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幼林生长繁茂 林间杂粮丰收
湖南农林结合一箭双雕
本报讯 湖南省各地采取林业和农业生产相结合的办法,全面展开了幼林抚育保护工作,争取林业生产和粮食生产同时获得更大丰收。目前全省每天有十五万人上山,进行农林间作、抚育幼林。据6月15日的汇报统计,全省已经抚育幼林面积达到三百二十七万亩,其中施行农林间作的有二百三十多万亩。
湖南各地山区和丘陵地区都有林粮间作习惯。去年全省林粮间作面积由一百多万亩扩大到五百多万亩,收获各种杂粮六亿多斤;同时通过中耕除草和追肥,也抚育了幼林,促进林木快速生长。会同县金龙山林粮间作的八千多亩林地,不仅杂粮丰收了,而且幼林也生长得特别茂盛,平均成活率达到95%,幼林一般高达一尺多,最高的达到二尺。今年这里的许多地区继续在春种和春季造林之后,抓紧进行林粮间作。安化县插秧刚一结束,就抽调了四千五百个劳动力,组成三百八十七个专业队,大搞林粮间作和幼林抚育。目前全县已完成林粮间作和抚育的面积有十二万五千亩。沅陵县也在插秧完毕后,将林粮间作和抚育幼林任务分配到社,并通过干部会、群众会层层讨论,制订计划,这个县在这项生产中,出动了二万六千九百多人,组织一千五百多个专业队,到5月20日就已经完成抚育幼林并间作粮食作物十八万三千多亩。另外,宁乡、慈利、临湘、芷江等县也都在大力开展这一工作。
为了使林粮间作和幼林抚育工作做得细致踏实,这里的许多公社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沅陵张家坪分社各大队普遍采取“五上山”(食堂、劳力、耕牛、办公、干部上山)和包杂粮播种、包幼林补蔸、包幼树成林、包播种规格、包杂粮收割以及定领导、定劳力、定任务、定地点、定规格、定时间的“五包”、“六定”办法,保证了林、粮间作的数量和质量。衡阳县关市公社用往年只造林、不抚育、成活率低的事实,教育了干部和群众后,人人关心育林、护林,大家动手,形成抚育幼林的高潮。大队、生产队都成立了育林小组,每个山头确定了专人看管,建立了中耕、培育制度,实行三包(包培育时间、中耕次数、病虫害预报)、五定(定人、定面积、定工分报酬、定成活率指标、定奖罚条件)。现在,大部分经济林已中耕两次,用材林中耕了一次,幼苗生长良好,枝叶茂密。据检查,这里的松杉成活率达到95.6%,油茶、油桐达到80%,柑桔、核桃达到92.3%。安化县在进行林粮间作和抚育幼林中,社和社、队和队开展了比进度、比质量、比数量、比工效、比干部试验山的五比竞赛。沅陵县光明公社远水坪大队,采取坐山抚育、间作,改良工具,适当搭配劳动力等办法,用较少的人多做了许多工作,相当于增加了三千八百九十个工。

抗干旱 育幼林
甘肃省林业局造林科
甘肃兰州徐家山、定西巉口,都是干旱山区。徐家山拔海一千七百多公尺,年降雨量二百至三百公厘;巉口拔海二千一百公尺,年降雨量二百八至三百公厘。气候干燥,土壤都是黄土,造林条件不好。但是,徐家山林场和巉口林场由于采取了正确的技术措施,特别是加强了造林后的抚育工作,在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加快林木生长方面,都获得了良好的成果。巉口林场1957年秋在插牌山埋干栽植的杨树,经过去年两次松土除草,秋季又结合整地,将水平沟改成外高内低的平坡梯田,全面松土一次,今春树高已达一点四公尺,粗一公分半。兰州徐家山从1944年开始造林,但因以往没有进行抚育,幼林多年没有生长起来。1955年徐家山林场成立后,加强了抚育工作,幼林生长的很好。他们的措施是:
一、适时松土除草。松土除草的目的是不让土壤板结,减少水分蒸发,不让杂草和幼林争夺水分、养分。徐家山林场对幼林一年松土除草三次,第一次是在4、5月雨后进行,为的是保墒,促进生根发芽;第二次是在杂草繁生的7月进行,为的是除草,以免妨碍幼树生长;第三次是在9、10月间进行,为的是保秋墒,给来年生长创造条件。巉口林场也进行三次,5、6月间一次,雨季大雨后一次,秋后一次。这样松土除草,扩大了幼树的营养面积,创造了良好的生长发育条件。巉口林场1957年秋栽植的二年生榆树苗,经过两次除草松土,现在成活率在80%以上,一般高达六十公分。
二、林地铺沙,保墒抗旱。这是徐家山林场根据兰州郊区农民种沙田的经验而采用的办法。据观察,林地铺沙后,保墒抗旱能力大大增强,即使在春旱时期,沙石下面仍是湿润的。这里的事实证明全面铺沙效果最好。同时经过铺沙,还可以减少松土工序,杂草也少,是干旱地区一种最长远的保墒抗旱办法。
三、壅埋土丘,防冻保苗。这里地势高,风害冻害严重,新生幼苗常因受风害冻害而生长不良,甚至枯死。1958年冬,徐家山林场采用壅埋土丘的办法,防风防冻,保护三十万株幼苗安全过冬,效果很好。据观察,埋土的墒好,刨去土丘后,表土湿润,未埋土的表土干燥。据徐家山林场的实践,一人一天可以埋一千到一千五百株,可以刨开一千五百到二千株。
四、修枝要适龄适度。为有利于树木往高生长和提高材质,还应进行必要的人工修枝。但决定树木生长好坏的因素,不是修枝,而是土壤水分和养分,因此,修枝一定要适龄适度。
五、种植绿肥作物或施肥,以提高土壤肥力。干旱地区林地不仅干燥,而且瘠薄,因此,在做好蓄水保墒的同时,还要提高土壤肥力。巉口林场1959年计划在幼林行间间种豌豆、蚕豆等作物,开花后翻到林地里作绿肥,以提高土壤肥力。
兰州徐家山、定西巉口林场的经验告诉我们,幼林抚育是创造有利于幼林生长条件的主要措施,也是巩固造林成果的主要环节,没有抚育就没有新林。尽管他们所采取的幼林抚育方法还不够完整,有些作法限于当地的气候、土壤、地形、地势等具体情况不一定适用于其它地区,有些作法还有待于实践来继续考验,但无疑对各地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附图片)
河南省兰考县城关乡人民公社社办园艺场的社员,在给泡桐幼树喷药杀虫。
(林业部供稿)
山东茌平县菜屯人民公社社员,在白杨幼林里整枝。
李福铸摄

勤锄草树苗好
种树勤锄草,树苗长得好。
一锄树色新,十锄树过人。
(农谚)

林农间作好处多
林农结合好,养山又出宝。
山绿庄稼旺,育林又收粮。
(湖南民歌)

儿不抚育不成人 树不抚育不成林
本报评论员
把树籽播下,把幼苗栽上,仅仅是绿化工作的开始。要真正实现绿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去冬今春各地又种植了大片大片的幼林,成绩很大;但是,这成绩能不能真正成为绿化的成绩,还要看抚育工作做得如何。抚育得及时,抚育得细致,幼苗就能多成活一些,长得就好一些;抚育得不好,或者不抚育,幼苗就长不好,甚至会有大片幼林被杂草淹没而枯死,使造林工作前功尽弃。抚育幼苗同抚育幼儿是一样的;要孩子长大成人,要树苗长大成林,都需要长时期的辛勤的劳动。
今年的幼苗抚育工作比过去更加繁重了,不仅今年春季栽植的幼苗需要抚育,前几年种植的幼苗也需要抚育。去年以来,各地营造了很多速生丰产林,“四旁”植树数量也大为增加,这些幼林和苗木更需要精心地抚育管理。抚育幼林的季节,又正是农忙时期,要做到既不影响农业生产,又做好幼林抚育工作,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思想认识问题;另一个是工作安排问题。
有些人没有认识到幼林抚育的必要。他们认为:山林是“靠天生,自己长”的东西,用不着抚育;也有些人怕投工多、收效小或收效慢,得不偿失;还有些人怕搞幼林抚育工作妨碍农业和副业生产。要搞好幼林抚育工作,先要解决这些思想认识问题。要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说明“靠山吃山要养山”的道理,用事实说明幼林抚育工作的重要性。种树和种庄稼一样,不下功夫是得不到好收成的。种树的土壤条件远不如种庄稼的好,抚育管理就更不可忽视。有些地方“年年造林不见林”,原因就在于忽视抚育。动员了千百万人,千辛万苦采了种,育了苗,爬山越岭,播种植树,如果成活的不多,就大大损伤群众造林积极性。要提高林木的成活率,就必须加强幼林抚育工作。事实证明:抚育过的幼林和没有抚育的幼林,生长情况大不相同。陕西省醴泉县新城乡在一个山坡上栽的树,有十多亩锄了五次草,幼树一年里长到五尺多高;而另外五亩没有注意锄草,树苗只长了一尺多高。加强幼林抚育,会不会得不偿失呢?其实,恰恰相反,只有做好幼林抚育工作,才能较早地较多地收到效益。如果不抚育幼林,就会造成苗和劳力的浪费,甚而一无所得。河北省前临榆县义口村1951年直播五百五十亩栎树,1952年检查时成活率为85%;但以后没有及时进行抚育管理,林内杂草丛生,杂草淹没了树苗,到1953年再检查,幼树绝大部分都枯死了。加强幼林抚育,是不是妨碍农业、副业生产呢?不少地方的事实早已证明:幼林抚育得好,很快就能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对农业增产起了很大作用;山林多了,发展副业的门路也就多了。
当然,从眼前看来,抚育幼林同农业生产在劳动力上是有矛盾的。可是,这个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在这个问题上,不少地方已经摸到了一些经验。造林的时候所采用的短期突击和专业队相结合的作法,在幼林抚育工作中还是适用的。湖南省古丈县龙山人民公社提出:“小忙大搞山林,大忙小搞山林,既抓千斤亩,又抓万宝山。”他们4月中旬组织了十二个专业队,采用专业队和大兵团作战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油茶林垦复和中耕,并大搞林粮间作。四川蓬溪县槐花乡,采取“晴天搞农业,雨天搞抚育,见缝插针,有空就干”的办法,做到了农林两不误。
幼林抚育工作应当分片包干。每个公社、生产队或工矿、学校、机关等单位,对所负责的林地都要负责到底。今春河南、广东等地有些单位建立了“造林档案制”,这是提高造林质量和加强幼林的经营管理的有效措施。河南十多个县、市推行了这样的作法:在林地树立一块牌子,上写造林日期、造林面积(或株数)、林种、树种、简要措施、负责人、护林公约等;同时建立档案,在造林、幼林抚育、幼林检查等每段工作结束以后,就把结果记入档案。这样做不仅责任明确,便于检查评比,而且可以积累资料,掌握林木的生长规律,加快绿化速度,提高造林质量。
幼林抚育工作和农业生产是可以密切结合起来的。结合得好,可以获得农林双丰收之效,既抚育了幼林,也增加了农业生产。实行林农间作,在林地种植一些农作物,就是一个最好的办法。山西省1957年全省极不完全的统计,林农间作五万五千多亩林地,共收粮食近二百万斤,每亩平均收粮三十五斤多,幼林的成活率也比较高。抚育幼林还可以同积肥结合起来。抚育幼林的时候锄下来的杂草,能堆制大量的肥料。贵州省思南县翁溪乡1958年抚育了二千八百五十亩幼林,积肥五百六十多万斤。群众认识到了幼林抚育的好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冒着狂风暴雨在林地锄草。
幼林抚育最繁重的工作是除草、松土。掌握好除草、松土的方法和时机,就可以用工较少而收效较大。除草要“除早、除小、除了”,这样可以省工省力。松土最好是逐步加深,在风砂区或山地还要同时培土。为了省工、省力,提高劳动效率,还要发动群众创造和改革锄草和松土的工具。
抚育幼林的同时,要加强幼林的保护工作,防止人、畜毁坏幼林。要发动群众订立和切实遵守护林公约,经常教育群众爱护树木。

镇平保护幼林的六项措施
去冬今春,河南镇平县人民,在植树造林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大面积造林二十七万亩,并在“四旁”大量植树。全县人民为巩固植树造林的劳动成果,采取了六项措施保护幼林,保证作到栽一株、活一株,造一片、成林一片。这六项措施是:一,路边宅旁的树木,株株涂白抹红以免碰坏,对较大树木,为防止风吹摇动树根,设置保护架;二,根据居住地区,分片、分段、分株保护,实行树上挂牌,责任具体到人;三,订立护林公约,作到“三不”(不攀折、不摇动、不抚摸)、“三勤”(勤浇水、勤培土、勤施肥);四,把保护公路渠道两旁的树木,作为护路养路、护渠养渠的重要工作之一;五,对1957年以来营造的幼林,实行封山育林,林地周围树立封山育林牌,在路口设护林爱林公约牌,教育放牧社员,禁止牛羊进入幼林地;六,在幼树生长季节,每年松土除草二次,作到“二净”(杂草净、石头净)、“三不伤”(不伤根、皮和顶芽)、“三结合”(结合压绿肥、施肥、灌溉),并在松土时作到幼树的周围松,树根封。

怎样抚育幼林?
林业部造林司
抚育幼林的目的是为幼林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提高造林成活率,有效地促进幼树的迅速生长。
怎样进行幼林抚育呢?这要根据幼林生长状况、树种、年龄、造林方法以及林地情况来确定。一般来说,刚栽上的幼林每年要抚育二、三次,连续几年,直到幼林郁闭为止。在这个过程中,当年的抚育最为重要,因为这时的抚育不仅决定幼林的成长速度,而且决定幼林的能否成活。春季造的林,应该在造林后短期内进行一次抚育。
幼林抚育的主要工作是除草、松土等,但由于自然条件和树种的不同,抚育的方法也有所区别。
一,在林粮结合、全面整地的地区,应进行全面抚育。农作物离幼树很近,除草、松土要在距离幼树五寸至一尺的外围进行,以免伤害幼树。深度以三至五寸左右为宜。
二,穴状(块状)和带状整地的地区,可采用块状或带状下锄,围绕幼树由里向外进行。深度二至三寸为宜。带状除草、松土,要把锄下来的草皮成水平带状堆放起来,以利保持水土,并促进有机质的分解。
三,特种经济林(油茶、油桐等)经营的主要目的通常是采摘果实,造林密度较疏、林中空地较大,杂草也较多,因此,更应及时而又细致地进行抚育,造林的当年至少抚育两次。
四,紫色土或剥皮山地区,土壤结构很差,冲刷严重,风力较大,夏季温度较高,林木不易成活,造林后更迫切需要抚育,并且要求抚育工作做得比较完善。造林当年,尤其是雨季后,要及时培土、扶兜、补植,旱季前要多次松土、培土并盖草,防止土壤水分蒸发和降低土壤温度。为避免冲刷,松土时不宜太碎、太深。
五,在有冻害的地区,要在可能发生冻害的季节以前及时紧土。
六,在直播造林或萌芽林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的地区,因幼树过多、枝条过密,应从第三年起结合抚育,留强去弱,逐步间株,到郁闭时每种植点只留一株树形端正、生长健壮的植株(油茶可根据具体情况留一株到三株);如果是萌芽力强的灌木、可在二年,三年后的秋冬间平土截干,促使它们分枝生长。
七,油松、落叶松虽然都是阳性树种,但在最初一、二年里还需要一定的侧方庇荫,因而在头一、二年内就不需要多除草,每年进行一、二次就行了。二、三年以后,这些树种的需光性逐渐加强,除草、松土的次数也就应该增加。杨、柳等软阔叶树,由于它们自幼就喜爱阳光,生长很快,头一年至少要抚育二、三次;在杂草多的干旱地区,抚育次数还应增加。
八,山竹成林抚育,在每年出笋以前除草、松土,在竹子上坡作带状松土,在下坡适当间伐,以促使竹子向上坡发展。(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