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重大努力
以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同志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在苏联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曾经多次会见,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保障欧洲安全以及德国和西柏林局势的各种问题。在前天发表的访问公报中,苏德两国再一次表达了谋求解决这些问题的诚意,指出了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现实道路。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维护欧洲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的这种新的重大努力,必将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对当前国际局势发生重大的影响。
苏德两国联合公报对目前的德国局势首先表示了严重的关切,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由于西德已经走上了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道路,并公然追求着扩张侵略的目的,欧洲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今天重又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以阿登纳为首的西德统治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正在准备用火箭和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以便使西德充当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反对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骨干。他们没有从历史中汲取应有的教训,仍然企图重温希特勒的旧梦。为了给他们的重新武装和扩张侵略政策开辟道路,西德政府今天顽固不化地奉行着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竭力阻挠德国问题和其他已经成熟了的重大国际问题的合理解决,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显然,如果听任西德的这种局势继续不受控制地发展下去,那么德国就会再一次成为战争的策源地,而欧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德国人民自己,将再一次遭到灾难深重的后果。
针对着这种局势,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曾经一再提出过防止西德军国主义复活,促使德国沿着和平民主的道路向前发展以保障欧洲和平的建议。考虑到德国问题在战后长期陷于僵局而目前又同时存在着两个德国的现实情况,苏联最近又先后提出了关于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与讨论和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德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渴望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在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下,一贯阻挠德国问题解决的西方国家,也不得不同意召开日内瓦外长会议,同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谈判。
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为解决这两个时机业已成熟了的迫切问题作了认真的努力。苏联重申了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重要性。为了使双方的观点在某些具体问题上得以接近起来,苏联曾不止一次地吸收了西方国家的某些意见和要求。在6月10日会议上,苏联又采取重要步骤,提出了关于签订西柏林临时法规的协定和关于全德委员会的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方面完全支持苏联建议,同时也提出了促进两个德国的谅解接近和缔结两个德国互不侵犯条约的重大建议。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种诚意和它们所提出的合理方案,为日内瓦会议提供了在现实的基础上寻求协议的可能。如果西方国家也表现出同样的诚意和愿望的话,日内瓦外长会议本来是能够在解决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和西柏林地位问题上取得进展的。
但是一个多月来的会议情况说明,西方国家实质上并没有改变它们的根本立场。他们所提出的“一揽子计划”和关于柏林问题的方案,暴露了它们仍然企图兼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继续强占西柏林的目的。它们以德国统一问题作为借口,来阻挠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的及时解决。而实际上由于它们共同的和各自的目的,它们自己并无意于在可以预见到的时期内解决德国统一问题。更应该指出的是,西方国家自己不但寸步不让,却反而妄想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给它们永久非法占领西柏林提供“合法”的保证。但是,正如这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访问公报所强调指出的,苏德两国决不容许拖延缔结对德和约,也决不能同意西方国家无限期地保持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如果西方国家仍然对此置之不理,那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就将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同时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消除西柏林的不正常局势。到那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享有一切主权。赫鲁晓夫同志并且预先警告西方国家说:“如果其他国家企图用武力恢复占领制度,那末,苏联将用它所掌握的一切手段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且作为忠实的华沙条约的盟国,捍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的不可侵犯性。”
苏德两国领导人的这个声明,对于那些以幻想当作现实的西方政治家来说,应该是一贴清醒剂。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贯拒绝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但这次有两个德国以平等权利参加的日内瓦会议却再也清楚不过地说明: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参加,就无法讨论和解决有关德国的问题;不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就谈不到什么德国的统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着全德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一直在为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统一的德国而努力。它得到了德国广大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支持。它的国际威望正在不断提高。西德和西方国家不论用什么手段,都永远不可能达到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可耻目的。要想解决德国问题,就必须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和权利。德国的和平民主统一也必须通过两个德国的互相谅解接近而逐步实现。西方国家现在反对两个德国的对等原则和东西德在平等基础上接近合作,只能说明它们无意于实现德国的重新统一。
公报特别强调指出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重要性。日内瓦外长会议本来负有为召开最高级会议准备条件的任务。如果各国政府首脑能够聚会就当前一些重大国际争端进行磋商,并为促进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作出贡献,就会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创造世界和平的前景。但是西方国家领导人最近的言论表明,他们企图以最高级会议作为同苏联进行讨价还价的手段,认为最高级会议是否举行,要取决于日内瓦外长会议的进展。而另一方面他们却又阻挠日内瓦会议取得真正的成果。在这种情况之下,苏德两国领导人再一次表示对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希望,是完全必要的。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说,“如果在日内瓦的外长们未能达成必要的协议,那么,高级会议就显得更加必要”。现在,根据西方国家的要求,日内瓦外长会议已决定休会到7月13日。各国人民正注视着西方国家的下一步行动。他们要求西方国家改变目前这种顽固立场,使外长会议能在复会以后就缔结对德和约、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和召开最高级会议等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
苏德两国领导人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团结合作表现了共同的关心。公报指出,“今后还要不遗余力地巩固并发展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真挚的兄弟友谊,并且认为这种关系是对维护和巩固欧洲和平事业的重要贡献”。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兄弟友谊,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友好团结的重要一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访问苏联,和苏德两国这次对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共同主张,显示着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正在不断地巩固自己的团结,并坚持不渝地为维护和平与促进国际合作而努力。

苏联各地工农业生产捷报频传
纷纷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向国家交售畜产品又多又快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各地最近不断传来工农业提前完成今年前半年的生产计划和产品交售计划的捷报。
乌克兰共和国现在已经全部完成了今年前半年向国家交售肉类、牛奶、鸡蛋等畜产品的计划。今年头半年和去年同期比较,全共和国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交售给国家的肉类增加了十三万多吨,牛奶增加了五十多万吨,鸡蛋增加了三亿枚。
立陶宛共和国今年头半年的肉类交售计划也提前完成了。共和国交售给国家的肉类比去年增加了二万四千吨。此外,完成今年头半年畜产品交售计划的还有俄罗斯联邦的科米自治共和国以及斯维德洛夫斯克、科斯特罗马等州。
把完成畜产品交售计划的情况加以分析,可以看出,今年头半年苏联各地提前完成畜产品交售任务的时间都比去年更加提早了,交售量也比去年增加很多。例如,乌克兰、斯维德洛夫斯克、科斯特罗马等地都是提前半个月完成今年头半年的畜产品交售任务的。科米自治共和国的交售计划甚至在6月10日就完成了。
在交售量方面,今年头半年科斯特罗马州交售的肉类就比去年前半年多一点二倍,牛奶和羊毛增加了50%,鸡蛋增加了30%。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州,肉类交售量增加了25%,牛奶增加了22%,鸡蛋增加了43%。这种情况与今年苏联畜牧业的发展速度更加加快有着密切的关系。以乌克兰共和国为例,今年头五个月共和国的肉类生产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牛奶增加了24%。
在工业方面,莫斯科、列宁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基洛夫格勒等地的许多工业企业最近已纷纷提前完成头半年的生产任务。基洛夫格勒的联动机工厂的生产计划在6月11日就提前完成了,而且从降低生产成本中为国家节约了一百多万卢布。
在这个胜利基础上,苏联各企业展开的更早提前完成今年计划和个七年计划的竞赛浪潮正在发展整中。
(附图片)
这是阿塞拜疆共和国巴库电机厂加工电机设备的自动化作业线。过去加工电机设备需要两班共二十二人操纵十二台机器,现在只需要四个人来操纵自动化作业线,工作的效率还提高了一倍。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表声明
日内瓦会议表明人民希望局势缓和
博尔茨七次发言提出七项新的建议
西德方面在会上却未作出任何贡献
新华社21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日内瓦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20日就日内瓦会谈休会发表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表示希望,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争取在最迫切问题上举行谈判以通过谅解达成积极结果的努力一定会获得成功。
这个声明接着说,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召开和它过去的进程表明了,人民希望国际局势缓和;它也表明了取得谅解这种愿望的力量。
声明说,日内瓦会议表明,有关德国的问题,如果没有两个德国的参加,是不能解决的。而且,全世界公众已有机会亲自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联政府代表团携手一起,一次又一次地设法通过它向日内瓦会议提出的建议建立谅解的新基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在正式会议上的七次发言,包含七项争取谅解和缓和局势的新建议。
同这成为明显对比的是,波恩政府在日内瓦会议期间的政策再次说明西德领导势力的态度是敌视谅解的。
西德方面在会议上没有作出一个有建设性的贡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会议期间向波恩提出的一切建议都遭到拒绝。
声明最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要求组织全德委员会,来处理关于和约和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并从而达成谅解。“这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满足了西德广大群众的要求。”
新华社柏林2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席日内瓦外长会议代表团成员、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奥托·文策尔20日在日内瓦对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记者发表谈话说,人们必须特别从两个方面来认识迄今为止的日内瓦外长会议对德国所具有的意义。一方面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过参加这一会议而得到了西方国家事实上的承认;另一方面这一次东西方六国外长的会面是自从战争结束以来,两个德意志国家的代表第一次同四大国的代表一起举行谈判,讨论德国人民切身的问题,而且将继续讨论。
文策尔强调说,六星期来的外长会议的进程证明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地位的强固。波恩所有旨在破坏会议或至少让会议无限期拖延的企图都遭到了失败。休会三星期的决定是基于继续谈判的意图而作出的。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已经给这些谈判提供了良好的现实的基础。
文策尔最后谈到把一份两个德国之间互不侵犯条约的草案转交给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西德代表团一事的意义。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关于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已经提到日程上,现在必须在全德国范围内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20日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并且同他进行了交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20日离开了日内瓦。

格罗提渥在柏林群众欢迎大会上讲话
德苏两国友谊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柏林20日电 今天柏林市五万市民举行大会,欢迎刚从苏联访问归来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格罗提渥总理在会上讲了话。格罗提渥首先转达了苏联党和政府对柏林和整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问候,以及苏联人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的良好愿望。
他说,代表团在苏联到处受到最衷心的友好的欢迎。这表明,苏联人民充分信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并且相信,他们永远不会允许爆发一场新的大战。
格罗提渥说,苏联的和平政策是建立在它的物质力量的牢固的基础上。波恩政府正在竭力阻挠达成谅解,显然,走向和平的道路是不容易的。但是有理由感到乐观,因为依靠强大的和平力量的帮助,胜利是一定会赢得的。
格罗提渥接着追述了赫鲁晓夫19日在莫斯科群众大会上的讲话。他说,如果必要的话,苏联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并且尽力使和约的条款实现。格罗提渥总理指出,如果目前不可能同整个德国缔结和约的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已经充分准备同苏联缔结和约。
格罗提渥说,西德的现政府是不能认真对待的。今天它拒绝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打交道,但是有朝一日,将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决定在那些西德的大人先生们中间它愿意跟谁来谈判。
格罗提渥还说,德苏友谊在解决德国问题方面具有很大的政治意义。西方国家已经在日内瓦被迫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并且同它的代表打交道。
他强调说,代表团的访问标志着德苏友谊的一个新的和更高的阶段,它将帮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显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依靠苏联的帮助,和平事业一定会获得胜利。
参加这次群众大会的,有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博士、党政领导人和外交使团的团员。

葛罗米柯离日内瓦返国前发表声明
希望西方不要阻挠达成协议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21日讯:鉴于日内瓦外长会议休会,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代表团团员今天乘“伊尔—十八式”飞机从日内瓦启程回莫斯科。
瑞士当局的代表、苏联驻瑞士大使科柳金、各人民民主国家驻瑞士外交使节等都到机场送行。
葛罗米柯在机场上发表下列声明:
“外长会议确定暂时休会,到7月13日复会。
在休会前夕,我们提出了建议,苏联政府深信,这些建议是达成协议的良好基础。
我们希望西方三国政府对我们的建议采取客观态度,不要在达成协议的道路上制造障碍。
我借此机会向瑞士政府和瑞士人民以及日内瓦当局的殷勤接待表示感谢。不久再见!”

英国和西德报纸详细报道赫鲁晓夫讲话
召开高级会议的主张深入人心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伦敦20日讯:赫鲁晓夫在德苏友好群众大会上的讲话引起了20日的英国报纸的热烈反应。“工人日报”、“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登载了这个讲话的详细摘要。
某些资产阶级报纸和过去一样,企图歪曲赫鲁晓夫讲话的真正意义和精神。例如,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的外交评论员硬说,苏联政府领导人的讲话是“不妥协的”,而且含有“隐蔽的威胁”。
不过,甚至资产阶级报纸的某些评论员,把赫鲁晓夫的讲话同目前的整个国际问题、特别是同日内瓦外长会议联系起来,对他的讲话作了比较客观的阐明。“新闻纪事报”日内瓦记者狄克和福莱斯特20日在谈到外长会议临时休会的决定时写道:“通向高级会议的大门仍然开着,这也正是昨天赫鲁晓夫先生所要求的”。
其他资产阶级报纸“每日邮报”记者韦克福德强调指出,“赫鲁晓夫先生的讲话在日内瓦被解释为对高级会议的新的呼吁”。
保守党报纸“每日快报”的社论中也主张召开政府首脑会议。报纸写道,为什么现在还不宣布召开高级会议,而再让外交部长回到日内瓦去呢?……六周以来在日内瓦的无结果的谈判证明了:“要想取得成就,领导人就得亲自出马”。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波恩20日讯:西德报纸20日非常注意19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人民友好大会。各报特别详细地报道了赫鲁晓夫在大会上的讲话。
所有报纸都摘录了赫鲁晓夫讲话中的这样一段话:如果西方国家仍然像过去那样拒绝同现存的两个德国缔结和约,苏联将不得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法兰克福汇报”,“南德意志报”和其他报纸,都着重摘出了苏联政府领导人的这样一些话: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后,将消灭尚存在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一切占领残余。
“威斯特伐利亚评论报”在报道赫鲁晓夫讲话的标题中标出,西德阿登纳总理的政策是招致毁灭的政策。这家报纸还指出,正像苏联政府领导人所指出的那样,最高级会议早晚必将召开,因为各国人民不能容忍当前的危险局势。“法兰克福汇报”在这方面摘引赫鲁晓夫的话说,一旦日内瓦会议遭到失败,政府首脑会议将更为必要和迫切。
“斯图加特日报”指出了赫鲁晓夫讲话中所说的,日期问题在苏联的建议中不是原则性问题和最重要的问题,所以不能说苏联提出了什么最后通牒。
各报还报道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这次大会上的讲话。

创造辉煌成绩迎接苏共中央全会
苏联工人掀起技术革新热潮
本报讯 在苏联全体劳动人民以创造辉煌的生产成绩迎接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热潮中,苏联各地的工厂企业中掀起了一个大搞机械化、自动化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目前,这一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正在不断地高涨中。
苏联人民努力实现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热烈拥护党所提出的广泛采用新技术、实行生产的全盘机械化、自动化的方针。苏联人民把技术进步称为“七年计划的旗帜”,因为技术进步是顺利地完成七年计划和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决定性条件。
5月10日苏共中央发表的关于召开六月全会的决定,大大地激发了苏联人民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在各个生产战线上的劳动人民,纷纷提出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今年度计划指标、增加产量、提高质量的行动口号。为此,他们广泛地发掘生产潜力,特别是注意解决机械化、自动化、更新旧设备等技术革新问题,并且提出各种保证条件,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为了更好地开展这一竞赛运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于5月中旬作出六项决议:(一)责成各级工会组织认真总结和推广解决全盘机械化、自动化和更新旧设备问题中的优良经验;(二)保证在争取提前完成1959年任务和七年计划指标的社会主义竞赛条件中,更充分地反映为全盘机械化、自动化和更新旧设备而开展的竞赛;尽快地审查和从速采用已批准的合理化建议;(三)建议工会组织在企业的各种生产会议、发明者和合理化建议者会议上认真讨论技术革新问题;(四)于今年5、6月间在莫斯科、列宁格勒等十三个大城市召开全盘机械化、自动化等经验交流会议;(五)责成各工地和工厂企业的工会组织积极地协助职工实现竞赛保证条件;(六)建议所有的工会组织领导工地和工厂企业的职工,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苏共中央六月全会。5月28日,苏联共青团中央特地邀请工厂企业、运输和建筑单位领导人举行会议,讨论共青团如何参加为实现生产自动化、机械化而斗争的问题。
苏联各工厂企业和建筑工地开展的这一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具有非常广泛的规模。从莫斯科到阿拉木图,从波罗的海之滨的里加到乌拉尔,各地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都行动起来了。仅乌拉尔机器制造厂,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技术革新的积极分子;而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工厂,则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工作的积极分子。在这次运动中,苏共各地方组织、经济委员会、工会组织,不断地发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提出倡议,推动竞赛的进展。苏共弗拉基米尔斯克州委和弗拉基米尔斯克经济委员会在5月中提出了一项倡议:以重建、扩建企业及更好地利用现有设备,以便最大限度地节省资金,增加生产。这一倡议得到列宁格勒、乌拉尔地区以及埃里温等许多地方广大职工的热烈支持。“拥护和响应弗拉基米人的作法”已形成一个广泛的号召。
这次为实现全盘机械化、自动化的社会主义竞赛有着许多特点。
在竞赛运动中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动员每一个工人不分巨细地对技术革新作出贡献。例如,列宁格勒“列普塞”钢架工厂各车间装置的许多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复杂机器设备,都是当地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工作者一手制成的。又如,鲁图金斯克的一个生产轧滚的工厂职工,在竞赛中提出“小机械化运动”口号,从头发斑白的老工人起直到刚从工艺学校毕业的徒工,都参加了技术革新运动。每一个工作场所都出现了技术革新的事迹。
竞赛运动中特别注意挖掘一切生产潜力。例如,哈尔科夫的“马雷舍夫”轴承工厂和国营第一轴承工厂的职工,就用发掘内部潜力的办法来实现自动化。这两个工厂的合理化建议者还倡议,用合理化建议所节省的资金建立七年计划的“技术革新基金”。又如,白尔姆电话工厂在运动中合并了几个车间,让工程技术人员兼职,在不降低原有生产指标的情况下抽出了五十名工程师成立了一个“新工艺车间和设计室”,专门研究自动化问题。他们同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者合作,几个月内就在厂内建立了不少自动化装置,使厂内手工劳动由50%减少到38%。
生产同科学结合,工人合理化建议、发明同科学研究部门指导相结合,也是这次运动中一个重要的问题。例如,哈尔科夫的轴承工厂工人,在大搞全盘机械化、自动化和技术革新中,同十五个科学研究机关、大专学校共同进行工作。许多工会还注意帮助职工提高文化科学知识水平。
工人、工程师、技术员互相结合,也是这次运动中值得注意的形式。例如,顿巴斯利西昌斯克联合厂成立“创造性合作工作队”的作法。这种工作队是一种工人、工程师、技师相结合的组织,他们共同研究技术革新和推行新技术的问题。这一工厂的各个车间都成立了这种组织。
在这次竞赛运动中,组织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活动吸引群众参加技术革新。不少工厂还成立了“共青团推广新技术参谋部”,一般由共青团先进生产者和技术人员组成,着重研究专家制订的改建和扩建工厂的计划,在生产中帮助工人解决困难问题,并组织青年工人参观,为他们订学习计划等。其他如许多工厂开展提高生产技能运动,举行合理化建议月、订生产队和个人七年计划等,都进行得十分活跃。
参加这次竞赛运动的广大职工,以及党、政府、工会、共青团组织都注意如何使技术革新运动经常化的问题。许多企业的共产主义劳动队队员,力求把技术革新成为经常奋斗的目标。佩尔沃乌拉尔斯克新钢管厂还建立了“经常性的合理化建议者工作队”。队员们已经制定了一个使基本设备和辅助设备自动化的计划。

中越签订货币比价协定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货币比价和非贸易支付协定20日在河内签字。
中国银行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行长曹菊如和越南政府代表、越南国家银行总行行长黎曰亮代表两国政府分别在协定上签了字。参加签字仪式的,越南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阮德扬、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黎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莫燕忠和中国对外贸易部经济联络局驻越南代表处副代表成恩树。

捷航空运动员在京表演
据新华社21日讯 本社记者王元敬报道:具有世界水平的捷克斯洛伐克航空运动队,今天在北京举行了访华第一次表演。客队运动员表演的各种惊险的飞机和滑翔机特技飞行,特技跳伞,以及无线电和操纵模型飞机飞行等节目,受到了四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称赞。参观表演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委员吴法宪等人,在机场跑道上接见了客队全体人员。

港九暴雨灾情严重
万余灾民流离失所亟待安置
新华社香港21日电 从12日开始一连四天的暴雨,在港九市区和郊区造成了重大的损失。
据香港英国新闻处18日发表的公报,向香港社会福利署要求登记救济的灾民已达一万五千零四人。据统计,有八十八所民房被毁,五十五人死亡,六十二人受伤,十九人失踪。仅14日一天就死伤了五十人。香港筲箕湾贫民集居的川龙村几乎全村都被山上崩下的巨石压毁,九龙郊区有二千多人丧失家园,那里不少农田被淹,农作物受到的损失达50%至90%,有些耕地虽然积水已退,但仍为一层厚厚的山泥所掩盖,有如一片泥滩。
据香港报纸报道,这一万多名灾民现在仍然流离失所,没有获得妥善的安置,港九市区大部灾民至今仍然露宿街头,生活无着,由于受寒乏医,其中有不少人已经病倒。
目前,香港的若干社会团体,如港九工会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华人革新协会和港九各区街坊会组织等正在加紧募集捐款,对灾民进行紧急救济。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在巴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0日电 以姚溱为首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昨天上午通过电视网在五十余万电视观众眼前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巴西新闻协会会长赫伯特·摩西把代表团介绍给了巴西和外国的记者们。摩西强调说,能够接待像中国新闻工作者这样的客人使他感到满意。姚溱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扼要地叙述了中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强调了两国之间开展贸易的必要性。他说,这种贸易将对两国有利。会后,代表团同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代表们在巴西新闻协会的餐厅里共进午餐。
早一些时候代表团曾拜访了众议院议长塞尔日乌·马加良斯。马加良斯在议会讲坛上发表演说时,向众议员们宣布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们对他们的致意。当他的演说结束时,出席议会的许多人士都表示希望会见中国新闻工作者们和同他们谈话。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莫斯科放映“平息西藏叛乱”
莫斯科讯 莫斯科电影院开始放映我国平息西藏叛乱的新闻纪录片“平息西藏叛乱”。这部影片是我北京新闻电影制片厂拍的,苏联中央文献电影制片厂加以俄文解说。
我杂技团访南美后回国
布拉格讯 访问南美归来的中国杂技团,18日乘火车离捷克斯洛伐克取道莫斯科返国。
在捷克斯洛伐克停留期间,中国杂技团访问了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发等地,除进行了四场招待演出外,还应捷方邀请举行了四场公演。

在莫斯科列宁运动场比赛中
苏联摔跤队大胜美国队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自由式摔跤队20日晚上在这里的列宁运动场以七比一绝对优势击败美国国家队。
这次比赛是根据苏美文化协定而举行的。去年苏联队访问美国,四次比赛都取得胜利,比分是二十六比六。根据协定,美国队今年回访苏联。
今年苏联队中更换了很多选手,他们都作出了出色的成绩,在一共八个等级的比赛中,取得除最轻量级以外所有等级比赛的胜利。
美国队的队员多数是美国今年冠军,来苏联比赛之前,曾进行过两个月的专门训练,但一上场比赛,显然看出美方处于劣势。在次轻量级一场比赛中,苏联运动员穆谢江在五十秒钟之内就把对手美国冠军赛获奖者霍克腾空抱起翻倒,霍克背部着地失败。在轻量级比赛中,二十三岁的苏联选手、1957年世界冠军别斯塔耶夫在比赛接近最后一分钟(第十一分钟)时把有十五年摔跤历史的今年美国冠军柯普耳背部着地翻倒在地上,这时全场响起掌声,向别斯塔耶夫表示祝贺胜利。
美国三次冠军获得者、最轻量级选手麦坎同苏联选手扎米亚廷比赛了十二分钟,由裁判员评为胜利者。美国队还将在列宁格勒、基辅和第比利斯三地同俄罗斯联邦队,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队进行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