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全面提高转炉钢的质量
青岛市把酸性的转炉炼钢设备改成碱性的炼钢设备。用高硫铁炼出了几乎是全部合格(单指含硫量)的钢,其中一级品(含硫0.055%以下)占80%以上。这件事有必要提起钢铁战线同志的注意。
采用碱性转炉炼钢,并不是什么新经验,可是,为什么青岛市能够采用这个办法取得较好的成绩,有些地方却没有或者没有完全采用这种办法呢?据说客观的或主观的原因很多:这里有改造转炉设备需用的材料问题,有掌握碱性炼钢设备的技术问题,等等。怎样对待这些问题呢?一种是,下最大决心,把改革炼钢设备当作提高转炉钢的质量和产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狠狠地抓住这一环节;发动全体职工献计策,解决所需材料,同时抽调专门人员学习使用碱性炼钢设备。经过试点取得经验以后,迅速加以推广。青岛市炼钢职工们就是用这种方法来提高钢的质量。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坐等有利条件,等待小高炉的生铁含硫量降低,而在转炉钢方面不采取有力措施(例如采用碱性热风化铁炉进行脱硫),这显然是不对的。当然,毫无疑问,小高炉必须用一切办法降低生铁含硫量,这是提高钢的质量的最主要的物质技术基础。但是与此同时,转炉炼钢方面也必须积极采取脱硫措施,提高钢的质量。我们认为只有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才能迅速提高钢的质量。
青岛市转炉炼钢质量产量双双跃进,特别是提高转炉钢的质量的事实,给当前钢铁战线提供了两条重要的经验。第一条经验是:在提高小高炉的生铁质量的同时,转炉炼钢方面也积极采取脱硫措施,转炉钢的质量就可以胜利地闯过硫磺关。第二条经验是:小高炉或转炉解决了脱硫问题,并不等于解决了钢的质量问题,因为钢的质量,不仅对含硫的成分要求严格,对碳、矽、锰、磷的含量也要求很严格。这五种元素在转炉内冶炼的时候,即使都控制得很好了,也还不能说就有了好钢,它还取决于炉外一系列的技术问题。从铁到钢,这是一个质变。要实现这个质变,领导转炉炼钢和掌握转炉生产的同志,有许多技术要学习,有许多措施要采取。
如果说各地对于小高炉的生铁质量抓得早,至今还没有完全过关,如果说解决转炉钢的质量问题比解决小高炉生铁质量问题还要复杂些,那么各地就更应该在抓小高炉生铁质量的同时,及早地全面地抓转炉钢的质量了。

提高铁水温度 促进造渣脱硫 保证转炉出好钢
青岛采用碱性热风化铁炉
本报青岛18日电 青岛市通过深入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狠抓转炉炼钢生产,把转炉炼钢生产推上了一个新阶段。5月份以来,尽管生铁质量较低,全市生产的一级钢仍然稳定在80%左右;钢的日产水平由4月的一百吨左右提高到六百四十九吨;转炉炉龄由十余炉次提高到目前的五十炉次左右,最高达到一百二十炉次。
青岛市原来采用酸性转炉和冲天炉炼钢,由于无法进行炉内脱硫,钢锭含硫率往往很高,既不能轧制,又不能进行热处理;日产钢锭只有一百吨左右。为了迅速扭转转炉炼钢生产的落后局面,中共青岛市委一面深入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大破炼钢技术关,一面把全市的酸性转炉改为碱性转炉,把酸性冲天炉改为热风碱性化铁炉。由于领导的重视,只一个多月时间,全市所有的炼钢转炉和化铁炉,就都由酸性改为碱性,并且在碱性化铁炉上采用了预热送风法。转炉炼钢设备改为碱性,就能适应高碱度的渣子脱硫;碱性化铁炉采用预热送风法,不但弥补了因过多加入造渣脱硫料而损失的热量,而且还提高了铁水温度,促进了造渣脱硫。
青岛市各厂在采用这一新技术中,曾经遇到许许多多技术上、设备上的困难。如吹炼过程太长,吹损过大,面对这些困难,部分厂(车间)的领导便想再改回去,走老路。青岛市委在研究了这些情况后,认为采用碱性转炉炼钢方向是肯定的;方向对头就要坚持干到底;操作中的困难,发动群众是可以解决的。经过动员以后,全市转炉炼钢职工,针对解决延长炉龄技术的关键问题,迅速展开大辩论,大闹技术革命。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各厂先后采用合理配料、改进砌炉方法等办法,使炉龄由几炉次延长到十几炉次,乃至几十炉次。
在改革设备的同时,全市各厂还采用了石灰代替部分石灰石来进行炉内造渣脱硫。这种办法既保证了脱硫充分,又克服了由于单纯采用石灰石造渣脱硫而带来的炉温下降的缺点,进而提高了熔化效率。目前中共青岛市委正在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转炉生产的技术管理和生产管理,严格执行检查化验、配料、取钢时“挡渣”等制度,一级钢在6月份要求达到90%以上,消灭三级钢。此外,在提高质量的同时,还要及时采取检查炉衬寿命,改进吹炼技术,采用大风量、高风温和进一步提高化铁炉效率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炼钢生产。(毕万兆)(附图片)
广州钢铁厂转炉车间的炼钢工人把部分酸性转炉改为碱性转炉,以便更好地进行脱硫,保证把土铁炼成好钢。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专栏:工业常识

碱性转炉和酸性转炉
炼钢的方法有坩锅、平炉、电炉和转炉多种。其中转炉炼钢是一种不需外来燃料的炼钢方法,因此,也是一种最经济的炼钢方法。
转炉炼钢有两种,一种叫碱性转炉,一种叫酸性转炉。它的区别是:碱性转炉用碱性的耐火材料做炉衬;酸性转炉用酸性耐火材料做炉衬。碱性耐火材料有镁砂、白云石等数种;酸性耐火材料有矽石砖、泡沙石等。
碱性转炉和酸性转炉在操作上有一些区别。碱性转炉在吹炼中要加入一定数量的石灰、萤石和氧化铁皮等。目的是去除铁水中所含的磷硫,磷硫与石灰中和,变成磷酸钙和硫化钙并进入钢渣中,这样,钢中磷硫大为降低,钢的机械强度大为增高,便于炼出好钢。如果铁水含硫磷不多,就可以不采用碱性转炉,而用酸性转炉炼钢,也需要加入石灰、萤石等造渣材料,操作比较方便,亦可炼出很好的钢。
采用酸性转炉还是碱性转炉炼钢,主要根据生铁含硫磷的多少决定。

调整人员 增添设备 调拨原料
徐州增产小五金小百货
本报讯 徐州市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小五金和小百货生产的人员、设备和原料、材料问题,增加和扩大六十多种产品的生产,其中有名牌产品陈家菜刀、远销东北各地的管子钳及在铁路系统受到欢迎的铜哨子等。
5月下旬以来,徐州市委对小五金和小百货产品的产销情况,进行了专门的调查研究,根据许多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决定采取生产人员归队和增添设备等有效措施,增加和扩大这些产品的生产,以满足人民生活和生产的需要。为此,市委成立了小五金、小百货生产领导小组,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轻化工业局根据市场需要,把鼓楼、云龙两个区现有生产厂和生产小组,加以调整和扩展,合理组织多品种生产。如云龙区决定把彭城五金厂扩大一倍,增加铁皮锁等多种产品的生产。
各有关部门共同对生产人员、设备和原材料供应进行摸底排队,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统一调配。机械工业各厂积极抽调有经验的技术工人支援小五金生产,重型机械厂和起重运输机械厂调出的一百余名技术工人,他们都是制造各种小五金产品的能手。轻化工业部门也把一批擅长条、竹、藤器生产的人员调出来,支援区里的小百货生产。轴承厂把六部罗丝机调给了小五金生产工厂,市里还分配给两个区八台简易车床。在各个大厂和有关方面的协作支援下,小五金和小百货扩大生产所需的人员和设备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在原材料供应方面,决定采取充分利用工厂的下脚料和废品回收回用等办法,开辟材料来源。现在工业部已调出了八十多吨适宜做小五金的下脚料。商业部门除了大力开展产品购销工作以外,并在全市加强了废品收购等工作,从多方面支持小五金和小百货生产。
佳木斯五月份超额完成副食品等采购计划
本报讯 中共佳木斯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为了进一步做好城市副食品、日用工业品和工业需要的原料材料的供应工作,决定由领导干部亲自抓采购工作,并且实行了采购员归队,壮大了采购队伍,收购工作收到了显著效果。
佳木斯市各商业部门,去年有采购员一百零五人,大跃进以来,先后抽出了六十三名支援钢铁工业和其他业务部门,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购买力的不断上升,现有的从事采购工作的人力已不能适应需要。据此,中共佳木斯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除决定由市委财贸部长、副市长和商业局长负责采购工作以外,根据需要还加强了采购力量,在5月初,把过去做采购工作的五十多人从各工作岗位调回归队,从事采购工作。
目前,这个市的采购工作人员共分为两部分:由副市长汪家有领导的农副产品采购队伍,深入郊区各人民公社,边宣传、边复查合同、边收购、边供应,就地检质、就地检斤、就地付款和起运。群众感到方便,积极出售土副产品,如在三合人民公社三天就收购了一百一十头猪。收购人员到东风人民公社松江管理区,了解到生产队修猪舍缺木材,渔业生产队煮网缺猪血和缺雨衣,采购员同供应部门联系以后作了供应,鼓舞了社员们进行副食品生产的积极性。
另一部分由一百二十多人组成的采购队,负责日用工业品和工厂企业小五金原料材料的采购工作。他们本着工商协作,便利生产,促进生产发展的原则,深入工厂企业,摸需要、摸生产能力、摸设备潜力、摸原料材料来源,实行就厂验收,就厂付款和就厂直拨等措施,帮助某些工厂及时解决了原料材料和小五金不足等困难。国光工具厂生产刀具缺少硝酸钠,采购人员立即组织力量四出寻找货源,结果从造纸厂找到一百四十多公斤,解决了这个厂生产的迫切需要。
这个城市,由于加强了采购力量,千方百计地寻找货源组织供应,5月份全市的副食品和日用工业品的采购额,超过月份计划34.9%。其中生猪提前四十五天完成了二季度采购计划;肥皂完成了二千六百多箱,比去年提高一倍以上;毛巾、背心、汗衫等也较去年同时期多采购了二倍到四倍不等。

蚕儿肥壮茧子丰收
浙江新茧上市 湖北开秤收购
本报讯 浙江省春茧进入旺收季节,丰收有望。现在新茧已经上市,采购部门正在开秤收购。
今年,浙江各地出现了不少高产纪录,海宁县许村公社联盟生产队的二十四张多蚕种,平均每张产茧八十四点六三斤;德清县新市公社士林大队水北生产队陆家里共育室有一张蚕种,产茧高达一百六十四斤多。这些新收的茧子,茧质普遍良好,茧色洁白,光泽正常,茧形大小齐一,一市斤一般在二百二十粒左右,最少的每斤茧子只有一百五十三粒。
浙江省蚕桑生产,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早在去冬今春就开展了以增产桑叶为中心的桑园管理和养蚕准备工作。全省桑树普遍进行了翻土施肥、整枝伏条、防冻保芽、防治病虫害等措施,因此,今年桑树发芽率高。各地对蚕室、蚕具也进行了修建整理,消毒的蚕药也准备充足。吴兴菱湖公社造蚕室二百多间,蚕匾三万多只,原计划养春蚕三万六千张,结果养了四万二千张,超过了计划。
为了确保蚕茧丰收,全省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今年以来,各地创造与推广了先进经验五十多项。在养蚕过程中,各地除普遍贯彻多回薄饲、良桑饱食、宽舒蚕座等先进办法以外,还用青霉素、小苏打、豆浆以及各种糖类大搞营养添食。同时严格贯彻“以防为主”和“防治兼施”的防治蚕病方针,一面抓住蚕室、蚕具消毒工作;一面经常用漂白粉、西力生等进行蚕体消毒,因此,蚕儿发病现象大大减少。
全省缫丝厂抽调了两千多名职工,到农村共育室直接参与蚕桑生产,在保证今年春茧丰收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王宗功)
据新华社武汉17日电 湖北各地商业部门开秤收购春茧,已收购近八千担。
湖北省今年春蚕生长良好,茧粒色泽洁白,颗形均匀,一般每斤茧有二百五十多颗,茧层率(茧壳层量占整个茧子层量的百分比)达到18%。罗田县东冲畈收获的一批春茧,茧层率高达23.69%,这是湖北省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湖北省气候温和,很适宜于养蚕,政府部门今年春季发放的改良蚕种张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2%。全省有90%以上的县份普遍喂养桑蚕。(附图片)
上图:江苏省江阴县周庄人民公社的收购站人员仔细检查收购来的鲜茧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下图:广东省南海县九江公社春茧丰收。这是社员们把一箩箩的蚕茧送往国家收购站。新华社记者 郭纬祺摄

轻工业生产能力增长生产技术提高
兰州部分日用品自给有余
新华社兰州17日电 兰州市日用工业品的生产有了迅速的发展。今年1月至5月全市轻工业品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九倍;日用工业品的品种已大大增加,像胶鞋、热水瓶、肥皂、搪瓷用品、玻璃器皿、皮鞋、呢料、墨水等已自给有余。
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一年来,兰州市新建和扩建了五百多个轻工业工厂。其中有利用大工业的边材废料和副产品作原料的生产洋蜡、干电池等的轻工业工厂;有新建的棉纺织厂、针织厂、毛纺厂;各区、各街道,在自力更生因陋就简的原则下,也办起了一批小工厂。这些区办工厂和街道小工厂,大都是“白手起家”,先用手工或旧设备生产,再用自己积累的资金,逐步实现半机械化或机械化生产。他们利用市区收集的废品,经过整理和加工,制成了钮扣、刷子、童鞋、玩具、肥皂盒等名目繁多的小百货。
兰州原有的一些产量低、技术落后的轻工业工厂,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经过技术改造以后,面貌也焕然一新了。西北毛纺厂在进行技术改造前,只能生产很粗的制服呢,产量也很低;现在,不仅生产能力提高了好几倍,而且还能生产法兰绒、海军呢、海力斯等新产品。兰州玻璃厂以前只能制造药瓶、酒瓶等比较粗糙的产品,现在也已能生产彩花玻璃杯、温度计和美丽的装饰玻璃器皿。
目前兰州市的轻工业工厂正在开展优质、高产、低成本运动,力争为市场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

北京市邻里服务所热心服务
拆洗缝补代买代卖便利居民
据新华社18日讯 记者沈骊珠报道:分散在北京城区大街小巷的一百多个邻里服务所(站),最近根据本所条件和季节情况,不断增添和改变为邻里居民服务的项目。
西城区七十多个服务所,普遍增加了拆洗缝补衣服、修理旧损物资和供应开水等项目。东城区东四一带的九个人民服务站,普遍增添了代购电车、汽车月票的业务。福绥境一带的九个服务所,原来代办邮政,储蓄业务,传呼电话,代卖书报,现在增加了粉刷房屋和修理门窗桌椅等二十多种业务。中街服务所最近新添了天气预报、代搬家、代请医生、代买药、招领失物等十多种服务项目。
这些邻里服务所,是街道居民参加生产以后出现的一种新的居民服务组织。它们服务工作的不断改进,给邻里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二龙路一带的十多个服务所代售开水后,有的家庭便停止了只为烧开水而生的炉子,节省了人力和煤炭。福绥境一带的服务所半个月内已给附近居民洗衣一万多件,还修理了大量的皮鞋、便鞋。
在服务所工作的人,大部分是家庭妇女和一些街道积极分子,少部分是闲居家中或已经退休而自愿到服务所工作的居民。

专栏:跃进橱窗

跃进橱窗
不让岩粉飞扬
鹤岗东山煤矿二井机电工人沈作舟,最近创造了一种“带泵式防尘器”。掘进的时候,把它套在风钻上,它就能够把岩粉吸收进去,通到水桶里,场子面不会再有岩粉飞扬。这种防尘器对保持场子面清洁和保护掘进工人的健康有好处。
漏电不用怕
广州市西区岭南化工厂修配组工人罗金,针对电动机在受潮和使用手电钻时容易漏电的问题,创制成功一个“漏电断路器”,里面装有开关掣。把它装在电动机和电钻上,如果遇到漏电,开关跳动,电动机便能马上自动停止转动,对保证安全生产很有帮助。
不怕水火的布
沈阳市东新染织厂用磷酸铵脲处理棉织物,可以使这种棉织物具有防水防火的效能,他们把这种布称做“高效双防布”。
省力拧管器
活跃在承德深山区的地质人员,制造成功自动拧管器,两秒钟就可拧好一根管子。过去双手拧,六七个人抡大锤,累的满头大汗,一根管子得拧一分半到两分钟。
辐射护目镜
国营上海玻璃厂最近试制成功万用辐射护目镜。
这种眼镜可以预防红外线白内障、电光性眼炎等职业病;可供炼钢工、电焊工、玻璃吹制工及X光操作者使用。
·钢丝网水泥船·
在平静的松花江水面上,最近有一艘天蓝色的汽艇在航行。这艘汽艇不是用钢板或木材制造的,而是哈尔滨船舶修造厂职工用水泥与钢丝网造成的。
这艘汽艇总长九公尺,宽二点一公尺,吃水零点四五公尺,空船排水量四点五吨,静水航速一小时为十二公里。
用水泥和钢丝网造船不但可以节省钢材,而且制造简单,建造周期短,各县、公社都可根据需要自行制造。

人人称赞的和平旅社
新华社记者
凡是在鄂西山区来凤县和平旅社住过的旅客们,只要一提起和平旅社,就会兴致勃勃地谈论该社服务员们关心旅客、服务周到的许多感人事迹。
当客车一开进来凤县城汽车站,旅客们就会发现:在车站的一边,和平旅社服务台的服务员们,满脸笑容地迎上前来。他们早就为旅客们准备好热开水,洗脸水和洗刷用品,使旅客们一下车就能洗脸漱口,刷掉身上的灰尘。要是看到有的旅客因旅途颠簸,身心不大舒服,服务员准备了卧榻和人丹、清凉油等药品,让旅客在这里休息养神。旅客们需要在这儿住宿,服务员就争着替旅客背行李、抱小孩、扶老人,热情地把他们引导到旅社去。
和平旅社看来只是几间简陋的瓦屋,但是经过服务员们辛勤的修饰、打扫,内外显得分外干净明亮。这里有老年旅客专用的特别舒适的房间,也有专供带孩子的母亲用的妇幼间。旅客一进门,服务员就会无微不至地向你问冷问热,帮助你料理旅途中的生活琐事:比如衣服、裤子破了,女服务员会很快给你缝好;旅客们需要汇钱、寄信、买车票和戏票,服务员也准能及时办到。服务员们还在旅社里辟了一间文娱室,备有书刊、象棋、乒乓球和留声机等文娱用品,让旅客们阅读玩乐,消除旅途中的清闲和疲劳。
更使旅客们难忘的是,当旅客遇到意外的困难时,服务员们就会细心关怀,帮助克服。沙市热水瓶厂采购员钟道德,一次出差到来凤县,不幸一到这地方就病倒了。女服务员李香云、张卯之两人就白天黑夜轮流给他请医生、买药、煎药、端茶、专门给他做饭菜。经过二十多天,钟道德恢复了健康。临别时,他感动得含着眼泪对这两位服务员说:“你们这样的照顾,真像我家里的亲人一样。”
和平旅社有的服务员在开始做这项工作的时候,认为这是“低三下四”的“侍候人”的工作,没有参加工农业生产对国家贡献大。去年8月,来凤县城关镇职工们掀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平旅社的服务员们经过几次鸣放辩论。思想亮堂了。他们认识到:许多旅客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起早摸黑,南北奔波;为旅客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从这以后,旅社的服务员们劳动热情高涨,大家都把做好服务工作当作最大的光荣。

西藏农民建立平叛生产委员会
支援平叛 领导生产
帮助被难同胞重整家园建立新生活
新华社拉萨18日电 本社记者袁定乾报道:在西藏叛乱平息过程中,西藏各地农民成立了几百个自己管理自己事务的组织——平叛生产委员会。这些平叛生产委员会在支援解放军平息叛乱、带领广大农民搞好生产和帮助农民克服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各地平叛生产委员会在军管会工作组的领导下,带领农民开垦荒地,整修或新修水库、水渠,使一些在农奴主残酷剥削和叛匪蹂躏下生产雕敝的农村,逐步恢复了生气。目前,西藏各主要农业区的庄稼都长得很好,各地平叛生产委员会正在组织、带领农民积极进行中耕锄草、浇水追肥,争取平叛后第一年的农业丰收。在富饶的拉萨平原上,今年下种的土地比往年要多得多,而农民们在平叛生产委员会的带动下,田间管理却比过去做得好,青稞、小麦、豌豆、蚕豆等长得一片葱绿,金黄色的油菜花遍地开放。墨竹工卡宗帕马哈龙苏且村的平叛生产委员会,组织群众大量积贮人畜粪、墙土、垃圾、污泥等肥料,这个村的农民对今年的丰收信心很高。日喀则、江孜、山南、塔工等地区,今年的庄稼也比往年长得好,这些地区的农民有组织地整修和兴修了水渠,注意田间管理,与天灾进行不断的斗争。气候温和的亚东地方的农民们,在平叛生产委员会的带领下,组织起来兴修了三条一千多公尺长的水渠和几十条支渠,战胜了天旱,使正在抽穗灌浆的小麦及时得到灌溉。
在叛乱刚刚平息的那些日子里,各地的平叛生产委员会还积极协助各地军事代表和军管会工作组向耕种叛乱领主土地的农民宣传贯彻在今年实行“谁种谁收”的政策。不少农民由于叛匪长期的蹂躏、劫掠,缺乏粮食、种子和耕畜、农具,有大量土地在春耕时无法下种。平叛生产委员会又积极帮助军管会发放无息农贷和救济粮,并组织农民互相借贷,帮助广大农民及时克服了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如则拉宗秋沟平叛生产委员会在成立后的两天中,就给六十多户缺种农户发放了无息农贷,对十多户贫苦农民进行了救济。
塔工地区南部还处在原始公社制末期的洛族人和曼族人,也组织了四个平叛生产委员会,使那里遭受叛匪蹂躏的村庄迅速恢复了和平生活,人们重整家业,一度荒废了的土地上又长出了青苗。
各地的平叛生产委员会在各地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各宗(县)军事代表的领导下,已经组织群众捕获了成百的散匪。山南各地的平叛生产委员会一成立,就主动向部队报告匪情和为部队带路,并在群众的要求下,组织群众为部队运送物资、弹药。
在原西藏地方政府统治下,广大农民和他们的子女得不到学习文化的机会。有些地区平叛生产委员会一成立,农民就要求兴办小学和文化学校。各地军管会的工作队根据群众的迫切要求和当地条件,已经和平叛生产委员会一起建立了一批小学,这些学校的学生都是贫苦农民的子弟,采取半耕半读的方法进行学习。墨竹工卡宗帕马哈龙苏且平叛生产委员会最近就兴办了两所小学,贫苦农民都踊跃送子女入学。

广西僮族自治区滨阳县芦圩镇人民公社五金厂木屐车间生产的木屐,图案精美,质量优良,已经赶上了广州货。 新华社 赵黄岗摄