工作组,同工厂技术人员一起研究精密重型机械的材料和加工工艺问题,深受工厂的欢迎。
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60%以上的研究人员都深入农村,总结农业丰产经验。他们组成总结农业丰产经验综合队和光合作用、生长素、放射植物学、微生物等组,在上海市郊和全国八个地区的农村中设立研究站。科学家们同老农一起,参加从播到收的全部农事活动,从实践中研究农业“八字宪法”对植物生理的关系,准备在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中国主要作物高产的生理基础”论著。
各方面科学技术人员通力协作,深入工厂搞科学研究,使生产中许多重大技术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电缆研究所去年同上海、沈阳两地的电缆厂和交通大学合作,短期内研究并试制成功了国内第一套十一万伏和二十二万伏高压电力电缆。今年这些单位又集中三十多人在上海进一步研究制造更大型的超高压电力电缆。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和湘潭电机厂等厂,由于得到交通大学和有关工厂、研究机关的协作,去年第一次试制出了国内新型的内燃机车和电气机车,现在又在进一步设计制造新的产品。由于协作,使我国的机车制造水平在较短时间内有了迅速的发展。纺织科学方面,围绕着高速度生产、发展尖端技术和老厂技术改造三个大问题,把全市研究单位和工厂、高等学校的一千多名纺织科学技术人员都组织起来了。去年由研究院和各厂分散进行的喷气织机、传真雕刻等新技术,今年由于组织协作,进展大大加快了。
各研究机关和高等学校都配备有相当数量的科学技术人员,同工厂技术人员一起,从事尖端科学技术基础材料的研究试制。如研究制造无线电元件、电子管、精密仪器等,目前都在积极进行。

专栏:编后

在实践中明确方向
社会主义科学研究的原则是理论联系实际。技术科学要实现这一原则是不会成为问题的。实践已经一再作出了证明。但是,实践也会证明,这样提倡只是一个总的原则,各学科还必须根据各自的特点和现状,逐渐把方向确定得更完整、更细致,力求获得更好的工作成果。中国科学院机械、动力、电工方面的研究工作正证明了这样的论断。
去年大跃进中,中国科学院机械、动力、电工方面的研究工作,是围绕了生产建设进行的。因此,他们就作出了成绩,获得了经验。现在,他们经过讨论,肯定了去年的成就,明确了今后要以研究当地生产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主,结合开展新技术和基础科学的研究。这是必要而适时的。

专栏:编后

先人后己
上海科学界的景况令人振奋:他们把科学研究紧密地同生产实际联系起来,付出各种各样艰苦的劳动;他们同高等学校、生产单位广泛进行协作。更令人振奋的是:参加协作的研究单位,都本着先国家后地方、先人后己的精神。这就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和发扬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风格。
现在,某些科学工作者,在协作的实践中,还有着怕失掉什么的顾虑,也有怕得不到什么的顾虑。甚至某些科学研究单位,在实行协作后,已经各有所得了,但还感到若有所失。这些科学工作者和科学研究单位,需要很好地学习上海的精神,打消顾虑,做到先国家后地方、先人后己。

专栏:编后

光荣的岗位
“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民教师岗位,是一个平凡的但是非常光荣的岗位。宁夏同心县新庄集人民公社小学教师马奎亮,克服了种种困难,办好了祖国和人民所需要的小学教育,受到了县人民委员会给予的“模范教师”称号。这多么值得人民教师和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师范生引为光荣和骄傲啊!
消息传来,西安师范学院的四百多位应届毕业生,纷纷向党写了保证书,表示坚决服从国家分配,走上光荣的人民教师工作岗位。这又多么值得全国人民教师和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师范生引为光荣和骄傲啊!
祖国需要教师,人民需要教师,千百万儿童、青少年需要教师,愿已经站在教师岗位上的教师们都成为“模范教师”,愿将在师范毕业的师范生坚决站上教师岗位,愿中学应届毕业生积极报考师范、为教师队伍补充广大的后备军!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学生们是懂得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开花、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