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生产劳动 提高教学质量
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 施平
去年8月下旬,我们学校决定全体师生下放农村一年。全校师生三千一百人,除四百人留校办工厂和钻研农业科学“尖端”,三百人下学校农场搞好农场生产外,其余二千四百人,分成八个大队,下放到八个省(区、市)的农村,即河北的徐水,山东的寿张、福山,河南的西平、遂平,山西的清徐、洪赵,青海的海南、海西、西宁,宁夏的银川、盐池,内蒙古的巴盟、锡盟,北京市郊各区。师生们到达农村后,立即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大跃进高潮,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最初三个月,以参加生产劳动为主,三个月后,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劳动三个工作密切结合进行。
在我们一年多来的教学和下放过程中,我们着重地探索教学如何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系统的理论教学如何与现场的生产教学相结合。我们觉得,配合理论教学,进行一定的生产教学是十分必要的。现在我们谈谈这方面的收获与体会。
生产教学的主要收获
从去年3月起,我们学校就搬到盖在学校大农场上的新校舍中,实行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做法,师生一道,在学校的课堂、农场和试验地上,边教学边劳动,以课堂的系统理论教学为主,密切结合专业教学的需要,进行一定分量的生产劳动,通过劳动,巩固理论,学习生产操作,同时也锻炼了思想。下放以后,我们继续探索生产教学的做法,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尤其是当把生产教学与生产任务密切地结合起来的时候,教学效果很好。
一年多来,我们进行生产教学的主要收获有四点:
1.巩固和加强了理论知识,踏实地学到了生产操作技术。师生普遍认为学习的牢固、深入和灵活。不是会说不会做,而是会说又会做。例如,农学专业学习小麦的栽培,首先由教师进行系统讲授,以后便是一系列的生产教学活动。学生参加了整地、播种和各阶段田间管理的劳动,建立了定点观察、记载档案的制度;组织了向老农的访问,请有经验的农民作报告,并与他们开座谈会;进行了各阶段的总结和专题讨论。通过了这些活动,学生不仅学会了全套栽培方法,而且对小麦的生物学特性,生长发育过程,各种技术措施的采用和它的效果,都有了很深刻的印象。过去,学生学习作物栽培学时,钻不进去,提不出问题,现在则认为栽培学内容非常丰富,兴趣很大。农学系三年级学生李庆付说:“总之是学得全、真、活、深、透,相信这样学下去,会比过去好几倍。”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对小麦倒伏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学生们细致地观察和记载了小麦生态的变化,分析了影响倒伏的密度、水分、施肥、品种等等因素。通过这些研究探讨,对小麦倒伏的原因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否定了某些简单片面的说法;对控制作物的生长条件,防止倒伏,有了比较明确的看法。接着,对已经倒伏的小麦研究抢救措施,进行抢救。抢救过程中再观察、记载、分析,并布置各种对比试验,来对问题作进一步的探讨。
生产教学就是这样通过了生动的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实践,丰富了和深化了认识,补充了单纯的系统理论教学的不足。学生深入生产、面对生产中的各种复杂因素,整理分析,提出办法,并在实践中验证理论,提高认识。这样自然比单纯的理论学习要牢固得多,深入得多和灵活得多。
2.总结了农民的丰产经验,充实了教学内容。在许多下放点上,教师指导着高年级学生,系统地总结了农民的丰产经验。如过去栽培学中芝麻的部分,缺少资料,内容不充实,下放在遂平的师生,总结了当地芝麻栽培的经验,教学内容就丰富了许多。此外,对其他许多种作物、家畜的生产经验和中兽医的经验都作了总结。
3.学到了组织领导生产的本领,大大提高了独立思考、独立工作能力。下放到寿张的植物保护专业学生,为了开展防治病虫害的工作,担任了生产队长助手,在各生产队里,成立了植物保护小组,开展了病虫的调查和防治工作。学生担任了实际工作,就要了解情况,拟订计划,向群众商量,向上级请示,把局部的计划组织到整个的工作计划中去;要宣传、要发动群众,要随时解决问题,要总结,要报告,等等。这一切工作都是在生产队,在公社,在集体、群众中进行的,是很复杂的事。因此,许多学生参加了组织生产的工作后,就学习了一整套组织领导的本领,大大地加强了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能力。
4.培养了热爱农民,热爱农业生产和热爱专业的情感。学生在生产教学中时时刻刻接触生产,和农民一起劳动,一起为丰产而高兴,为生产中发生的问题而着急。生产的成果包含着学生的劳动。因此,有些对生产冷淡的学生,逐渐从冷淡变为热爱。学生们在生产中深深感到迫切需要用现代科学技术来装备生产。因此,增加了他们学习农业科学的责任感和光荣感。不但巩固了学农的专业思想,而且还大大地加强了全心全意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人生观。
以上四方面的收获,是课堂教学中得不到的。学生有了课堂教学的系统理论装备,又通过生产教学,巩固了理论知识,学到了生产操作技术和组织领导生产的本事;有了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人生观,这样的学生毕业后,必定是生龙活虎的、能适应于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材。此外,实行生产教学,既培养了学生,也提高了教师,从克服教学脱离生产实际的缺点来说,教师方面的收获,是更为重要的。
生产教学对农业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高等农业学校中的主要做法,就是实行课堂的系统理论教学和现场的生产教学相结合。现场的生产教学,在教学材料上,在时间、空间以及环境条件上,都有局限性,因此,生产教学不能代替系统理论教学。生产教学的主要意义是实践。实践是任何理论的试金石,所以理论的教学、必须有实践的教学相配合。这种配合,对于高等农业教育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农业教育有三个特点。这三个特点是:
第一,农业教育是用农业科学技术装备学生的。农业科学技术研究的对象,是农业动物和植物的生产。动、植物都是有机体和外界环境条件统一的产物。所以,农业生产有较大范围的地区性。就在一个小区内,这块地和那块地,它的土壤、水分、生物环境等等,都有所不同,而且在不断地变化着。不同地区栽培作物的品种不一样,饲养家畜的品种也不同,农业生产就是这样千差万别、变化多端、丰富多采和生动活泼。很显然,课堂教学的系统理论只是生物一般共性的概括,因此,要学习怎样在千差万别的条件下正确地运用生产技术,就非到生产实际中去不可。
第二,农业生产是在广大农村中进行的。几千年来,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生产经验,这些经验是丰富和发展我国农业科学的重要源泉。直接继承这些经验,应用和不断发展这些经验的是广大农民。我们要学外国的好东西,也要学自己的好东西,因此,就必须到农村中去,到生产中去。
第三,农业生产是自然再生产和社会再生产的结合。在我国是社会主义的大生产,科学技术必须通过人民公社、农场的组织,才能实际在生产中起作用。因此,学生在学习自然科学外,还必须到实际生产中去学习组织生产、领导生产和经营管理生产的知识。
从上述农业教育三个特点看出:要培养出能说能做的“农学家”,就必须使教学过程和生产实际密切结合起来。在课堂的系统理论教学外,还要进行足够分量的生产教学。
生产教学必须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
在我们过去的教学计划组成中,有生产教学的部分,但是,如果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要求来衡量,那末,它存在着三个显明的缺点:一个缺点是,进行生产教学的师生,参加实际生产劳动较少,深入生产中去是作得不够的;第二个缺点是,那种“生产教学”主要是去验证课堂教学的理论,这是必要的。但是,那时对农民的丰富经验没有认真地去学习。因此,常常是要学的学不到,能学到的东西不学;第三个缺点是,生产教学的时间较少,学生在全部学习过程中,没有参加过一个完整的生产过程,这样,对实际的生产知识,就学的不完整。由于存在着这三个缺点,所以,从前我们进行的生产教学,达不到“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要求。按照新的要求,今后组织生产教学,必须是:第一,师生亲自参加生产劳动;第二,生产教学是通过生产实践,通过学习农民经验,去考验理论的可靠性,因而进行生产教学的过程,必须和实际生产的过程吻合起来;第三,生产教学的时间要比过去加多一些,要有完整的生产全过程的生产教学。如何使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如何使理论教学与生产教学具体化。我们有了下面的一些初步的经验和作法:
1.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习需要,选择不同的生产教学场合。一般说,低年级学生以在学校农场比较方便,高年级学生以外出为好,选择农、牧业生产及人民公社组织比较先进、当地党政领导比较强的地区,作为生产教学的现场,可以学得多些、学得好些。例如,山西清徐县,种葡萄著名,亩产葡萄达二万八千斤,我们就把果树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下放一部分到那里;又如,派遣了两名畜牧系高年级的学生,向全国著名的养羊专家宁华堂学习,等等。
2、选定了现场教学的点以后,由于任何一个“点”,都不可能满足教学上的一切需要,所以,要在“点”上创设那些对生产教学必不可少的条件。在固定的下放点上,要有计划地把它布置成为教学、生产、研究三结合的基地。这个基地上的教学工作,要和当地的生产任务密切结合起来,有可能的话,最好把它们合而为一,这就能够既完成了当地的生产任务,也完成了教学任务。这样做的一个重要好处是,可以得到当地党、政的密切领导。例如,在徐水县,我们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和县委研究“冬小麦丰产技术措施”的任务统一起来,以县委的重点为重点,师生亲自参加劳动,按“八字宪法”深入地进行综合研究。另外,还派人参加县委的科学技术办公室,抓“面”,协助县委综合分析全县有关小麦的生产情况,从一般中研究共同规律。这样做,对当地的生产有帮助,也使我们的生产教学进行得认真、踏实。
3.生产教学并不是临时碰上什么教什么,而是要按照教学的内容、程序和需要,事先拟订计划,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第一,生产教学要包括三个内容:一是配合课堂教学的需要,使学生巩固掌握科学技术的理论知识,同时认真地总结农民的丰产经验,以检验和丰富理论知识;二是学习掌握生产操作技术和组织领导生产的能力;三是劳动。就整个的生产教学来说,这三个内容是缺一不可的。第二,生产教学不能代替整个的课堂的系统理论教学,教学计划上,系统的课堂教学是主要的部分。生产教学只能根据不同专业的性质占一定的比例。第三,进行生产教学的过程,既要和实际的生产过程相吻合,还要照顾到理论教学的顺序性,这样才便于边做边学,互相配合。
4.要搞好生产教学,必须做好三个主要的准备工作:第一,现场准备。教师要先对现场进行调查,看看是否适宜于进行教学,如果是需要另外一些对比的活材料,那就要事先由别处搬来,甚至需要在几个月前就把它种上;第二,为了使现场的知识比较系统化,学习得更清楚,就需要进行必要的教具和挂图的准备,使生产教学除了吸取直接经验之外,还尽可能加深理论认识;第三,教学内容的准备。这是最繁重的工作,是现场教学成效大小的关键。首先,教师要在理论上作充分备课;其次,要熟悉地掌握现场上的生产过程和当前情况;再次,要访问老农搜集群众经验,并且把这些经验上升到理论上来说明;还有,假如教学时要请当地劳动模范作报告,教师就要事先帮助劳动模范准备报告内容,使报告能根据学生的需要抓住中心,明确地介绍出他的经验。总之,现场的教学虽然是很灵活的,但教师切忌打无准备的仗。
在我们组织生产教学的经验中,有一个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注意。这就是,既要充分发挥“教学相长”的精神,又要教师确实起主导作用。在生产教学中,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由教师积极负责,才能使生产教学有准备、有领导地进行,保证质量。
继续加强生产教学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下,我们结合理论教学进行了生产教学,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生产教学是一个新的问题,一年来,摸索到的一点经验,只是很初步的,需要继续深入细致地摸索,不断地提高。生产教学的必要性和它的良好效果,是可以肯定的了,今后如何加强它,使教学质量不断得到提高,截至目前为止,我们认为:除了坚持这个做法,继续提高师生中这个做法的认识以外,要做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继续坚持教师必需与生产实际密切联系。一年来的下放,教师和实际生产发生了密切的联系,交了许多农民朋友。熟悉了农村情况,得到了丰富的实际材料,这是“下放”和教育大革命带来的宝贵成果,必须使它巩固起来,坚持下去。还要防止理论脱离实际的毛病复发。这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所不可缺少的。
第二,我们要把一些下放点进一步建成学校永久性的教学、研究、生产三结合的基地。根据不同专业的需要,还要有计划地建立一些新的三结合基地。合起来建立一个有必要规模的三结合“基地网”。这样,不但对学校的教学、科学研究有好处,而且对农业生产也将有好处。
第三,进一步办好学校的两万多亩农场,使它大大发挥在农业生产中应有的先进和示范作用,在学校三结合的“基地网”中起“中心”的作用。
第四,整理现有的经验,制定出各专业的生产教学大纲,使生产教学进一步系统化。

实事求是 事事顺利
宗寨生产队党支书赵宪章出色地完成任务
本报讯 记者缪宜琴报道:河南省长葛县和尚桥人民公社的党委会委员们,一提起他们公社的宗寨生产队,个个高兴地说:这个队的工作总是走在人家前面,生产任务完成得好,样样工作都很出色。
宗寨生产队为什么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呢?是和这个队党支部书记赵宪章实事求是的优秀品质分不开的。有好报好有坏报坏
不图虚名讲究实效
赵宪章做任何工作,总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凡是经过主观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他一定努力办好,凡是经过主观努力办不到的事情,他总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不同意见。今年4月初,春播开始,和尚桥人民公社党委要求各个大队玉米播种任务在4月5日前完成。赵宪章分析了自己队里的实际情况:三百六十亩玉米地因为没有拖拉机,还没有全部犁完,积的肥料又特别多,要在4月5日前犁罢地,上好肥,播完种,那怕社员们不眠不休,也难办到。估计最快要到4月7日才能种完。当时,个别人怕“落在人家后面”,主张肥料少上点,4月5日前突击种完。赵宪章却不同意,他想,领导群众生产,一不要图虚名,二不要出风头,要讲究实效。肥料上不去,即使早种两天,玉米长不好,也是白搭。晚两天并不违农时,玉米可以长得更好。他一方面对个别人进行了说服教育,另方面向公社党委提出意见,取得了同意。7日,他们果然如期播种完毕,而且质量特别好。其他如技术措施、操作管理各方面,只要他对上级布置有不同意见,都随时提出来。当然,当他的意见还没有得到上级答复的时候,他就毫不犹疑地按照上级的决定办事。
赵宪章这种实事求是的作风,像一根红线一样,贯串在各个方面。他既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敢于提出不同意见,还真正做到了有好报好、有坏报坏。他们大队工作中的成绩很大、很多,但是,他并不因为成绩而忽视缺点,那怕是最微小的缺点,他也决不隐讳。1958年种白薯时,上级提出了深翻地的要求,他所领导的生产队有二亩多地没有达到深翻要求,后来,上级来检查时,他如实做了汇报。有时候,当他发现别的同志把事情弄错,他就严正地予以更正。去年,他们队有个同志把深翻地的数字弄错了,他知道后,连忙到公社党委去订正。
有好听好有坏听坏 分析困难寻找办法
赵宪章对待下面干部、群众则是有好听好,有坏听坏,当他听到下面干部反映困难时,他从来不训斥,而是帮助分析困难,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宗寨生产队第一小队在去冬种麦时,照要求要施底肥三万斤,但因这个小队劳力外调,肥源又缺乏,估计只能施二万斤。赵宪章知道后,就帮助他们具体算细账,挖肥源,安排劳力,当他们尽最大努力只积到二万五千斤肥料时,就照二万五千斤肥料办事。赵宪章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深深教育着宗寨生产队的干部和群众,他们对上级也是从来不说一句假话,正如小组长李保新所说:赵支书以实求实,我们以实报实。
赵宪章这种一丝不苟、实事求是的精神,固然由于他具备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老老实实的优秀品质,但也是他领导生产的实际经验。他说:种庄稼一点也不能骗人,领导上得不到真实情况,就不知道往哪儿使劲。他以第一小队肥料问题为例说,他向你反映困难,你训了他,不老老实实帮助他,他就不敢说真话。可将来庄稼长得不好,他也不敢说是肥料不足,这时,他心里雪亮,领导上却弄迷糊了,不知道庄稼长得不好的根歪在哪儿,下年有劲也没处使了。
深入群众扎下根子 办起事来就能成功
赵宪章的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还和他的深入群众、走群众路线的作风分不开。他常说,一个人接触到的事情毕竟有限,想出来的东西也就会比较简单,很多人就会接触很多事情,想出来的东西就更加符合实际。因此,他的实事求是的作风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的。在宗寨生产队,对生产有经验的老农是他的老朋友,一、二十岁的朝气蓬勃、干劲冲天的小伙子是他的年青朋友。每逢上级任务一来或者队里工作碰到什么困难,他就把他的朋友找来,商量,研究,交换意见。在交换意见当中,他对于不同意见,决不轻轻放过。当他们社开始推广白马牙玉米时,上级曾决定在他们那里种一百亩,老农王书任等提出,这玉米没种过,摸不着是啥脾气,是不是可以少种点,试验试验,能成,明年再推广。赵宪章仔细分析了情况,认为王书任的意见有道理,他就向乡党委提出了意见。后来,乡里同意他们只种五十亩。老农们看到自己的意见被采纳了,生产分外积极,一天到晚钻在地里摸那白马牙的脾气。秋后,平均亩产五百多斤,比当年一般玉米产量提高两倍半,第二年,他们就一下子种了三百六十亩。赵宪章在提起这件事来的时候,至今还是很感慨,他说:要能实事求是,没有别的法宝,只有当你在群众中真正扎下了根,并认真虚心听取他们意见的时候,你办起事来,说起话来,就一定是实事求是的。
赵宪章这种实事求是的作风和他的敢想、敢说、敢做的精神并没有矛盾。凡是经过主观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哪怕有天大的困难,他也要领导群众,努力办好。去年种麦子时,二千多亩地要深翻,每亩地要上底肥几万担,任务重,时间紧,劳力又缺乏。当时,赵宪章分析了队里的情况,认为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一定能按时完成任务。他自己首先带头干,在田头搭了一个草棚,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吃在田头,睡在田头,劳动在田头。群众见他这样,更加干劲冲天,都搬到田头住宿。就这样,经过三十多个日日夜夜的苦干、巧干,他们的麦子播种任务终于如期完成。

结合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
重点总结农业生产经验
北京农业大学下放师生收获大
本报讯 北京农业大学下放到山东、山西、河南、河北、青海、内蒙古、宁夏七省(区)和北京市农村的师生,目前正在一面参加劳动、一面重点总结当地农业生产的主要经验,并结合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
今年2月间,北京农业大学召开了全校教师会议,总结了前五个月的下放经验。会议以后,学校党委和下放的各个大队,便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贯彻会议提出的加强总结农民生产经验、改进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各下放大队都集中力量,重点总结了当地农业生产上的主要经验。如山东、山西、河南等大队,就分别把烟台苹果、寿张杂粮、清徐葡萄、遂平芝麻等作物的栽培经验,列为总结工作中的重点项目。有的大队不仅总结重点项目,而且还对重点项目展开了综合研究。如徐水大队,就以总结小麦丰产经验为中心,集中了农学、农业气象、土壤农化、植物保护、农业经济等各系、专业的师生,从小麦密植、倒伏、三类苗、品种、病虫害防治、有关技术措施的经济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为了踏踏实实地做好总结工作,各队师生都和农民共同劳动,与老农合种试验田,运用农民丰产经验,结合新的科学技术,在田间进行各种不同的对比试验,以此检验和总结当地的丰产经验。
在大力总结农民生产经验的同时,各队师生还以大地为课堂,进行了生产教学。为了解决下放师生过于分散不便教学的问题,学校适当地减少了下放点,按系、专业和年级重新编队,并对教学和劳动时间作了适当的安排。这样,就为教学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各队师生在教学时,都是紧密地结合生产来进行的。如下放到山西的农学系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参加劳动、访问老农,了解和研究当地的耕作栽培技术,这样他们在系统地讲授小麦的耕作栽培技术和增产关键这一专题时,就能在丰富的实际材料基础上,进行分析和讲解。学生们也是在参加小麦田间管理、实验田的观察工作的同时,进行有关课程的学习。在教学方式上,现场讲授、地头讨论、调查访问、田间观察等各种形式交互运用,这就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具有理性知识,又具有感性知识。教课者主要是教师,但也有老农、劳动模范、当地干部,他们都各展所长,尽量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由于贯彻了结合生产进行教学的方针,各队的教学活动都非常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学生们普遍反映:“学得好、记得牢”,因此,他们的学习情绪愈来愈高。
几个月来,下放师生在总结农民生产经验、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这些工作既丰富了教学内容,也推动了当地的生产。如土壤农业化学系师生在河南、河北、山西、北京等地进行的大规模的土壤调查,不仅大大丰富了师生的知识,而且摸清了当地土地的“底”,为农业丰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些工作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附图片)
北京农业大学学生在大面积丰产的小麦田里,进行产量分析
 (北京农业大学校刊室供稿)

专栏:编后

学得好,记得牢
北京农业大学的师生下放农村参加劳动,总结农业生产经验,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推动了当地的生产。学生们说是:“学得好,记得牢”。可见理论联系实际,书本知识结合生产知识,对于发展科学、培养人材,很是重要。
生产劳动既能够变革自然又能够变革人。要又红又专,就要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论是农业的、工业的或者是综合性的院校,都要既认真读好书,增长科学知识,又要继续参加生产劳动,锻炼思想,丰富科学知识。目前个别学校因为倡导认真读书,有些忽略生产劳动。应当抓紧时间,把读书和生产劳动作出适当安排,不要让读书和生产劳动有所偏废。

劳动人民文化宫今晚有游园晚会
本报讯 为了丰富首都人民的夏季文化生活,北京市艺术公司和劳动人民文化宫,将于今天晚上在文化宫举行周末游园晚会,揭开今年文化盛季第一个游园晚会的序幕。
在这一游园晚会上,京剧观众将能得到尽情欣赏。叶盛章,李慧芳,李宗义,王泉奎等人在劳动剧场演出“打花鼓”,“巴骆和”,“除三害”;张云溪等在前树林演“卖艺访友”、“秋江”等。
中央广播民族乐团在西树林举行一场民族音乐会;实验歌剧院在后河有轻松的音乐、舞蹈。文化园还有军乐团伴奏的舞会。
听相声,可以说是有共同兴趣的。北京曲艺团在西树林举行“相声大会”。一周辛勤劳动以后,在这儿开怀大笑几声,那将是“笑一笑,十年少”。
电影爱好者,将会在东树林看到“女篮五号”,或在儿童体育场观看“春”、“秋”两部电影。体育场将有精彩的男女篮球赛。

学赵宪章,说老实话
易槐
赵宪章的实事求是、忠诚老实的高尚风格,值得效法。
实事求是,才能了解客观事物的实际情况,掌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赵宪章的实事求是,表现得非常鲜明,非常突出。那就是,对上,有好说好,有坏说坏;对下,有好听好,有坏听坏。不论是谈成绩或者讲缺点,都是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这样,他就能够很好地得到上级的帮助和群众的支持,做好工作。
实际情况总是十分复杂的。我们的主观愿望、计划和决定有时候和客观情况大体一致,有时候也会相距很远。事情在不断发展变化,原来是正确的计划和决定,在执行中也会不断地碰到新问题和新困难。准确地掌握这些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修正补充既定的计划或决定,工作就可能得到预期的成果;不了解这些情况,或者了解了而不尊重客观事实,工作就一定会完成得不好,或者遭到失败。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干部,都要像赵宪章那样,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有好说好,有坏说坏,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不隐瞒,也不夸张。如果事情的发展和领导上原来的预想一致,要向上反映;事情的发展和领导上的预想不完全一致,更要及时地向上反映;对上级要讲成绩,也要讲缺点。一件事情,即使别的地方都做得不好,只要自己那里确实做得好,就要大胆讲好,而不必害怕引起别人的不满;相反的,即使别处的工作都做得很好,而自己的工作的确不好,也决不要因为自己的面子不好看,或者怕受领导者的责备,而隐瞒事情的真相。反映情况切忌看风色、随大流。一切个人得失都不应该顾虑,不要怕暴露自己工作中的缺点,不要怕暴露自己认识上的片面性或其他毛病,毛病暴露了,才有可能得到纠正。也不要怕因为反映了领导者不爱听的情况而受到批评。为了坚持真理,做好工作,为什么要怕受批评呢?何况反映了真实情况,不一定会受到批评,反而有可能得到支持啊!赵宪章在今年执行播种玉米任务的时候,不是根据实际情况向公社党委提出修改意见,结果得到领导的支持,把任务完成得特别好吗?
不图虚名,如实汇报,以实求实,了解真情,就是赵宪章实事求是地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的根本原因。这样的优秀品质,我们应当认真学习。

全运会139场排球预赛赛了一半
篮球分区预赛将进入紧张阶段
新华社19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排球分区预赛,济南、长春、南京、南昌四个竞赛区的全部一百三十九场比赛,到18日止已经进行了七十八场,超过了一半。目前,每个竞赛区都只剩下了三、四个男女排球队还一直没有失败过。这些强队都将在日内交锋。
在长春竞赛区举行的比赛,引起了当地观众很大兴趣。从6月14日开始共举行了四次比赛,每次都吸引了一万多名观众。在参加比赛的六个女子排球队中,目前只有山东队和湖北队一直保持不败的纪录,她们都已三战三胜。在七个男子队中,只剩下湖北队一次还没有败过,他们也已经三战三胜。其他成绩比较好的,是吉林和福建两个男子队,都已三战二胜一负,但他们都败给了湖北男子队。
在南京竞赛区,按目前情况看来,男子冠军都将由上海和辽宁的男女排球队来争夺。这四个队都还没有败过。女子组的比赛共有六个队参加,上海和辽宁女子队都已二战二胜;江苏女子队是三战二胜一负(以零比三败给上海队)。七个男子队经过四天的较量,上海和辽宁队都是三战三胜;江苏和新疆男子队都是四战三胜一负(江苏队以一比三败给上海队;新疆队以零比三败给辽宁队)。
广东和四川的男子排球队,在南昌竞赛区七个男子队中,成绩最好。广东队已经以三比○胜了甘肃、宁夏和云南三个队;四川队也已经以三比○赢了三个队——云南、广西和江西队。江西队目前是三战二胜一负。在这个竞赛区的六个女子队中,广东和四川女子排球队的成绩也最好。广东女子队已经以三比○胜了甘肃和云南队;四川女子队已经以三比○胜了广西和江西队,以三比一胜了云南队。广西女子队目前是三战二胜一负。
在济南竞赛区的七个男子队和五个女子队中,也各剩下了两个一直没有败过的队。男子队中,山东队将成为著名的解放军队的“劲敌”。山东队已经以三比零战胜了四个队。解放军队也以三比零赢了三个队。已经三战三胜的解放军女子队的“劲敌”,将是河北女子队。河北女子队目前已经二战二胜。
新华社19日讯 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篮球分区预赛的五十八个男、女篮球队,19日分别在哈尔滨、长沙、呼和浩特和杭州竞赛区休息一天,准备迎接20日开始的更激烈的比赛。从6月14日到18日为止,各队共在各个竞赛区举行了八十八场比赛,那些队将获得决赛权已经大致可以看出眉目。
在哈尔滨竞赛区,几天来的比赛十分紧张。特别是女子组的比赛,争夺很是激烈。广东、山西、吉林三个女子队从14日比赛开始以来,都已四战四胜,但是其中许多场都是到比赛快结束时,才从几分之差决出胜负的。男子组中,七个队中仍以吉林和辽宁队成绩最好。拥有身高两公尺零二公分的中锋陈学文的吉林队,已经四战四捷。技术熟练的辽宁队,已经三战三胜。山西男子队目前是三战二胜一负。
在长沙竞赛区,北京女子队在比赛中占了很大优势,她们在已经获胜的三场比赛中,得分和失分的总比例是三百零四比六十。年轻的云南女子队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已经获胜的三场比赛中,共得分二百二十一分,失分一百零三分。江苏女子队也已四战三胜一负(以四十三比五十七败给云南队)。在男子组方面,北京队和江苏队都已四战四胜。广东队虽然在已经参加过的三场比赛中,输了一场(以八十二比八十七败给北京队),但这个拥有身高两公尺零二公分的中锋张光禄的球队,仍然是其他队强劲的对手。
在呼和浩特竞赛区,四川男、女队都已四战四胜,河北男、女队都已三战三胜。贵州男、女队都是三战二胜一负(分别以三十八比七十九和四十三比六十败给四川男、女队)。
从6月17日才开始举行第一次比赛的杭州竞赛区,18日举行了第二次比赛。解放军男、女队18日第一次出场,就双双战胜了福建男、女队,男子队的比数是一百一十三比七十三,女子队是一百比四十一。上海男、女队到18日止都已二战二胜,他们已经分别战胜了浙江和江西的男、女篮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