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收打不净 麦收不停
江苏普遍复查复收复打,晋南保证割净拾净打净
新华社南京21日电 江苏省各地今年麦收作得又快又好。全省一千四百多万亩大麦和元麦已基本脱粒完毕。一千九百多万亩小麦正在脱粒,预计三、五日内,脱粒工作便可基本结束。
各地在麦收中,对抢收脱粒工作作了晴雨两套计划,并及早准备了收、运、打的工具。由于劳动力安排得好,大麦和元麦5月中旬开始收割,月底就基本收完。在收割小麦时,各地接受了大麦元麦“十成熟、九成收”的经验,小麦九成熟时就动手收割,减少了麦粒掉落。为了防止麦子在梅雨季节发热霉烂,稻麦两熟的苏州专区改变了栽秧后才进行小麦脱粒的旧习惯,使栽秧和小麦脱粒同时并进。
今年三麦的收割、脱粒工作不但进度快、而且质量好。各地开展了复查、复拾、复打、复扬的群众性运动。徐州专区六百二十多万亩三麦抢收登场后,抓紧时机组织半劳力和儿童约五十万人进行复收。据九个公社统计五天内即复收麦子一百一十三万斤。徐州市郊区柳泉、茅村、大泉等七个公社每天有三万一千五百多人参加复收,从6月1日到10日,复收十一万六千多亩,收回粮食五十八万八千九百三十斤,平均每亩五斤多。
各地很多生产队成立了复查验收组,深入田头和场头,逐块验收鉴定。海安县角斜、丁新等公社还层层建立了防雨保粮委员会,大队、小队和社员都订有保粮公约。
本报太原21日电 山西省晋南区各人民公社采取有效措施,细收细打,保证小麦割净、运净、拾净、打净,颗粒不丢,丰产丰收。目前,全区八百多万亩小麦,大部已经收割完毕。
今年晋南麦收的战斗有如“龙口夺食”,时间紧迫,工作量大。各人民公社为了贯彻细收细打的措施,采取了检查督促的办法,防止丢失和遗漏。永济人民公社庄子管理区在麦收中组织了一支检查队,深入各队检查收麦情况。检查队发现各队收麦的进度都很快,但是还有很粗糙的现象。例如第一生产队第一作业组割过的麦地里,一方尺内就丢掉四穗,一般茬高三寸。管理区的干部立即利用地头休息的时间,组织社员们算了两笔账。一笔账是:每方尺内平均按丢失四个穗,每穗按十一粒算,一亩麦就要损失二十斤,全管理区六千六百八十四亩小麦,就要损失十三万三千六百八十斤。这些粮食可供全管理区二千五百九十一人吃一个半月。另一笔账是:麦茬割的按高出一寸计算,每亩就要损失麦草三十斤,全管理区就要少收二十多万斤秸草。这些秸草可供全管理区四百六十二头牲口吃二十多天。算了两笔账,社员们一致商量订出了精收细打的五项措施。一、大力宣传细收细打和抢收抢打的重要性,做到割净、拉净、拾净、茬子割低。二、合理调整工分。根据实际情况,割一亩旱地麦由五分、六分工提高到七分五厘,割一亩水地麦由七分五厘工提高到九分五厘。三、组织搂麦队。每个作业组抽出两个辅助劳力,把收过的麦地再普搂一次。四、开展互相监督和评比竞赛。割麦组、运输组、打场组都要互相监督,作到割净运净,地净场净,麦收结束,进行评比。五、传授割麦技术。每个生产队要聘请割麦能手,利用地头休息时间,给大家传授经验。
全区各地的拾麦队纷纷出动,争取丰收小麦颗粒归仓。闻喜县把辅助劳力和儿童二万五千人组织起来,分组分片,投入拾麦活动。他们跟在割麦队后面,亩亩细拾,垅垅不漏,把丢漏的小麦拾了回来。到11日全县的拾麦队伍已经拾麦二十六万九千斤,平均每亩地多收回十斤。晋南区各学校都在公社统一安排下,组织了拾麦队,帮助管理区、生产队拾麦。运城县虞乡小学在组织拾麦以前,还向孩子们进行了爱护粮食的教育。到目前为止,据运城、稷山等五个县的不完全统计,五千三百个儿童已拾麦十五万四千二百斤。
(附图片)
江苏省江阴县周庄人民公社少年儿童热心拾麦,争取颗粒还家。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数百万防汛大军加固加高西江北江大堤
广东准备迎战特大洪峰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准备同西江、北江特大洪峰决战的广东省人民,正在继续加固加高大小堤围。决心制服特大洪水。
广东的西、北江大堤在两三天后,将经受一次最严重的考验。省防汛指挥部负责人说,由于19日、20日西江、北江上、中游地区雨情、风情的变化,西江、北江下游出现的特大洪峰日期,较预计向后推迟到23日至24日。
另据气象台预报的降雨量计算,23到24日,西、北两江洪水汇合后,在汇合点将达到五万三千个流量;同时23日又为一年最大的两次海潮中的一次,上游这么大的洪水下袭,下游又被特大的海潮抵住,情况极为危险,珠江三角洲和广州市的安全将受到严重的威胁。
对保卫广州和珠江三角洲东部地区具有决定作用的北江大堤,经过解放后连年整修,其强度足以应付特大洪水;但它是在旧的基础上整修的,基础不好。目前已对一百二十华里大堤进行了严密的搜索,发现的七处险段和两百多处渗水的地方,都进行了紧急的妥善处理。并在重要工段架设了电话、电灯、报话机。整个堤段驻上了组织严密的防汛大军,和摆满了应付意外事件的麻袋、石灰、砂子。
保护珠江三角洲和西江、北江两岸农田和农村安全的数十个大小堤围,在18日晚上就已决定一律加高半公尺到一点五公尺。据省、专区防汛指挥部计算,堤围加高这么多以后,便能应付此次特大洪峰。到今日晚上止,珠江三角洲一千二百里堤围的加高工作,已按要求全部完成。西江两岸的堤围加高加固工程正在星夜抢修中。在西江、北江、珠江三角洲抢修、守卫堤围的人民解放军官兵、职工、农民、干部共有数百万人。在后方新组成的防汛队伍,装载防汛器材的汽车、火车、船只,仍在源源不断地向堤围开去。驻在广州的人民解放军海、陆、空军数千官兵和在广州的省、市、中央机关部分干部也组织起来,准备随时听候调遣,和洪水搏斗。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今日下午又举行紧急会议,决定省委所有常委、省、市党、政、军、民所有负责干部,明日一律到堤围上去,到最前方去,和防汛大军在一起生活、战斗,率领群众,战胜洪峰。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书记处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书记处书记区梦觉、文敏生,候补书记尹林平,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广州市长朱光,人民解放军广州驻军副政委刘兴元中将都将于明日分别到防洪斗争吃紧的堤围上去。省委还决定,西江、北江防洪斗争期间一切工作为防洪服务!一切工作为防洪让路!做到堤围要人给人,要器材给器材,竭尽力量满足防洪斗争的一切需要。
省防汛指挥部负责人说,按照现在的抗洪准备工作和雨情、水情,以后两三天如再无大雨、暴雨,经过防汛大军的非常努力,西江、北江特大洪峰是有可能战胜的。
(附图片)
广州市郊区鹤洞公社的社员们在洪水消退了的土地上抢种白菜
杨春敬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专栏:社论

争取秋季丰收的关键
迅速积聚又多又好的肥料,充分满足水稻、棉花和油料等作物追肥的需要和夏种基肥的需要,这已成为争取今年大秋作物普遍丰产的关键。这是因为今年大秋作物普遍扩大播种面积和进一步贯彻合理密植等技术措施,肥料需要量大大增加,而不少地方现有的肥料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化学肥料肥效高,施用时也节省劳力。但是,按照国家化学工业现有生产能力,不可能生产很多化学肥料。从国外进口化学肥料,也不会很多。解决肥料不足的最现实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积制农家肥料和制造土化肥。
农家肥料的肥源是非常广阔的,不论山区、平原、丘陵地带或者海岸湖滨地区,都有丰富的肥源。夏季积肥尤其有更好的条件,因为夏季草木繁茂,气温较高,雨水较多,微生物活动频繁,繁殖迅速,有利于杂草、树叶等加快腐熟。同时结合夏季清洁卫生运动,搜集一些垃圾、坑泥、脏土等,也能沤出很好的肥料。在我国化学肥料还不能充分供应以前,农家肥料就是主要的肥料。农家肥料中有些肥料还是精肥,像青肥就是含有比较丰富的氮、磷、钾三种肥素的有机肥料。据农业科学部门分析:一万斤较好的青草沤肥中,大约含氮十斤到三十斤,含磷六斤到二十七斤,含钾八十斤到一百斤,也就是相当于一百斤硫酸铵、八十斤过磷酸钙、一百六十斤氯化钾的肥效。农家肥料肥效也持久,肥性也稳定,无论哪种作物都能施用。而且施用青草沤肥和圈肥等有机肥料还能改良土壤,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增强保水保肥能力。所以,就是在化学肥料的供应增多以后,化学肥料也要与农家收集的有机肥料混合使用。我国广大农民从来就有收集和使用农家肥料的习惯,积累了多种多样的积肥造肥方法。农家肥料的潜力是很大的。现在必须抓住夏季积肥的有利时机,掀起一个千方百计积肥、造肥的突击运动。
由于目前主要是靠农家肥料,积肥、造肥、送肥和施肥是很费劳动力的。据一般估计,肥料用工占农业生产用工总量的40%左右。现在,农村里劳动力是很紧张的。因此,在积肥、造肥中更应该讲究质量,不能单纯追求数量。单纯追求数量,不注意质量,数量看起来很多,质量很差,积造的时候用工很多,送到地里用工也很多,而肥效不高,事倍功半,浪费了劳动力。同样地,在制造土化肥的时候,也要注意质量,讲究肥效。凡是经过加工制造,把不能直接当做肥料的物质制成肥料的,把肥效低的东西提高了肥效的,都应该积极推广;反之,凡是经过加工制造,并没有提高肥效,甚至使原有的肥效反而受了损失的,就不要去加工制造。这是在当前农村劳动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在开展积肥造肥运动中尤其要注意的问题。一定要注意肥料的质量,讲求肥效。
要多积制肥料,必须发动群众。要发动群众,必须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根据按劳分配的原则,实行多积肥多奖励。对集体积肥应该按质按量,评定工分,超过定额的给予超额奖励;对社员个人所积的肥料,实行按质分等论价,现款收购或评工记分。很多地方经验证明,这样做以后,可以进一步激发社员积极寻找肥源,提高肥料质量;还可以推动社员多养家畜家禽,多积肥料,养成坚持经常积肥的良好习惯。宁夏回族自治区惠农县宝丰公社渠羊大队采用上述办法后,最近一个时期所积的肥料不但满足了全队秋收作物所需的基肥和春小麦的追肥,而且还存了五千多车,可供五百多亩玉米施两次追肥。湖南攸县莲塘公社宏文大队在没有采用这种方法之前,家肥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实行超额奖励和定价收购以后,全大队四天之内修起了一百三十四个厕所,猪牛栏也有了专人负责,肥料也就大大增加。这些都是明显的例证。
夏季是农业生产非常紧张的季节,大搞突击积肥运动,必须全面地根据农活,合理安排劳动力。第一,可以结合夏收夏种进行,一面运输一面积肥,一面除草一面积肥;第二,可以利用夏收夏种之间的空隙进行,有空就抓、见缝插针,小忙大积,大忙小积。
农业战线上的同志们一定要把积肥工作迅速抓起来,热火朝天地大干一番,满足夏种基肥的需要,为大秋作物准备更多更好的追肥,也为秋收以后的冬种准备充足的基肥。

上海 成都 黑龙江处处为顾客打算
扩大服务范围 提高服务质量
据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上海市六万名饮食服务行业的职工,正在多方设法增加服务能力、提高劳动效率,尽量满足顾客需要。
理发业采取服务员轮班休息、各店交叉营业和晚上增设服务点等办法,让更多顾客在工作之暇能够理发。洗染业的业务,现在正是旺季。为了替市民洗染更多衣服,洗衣和烫衣的人员一面采取互相帮忙的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一面组织部分里弄妇女和职工家属协助洗衣。
各个行业还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创造和改革各种工具设备。洗染店职工制造的电动洗衣机,一天可以洗衣一千五百件;饮食业的烧饼烘炉,每小时能够烘焙五千只烧饼。
职工们处处为顾客打算,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服务方式。最近一个时期来,饮食业根据居民需要,在工厂区一带增设了一些门市部供应早点。旅馆业采取设置临时床铺等办法,增加了六千多只床位。现在大部分行业都有上门服务的方式。饮食业职工上工厂做点心,理发师下里弄为年老、多病的居民和孩子们理发,摄影人员带着照相机上门拍照。另外,许多行业扩大了服务项目,或者开展综合经营业务便利顾客。长宁、徐汇等区的不少洗染店,现在代客配钮扣、修补衣服、换领子和给油布雨衣上油。有些服务商店也恢复了一度中断的经营特色。
最近,全市四千多家饮食店、摊,全面检查、核算了菜点的质量、规格和成本,根据按质论价的原则,调整了部分菜点的规格和售价。他们又尽量增加花色品种,把菜点做得更加鲜美可口。
上海饮食服务业职工还普遍开展红旗运动,积极改善服务态度。浴室服务员主动帮助老年人和小孩子洗澡,旅馆服务员为旅客缝衣服、请医生,洗染店、照相馆服务员指导顾客如何收藏衣服和摄影。
据新华社成都20日电 成都市服务行业积极恢复和扩大为全市人民生活服务的服务网,并且提高服务的质量。
全市恢复和扩大的修补业务已有三十多项。进军皮鞋厂、星火皮件厂等十多个较大的区属工厂中,都增设了修理门市部,有的还成立了外出流动修理服务队。商业部门根据卖啥修啥的原则,逐步在有条件的商店增加了修理业务。各街道办事处也在居民中组织起生活服务站、缝补组等。
各有关部门在恢复和扩大服务业务中,实行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西城区商业部门在出租自行车的合作商店中,增加了简单的修理工具和打气筒,以弥补自行车专业修理店的不足。有些单位还采取游街串巷、上门服务和预约登记的办法,开展修补业务。
理发、洗染、照相、茶社等服务业,也从多方面便利群众。许多理发店采取了“预约定时理发”办法,并根据业务忙闲规律,增减每天营业时间,减少了拥挤现象。照相业为了满足顾客需要,实行上门拍照,并缩短取件时间。许多茶社增添了服务站,来往过客只要花一分钱,就能在服务站喝足茶水;如果要煨稀饭、煮挂面,花一分钱也可以办到。
据新华社哈尔滨21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财贸部最近在哈尔滨市召开全省服务行业人员代表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提高服务质量。会议期间,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等负责同志接见了到会全体代表,勉励他们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工作,热情地为人民服务。
来自十五个市、县服务性行业的三十五名代表,广泛地交流了服务工作的经验。拜泉县国营旅社女服务员李玉珍,几年来克服了重重困难,想方设法帮助旅客安排旅行生活,为他们缝衣洗袜,为患病者煎汤熬药,让旅客们无牵无挂地去办理自己的事情。哈尔滨市南岗区江南春饭店老厨师李洪恩,哈尔滨市道外区“三八”饭店女厨师班翠霞等,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许多食堂进行技术指导。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很好地学习这些经验,进一步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增设服务网点,改进设备,合理调整营业时间,以及加强业务学习等,也提出了许多建议。

广西部分地区连日暴雨成灾
新华社南宁21日电 广西部分地区连日暴雨成灾,各地群众日夜奋战,抗洪救灾,保卫丰收。
广西南宁、柳州、玉林、梧州四个专区,从10日到14日,降雨量一百公厘到三百公厘以上,比往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15日到今天仍是连日降雨,17日和18日雨量较大。大雨袭来,河水猛涨,山洪暴发,泛滥成灾。至17日的统计:受害农作物面积达一百五十多万亩,其中减产一半和完全失收的有四十多万亩。
目前,从自治区到各地、县、公社,都建立了防汛指挥部,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据柳州专区检查,五十六处危险水利工程,经过抢修,已有四十处基本脱险。各地对水淹的作物,分别采取开沟排水、洗苗追肥、扶持倒伏、补种改种、抢割抢打等方法,全力救护。玉林专区已抢救出农作物十三万亩。
各地商业、交通、水利、气象、物资供应等部门,也紧急动员起来,从人力物力上,支援防汛救灾。各地对受灾群众,进行了妥善的安置和慰问。

苏州专区绿肥多精肥足
各公社再接再厉大沤草塘泥
本报南京21日电 江苏省苏州专区一百七十万亩绿肥空前丰收。鲜草总产量一亿三千七百万担,比去年翻一番,平均每亩八千斤,比去年增产60%。全专区的稻田平均每亩可以有鲜绿肥二千斤。各公社、生产队还大沤草塘泥。全区肥料潭由过去的四十多万个增加到一百多万个,共沤制草塘泥九亿二千多万担,使五百多万亩水稻每亩有精肥一百五十多担,比去年每亩所施精肥增加20%以上。
绿肥是苏州专区的重要肥源之一,但是往年绿肥单位面积产量一直停留在一、二千斤左右,而且种的面积少,大片土地休闲。为了争取粮棉大丰收,去年全区绿肥种植面积扩大到一百三十万亩,亩产量猛跳到五千斤,今年又增加到一百七十万亩。在品种及种植方式上,今年稻、棉圃地区种紫云英(即红花草)一百二十万亩,沿江沿海一带种金花菜(即黄花草)五十万亩,此外还有草麦(或蚕豆)夹种九万亩。
苏州专区今年绿肥生产从种到收贯彻了一系列先进措施。首先抓住了良种、密植、早播三个环节。今年选择了晚稻丰产紫云英良种,根据“寒露落草死多活少”的农谚,在寒露前播种结束。播种中做到密植匀播,紫云英播种量从二、三斤增加到六斤左右,黄花草每亩播种十五斤,并做到狭幅、分行、来回撒播、落种均匀,出苗成片。
全区干部和群众打破历年来只种不管的旧习惯,从头管起,一管到底。播种一结束,各地都根据稻、棉田套种的不同的情况,做好苗期水浆管理,及时开沟排水。吴江、昆山等稻田地区在稻子收割后,普遍根据田形地势,也开好排水沟,挖好草泥,做到排水畅通,防止了冻害根拔现象。太仓、常熟等棉田套种绿肥地区普遍根据旱情及时进行抗旱润水,保证及时出苗。出苗以后,各地普遍贯彻了增施肥料以肥养肥的措施,冬季施用乱草屑、牛窝灰、草木灰和垃圾保暖防冻,早春普施提苗肥。
种植绿肥作物对改良土壤、调整茬口、发展饲养业也有重大的作用。苏州地区绿肥作物种植面积约占耕地面积三分之一左右,每隔三年每块土地就可轮种绿肥一次,以增加地力。在绿肥收获后,又有利于及早进行耕翻晒垡,加速土壤的熟化,是改良土壤的重要途径。吴江县盛泽公社有近二万亩低洼田,土壤结构很差,历年水稻亩产量只有三、四百斤;近二年来耕种绿肥作物以后,土壤肥力普遍转好,去年水稻亩产量提高到六百多斤。今年由于绿肥种得早、收得早和适当扩大了绿肥种植面积,全区双季早稻从去年十五万亩扩大到四十三万亩,而且做到了早播早插。此外,绿肥还是很好的牲畜饲料,鲜绿肥可直接喂养牲畜,青储后晒干切碎与其他饲料拌和也可喂养牲畜。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中小企业工人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争议对策部部长石川茂为首的日本中小企业工人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刘长胜和陈宇等。
(附图片)
周总理和石川茂(右二)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
观看解放军文艺会演优秀节目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大会各文艺代表队,今晚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汇报演出。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彭德怀元帅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央各部门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各兵种部队的高级将领。
今晚演出的节目,大部分都是这届文艺会演第一阶段演出中涌现的比较优秀的节目。其中,有解放军总直属队近一百位将军组成的将军业余合唱团的大合唱,沈阳部队业余文艺演出队的诗朗诵“怀念杨靖宇将军”、舞蹈“水库的夜晚”,总政文工团歌舞团的舞蹈“不朽的战士”、“植棉姑娘”,总直属队业余文艺代表队的塑像表演“工程兵战斗在十三陵”,以及新疆、成都、海军、沈阳等部队文艺代表队的“鼓舞”、“阿拉木汗”(对唱)、“四川民歌”、“昨天”(相声)、“大炮封锁金门岛”(男声小合唱)等,这些节目,都以现代生活为题材,具有浓厚的部队生活气息和民族风味,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