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政府致函日内瓦会议参加国
要求制止老挝危险局势的发展
首先促使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河内各报今天发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5月30日就老挝当前局势写给苏联政府的信。这封信揭露了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并且要求采取措施制止老挝严重局势的发展,促使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政府已经把内容相同的信写给所有参加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的政府。
这封信指出,从一开始的时候起,美帝国主义和老挝亲美反动分子就竭力阻挠老挝按照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的条款来实现老挝的统一,并企图加紧施用军事力量来消灭集结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尽管后来由于全体老挝人民的迫切要求,由于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前寮国战斗部队的诚意,由于老挝国际委员会的积极努力,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签订了关于政治和军事的协议,但是不久,特别是以亲美知名的培·萨纳尼空出任首相以来,就越来越严重和有计划地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
信中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老挝王国政府执行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怂恿南越当局派许多便装的军事人员到老挝,利用老挝作为进行间谍活动和破坏活动的基地,利用以前法国远征军中的刁文龙和泰国伪军骚扰越南民主共和国边境。老挝王国政府还增派军队到老挝—越南边境沿线,接连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和领土。
美帝国主义把大批军事人员派入老挝,并把这些人安插在老挝的军队和警察单位中当顾问。美援机构运入老挝成百吨美国武器和弹药,在美国顾问的指挥下,正在扩建和新建许多战略交通线、机场和军事基地。
老挝王国政府对前寮国战斗部队加紧迫害、报复和歧视,并且逮捕、迫害和杀死了许多老挝爱国党(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党员。
这封信指出,几个月来,上述这种违反协议的行为,更加猖獗起来。培·萨纳尼空政府继今年2月公开毁弃日内瓦协议之后,最近更集中大量军队企图解除驻在琅勃拉邦和川圹的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两个营的武装,和进一步消灭他们。在这种暴力的威胁之下,驻在川圹的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一个营只好撤入山林里,他们现在正被王国军队追击中;还有原驻在琅勃拉邦的一个营,他们的生命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和上述事件发生的同时,老挝王国政府派军队和警察包围老挝爱国党领袖的住宅,并且迫害老挝爱国党在各地的负责干部。培·萨纳尼空政府的这些背信弃义的行为显然是要在老挝重新发动内战。
这封信说,综观培·萨纳尼空政府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整个过程,可见它的行动是早有准备和有计划的,是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策划的全部阴谋的一部分。
这封信说:“作为老挝王国的邻国,并且同老挝有着一千多公里的边界线,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增进同老挝王国的友好关系,同时作为缔结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和有责任关注这个协议的履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的阴谋,这种阴谋企图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把老挝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准备发动新的战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时坚决反对老挝王国培·萨纳尼空政府上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并且郑重宣布:培·萨纳尼空政府必须对它们的行动所带来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这封信最后说:“为了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和平利益,为了避免在老挝发生更为严重的事态,为了保证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和严正的履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地希望您和您的政府,以作为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地位和责任,积极地为制止当前老挝局势的严重发展作出贡献,首先是促使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以便调查违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制止美帝国主义唆使培·萨纳尼空政府制造有害于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危险局势的阴谋。”

扑灭在老挝燃烧起来的战火!
范文同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立即恢复活动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范文同今天就老挝局势打电报给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塔拉辛格·巴尔,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立即恢复活动。
范文同在电报里指出,为了削弱并迅速扑灭正在老挝燃烧起来、威胁印度支那和平的战火,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立即恢复活动,是极其迫切和必要的。
电报说,从5月1日以来,老挝的局势日益严重。老挝王国军队奉培·萨纳尼空的命令,已经开始大规模地进攻前寮国战斗部队的第二营。激烈的交战正在川圹的靠近越南民主共和国边界的地方进行着。尤其是在5月28、29日和在我写这封信的时候,上述战火发展得更加激烈。
范文同在电报里指出,培·萨纳尼空政府对他们在外国嗾使下所造成的危险局势必须负全部责任。
范文同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就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的问题迅速作出决定。他指出:“迟缓的措施将使局势变得更为严重。”

伊拉克二十五万人举行和平大会
呼吁团结一致粉碎分裂阴谋
谴责帝国主义拼凑新的“地中海条约”
新华社巴格达31日电 据伊拉克电台报道,伊拉克和平战士5月29日在巴格达以南一百公里的希拉城举行和平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和群众约二十五万人。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最近在斯德哥尔摩特别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希望日内瓦的东西方外长会议就解决德国问题特别是柏林问题达成协议,并且以和平途径解决国际争端,达成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以及准备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完全协议;宣布他们站在英雄的伊拉克共和国一边,支持人民争取和平和保卫伊拉克共和国的斗争;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阿曼人民和南阿拉伯人民争取解放、民主和和平的斗争;谴责帝国主义缔结新的
“地中海条约”来代替已破产了的巴格达条约的阴谋;谴责阿联当局压制自由和迫害和平战士的行为。
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阿齐兹·谢里夫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阐述了伊拉克共和国所遵循的、也是伊拉克人民长期斗争取得的民主道路。他说,我们曾经为自己提出“和平和保卫共和国”口号的和平战士看到,今天伊拉克面临最大的危险是分裂我们队伍统一的阴谋。
伊朗和平代表团在到达大会会场时受到热烈欢迎。代表团的代表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同伊朗当局缔结的双边军事协定违背伊朗人民的愿望。
伊斯梅尔·麦基德上校代表伊拉克陆军讲话。他赞扬伊拉克和平战士为实现世界和平而献身。他说,帝国主义代理人不能分裂我们的队伍,为了粉碎为帝国主义利益服务的阴谋分子,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他又说,伊拉克人民决不会接受屈辱和屈服,他们将在卡塞姆总理的领导下坚持斗争。

英国对伊拉克的占领从此结束
最后一批英军黯然离伊
新华社巴格达31日电 强占伊拉克的最后一批英国空军八十九人今天上午离开伊拉克,从而结束了英帝国主义者1914年以来用各种方式一直维持的对伊拉克的占领。
在巴格达机场上,只有英国驻伊拉克大使杜威廉孤零零地看着这些人撤出伊拉克。
一个英国士兵在临离开时对新闻记者说,“伊拉克人民要求我们离开是正当的。他们有独立的权利”。
今天离开伊拉克前往塞浦路斯的八十九人都是驻在哈巴尼雅基地的英国空军人员。原来驻在这个基地的英空军和家属多达一千多人。英国空军是根据1955年英国同伊拉克前卖国政权签订的一个“特别协定”而驻扎那里的。在伊拉克政府今年3月间宣布退出巴格达条约后,作为根据巴格达条约第一条规定而签订的“特别协定”也就随之废除。英国政府在3月30日被迫宣布把它的空军撤出哈巴尼雅基地。(附图片)
这是哈巴尼雅基地上伊拉克空军人员正在准备起飞。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加尔各答群众大会向全印人民号召
击败反华阴谋 保卫印中友谊
决定成立专门委员会反击反动派的恶毒宣传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加尔各答5月31日晚上举行的群众大会通过决议表示,西孟加拉邦人民决心击退一切干涉中国内政和损害印中友好的企图。
决议要求人民击败印度“反动力量企图破坏印中友好从而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险恶的阴谋”。
这个由著名新闻工作者迪伦德拉·纳特·森主持的大会是在印度共产党合作下由统一社会主义组织召开的。
整个会场都挤满了人。墙上挂着“不许干涉西藏!”“西藏是中国的内政”等标语。
大会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以便展开运动来反击印度“少数政党和反动分子所发动的恶毒宣传。这种恶毒宣传公然企图破坏印中友谊。从长远来说,这将妨碍亚洲的反帝与和平运动。”
这个委员会由迪伦德拉·纳特·森担任主席,由统一社会主义组织领袖苏波德·班纳吉担任书记。它将包括印度共产党和其他一些左翼政党的代表以及历史学家、医生和文学家。
大会的一项主要决议谴责印度“少数政党和反动分子”“就最近发生的西藏事件对社会主义、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的敌意宣传。大会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大会认为,“西藏叛乱是在帝国主义者鼓动下在农奴主和反动喇嘛的领导下发动的。这次叛乱是反对西藏人民的”。
大会也谴责了关于建立所谓“独立的西藏”、“缓冲的西藏”这样的荒谬主张。
大会对西藏的叛乱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被控制住这一点表示满意。大会还表示大力声援中国人民反对反动派和建设社会主义解放西藏人民的进军。
统一社会主义组织、印度共产党和印度布尔什维克党等的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支持各项决议。
统一社会主义组织领袖西布德斯·高希在发言中指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有权采取它认为适当的任何措施以镇压那里的不法分子。他警告说,印度人民决不会容忍在印度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制造分裂的企图。他嘲笑了那种想使西藏成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缓冲国”的主张。“独立的”西藏只能帮助英美帝国主义要想在世界屋脊上建立军事基地的企图。
西孟加拉邦共产党领袖慕克吉说,印度人民决不会容忍对有关西藏的情况和历史事实的任何歪曲。
纳特·森坚决主张加强中印友好关系,印度不应该作出任何损害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友谊的事。
西孟加拉和其他各邦的许多著名人士和团体发来电报,谴责印度国内少数反动分子在西藏问题上煽动反对中国的活动,并且强调必须保卫印中友谊。

锣鼓混乱 腔调沙哑
“全印西藏会议”丑剧草草落幕
居然通过所谓决议“抗议”我国行使主权
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 加尔各答消息:在印度人民社会党一些反动首脑导演下5月30日在加尔各答开锣的反对中国丑剧“全印西藏会议”,31日在混乱和争吵中草草收场。
会议在争吵之后通过了一项反华反共的决议。
同30日开锣那天相比,出席会议的人更少了。大部分所谓“代表”是这个“会议”的“组织工作者”,特别是当地的人民社会党的工作人员。尽管会议的名称是“全印西藏会议”,但只有十几个人是从西孟加拉邦以外的少数地方来的。
据“自由报”报道,这个会议的“接待委员会”曾经邀请亚洲国家代表参加,但是会上没有见到一个外国代表。据这个“接待委员会”的主席宣布,虽然他们邀请印度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前国大党主席德巴出席会议,但是他们拒绝了这种邀请。英迪拉·甘地夫人给这个“委员会”的信说,发表违反政府所采取的政策的任何讲话将会使局势更加复杂。德巴在信中表示,他不同意会议的组织者的观点。
会议通过的决议,同成千上万的印度人这几天在加尔各答连续举行的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和群众集会上发出的“保卫印中友谊”、“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正义呼声相反,重复着西藏叛乱事件以来印度反动分子干涉中国内政的滥调,和捏造、歪曲西藏叛乱事件情况的谰言。
决议竟狂妄地对中国在它的领土西藏行使主权提出所谓“抗议”。它说什么,“本会议认为必须正式表示抗议中国剥夺西藏人的基本人权,违反1951年5月23日同西藏缔结的协议,残酷镇压那个国家的民族起义,从而给人民带来了说不尽的痛苦和困难,并且破坏艺术和手稿。”
决议提到中国人民对印度干涉者猖狂攻击中国所进行的反击时,提不出任何事实加以反驳,只好把中国的反击说成是对印度的“诽谤”和“威胁”。
尽管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反动派借西藏叛乱事件掀起的反华反共的叫嚣,因为没有什么市场,但是
“全印西藏会议”的组织者还不肯罢休,仍在它通过的决议中授权会议主席纳拉扬成立关于西藏的亚非委员会,妄图动员世界舆论,特别是亚非国家舆论,使西藏能够“自决”。决议还说要“安排成立一个由中立国家组成的国际委员会”就反动派所说的“在西藏侵犯人权,包括摧毁寺院和历史文物的情况提出报告”,妄图借此干涉中国内政。
决议除了表示“深切同情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西藏人(叛乱分子)”、否认中国对西藏享有主权诬蔑中国进行“侵略”外,还胡说“西藏政治情况的改变构成影响印度安全的重大问题”,并以此为理由攻击印度的左翼党派。
这些反动党派代表在会议讨论决议过程中也发生不同意见或争吵。印度人民同盟的盟员、人民社会党的一些党员和所谓“第四国际革命共产党”的党员提出许多修正案。印度人民同盟的发言人说,决议中不应当只授权纳拉扬一个人成立“关于西藏的亚非委员会”,而要求把他的党的主席高希和另外一些人包括进去。但是他的建议在争吵一通以后没有通过。在这以前,一位印度人民同盟的盟员说,这次会议虽然据说是“无党派性”,但是它已经成为人民社会党一个党扮演的戏了。这句话引起了叫嚷。
有一项修正案要求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决议案的提案人马朱达说,要求联合国采取行动是不明智的。他解释说,这样做就会把本来会支持它的人吓跑。于是这项修正案撤回了。其他一些修正案也在吵吵闹闹中被撤回。
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的那些人匆匆忙忙赶到惠灵吞广场去参加公开的集会。参加大会的人很少,同加尔各答通常举行的公众集会比较,这次集会在与会人数上是最惨的一次。
西孟加拉邦人民社会党的领袖高希主持这次大会。所有的发言者都重复他们30日在会议上所说过的话。他们大多数都竭力污蔑中国进行“侵略”,并且攻击印度共产党。当他们在那里胡言乱语的时候,会场里冷冷清清,只有一小撮人为他们喝采。

“全印西藏会议”丑上加丑
公然为西藏叛匪散发“公报”
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 印度“自由报”31日报道,所谓“全印西藏会议”的“志愿工作者”为西藏叛匪组织的所谓“民族志愿保卫军”散发了一份“公报”。
“公报”要求“同情和支持不幸的西藏人民为反对压迫和暴政的斗争”。公报诬蔑中国政府是“帝国主义”和“侵略者”。
据报道,这个“公报”是应30日曾在“全印西藏会议”上讲话的西藏叛匪索南嘉措的要求散发的。他的事先印好的讲话英文译稿,是由美国人支持的所谓“亚洲文化自由协会”的一名领导人克·克·辛哈宣读的。
“自由报”说,公报上没有印刷所的名字。这意味着这项公报是非法的。这家报纸写道,据悉,“民族志愿保卫军”是西藏叛乱分子的组织。它在噶伦堡设有分支机构,它的领袖是阿乐群则。
这家报纸说,这个组织设在噶伦堡的总部给“全印西藏会议”拍去了贺电。这家报纸写道,新闻界人士感到很惊骇,西藏反动叛乱分子怎么能够公开散发非法公报。这家报纸又说,公报透露出这次“全印西藏会议”同西藏反动集团的联系有多么深。
据加尔各答消息说,达赖喇嘛的两个哥哥——叛国分子嘉乐登珠和诺布——以及从穆索里前去的五名叛匪(其中包括已被解散的西藏噶厦的某些成员),30日上午在加尔各答受到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和马朱达博士的秘密接见。其中有些叛匪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全印西藏会议”。
纳拉扬是前往加尔各答主持“全印西藏会议”的。马朱达是“全印西藏会议”筹备委员会的主席。

新加坡立法议会选举揭晓
人民行动党获得了多数议席
新华社5月31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立法议会选举结果今天已经揭晓。新加坡人民行动党获得了胜利。在5月30日举行的选举中,这个党取得了立法议会五十一个议席中的四十三席。
以卸任在即的首席部长林有福为首的人民联盟获得四席。马来亚联合邦执政党、马来民族联合机构和马华公会的新加坡地方组织一共获得了三席。还有一席为无党派人士所得。
在上届立法议会中,人民行动党是左翼反对党。上届立法议会中的右翼反对党、自由社会党连一席也没有取得。
在1948年英国殖民当局颁布“紧急条例”时遭到镇压的共产党,被剥夺了参加竞选的权利。
根据英国政府在去年11月以女王名义颁布的新加坡新宪法,在这次选举获胜的政党将组织第一届实现内部自治的政府,任期五年。
新加坡新宪法定在6月1日起实施。这部宪法规定,新加坡将成为英联邦内的一个实行“内部自治”的国家,而英国将继续控制它的外交和国防,通过一个“内部治安委员会”来控制它的“内部治安”事务。

专栏:资料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实现内部自治的第一届立法议会选举中获胜,取得五十一个立法会议席位中的四十三席。
人民行动党成立于1954年11月,现有党员一万四千人,现任主席杜进才,总书记李光耀。
人民行动党是个社会民主党类型的政党。它在知识分子和一般小资产阶级中影响较大。1955年在按照欺骗性的旧宪法进行的选举中,人民行动党仅获立法会议的三个席位。近几年在地方选举中取得很大胜利,该党领袖王永元二次连任新加坡市市长。
人民行动党内部分为两派:“激进派”和“温和派”“激进派”在反对殖民主义等方面主张采取更坚决的方针。1956年“激进派”代表林祥洋被捕,1957年分别担任该党主席、执委等职的“激进派”陈从今、陈贡元等又以违反“公共安全法令”被捕。目前“温和派”势力较大。李光耀、王永元等均属“温和派”。
人民行动党在这次立法议会选举中获胜后,将由该党总书记李光耀组织政府。      (德)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越当局加紧“扫荡”爱国人民
河内讯:据此间报纸31日报道:吴庭艳当局正在准备进一步扩大在南越东部和西部地区对当地居民的“扫荡”。据西贡电台广播,5月26、27和28日,吴庭艳亲临南越东部各省“视察安宁状况”,召集了各省省长会议。南越“第一军区”的司令员和保安团的指挥员参加了这个会议。吴庭艳当局同时还向西部地区增派正规军队以加强对当地人民的镇压。
缅甸允许美公司在缅勘探石油
仰光讯:据“民族报”报道,缅甸政府把勘探许可证发给了美国加利福尼亚通用勘探公司,允许它勘探缅甸的石油和天然煤气。

半月国际述评
(五月十六日到五月三十一日)
日内瓦会议的回顾
最近一个时期,日内瓦外长会议成了世界各国舆论注意的中心。中断了三年多的东西方外长会议这次终于重开谈判,就当前国际局势中最迫切的问题进行磋商,寻求解决办法,这是值得欢迎的事情。各国舆论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之所以能够召开,是由于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努力的结果。
日内瓦外长会议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讨论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的及早解决,能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打开道路,并有助于巩固欧洲的和平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同时,日内瓦外长会议也有责任给日后召开的政府首脑会议创造有利条件。正因为这样,各国人民对日内瓦会议寄予很大的期望,一致要求东西方外长们本着谋求协议的诚意,使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
从5月11日开幕以来,日内瓦会议已进行了三个星期了。但是到现在为止,在解决会议所面临的迫切任务方面,还说不上有什么重大的进展。会议一开始,西方国家就在两个德国代表团的地位问题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参加会议的权利问题上故意制造障碍。由于苏联代表的据理力争,西方国家终于不得不同意两个德国的代表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会议的工作。但是关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参加会议的问题,却由于西方国家的无理阻挠而没有取得协议。
在会议进入实质问题的讨论阶段以后,东西方外长们的立场、观点和态度的不同就明显地表现出来。在会议过程中,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一、会议的议程应该仅仅限于德国问题中当前最迫切的问题——缔结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问题呢,还是把范围扩大到超越这次会议的权限和时间以外的全部德国问题和其他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二、在讨论德国问题时,究竟以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为中心呢,还是以德国统一问题为中心?三、在西柏林,应该结束占领制度呢,还是维持原状?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一开始就要求会议集中注意力在缔结对德和约和改变西柏林地位的问题上。在对德战争已结束了十四年之久的今天仍然没有对德和约,是一种极不正常的局势。这种局势被西方国家和阿登纳集团利用来复活西德军国主义,使西德重新走上准备侵略扩张和复仇的道路。西德的重新武装,是使德国问题不能获得和平合理解决的主要障碍,也是对欧洲和平的严重威胁。如果像苏联所建议的那样缔结一个和平民主的对德和约,就能制止西德的军国主义复活,促进德国的和平统一与和平民主的发展。这样也将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有助于巩固欧洲的和平,从而大大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同时,对德和约的缔结也意味着西柏林问题的解决,可以使西方国家进行“冷战”的据点,变为一个和平的自由城市。
但是西方国家却故意要把会议引入歧途,阻挠它在实质问题讨论上的进展。针对着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合理建议,西方国家提出了一个所谓“和平计划”。这也就是西方报刊早在会议之前就大肆渲染过的所谓“一揽子计划”。这个计划的归根结蒂还是要让西德并吞东德,而后再把整个德国拖进西方的侵略集团。如果这个目的达不到,西方至少也想借此转移会议中心,阻挠会议进展,使什么问题都得不到解决,以便继续保持紧张局势。为了反对苏联提出的现在就考虑缔结对德和约的主张,西方国家还故意制造借口,说什么现在没有一个统一的德国的存在,因而只有先实现了德国的统一以后才能缔结对德和约。
西方国家的这个“一揽子计划”和它们的种种借口,在会上受到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的系统的批驳。他们指出,德国统一问题是德国的内政,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在目前两个德国同时并存的条件下,德国的恢复统一只能通过两个德国的政府举行谈判来实现,任何外力的干涉都是不能允许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并且反驳西方的借口说,“现在只有打算保持德国分裂状态的人才会拖延缔结和约和拖延解决西柏林问题”。西方“一揽子计划”不但在会上遭到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的坚决反对,而且也受到世界各国公正舆论的申斥。西德社会民主党领袖奥伦豪尔也说:“这项计划不能构成重新统一和欧洲安全的基础”。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在5月26日报道说,日内瓦的一个美国官员承认:“我们根本没有能使美国和世界各地舆论了解我们和平计划的好处”。在这种情况之下,西方国家不得不默认“一揽子计划”的破产,转而采取另外的对策了。
在5月26日的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赫脱又代表西方国家提出了一项所谓“统一”柏林的七点计划。这个计划的实质是要继续保持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驻军和自由出入的权利,甚至还要想把它们在西柏林的占领地位也扩大到东柏林去。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发言中也暴露了西方国家想在西柏林“保持现状”的企图。当然,这种无理的要求只能遭到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坚决拒绝。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指出,在目前情况下,解决柏林问题的最适当的基础就是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他并且建议由四大国签署专门文件来保证西柏林的自由城市地位。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在会上一方面从和平和正义的立场出发,坚决驳斥西方国家的荒谬主张和无理要求,同时也表示愿意考虑西方国家建议中可以作为讨论基础的某些部分。葛罗米柯指出,为了谋求双方的接触点而不是强调分歧,苏联认为会议也可以讨论这样一些问题,如四大国关于用和平方法解决一切国际争端、不给侵略者以援助的宣言,有关裁军的某些问题和建立军备限制区的问题等,鉴于西方国家所提出的意见。苏联代表还在5月22日的会上提出了对德和约草案的新条款,对两个德国参加经济联盟和组织的问题作了补充的规定。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也在会上提出了关于缔结两个德国互不侵犯条约和两个德国代表在日内瓦进行谈判的主张。这些都充分表明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为谋求协议的和解精神,和促使会议取得成果的诚意。正是由于他们的一再主动努力,才使会议不为西方国家的障碍所阻而得以继续进展。这种情况也使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会上取得了主动地位。西方国家的舆论承认,苏联外长一开始就“支配了会议的开初阶段,西方部长对他的攻势外交只是采取守势”。尽管西方国家故意节外生枝,百般阻挠,但实际上半个多月来的会议基本上还是围绕着对德和约的问题和柏林问题进行的。
西方国家不但在会议上处于被动,而且它们内部也仍旧存在着分歧。“一揽子计划”英国版本的发表引起了其他三国的极大不满。它们把英国在会上所表现出来的某种“灵活”态度斥为“异端”的作法。特别是西德同英国相互之间的猜忌和争执,一直成为西方报刊谈论的话题。“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西方国家“自己的队伍中都有分裂性的影响在起作用”,它们只能在表面上“空谈团结”。
现在日内瓦会议还在继续进行,并正处于关键性的阶段。目前对会议的结果还不能作任何乐观的估计。但是世界各国人民要求日内瓦外长会议取得成果的呼声已形成为一个强大的压力,他们要求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希望也是如此迫切,这次日内瓦会议不应该辜负各国人民的这种深切愿望。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已经表明愿为会议的进展和成功尽最大的努力。但究竟会议的结局如何,还得看西方国家下一步的行动。
美国在老挝制造的紧张局势
在东方,最近老挝发生的事件引起了全世界公众的严重注意。
老挝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自从今年2月老挝王国培·萨纳尼空政府公开声明废弃有关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以来,老挝局势不断恶化。老挝政府不仅无视1954年日内瓦协议以及它同前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政治协议,而且继续大肆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和其他爱国民主力量。至5月11日,培·萨纳尼空政府竟集中大批军队包围驻扎在川圹省镇宁高原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切断他们的供应,企图强迫他们缴械。同时,老挝当局更命令军队和警察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领袖,其中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许多议员的住宅,并拘留了大批的爱国党党员。老挝外交大臣公开叫嚣要宣布老挝爱国党为非法和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老挝王国政府蓄意撕毁日内瓦协议和挑起内战的行动,已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局势。
大家都知道,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扶植老挝的亲美势力,干涉了老挝的事务。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最近在众议院外委会作证时得意忘形地说,美国在老挝的“援助计划”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计划”,因为亲美的萨纳尼空政府由于美国的扶植而替代了奉行中立政策的、有爱国党参加的老挝联合政府。在这以后,美帝国主义更加紧控制老挝政府,在老挝进行了一系列反和平的阴谋。4月间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惠灵顿会议,特别策划了破坏老挝及印度支那和平的一个“蓝图”。泰国、南越、老挝的反动派与柬埔寨的叛乱头子桑·萨里更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进行了频繁的密谋。这一切都足以说明,最近老挝局势的恶化,完全是出于华盛顿侵略集团的周密的预谋。
美国干涉老挝,除了直接以美国军事物资及军事人员渗入老挝,积极控制老挝政局以外,更多地假手于它在东南亚的一些爪牙,如南越、泰国和菲律宾。据消息透露,目前已经有五百多名菲籍美国特务和军事人员被美国安插在老挝军队及其他部门。菲律宾陆军副参谋长克鲁兹还承认,美国正在菲律宾加紧训练老挝的一百多名军官。最近几天菲律宾报纸大谈其共产党对老挝的什么“攻击”,叫嚣“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对此应准备采取积极的反措施”,当然不是偶然的。同时,人们已经注意到,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着一个重大的阴谋,即拼凑泰国、南越和老挝的三边军事同盟从而使老挝和南越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事实上的成员国。最近老挝外交大臣班雅到西贡进行了活动,和南越当局缔结了所谓加强军事力量合作的协定;泰国外长科曼前几天又到万象进行活动,并与老挝外交大臣发表联合声明,公然表示老挝有权参加侵略性军事集团。另据消息证实,一条连接南越、老挝和泰国的战略公路也已开始修建。美国并且还选择了下寮(老挝南部)作为其侵略整个印度支那的新的军事基地。毫无疑问,美国的这一阴谋如果得逞,印度支那与远东的和平将要遭到严重的威胁。
美国国务院在5月29日就老挝局势发表了一项声明,说美国与老挝事件“没有任何关系”,妄图把它策动老挝内战,制造老挝危机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反诬中国“威胁”老挝和东南亚的和平,并且公然为老挝王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反和平的严重行为进行辩解。但是,美国在老挝局势空前恶化的时候,发表这样一个鼓励和支持老挝当局的声明,恰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正是扼杀老挝和平的真正的凶手。老挝政府宣传处在5月28日刚刚发表声明要求什么“自由世界”给予“帮助”,而5月29日美国国务院就遥相呼应,加以公开支持。因此,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实质上是美帝国主义将要进一步干涉老挝局势,破坏老挝与印度支那和平的危险的信号。这不能不引起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人们严重警惕。
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东南亚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在老挝进行的反和平阴谋,并渴望消除老挝的紧张局势。作为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和老挝的紧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我国政府曾屡次发表严正声明,指出老挝局势的严重性,要求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会员立即恢复活动,并采取有效措施以制止老挝当局毁弃日内瓦协议和破坏和平的行为。
老挝所发生的事件,关系到印度支那和远东各国人民的和平利益,当然更直接地关系到老挝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他们自己祖国的和平与安全的利益。前寮国战斗部队军事代表团副团长坎代·西班顿在5月20日发表声明,要求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立即停止发动内战的行动;立即撤走管制苏发努冯亲王等前寮国战斗部队领导人的军警,并释放被捕干部。声明强调指出,“老挝人民已经并且将要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以保证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以及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各项协议得到彻底的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