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深入开展邮电大协作竞赛
本报评论员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邮电事业已经成为各级领导机关指导工作、广大群众互相联系的不可缺少的通信工具。人们在发电报、打电话、通信的时候,常常希望邮电部门能准确而又迅速地把电报、电话、邮件传递给对方。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全国邮电职工开展的“一条龙”大协作竞赛,正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邮电工作的质量,从而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
“一条龙”竞赛,是根据邮电部门的特点提出来的。邮电部门的组织很分散,要把一个电报、一个电话或一份报刊传递给对方,要经过几个邮电单位、好几道工序,需要许多职工协作。邮电部门根据这一特点,把整个通信过程当作一个整体,组织相关的邮电工作人员围绕着一个共同的指标,在个人负责和有关人员共同负责相结合的前提下,加强协作,开展竞赛。通过竞赛,可以把一条电路的双方、一条邮路的沿线各局紧密地组织起来,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这就从组织上加强了通信过程中的互相协作配合,有力地保证了竞赛指标的完成。这种按照生产过程的特点组织领导群众开展竞赛的做法,是提高通信质量,加快传递速度的有效办法。也是邮电部门提高劳动生产率、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最好措施。
“一条龙”竞赛运动开展后,各地邮电企业都已行动起来。处处为电报、电话、报纸等的迅速准确传递而努力。在“一条龙”竞赛加强协作的过程中,许多地方已经调最好电路、最好的汽车,技术最好的报话值机人员,最好的押运员来保证中央通信,有力的贯彻了“全国一盘棋”的精神。
由于“一条龙”竞赛把提高通信速度和质量成为全线共同负责制,这就增强了职工的集体观念,树立了互相协作、互教互学共同提高的新风尚。
为了使这一运动深入开展,必须从以下各方面着手:
首先,必须向全体职工加强共产主义协作教育和全国通信一盘棋的集体主义教育,并注意在竞赛运动中树立互助标兵,提倡“把方便带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新风尚。而要做到这样,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其次,开展一条龙竞赛还必须继续推行“两参”“三结合”等经验,加强企业管理工作。随着竞赛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开展,生产力必然会有新的发展,企业中将会出现不少新的问题。同时,运动本身又需要有政治思想工作做基础。大搞群众运动必须同加强集体领导相结合,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参加生产,密切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就可以及时发现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例如:某些网路组织、劳动组织不合理,计划指标不够落实,设备维护检修和质量检查工作不经常的问题,必要的管理制度、责任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发现这些问题,就要发动群众及时解决。
再次,必须结合竞赛,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职工们在加强协作关系后,要把笨重的劳动逐步地改变为机械化、半机械化和自动化,必然会引起工具、设备和操作技术的改进,以提高工作效率和通讯质量。竞赛开展后,操作技术水平的差别、通信设备上和通信能力上的不平衡,还不断地出现。四川有一个局为了加快电报传递速度,把人工机改为莫尔斯快机,这一改进,就立刻引起与对方局生产上的不平衡。为了求得新的平衡,和它配合的有关单位,也必须通过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改进自己的工具设备。这说明“一条龙”竞赛的开展,为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提供了广泛的可能性。因此,邮电部门必须很好地加以组织领导,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和“一条龙”竞赛结合起来。
最后,邮电部门要做好通信传递工作,还必须取得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例如要使机关的长途电话接线迅速,必须取得机关小交换机值机员的配合;为了加快报纸和邮件的传递速度,必须取得铁路、公路、海运、航空等交通运输部门的配合等等。因此,为了把竞赛开展得更好,以保证通信的全程效能,邮电部门必须与有关部门搞好协作。

邮电通信“一条龙” 局局协作保畅通
本报讯 “一条龙”大协作竞赛运动,正在全国邮电企业普遍开展。到5月底,据八个省市的统计,组织起来参加竞赛的邮路和电路共有八百四十九条。安徽、陕西等省参加竞赛的邮路电路达到70%和80%。最近竞赛正向县和公社发展。河北省80%的邮电局订出了竞赛条件参加竞赛。安徽省从市到县到公社,有六百六十条邮路和电路开展了竞赛。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二十七个城市的长途超过一小时接通的长途电话3月份是27.81%,5月份降低到20.3%,因电话局接不通而退号的电话由5.09%降低到3.11%。中央级报纸当天到省、省级报纸当天到县,县级报纸当天到公社的比重大大提高。
“一条龙”大协作竞赛是根据邮电通信的特点,把邮路和电路上的有关单位和职工组织到一个竞赛组织中,使每条龙里所有成员共同对通信的全程效果负责。竞赛开展以后,有效地消除了通信过程中的失调和脱节现象,提高了通信质量。各地邮电部门为保证干线通信顺畅,调整了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把最好的机器、线路,最好的值班长和值机员配备在中央到省和省与省间的干线电路上。北京到重庆长途电话特别繁忙时,武汉、贵阳等地邮电局都主动让出电路,保证中央的通信。许多邮电职工都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开展了“走马换将”,“走亲访友”,“以大带小”,互送设备等协作活动。湖北黄冈、鄂城、蕲春等地长途话务员,过去常因为争着发去话,引起机上纠纷。竞赛开展以后,黄冈局话务员主动到鄂城、圻春等地去“走亲访友”,交换意见,互相研究操作方法。由于协作配合得好,黄冈至鄂城的电路利用率由27.9%提高到65%。
邮政运输部门竞赛开展以后,缩短了报刊和信件的传递时间。浙江杭州至温岭的汽车邮路,过去汽车常常不能准点到达终点局,因而温岭、临海、仙居等县常看不到当天的省报。现在汽车提前三小时到达终点,使浙东三、四个县市每天能看到当日的省报。在党委的领导下,重庆邮电部门还加强了和报社、民航局、轮船公司等单位的联系,以加速党报传递速度,重庆日报在一般情况下做到准时出版,运输单位保证及时运递,邮电部门做到使广大读者能在起床后就看到报纸。
为了保证竞赛指标的实现,各地邮电部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增强通信能力。山东昌潍专区邮电局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制造了单路载波机三十六部,三路载波机两部,安上这些载波机,能使一条线路顶两条或三条用,从而改变了全专区电路的紧张局面。这个专区超过一小时接通的电话由50%降低到8%,超过四十分钟发出的电报从30%降低到10%,并为国家节省了十万元投资。北京市内电话局机械室的职工,过去钻在狭窄的机架中测试电话机械故障,半个月才能测试六千个用户,制成万能自动测试器后,一天就能测试六千个用户,制成自动报警装置后,用户通知检修的障碍减少了70%。使全室的维护人员减少了70%。

重庆电路小组吴玉英在值机  郑德诲摄

雄心超过二郎山
康藏高原山连山,终年积雪气候寒,空气稀薄人烟少,路窄坡陡雾弥漫。邮电职工干的欢,昼夜行车在高原,哪怕山高路艰险,雄心压倒二郎山,跃进歌声四处起,党报信件迅速传。
这首诗是去年大跃进中,人们写来赞扬成都——康定邮政运输线上的汽车驾驶员的。这条线,担负着从成都到温江、雅安、西昌、甘孜、凉山等三个专区、两个自治州所属五十三个县的报纸、邮件传递工作。邮路全长三百八十公里,中途要经过三个险要渡口,和一座拔海三千八百公尺的大山——二郎山。
去年3月,正当内地春暖花开的时节,二郎山还没有卸下她那银色的冬装,不管是高耸入云的山峰或是曲折盘旋的山路,都还铺着白雪,结着坚冰。道旁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山中弥漫着浓厚的雾气。有时,汽车在山中行驶,白天也要开灯;黑夜,就更不用说了。在大跃进的日子里,邮电职工为了把党报和信很快地带到山那边去,他们不分昼夜,不避艰险地,创造了夜过二郎山的奇迹。
当第一部昼夜兼程的汽车满载着报纸、邮件翻越二郎山时,已经是深夜了。天黑、路滑,寒风夹着细雨,从四面八方袭来。驾驶员从汽车的风窗里望出去,只见一片茫茫,不辨东西。车轮上虽然也加了防滑的链条,然而还是感到寸步难行。坐在司机台旁边的押运员忧虑地说:“这样行车,真成了小脚女人,要多久才翻得过山呢?”驾驶员也有点急燥地说:“依得我,干脆给它冲过去!”但是,他也没办法真的冲过去。因为缺少一个目标。押运员忽然想起了用手电筒在车前边打手势带路的办法。驾驶员同意了。就这样驾驶着汽车前进了。
“轰??……!”山顶上的石头塌下来了,阻塞了车子的去路,汽车停了下来。驾驶员把准备好的十字锹、洋镐拿出来,递了一把给他的伙伴,两个人便动手挖起来。道路铲平了,他们又继续前行。
他们就这样终于在黎明前战胜了二郎山,把党报和邮件安全地运到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康定,创造了前人梦想不到的奇迹。从此,高原上的人们提早了一两天看到省报。
形势不断发展,去年秋季,四川省已经有七十多个县能够看到当天的省报了。而成康邮路,虽然实行了昼夜兼程,汽车夜越二郎山,仍然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要。有人说,“盼报纸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报纸是个宝,经验装满了,当天看不到,实在好心焦!”这些话,邮电职工听到了,心里非常难受。
问题究竟在哪里呢?
经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家分析了这个情况,有人算了细账:认为成都到康定,要经过二十二个邮件交换点,在这条线上工作的邮电职工,不下百余人。如果这些交换点和百多个人交换工作之间,环节扣紧了,就大有潜力可挖。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当搞好协作,改进操作技术,提早发运,让邮车白天过二郎山,不但提高报纸邮运速度,也解决夜行车的困难。
从此,成都局的报纸封发员不但在内部实行了计划封发,而且还和报社签订了协作合同,提早了出报时间。搬运员、押运员也主动帮助捆报纸、装邮袋。从起点到终点,沿途的邮电职工都投入了战斗。他们一听到车子来了,不管是封发员、营业员、乡邮员、投递员,还是局长,甚至炊事员,大家一齐动手,十几分钟就把邮件、报纸的装卸交接工作,弄得清清楚楚。果然,全线邮运时间由原来的十九个钟头,缩短为十三个钟头。大白天,汽车就开上了二郎山。午后7点钟到达康定。每天傍晚,当天的省报就在高原上和广大读者见了面;沿途十二个县有91%的人民公社、工厂、矿山,能在两天内看到省报。
(附图片)
傅南棣 画

营业员救鱼苗
一天夜晚,哈尔滨长途电信局道里营业处墙上的电表时针已经指向十一点,营业员刘燕华就要下班了。这时,一个人从门外进来,忙冲冲地说:“同志,我要往肇东打一个电报。事情很急”。原来他所在的公社原订明天早晨六点钟,从肇东涝州水产养殖场调来五百万尾鱼苗。可是计划变了,必须马上通知涝州水产养殖场,不然运来鱼苗没有地方安置,就得全部死掉。为了不让国家财产遭到损失,所以决定打电报通知他们不要运来。
刘燕华心里想:离明天早晨调鱼的时间只有六七个钟头,如果这份电报不提前送到,将要给国家造成多大损失啊!于是,她急忙帮助用户拟好电报稿。立刻到楼上找值班长商量。不凑巧,肇东邮电局已经闭机了,要在第二天早晨七点钟才能呼叫出来。用户知道了这个消息,急出了一头汗。
“同志,还有别的办法没有?”用户多么渴望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刘燕华安慰着用户说:“您别着急,我再想想别的办法。”她好容易请哈尔滨长途台把肇东长途台接了过来。
一关打通了,新问题又来了,从肇东到涝州还有七十里路,即使把电报抄下来,也不能及时送到。刘燕华向对方再三说明打这份电报的意义,电报打通了,就等于挽救一万多元的损失,她要求对方给想个办法。肇东报务员说:可以通过广播喇叭向涝州广播试试。但是,夜深了,谁又能到养殖场去送信呢?刘燕华又想,农民每天起得很早,要是早晨早一点广播,一定能起作用。肇东报务员接受了她的建议,决定早晨四五点钟开始广播。刘燕华又托付了哈尔滨长途台41号话务员,请她到时候提醒肇东邮电局。这时,已经是深夜两点半钟了。刘燕华一点不觉得疲倦。当她想到这张重要电报有希望传出去的时候,心里感到非常愉快。
第二天上午,刘燕华接到了用户的电话,并向她道谢。
(郎国富)
(附图片)
王保林画

要使邮车通行无阻
4月间的一个中午,从新疆喀什到康苏的51—47号邮车,开到离乌恰县还有二公里的地方,把一座旧木桥压断了,车也停住了。
在直射的阳光下,驾驶员黄迪元又热又急,豆大的汗珠从他的头上流下来。昨天在小组会上,提出了准班率要达到百分之百的竞赛条件,现在眼看计划就要破产了。当他想到多少人等着看报纸,想到邮车要误班,心里像火烧一样。
押运员阿不都克以木看到这情景,也很着急。他仔细地和黄迪元观察了坏桥。桥桩已经腐朽,要想很快地修好通车,那是有困难的。河岸两旁,是两公尺左右高的高坡,河床中间是卵石、沙子,水并不大,只要两岸能走车子,河床是经得住汽车的。
他建议挖出一条便道来。
黄迪元再也想不到更好的办法,只好说:“好吧!你快去到乌恰邮局借砍土镘(新疆的一种农具),咱们动手吧!”人数不多的乌恰县邮电局,听到汽车压坏桥的消息,很多同志都自动报名,要去帮助抢修桥。
不一会儿,局长亲自带着六个人,拿着铁铣和砍土镘,直奔木桥来了。不知是谁,想得这么周到,还给驾驶员带来了馒头、咸菜和开水。来的人抬的抬,耙的耙,四个钟头过去了。当太阳西斜的时候,终于挖出一条便道,使邮车安全地驶了过去。(姚长生)
(附图片)
赵希若 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