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认真地多读些书
施东向
我国书籍的出版和发行工作,在这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书籍出版的品种、数量之多,已经远远超过了旧中国时代,爱读书的人越来越多。读书,已经不像在旧社会那样,只是一小部分人享有的特权。广大劳动人民在学习了初步的文化之后,开始体会到了读书的益处。许多做实际工作的人,也越来越感到有多读些书的必要。在文化学术方面做工作的人,不用说,更加需要认真地多读些书。
我们之所以要读书,是因为书籍能够传播先进思想,能够传播科学技术各方面的知识;通过读书,可以使我们扩大眼界,扩大知识领域,并且提高思想能力。
思想和知识的来源是实践。在人类历史上,一代代的人通过生产斗争和社会生活(阶级斗争)的实践,不断地使科学知识向前发展。后来的人因为可以接受前人已经取得的知识,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依靠新的实践而求得新的知识,所以后来的人就能够比前人更加聪敏,具有比前人更进步更丰富的科学知识。如果只是接受前人的知识而不能在实践中继续加以发展,是不对的;但是如果不去接受前人已经取得的知识和已经达到的科学成就,那么人类知识的发展也同样会停滞下来,当然也是不对的。要接受前人已经取得的知识和已经达到的科学成就,要使一个人的知识不仅限于个人经验所及的小范围内,就应当多读些书。
历史上一切有成就的科学家、理论家,没有一个不是孜孜不倦的苦学者。马克思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是最有天才的人,但他也是最勤奋的读书的人。他不仅攻读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法学这些方面的书,而且在语言学、数学以及其他自然科学方面,也是博览群书,并且在很多方面达到了很高的造诣。有一次当他生病不能从事研究工作的时候,还阅读了好些生物学的书。当然,马克思并不是死守着书本知识的人。如同毛泽东同志所说:“马克思不但参加了革命的实际运动,而且进行了革命的理论创造。”马克思主义的创立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翻天复地的伟大革命。马克思能够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的创造者,是与他从刻苦读书中获得的渊博的学识分不开的。有志于做马克思的一个小学生的人,应当在学习方面,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养成刻苦读书的精神。
我们有些同志,并不真正了解认真读书的意义。有人似乎以为,认真读书就是迷信书本,就会脱离实际,读书多了就会变成教条主义。这种错误想法,无论对于学术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或者对于实际工作者,以至对于青年学生,都是非常有害的。
固然有些人,在读了一些书以后,变成了书呆子,犯教条主义的错误。可是他们的犯错误,原因并不在于他们读书太多,而在于他们的读书方法是错误的,他们对待书本知识的态度是错误的。他们把书本知识看成万应灵药,企图用它来“以不变应万变”,脱离了实际。用这种态度去读书,多么好的书,多么有益的书本知识,在他们手里,也会成为有害的东西。但是,如果用相反的态度和方法去读书,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去读书,用一种分析的态度去对待书本知识,那么,应当说,书越读得多,人会变得越聪明,而绝不会越读越呆的。高尔基曾经做过这样生动的描写:“几乎每一本书都似乎在我面前打开了新的、不知道的世界的窗口”。“书越读得多,书籍就越使我和世界接近。”凡是善于读书的人都会有这种体验。教条主义不是读书的必然结果,更不是读书多的必然结果。事实上,我们这里有些教条主义者,并不是读书很多,而是读书很少的人。知识偏狭,往往是某些犯教条主义错误的人的通病。这种知识上的偏狭,也助长了他们思想的片面性、主观性。当然,读了很多的书,书本知识比较丰富的教条主义者也是有的。
我们党一向是坚决反对教条主义的,但是,我们党却从没有也永远不会因此而不重视书本知识。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向来是一方面指出用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书本知识的错误,一方面又一贯强调要用正确的方法学习书本知识。不仅学术工作者,而且一切实际工作者,都应该认真地多读一些书,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使自己善于分析和总结经验,以便把实际经验提高到理论,减少行动中的盲目性。
“迷信书本”和“不要书本”,是两种不同的片面性。但犯这两种片面性毛病的人有个共同之处,他们都不真正了解书本知识的性质和作用。“迷信书本”的人,似乎把书本知识捧得很高,但实际上他们不懂得书本知识归根结底来自直接经验,不懂得它是要不断补充和发展的,尤其不懂得书本知识是服务于解决新的任务的工具,因此他们做了书本的奴隶。“不要书本”的人,则把书本知识看成是教条主义的渊薮,为了避免陷到那里面去,却因噎废食,对书本知识采取敬鬼神而远之的态度。事实上,如果有人想用“不要书本”的办法来反对“迷信书本,用不读书或少读书的办法来反对教条主义,那是不能战胜教条主义的。只要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读书的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读书的人又积极地关心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那么,我们就能够成为书本的主人,而不是书本的奴隶。
读书,需要有时间,需要坐下来。有人说,我虽然想读书,但实际工作紧迫,没有时间,许多做实际工作的同志,的确有这种苦恼。但是如果真正认识了读书的重要性,能够合理地安排工作和生活,总还是可以找到一点时间来读书的。在旧社会里,许多先进的人们,往往苦于没有读书的条件,甚至得不到要读的书。但他们还是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非常认真地读了很多书。我们今天的读书条件,无论如何,比他们好得多,我们应当珍惜我们的时间。这一点,对于许多青年同志恐怕是更应当提出的。人们在青年时代多读一些好书,只要方向正确,就能够有长远的好处。
读书这件事,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我们现在这样被重视过,书本知识从来也不可能像我们现在这样发挥它的力量。只有在我们所处的这样的伟大时代里,书本知识才真正从少数人的手里夺过来,变成亿万人民寻求真理,寻求改造客观世界的方法的锐利武器。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未来的共产主义建设,都要求人们有高度的文化科学知识。正因为这样,共产主义者是历史上最积极的读书的倡导者和亲身实践者。这是历史上任何“贤明的”君王和任何统治阶级的文人学者所根本无法比拟的。列宁在“青年团底任务”那篇著名报告里说过:“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时,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我们应当努力成为这样的共产主义者。
(原载“红旗”1959年第11期)

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提高部队文艺工作
解放军文艺会演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大会今晚在北京体育馆隆重开幕。这是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文艺大检阅,它将检阅全军坚决贯彻毛主席文艺思想,面向连队、为兵服务和全面发展战斗性、群众性文化艺术工作的成就,进一步推动全军文艺工作在普及的基础上继续提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罗荣桓,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大将等出席了今晚的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首都各界和文艺界著名人士周扬、蔡畅、钱俊瑞、丁西林、田汉、欧阳予倩、阳翰笙、蔡楚生、邵荃麟、马思聪、吴晓邦、蔡若虹、萧三、周巍峙、戈宝权,司徒慧敏等。
各国驻华武官,苏联等兄弟国家在北京的艺术工作者和专家,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各文艺代表队和首都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高级将领和广大官兵代表,以及首都各文化机关、各文艺团体的代表,共有六千多人。
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代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向来自全军各部队的文艺代表队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说,几年来,部队文艺工作根据新形势的要求,无论在专业文艺工作和群众性业余活动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特别是经过1957年伟大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批判了资产阶级文艺思想,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在这一场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党和毛主席制定的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得到了贯彻,部队文艺工作面向连队、为兵服务和战斗性、群众性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发扬。
刘志坚中将指出,1958年以来,全军文艺工作者热烈响应总政治部的号召,纷纷下连当兵、上山下乡,投身到大跃进的浪潮中去,在实际锻炼中提高了思想,改进了作风,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丰富了文艺创作的源泉,辅导了群众业余文艺活动,从而大大改变了部队专业文艺队伍的思想面貌。群众性的业余文艺活动,也出现了空前活跃的新局面,并出现了许多优秀的文艺创作和演员,大大活跃了部队生活,对鼓舞斗志、推动部队工作的大跃进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刘志坚中将说,这次会演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会演,总结和交流文艺工作的经验,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使部队文艺工作得到新的发展与提高。他号召全军文艺工作者,继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与学习,努力地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实际锻炼和提高艺术技巧、丰富文化艺术修养。部队的文艺工作必须认真地贯彻执行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循着提高思想水平和提高艺术水平相结合,普及和提高相结合,专业文艺工作和群众业余文艺活动相结合等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方法,把我军的文化艺术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
刘志坚中将讲话后,开始了精采的文艺表演。人民解放军总直属队“将军合唱团”在李志民上将的指挥下,引吭高歌“红军纪律歌”、“在太行山上”和“我是一个兵”。当他们唱完预定的节目时,全场观众再三要求将军们又唱了一支“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
参加今晚文艺表演的还有空军业余演出队的舞蹈“人民公社鲜花开”,海军业余演出队的表现福建前线严惩金门蒋军的舞蹈“战歌”,总政文工团的管弦乐“百万雄师下江南”,前线歌舞团的“舟山锣鼓”等十多个精采的节目。总政治部军官子弟学校——“十一”小学的师生,也为大会表演了“师生大联唱”。

集中力量实现科技发展计划
科学技术委员会开会检查各地科学技术为生产服务情况
新华社31日讯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在5月18日到23日召开地方科委负责人会议,检查过去几个月来各地科学技术工作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情况,并就当前科学技术工作的主要任务,即如何更好地组织已经编制的科学技术发展计划的实现,作了部署。
从参加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科委负责人的汇报中可以看出:各地一般都已把为生产建设服务的项目,列在科学技术发展计划的首要地位。许多科学研究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曾亲自到有关厂矿进行访问,和企业人员共同编定研究课题,以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第一机械工业部上海材料研究所通过访问,就提出了各工厂企业急待解决的一百多个研究课题。许多省、市、自治区提出了根据农业生产八字宪法,研究总结农业高产、大面积丰产的综合栽培技术等等农业方面的研究课题,提出了研究提高新建小高炉的冶炼技术、生铁脱硫,提高钢铁质量,从技术上改造小型钢铁工业基地,在缺炼焦煤地区以其他煤种炼优质冶金焦等等冶金工业方面的课题,所有这些和其它更多的类似的问题,都是结合当前生产建设最为密切的问题。这些问题通过科学研究获得进一步解决和提高,就可以促进工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工农业科学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从汇报可以看出,各地在执行科学技术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方针时,一般都十分重视结合地方特点和地方自然资源条件,来编制科学技术发展计划。内蒙古畜牧业生产的比重很大,他们就把畜牧业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作为该区科学研究的重点之一,提出了研究草原改良,家畜满膘、满怀和多胎多产,增加畜产品,家畜地方品种及杂交改良效果,改进现行家畜诊断治疗方法等课题,研究它们的技术措施和理论。广东省根据本省自然资源,十分重视橡胶和其他热带、亚热带作物的研究,四川、新疆重视油田分布规律、新的石油勘探和开采方法、石油炼制的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这种做法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如何使计划中的研究项目,特别是许多生产上急待解决的研究项目能够迅速落实,组织好研究用的器材和设备的供应,是很重要的。各地在编制计划时注意强调了这个问题。上海市重要科学研究项目都列上所需主要材料的品种、规格和数量。在组织计划实现过程中,他们又把所有重点项目所需的材料列出清单,主动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一般都把科学研究用的器材、设备列入了国民经济计划。许多地方建立了科学用品供应服务处,对供应器材和设备起了良好的作用。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比较有计划地提供科学研究器材的可行的组织形式,值得各地根据本身的需要和可能条件,参考运用。
会议研究了目前科学技术工作方面还存在的问题,认为研究力量的使用还不够集中,各地研究项目有某些不必要的重复,计划中某些项目的指标偏高、偏宽、偏急,基础理论研究工作还缺乏具体的安排,也还有遗漏个别重要项目的现象。
针对数月来各地工作情况,会议提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组织计划的实现。特别是与今年四大指标有关的和当前生产建设迫切需要的项目,应该放在首要地位。会议指出,各地科委在今后几个月内,必需做好下列工作:一、抓计划的检查和任务的协调。在检查方面,湖南、四川、天津等很多省市已有较好的经验。天津市曾由科委、科学用品服务处和科协三方面组成重点项目检查组,对二百二十四项工业交通项目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着设备加工排不上队等问题,因而有可能根据问题大小,重新排队解决。在协调工作方面,东北三省、上海、江苏、山东、甘肃、四川、湖南等很多省市,也已有较好的经验。东北三省曾经集会讨论三省在实现1959年科学技术发展计划中有关的研究项目、科学技术资料、科学技术干部的培养和科学研究所需物资等方面的分工协作问题,并拟定了三省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协作意见及分工协作项目明细表,分工执行。为了使我们的科学技术力量真正成为集体力量,发挥更大作用,有必要根据已有的协作的经验,根据实际的需要,实行广泛的协作。必须以高度共产主义的精神参加这种协作。
二、抓科学研究成果的鉴定和推广工作。科学研究的目的在于把成果用于生产,把研究成果变为生产成果。去年科学研究成果的数量很多,今年将会产生更多研究成果。这些成果都需要及时推广运用到生产中去,如中央各工业部驻上海的科学研究单位在1958年完成的二千六百二十八个研究试制课题中,已用于生产的有一千零九十一个,占完成数的41.5%。天津市去年完成的课题已推广的占45%。这就是说,推广工作一般已引起注意。但推广研究成果变为生产成果,需要进行许多踏实的工作。化工部最近对这问题进行了总结,他们认为从研究成果到生产成果之间的一系列科学技术工作,有成套性,其中有一定的比例关系。应该以某一任务为中心,从资源、原材料到成品,从试验研究、中间试验到推广使用,从工艺流程到设备制造,从技术上的可能性到经济上的合理性,都要作全面的研究和恰当的安排。其中鉴定工作是重要环节之一。研究成果不进行鉴定就大量推广是危险的。这方面,天津、四川、黑龙江等地都有一些很好的经验。如天津曾经对去年三十五项重要新产品进行了鉴定,结果就有充分把握肯定二十三项可以投入生产或推广,对其余还需作进一步研究的,也明确了问题所在和今后努力方向。鉴定研究成果的意义还不仅限于推广,也大大地促进了科学技术工作本身的发展,天津市有些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技术方向问题,通过鉴定,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展开争辩,得到了解决。因此,会议认为,在今后几个月内,各地重点地抓一批研究成果进行认真的鉴定,并积极予以推广,有重大现实意义。
在会议开始和结束时,国家科委韩光副主任曾先后就今年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集中力量、适当缩短地方科学技术工作战线,以及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思想和学习等问题讲了话。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思想和学习问题上,韩光同志说,要注意团结科学技术人员,团结科学技术工作岗位上的一切新老专家,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使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大胆地进行创造性工作。同时,必须提倡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科学技术工作人员,要努力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和科学知识,更好地担负起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为完成科学技术发展计划而奋斗。

各大城市孩子们欢度“六一”
拉萨儿童欢天喜地举行游园大会
据新华社1日讯 今天,首都的少年儿童愉快地度过了“六一”国际儿童节。
清晨,穿着节日新装的孩子,成群结队地奔向各个公共场所,参加丰富多彩而又有意义的节日活动。美丽的颐和园、北海、劳动人民文化宫、天坛等公园都为孩子们免费开放,并且举行了游园会。
据新华社讯 上海、天津、沈阳、西安、广州、重庆等地的少年儿童欢乐地度过了“六一”国际儿童节。
31日上午,上海市三千多少年儿童举行了庆祝大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和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张洗波,向孩子们致节日的祝贺。
在天津市,两千多名少先队员1日举行了庆祝会。连日来,天津市各区少年儿童还分别举行了联欢会、营火晚会等各种庆祝活动。
沈阳市十万名少年儿童1日分别在北陵、中山、南湖等公园举行了游园大会。
西安市三万少年儿童31日集会热烈庆祝“六一”儿童节。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等党政领导人到会和孩子们一起欢度节日。
广州市一千二百多个少年儿童31日上午在市工会联合会集会,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31日晚上,重庆市少年宫打扮得五彩缤纷,迎接四千多名少年儿童来这里庆祝“六一”节。
据新华社拉萨1日电 拉萨市三千多名各族儿童今天在布达拉宫前面幽静的雪策林卡里举行游园大会,欢乐地度过了叛乱平息后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
西藏和平解放前,西藏儿童没有自己的节日;西藏和平解放后,每届儿童节,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都阻挠孩子们进行庆祝活动。今天,长期压在西藏人民和儿童头上的反动政权被解散了,西藏儿童可以欢乐地庆祝自己的节日。今天上午,拉萨中学,拉萨第一、二,三小学和拉萨市各居民委员会兴办的十九所文化学校的儿童们打着五星红旗、少先队旗和各色小彩旗,兴致勃勃地前往雪策林卡。一百零一名优秀儿童在游园大会上宣誓入队。他们之中,大都是贫民和农奴的子弟,有的还是拉萨叛乱平息后才入学的新学生。
随后,孩子们在长满了马兰花的草地上进行他们自己组织的各种游戏。许多出身农奴、奴隶和贫民家庭的孩子,今天都穿着干净的衣服,他们参加演出各种文娱节目,天真活泼,逗人喜爱。
今天,拉萨市许多儿童的家长也来到雪策林卡里和孩子们一起玩乐。女皮靴工尼玛卜珍特地给他的三个孩子带来了丰美的午餐油饼和酸牛奶。她的大儿子彭错旺堆在拉萨第一小学读书,今天刚加入少先队。尼玛卜珍高兴地对别人说:“过去,我们这些作靴子的人最下贱,自己的孩子根本没有读书识字的机会。现在,我的大儿子不但能上学,而且又参加了少先队,我心里实在太高兴了,千恩万谢也表达不出我感谢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心意。”

配合中心任务 活跃部队生活
全军群众性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规模壮阔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几年来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配合部队完成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活跃部队生活和培养战士优良品质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现在,有些部队周周有晚会、月月有演出。有些部队还举行了赛诗会、诗歌朗诵会和诗画展览会。各部队纷纷建立了战士业余演出队,据北京部队统计,就有战士业余演出队一千多个。参加演出队的成员有炮手、水兵、飞行员、通讯兵、炊事兵、护士、文书,还有在部队服务的职工和军官家属等。福建前线部队今春举行了文艺检阅大会,参加会演的各单位的各种工作人员即达七百三十五人。师长徐光友,不但为战士演出队亲自整理了“红军歌曲联唱”,并且在联唱节目中担任领唱。驻海南岛部队某连,从军官到士兵,人人都能登台表演。去年冬天,这个连的业余演出队,在本部队各单位巡回演出了十六场,受到普遍的欢迎。
随着部队群众性文艺活动的普及和深入发展,几年来,部队广大官兵的业余创作活动也获得很大的成绩。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比过去有很大提高。据济南部队某部不完全统计,从1957年9月到1959年3月,这个部队的领导机关共收到官兵们写的各种文艺形式的作品一万二千五百多件。从1953年以来,这个部队在文艺会演和文艺创作评奖中得奖的各种文艺作品有五百零一件,在军队和省以上的文艺刊物上发表的小说、诗歌、曲艺、美术等各种作品也有五百八十九件。从1955年以来,他们还出版了“战士在故乡”、
“浪花”等十个文集。南京部队某部四分队,在三个半月中创作了质量较高的歌曲、舞蹈、说唱等文艺作品一千二百件。广州部队在今年元旦举行文艺会演演出的二百七十一个节目中,有二百四十八个节目是官兵们自己创作的。自己创作的节目占全部演出节目的91.5%。空军部队自己创作的文艺作品,仅在今年3月举行的空军文艺会演中,得到优秀作品奖和作品奖的就有九十七个。
在广泛的文艺活动中,各部队培养和涌现出大批文艺骨干。某军几年来,共训练了创作、歌咏、舞蹈、美术、手风琴等各种文艺骨干一万五千八百多名。广州部队某部九连,在近年来的文艺活动中培养出各种文艺骨干三十九人。广大指战员在各种艺术创作上,表现了自己的才能。某部战士业余演出队从1953年以来,在会演中有二百三十四名表演者被评为优秀演员。为了更好地表现部队的斗争生活和思想感情,不少业余演出队大胆地发扬了艺术上的革新精神,采用了许多新颖的艺术表现手法。海军某部自编的表现现代生活的舞剧,吸取了民间舞蹈、地方音乐和渔歌等民间艺术的精华。有的部队自编的歌颂空战胜利的歌舞,巧妙地运用了京剧武戏的台步和音乐。
部队群众性文艺活动的主要特点,是短小精悍,富有战斗性。它紧密地结合了当前部队的中心任务,迅速地反映了部队不断成长的新面貌,有力地动员、教育、鼓舞了广大官兵。如福建前线部队,在演出的节目中充满了火热的战斗气氛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歌颂了前线对敌斗争中的先进事迹和英雄人物。这对发扬共产主义精神,鼓舞部队的斗志起了重大的作用。驻沈阳、武汉等地许多执行训练任务的部队,枪杆诗活动也很活跃。此外,海军空军和沈阳部队等的业余演出队还常常组织宣传队,深入农村进行宣传。南京部队某部为了配合宣传总路线,编了各种文艺作品一万多件,组织了宣传队一百多个,到街头巷尾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各部队在开展群众性文艺工作中,坚决贯彻了毛主席文艺思想和总政治部“面向连队,为兵服务”的指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对文艺工作十分重视,充分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使领导、专业与群众三结合,使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因而使部队的文艺工作不断得到提高。几年来,特别是整风以后,部队专业文艺工作者下放连队锻炼,也为部队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做了很多辅导工作,推动了部队文艺工作的开展。

红色的歌手
听,这是近百名将军的歌声!当年,他们策马横枪驰骋各个战场;如今,又在人民的首都为观众纵情歌唱。怎能不使人崇敬和感动!
新华社记者 周泽民 周长宗
北京体育馆比赛馆大厅今晚沸腾起来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大会开幕式的首都六千多观众,以无比激动的心情和狂风暴雨般的鼓掌,热烈地欢迎人民解放军总直属队将军合唱团的出场。
将军大合唱,这是人民解放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大会的第一曲凯歌,它生动地标志着人民解放军中官兵同甘苦、共欢乐的优良传统,也动人地显示了将军们在任何时候都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出现的高贵品质。有谁在古今中外文化史上看到过这样光辉的业余合唱团呢?它拥有近一百名将军。其中,上将有四位,中将有二十多位,少将有七十多位。唐延杰中将是这个合唱团的团长,王宗槐中将是这个合唱团的政治委员,李志民上将是这个合唱团的指挥。他们中,有些人的双鬓已经挂满了征途的冰霜,有的须发已经斑白了。然而,他们满怀欢悦,精神健壮。当他们庄严威武地站上大厅中央的合唱台以后,几千名观众立刻沸腾起来。不少青年男女,望着这许多熟悉而亲切的面孔,望着不惜流血牺牲,给他们带来幸福生活和绚丽青春的老将军,眼眶里涌出了晶莹的泪花。
就是这些老将军们啊!当年高举着毛泽东的战旗,策马横枪驰骋在各个战场上,将革命的火种撒遍祖国的大地。他们当中,有些人参加过秋收起义,有些人坚持过井岗山的斗争,90%以上的人都走过万里长征的迢迢路程。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抗日战争中以指挥员的身分,参加过平型关大战和其他闻名全国的战斗,曾经打得敌人闻风丧胆;更多的人在祖国解放战争中的辽沈、平津、淮海、渡江等著名大战役中,指挥大军整师、整团地歼灭过敌人,把自由解放的大旗插遍了全中国。他们中还有一些人,曾志愿参加抗美援朝,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从鸭绿江边直打到汉江南岸,为保卫新生的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过重大的贡献。他们每个人都是中国伟大革命斗争大交响乐的红色歌手,每个人都以战斗的行动参加了革命暴风雨的大合唱。今天,他们又以普通一兵的姿态,戴着金光闪闪的将军肩章和各种勋章的略章,为首都的观众纵情歌唱他们当年用自己的热血和勇敢编成的战歌,怎能不使人崇敬和感动呢!
随着李志民上将指挥棒的起落,军乐队奏起了“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这是将军大合唱的序曲。雄壮的军乐旋律,在观众的耳旁如同响起了清脆的军号声,以及千军万马奔腾前进的脚步声。
序曲奏完。一位将军从合唱队中走将出来。他高高地昂起赤铜色的脸,从那宽大的胸膛中迸发出火一样的诗句:
我们一群红色老战士,
来自农村,来自工厂,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
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教育培养,
使我们坚强更坚强。
………
战火的硝烟
熏黑了我们的脸庞,
可是我们的思想
永远放射着光芒。
………
为了捍卫祖国的建设
我们积蓄着无穷的力量。
我们纵情歌唱伟大的祖国,……… 纵情歌唱百战百胜的人民武装
朗诵者熊伯涛少将,今年五十三岁,头上已经根根白发,可是他像青年人一样,热情洋溢,精力充沛。他是诗歌爱好者,常常写诗讴歌伟大祖国的光辉成就和工农群众的光荣劳动。
熊伯涛少将朗诵后,大合唱开始了。将军们以宏亮的歌喉,唱起了二十多年前他们参加红军时唱的第一支歌——“红军纪律歌”。这支歌的歌词,是根据毛泽东同志亲手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写的。一些将军谈到,他们从当红军的第一天起,就学会了这支歌。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红军部队每补充一批新战士,第一天就教唱这支歌,并结合上政治课,讲解歌词内容。从国民党军队中解放过来的士兵,也是从学这支歌开始逐步作一个红色战士的。那时,红军部队早操、晚点、整装出发或途中休息,都唱这支歌。这支歌是人民军队区别于反动军队的本质所在。由于当时红军部队严格执行了毛主席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人民心目中红军成了党的政策的一面红旗,所以处处受到人民的热爱。
大厅里,合唱在继续进行。观众的身心,随着歌声飞往过去的战争年代;参加合唱的将军们,也随着自己的歌声回忆起自己的壮丽青春。长征中二十岁当了师政治委员的谭友林少将对记者说过,年青的红军战士都喜欢唱歌,行军的时候,唱“当兵就要当红军,冲锋陷阵杀敌人”的“行军歌”;平时更爱唱“炮火连天响,战号频吹,决战在今朝。我们少年先锋队,英勇武装上前线,用我们的刺刀、枪炮、头颅和热血,坚决与敌人决死战。”的“上前线去”。有时候,部队马上向敌人发起攻击,也要先唱“冲锋歌”,以壮声威。老将军们对记者说,他们虽然年岁大了,嗓子老了,可是一唱起年青时代的歌曲,就觉得自己又变成了青年小伙子。
在演出之前,李志民上将曾对记者说,他们这些老战士,看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大跃进跟着一个大跃进,他们都欢欣鼓舞,非常兴奋,因而他们都想歌唱,歌唱祖国,歌唱胜利。所以他们就自动结合在一起成立了业余合唱团。你看,当他们合唱“我是一个兵”,唱到“枪杆握得紧,眼睛看得清,谁敢发动战争,坚决打它个不留情”的时候,当他们合唱“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的时候,他们唱得多么坚强、有力!在这里,他们唱出的是自己的、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附图片)
将军合唱团演出的大合唱“在太行山上”,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空军某歼击机部队,于5月29日晚在广东省恩平附近上空击落的美造蒋机坠落在恩平南面那关地区。图为坠落在那关山上的敌机残骸尾部 任明福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右上角为击落敌机的某歼击机部队蒋哲伦中尉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