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今年有三十四万青年专家结束学业基
服从国家需要走上工作岗位
中亚各加盟共和国高等教育达到很高水平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高等学校的这一学年现在已经结束。据苏联高等教育部部长叶留金对塔斯社记者说,今年全苏联各高等学校总共有三十四万以上的青年专家毕业,其中有十万人是没有脱离生产而从高等夜校和函授学校学习毕业的。
叶留金说,在过去一学年里,苏联许多高等学校根据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关于加强学校同生活的联系以及进一步发展国民教育制度的决定,开始改组了教学工作。经验证明,组织大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加强教育和生产实践的联系,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
据此间报纸报道,苏联各高等学校这一届毕业生的分配工作的工作已经结束。在这些青年专家中,今年秋季,将有九万名青年工程师、三万多名农艺师和其他农业专家和约三万名医务工作者根据国家的需要以及自己的志愿和专长走上工作岗位。在分配工作时,这些青年专家表现了崇高的建设共产主义的热情,他们都申请到国家最需要和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莫斯科古比雪夫建筑工程学院这一届毕业生在分配工作时,都一致申请去东部和北部地区的七年计划建设工地,他们说,他们要到这些地区去参加建设共产主义的“战斗”。莫斯科其他一些学校的毕业生中,有许多人本来可以留在莫斯科市工作,但是,他们都要求到西伯利亚甚至极北地区去工作。在他们的申请书中,表现了对创造性劳动、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据报纸报道,苏联高等学校培养的青年专家每年都在增加。在从今年9月1日开始的新学年里,全国各大学和学院将招收四十八万五千名新生,比上一学年招收的名额又增加了四万人。而在整个七年计划(1959—1965年)期间,全国高等学校总共将培养出二百三十万名专家。在培养青年专家时,将首先注意发展高等夜校和函授学校教育网。单是今年,苏联高等教育部系统就计划再开办五十多个常设的高等夜校和函授学校。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十月革命以前文化十分落后的苏联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现在已变成文化教育高度发达的国家。目前,这些共和国里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各种类型的学校中学习,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水平来看,它们也已超过了许多西方国家。
1917年以前,在沙皇俄国的中亚细亚地区,识字的人还占不到居民人口总数的2%。在苏维埃政权建立以后,党和政府一贯实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大力领导和帮助各民族地区发展当地的经济和文化,现在,在中亚细亚的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和土库曼四个共和国里早已没有了文盲。这四个共和国总共有一千三百万人口,共有二百三十万人在一万一千九百多个普通学校里学习。
这些共和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也非常发达,高等学校的学生人数已经超过了许多西方国家。按每一万人口平均计算,乌兹别克共和国各高等学校目前正在培养的专家人数等于土耳其的七倍,比法国还多一点六倍。在吉尔吉斯共和国,正在培养的专家人数则分别相当于上述两个国家的六倍和将近二倍。现在,在每一万个居民中,乌兹别克共和国有一百零三个大学生,土库曼共和国有九十九个大学生,吉尔吉斯共和国有六十四个大学生。然而,这个数字在法国是三十六个大学生,在意大利是三十二个大学生,在瑞士是二十一个大学生。
苏联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现在都设立了本共和国的科学院以及其他许多科学研究机构。在这些科学机构中,目前有三百多名科学博士、四千四百六十多名大学副教授和科学副博士在进行各种科学研究工作。
这些共和国的出版事业现在也相当发达,图书馆、电影院、剧院、文化宫、俱乐部等文化机构网已经遍布各地城市、工业中心和广大农村。(附图片)
苏联青年们响应党的号召愉快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农业教育和生产实践加强联系
苏高等农校取得初步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高等农业学校最近采取了许多措施,以加强农业教育和生产实践的联系,并且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自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提出了教育同生产密切联系的方针后,苏联各地许多高等农业学校纷纷从城市迁往农村,特别是从中部地区迁移到东部地区,初步改变了高等农业学校过去分布不合理和集中在城市的现象。同时,在东部地区还开办了新的高等农业学校。这样,就使东部地区的农业高等学校每年的招生名额在全国高等农业学校招生总名额中占的比例有所增长,而中央地带的比例则相对地减少了。例如,在去年暑期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和哈萨克共和国高等农业学校的招生名额比1953年增加了38.2%,而俄罗斯联邦欧洲部分高等农业学校的招生名额则比1953年减少了32.7%。同时,在进入高等农业学校的学生中,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数也大大增加了。如果1956年全国高等农业学校招收的有生产经验的人和复员军人只占招生总额的14%,那么,去年秋天入学的这两方面的人数在招生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已增加到63.2%。
为了加强教育和生产实践的联系,苏联高等农业学校的学生,每年都要到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共和国的开垦地区参加收获工作。去年,就有将近一万名农业高等学校的学生驾驶拖拉机和联合机在田野上工作过。
为了便于学生参加农业生产,获得具体的生产知识,苏联各高等农业学校还扩充了附属于学校的专供学生实习和进行科学研究的农场。从1956年到1958年,全国就有四十个国营农场、十三个试验站被交给高等农业学校。现在,全国高等农业学校共拥有一百二十七个附属农场,八个林场,三十个试验站。这些生产机构的土地总面积共达五十五万公顷,比1956年增加了一倍。现在,高等农业学校一、二年级学生都必须在农事季节在这些附属农场上工作,三年级学生在实习期间则去农场或集体农庄担任生产队长的助手等工作。四年级学生就要到农庄农场和机器修理站去作较长期的实际工作,并担任一定的职务。这样便增加了他们在学习期间的生产实践,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果。

西方国家不期望达成协议
外长会议一直在原地踏步
“真理报”载文谴责西方采取的政策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真理报”刊载了鲍罗夫斯基的一篇文章,谴责西方国家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采取的政策。
他写道:日内瓦外长会议已经进入第二个月了,但是至今没有获得真正的结果。世界公众都想知道:为什么日内瓦会议在原地踏步?是谁的过错呢?
作者说:西方国家在散布日内瓦会议陷入“危机”和“僵局”的烟幕的同时,又指使他们的宣传家们企图把事情说成这样:苏联代表团的立场妨碍了会议取得进展,因为苏联采用了“最后通牒”的手段。他们几乎把苏联的每一个建议都叫做“最后通牒”。
评论指出事实情况完全相反,6月11日苏联考虑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立场,提出了新的建议:即同意西柏林的占领制度继续保持一年,并且建议建立全德委员会来讨论有关统一德国和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这个建议又一次表明苏联力求使外长会议取得进展。苏联的新建议是双方态度接近和通过决议的必要基础,但是美国的赫脱还没有加以研究,就对苏联这个建议横加拒绝,宣称苏联新建议是又一个“最后通牒”。文章指出,从这些迹象中不难看出,西方国家早已准备了否定立场,不期望达成协议。所以阻碍会议进展的正是美国。
文章说,试问西方国家在前往日内瓦的时候,难道不知道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立场吗?西方要求确认它们永远占领西柏林的“权利”,这是什么意思呢?西方宣传说,如果不接受它们的要求,那末就不举行最高级会议。如果这不是最后通牒,那末什么才能叫做最后通牒呢?
鲍罗夫斯基接着写道,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想法是全世界各国亿万人民的愿望,任何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点。任何人想把破了产的“实力地位”政策起死回生,想回避解决那些能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的业已成熟的问题,都是不能得逞的。
文章最后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期待着日内瓦外长会议取得进展。

莫斯科举行苏德友好群众大会
德苏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乌布利希、格罗提渥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他领导人,19日参加了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为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而举行的苏德两国人民友好群众大会。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阿里斯托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赫鲁晓夫、波斯别洛夫、柯西金、别尔乌辛、波利扬斯基参加了大会。
赫鲁晓夫、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先后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莫斯科“橡胶”工厂工人波诺马列夫、台尔曼集体农庄主席日特科夫和化学博士亚历山德罗娃等。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柯尼希18日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基里钦科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的目的在于加强友谊与和平。他说,这个目的是完全达到了。
格罗提渥总理指出,苏联政府一贯尽一切可能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他希望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西方国家代表听取苏联关于迅速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中所提出的人民的和平呼声和遵循人民的意志。他说,这样,日内瓦的谈判才能成为召开大国最高级会议的良好基础。
基里钦科在讲话中指出,在粉碎法西斯主义之后,由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现了民主改革,苏联和德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充分地表现了出来,并且更加蓬勃地发展了。他说,所有国家的进步人士都把这种友谊看作是两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成果。没有苏联和德国人民的友谊,就不能保障欧洲的持久和平。
基里钦科强调指出,苏联人民一向尊重德国人民的民族愿望,一贯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国一切民族力量争取缔结和约和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的斗争。
出席招待会的苏联党政领导人有:赫鲁晓夫、米高扬、阿里斯托夫、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库西宁等。

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我国青年代表团组成
新华社19日讯 参加7月26日到8月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已经组成,全团四百一十人。
这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钱李仁在19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说中国青年代表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来自十个民族,代表着青年工作、工业、农业、学生、文艺工作、科学工作、医务工作、工商界、宗教界等各方面的青年。其中许多人都是热情地参加伟大祖国建设的先进工作者。他们将到两年一度的世界青年盛会上去同各国青年会见。
中国青年代表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一个由二百一十多名青年组成的艺术团。他们来自国内十余个艺术团体。节目包括京剧、歌舞、杂技和独唱独奏。
艺术团的演员们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五岁左右。他们都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年青一代,是近两年来很多文艺团体和各地会演中涌现出来的后起之秀。他们继承了老一辈的传统艺术并且有所发挥。由于他们同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表演中充满生活的气息。今年年初以来他们就开始了紧张和热情的练习,他们表示要很好地把中国人民具有优秀传统和丰富多采的艺术介绍给各国青年,同时要向各国青年艺术工作者学习,通过艺术的语言来加强同各国青年的友谊。
中国青年艺术家们将在联欢节的舞台上演出将近一百个节目,包括辽宁、河北、河南、山西、青海、云南、江苏、浙江、湖南等省的汉族音乐舞蹈和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苗族、傣族、彝族、撒尼族等的民族音乐舞蹈以及传统的优秀外国节目。
艺术团演出的节目许多是过去一、两年内各地采风材料整理成的节目和地方会演中涌现出的节目,它们歌颂生产大跃进中丰收的景象,反映中国青年在社会主义和平建设中的劳动热情,洋溢着乐观、欢畅的情绪和爱好和平以及同各国人民友好的意愿。
京剧节目将在艺术团的节目中占重要地位。节目中有突出发挥了武功的“虹桥赠珠”(泗洲水母赠珠),有情节曲折、以唱腔为主并富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倩女离魂”(聊斋故事)等。
为各国青年所喜爱的中国杂技演员在联欢节上将演出许多精彩的节目,其中有以前是修理自行车工人演出的“双爬竿”,还有在两公尺高的台上定自行车,同时一个姑娘在这位骑自行车演员的头上作单臂倒立的动作。
中国青年艺术工作者将参加声乐、钢琴、管弦乐、民间器乐、民间舞、东方古典舞等的艺术比赛。
中国青年代表团中还包括一个由二十多人组成的体育队,他们将参加篮球和乒乓球的比赛。
在联欢节期间,中国还将参加电影比赛,集邮、美术作品,包括儿童作品和摄影作品等展览会。

保加利亚纪念季米特洛夫
新华社索非亚18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保加利亚共产党索非亚市委员会17日联合举行会议,纪念保加利亚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季米特洛夫诞生七十七周年和逝世十周年(按:季米特洛夫生于1882年6月18日,于1949年7月2日逝世)。
保加利亚党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等出席了纪念会。
保共中央委员尼科洛夫在会上作了关于季米特洛夫的生平活动的报告。他介绍了季米特洛夫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化的事业中,在把人民民主力量结成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反对战争的统一战线的工作中所起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

蒙工会中央和保卫和平委员会号召
参加支持朝鲜斗争日活动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和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分别作出决定,开展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的斗争的活动。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号召蒙古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热烈响应世界工联关于举行支持朝鲜人民斗争日的决定,并且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6月25日这天举行集会,广泛宣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南朝鲜人民遭受的灾难,并表达蒙古工人阶级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在决定中号召蒙古人民积极参加支援朝鲜人民斗争日的活动,并且严正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南朝鲜,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结束在兄弟国家访问
崔庸健回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应邀访问苏联等九个兄弟国家后,在今天上午十一时半乘喷气式客机回到平壤。

喀麦隆作家马蒂普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喀麦隆作家本杰曼·马蒂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巴西作家莫拉依斯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巴西作家联合会第一书记莫拉依斯在18日到达北京。他是在参加苏联第三次作家代表大会后,应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中美大使会议继续举行
新华社华沙19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第九十次会议,于今天下午在华沙举行。会议历时一小时四十分。
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将在7月28日举行。

市场充斥美国货 工农业面临破产
南朝鲜经济奄奄一息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对南朝鲜的经济“援助”全面摧毁了南朝鲜的工农业生产,使南朝鲜经济变成完全依赖美国和为美国的战争政策服务的殖民地经济。
据美国报刊的统计,在过去九年中,美国给了南朝鲜二十五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但是,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的剩余商品。南朝鲜通讯社说,十三年来,美国送来的剩余商品的价值在美国经济“援助”总额中占了76.7%;今年,剩余商品的价值竟占美国“援助”的二亿二千五百多万美元中的84%。美李集团把这些剩余物资在南朝鲜市场上倾销以后,把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扩军备战。
美国在南朝鲜大量倾销它的剩余商品的结果,把南朝鲜的民族工业摧残得奄奄一息。目前,南朝鲜的工业总产值已经降低到日本统治末期的一半。
据统计,去年,南朝鲜需要的工业制品中的87%来自美国,而它所需要的全部钢材、工作母机、石油、化学肥料等重工业产品都要从美国进口。在这种情况下,南朝鲜唯一的炼铁厂——三和制铁所早已停工;南朝鲜唯一的炼钢厂——仁川钢厂由于它所生产的钢的价格比美国倾销的钢的价格贵一半,产品卖不出去,目前已经陷于不时停工的状态。今年,南朝鲜只需要四十万吨水泥,可是目前充斥在南朝鲜市场上的美国水泥竟达六十一万吨之多,这种情况使得南朝鲜的水泥厂面临破产的危机。
美国商品泛滥之灾简直无孔不入。不久以前,南朝鲜的小企业和手工业者曾经抗议美国向南朝鲜大量倾销刮脸刀、渔网、刨子等商品,从而抢走了他们的生意。
据南朝鲜报刊统计,十四年来,美国向南朝鲜倾销了三千多万石(每石合一百五十公斤)粮食,去年一年就达到五百二十四万石。目前,南朝鲜人民食用的每一百斤粮食中,就有二十三斤来自美国。美国剩余农产品的大量倾销给了南朝鲜农业以致命的打击,使南朝鲜农村由“谷仓”变成了“饥饿之乡”。
今年,美国硬要向南朝鲜倾销价值五百万美元的烟草,南朝鲜的“产业经济新闻”曾经在5月间发表社论说,南朝鲜已经积压了足够两年之用的烟草,如果再进口美国烟草,南朝鲜的国产烟草将被排挤得“无影无踪”。
1949年,南朝鲜曾经生产过一亿三千九百万斤棉花,可是,目前美棉已经几乎全部占领了南朝鲜的棉花市场。去年,南朝鲜农民卖到市场上去的棉花还不到十万斤。

在友谊和欢乐的海洋里
——访问阿尔巴尼亚散记
冯征
在阿尔巴尼亚,心里总是热烘烘的。想写点什么,可是文笔又很难表达心意。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热情的好客的人民。
我们——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到达阿尔巴尼亚的时候,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正在那里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同志也在那里度假,朝鲜崔庸健委员长率领的代表团也将到这里来。为了迎接来自兄弟之邦的客人们,整个阿尔巴尼亚像过节日、办喜事一样,十分热闹。从地拉那到阿尔巴尼亚全国各个大小市镇,到处都飘扬着阿尔巴尼亚、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旗,霍查同志、赫鲁晓夫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肖像出现在各个场所。靠近道路和村落的阿尔巴尼亚的山坡上,也被装饰起
“苏联、中国、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友好”、“友谊是保证”等用青草和鲜花缀成的标语。这些天,只要街头上、道路上一出现了漂亮的小汽车,人们就会蜂拥而来。当他们辨清是“基乃斯”(中国人)或者是“罗斯基”(俄罗斯人)之后,就会热情地欢呼起来,有时这种拦阻的欢迎,会发展为群众大会,直到汽车消失为止。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整个阿尔巴尼亚都在狂欢之中。
阿尔巴尼亚是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中人口较少的国家之一。但是在阿尔巴尼亚,你根本不会有人口少的感觉。相反地,你碰到的到处是人山人海。在地拉那我们参加了一个十万人的群众大会,这就是说所有地拉那人,只要是能走路的全部都来了。人们在这里要听取赫鲁晓夫同志的长篇演说,要看看苏联的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中国的彭德怀元帅。由于人太多,主席台离得又远,听不清楚也看不清,但是谁也不肯离开会场。只要一听有人讲话,台下就是一片欢呼,一阵掌声。当苏联和中国的代表团离开会场的时候,层层的人群排成了一条长长的胡同,让我们从森林般的手臂和欢呼声中穿过去。我们去阿尔巴尼亚北部名城斯库台的时候,正好天下大雨,沿途的人们都冒着雨来欢迎我们。一进入斯库台市,全是夹道欢迎的人群。接着大家就涌向市中心广场,盛大的欢迎会又开始了。
热情、好客、而且体贴入微,确是阿尔巴尼亚同志们的特色。在我们未到之前,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就亲自到“达伊特”大饭店为我们布置膳食,他特意为我们调来会做中国饭的厨师,并且特别嘱咐为我们烧辣椒。知道我们不习惯吃凉开水,还在我们的房间里放了暖水瓶和龙井茶。阿尔巴尼亚有一种风俗和保加利亚一样,就是“点头不算摇头算”。点头是否定,摇头是肯定。但他们事先了解了中国的习惯,一切按中国的习惯办事。这一来,笑话就多了。在阿尔巴尼亚用饭时,由于饭菜太多,我们实在无法全部用完。按照阿尔巴尼亚的习惯,我们只好头点,表示不要。可是你一点头,阿尔巴尼亚同志就来添菜饭。点头不灵,就只好摇头。一摇头不得了啦,更多的菜饭都拿上来了。这种情况我们碰到好多次。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卫生部长,一位著名的医务专家,在我们访问期间和我们一起生活,他常对我们说:“你们如果减轻了体重,那我要负完全责任。”他简直像保姆一样地关心和照顾我们。
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几天中,像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一点也不感觉拘束和生疏。我们的彭德怀元帅不习惯到处检阅仪仗队,巴卢库部长就下令去掉或减少。我们建议少开群众性的欢迎大会,以免影响群众生产,阿尔巴尼亚同志们很快就接受了。我们感觉饭菜太多,吃饭时间过长,巴卢库部长完全同意,他也说:“战争时期一切都很简便,吃饭三分钟解决问题,现在胜利了,的确浪费时间太多了!”因此,他亲自向厨师作了交代。在这里,我们感觉语言不同,似乎困难不大。在宴会上,在访问中,彼此用不通半通的俄文、中文和阿尔巴尼亚文有趣地交谈着,有时干脆不讲话,只是打打手势。拍拍肩膀,意思也就了解了,萧华上将十年前曾经来阿尔巴尼亚访问过,这里的同志都称他是第一个访问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人。阿尔巴尼亚有些同志们索性就亲热地叫起他的名字,和他拥抱接吻,喝交怀酒,拉他跳集体舞。阿尔巴尼亚的同志们说他比十年前看来更加年青了。
自然,处在这样愉快的生活中间的人们,都会感到年轻的。在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我们有几次和苏联党政代表团的同志们相会,有两次是在宴会上。一次是5月29日夜晚,我们应邀去游击队宫参加苏联大使为欢迎赫鲁晓夫等同志的宴会,一次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的招待会。赫鲁晓夫同志每次都是双手合十地抢先和彭德怀元帅打招呼,彭德怀元帅入座的时候,也总是先让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入座。他们像老朋友一样,亲切地谈话。这种场合,人们就一团团地把苏联同志和中国同志包围起来,从柏林谈到巴尔干,从地中海谈到太平洋。在这里人们都清楚,阿尔巴尼亚不是孤立的。她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员,帝国主义想欺负阿尔巴尼亚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人们喝着茅台、伏特加和红葡萄,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干杯、交谈,十分投机。宴会自然而然地变成了联欢晚会。这种联欢晚会是最亲切的,也是最热闹的。当乐队奏起阿尔巴尼亚的游击队歌及其他民间乐曲的时候,阿尔巴尼亚的党政领导人霍查、谢胡、卡博、列希、巴卢库等同志和其他将军们、部长们,都率先下场,且歌且舞。往往是为首的一个扬着小手巾,跳着花样翻新的土风舞,其余的人紧跟着他跳集体舞。各兄弟国家的使节们也都跟着下场,共同欢乐。在“达伊特”大饭店的晚会中,人们跳得兴致越来越浓,最后,大家都望着主席台上的赫鲁晓夫同志和彭德怀元帅,掌声一遍又一遍地好像要催他们下场。我没有看到过我们的彭德怀元帅跳舞,据我所知他也不大喜欢跳舞。但是,在这样充满青春活力的气氛中,怎么办呢?彭德怀元帅一边轻轻地鼓着掌,一边仰着头看天花板。这时候赫鲁晓夫同志和霍查同志走了过来,两个人紧拉住他,一起进入了舞圈,大厅里掌声雷动,乐音嘹喨。赫鲁晓夫同志、霍查同志和彭德怀元帅以及参加宴会的许多阿尔巴尼亚老游击队员们都在一起,快乐地跳着阿尔巴尼亚的游击队舞。“达伊特”大饭店洋溢着友谊和青春的欢乐。这些革命的前辈,在社会主义日益繁荣昌盛的今天,看来确实都年轻了!
 1959、6、1于地拉那(附图片)
彭德怀元帅和两位阿尔巴尼亚海军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